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觀戲簡筆:佛魔合體

佛魔合體


基本上,這是兩家不太健全的公司,為了渡過各自的難關,而強行合併,結果一家被另一家拖累的故事。

A公司負責人,蘅佛子,行事過於兇殘,倒會無數人而被其它同業追殺。
B公司負責人,天魔,因為先前公司內亂,往外求援數斷遭拒,還被法院查封。雖然後得到解放,但公司也元氣大傷,得尋求新的助力來讓公司營運下去。

為了要繼續經營下去,兩公司負責人同時找到了一個異業結盟的辦法。
雖然,蘅佛子覺得天魔太正直很難搞,天魔也覺得蘅佛子太無恥很難纏,但到了火燒眉毛的時候也尤不得他們糾結。
不過,異業結盟也不是嘴巴上說說就可以幸福美滿的事,就跟結婚也是要挑對像一樣,飢不擇食的下場當然不會太美好,遇到家暴夫或家暴妻都很可怕;更可怕的是想離也離不掉。

於是,這是個告訴我們如何和平分手的方法。(並不是)




1.何謂佛魔合體?

佛魔合體,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修練佛家心法的人,跟一個修練魔教心法的人,大喊一聲,融合,變成第三人的方法。
咳,沒有吶喊,沒有吶喊。
若是雙方同調性不夠,就容物出現人格分裂,是個相同危險的術法。

2.為什麼需要進行佛魔合體?

所謂家有本難念經,這個賊法子,若沒必要也不會使用。
咱們先來看蘅佛子。

他老兄因為壞事做太多,被傲神州、一頁書追殺,想求助夢中人又遭到拒絕。而當時最強而有力的靠山,長樂君又對這些製造麻煩一點向心力都沒有的傢伙心灰意冷,要解散安樂園轉與風中行者合作。

風中行者得到長樂君的幫忙,自然就不會再管蘅佛子。
這時他危機四伏,求助無門。
但長樂君為了取回鑰匙,仍很多事地從傲神州手中救下了蘅佛子。

(14)
晏:蘅佛子,我只能救你一次,以後你的生命要靠你自己去維持,安樂園已解散,武林上再無天下圓的存在,將伏魔井的鑰匙交我吧
蘅:是,長樂君,你放棄神聖的使命,我也無話可說。但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念在我過去也是安樂園的一分子,以及我盡力促成九宮圖完成的努力,你是否能再給我一個指點
晏:你問這個問題,可見你原有的佛家思想與智慧皆被驚失了,回去你緣早求師之處,自你平凡無知的生活,重新去體會吧

然後,他就回寺廟裡頭找他老師淨瓶尊者所留下來的東西,翻啊翻啊就翻到了佛魔合體之事。


我們再來看一下那個從一出場就開始倒楣的天魔。
天魔老兄呢,因為先天不良,後天很衰的關係,所以功力下降,生命安危受到威脅,功體受到限制等等等等的關係。若他是一般民眾也就算了,偏偏他還是魔界的王,身為王若是太柔弱是不行的。
本來呢,天魔也打算走正規路線,但一直受到晏定邦的妨礙,還曾經被人關在伏魔井之中。幾番跟晏定邦交涉都得不到好的結果,沒辦法之下,只好走上極端。

情報由聖母提供:
(16)
聖:這是很古老的記載,只要至聖至魔兩種極端功體融合,會提升本體的功力數百倍以上,而天魔你是至魔之體,必須找一名與你功力相差不遠的至聖之體
天:一頁書雖是邪心魔佛,但他絕無可能,而蘅佛子……
聖:但蘅佛子非是善類,我擔心他會影響你的本性
天:哈,一個佛家弟子能與魔界之人合體,就表示他心性不堅,蘅佛子的心念,遠不及蓮佛子與一頁書的清聖,所以我以我的意念來控制蘅佛子應該不成問題

不過,所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嘛,事態沒有天魔想得那麼美好

3.佛魔合體需要什麼東西呢?

A:
凡有我門高僧,百年圓寂之後,肉身誤入至陰至邪之地,靈識則有無藏無邊之變,於死與生的過程中,凡經佛光普照,烈焰焚燒,舍利結晶,終墮於邪惡之境地,此至聖與至邪之果,具極善與極惡之用,若有至善之人服用此果則生惡根,反之亦然。若有練武之人,吞食此果,則功力倍僧於須臾之間。但若有一至善,一至惡,又有武功修為之兩人,於真氣交流中,共食此果成為一體,則此重生之體,不惟功力倍增幾十於一瞬,且將傲神正邪武林於天下。自天地之生,史有記載者,僅有一人登此境界,我佛門弟子,勿因貪念而用此法,切記切記。(15)

首先,要有一名高僧剛好死掉。
然後,這位高僧夠倒楣到沒被埋到自家聖地,而是被埋到魔界亂葬岡。
再然後,這位倒楣到有剩的高僧所化出來的舍利子,還要被人吃掉。
而在這裡,這位令人掬一把同情淚的高僧叫做蓮佛子。

4.合體之後會出現什麼狀況?

