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觀戲簡筆:霹靂雷霆2

霹靂雷霆


霹靂公司1999年的作品。
你若是將刁心.慧三臣或是魑魔性轉,就會覺得魔界線這是個……多角戀的故事。其實同性間的爭寵,比異性間更為地慘烈。


7.文詔事件

在這一部中,
文詔事件終於劃下了句點,謝天謝地。詳細情況請點連結,咱不在這裡多說。

回到東灜的赤鬼三人再度來到了中原,不過,這次三缺一,少了靛魂。
因為這老兄運氣不好,被岩堂將軍抓去做人質,要赤鬼夜衛前來中原抓莫召奴回東灜。
當然會這麼簡單被抓,那就不是莫大少。
莫大少便請素還真去說服這兩隻,接受靛魂已死的事實,留在中原等到報仇的機會。
不過這個機會並沒有等到。
真田龍政來了。
看到這位真田太宰,莫召奴心中也只剩下點點點,但在與人相談,確認赤鬼三人的安全之後,還是決定將文詔交出。讓岩堂將軍可以名正言順的獲得大位。

但是,真田龍政在離開中原之前,留下了八魂刀在莫召奴身邊。
讓他覺得做事起來綁手綁腳。
咱們來看一個例子:

八:你在想蔭屍人所說的淚痕
莫:淚痕只是我來到中原的一個插曲,緣盡,人也走了
八:他能為主賣命
莫:我曾經救過淚痕,他只是還我恩情而已,但你不能嗎?真田龍政交待你保護我,難道你無法完成你的使命?
八:中原的情仇觀與東灜大和魂很接近,不過,素還真,三傳人。主公,八魂刀,地位相似,實力不同
莫:你想與三傳人一較高下?八魂刀,其實賣命用講的很簡單,實際遇上生死關才能明白
八:你對素還真的看法
莫:淺薄之交,但他的智慧很高
八:智慧尚須武力配合
(八魂刀離去)
莫:唉,萬般物象皆能鑑,百年肝膽忍吞聲。有心無心,心在人間。多情薄情,情繫江湖

就因為這樣,所以莫召奴沒辦法再幫素還真的忙,也無法直接去找淚痕。

8.九本真經事件

這部當中最重要的主線。
首先來了解一下九本真經是哪九本:

魔界:魄書、無獨妙諦、六識劍譜
佛界:匯靈卷、中行錄、九思劍譜
梅花:方圓鑑、八法眼藏、三萌劍譜

不過,梅花島這三本,一開始就落在寒雨夢中人手中。而當召開大會時,卻是由汗青編的主事.鐘靈神嶽持書代表。
讓聖法再度找到理由來婊他一下。
當然這不是重點,咱們就跳掉。

佛界三本與梅花島三本,因為一直在蘅佛子與夢中人的掌握之中,所以大家的觀注度不高。
主要重點放在無獨妙諦與六識劍譜身上。
而搶最兇的,當然就是一本真經都沒有持得的魑魔。

為了得到無獨妙諦,魑魔還中了天魔的算計,而得了透明之症
最後還是沒得到。

而據說在小還真身上的六識劍譜,更是兵家必爭之所。
想當初,魔師傲神州與滄海老鳥約戰英雄嶺,打到一半之時,被蘅佛子打落英雄嶺。打完之後,蘅佛子才想到,糟了,六識劍譜撿不回來了。ORZ

其實呢,咱想蘅佛子能幹那麼多的奸事,當然腦子也沒有犯蠢。
只是他沒想到英雄嶺不是人人都可以下去的地方,竟然有陣法保護,只有在特定的時間才有辦法下去。讓他根本沒法撿屍取物。

