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觀戲簡筆:風起雲湧Ⅰ -2

 風起雲湧Ⅰ -2


本部重點:不管是後宮還是逆後宮都容易發生火災,要慎防失火

3.天下第一人

天下第一人這個組織,在這一部當中,明著出現的有兩支。分別是大愚先生的情報部隊與司馬劍秋的機關術法隊。在暗中的則是目前還裝成好人的牧劍子與偽裝成徒弟的潛在臥雲身邊的晏君臨。半花容在本部當中,是以『雨』的身分在行動的,工作是將葉小釵撿回家,並告訴他,只有我的他才能救素還真的喲~

咳。

咱們先看大愚先生所主導的情報部門。

3-1-1 集音堡

集音堡的主要工作,是讓素還真的朋友們不信任素還真。說老實話,效率很差,他們工作人員就只有兩個,一個要出去拉生意,一個要在家裡裝神弄鬼,效率會高那就奇了。

而他們最自豪最得意的成功案例.秦假仙,在得知自己被騙了之後,便展開兇殘的報復行動。先是偽裝成傲笑紅塵阻斷他們的計劃,後是帶著葉小釵前去集音堡鬧事。

這時候,咱們就知道何謂薑是老得辣,或是紅塵滾滾滾了這麼多年沒沾上一身沙土那才是奇怪。咱們這位看起來呆呆的葉大俠,使出令人跌破眼鏡的演技,成功地將集音堡主關在耆老迷裡。

我們來看一下,集音堡主。咱還是覺得這個年代的阿編是不喜歡幫角色命名是不是?雖然咱也覺得命名很麻煩,但沒有名字也很麻煩啊……。

他對葉小釵說的話:

首先,他丟給了葉小釵一罐金言,內容為:歐陽上智,葉小釵的二十年就由我為你使用吧。

葉大俠表現出憤恨的樣子。此時,堡主又出現了,繼續說:

能及時了解真相,你應該慶幸,何必憤慨呢?

「耶…不要誤會,贈你金言是老夫一片好意,也是讓你明白素還真真正的為人而已。」

「葉小釵,素還真這個人不能再相信了,現在武林風聲都在傳,素還真在背後操縱印心洞,萬一這是事實,為了進一步求證,我想你應該親自走一趟印心洞。」

「唉,我今天說這些,已經威脅到我的生命安全,素還真很有可能對我採取行動,但與其苟且偷生,寧願伸張正義而犧牲。葉小釵,如果你不棄嫌,老夫願意陪你到印心洞調查。」

到印心洞後,堡主又像是個導遊一般,帶著葉大俠四處晃,還要裝成一副發現新大陸的樣子……。讓咱想到偵探片裡頭,第一個發現明顯證據的,不是偵探便是犯人的狀況。

堡主帶葉小釵走進一條地道,地道裡頭掛滿了衣服,讓咱想到收集癖的珠婆婆。堡主看到衣服便說啦:

「啊!素還真的衣服,怎麼掛在這裡?這件是他扮成富貴乞丐百鍊生所穿的衣服,這件,葉小釵你看,你還記得這件嗎,千山樵老的裝扮,半點不差。這些都是素還真長久以來,在武林中變身所用的東西。對了,這一件,是他最後逃進黑暗道時,所穿的那一件啊。那到底素還真現在穿什麼衣服,扮什麼模樣?這個素還真好像九變狐狸,身份一變再變,不知他還會變出什麼花樣。到盡頭了,我們出去看看。」

那個啥……能這麼詳盡說明,這位堡主也是有做功課的。只是,誰說衣服只能有一件啊。看到那個型制,大家都能做啊……。然後呢,堡主就帶著葉小釵去看天下第一人的聚會所,看到一張龍椅。

「啊,哇,我的老祖公啊,龍穴當中就放著張龍椅,那是啥,葉小釵,你快來看。你仔細看,唯我獨尊,在天地間安下唯我獨尊的狂言,這種氣勢,君臨天下,睥睨一切,唯我獨尊,素還真之心,昭昭在目。唉,世間有這種的野心家,陰謀者,真是蒼生的不幸,武林的浩劫,老天的失察啊。」

「你生氣有什麼用,素還真不但本身的智慧武功超人一等,他還有一大群對他死忠的人為他賣命,想要打敗他是遙遙無望啦。唉,眾人皆醉,唯你我獨醒,但卻是無可奈何,悲哀啦,是你我的悲哀,也是天下人的悲哀啦!」

然後,葉小釵大俠便帶著堡主四處跑,最後成功地將他關起來。而步詩海除了拉生意的工作外,還兼職到處帶話給其它人,後來被三口組堵到。秦假仙將他痛打了一頓,便讓他前去找堡主問組織詳細,然後,便在耆老迷裡關到發瘋了。

後來呢,業途靈因為六道光芒想搶走素還真的關係,反射性地給了秦假仙一掌,秦假仙大難不死,醒來後得知業途靈做了此事,便一掌將他打進耆老迷。與兩人組面面相覷。

之後,堡主與秦假仙交換條件,以入滅元塔來換得秦假仙的效忠,就死在裡頭;而步詩海則是隨著業途靈來到琉璃仙境,照顧花草之外,順便照顧被安置在此處的自在天女。

3-1-2 大愚先生

大愚先生,這個在本部之前名不見經傳的傢伙,一出場便是緊咬著素還真贏了他的劍就是印心洞主人這件事。

根據牧劍子的說法:「大愚先生本名巫殘柳,他是儒家的學士、文人,有可能和以前的歐陽世家來往。」「這是我個人的猜測,歐陽世家也屬於儒教,文人之間比較會互相搭調,我認為大愚先生對素還真的敵意不是偶然的,而是存在已久。正好遇到素還真進入印心洞作交易,他才會抓住機會加以抨擊。」(風起雲湧Ⅰ 05)

