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觀戲簡筆:霹靂雷霆3

霹靂雷霆


霹靂公司1999年的作品。
咱原本以為寫兩篇就可以結束的說,結果還是寫到第三篇。


(三)主要人物

一.魔界

1.聖母

身為魔界地位最高的女性,聖母表現出來的,不只是她對天魔的愛,更是對天下眾生的慈悲良善。
雖然對於天魔,她也有所不滿,但這是他們夫妻間的事情。在其它方面上,她仍然相信天魔有能力與心意帶領魔界之民走上更美好的未來。
所以,即便自己身無武力,她仍然為了天魔與群魔周旋。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天魔的理念。
而當天魔遇劫時,她就算被其它魔毆打到滿身是傷,仍到處為天魔尋找助力,一心想闖血肉長城將天魔救出。雖想求助一頁書,一頁書卻因為蘅佛子的命令而不得幫助她。之後,又被蘅佛子騙走魄書,還想殺她滅口。幸好聖母突有靈感放出旱獸,不然就因此死於非命。
隨後拖命來到琉璃仙境,得到素還真的承諾,但當素還真離開後,寒雨夢中人便發信給魑魔手下,趁機將聖母抓走。

2.天魔與他的朋友們

其實天魔一開始並沒有那麼愛與和平,他在乎的只有魔界的人,而沒打算擴及其它人類。但在聖母的精神感召之下,踏出了世界大同的一步。

「人間百姓,非我族類,為何我要解救他們?」
「因為我不希望將來魔界之主,是一個暴君。」

不過,也因為他之前救過素還真與創世者,讓他這條路有個美好的開始。
至少能夠和平地跟一頁書聊天。
咱們來看一下這個經典畫面。

地點:雲渡山
人物:天魔、一頁書
事件:因為斬海被殺,天魔來找一頁書聊天

書:天地自有雲渡山以來,還不曾有如你一般,地位與武學極高的魔界之人來造訪。當然高階層的人物,自有他談話的方式,吾非常樂意聽你的來意
天:一頁書不愧是武林道上的領導者,吾乃玄都的創造者,也是歷代金魔的始祖--天魔。雖然玄都在內鬥之中滅亡了,古今魔界的內鬥也是我們的悲哀,但吾今天所要與你談並非此事,而是前日你殺死魔界的武師斬海,你可知吾手下一員大將?
書:他是魔界之人我有感覺,但他是不是你的麾下,我不清楚。吾也不會因為他是你的麾下而決定殺或不殺
天:你決定殺他的理由是什麼?
書:吾已勸他回頭是岸,可惜此人仗持武功高強,執迷不悟,一頁書並非以除掉魔界之人為人生的樂趣,今天不管是魔也好,正道人士也好,只有是有違天理,違害蒼生,一頁書就不能坐視不管
天:哈哈哈,你有這種觀念很好,幾天前暴風雪與烈陽造成無辜百姓的死傷,真正的兇手吾非常清楚,他們違反天理,禍害蒼生,正是你不能坐視不管的對像
書:這些人是你魔界之人嗎?
天:正是
書:既然是,他們此舉讓世人更肯定魔的兇毒殘忍,難道你不清理門戶嗎?如果你天魔在我的面前,承認你無法自理門戶,此事就交吾處理。但這證明你們魔界並無制度與擔當
天:此話怎講
書:你們將紛爭,擴大到他人身上,為首者又藉由他人來替你們完成自己追求之事,這豈不是顯現你們魔界之人為一己之私而不顧黎民生死?更撫擔起的勇氣
天:嗯
書:天魔,吾清楚你的用意是什麼,這次災難也是因天魔錄的鬥爭而起,當然你會想辦法維持自己的權勢,但你對我說出自己同志的不是,你不怕天魔錄成員對你反感嗎?你能堅守原則,不因他人的議論而動搖嗎?
天:吾不敢自信永遠不會衝動,吾也不敢肯定,永遠不會有殺戮的發生,世事難料,不能妄下定論,但是至少吾能做到的事,斬海冤仇可以化消,其原因自有我的希望存在
書:什麼希望?
天:如果吾永遠在天理的規範之下未超出界限,希望你不可將我當成敵人,不管是任何的毀謗謠言,一切以眼見為憑,切莫道聽塗說
書:可以,此事合情合理,一頁書答應
天:魔界的事魔界處理,如你所言,禍害的始終應由為首者承擔解決,告辭