於是就將主意打到小還真身上。
騙他說他是傲神州的朋友,受託要送他一本書,小朋友雖然滿心疑惑,但也到了金線天找蘅佛子。
結果得到一本假的六識劍譜。
即便他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但也曉得蘅佛子不是什麼好人,就不動聲色地收了下來。
結果就開始被各路人馬追著打。
其中一夥人就是魔族。
在連番被追殺的情況底下,小朋友終於落敗,在生死關頭,秦假仙搜出他身上假的六識劍譜交給那隻魔以換得解藥。
魑魔得到劍譜之後就不再找小還真的麻煩。
不過,刀魔得知此事便很不爽,跑去砍魑魔。不過被白衣人所攔阻,才終止了這樣的行為。
實際上,真正的六識劍譜,一直都在小還真的掌握之中。

也因為如此,所以第一次真經大會並沒有結果。
魑魔反而因為被指出真經是假的而大動肝火。
話說,為啥一頁書與蘅佛子可以指出這是假的呢?
理由是這樣的。

書:對了,吾亦有一個問題,魑魔手上的六識劍譜,不但頁數不對,紙質不合,連字跡也極似佛子的手筆
蘅:沒錯,那本正是我所杜撰的膺本
書:為何呢?
蘅:簡單說,當初為了不讓劍譜不被魔人所用,一時又找不到劍魔傲神州,所以才以膺本要引出劍魔的徒弟小還真,誰知輾轉被魑魔所奪,誤為真本,導致今日大鬧一場
書:如此說來,真本已經隨傲神州,永埋英雄嶺下了
蘅:未必然,今日臨場的白衣人,有人傳說他就是傲神州,但是為何他持無獨妙諦出席而非六識劍譜?那他的身分,到底是劍魔還是天魔?
書:不管白衣人的真實身分是誰,九本真經已經有八本現世,獨獨不見六識劍譜,因此無法完成九宮譜的擺佈,明白創經者的真正用意
蘅:一定要設法找出劍魔傲神州,取得六識劍譜,這樣天下第一人才能確定
書:佛子專注於真經的會合,而忘卻了自身的危機將至
蘅:你所指的是?今日魑魔大敗而走,必會報復一事,佛魔本就不兩立,今日沒有一舉將他殲滅,是他好運
書:但願非是佛子手下留情啊
蘅:一頁書你
書:佛子將面臨劍魔與魑魔的挑戰,養精蓄銳吧, 一頁書告辭了

另一方面,
九千宵因為鐘靈神嶽持有梅花島三本真經而說他是殺人兇手。令這位汗青編的良心心中充滿了問號。
後來聖法收到一封信,上頭寫道:夢中人欲殺九千宵。
便很開心地去找了刀魔與九千宵。
千宵就很衝動地去砍了夢中人,而被關在陣法裡頭,夢中人趁機要刀魔去測梅郎的武力。結果,人還沒有回來,九千宵就被鐘靈神嶽所救,問她砍他的理由何在。
讓夢中人三條線。
竟然有人可以破解他的陣法!?
於是,咱們也可以明白鐘靈神嶽的下場。
不過,那是江湖血路的事,咱們先跳掉。