A:A+B=?,?=A,B,C

詳細說明如此:
(17)
素:前輩是佛門中人,對於此事應該很清楚,關於佛魔合體的結果是單一,還是有各種不同的變化
書:過去吾在抱象鐵卷一書曾經看過,這種佛魔融合的記載,它的結論有三:一者成佛,但是蘅佛子潛在的劣根性,就算他成佛,也絕非好事。二者成魔,以佛門強烈的正邪主觀意識,蘅佛子成魔,將遭到必然的排斥,就算他爾後的作為有助佛界,也無法得到認同的地位。只是不管是變成佛成魔,功力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提升,除非他的魔性與佛性,無法完全的融合,致使他的根基無法做極度的擴張
素:那第三種呢
書:第三種也是吾最擔心的,成為佛魔的中間者,它具有無可約制的功體,如果沒人可破解,那武林就休矣
素:啊…

素:要如何才能知曉他們是成佛成魔還是最具有威脅性的中間者?
書:這需要下一次看是誰出現,若是蘅佛子出現,表示佛性大於魔性而成佛了,若是天魔出現,則是魔性壓過佛性而變魔。如果二者皆非,就是無人可敵的中間者

5.合體之後,武力值真得有暴增嗎?

一開始是有的唷。
在打一頁書、傲神州與醉劍東岳時,確實是強大到連一頁書都嚇到的程度。
但後來,天魔與蘅佛子的意識鬧分家,所以,武力值又下滑。或者是說,想施力也無法施展。

6.合體之後,他們做了什麼事呢?

重新整頓魔界的勢力。
像是不乖乖回到魔界的狻猊就被掛掉了。咱真心地覺得他很衰。
然後召集天魔錄裡頭的人,像是月公夜婆就是在這個時候被招進來的。

打敗三大敵人:一頁書、傲神州與晏定邦。

阻止天葬之路。

7.為什麼佛魔合體後,說要殺死特定三個人?他們之間有什麼過節?

一頁書與傲神州是跟蘅佛子有仇,天魔與他們之間無交惡。
其實剛合起來時,天魔的意識很混亂,時陰時陽。咱們來看一下他與一頁書的對話:

(18)
天:哈哈哈,一頁書,你可是來講經說道?我知道你與素還真面臨風中行者的威脅,不如我們配合共抵外侮
書:今日配合的是天魔,難保明日為敵不是蘅佛子
天:此言差矣,多一名敵人不如多一名同志
書:嗯
天(蘅):哈哈哈,你一頁書與傲神州,同樣處心積慮要殺我啊,我豈能不殺你先自保
書:來吧
天:何必呢,一頁書,我們還是能和平相處啊
書:天魔看來你兩性尚未融合,等你能融合意識,再決定是友是敵吧,告辭

搞得大家都好混亂@@
然後,大家很乾脆地將矛頭指向了蘅佛子。

(18)
書:我所看到的天魔,不僅面容改變,所表現的氣勢,也大不同於昔日。先前我們最擔心的狀況,佛魔完全合體,已經成為事實
素:前輩之意,目前的天魔他潛在之力,遠超蘅佛子與天魔
書:恐怕也超越淨瓶尊者或是天下第一人,到底強度如何,實難以預估
素:唉,一波未平一波起,對了,天魔與前輩對談之中,可有露出什麼訊息?
書:日後我們面臨的,將會是一場苦戰
素:為何呢?記得以前的天魔,雖然是魔頭卻帶有一點的正氣,也曾經上雲渡山與前輩請益,與我們正道並無交惡
書:現在天魔體內,有蘅佛子邪惡因子作崇,嚴重影響到天魔日後的所作所為
素:細察蘅佛子的心性,確實比任何魔界之人更加邪惡
書:怪我當初未能當機立斷,為佛門除此敗類,反而姑息至今,造成後患

順,素還真這時的臺詞之所以有些天真,是因為他已經中了「智慧退化」的術法。

至於晏定邦嘛。
晏定邦不知道為何一直對天魔有意見。
好吧,或許沒有意見,只是想要讓他身處不利,以從他身上得到「天魔錄」,雖然咱不曉得她要天魔錄做啥。
對天魔來說,晏定邦就是個讓他非得搞佛魔合體的傢伙。
而對蘅佛子來說,晏定邦雖然救過他,但他本身就不是什麼會有恩報恩的好人,說不定還看這女人不順眼。自然對打她也沒啥意見。

8.合體對兩人有什麼影響?

因為一個人兩個心,所以就會開始打架。
話說回來,當初雲廬劍僧跟創世者合體變成一頁書……那到底算什麼?
創世狂人3

咳,不管。
總之呢,兩人最擅長的心法攻擊就無法使用了。

(18)
只要你避開心法攻擊,要擊敗天魔並非不可能,心法是用精神力殺人於無形的高等手段,但卻必須在不受外界干擾的情況下進行,而天魔與蘅佛子各擁有心法修為,要同時對佛魔兩種人使用心法,技術上不可行也,因此在戰鬥之中,只要有一人牽制天魔,另外一人的機會就來了。

後來天魔強烈不配合蘅佛子行事,所以,天魔心法是完全沒法使用。
沒有辦法遠距離殺魔。


9.什麼人希望他們兩個趕快分開來?