因為這場會面,彼此印象良好。才會有後來,一頁書與素還真、莫召奴幫天魔打架的事件。

那麼天魔的理想是啥呢?
答:魔界能與正道人士和平共存
那為啥這麼久的時間都無法達成呢?
答:因為魔界高層都被封印中,而金魔們並沒有他這麼崇高的想法

事實上,大多數的魔都無法理解他的想法。
這一點,天魔也很清楚。
所以在魑魔約見他時,他派使者去通知素還真、莫召奴這件事情。

而明知道是鴻門宴天魔還赴會的理由是:
若不赴約,顯得吾天魔畏懼怕事,所以就算龍潭虎穴,吾也需赴會,再說雙若無面對面溝通會談,如何解決問題。吾認為應該協調平和的處理不同意見,才是吾民之福,爭戰實在是下下之策。

不過畢竟是被大軍團團包圍,就算來了三個人幫忙也無濟於事。但是,書老大的威名,還是讓魑魔有所顧忌。

書:吾來是為了帶走莫召奴與天魔
魑:莫召奴你可以帶走,但天魔不准,若是你與天魔有仇,我可以做個順水人情,打死天魔讓你帶走
書:天魔與吾之間的事情,吾自己處理,現在你明白一句話,放不放人?
魑:方才吾已經講得很清楚,莫召奴你隨時可以帶走,但是你強要帶走天魔,我是會採取行動
天:一頁書,你離開吧,這是我們魔界之事,你若為我而戰,打死的都是我的子民,以後吾將如何自處?
素:你有能力可以應付嗎?
天:可以,請你們先離開吧
素:也好,前輩, 就讓天魔自己解決吧
書:嗯,聽著,你們絕不可傷害天魔,否則一頁書也會採取行動

後來天魔就被關在血肉長城,被單人悔刑,要他交出無獨妙諦的下落。
而天魔就在這個深入敵營的情況底下,與刁心配合,打出自己的一條生路。

除了刁心之外,天魔最大的友軍便是非善類,他們成功地打傷魑魔。
至於封疆爵主,雖然與天魔友善,但迫於魑魔的壓力,所以,還是跟著他去打了琉璃仙境,最後被劍君殺死。

3.刀劍雙魔

這對魔界的奇葩兄弟,在劇中其實並沒有見面,但兩人感情深厚。劍魔為刀魔之事去打了四飛天,刀魔為了劍魔之事去挑了魑魔。
他們兩隻魔不同於其它魔族,不畏強權,只過著自己認定的生活。展露屬於俠客的真性情。更是充滿了對人性的關懷。

不過,咱要說,阿編安排刀魔有女朋友之事,真是失敗中的失敗。
就說刀魔在天魔錄封印前就失蹤了,哪來的失蹤二十年的女朋友這事?

4.魑魔與他的部屬

魑魔基本上是一個很糟糕的老闆。
他之所以能吸引那一票魔來支持他,咱覺得純萃是因為其它魔想說,天魔你到底在搞毛,跟那些正義人士關係那麼好是要做啥?
而魑魔的方法簡單粗暴,執行起來也比較開心。

「我當然不喜歡戰爭,但是為了權勢為了生存,不喜歡也要戰下去。唯有天下一統,魔界和所有非魔界完全在吾掌握之中,才有可能萬世千秋,才有美好的未來,你所謂的和平共存,根本不可能實現,那只是表面上和平的假象,自欺欺人的妄想。戰爭,吾贊成戰爭才能征服天下。」

嘛,要是真的那麼好打。魔界就不會長久以來就只有那麼小一塊。(攤手)
好的,
因為老闆就這個得性,所以他的屬下也多就是這樣。
明明知道打不贏龍王魛,仍抱著遵照魑魔指示下去就行了的想法,真讓人想說頭腦簡單啊。真是怎麼死的也不知道。

