2021年2月15日

人物淺話:劍魔.傲神州

 劍魔.傲神州


看到劍魔在事隔二十年後重返大螢幕的消息,咱一時興奮,決定來寫一篇來回憶一下這位經典的老頑童角色。


劍魔,
第一次出場,便用聲音戲耍了那時候讓人恨地牙癢癢的帥輕皇,問他與莫召奴之間的關係,氣得這位汗青編的前小主管差點沒有腦溢血身亡。
咱們來回憶一下,當時的畫面。


帥:出口到底在哪裡?啊,我為什麼這麼壞運氣?東山再起沒多久,就又陷入地層之中。莫召奴,我恨你
劍:呵呵呵,娃兒,莫召奴是你的情人嗎?生得怎樣?
帥:呔,他是我的仇人
劍:哦,通常人都是為情跳崖,原來你是被仇家所逼,才會跳落地洞,確實有點壞運
帥:別說一些没營養的話,出口在哪裡?
劍:娃兒 ,遇上我,你愈壞運,不用找出口了,等我吸乾你的腦髓之後就會放你出去
帥:你說什麼
劍:說不懂?我再說一次也沒關係,你的腦膸要怎麼吃,你可有什麼意見?
帥:我的意見是我的腦膸不好吃,要吃吃你自己的
劍:這個意見很特別,等我要死那天,我會吃看看,現在還是吃你的

當初為了這段,咱不知道笑了多久。XDDDD

咳。

說到劍魔,就不得不提他最麻吉的好朋友,滄海老鳥。
老鳥跟傲神州可以說是臭味相投,明明是佛門中人,卻會戴著假髮找粉味喝酒,還會拿著劍跟人打架,十足的糟糕和尚。但術法與劍法都很厲害,曾經救過一劍萬生,還教授他九思劍譜。在與傲神州敘舊時救了差點被火燒死的小還真與小無慾,但由於手腳慢了一步,所以只能收小無慾為徒。
與傲神州間互動非常地幽默有趣。
但由於這個角色實在是說話又快又急還很多,所以沒有多久就被阿編賜死了;咳,咱是說,因為他身為佛門子弟,卻跟這位魔界中人感情深厚而讓其它佛門中人眼紅嫉妒。不是,是知道的事情太多,所以就被蘅佛子下令要跟劍魔PK到一方仙逝。

為了可以順利地渡過兩人生活,這一人一魔就商量商量在英雄嶺相打,這個嶺下是別有洞天,還有機關術法的保護,若真跳下去多少可以躲藏一陣子。
但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不是,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這兩個老滑頭心裡打的算盤,還是逃不過蘅佛子的算計,管你倆是不是要殉情還是要詐屍,我先打死你們再說。

於是,傲神州就被打落英雄嶺。
獨留滄海老鳥在世間對抗那險惡的佛門大老,最後,不敵其門下弟子的利劍慘亡。

雖然傲神州摔落山崖。
但所謂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對於疑心病重的人來說,沒看到屍體心裡就不安。為了確認傲神州之死,蘅佛子與風中行者做交易,要他們去殺盡崖下之人,但卻發現裡頭空無一人。

嗯……,風中行者們是怎麼下去的呢?

算了。
既然找不到人,老和尚轉念心想,就只好逼他出來。於是,在風中行者殺了小還真之後,他將人頭丟到崖下,成功地將傲神州逼出,開始追殺他。

傲神州,雖然是個魔,但他的報仇心,真的沒有那些人來得重。

追殺蘅佛子到一半被蓮佛子勸回,追殺佛魔合體的蘅佛子時被聖母勸回,想想,這麼有理性講情面的角色,別說是反派了,就連正派也很少見。

為了打趴蘅佛子,傲神州認識人生中第二名和尚朋友,一頁書,雖然這個和尚不會跟他一起說些五四三,也不會跟他一起去喝酒,講話起來也很無聊,但他們有共通的目標,共同的敵人,共同從高手破格,這讓他們建立起革命般的情誼。