大概除了蘅佛子,都希望他們趕快分家。
最想讓他們分開來的,大概是聖母與素還真。畢竟看到天魔變成那樣,聖母真心是覺得累。
當初不就跟你說這麼做很危險的嗎?要慎選合作之人啊啊啊!
啊,就沒有人可以選嘛。(攤手)

於是當素還真找上門來時,聖母就將他介紹給白無垢。
白無垢便一臉窘地去找了聖母聊聊心事,就答應成為天魔身邊的內應,以讓佛魔再度分開。

10.具體作法呢?

關於了解破解方法的人,從劇情來看,應該有:鷲靈寺三位僧人、聖母與臥雲。
但咱不太清楚,臥雲到底是本來就知道,還是因為聽聖母解說過所以才知道?感覺都有可能。
不過,後來聖母說她是因為臥雲的請求,才派旱獸助他們一臂之力。感覺又像是臥雲知道的事情比聖母多。@@
有些混亂。不太懂。

好,不管。

總之呢,具體作法是這樣子的:兩人聯手彈琴以分開佛魔合體。
聽起來有沒有很簡單?
但實際上,這把琴就很重要。在劇情安排中,他們使用的是無量琴,與大悲三昧弦。其實不用這把琴,也是對佛魔合體有所影響的,只是效果沒有那麼強。

10.1無量琴的取得

基於無量琴是魔界的寶琴,能取出者只有魔界的上層人士。但也不能由聖母取出,才免遭到天魔的懷疑。
在這種情況底下,他們只好想辦法讓天魔自發性地想要取得這副琴。

其實這一局,應該是在約戰時就已經設下的。利用的便是蘅佛子對於手下的不信任度。
當然另一部分是利用琴魔的傲氣。
『天魔大鑑,數天前,琴魔崩毀黑暗道欲殺劣者,所幸蒼天憐吾,素還真未因你的小兒把戲而死,天魔若想要素某的命,三天後臥虎崗,素還真向你挑戰。』

基於誰沒將事做好,誰就去負責,於是琴魔就請戰去打了素還真。而在途中經過了相思林時,被一陣優美的琴聲吸引。

(25)
相思林之內,幽幽的琴聲,吸引了愛琴成痴的琴魔,耳聞清雅優越的曲韻,琴魔手上以琴合奏,琴瑟合鳴,猶如天籟。
一曲將盡,但餘音仍迴蕩山林,久久不止,琴魔對眼前之人的琴藝,不自覺產生出強烈的好感了。
琴:昔有五柳先生,酒後以無弦琴自娛,今有高賢再現風采啊!
臥:無酒不彈琴,彈琴濃酒興,悠悠見南山,誰解弦外琴,陶公古恨無知音,臥雲今得識琴人,確實比他興幸運多了

因為琴魔任務再度失敗,所以引咎辭職,想跑去找臥雲先生聊聊天。
但這個舉動被認定背叛魔界,所以天魔派人攻擊他。

表面上是這樣子,實際上是因為雙琴合奏的效果,讓佛魔合體產生了變化,讓蘅佛子起了殺念。

而這個時候,天魔/蘅佛子又因想破解石微生蓮而找上了白無垢。使用了一點手段,企圖讓白無垢認為正道人士都是些非我族人其心必殊不惜殺害幼子的無恥之徒,要他加入魔界助天魔以攻打正道。
具體狀況,先跳掉。
總之呢,天魔/蘅佛子便要他去殺了琴魔。
於是白無垢就跑去雲眉棧找琴魔與臥雲先生聊聊,在聊完之後,臥雲就琴魔與白無垢回家。因為此舉,讓天魔/蘅佛子覺得可以再度收服琴魔,特別是之後在一頁書眾人前來挑戰天魔/蘅佛子時,琴魔獨自彈琴並沒有對他們的功體產生影響後。