因為頭腦簡單,所以也很好騙,咱是說,很好被人利用。
像是聖法三言兩語就可以挑撥他與蘅佛子間的關係啊,被單人悔與刁心影響決策啊,什麼的。
而他基本行事則是好色又下流。曾說要將晏定邦成為他的壓寨夫人。

然後,咱們來看一下他最忠誠的手下.一隻眼吧。
一隻眼,自稱閣老,在外會仗勢欺人,對刁心與武奎風都不爽。認為自己是三公之首。是一名找到機會就會見鏠插針的傢伙,經常被其它人利用傳話給魑魔。像九本真經之事與白衣人之事。

因為很嫉妒魑魔對刁心的寵信。所以,當刁心打清蘅夢土被聖法所傷之後,就想要殺死刁心。

眼:看來傷得不輕,我就趁此機會將你殺掉
刁:一隻眼你想殺我
眼:啊,你原來你
刁:哈,不管我是否受傷,你皆沒能力殺我。再者,殺自己的同志是背主的行為,想不到你自詡忠心耿耿,竟然會犯了此錯,你不怕主公下令格殺你嗎?
眼:這這
刁:放心吧,今日之事,主公絕對不會知情,但是你必須去完成兩件事
眼:你說吧
刁:到雲渡山觀看單人悔的戰況,第二,轉告主公,我被聖法所傷,他與蘅佛子已經再度合作,快去

眼:單人悔,你棄戰而逃
單:什麼棄戰而逃,你沒眼睛看到眾人傷痕累累嗎?
眼:我看你身上 連一點兒灰塵都沒有
單:你若有能力,攻雲渡山這分功勞你去得啊
眼:無禮,對本公如此無禮,小心我參你一本
單:去參呀,光靠一隻嘴天花亂綴
眼:哎呀,愈說愈不像話,也難怪,敗軍之將一肚子火,我就不跟你一般見識。不過,這種攻打正道的方法,行不得行不得啊
單:貪生怕死,膽小如鼠的大臣

雖然一隻眼被魑魔視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傢伙,但他對於魑魔是相當地忠誠。看到單人悔打破魑魔天靈蓋後,便氣憤地跑去找單人悔算賬。雖然這是因魑魔為了逃離身體而向單人悔要求執行的事。
後來因為發現天魔與刁心的秘密而被殺死。

5.鬼王棺

衰很久的鬼王棺,在這部裡頭繼續衰。
先是被騙去煉魔獄找東西,後來被一頁書打飛,被操刀者攻擊,最後被天魔叫去有別天地,不知道要做啥。
雖然想要有所作為,但基本上做不了什麼大事,後期就一直在找魔嬰。結果小朋友都被送到血肉長城了,他還在血龍湖附近亂晃。

6.萬鈞勢

當初背叛龍閣梭羅,後來背叛斬海的萬鈞勢,在這一部當中,毫無疑問地又背叛了天魔。你若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會很直白地告訴你,為了出人頭地,為了富貴華名。
你若問他為什麼要背叛?難道他一點忠誠之心也沒有嗎?
他會說,勝者為王。既然是為了王者,又何來背叛之說?
但當看不出來誰會是最後的勝利者,他就開始出現選擇障礙,一會兒支持天魔,一會兒又支持魑魔。
而認識他的人都知道這個個性,所以,後來他就被魑魔掛了。

二.佛界

1.蘅佛子

身為佛界檯面上的領導者,蘅佛子基本上也很辛苦的,要做足表面功夫。不能隨意讓人發現自己做了什麼壞事,明明對素還真與一頁書很不爽,但還是要表現出來慈善欣賞的模樣。
當然私底下的碎碎念並沒有少。

好的,基本上這就是他們間的關係狀態圖。
沒標示的都為『合作關係 』
雖然這個合作,關係友好程度並不相同。
以蘅佛子為例,雖然他的合作對像有:夢中人、聖法與魑魔
但很顯然的,他對夢中人的信任度比較高。但也真的只是比較高而已。畢竟都是因利益結合的傢伙。

夢中人與他合作是為了『九本真經』,魑魔是為了『魔界大權』,至於聖法……,咱真心不明白他是為了啥?可能是為了佛門的地位?