9.真假魯九事件

為了要破解血肉長城,以打擊魑魔,救出天魔,素還真在聖母的指示之下,開始尋找魯九。
說真的,聖母的提示有跟沒有是一樣的。
只知道:
①名字
②身有殘疾

咱們來看一下當初聖母是怎麼說的。

地點:琉璃仙境
人物:素還真、莫召奴、聖母

聖:素還真,我是魔界聖母,我已經上過雲渡山拜訪一頁書是龍眼佛指點我來找你
素:想必你是為了天魔而來
聖:正是,素還真你是我最後的希望了
素:為何你這麼講呢?
聖:在我來此之前,遇上一名高僧,他自稱他是一頁書的前輩,名叫蘅佛子
莫:蘅佛子
聖:是,他說他要替一頁書承下責任,自動承諾幫我救出天魔,我急著要救出天魔,一時大意之下,誤信他的會,並將我身上的魄書交給他
素:什麼是魄書?
聖:據蘅佛子所說,是佛門遺失的真經,我將魄書交給他之後,他又問我魔界之中劍與掌的頂尖是誰?我一時不察,向他說明魔界之中,用劍高手只有傲神州,但用掌的人眾多,我不能肯定。後來他要我在金線天等,隨後就派人殺我滅口
莫:蘅佛子真是心狠手辣,他又得到一本真經了
聖:我失一本真經無所謂,但是我一定要救出天魔
素:你可知天魔的下落?
聖:被魑魔禁在血肉長城之中
素:血肉長城?
聖:血肉長城是魑魔花費多年心血,所營造出的一座堡壘,此城地形險惡,機關重重,也是魑魔要藉機剷除敵人的陷阱,自古以來死在城內的人不計其數,不過
素:不過什麼?
聖:傳聞中唯有一人逃出長城
素:有人逃出就有機會
聖:可是這個人早已不知下落
素:可知他的名字或是生做什麼模樣嗎?
聖:他名叫魯九,但聽說這個人在闖關時已身受重傷,肢體受創,是否還活在世上,我也不能肯定
莫:看來要救出天魔的機會十分渺小
素:如果這個人還活在世上,一定會被列為必殺的對像,嗯…
聖:素還真,求你伸出援手(跪)
素:哎呀,快起來,劣者受擔不起。(扶)聖母不必心急,營救天魔勢在必行,但當務之急是找出魯九,以便了解血肉長城的情況。莫召奴,請你先安置聖母,我有事先離開。啊,對了,聖母你可知道傲神州劍譜與天魔的掌譜是什麼名字?
聖:傲神州所練的是六識劍譜,天魔是無獨妙諦
素:多謝(離開)
莫:聖母,請隨我來
聖:嗯

後來,秦假仙遇上一名老兄,自稱陸山,要找三傳人。
因為陸+參=玖
所以他們就想說這該不會是魯九,就跟在他的背後。這時候,這位陸山兄遇上魔兵的攻擊,魔兵大喊他叫是魯九。讓秦假仙派業途靈將人救下,送到琉璃仙境。
然後,這位陸山先生就說:
唉,當年,當年魑魔以正義之士的姿態號召我們九人。就是當初最負盛名的機關師要建造血肉長城,他對我們提說,因為發覺天魔的野心太大了。天魔一直想要入侵中原,擴張他的勢力範圍,他要做全天下的魔君,他不願老守在魔界一隅,如此一來,勢必會對中原用兵,到時候就會造成百姓荼毒,生靈塗炭的悲慘。所以為了預防天魔做亂,魑魔才悄悄召集我們九人,建造血肉長城,希望這座長城能夠隔開中原和魔界,防止兵禍發生,造成蒼生的不幸。

素還真聽完了就問兩個問題。
①身上的殘疾是逃出血肉長城時受傷的嗎?
②是如何得知魑魔要殺他們?

然後,陸山的答案則是:
①先天的殘疾
②無意間聽到魑魔要殺人滅口,決定共同畫出血肉長城的建造藍圖,交由最年輕的我,乘夜逃出魔界。

聽到這裡,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應該也看得出來,這位陸山的說法很有問題。不過,咱們等會兒再說。

魑魔在接到消息之後,就帶隊去琉璃仙境搶藍圖。
並大喊一聲:
素還真,你的琉璃仙境被我的大軍前後包圍,交出藍圖,否則死!
咱說啊,你都帶了隊,卻只是搶藍圖,這個感覺也太刻意。在前方僵持不下之時,一隻眼到後方搶走了藍圖,陸山跑出來大喊藍圖被搶走了,魑魔也只好徹軍。

這時候陸山又說,他有將藍圖繪在自己的衣袖上。
素還真見狀便說:
「魑魔此行已經達成目的,現在我們正可順水推舟,讓對方以為我們失去了藍圖,無法攻城。只要魑魔的戒心降低,我們就有更多的時間,研究破城的方法。秦假仙,此事千萬不可張揚出去。」

於是秦假仙就到處宣傳去了。
這時,蘅佛子也得到消息,就到琉璃仙境來探探狀況,正好落人下懷。
素還真便順水推舟地將藍圖又交給了蘅佛子。

地點:琉璃仙境
人物:素還真、蘅佛子、聖法(暗處)