(28)
天/蘅:白先生,琴魔實在是才藝雙全之人,他離開是本座的損失
白:同感
天/蘅:記得本座曾向你透露,要殺琴魔的原因,是他有了叛逆之嫌;如今細想,也許是本座太為衝動了,如果本座願意大量,既往不究,並且要將他收為帳下,先生可有妙策?
白:用之以誠,動之以好,琴魔唯一的嗜好的就是琴,若能找出一口稀世好琴,勝過他目前所用的瑤光琴,投其所好,相信能夠打動他,效命天魔你啊
天/蘅:嗯,若能以一琴換一將,不失可行之事,不過本座認為投其所好尚不足
白:哦
天/蘅:白先生是否還知道什麼事情,未告知本座?
白:啊…沒錯,據我查知,琴魔在相思林因遇上名善琴之人,遂與他合奏,才延誤了天魔的交託,隨後我前往雲眉棧,見到一位清逸才秀之人,臥雲先生,琴魔與他惺惺相惜,看來頗能影響琴魔之動向
天/蘅:哈哈哈,本座就是在等先生這句話,對了,你說相思林的琴聲是兩個人的合奏?
白:是,而且我判斷不差,應該就是琴魔與臥雲先生
天/蘅:原來如此(那日我被琴聲影響,險險離體,看來就是那名臥雲在作祟了)
天/蘅:先生所言,那個臥雲先生既然影響琴魔的意見,就該誅之,否則日後將危及魔界內部之和諧安定
白:除掉臥雲,琴魔才能為天魔所用
天/蘅:先生知得我意,此事就委託先生,早日擬出計劃,以便行動
據吾觀察,臥雲先生的才識、智慧皆屬上乘,目前我們對他的來歷一無所知,可能需要花費時間,精力調查,所謂知己知彼
天/蘅:但是琴魔已經離開,若是讓他們合流,豈不是事倍功半?
白:天魔放心,此事我已事先有了預防,方才吾在琴魔耳邊細語,就是約他在休休谷敘舊,趁此拖延他去見臥雲先生
天/蘅:哦~
白:不過我估計最多只能留住他三天,天魔應該把握這三天的時間,設法擊殺臥雲先生,就算殺不了,也要摸清他的武功實力
天/蘅:本座全力配合就是,祝先生順利成功

(29)
白:天魔,若你真要收服琴魔,誠意不可缺少
天/蘅:先生所指的誠意是?
白:琴魔喜愛收集罕世的琴曲、琴器,他手中的瑤光琴是以極冷的魚腸線與千年寒木所製,配合玲瓏血音,威力十足。但若是改換無量閣裡面,魔界最珍貴的無量琴,那瑤光琴就望塵莫及

所以,為了收服琴魔,天魔/蘅佛子就去無量閣找無亮先生,說出天底下最兇殘的人之後,得到了這把名琴。
並將之送給了琴魔。
而無亮先生之所以會輕易交出寶琴,則是聖母授的意。
得到琴的琴魔非常開心地彈了幾曲。
天魔/蘅佛子一開始很緊張,心想:「若是你彈上的頭一音,對我感到不利,你就即刻受死吧!」
但後來聽得非常開心:「好好,絕世琴藝加上絕世寶琴,果真如無亮先生所言,琴藝最高境界,就是使人不知不覺,進入美境。」
便很愉快的離去了。

10.2大悲三昧弦的取得

提出大悲三昧弦的是靈鷲寺的三位高僧。
要製造的材料眾多。
或者該說,犧牲者眾多:

第一群:靈鷲寺的三位高僧

(27)
簡單說,就是我們三人集中精氣神,然後接受天葬之禮,在接近涅槃之際,取吾法髓之筋,般若之顱,做成三昧焦之琴,方可打出佛體魔心;至於佛體魔心,還須要其它的利器。

第二群:持有香胎錦,住在春海慾國的天女-自在天女

(31)
菩薩頂正名,春海慾國百裸宮,聽這個名字就知道那是什麼地方,所以你此去,務必清心寡慾,正心誠念,無所貪愛,香胎錦極為珍貴,武林中一定會有不法之徒想要搶奪,所以相信那個地方,會有些奇情怪景保護,如果定性不足者,可能就會受到懲罰。一頁書,此行不管遇到什麼旖旎美色,你絕對絕對不可以心浮氣躁,亂了方寸。
(32)
你情願以一己之身承擔眾生之殺業,慈悲心令吾感動,春海慾國存在已有數百年,因為處理天葬而來的人,包括你總共有十二名,但是成功的例子只有兩件,一頁書,雖然你能進入百裸宮,然而當吾取下香胎錦,你將看到吾之裸體。眼神一旦有異則兩眼失明,心動慾念則心碎而亡,至於吾,香胎錦離身之後,三刻內就會石化

→看到這裡時,咱想說,天葬除了應付佛魔合體之外還有其它的功用?
不然哪來的數百年,有十二人前來???
咳,不管。

第三群:羽淵族.阿淨水
(35)
為配合法髓之筋,般若之顱,必須找尋絕對清淨的玄冰之水,以作琴身。可往北極之陰,尋一羽淵,其水乃活水,極為精靈,屬性迅可變形移位,莫測其妙

為了取得阿淨水,一頁書找上了秦假仙。秦假仙將這些水精靈騙出來後,強行抽取而得。
但漏掉兩滴,一位是公主,一位是侍從。後來在秦假仙的主婚之下,兩水再度壯大了水族。這到底是什麼故事?