他的手下很厲害,若他只是在家裡發發牢騷,跟到家裡拜訪的認吾師說一下自己的心得想法,那江湖大佬們不會很快地得知這號人物。

(風起雲湧Ⅰ 02)

臥:哦,又是誰對臥雲抱以關愛的眼神了?
書:正確來說是指向素還真。吾來此途中,聽到很多中傷素還真的謠言,更謠傳你與素還真合謀
臥:還說什麼?
書:素還真是印心洞的操作者
臥:哎呀,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很多事,是要用眼睛看清楚再決定,素還真被陷害,也不是一次了,前輩還是靜觀其變,有心人是沉不住氣的。還是先處理明犀火一事吧。

為了讓這場戲演得真實,他還派幪面人來打他,最後跑到牧劍子那裡哭訴此事。說一定是素還真不甘真面目被他揭開,所以才派人要來殺他。嗯……,咱總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類似的劇情,為了讓人同情所以要強迫其它人來欺負他的故事……。

心理有病啊?

咳,沒事。

他煽動最成功就是一根筋的認吾師:

認:大愚先生說此劍他輸給素還真,現在劍出現在印心洞,可見洞後的主使者是素還真,要證明兩者之間的關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臥雲先生出劍
牧:你照著他的話做了嗎?
認:嗯,但並未成功
牧:唉,牧劍子啊,你這口舉世無雙的寶劍,將要歸一名無智之人所有,真可惜,真不值得啊
認:為何要這樣說?
牧:人家怎麼說,你就怎麼做,這種未經證實的舉動,會是一名聰明人所做的行為嗎?善信人者易成人之工具,難道你的父親沒教過你這些?
認:大愚先生的話,令我無可反駁,而且素還真取劍之時,父親也在場,你叫我如何不相信
牧:我問你一次事,這四人為何會認同你?你出道未久,他們有聽過你有關情義任何的表現了嗎?
認:英雄相惜,貴在相知,不在相交
牧:是嗎?那你看看你劍上的名字,葉小釵、青陽子,這都是素還真的生死至交,難道他們幾次為素還真挺身赴難,不就是因為他們認同素還真這個人,是值得他們相惜的英雄
認:如果素還真真如大愚先生所說,是一名心機深沉之人
牧:哈哈哈,我明白你的意思,但如果說他們是遭到利用,那麼一次便罷,為何他們還一直看不清素還真的為人?難道他們都是無智之徒,我想,你不這麼認為吧?既然你和他們都能相知相惜,為何他們所認同的人,你就不能有相同的看法?
認:開劍吧
牧:嫌老頭子多話,好吧,我就先為你開劍

真不愧是本部的智力擔當,牧劍子。雖然他也不是什麼好人。(攤手)
順道,本部的哲學擔當:冷封塵

後來呢,這位傻呼呼的認吾師就去針對臥雲,看到他就大喊一聲,將劍交出來!

(風起雲湧Ⅰ 06)

臥:認吾師,臥雲有禮了
認:好膽識,你還敢親自來找我
臥:因為有些事情,需要當面說清楚、講明白,這樣比較好。今天的氣氛,與我們上次見面時不一樣,所以不妨停下來,談一談
認:何事?
臥:上一次你懷疑我,指點你到印心洞取劍,就是印心洞的幕後操縱者,是不是你聽信了大愚先生的話
認:嗯
臥:但據我求證,大愚先生所指的是素還真,不是我臥雲呀
認:武林有傳言,你就是素還真
臥:有像嗎?我至少也比素還真年輕一點,較漂泊一點,開玩笑的啦,我不明白為何你相信未經證實的傳言
認:需要證據嗎?上次我要看你的劍,為何冷封塵會助你一掌,除非你是印心洞的人?
臥:這件事情你問過冷封塵嗎?
認:他說助臥雲與素還真無關,不過,我認為不足採信;你若是印心洞的人那麼與大愚先生所說相印證,則武林傳言的可信度就很高了
臥:唉,為何你只聽大愚先生的話,而不聽另一個人的話呢?牧劍子直說素還真不是天下第一人,你卻不相信他,偏偏要相信大愚先生的話,莫非你懷疑牧劍子的人格
認:不是懷疑他的人格,而是他所持的理念,是情義相交,物以類聚等等,形而上的理論,大愚先生則是舉證實際,有憑有證,你若不是印心洞的人,不是素還真,為何不肯讓我拔劍證明?
臥:拔出這隻劍,對素還真很不利,可能危及性命
認:若是我拔劍,造成對素還真有任何不利的影響,那就是我聽信讒言,不明事理造成的,那麼素還真未完成之事,認吾師負責完成
臥:啊……哈……(這個人怎麼這憨直?)我說這位壯士,拔劍會有什麼不良後果,也要在素還真面前拔,才能當場驗證,現在你拔劍,怎知是不是有影響?
認:那你就趕緊找出素還真,至少,也可以撇清你與素還真的關係

看到這裡,想將認吾師給掐死的請舉手。
其實呢,認吾師並不是什麼壞心眼的孩子,內心中也充滿著公平正義,滿腔的熱血,為人相當重義氣。對認定的事情一心一意,標準好心幹壞事的傢伙。