至少曾經一同關在古微生蓮不知道經過多少天。

所謂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不知道是修了多久,才可以共處一室這麼久。(望天)

而跟他們一同被關在蓮花裡頭的醉劍東岳,也是他重點關心對像。
醉劍是蓮佛子的俗家弟子,為了報師父之仇,而跟一頁書等人同路,但這個小孩雖然功夫不差,可是腦子有點差,被蘅佛子派出的管天槓所騙,跑去殺了白無垢的徒弟.冰清。而與白無垢結下了仇,雖然大家都知道他是被騙,但人再怎麼說也是他所殺的,所以醉劍就自甘就戮,搞得他老人家一時之間跟自家人混得不好。

咳咳。

當然,身為一隻魔,他還是跟魔界的人有所交集。
即便出場沒多久,就去打趴了在世間為亂,讓他無法開心跟老鳥賞星聊天的魔們。
而他最好的哥兒們就是刀魔.星野殘紅。
刀魔與劍魔雖然兄弟相稱,甚至一同在情義劍上簽下『星野神州傲殘紅』的名,但個性大不相同。跟老頑童劍魔比起來,刀魔可以說是少年老成,雖然咱們都知道那只是外表看起來年輕。

想當初他會與四飛天槓上,就是為了刀魔的刀譜被他們改得亂七八糟的原因。他為了這事跟當時正在嗆的四飛天打,刀魔就為了他去鎮龍嶽解封,而被封印石控制。

兩魔就在封印石(司馬劍秋)的控制底下,做出一些非本心的事。
直到臥雲打破封印石,劍魔的魔劍被蘅佛子淨化,才算是回到正常狀態,相約退隱江湖。

可是,人不染風塵,風塵自染人。
老東家魔界出了重大意外,他倆便很有義氣地再度助人為快樂之本,為魔界穩定局勢而努力。但他們的好朋友,臥雲先生與『天下第一人』槓上了,為了阻絕臥雲先生的後援,天下第一人便派人來魔界嗆聲。
開啥玩笑,
為那一兩句威脅就就範,那還是魔界嗎?
原本打算正好就收的劍魔,就繼續留下來幫助魔界與臥雲,甚至是闖了滅元塔,風起雲湧中最粗殘的機宮塔。
平安出來後,便在白無垢的請託之下,與刀魔一同跳了近日峰,找尋天魔的下落,就此被近日峰上的鬼臉.邪神給吃掉。

不過,
劍魔的英勇事蹟並沒有結束。
在天魔再度重掌魔界大局,得到非凡公子的幫助之後,劍魔不知道為啥地重返人世,他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又為啥只有他一魔復活,刀魔咧?

重出江湖的第一件事情,除了找刀魔外,便是去找先前來魔界嗆聲的病劍叟。把非凡公子給他的任務完全丟到腦後。
嘛,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對他老人家而言,不管是魔魁還是非凡都是後生小輩嘛。
病劍叟是傲神州在這世上第二個最好的麻吉,除了他老人家潔身自愛不會到處喝花酒外,也是名可以跟他到處瘋的好對手。兩人打起來可以說是不分軒輊,也同樣喜好戲耍臭屁少年家。而這個被欺負的傢伙,便是寒劍.月飄霜。

在外頭玩得正開心的劍魔,這時,魔界的不幸再度傳來,魔魁被不明魔族所殺,隨後非凡公子也戰死沙場,龍王魛又被不明魔族所殺。為了緝兇,劍魔以身涉險,親到西漠找尋嫌疑人.風之痕的蹤影,此事尚未結束;就因為素還為落難之事,再度與白無垢合作救人,進而感佩素還真的心意,而加入了四刀四劍組合,跟天策真龍相打。
可惜,擔任最重要任務的悅蘭芳在封靈島上遇到了自家的小弟.經天子而沒能將銀箭準時放到石人手上,而功虧一簣。
傲神州不願加入天策大軍,而選擇去找刀魔,就這麼從舞台上消失了。