蘅:素還真
素:佛子駕臨,正是大旱望雲霓也,素某欲求佛子解破迷津
蘅:憑你素還真才高八斗,何事令你不解呢
素:有所不 知,由血肉長城逃出的機關師,魯九,日前帶著藍圖來到琉璃仙境,不料消息走漏,魑魔大軍而來,又將藍圖奪走了
蘅:豈不是空歡喜一場?
素:幸好魯九做事小心,有備無患,你看(取物給蘅佛子)這就是魯九暗藏在其袖內中的藍圖,只是素 某愚昧,一直無法破解其中的奧妙,所以想請佛子撥冗解開機關陣局,也好早日攻破血肉長城
蘅:素還真,此圖得來不易,你要平日送給我嗎?
素:攻破血肉長城,殲滅魑魔,是我們共同的志業。何況佛子智冠群倫,解析此圖應非難事,而且我也自留一分抄本隨時研究。你我誰先研究心得,就馬上通知對方,希望我們的努力,能早日得到成果
蘅:既然如此,那我也不再推辭,請
素:奉送佛子

說這些話時,聖法者也在旁偷聽,而這事素還真應該也明白。
後來聖法就跑去跟魑魔五四三,魑魔非常生氣地就跑到清蘅夢土打蘅佛子。那時候,一頁書正在跟蘅佛子講話,見到魑魔打人,一氣之下就將魑魔給打碎了。

書:佛子
蘅:一頁書,你無恙否?
書:無妨之事,倒是你傷得不輕啊
蘅:佛子怎會如此大意,對魔界之人毫無提防之心,人無傷虎心,虎有傷人意,魑魔突然來襲,出乎意料
書:此魔不請自來,自然來者不善,怎可輕忽大意?
蘅:吾佛慈悲,想不到魑魔初到清蘅夢土,是這種激烈的舉動。吾以為他是為了研討目前的局勢而來,或許是目前武林有何見解
書:吾認為他是為了藍圖而來
蘅:應該沒錯,一頁書,你回去轉告素還真,就說蘅佛子會以生命保全這張藍圖,如果有研究出心得,自會通知他
書:嗯,那就期待子的佳音,一頁書告退

就這樣,蘅佛子也得到透明之症
但這跟魯九無關,咱們就跳掉吧,話題回到陸山身上。

留在琉璃仙境裡頭的陸山又與素還真討論了許久,等到有了結論之後,便急忙忙地想要離開。素還真雖想留他,但他堅持要走,沒走多久就被白衣人殺了。剛好被醉劍東岳遇到。就將此事講給他的義父聽。義父反應激烈。

聽聞陸山死訊,素還真就跟一頁書商量商量,便說自己要閉關。
結果差點走火入魔。
嗯,好,這也不重要。反正在一頁書與龍眼佛的幫助下,他平安無事。

之後,白衣人為了天魔魂魄造體的事情而找上了素還真。
素還真便趁機問他為什麼要殺死魯九,白衣人的說法是,因為他該死。
而魑魔聽到素還真真的要來攻打血肉長城,也毫無懼色地表示:「陸山的藍圖就是請君入甕的請帖。」

為啥這麼說呢?
咱們來看一下真魯九的說法:

哈哈哈,如果你依照這分藍圖破城,一定勢如破竹,有直搗黃龍的快感,但是問題就出在這個中心主城,當大隊接近中心主城,主城就會出現一股吸取元靈的力量,凡是血肉之軀,皆會被這股力量吸盡元靈,枯竭而亡。

好的,咱們回來說陸山先生有什麼問題吧
①在沒人知道魯九長什樣的時候,魔兵們怎麼知道陸山就是魯九?
②身有殘疾的理由與聖母所說並不符合
③天魔是近期才現身於武林,怎麼可能在數十年前就拿他當作是中原的威脅?
④如果要杜絕消息外露,除了藍圖,更重要的是機關師本人。魑魔怎麼可能拿了圖就跑,而沒有殺死他?
⑤為了要增加逃亡的成功率,為何是由一名天先殘疾的人士進行帶圖逃亡的工作?