但很遺憾的,現實生活中這種人很多,想勸也勸不聽,活在自以為的正義裡頭。最後只能說:「冷眼觀人,冷耳聽語,冷情當感,冷心思理。」偶爾冷眼旁觀,才看得出裡頭的把戲。

咳。

因為臥雲不可能隨便讓人拔劍,而認吾師在術法的控制下,看到劍就想要搶就跟人起了衝突。而他又是一名尊重老人家的後生晚輩,於是,當父執輩的大愚先生跟他喊打的時候,他還真的跟人打了起來。對像是不讓他們強奪劍的雲渡山主人.一頁書。

咱們再度看到了勇者啊~(遠目)

嗯……,咱發現跑題了,回來講大愚先生。

大愚先生因為四處放話,所以臥雲就找上門想要瞭解一下狀況。

(風起雲湧Ⅰ 05)

臥: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塵,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大:風入空穴問何來,水覆扁舟是何礙,百轉千迴如迷障,風拂水波真相開
你詩中暗示空內來風其來有自,水覆扁舟必有暗礁,似真似假的迷局百轉千迴,當真相大白之時,自然似風拂水清魚自現。大愚先生,臥雲久仰久仰
莫道讒言如波浪深險,也別說受污陷之人,已永遠沉於黃沙,在水裡反覆淘洗雖然辛苦,但終究能淘盡泥沙,見出真金。臥雲先生,真是久聞不如一見
彼此彼此,最近武林風聲甚大,諒想是大愚先生對某人的作風有所不滿囉
我一名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之士,怎敢對誰不滿呢?若非事關武林安危,又經由認吾師的臨頭棒喝,我也不敢對外公開
臥:可是未經證實的事情,就這樣渲染,若判斷錯誤,被誤傳的當事者,豈不是受害匪淺?
大:若不是有我的劍被他贏走的前因,也不會有劍出現在印心洞的後果,更招致認吾師為了查出背後的陰謀而對我的誤會,為了我的清白,我只好將我明察暗訪,所查出的一切,與發現的矛盾,告訴認吾師
臥:依你的判斷,疑點是什麼?
大:素還真贈刀劍給葉小釵,這根本就是一件笑話,一個智慧家所重的就是智慧,他既然心甘情願知將智慧交換刀劍,又明知刀劍出鞘會讓他智力減損,這就是疑點,葉小釵因為此點而不能出劍,事後還讓人將刀劍取走,這根本就是在演戲嘛
臥:啊哈,你的論點指到我了,臥雲要請教大愚先生,我取刀劍是為了不讓素還真智力再減損,這樣做錯了嗎?
大:我知道你取走刀劍是為了素還真好,但是,天底下名刀寶劍這麼多,難道只有印心洞的刀劍才配得上刀狂劍痴嗎?而且,贈刀劍當時,武林並未有太大的禍端,葉小釵是真的急到沒那副刀劍用會死嗎?掌握文武半天邊的素還真,難道想不到衍生的後果嗎?他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呢?可見,他一定是早有解套的方式,否則誰敢做這種交易?如果他沒想到後果,那我懷疑當年他如何擊敗歐陽上智了?
臥:何必這麼大聲呢?就算你激動的喊破喉嚨,那也只是你一個猜測,因為你又不是子由,如何片言折獄?
大:對,我是苦無證據,但這件事的種種跡象,素還真的種種行為,會讓人家覺得曖昧不清,而且這是我合理的推斷,除非素還真出面來澄清這件事,證明刀劍真的會影響到他的智慧,那我就相信印心洞與素還真無關,大愚願負起今天所說的每一句話,願意向天下人道歉
臥:向世人道歉,這是你應該要做的,不過,這並不能算是賠償對方的損失,更表現不出你的誠意
那還要怎樣
臥:我要你說出中傷素還真的用意
大:我哪有中傷素還真啊,我只是實話實說
臥:哼!明人之前不說假話,這些騙小老百姓的把戲,對臥雲就省起來吧。可知我與素還真早就認識,他根本沒贏過你的刀劍這回事。再者,證人司馬劍秋已亡故,我看你是抓準誰能替素還真辯護,不過……
大:不過什麼?
臥:由此點造成了一個極端,有劍之人便是印心洞的主人,若素還真沒有贏走你的劍,啊哈,那豈不是你自己將劍送到印心洞囉?
大:臥雲!我知道沒確實的證據,你要怎麼替素還真講話都可以,事到如今,我大愚這條賤命早就豁出去了,只要素還真肯出來為自己澄清,並拔出刀劍,證明這對他有影響,我願意接受世人的唾罵。但是,素還真若沒變,我就要問他為何在世人面前演了這齣戲,來愚弄所有的人,他居心何在?
臥:好!我會找到素還真
大:臥雲先生,大愚事先聲明,我不是蠢人,你不要隨便找個人充數
臥:當然當然,臥雲一眼便可看穿你,絕非「凡人」
大:什麼意思?
臥:敢做這件事,要有高深的武學來保護自己,也要有相當的智慧,否則當你在說這些話時,一定會多加考慮。大愚先生,別在臥雲面前裝一副忠厚老實,心直口快的模樣,更假的一副什麼功夫都沒有,若要推斷,預設,我想不是只有你的推斷是合理,若我的推斷是你……
大:我怎樣?
臥:啊哈!
大:不用故作神秘,反正我是一切坦然,不怕素還真的出現與否。十五天,我給他十五天,若他沒出來,就代表他承認與印心洞的關係,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快啊,快叫素還真出來認出吧!做錯事不可恥,可恥的是不肯認錯,告辭
臥:麻煩吶,這個大愚先生緊咬著不放,可是素還真……啊呀,道友,你這回麻煩大了……

這就是假新聞假消息殘害人的地方,對對方造傷實質傷害後,自己就只是摸摸頭,哎呀,不好意思,我猜錯了。我跟你道歉,你也就原諒我吧。

根本就是吃人夠夠。像在本局當中,退化的素還真若是因此受到傷害,誰能賠得起啊?