而蘅佛子在本部中的考驗便是,如何在不影響形象底下,剷除異己,並搜集所有的真經。而他最大的敵手,便是素還真與一頁書。
雖然真正掌握他弱點的是聖法。
咱們來看一下,他為了個人的地位而跟夢中人吵架的畫面。

夢:自從素還真與一頁書向你興師問罪之後,就沒下一步的行動了嗎?
蘅:素還真臨走之前,說過要等我的指示
夢:你有給他們任務嗎?
蘅:哼,以他們陽奉陰違的作風,對我的禮數,只是表面功夫,但是我提醒過一頁書,聖法不可留
夢:他們並沒採取行動,可能另有目的,對我們很不利
蘅:是對我很不利,因為他們的目標是我,想看我與聖法之間的關係,會有什麼樣的演變
夢:你很了解素還真的想法
蘅:事關己身的安危,不得不慎重,你也應該有所行動,以免讓我成為唯一的目標
夢:我們的配合就是你在明我在暗,暗中為你護航,我們的行事比較有利
蘅:我曾為你左右正道的動向,你說為我護航,現在我地位產生危機,你不在此時出力,要等到時才願意出力
夢:若有急需,我自然會斟酌
蘅:何謂斟酌
夢:事有輕重緩急
蘅:我會委託你的,當然都是十萬火急,以我們的關係,你不該推諉
夢:我們兩人的事,如同一人之事,你不用特別交待,除非你不信任我
蘅:事實是我已經產生危機,而你卻含糊其辭,為何不用行動讓我信任你
夢:等你看到結果時,就會了解我的用心
蘅:好,現在我問你,魔界大舉搜查魔嬰,你有什麼看法?
夢:這是魔界內部的問題,若是魑魔知道我們插手其中,也許我們跟他就無合作的空間了
蘅:你的想法是不聞不問
夢:其實,我們與魑魔的合作也沒剩下多少空間,我想最好的作法是暗中保護魔嬰
蘅:轉而向天魔合作
夢:沒錯,但是暗中保護就不能光明正大,所以這是一條長線,若是我們得到真經,並得到天魔的幫助,這是最好的結果
蘅:如果無法暗中得到魔嬰呢?
夢:那就加速魑魔得到魔嬰,促使天魔行動
蘅:夢中人你智慧不差,但這是中期的做法。短期間之內,還是先查明傲神州生死
夢:你有引出傲神州之計嗎?
蘅:生死不明,如何引之?應該先想辦法到英雄嶺調查
夢:但是英雄嶺危險無人能深入
蘅:以你對陣局的了解,不妨先觀察一陣,多試幾次
夢:好吧,看來這個行動,我不必斟酌了,告辭

為了搜集九本真經,
蘅佛子做了:
①偷襲傲神州,欺騙小還真→六識劍譜
②計殺滄海老鳥→九思劍譜
③坑騙聖母→魄書
④與魑魔合作,不讓一頁書等插手魔界之事→無獨妙諦、六識劍譜
⑤要聖法去取匯靈卷

基本上只有魄書有成功得到。
而得罪了刀魔星野殘紅、劍魔傲神州、天魔等。
又因為殺害了滄海老鳥,讓素還真與一頁書等對他很不爽。

2.滄海老鳥

跟蘅佛子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做事不計形象,不計得失,喜歡戴著假髮大酒大肉,與傲神州是好麻吉。
原本與傲神州相約詐死退隱,卻因為蘅佛子插手,讓傲神州摔落英雄嶺。便跟一頁書與素還真揭發蘅佛子的惡行。
最後被聖法所殺。
死後,魂魄去叫小無慾趕快離開,以避危險。