那素還真有沒有覺得這位陸山很奇怪?
咱覺得從他的問題與反應看來應該是有的。
那既然有,為什麼又要依照這分藍圖去攻城呢?
這是個問題。
但素還真倒也不見得真得那麼相信這分藍圖,所以才會那般勉強自己到走火入魔的地步。
但就算陸山是假,他的藍圖必然也有其可信之處。畢竟要騙人,也要虛實挾雜才有可信力。
不過因為素還真太努力,就被一頁書與龍眼佛念了一頓。
你的生命安全比較重要,知不知道!?

就是這樣。

咳,發現跑題了,回來看真魯九是怎麼發現的吧。
醉劍東岳因為目睹了陸山之死,就回家說了這事,真魯九就很激動。再加上東霞貌似愛上了葉小釵,身為義父的阿爹覺得事情不可以繼續下去,就設計加害了一劍萬生與葉小釵,但這不重要,咱們跳。
反正呢,就是情緒激動的魯九被小孩強制送醫。
醫生看到他,便說要去請素還真來會診。
咱們素大賢人雖然很忙,但再怎麼說,葉小釵大俠還在拂水樓,也不能讓樓主不開心,就去看病人了。

晏:素還真依你的診斷,此人的病況如何? 
素:無法根治
晏:可知此病從何生起
素:走於方寸之間
晏:所謂境由心生,此病非是醫治的問題,一問醫治,就預設了疾病的存在,再者此病之因,不在血肉之體,而在精神狀態,因此你說無法根治,又說起於方寸之間,是不是這樣,素還真
素:樓主早以瞭解這點,所以才以安定情緒的藥方,輔助病人鎮病精神不是嗎
晏:做為一名醫者,探討關於生命的種種現象和奧妙,所為何來,我們只是求善。求善的目的為何,無非是照顧生命界而已,生理上的疾病,固然可醫。但心理上的症狀,往往非是藥石可療,我只能盡力而為
素:這種心理上的負面狀態,雖然無藥石可醫,卻非不可醫,病因在心理,而結果表現在生理上,這是心理與生理的互相影響,其實人生在世,不安從何而起,皆是起於有憂、有懼、有惑,何不就此放下
晏:置身於複雜機巧的世間,人只有誠實地接納自己,才能學會接納現實;不能接納自己,現實就會越來越複雜。因為他會開始防範他人,用盡心機保護自己,如此一來,將逼得自己陷入絕境
素:是,逃避現實,現實並不會 因此不存在,只會讓問題因為累積而擴大,而且,一個人的生命有限的,逃避將會使自己為現實所束縛,尋求適當的助力,面對問題,才是永遠的解決之道
晏:素還真,今日之會耽誤了你不少的時間,也許你想在離開之前探望葉小釵,我請院公帶你去看吧
素:感謝樓主,希望這番長談能有所助益,素某…

聽完這席話,魯九就跳了起來,自承身分與所為,然後就說要帶素還真等人去打血肉長城。

10.白衣人之謎

在這部當中,有一位神秘的白衣人,曾經出手攻擊夢中人,與刀魔聊天,殺了陸山,出席九經會,讓眾人都好奇他的身分。

因為此人武功高強,又身具魔氣。所以,大家理所當然地就認為他是魔界的高手。而這時候,行蹤不明的高手,就是劍魔與天魔,但他到底是天魔還是劍魔呢?
答案是:都不是。

那為什麼會這麼猜呢?
是這樣子的。

--劍魔

當寒雨夢中人要找刀魔問他傲神州生死之謎後,使白衣人攻擊。所以他便猜此人便是劍魔。
再怎麼說,他的合夥人蘅佛子與劍魔有直接的仇恨,被攻擊似乎也是應該。

--天魔

天魔原本被困在血肉長城之中,但是,他的魂魄已經離體。
這時候,又出現一名白衣人,手持無獨妙諦來參與九經會。
簡直是可疑到了極點。

那他到底是誰呢?
答:刁心.慧三臣。

慧三臣是天魔忠心的大臣,早年就混入了魑魔的陣營,深受魑魔的喜愛重視。在天魔成功附身於單人悔後,兩人就聯手讓魑魔照他們的意思行動,例如說,照顧魔嬰與毀掉天魔的軀體。