咱們來看一下,在眾人逼迫下,臥雲帶著環兒出席雲渡山大會,眾目睽睽下變成嬰兒之後,大愚又說了什麼。

(風起雲湧Ⅰ 11)

大:各位很抱歉,素還真不是印心洞的主謀,是我看錯了,大愚在此向素還真,向各位致歉

臥:還有呢,你還沒說出為什麼要中傷素還真!

大:臥雲,我真的沒有中傷素還真的意思,因為我百分之百確定是素還真贏走我的劍,後來情義劍在印心洞出現,照此路線推算,我才認定是素還真,誰知真的不是他,或許他在中途又被人贏走劍,所以,最後拿到劍的人一定是印心洞的主人

嘖。

再然後,大愚就露出他險惡的面目,趁魔界中的琴魔、白無垢等人因為臥雲與素還真之事在外奔波時,率兵攻打魔界。成為非魔的魔界之主。

3-2-1 滅元塔

出資者:司馬劍秋

總管:常不歸

機關師:苗逢春、乾司徒、唐謙、風十雨、馬云山、李爻

機關特色:

→外觀:東青龍、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外觀並無特殊之處(司馬)

→內部:外面所見的滅元塔只是光線折射所造成的錯覺,內部實際空間大於外表所見

→樓層:頂層的閣樓不算,共有四層機關,第一層武,第二層策,第三層術,第四層棋

→塔性:現在塔是靜止的,啟動之後,則以四分鐘一度的速率旋轉,而入口只有在正東南西北時才會打開,其餘時間塔內自成一個空間,完全不受外力影響,再者根據闖關者的五行氣勢,不同的入口,不同的方位,陣局也會發生變化。滅元塔正式啟動之前,確實留有一條安全路線通往閣樓,可是開始運作之後,這條路線就作廢。等一甲子後,滅元塔結束一個周期,否則唯有武力闖關

→分層破法:武,止戈也,所以是以靜制動。策,引申為鞕策,應該要採取主動。至於術,京邑之路亦成術,路是人走出來的。

以上是苗逢春的說法,咱們來看一下臥雲觀察心得:

嗯,劫,中脊樑是劫,面闊合「病」,深陷為「害」大門是「離」好一間兇屋。正好四分鐘,一圈三百六十度,一天一循還,加上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原來是七政四餘之術,不只如此,連八卦五行,奇門遁甲也運用在內,真是包羅萬象,生意稟然,難怪對方有恃無恐,好膽相邀,就試他一試

 (丟石頭)

哎呀,四處入口,四種破壞方式,果然非是泛泛,看來救人必需從長計議,離開

受害者:蔭屍人(咱忘了是哪一個陣)、集音堡主(風十雨的燐火陣)、認吾師(苗逢春的陣法)

關過的人:環兒、星野殘紅

這些機關師,除了乾老是被氣死的之外,剩下三人是被幪面人追殺,唐謙雖然逃過一劫,被冷封塵所救。後來到琉璃仙境被秦假仙抓去幫他排機關,但當瀟瀟找上門來,唐謙被秦假仙推去狐假虎威。瀟瀟一聽是滅元塔的機關師就將他給掛了。

目前破陣者都是靠著苗逢春給的藍圖才順利通過。

3-2-2 鎮龍嶽

鎮龍嶽的封印石是一大群沒有名字的傢伙。他們自稱是在修魔緣後便搬到這裡居住。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與他們接觸的魔,應該便與天魔錄之人無關,可是,這世上就是有一隻跟人做過交易的劍魔在那裡跑。實在是很考驗觀眾的時間觀。

而且主要顧客應該是金魔年代的魔們……,顯然的是沒有。

所以……,嗯,這個部門感覺很涼的?

但由於在魔界長年居住,所以,功用可能是收集情報吧。

3-2-3 司馬劍秋

司馬老先生,一出場就上演了一個死而復活的破墓記。表現出一名害怕惡勢力而不得不躲起來的柔弱無依的老人。咱說,你那個顱潭劍族超級強的設定是死到哪裡去了?