三.汗青編

1.寒雨夢中人

身為蘅佛子的合作對像,夢中人誠心許多。雖然因為他一開始就對聖法所有隱瞞,而讓聖法對他很不滿,心存懷疑,找到機會就離間他與蘅佛子間的關係。雖然可以離間,也是因為寒雨夢中人堅持他在暗的關係。

不過,他與蘅佛子的合作,在很早時就被聖法透露給素還真與魑魔。
所以,素還真要做某些事前,就會刻意跑去那裡聊聊天,藉由他去施點壓力,例如說,讓汗青編的主事願意見他之類的。或是透露九思劍譜在他身上之事。

而另一個想要破壞他與蘅佛子之間關係的,便是神秘的梅郎。
梅郎的真實身分是梅花島的少主,也就是三本真經的實際繼承人,為了調查梅花島滅門血案而以閒人的身分找上門來。
不僅協助與他有嫌隙的聖法,更是逼他使用八法眼藏的功夫,讓蘅佛子誤會他。

2.鐘靈神嶽

基本上,這位是以改善世人對汗青編想法為己任的好主事,人稱汗青編的良心。雖然咱覺得他的設定有改。因為他的頭像跟以前廉清君一模一樣,所以有機會就是想拱莫召奴去對付四飛天的策劃者之一。
不過,在這部他將這些事全都推得相當乾淨,都是那些行事極端的傢伙幹的,與我無關。
他對素還真算是友善,素還真的要求也算是配合。
但就算如此,他也是夢中人的手下,所以在第一次九經會時就代替夢中人持真經出席,結果就被九千宵追著打。最後為了查明真相,而私自從夢中人那裡放出了九千宵。

四.其它

1.舞造論

伯伯的事,之前在四魔皇時講過了。
來說一下,他死之後,兄弟們的反應吧!
首先,為了得知星野殘紅的實力與動機,所以素還真就跑去找天魔聊聊天。

素:劣者見過天魔
天:素還真,你找吾有事
素:感謝天魔派人指點我找星野殘紅對付四魔皇,但想不到我們所付出的,竟然超出我們所得,我的大哥舞造論,因此付出了他的生命
天:其實你們所付出與所獲成正比,因為這四人已被星野殘紅所殺,素還真,吾明白你今天來找我的意思,你是否有意為舞造論報仇?
素:是
天:只有你一人嗎?
素:還有莫召奴
天:還有什麼人?
素:沒了,最多加上龍眼佛
天:你沒將三傳人算在內?
素:此事純屬私人恩怨,我不應該將他們捲入
天:那你們別去
素:為什麼?
天:因為你們沒有絕對的勝算,吾這樣說並沒有貶低你們的意思,但同樣身為魔界的人,吾對他的實力至少有八成以上的了解,在武學上,他是魔界的佼佼者,但他的個性特別,只要是他決定之事,就無法改變。一般人可以用人情或是道理來化消恩怨,但星野殘紅不同,若是你們三人無法戰勝而落慌而逃,星野殘紅就將你們鎖定為不可留的對像
素:但他又為什麼殺舞造論?
天:星野殘紅並非好殺之人,只要是他答應過之事,一定會完成,若是他不肯也會直接拒絕,不會因此而殺委託他的人。今天他殺舞造論,一定是舞造論違反了他們私下的約定
素:嗯…
天:素還真,若是以吾的立場,吾希望你們能儘干戈為玉帛,因為星野殘紅與一般魔界之人有很大的差別,而且不要動到這個人,對你們日後有所助益
素:怎樣說?
天:因為此人與四飛天有所瓜葛,而且這是你們所樂意見的,如果你們與星野殘紅動手,豈不是讓四飛天樂得隔山觀虎鬥,你是聰明人,應知其中該如何權衡,相信不用吾多說
素:嗯,多謝你,劣者先告辭了
天:請