配合功法:凝水成冰(傲笑紅塵/臥雲先生)

10.3天葬之路

天葬儀式需求:
第一.你必須先到殊勝天菩薩頂,找尋一名聖者,求取三塊香胎錦,包裹我們三人身軀,此物會發出奇香,能夠引來仙鳥,啄食皮肉,這是要進行天葬必要物品
→其實只有一塊。(演的時候)

第二.找尋至少六名武功高強之人,護送吾三人前往究竟天涯,此行路途迢遙,難免有惡靈魔鬼干擾、攔阻,險惡重重,護送者要有相當的覺悟才行。
→只找到龍虯髯、血眼沙陀,扛轎的菩提因,菩提果、蔭屍人。

再者,還需要一名對山川地理非常熟悉,而且道行深奧的高人帶路
→並沒有找到,一頁書不識路
→最後由旱獸直接帶上去(臥雲找聖母商借的)

其它需求:
「雲露」的綠竹十二支。
「雲露」生長在高嶺,長年沐雲飲露,不受塵埃污染,是神聖不可多得的聖竹,就像是香胎錦一樣,非凡世俗品。

但舉行天葬之路時,正好,晏定邦死了,她的遺物不知道是交給了素還真還是葉小釵。但這遺物對『天下第一人』這個組織很重要,所以,他們就千方百計的想要取回。尤其是那四隻鑰匙。

像臥雲就收到飛信一封,上頭寫著:
「臥雲先生初行雁,在辟邪峰用天葬的秘密交換葉小釵的秘密,若是閣下不肯賞臉前來,就莫怪天魔成為天葬之路的阻礙者。」

而三僧那方則是被西酆殘雪威脅:

掃:其實你壺蘆內賣什麼藥,我們很清楚,你來說這些話,不是預言是陰謀,能知過去未來者,絕非是你,我點到為止,希望你能明白,現在就給你一個機會明講,不要再影射,這條路我們要怎麼走才能走得平順
西:哈…要我明講,我就明講,現在就兩條路給你們選擇,是消滅佛魔合體重要,還是葉小釵的生命重要。也就是說,你們的天葬之行要緊,還是交出葉小釵身上那四隻鑰匙要緊
七:你現在是在威脅囉,要比黑,沒人比俺還黑
血:對,他是天下第一黑,我是天下第一毒,第一狠,第一辣。回去跟你的上司說,想要威脅,恐嚇,門都沒有
西:你們該面對的不是我,也不是我的上司,而是佛魔合體。你們所進行的事情,我們沒義務替你們隱埋,談判不成仁義不在,到時候你們要應付的是全魔界的人,如果反過來,換個方式處理,交出四支鑰匙,那魔界就不可能知道你們在進行的工作。就算他們知道了,我們也會基於互惠原則,出手協助,阻止天魔對你們的追殺。那你們就可以順利完成心願了。
七:好,你要鑰匙是嗎?俺就先送你兩支
西:啊啊啊,我的肩胛骨斷了

後來一頁書與葉小釵問清狀況後,說「看來這是佈局久遠的陰謀,一為武林的命脈,一為素還真的智慧,一頁書必須闖出血路,葉小釵,你要好好保護這四支鑰匙。」

因為一頁書與臥雲都拒絕,所以,封印石便跑去跟天魔/蘅佛子說:

哈哈哈,一頁書為何要千里迢迢冒著生命的危險,護送鷲靈寺三名的童顏高僧到究竟天涯天葬,如果不是為了除去你,為何他要做出這麼大的付出,誰才是你應該針對的目標,你自己好好考慮吧!

於是天魔就殺了過去,順道掛掉血眼沙陀與菩提果。
但三僧被旱獸直接帶走,而沒有殺到。

為了探查旱獸的去處,又派了白無垢四處查探,好不容易找到通往究竟天涯的道路。天魔/蘅佛子又受到旱獸的攻擊,此時,白無垢趁機上山帶走了三僧,並將之藏起。

「三位聖僧,白無垢身為魔界一份子,今天出手相助,乃是希望早日破解佛魔合體,使天魔脫離蘅佛子的陰影,恢復自身,請問我接下來該怎麼做呢?」
「感謝你深明大義,你只要將我們三人藏好,再儘快找來一頁書,以後之事就由一頁書接手吧!」

這時候呢,一頁書才剛跟臥雲打探到究竟天涯的地點:

「哦,那是佛聖之人舉行天葬,究竟涅槃之處。前輩若想前往,可往西行一千八百里,越雲海,穿覺案,抵達千仞究竟峰,攀爬而上,峰頂就是遺世獨立的究竟天涯。」

→你到底為啥不知道佛門聖地在哪?書老大???

咳。

10.4滅魔之法

在聖琴完成之後,就是要找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將天魔/蘅佛子痛扁一頓。
而這個時候,蘅佛子已經發現天魔的部下意欲拯救天魔,一氣之下就跑到終魘燼土吸收魔氣,將天魔的元神給毀了,然後對天魔錄裡頭的人殺雞警猴,要白無垢與琴魔出來自首。
嗯,原本是到清蘅夢土,但蘅佛子發現佛氣排斥的竟然是他ORZ
於是就逆向操作到終魘燼土。

不管。

而這一廂,在琴魔的主持之下,意欲打趴天魔/蘅佛子的人聚在一塊,養精聚神。
代表人物有:七彩大師.龍虯髯、傲笑紅塵、葉小釵、琴魔。
一頁書失蹤中,沒參加。
臥雲,忙著連絡眾人,所以也沒有跟大家聚在一塊。