然後就指控素還真當年贏走了大愚先生的劍。讓原本各執一詞的現場變得極度不利於臥雲。群起要求他拔劍。

這個時候,由於黑衣人將臥雲身上的刀劍奪走,局面又大為改變。認吾師憤恨地表示:「哈,我如何冷靜,我的小弟死得苦狀萬分,我的父親為了自保甘願躲在墳墓不見天日,而臥雲安排幪面人奪走刀劍,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為什麼不肯讓真相大白?要我原諒他的行為,除非他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否則,情義劍只有染血,等到劍影只剩一點時,如果我還沒聽到你臥雲的解釋,我就以自己的方式解決事情。」

因為他話說在前,所以,大愚也沒辦法變出其它花樣。而那劍影也超神奇地就是怎樣都不會變短,於是大家也就只能原地解散。散會之後,牧劍子就問了這兩人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風起雲湧Ⅰ 10)

牧:大愚,司馬兄,當年素還真真的有贏走你們的劍嗎?現場只有我們三個人。認錯也無損顏面,司馬兄你講
司:當然有啊,否則為何我還得詐死騙我兒子,大愚還四處去查探素還真真實的面目呢?
牧:真的嗎,若是他說沒做呢?
司:我就不相信素還真他敢說沒做這些事情,他若否認,他真的就不是人,連這種小事都不敢承認
牧:現在素還真贏劍與印心洞的主人已經是兩回事了。因為你也必須要讓他說一些實際的話

真是作戲要作整套的,非常專業。
在裝完無辜之後,司馬劍秋轉頭就要常不歸將疑似是素還真的小孩兒關入滅元塔。

其實呢,在之前,大愚就已經有派人攻打雲眉棧的記錄。不過,環兒被燈籠頭接走。沒遭受其害。

原本司馬劍秋可能認為兒子一定是站在他身邊的,可是,這時候認吾師終於察覺到他是不是被騙了。就跟臥雲要求想要去見素還真,跟素還真(環兒)聊完天之後,認吾師大受感動:「我與素還真談過之後,終於明白為何一名用智慧之人,能用智慧交換刀劍,因為葉小釵確實是一名值得付出的人,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讓我非常感動,他們都能為知己犧牲、付出,但是我呢?」

甚至還說,「我可以對不起我的父親,但不能對不起我的良知。」

之後回家跟老爸爸大吵一架,說出,「我絕對相信你,但我更相信臥雲。」

後來認吾師便打算闖滅元塔去完成他的承諾,但被西洋女劍客(晏君臨)阻止,被打敗之後,便跑去與牧劍子聊聊天。聊完後就想要去拜西洋女劍客為師,可是,這時候臥雲跑出來說他有人證,希望認吾師前去瞭解下狀況。在聽完藍衣人的說法後,認吾師再度回家逼問老父。

這時候,剛剛好劍魔與一頁書也在堵司馬劍秋,雙方一觸即發,認吾師立刻跳出來說這是我家的家務事,不喜外人解決。在劍魔要對這個傻小子曉以大義時,臥雲出現要讓父子有談心的機會。於是,一頁書與劍魔便徹了。

(風起雲湧Ⅰ 17)

認:我不是回來幫你,我只是回來問你,為何要創造印心洞?

司:你對我誤解已深,再多解釋也是多餘

認:藍衣人你應該很熟悉

司:唉,人在江湖,最重要的就是生存,為了生存就要有種種手段,這無關對錯,我創造印心洞,也只是一種手段而已

認:你連骨肉都可以犧牲,你的手段令我心寒

司:你所看到的屍體不是鵬兒

認:但鵬弟的信物

司:你小弟離開的那一晚,他將信物丟下,我實在太生氣太傷心了,才會將信物掛在南柯夢地的枯屍之上,當作我的孩子已經死了

認:鵬弟現在人呢?

司:我也不知道

認:好,鵬弟之事我不再追究,可是那些到印心洞交換的人,你要做何解釋?

司:印心洞的規則是雙方心甘情願,他們可以自己選擇,我並無勉強任何人。你一定認為我很殘忍,你錯了,武林中的結構有如金字塔,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我必須掌握一切可用資源,才能與一頁書、素還真、臥雲等一班人一較長短

咱說啊,你當你的隱性一族,開開心心的歸隱潭水邊不好嗎?
顯然地不太好。

然後認吾師便跑去見牧劍子。

(風起雲湧Ⅰ 17)

牧:傻人,枉費那天西洋劍客阻止你,結果你一點進步也沒有 認:我很抱飲 牧:唉,我不是責備你,認吾師,輕生並非是勇氣,如果滅元塔可闖,像臥雲那麼有智慧的人,早就將素還真救出來了 認:如果當初不是我無知聽信謠言,又任性逞強,逼臥雲拔劍,今天之事就不會發生。誠信之要重於生命,我曾答應臥雲,一定會挑起素還真未了的責任,可是…現在的我 牧:做不到就想找死 認:我只是做認為該做的 牧:你這是何苦,如果臥雲在此 認:前輩,與其勸我回頭,不如苦勸家父懸崖勒馬,畢竟你們是多年好友,也許他願意聽你的 牧:你,唉 認:關於情義劍在我身上,不知前輩做何感想? 牧:你是情義獨一無二的主人,人在劍在,人亡劍亡 認:多謝,認吾師就此告別 牧:唉,剛木易折,司馬劍秋,你應該不會這麼狠心吧?

後來認吾師便死在第三層了。好,回來講司馬劍秋。


司馬劍秋一出場呢,就被列為壞人角色,而他也很乾脆地在第一時間就下達了邪惡的命令,要常不歸將環兒關進滅元塔。完全沒有給你在那給疑惑的時間。不過呢,這老人家的演技也是相當到位的。

真不愧是在戲劇學校結拜的五兄弟。

一邊跟兒子裝可憐,一邊對外宣稱自己是無辜的,「自從在雲渡山出現六道光芒之後,引起諸多的注目和盤問,有一些不學無術的人將他們無法解釋的事情,通通推到我的身上,甚至連魔界的問題,也變成我莫須有的罪責,老夫何其有幸,承擔千夫所指的大陰謀家。」甚至還大罵一頁書與傲神州,「一個是不學無術,一個是無理取鬧,請問我在什麼地方得罪兩位,為什麼你一直找我的麻煩。」