咱們先來看魔嬰之事。
魑魔發動大軍追殺魔嬰,讓龍王魛夫妻在半途中遺失了尊龍盤,小朋友命在旦夕。失了尊龍盤的魔嬰就只能靠著魔血維生,白衣人還曾經特定送瓶魔血給狻猊,讓他去餵食魔嬰。
之後,他們便讓魑魔去煉魔獄,中了透明之症,而不得不需要魔嬰之血來治療。而當魑魔發現天魔魂魄離體後,又強調可以藉魔嬰讓天魔行事有所顧忌。
後來天魔更是以單人悔的身分去勸龍王魛將魔嬰交給魑魔。因為魔嬰無法在魔界之外的地方生存。

不過,這個設定請讓咱先吐槽一下。
若是魔嬰這麼難養,當初狻猊是怎麼在大汗養小孩的???
當初四飛天又是怎麼養小孩的???
那些都不在魔界裡頭啊。

咳,
別在意這麼多。
咱們看下一條,毀天魔之軀。

為啥天魔要毀掉自己的身體?
實際上是因為他的身體有缺陷,無法在一般的空氣中生存。所以他出門都要帶面罩,但就算帶了面罩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
而他在血肉長城,就看那魑魔每天死啊死的,肉體都不知壞了多少次,但就能平安地再生。
感覺也挺方便的。
就想要研究下以魂魄造體的方法,所以,白衣人就找上了晏定邦。晏定邦就說要與素還真討論討論。

咱們來看一下討論的過程:
地點:拂水樓
人物:素還真、晏定邦
事件:兩人初會

晏:一個救人濟世的仁者,用他的大愛成就生命,但你素還真,一直致力於維持武林的和平,儒家說仁智雙修,而佛家提倡悲智雙運,只有擁有大愛與大智慧的人,才能真正達到民胞物與的境界,我明白你的顧慮,後學才是班門弄斧
素:歷來聖賢皆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為生命的最高目的,而素某只是盡心知性以知天罷了,但不知晏大夫對生死的看法
晏:在生理上,死亡是一切的終止。在靈識上,死亡是生命的轉換,但生與死,同樣都要經由肉體生死
素:生即另一生命現象的死,死即另一生命現象的生,今生的肉體死後,就會進入另一個層次,更高的生命層次,因而完成了這世上的輪迴
晏:這是佛家輪迴轉世的基本看法,但以醫學而言,一個魂魄能否由一個肉體生命轉換到另一個肉體生命,則有不同的詮釋與難題
素:然也,在轉換的過程中,需要考慮的因素許多,兩個生命之間,在肉體以及靈識上的排斥,將會影響到寄生者原有的生命能量,縱然是直系血緣的生命體,這種情形仍然避免不了
晏:這點吾亦讚同,不過尚有一法
素:看來你我的看法一致,比較好的方法,唯有使這個魂魄重造一個肉體,再被重生出來
晏:回歸自我
素:是,由何處來,往何處去
晏:嗯

後來白衣人又找上素還真問狀況。
素還真便說啦,方法有二:
1.依附在近親血緣的肉體上,隨著寄體生長
簡單方便
可能靈肉排斥,影響日後的生命力
2.回歸自我
回到生命的原點。
讓魂魄自然而然吸其所需,養其骨肉成其軀體,達到所謂有生於無的過程
會花很長的時間