而操琴手為:琴魔與臥雲。
原本傲笑紅塵想要報名的,但被臥雲擋了下來。

(38)
臥:嗯嗯嗯,你的對策很好,不過與琴魔配合的人就由我來吧
龍:你要與琴魔配合?
臥:是啊,而佛魔分開的蘅佛子就由傲笑紅塵對付
龍:為什麼?
臥:因為蘅佛子與傲笑前輩有仇,而且只要他一句「你,罪無可赦」,任誰也逃不出傲笑紅塵劍上正義的鋒茫
龍:哇,這麼神
傲:臥雲先生你真是說笑了
臥:哈,兩天後就知分曉,不過此戰,我與琴魔不能現身,要由你們在天葬路上先與天魔血戰,適當的時機我們再出現,否則機警的蘅佛子若是看到我們,鐵定先走,下次要再抓他就難上加難囉。兩天後,我會回來與各位會合
龍:咦,你要離開啊?
臥:回去製作連環計啊,告辭了
琴:眾人先在此調息,以備兩日後的戰力吧

→這話說得多麼有過來人的經驗啊(遠目)

後來大家就去打群架。

11.分離之後兩人的狀況?

白無垢與琴魔帶著意識喪失的天魔先行離開看醫生,看聖母。
確認到底是發生了什麼狀況。聖母看了看,就叫他兩位去找臥雲商量一下,結論叫做只有蘅佛子才救得了天魔。
聽得眾人一臉窘。

而蘅佛子則是被眾人追殺,急忙逃往終魘燼土,但在途中,被青陽子、劍君、狂刀擋路。在眾人欲殺蘅佛子之際,蓮佛子又出聲了。
(38)
蓮:各位手下留情,給蘅佛子一個棄邪歸正,改過自新的機會
蘅:師弟,師弟,我錯了,我錯了
蓮:知過必改,善莫大焉,你若真心改過,就遠離武林,回山思過吧
蘅:感謝師弟,感謝師弟
傲:蓮佛子要為你求情,可是我絕不原諒你(揮劍)
臥:住手(擋劍),饒他一命吧,你最尊敬的蓮佛子,都能夠以德報怨,你何嘗不能呢
傲:這…今日不殺他,難保他日不會再重蹈覆轍,又變成一個魔頭,到時誰能負責,不如斬草除根
臥:他若不能痛改前非,再為禍武林,臥雲願負連帶責任
龍:賭很大喔
臥:不過,死罪可免,活罪難饒,我要將蘅佛子監禁佛山,面壁懺悔

於是臥雲準備將人帶去懺悔,不過,在途中,蘅佛子就被藍衣人抓走,並要求以四片金葉做為贖金。

藍:你很準時,我要的東西呢?
臥:拿去吧
藍:哼!你動作很快,在短短的時間,就已經打開伏魔井,取出智慧之葉
臥:就是說啊,在武林生存有三項要快,逃命快,反應快,手腳快,你應該比我更有心得
藍:你如此悠哉,難道這四片葉子對你而言一點也不重要嗎?
臥:啊哈!你我各取所需,事情簡單結束,皆大歡喜,若要深入探究,到時候是誰難看就不知了
藍:哼
蘅:臥雲,吾可說是十惡不赦,你為何要用素還真的智慧,來交換吾的生命?
臥:也許我只是相信蓮佛子所相信的
蘅:啊……師弟,我太對不起你了
臥:希望你心口如一
蘅:素還真的智慧你應該設法追回
臥:你可以心存感念,但不用擔心,素還真的智慧就像一棵大樹,需要正常的新陳代謝,話又說回來,若不是素還真正在休眠,我臥雲怎能出頭呢?哈…
蘅:這樣我就放心了
臥:嗯,今天你有重生的機會,要好好保握,來吧,讓我送你一程
蘅:帶路

將人贖回來後,就帶去金佛塔,聽說這裡是一休禪師以前修行過的地方。
(話說,在霹靂王朝的年代,咱還看過一休禪師的……,後來人好像就沒再出現過了。)

蘅:此地是?
臥:供奉金身肉體萬聖佛的金佛塔,這個竹林就是一休禪師,未出武林之前的禪定之所,金佛塔是一個開放的地方,你可以隨意走動,想要離開也不會有人阻止
蘅:你放心讓我一人在此?
臥:監禁你的肉軀,不如釋放你的心
蘅:你這麼有把握
臥:不是我有把握,是你有沒有把握
蘅:此言何意?
臥:在很久以前,雙手染滿血腥的荒野金刀獨眼龍,為贖罪而進入伏魔塔,大徹大悟之後,成為為世人犧牲奉獻的一休禪師,能不能放卡屠刀,在你的心念
蘅:不經一番寒徹骨,怎能徹悟罪孽身,蘅佛子願在此懺悔,粉望有梅花飄香之時
臥:釋放真心,梅花香味自然而來,請
臥:雲煙影裡見真身,始悟形骸是桎梏,雷霆聲中聞自性,方知情識是戈矛啊
(臥離開)
蘅:雲煙影裡見真身,方知情識是戈矛,我被權勢利慾薰矇眼,師弟連死後尚存的一點靈氣也來解救我。啊,師弟蓮佛子,你如此大慈悲之心,怎是罪惡之身消受的起?