另一方面,則是暗搓搓地蓋好了滅元塔,拉攏苗逢春(雖然沒有成功),殺掉其它機關師。

因為做得太明顯,讓苗逢春決定大反撲,反正這個老頭兒在取得他想要的所有資料之後也想殺他滅口。要幫他,不如幫在江湖上名聲還不錯的臥雲。

於是:

①苗逢春獻上苦肉計,要司馬劍秋派人追殺他,好讓他躲在臥雲的身邊,以引誘他的同志們去滅元塔送死

②與臥雲結交後,在一頁書的主導下,帶領劍君、狂刀與劍魔傲神州持機關圖前往滅元塔。外側則有臥雲、西洋女劍客(晏君臨)、牧劍子等人守候。

③滅元塔內傳來哀嚎聲,臥雲急奔耆老迷想找苗逢春。此時,苗逢春已前往找司馬劍秋,要求他讓他們母子相聚。司馬劍秋派人送苗夫人回老家,苗逢春在茶裡下藥以迷昏司馬劍秋人馬,便帶著母親離開。

④臥雲使出『浮雲掠空』讓耆老迷的竹子騰空,這真是太厲害了=  =",之後西洋女劍客(晏君臨)便將這件事傳訊給韶雲。(不重要)

⑤知道臥雲會前來棄顱潭的司馬劍秋與大愚先生聯手攻擊,魔兵與骷髏兵的組合。牧劍子與西洋女劍客也跳入戰局。臥雲一人與大愚、司馬劍秋相打,這時韶雲出現,打飛了大愚。

⑥司馬劍秋不敵臥雲,便跑進了滅元塔。很囂張地說:「哈…臥雲,有本事就進入滅元塔吧,司馬劍秋若非有萬全的準備,焉能立足至今?」然後,就被背後出現的一頁書嚇到了。

⑦滅元塔裡大混戰啊……

⑧司馬劍秋被人拖出來,臥雲將人打成假死狀態,後要秦假仙拖去埋了。

⑨在拖回老家的時候,司馬劍秋被幪面人(司馬鵬)給搶走

3-3-1 其它成員

→藍衣人

身為大總管的藍衣人,從一出場都非常地囂張,不管是嗆魔界還是嗆正道都非常地大聲。但對內部人員.冷封塵。態度就變得比較內歛一點。其實呢,他一開始也沒打算對冷封塵下毒手。

再怎麼說,冷封塵近年來表現都很好啊,完美地維持印心洞的運作,擔任遊戲規則解說員與制裁員。唯一的狀況是在遇上認吾師。

咱憑著良心說,認吾師會被印心洞追著砍,百分之百是他的問題。
就跟你說這地方是以物易物,哪有人像你這樣搶了就跑?
而且一開始還只是讓他將東西還回去,若不是司馬劍秋的兒子,哪來這麼好的待遇?沒直接用術法將他纏死就不錯了。

咳,不管。

因為冷封塵不肯對刀劍有問題的認吾師下毒手,也不喜歡藍衣人背後下毒手的方法,就開始吵著要離職。

於是咱們可以知道,總管真心不好當啊。

手下要離職,中間總管還是得去關心關心人家,問一下他的意願,是不是還有留在組織跟大家一起愛與和平?

咱們來看一下過程。

(風起雲湧Ⅰ 08)

藍:冷封塵,夜裡的山澗能讓你悟到什麼嗎?
冷:由源頭匯集的人,形成川流回歸大海,又化為雲雨降臨大地,重新回到水源,如同生命的輪迴,生即死死即生,跳脫自我,肉體不過是一個臭皮囊
藍:如果世間上全是消極的禪,毫無積極進取的心,人來到塵世又有何意義呢?
名利權勢只是一種虛無的外殼,包住的是虛妄的心,到頭來,生生死死皆不隨輪迴而走,又何須強求
藍:你的心已如死潭,看來再多說也沒用了
冷:道不同不相為謀
藍:冷封塵,就算你的精神已經跳脫生死關,但是困住你的血手仍是在我的掌控之中,你的肉體逃得了嗎?
冷:當血手欲行不義,冷封塵會先殺了自己
藍:冷封塵你詳細回想,我曾要你做什麼不善之事嗎?你所做的只是殺違反規定之人,當年你以銀臂換得平靜,但是要賦予這些太困難了,因為數十年來的靜修,你的心仍是起伏不定,尤其當有人違背印心洞規矩者,其實我並沒有下達命令,是你的正義感使你無法控制心中的不平,衍生了殺戮。如果今天進到印心洞的人是照著規矩走,你又何嘗這樣呢?你為你的行為自責,為什麼在發生當時你沒有多加考慮,發生之後才這般痛苦
冷:無止盡的殺戮是在於雙眼所見,離開是非圈,才能自殺戮的網中脫離
藍:冷封塵,我希望你能明白,那一天我會出掌,是我太過衝動。因為組織對你的栽培,你心中明白而你幫助認吾師,在我的立場,我會感受到你敵我不分,說反就反,所以才會出掌
冷:這對現在的冷封塵而言,已經不重了
藍:自從認吾師出現,就改變了你的心,我希望你能說出改變的原因
冷:無情的殺手是工具,無奈的英雄是多情,冷封塵只希望能與葉小釵一樣為情而活
藍:真的無法挽回你的心嗎
你的希望我再回去嗎
藍:是
冷:哈哈,你幪面如何讓我看到真心呢?
藍:這
冷:很抱歉,你的表不是我想要的,心已分馳我沒辦法再回到你的身邊
藍:冷封塵,你在逼我嗎
冷:不必壓抑,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吧
藍:冷封塵,棄顱潭之約結束,你我會再見面