實際操作,要到江湖血路才會演,咱就不在這裡說。

後來慧三臣為了配合正道行動,要讓魑魔死,而跳入養生池欲與魑魔同歸於盡。卻不幸被池水腐蝕至死。
看到一切的天魔,雖然不捨,但仍先帶著魔嬰逃離了血肉長城。

11.雙龍背復仇記

自從常默衣老師死了之後,雙龍背就處於想要報仇的狀態。
怒瀑精英事件
但現在他遇上了一個問題。
就是,當初他身受重傷之時,蔭屍人帶他來雲渡山求診。
也就是說,一頁書對他有恩。
不過,救治他之後,這老兄卻去對素續緣開了一槍,讓蔭屍人超不爽的,有興趣→霹靂烽火錄

因為這兩件事情,所以,雙龍背對於不要不要報仇這事就很糾結。
糾結到了最後,就是矇上眼去雲渡山,向一頁書開了一槍。結果,鬼王棺就趁機來打書老大,雖然最後他還是被打飛。
知道這事的素還真一臉窘。
就跟風隨行說:

先前你來問我常默衣之仇該如何解決,我們已經談過了。但事情為何會演變成這樣?我了解恩仇同時繫在一個人身上,很難主裁,而且雙龍背個性衝動,他衝上雲渡山,你阻止不及,又一頁書的個性恩怨分明,敢做敢當,他絕對不會閃避任何該面對之事,所以就靜靜的讓雙龍背報師仇,了卻一樁心願。
事情發生就只能彌補,以後若再有像鬼王棺來偷襲之事,你千萬要注意,現在是非常時期,你一定要小心保護前輩。還有,以雙龍背血性男兒的個性,他傷了一頁書前輩,想必他的內心正在掙扎,你應該去疏導他。

聽到老闆這般指示,
咱們可愛的神秘劍客也照做。
只是,要如何去疏導那個話嘮,真是個問題。
於是,他就開了人生的金口:他.沒.死
讓雙龍背一聽大喜,就跑去雲渡山照顧一頁書了。雖然是沒什麼用啦,但顧個門,打掃環境還是可以的。

12.無不愛相關事件

在砍死掠食者之後,他再度回到泣花魂的身邊,默默地保護她,並提供魔嬰食物。邊暗自罵龍王魛實在是太沒用。
直到泣花魂被追殺重傷而亡,而他又被醉劍東岳打敗還念了一頓,才又傷心地回到秋水宴。

咱們先來看一下醉劍東岳對他的評價:
「你是一名自卑又自憐的人,所以我才不想跟你動手。讓你保持最後一點尊嚴,高陽酒徒我一向是嘴壞心好。」

回到秋水宴的無不愛,看到在舞造論墓前舞劍的莫召奴,聽到他對舞造論說的話,內心大受打擊,便衝了出去。
咱們來看一下當時的狀況:

莫召奴對墓獨語:

「大哥,我們以武會友,以義結盟,之前我只知您創立秋水宴,廣交天下英豪,精研劍略,您是我莫召奴所仰望的劍術名家。」
(舞劍)
「唉,舞家的功夫恐怕要失傳了,大哥,我真的對不起您,到現在尚找不到劍魄,不能將這套劍法傳給他。我們結拜之後,我才深深感受到您是如此平易近人,就像和風煦日,完全無驕奢狂傲之氣。您是一個慈愛的父親,有情有義的兄弟,也是一名多才多藝的武者,你所創造的鉅鑄錄,滄海劍理、王者之路,對武林的貢獻彌大,可是,蒼天啊,為何要這樣撥弄英雄,讓你後繼無人呢?
可惡的掠食者,到底將劍魄藏在何處,為何我們千般找尋總無消息…?大哥……」

無不愛聽完,便衝了出來,反掌就要自盡, 被莫召奴擋下。

莫:劍魄,你若這樣自盡,就不像是舞造論的兒子,你死,一不能報父母恩,二不能安慰亡靈。自盡只會加深你的不孝之罪,何不將這股悲痛,化為上進的力量,繼承家學,發揚光大,揚名聲,顯父母,這才是為人子之孝道
無:你…你願意教我嗎?
莫:願意,當然願意,你可知我等你好久了
無:多謝
莫:相信你已經歷盡滄桑,不是昔日的無不愛。大哥,你的兒子劍魄終於回來了
無:我的父親是怎麼亡故,他被誰所殺呢?
莫:死,不一定是因為仇恨死。死也有可能是一種價值的肯定
無:你一定要告訴我原因,這樣才能更加激勵我練武功,早日報仇
莫:我現在不能告知你,因為你知道死因,就會急著報仇,就會心急心亂,無法 專心練功。練成功夫,我自然會告訴你
無:可是我
莫:不必心急,時機若到你自會明白。
莫:大哥,請你放心,我一定會將劍魄練成舞家最優秀的子孫,我絕不讓你失望