聽完了天魔的話。
素還真非常糾結該怎麼跟莫召奴交待。還好,因為赫瑤失蹤,讓他多了三天時間可以思考這個問題。

莫:罷了,那我們可以針對復仇之事加以計劃了
素:我與舞造論是結義兄弟,可以說是生死與共,我一生中朋友許多,但能讓我交心者,寥寥無幾,我可以為我的兄弟奉獻生命,對你也是相同的心情,所以對舞造論被殺,我從來沒放棄報仇的念頭,但是在報仇之前,有一些事情與立場我必須讓你明白。所謂的立場就是舞造論的立場,以及我們現在所要扮演的這個復仇的角色的立場。我想你應該很清楚,舞造論的死是他自己心甘情願的,為何呢?大哥自影中林敗後,輕生自盡,被星野殘紅所救,他對他的恩人有了承諾但是事後他卻違反了這個承諾。為了信,他甘願為此負起責任。事發當時,你與大哥都在場,所發生的情形他很非常清楚。四弟,我說這些話,並非是想以公理與真理來淡化仇恨,這是兩回事。情與理要分開,我說的理就是星野殘紅殺了大哥,並非無理之事。再者,大哥的事,是他自己心甘情願,而星野殘紅也只是堅持他自己所說過的話。再說大哥的妥託,他也遵守諾言去完成了,四魔皇已殊,蒼生的危難解除了
莫:這…
素:這只是我的淺見,願不願意接受,你可以坦白說,兄弟之間沒什麼好隱瞞的。我想將報仇之事延後,第一.找他報仇的理由何在?只是因為大哥被他所殺,但是坦白講,這個理由無法得到群眾的認同。第二.我要觀察星野殘紅的行為,如果他有做出傷天害理之事,那我們就有正當的理由在他,若是反之,他日後的行為對蒼生有利,我們若去報仇,將會被認為報仇之心勝於理智,這樣群眾怎麼想呢
莫:唉,當時我在場沒錯,你所說的也是事實,大哥確實是心甘情願受死。罷了,就將報仇延後,若是星野殘紅有做出危害武林之事,我們再採取行動,如你所說,我們確實找不出報仇的理由,只能替大哥完成他未了之事

於是,莫召奴就將目標放在無不愛身上。
結果,這老兄沒多久就被操刀者殺了。

2.晏定邦

一掬真誠,眾生平等。
神醫晏定邦的行為,非常符合醫生的道德觀。
但對於老江湖來說,這個行為就讓人有些頭疼,你沒事救個魔頭到底是為了啥?

在本部當中,晏定邦維持她好醫生的形象,為葉小釵施治,開導龍王魛,與素還真會診魯九。並討論天魔這個特殊案例。

3.素還真與一頁書

自從一頁書華麗回歸之後,兩人就處於緊密合作的狀態。
做事之前都會討論討論。就算對行動有所不滿,也會直接說,不會產生任何的芥蒂。而兩人的合作模式與蘅佛子、夢中人組不同不是一個在明一個在暗,而是一個出武力,一個出計策。一個對付蘅佛子,一個處理其它人。
關係好到,一頁書都表示:「素還真,有何定策,吾都支持你。」
在這種情況底下,別人想要分化他們當然是困難重重。
咱們來看一下蘅佛子挑撥現場:

(1)
蘅:吾聽聞素還真與汗青編的合作,此事你可知情?
書:知情
蘅:你為何不加以阻止呢?
書:一個人的行動與方針,端賴他的本心與出發點,素還真經過重重的江湖洗練,相信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蘅:嗯,但我不明白的是,武林中的派門許多,為何素還真獨獨挑上汗青編?你也所知,汗青編非是正派,我擔心他們會藉此禍害武林,所以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而且他與汗青編合作的用意是什麼?
書:鋤奸除惡
蘅:是嗎?汗青編惡名昭彰,素還真心知肚明,只怕他是另有企圖
書:我相信素還真的為人
蘅:一念能動鬼神,你能肯定素還真不會念頭動搖的一天
書:心體光明,暗室有青天,念頭昏昧,白日生厲鬼
蘅:當然,不過我擔憂的是素還真的行為會如同外界所言,漸漸偏離正道,而先前我對你提過,要你拿回九思劍譜,你並無行動。現在素還真既與汗青編接觸,為防萬一,我希望你馬上取回劍譜
書:目前素還真並無違害正道的行為,而且傳聞與事實總是有一段距離。我與 素還真相識甚久,聽過不少不利素還真的流言,但終究,素還真仍是不變的立場,所有訛言不攻自破,現在九思劍譜由他保管很適當。但其餘呢,魔界,不屬佛魔的派門呢?他們才是不安定的分子,為何佛子你,一心執著於素還真身上的九思劍譜?一頁書請問佛子,你急於取回真經的用意何在?
蘅:為了維護蒼生,我擔心有心人取得九本真經之後會禍亂武林,所以我必需取回佛門保管,魑魔與不屬於佛魔的派門,目前並無亂世的舉動。但素還真與汗青編合作已成事實,讓我產生危機意識,又加上他受過天魔一滴血,體內有魔氣的存在,將會受到影響,所以我要你取回真經,是為了提早預防將來發生不幸
書:這樣說來,我也受過天魔一滴血,佛子也懷疑一頁書會貽害蒼生嗎?
蘅:這…
書:伏魔先自伏心,心伏則群魔立退,立身制行,本諸一心,心正則忠為直
蘅:既然你的心中有這樣的認知,我相信以你的修為不會受魔血影響,素還真那方面,我也會親自一會,以確定他是否受魔血影響。但是佛門的宗旨你也了解,今天我來與你說這件事,是以佛家的立場而非個人的立場,希望你有所立方,不可因為他是你的好友而所有偏袒
書:除了受人陷害之外,如果素還真做出不利正道之事,一頁書不會坐視不管
蘅:那就好,不過如果出了差錯,到時候希望你記得你今 日所說的話
書:一頁書能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相信佛子身為佛門的領導也同樣有這分擔當
蘅:告辭
書:真中觀心,真妄畢見哪

(2)
蘅:聖法竟然以九思劍譜參與大會。素還真的心行可議
書:佛子所言,只要擁有真經者,皆有資格參與,所以不論佛界魔教,出席大會不審出身背景,何況佛子一再強調,九思劍譜乃佛門之物。素還真將它交給佛門弟子聖法,並無不妥
蘅:吾不承認聖法是我佛門人
書:我佛慈悲,眾生平等,佛子如此執著,豈非犯了貪瞋痴妄而不可自拔也
蘅:不必顧左右而言他,素還真為何不親自參與真經大會
書:素還真正在閉關當中
蘅:選擇這種時機閉關,啟 人疑竇
書:佛子是成見太深還是多心呢?素還真所思所想,所做所為,豈是侷限在區區九本真經?
蘅:一頁書,你言下之意,是本佛子小格局囉
書:人非聖賢,亦非完人,所以你我皆需要時間檢討,刻刻修行,去妄存心,證悟三昧,達到人人是菩薩,個個成佛祖的理想境界。

4.莫召奴

莫召奴在這段時間過得很鬱悶。
大汗的事、掠食者的事、東灜的事、聖母的事、舞家父子的事還有流金歲月的事都讓他很頭痛。
雖然咱完全不明白阿編在想啥?
為何老是讓莫召奴被女人監禁?
咱是說,私藏……還是想包養?

想一開始的落煙霞、赫瑤到現在的樓沉沉,只能說,莫大少充滿了女難。
原本在開局時,也很認真地在素還真身邊幫忙,但到了血肉長城一日遊之後,素還真見他面色不對,就讓他好好休息。

素:四弟,你無恙否
莫:是你
素:聽龍眼佛說你神色不佳
莫:我沒事
素:那我就放心了,人在熟悉的環境 比較容易平靜,你就好好休息。對了,為何不見赤鬼與夜衛?
莫:我回來之時就不見他們兩人,可能有事外出了
素:嗯,他們不可能任意在武林中行動,可能有事發生,你要小心
莫:我知道
素:我尚有要事在身必須先離開,如果需要幫忙,儘管到琉璃仙境來找我

