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觀戲簡筆:江湖血路2

江湖血路

觀戲重點:
①一頁書與素還真的悠閒退隱時光
②倒楣的魔界之王
③人不作死是不會自己死



5.劇情裡的招式們

5.1菩薩印

菩薩印這個招式其實可以回溯到很遙遠之前,命七天的時候。
嗯……對於那段的劇情,咱完全沒印象,別問咱到底發生什麼事,咱也不知道。

總之呢,自古相傳練成菩薩印第十式,性命就只剩下七天。所以練成後還能活跳跳的一直都只有蔭屍人,大顯神威就是他一招打死了聖夫子,毀了無敵戰龍之事。
而本部最大的受害者,則是去偷襲血肉長城旅行團的聖法。
他被一頁書打了一掌後,一臉問號的表示:

法:這…這是什麼功夫?
書:菩薩印第十式
法:啊!哈哈哈,武林傳言練菩薩印第十式,生命只有七天,你一頁書還是要與我陪命
書:非也,是你的命只剩七天
法:什麼
書: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啊
法:一頁書竟然練就菩薩印第十式,七天,我只剩七天時間扭轉死厄了

到底為啥會有這種預告式,你七天後會死掉的招式啊……。(望天)
然後,聖法者就到處去求醫。那時候唯一可以救他的醫生便是東山上頭那號稱眾生平等的晏定邦。
晏定邦要救聖法者,眾人持反對意見。
其中一名叫做素還真。

(江湖血路1)

晏:得失無所不在,盡在人的選擇,一件事的意義與價值,只有自己能決定,又何況是生死?
素:雖然素某早就體悟生命的有限性,以及自然的因緣生滅,乃非人力所及,但對生命未可知未可確定,卻依然無法豁然地接受
晏:死生事大,無法豁然接受的又豈是你一人,後學以救人為終身的職志,此次面對醫學最大的挑戰,也讓我更有機會,去思考生命本來的脆弱
素:到底是何病症能難為你?
晏:此症非是疾病而是掌氣所傷
素:何種掌氣之傷?
晏:據傷者所言,乃是菩薩印第十式
素:啊,菩薩印第十式,是何人中了此招
晏:此人自稱聖法
素:是他,你可有把握醫治此人
晏:難道你認為此人不該救?
素:沒錯,若是站在維持武林和平的立場,而讓素某做選擇的話,我必需捨棄聖法。但素某亦明瞭,你我今日立場的不同
晏:我明白你的考量點,不過,一掬真誠萬物平等,這是我的宗旨所在,今日不管來求治者的身份為何,作為一名醫我就不能見死不救,這點希望你能體諒
素:素某了解,只是,菩薩印第十式乃一不解之招,晏大夫既已決定解救聖法,想必是有了破解之法
晏:在我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請教你對此症的醫治之法
素:無關醫治的對像,也無關乎我的立場,素某實是醫術未達,無能為力啊
晏:作為神農醫譜的創作者,你太謙虛了。實際上,我確實有醫治之法,不過,治療的過程一者曠時日久,二者需要的藥材龐雜,恐非短期即能治癒
素:未知晏大夫,欲用何種藥材
晏:非是我對你有所防備,而是為了避免不要的麻煩,在醫好患者之前,素賢人,請容許我暫時保留此事吧

另外一名叫做一頁書

(江湖血路2)
書:你可知聖法的為人?
晏:晚輩不知,亦認為無須知曉,作為一名醫者,這非是職責所在
書:一名十惡不赦之徒,值得你救他一人而貽害天下蒼生嗎?
晏:恕晚輩直言,請問前輩如何肯定此人在獲救之後,還會繼續危害眾生?
書:未來乃現今與過去的投影,一個人的行事方向,往往可以自目前的作為,去探測將來的軌跡
晏:晚輩聽聞,創世者乃一頁書的前世。當前輩身為創世者時,以殺傳道,這是不是算一種惡呢?如今前輩轉化為一名超然的聖者,這又算不算是去惡從善?既然創世者能徹悟成為一頁書,難道聖法就不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嗎
書:人人皆有佛性,但自我之造境有別,故覺悟有高低深淺之殊,人所能至之境界亦因之不同
晏:如佛者所言,眾人皆有佛性,為何佛不在現實?
書:所謂法身無色,佛乃理境,非一人也。佛非不存在,唯是一心作,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
晏:既是如此,佛家言煩惱即菩提。儒家亦言,人恆過而後能改。若是一個人能察覺自己的過錯,難道眾人就不能與他改善的機會嗎?
書:知行合一,才是真菩提,才是自覺
晏:但前輩一定也了解,世間事很難論定。下定論者必須要預測一切的後果,再說性命極為珍貴,人性難以預料,人與人之間的一切恩怨,必須以慈悲,仁愛以及寬恕來終結,這不正是醫者與佛者共通的理想?
書:一頁書非是醫者,亦非是俗佛
晏:在晚輩的看法,醫者最大的功德,莫過於廣施仁愛,而佛者則是渡化世人,減少眾人的暴戾之氣,改以慈悲仁愛互待,互相造究,因此對於救生與殺生,所抱持的理念與標準之間,兩者實有一平衡點的存在
書:一頁書的看法是,取捨才是重點所在。慈悲仁愛,小者可施於一人一身,中者可施於整個武林,大者可施於眾界眾生,還望你自己取捨,一頁書言盡於此,請