難得認真的無不愛很快地就練成了秋水劍法,但就在莫召奴轉身去處理別的事情之時,一隻眼見他劍術不錯,就發了一封信,告訴他仇人是星野殘紅。好死不死地給他猜對。
於是,無不愛就去打了星野殘紅。當然是失敗收場,不過,刀魔也沒打算取他的性命,就將他放了。一回家就看到一臉無奈的莫大少。

莫:你回來了,是不是星野殘紅要你回來深造?
無:總有一天,我會將星野殘紅的首籍提來我父親的墓前
莫:唉
無:你不相信我
莫:非是莫召奴不相信你,而是你根本無法叫人相信啊
無:我舞劍魄已非昔日的無不愛
莫:是嗎?
無:莫召奴將話說清楚
莫:對於一個永遠不知道檢討自己缺點的人,莫召奴無話可說
無:我承認我現在的武功勝不了星野殘紅,但不代表我永遠無法勝過他
莫:你還不明瞭我的意思嗎?劍魄,當初你父親為何要詐死將你騙回,再將你逐出秋水宴他的用意你真能體會嗎?甚至他設立秋水宴的一片苦心你又曾經認真想過。我既然答應你父親的請託,就有重新造就你的責任,你的天資過人,但武我修為卻一直未達上乘,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你知道嗎?練武者最忌心浮求快,今日你只學成了一招,就急於報仇是心浮,失敗是當然。現在你又知道殺父仇人的身分,腦中所想的盡是如何求勝,在接下來的練武過程中,必會求快,那麼再次失敗也可以預見的。你講啊,我要如何相信你,如果復仇未成而枉斷了性命,你又叫我如何向你的父親交待?
無:我知道了,今天之事,我舞劍魄保證不再發生
莫:但願如此,不過,在此練武恐怕會受干擾,不如你隨我回心築情巢吧
無:嗯

雖是跟著莫召奴前去心築情巢,不過,因為流金歲月.樓沉沉的關係,所以莫召奴無法繼續教導他劍術。只能將劍譜交給他。莫召奴臨行前交待:說有關報仇之事,你可以去請教素還真。

在練劍之時,操刀者為報掠食者之仇而找來,將他殺死在舞造論墓前。
而前來尋他的識三世與五通先生,發現自己慢來了一步,內心悲痛:
大哥,你前三世都是壯志未酬身先死,想不到竟然你今世又夭逝途中,世路艱辛,生則歷劫,九泉渺茫,死豈不慟,大哥啊…
沒悲痛完,就受到操刀者的攻擊。
識三世被綁架,在說出操刀者妻子紅杏出牆這事之後,就被操刀者殺死。而五通先生在收埋無不愛屍體後,見到識三世的魂魄來告訴他,不要想報仇,也不要想幫他收屍,趕快離開去找素還真吧。然後,就將移體之魂寄在五通身上。
這時候,想來看無不愛練劍如何的莫召奴也與樓沉沉一同前來。
得知此事後,便發誓:「吾莫召奴對天立誓,若不血債血還,甘願受五雷蓋頂。

操刀者看看樓沉沉,又看看莫召奴,心情非常不爽。
靠,不久前才得知老婆有外遇對像,現在就撞到,這個綠帽誰戴起來都不爽。就騙走了莫召奴,派人用花轎扛走了樓沉沉回到流金歲月。

至於莫大少是否會替無不愛報仇呢?
請看江湖血路。

1   2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