於是莫大少就好好休息,跟真田龍政會面,處理完文詔之事後,流金歲月的樓沉沉又找上門來。
樓沉沉對他當然是非常的傾心。不過,莫大少沒啥興趣。

樓:莫召奴,昨夜我想起一首詩,但是詩的最後一句卻突然忘掉了,我想請你幫我題上,可以嗎
莫:莫召奴盡力而為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啊,她的情意,我不可能接受)
真不對住,莫召奴對此詩沒印象,無法幫夫人題詩
樓:既然你一時想不起來,我也不勉強你,等你想起來的時候,再幫我完成這首詩吧

後來才因無不愛之死,又渡了江湖。

5.一劍萬生

一劍萬生老兄,在本部的遭遇不幸到讓人同情的程度。
為了不認識此人的觀眾們,阿編很貼心地讓滄海老鳥認真地將他介紹了一遍。

「一劍萬生,你今天會失敗,是因為你完全沒有依照我的意思去做,第一.你沒有擺脫感情的束縳,你閒著沒事情,帶著那個女人坐船經過天機湖,你是什麼用意我也清楚,你想惹動葉小釵來質問你,然後找一個理由殺他對不對?幸好葉小釵無動於衷,所以他逃過此劫。你在武林做這些小動作,假藉與女人的爭執,在葉小釵身邊打轉,這就表示你擺脫不了情仇。一劍萬生啊,你身為一個先覺,卻為愛跟侍僮爭風吃醋,為了阻止葉小釵學藝有成,你千里跟隨,阻止他拜師,完全失去先覺的風度。幸虧你有遇上我,才保住你的性命,但是當時你卻不相信 我的話,你不相信你會失敗,你不相信你的好友一刀萬殺會死,更不相信你會死在葉小釵的手中。所以我在你的臉上留下一道劍疤,我也跟你講過,未來葉小釵會在你的臉上留下相同的疤痕。當葉小釵學成之後,你果然敗在他的手下,也留下的劍疤,你人生的歷途,完全符合我所說的預言,但唯一不同的是,你一劍萬生沒死,死的是我所煉出來的化身,我說的話已經完全印證了。而你又犯了一個大錯,當初在封印即將被打破之時,我已經有感覺,派你下山當時,也對你說過,你不能去找葉小釵,也不能跟傲神州相殺,什麼時候可以動手,我自然會給你指示,但是我的話,你當作馬耳東風。坦白講,我和傲神州是很好的朋友,我是佛教的異類,他是魔界的變種,我們相遇之後,因為意氣相投而成為好朋友,但限於佛魔的限界,造成我們交往的阻礙,想要抬槓也要偷偷摸摸很艱苦,總歸他是好魔,我是惡僧。」

好啦,
為啥說他不幸?
①喜歡的女人不喜歡他
②喜歡的女性又愛上的葉小釵
③葉小釵命就是很韌的死不掉
④明明不是他要害葉小釵,別人卻老懷疑他

6.靈山小嘆

回到靈山開照顧機構的小嘆,這回收留了被四飛天打到眼瞎的小無慾,又撿了小還真回家養。
雖然有心開創新的事業,也對底下的人很好。
但小嘆聽到魔界心情仍然不美麗,一把火就燒了起來。開心地跟團打血肉長城,結果就衝動地把自己掛了。

7.識三世與五通先生

附在泣花魂身上的識三世異能之魂,在泣花魂死掉之後,終於成功地脫離她的身體。但不忍龍王魛的悲傷,便決定帶他去找東山神醫晏定邦。
不顧自己差點魂飛魄散。

但回到身體之後,
識三世便發現自己大劫將近,便跑去找五通先生說要去找大哥與七妹,看看他們的狀況。因為過往幾世,只要大哥無不愛一死,他也跟著沒命。
結果,不找也就罷了,一找還真的將自己往死裡送。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觀察者效應。
若沒發現此事,他也不會帶人往刀頭上衝。

總之,他死掉了。
死掉之後魂魄附在五通先生上,說要助素還真破血肉長城。
只要素還真在,他們的仇便有得報的機會。
後來五通先生就死在血肉長城團回程之時。


1   2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