回想歷代,咱還真心沒有印象哪個中級主管在屬下說要離職時還這麼去跟人慰留的。(望天)

不過,棄顱潭之約後,他們並沒有再見面,因為藍衣人緊追搶走刀劍的黑衣人不休,被他打了一掌。後來又強阻臥雲上雲渡山,一時運功過度,變成了痴呆狀態。然後被送入魔界之中,在那裡訊問消息。也是在那個地方說出晏定邦老化之迷的事,雖然咱聽完之後還是覺得很迷。=  ="

之後被臥雲借調外出時,韶雲為了要讓臥雲承認他是佾雲,而將藍衣人打死。

真.倒.楣。

→冷封塵

冷封塵是印心洞底下的職員,人生中最大的成果便是殺掉了風中行者餘下之人,與嚇跑了晏定邦。在與認吾師打架之後,開始思考是不是要離職。

(風起雲湧Ⅰ 02)

冷:你來此,是準備好與我決鬥了嗎?
認:我的劍尚不能拔出
冷:哦,那是為什麼?
冷封塵,認吾師欣賞你的氣度,但是有一點我不明白,雖然各為其主,但我認為你並非是非不分的人,為何像你這麼充滿氣慨之人,會聽命印心洞的主人,令人惋惜
冷:世事難料,很多人不能駕馭自己的生命,只能隨波逐流
一個人必需去選擇自己的方向,而不是順人操縱
冷:哈哈哈,身在苦境,誰不是受到操控呢,你的父親未死之前,你的方向,目標在哪裡?
如果你要這樣比喻,我只能說我是盡孝,而你是愚忠
冷:說盡孝或愚忠都可以,想要我改變現在的狀況,於我而言是難上加難
世上沒什麼不可能改變之事
冷:人生在世,表面上看來人都可以擁有自主,自由,其實無形中已經受到牽制,如你第一次來到印心洞是為了傳家之劍,再到印心洞挑臖是為了你小弟之死,冥冥之中,其實你也已經受到他人牽引了
認:唉,看來立場已經明確,可惜

既然要離職,公司要你淨身離開,將公司財產交出來,似乎也相當合理。於是,職員之一的步詩海就奉令去找冷封塵聊天。那個啥,要離開也不是不行,但血手要交出來啊。然後就被認吾師恐嚇了。

...應該不會只有咱覺得認吾師相當地流氓吧?

(風起雲湧Ⅰ 05)

步:冷封塵,你竟然反背組織,要殺自己的同志
冷:情勢所逼,無奈
步:無奈,哈,很多人處事都是心甘情願,就如來印心洞做交換的人,哪一個不是出自自願,但是今天因為印心洞危及他人的利益,導致有心人無所不用其極,進行分化、挑撥、離間,難道你還看不清嗎?人啊,一生就是在於一個忠字,關於你反叛這件事,上司雖然憤怒,但他惜才如命,決定要給你一個機會,現在對方已視你為朋友,你就藉此查明真相,去查誰是誰非
冷:哼,你這是污辱我的人格,自古忠義不能兩全,我不能盡到應盡的職責,是我的錯,放走認吾師,冷封塵也坦然回到印心洞接受懲罰,但是突發事件非是我能控制,當生命受到威脅,我也只能自保
步:藍衣人必須要維持組織的法規,對組織交待,而且他並無致你於死地之念,因為你罪不致死
冷:現在說這些已經沒用了
步:冷封塵,我好言說盡,你仍是不願回頭嗎
冷:吾心已決
步:既然你沒辦法幫助組織,但你也不能幫助他人。上司已經下令,第一,如果你能回到組織那最好,第二,你若不回來,你就必須退隱,放棄江湖事
冷:冷封塵會堅守第二條
步:哈哈哈,你的情操很超然,但口說無憑,你要如何證明你永遠不會洩露組織的秘密,你也說過,有很多場面你不能控制,如果因此逼使你一定要說出組織秘密,那你又會如何做呢?除非你忘了過去,你就不用長年累月背負著這個包袱
冷:能磨滅過去的血腥,未嘗不是件好事
步:屬於組織的東西,也希望你繳回
冷:什麼東西
步:血手一雙
冷:求之不得

因為冷封塵久久無法從自己當殺手的事情振作,於是,西洋女劍客(柳飛煙)便推薦他去找葉小釵聊聊。從殺手前輩那裡得到些人生感想。(葉小釵年紀較小)當然葉大俠是用寫的。

(風起雲湧Ⅰ 05)

冷:也許你我是不同立場之人,你不怕我對你出手嗎?
葉:不會
冷:為何你這般自信,我曾是一名刀光血影之下的殺手,應是全身充滿了血腥之味,你不該看不出。我聽過你的事,見過你的人,試過你的身手,刀狂劍痴,頂天立地的英雄,彬彬自謙的君子,在你不是過譽,對我卻有疑問,你知道我的疑問在何處嗎?
一名由腥風血雨走來的人,如何能擺脫自我對殺戮的恐懼,掙出命運的束縛,而求得心中的寧靜
葉:情字
冷:葉小釵,你的答案,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
葉:英雄無奈是多情
冷:嗯…你之意是,能承認人生不可割捨的情,必是因為先恢復做為一個人,英雄之成非是因為他異於常人,而是因為他所有之情,較常人更為深沉博大而已
葉:無情之武者,只是一殺人的工具