嗯…,
不知道這回出來,會不會跟他的好兄弟星野殘紅、天魔、白無垢等人再合作。
但想想,天魔這個衰魔還是別出來的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啊。

小檔案:
姓名:傲神州
種族:魔
朋友:滄海老鳥、蔭屍人、一頁書、醉劍東岳、病劍叟、臥雲先生(素還真)
結義:天魔、刀魔、白無垢、琴魔
徒弟:小還真
仇敵:蘅佛子
同事:非凡公子、魔魁、指魔、龍王魛
性格:開心就好 重情重義
特殊口白:來來來,給你三條路選
特殊事蹟:

◇毆打四飛天,破壞他們遠方打人的計劃
◇收小還真為徒
◇強逼蔭屍人扮成老鳥的模樣,裝神弄鬼
◇跟蔭屍人報錯地點,讓蓮佛子安葬在魔界埋骨地,而促成佛魔合體之事
◇強將失意的刀魔關在水中別墅
◇被靈鷲寺的三位神僧整
◇在魔劍加持狀態下,多次自殺不成,連跳岩漿也死不了
◇刺殺在金佛塔懺悔的蘅佛子,魔劍反而被佛體融入折斷,而脫離被魔劍控制
◇闖pilimi遊樂園
◇因苗逢春之事而槓上司馬劍秋
◇與眾魔一同為天魔換血
◇被誤認為七星之一
◇與病劍叟一同戲耍月飄霜
◇與病劍叟等人圍堵筋脈異人
◇四刀四劍組合


相關連結:


霹靂雷霆 1   2   3
江湖血路 1   2   3
風起雲湧Ⅰ 1   2   3
爭王記  3
霹靂圖騰  1   2






6 則留言:

  1. 異度魔界都已經結束很久
    苦境的舊魔界勢力實在很難想像還有什麼可以發揮的
    不過如果傲神州可以復出
    就看編劇會不會記得整個組織都消失的坤靈界
    以及策謀略可能會從古井裡重生的伏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沒有怎麼發揮,讓咱連資料也找不到的坤靈界嗎?
      嗯……,只要阿編們還記得那裡以用毒聞名,要編出啥東西應該也不算是太困難。

      嘛,連當年確定死亡的玄真君都可以復活了,沒死的劍魔再出來晃晃也還算可以,再怎麼說,傲神州本來的設定就是魔界的奇葩,比較沒有組織團體戰的壓力。
      但咱真擔心現在的阿編有沒有辦法將老劍魔的魅力寫出來。(摸下巴)
      跟玄真君比起來,傲神州的個人魅力強多了。

      刪除
  2. 這檔寫劍魔的人,嗯,不是很期待QQ
    看到片頭有天魔錄的角色(還有我琴魔啊整個超感動),可惜阿北現在還沒找到好戲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琴魔也復活囉?
      雖然當初在寫那段的時候,確實有留下他『可能』還活著,或是『可能』可以復活的伏筆,但咱還是覺得他在那時候應該是毫無疑問地死在瀟瀟之手。嘛,算了,談無慾與歐陽上智也復活過,阿編們的邏輯不用太追究。
      其實,咱覺得劍魔一開始表現比中後期好很多,於是,可能是每況愈下?

      刪除
  3. 沒有復活,只是單純在朝靈闕片頭影像裡,讓傲神州回想起天魔、琴魔、白無垢,以及他最好的兄弟─刀魔

    其實已經很久沒租片了,現在也不太可能只因為劍魔復出而回鍋,但還是很好奇他現在出場的主要發展?想重振以前的苦境魔界勢力?感覺傲神州沒有這麼大的企圖心,而且連天魔自己都不太想重新當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原來是這樣子啊。還以為會活回來,真是嚇了一跳。
      嘛,咱也很久沒有看戲了,總覺得沒什麼動力呢……。
      話說天魔啊……,想當年他老人家都自願放棄大位了,想來也不會再當王;畢竟本來就不是有什麼權力慾望的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