因為蘅佛子被認為是救活天魔意識的關鍵人物,所以天魔的反對者就前來攻擊他,但被西洋女劍客擋下。後來在西酆殘雪的建議底下,去找了跟蘅佛子有仇的傲神州。傲神州用他的魔劍刺穿了蘅佛子的身軀,魔劍也因此被鎖住。

臥:金佛塔外夜沉沉,梳竹清風意徐徐,雷音共伴閃光舞,不知誰入蒼龍窟
臥:哎啊,蘅佛子身中利劍,可有生命之憂?

蘅:吾無妨
臥:是臥雲失責,讓佛子受苦了,這是劍魔的兵器,他一定是報仇雪恨而來
蘅:大死一次,大活現成,吾要感謝傲神州的成全
臥:嗯,你能借由生死,體會過去之非,得到性靈的覺悟,甚幸矣,讓我為你拔出利劍,療傷止痛吧
蘅:你認為有必要拔劍嗎?
臥:利劍穿身,沒死也半條命
蘅:自作自受,何來傷痛?
斷劍,融身
臥:哎呀,兩頭俱截斷
蘅:一劍倚天寒
臥:佛子已經身心脫落,恢復原來的面目,看來金佛塔的雷公電母,為你劈斷名利妄執的枷鎖
蘅:是,如今的蘅佛子,只是一支破草鞋,洗淨之後,可以切成碎片用來粉牆,或是堆肥養物之用
臥:佛子大發菩提願,安身立命,那臥雲就可以放下不安的心情了

後來蘅佛子就被帶去再次去天魔合體。

12.就沒有人反對再次合體這事?

很多人都反對。
不過有些人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有些人是因為擔憂而反對,有些人是為了刷存在而反對。

而事實上,臥雲一開始也反對,但被一群有心人士逼到不得不答應此事。
咱們來看一下,一開始的狀況:
(蘅佛子被綁架中~)
琴:臥雲先生,莫非此法也救不了天魔嗎?
臥:毀,也蘅佛子,生也蘅佛子,天魔啊天魔,蘅佛子到底是你的命中的剋星還是貴人呢?天魔意識潰散,確實只有蘅佛子能為,如今要將它找回,方法也只能問蘅佛子了
琴:太好了,至少我們掌握了一個可行的方向。但吾不能明白的是,為何是蘅佛子的意識壓抑了天魔,而不是天魔吸收了蘅佛子的意識?
白:因為天魔本身有兩項限制在,一者,先天呼吸上的限制,二者,後天附身魔嬰的限制
臥:啊哈!白先生對天魔真是了解,但不知道對蘅佛子是否能掌握,現在想解救天魔,作法只有一個了
琴:什麼方法?
臥:佛魔合體。讓蘅佛子再次進入天魔的軀體,將天魔的意識找回,但…這已是不可能之事,因為眾人不可能讓歷史重演
琴:只有此法?
臥:臥雲所知別無他法
白:佛魔可以再次合體,就可以再次離體
臥:那麼,誰又是這次佛魔合體該犧牲之人?
白:白無垢與魔界全體,願意負起此責
臥:但臥雲就是臥雲,不能代表正道眾人
琴:臥雲先生,你也知道天魔對魔界的意義與重要性,此事我們會回稟聖母,但 我還是希望你能先設法說服眾人,白無垢說的是,魔界會為此事負責
臥:琴魔,臥雲會找回蘅佛子,但絕不是為了讓他再度與天魔合體,也許聖母尚有他法可救天魔,我們就在此分手吧,請
琴:臥雲先生,唉

結果就找了聖母來跟臥雲談

臥:臥雲見過聖母
聖:相信你已經知道我來的用意
臥:白先生與琴魔已經跟我談過,聖母對於天魔的用心,臥雲也無限的感動,但是--佛魔合體,只怕不救不了天魔,更加助長蘅佛子的劣根性;到時候,舊事重演,再次造就另一場災劫,因此吾不敢答應
聖:若有其它的方法,吾也不會來相求
臥:啊,臥雲不敢
聖:在魔界,於公於私,天魔的重要性無可替代
臥:這我明白
聖:所以,我才會應你要求,派出旱獸協助三位神僧,登臨究竟天涯,完成天葬之儀
臥:是
聖:你應該心知肚明,若無琴魔以無量琴與你配合,蘅佛子是不可能脫出
臥:無量琴現時出現,也是聖母受意
聖:沒錯,為了讓天魔恢復昔日雄風,我不惜違背原則,冒著被蘅佛子誅殺的危險,幫助你完全佛魔離體的工作。現在…我,要向你討回這段人情。臥雲,將蘅佛子交出
臥:可是,你能保證這樣做的後果嗎?
聖:我無法預知將會發生什麼,但是,天魔一定要救
臥:唉,這叫我好生為難
聖:以你的智慧口才,一定能說服眾人才對,我重申我的意見,不惜任何代價,會找到蘅佛子,救回天魔
臥:聖母,聖母!這不是強人所難嗎?若不答應,過不了聖母這一關;若答應,過不了那些名門正派的討伐。哎呀,麻煩大了。