但跟葉小釵聊完天,冷封塵還是不能釋懷,於是,又出現第三名開導者。臥雲先生。

(風起雲湧Ⅰ 07)

臥:上次臥雲見你,你身不由己,這次臥雲再見你,你的心仍是作繭自縛,面對自己有這麼難嗎?冷封塵
冷:連我自己都無法了解自己了,你又能了解冷封塵多少?
臥:你真的無法了解嗎?你只是擅於逃避自己罷了。
冷:哈哈哈
臥:斷了雙臂,你就遠離血腥了嗎?絕了塵世,你就求得心安了嗎?臥雲對你的過去並不了解,對你與印心洞的關係也不清楚,我只看見你的行動受制於人,而你的內心正在掙扎
冷:我一直認為斷臂、絕世,就能遠離命運的束縛,不再思考,不動感情,從此便能得到內心的平靜。可是我在印心洞這麼多年來,恐懼,痛苦和失望,依然與我如影隨徵。葉小釵說,英雄無奈是多情,難道我真的錯了嗎?
臥:眾人皆以為,如葉小釵這般的劍者,應該是心如枯木,像他這般的英雄,應該是無淚無情。實者,英雄行事,不僅由道義而發,也由人情而出,俠義之舉皆來自比常人更深之情,葉小釵其實是比常人有情,而且更有情之人
冷:你很了解葉小釵
臥:惺惺相惜,正如你待認吾師一般
冷:你為認吾師之事而來
臥:如果臥雲想知道認吾師與印心洞之間的關連呢?
冷:他來印心洞,只為兩件事,一為傳家之劍,二為調查其弟的死因
臥:不勞而獲,所以印心洞無法坐視不管,而你也因此離開印心洞
冷:冷封塵不喜他人插手,也不屑小人行徑
臥:看來是有人暗中助你
冷:藍衣人出手,讓認吾師失去寶劍
臥:那現在認吾師背上之劍呢?
冷:我助他拿回
臥:啊哈,原來如此
冷:認吾師還想借你背上的劍一觀
臥:現在已經不是借,而是奪了。唉,男兒百年且樂命,何須徇書受貧病,男兒百年且榮身,何須徇節干風塵。冷封塵啊冷封塵,為情義,你要挺身而出,了生死,你也要挺身而出嗎?

然後,冷封塵就在蕪心峰退隱了,直到遇見被司馬劍秋派人追殺的唐謙,才又答應臥雲去臥底的事情。

(風起雲湧Ⅰ 07)

臥:聽說你有事找我?

冷:上次你來蕪心峰,冷封塵向你拒絕,我明白印心洞是一樁陰謀,但在道義上我無法背叛原來的主人

臥:又是什麼原因使你改變主意?

冷:我雖脫離組織,然而見義不為,也等於助紂為虐。唉,司馬劍秋心狠手辣,我總算見識過了

臥:司馬劍秋生性多疑,要重新取得他的信任,並不容易

冷:要如何做,冷封塵內心有數

後來冷封塵見到認吾師之墓,便與司馬劍秋打了起來。在這時候,咱們才知道他是古戰士的後代。(看到有資料說是古武族的,但在這部並沒有說得這麼明確@@,可能是追加的情報吧?)因為所持有的血手是司馬劍秋所賜,因此不聽使喚,而敗陣下來。被幪面人(司馬鵬)所救。

→牧劍子

牧劍子在本部中的最大功用就是與大愚、司馬劍秋唱雙簧。表面上是站在臥雲這邊幫他講話,實際上卻是更加堅定認吾師找臥雲麻煩的心意。

他是魔族的身分,是被劍魔邊翻白眼邊吐槽時說破的。叫我什麼老前輩,我哪有你老啊?

→西洋女劍客(晏君臨)

在西洋女劍客打了司馬劍秋後,就出現了一名造型與她一模一樣的女性。成功地將她取代掉。

利用西洋女劍客與臥雲間的良好關係,而潛伏在他身邊,與眾人混個臉熟,最後一舉綁架了狂刀與劍君。

→半花容

在三十六雨外撿到了負傷的葉小釵,將他帶回無夢樓安置,讓葉小釵大俠突然感到有貞操的危機。(咳)

他在話中的唯一重點便是:只有我的他(暴風君)才能救素還真

→六道光影

天下第一人的外場打手。為了一個約定而前往雲渡山,擄兒勒索,非常沒品。做完這件事之後,也只有那個雷戰鞘繼續為天下第一人服務。其它像是傾天紅與瀟瀟,打完就跑,對這件事深以為恥。

話說回來,為啥咱在官網上只看到五個人的名字?

...,算了。

後來這麼雷先生,在擄童案後,收到命令上雲眉棧,企圖殺死臥雲。但是被臥雲反殺了。

傲笑紅塵為了探滅元塔之事而前往雪國找北風闕之人,但事情還沒成,環兒就已經被救出。真不知道去那裡做啥?=  ="

阿編,乃們不要老是派傲笑伯做白工好唄。他上次去大汗,咱就不曉得他是為了啥才去的,什麼事都沒做還被人騙得團團轉,差點把自己玩掉。

琴魔則前去找瀟瀟,一開口就刺中人家內心的痛,然後就被掛掉了。


下一段來看看追在臥雲身後,看起來很有事的韶雲吧。

1 2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