→在這裡講得一副都是臥雲主導佛魔離體的樣子……
→雖然臥雲是找過聖母沒錯,但那是在登究竟天涯前,那時天魔/蘅佛子已經取得了無量琴,表示聖母原本就知道雙琴合奏可以解除合體吧?
→明明佛魔離體也是聖母的本意

結果還沒有答應,天下第一人的手下們就很開心地將這事散播出去,讓臥雲一氣之下,就只好著手這件事。

兵:沒錯,你若是造成佛魔再度合體,麻煩會更加大
臥:你們不怕我再次將你們點穴?
兵:盡管點吧,我們的同志已經出奔武林,將消息傳出去了
臥:你們真正製造麻煩
將人打飛
臥:唉,沒辦法中的辦法

然後來看一下,擔憂者代表:傲笑紅塵

傲:臥雲先生,你真的要讓蘅佛子與天魔再度合體嗎?
臥:你認為不可行嗎?
傲:當然不可
臥:為什麼?
傲:蘅佛子惡性難改,若讓他再度合體,武林的禍劫將綿延不休
臥:你能肯定第二次的佛魔合體,一定是蘅佛子出事嗎?
傲:肯定與否,非常傲笑紅塵重要之事,吾只在乎武林的安危
臥:這是當然,只要是正道人士,都會致力於武林的和平
傲:希望你不會忘記這句話。
傲走幾步
傲:臥雲先生,我曾向一頁書承諾過,若有第二次佛魔合體,傲笑紅塵會用生命來阻止,但願你我不會有針鋒相的那一天,告辭

之後就全程監控合體過程。
而那位書老大對此事則是:「臥雲會這麼做 ,必定有他用意的存在」
就放置不管了。

刷存在感的代表:四雲與太陽女
其實這一段咱一直無法明白,佛魔合體到底跟這些散雲有啥關係?
他們既不是名門正派,也不是江湖浪子,就只是群遊戲人間的花田腦,不太想寫他們說了啥,總之就是無法辯贏臥雲,然後就答應了這事。
四雲

為反對而反對的代表:天下第一下的小兵們
→找完傲笑紅塵後
兵:呵呵呵呵,臥雲這次完蛋了
兵。沒錯,就連素還真也不敢得罪傲笑紅塵,何況是臥雲?
兵:傲笑紅塵嫉惡如仇,一定會打到臥雲做狗爬
兵:結論就是,我們的腦筋實在是太好了
→找一頁書
兵:一頁書啊,我們終於找到你了
書:兩位神色倉惶,必有要事發生了
兵:非常重要,非常緊急,臥雲有意要讓佛魔再度合體
書:啊,有這回事
兵:一頁書吶,你是武林的支柱,武林的守護者,你一定要阻止臥雲啊
書:臥雲會這麼做 ,必定有他用意的存在
兵:但是讓蘅佛子和天魔再度合起來,武林就完了完了,我們的日子要怎麼過啊
書:兩位先莫驚慌,這件事一頁書不會坐視,請
兵:哈,來去看好戲

小兵們下場不太好,咱們就跳過吧。
最後是臥雲向魔界方提出的條件:

聖:聽說你已經說服眾人,支持佛魔再度合體
臥:雖然還未得到全面性的同意,不過,為了謀求魔界與正道日後雙贏的局面,臥雲願意冒險一試
聖:妾身銘感五內
臥:且慢,此事尚有但書
聖:請說無妨
臥:不瞞各位,臥雲將蘅佛子帶到金佛塔思過,其間他曾遭到刺殺騷擾,尤其是傲神州的魔劍,還留有一截在他體內,那劍上的五個惡靈,是否會對他產生不良的影響,這不得而知,而且他在金佛塔靜修的時間太短,身心受到多少的洗滌,他心頭的魔障是否消除,這不可而知也。雖然以他目前的情況觀之,已經完全改變,可是,再度合體變化如何,我也無十足的把握
白:如此說來,天魔在無意識下接受合體,豈不是生死由他,這是孤注一擲的做法
臥:有可能成敗參半
聖:這要如何是好?天魔又不能永遠不醒人事
臥:這就是我要提出來的但書,萬一佛魔合體之後,無法如我們所預期的,救活你們的天魔,反而造出了一個如先前那般的惡魔,那麼,臥雲在次要強烈要求,到時候各位務必與正道人士,同心協力,立即將他撲殺。
聖:啊
臥:因為,他只是擁有天魔的軀殼,不是你們的首領天魔,而是會禍害正魔二道的蘅佛子,希望你們能夠保證做到這一點,決不可枉顧私情,而遺留大害
聖:我明白,就算我們下不了手,正道也不會留他活命
臥:說得更悲哀一點,這次出現的若是蘅佛子的惡魔,那頭一個沒命的,恐怕就是我了
聖:先生為天魔所做的一切,聖母他日定當圖報
臥:但願我能夠保住這條命,接受你的報答

13.再度合體的結果是?

蘅佛子將天魔元神恢復後便再度離體,死前化出劍魔劍上的五顆惡靈交給臥雲先生,便很安祥地離世了。
而天魔則是被帶回魔界休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