還有一名叫做蘅佛子。
(江湖血路2)
蘅:吾不知晏定邦用意為何,但醫治聖法,一者,是讓作惡之人繼續危害於世。再者,將有可能動搖到你一頁書在武林之中的威信,兩者對於爾後正道的剷奸除惡,皆有反面的影響,這才是我所擔憂之事
書:個人所執的理念與立場不同,一頁書不能限制他人的做法,再者,菩薩印在武林流傳已久,難道在這段時間,無人想要破解此招?然而結果又如何呢?
蘅:一頁書,你這種賭注未免太過冒險,晏定邦是一名後起之秀,就算此次的醫治失敗,天下人也會諒解她。但若她真有能力破解此招,又堅持她一貫的平等原則,那豈不是讓作惡之徒,產生了一種僥倖的心態
書:佛子之意,聖法不可留囉?
蘅:聖法本是該誅之人,你不該留下前例
書:一罪不能二判,聖法為惡,吾已懲治,若有第三者認為聖法該死,亦應由第三者去執行
蘅:相信認為聖法該死之人,不只是你我二人,而且我所處之佛門立場,也不容我做出有違佛界戒律之事
書:嗯,佛子的言行,確實應為眾人共同的軌範,不可不慎啊

好啦,不管眾人怎麼反對,反正聖法是平安獲救。
復生之後還很大聲地直接嗆一頁書,「正邪之間本無絕對,誰敢擔保今日之善人,不會成為他日之罪魁?」

雖然說話很嗆,但在聽到長樂君、晏定邦逝世後的消息,又開始覺得天要黑了。躲在大汗不敢出來,直到魔佛合體的蘅佛子再度將他挖了出來,要他去打臥雲。聽得聖法一臉悲慘。

(江湖血路30)
蘅:哈哈哈,聖法者,你離開中原的時間太久了,久到連吾與天魔早已佛魔合體一統魔界的武林大事也不知道了。也許你還不知道我們三人之中,看似武功最強的夢中人也已經命喪黃泉
法:看來吾當初當機立斷,回到大汗的決定是正確的
蘅:哈哈哈,你變了,聖法,過去四飛天時期的你,不是這樣,單打獨想與吾抗衡的你也不是這樣的,是一頁書的追殺讓你喪膽了,還是大汗皇宮的生活,讓你安逸了?
法:佛子不必話中帶刺,人各有志,你我與夢中人的三角關係,早於三人分道揚鑣時就終止了,今日你來,我可以以老朋友的身份待你如上賓,但要論到其它,聖法恐怕要讓佛子失望了
蘅:你大概還不知,雲渡山已經被吾夷為平地了。難道你也想讓你的大汗皇宮步上雲渡山的後塵?聖法,你是聰明人,現在吾要殺你如探囊取物,死路與活路,相信你明白要怎樣選擇,同樣的機會,吾不會給你第二次
法:佛子之意,聖法何曾拂逆過?只是,只要有一頁書存在的一天,吾就必須要活在菩薩印第十式的威脅之下,否則聖法又何必離開中原?
蘅:現在的一頁書,與一名四處化緣的雲水僧有何差別?吾之追殺已讓他自顧不暇,他何來多餘的能力對付你?吾可以保證你的安全,但你必須守先幫助我完成兩件事?
法:哪兩件事?
蘅:調查素還真失蹤的真相,除掉素還的接班人,臥雲先生.初行雁
法:哈哈哈,到頭來,佛子給吾的還是一條死路
蘅:嗯?
法:初行雁何許人也,吾不知,但素還真的行事作風,在中原武林有何人不曉?如果初行雁就是素還真的接班人,那他就等於素還真,佛子要吾對付他,不就讓吾再次惹上一頁書?
蘅:聖法,大汗的生活,真的讓你連判斷力都失去了嗎?一頁書單獨一人並不可怕,素還真單獨一人亦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們兩人結合起來的那股力量,這點你應該很清楚
法:就是清楚,所以吾才說佛子此舉根本是要我去送死
蘅:是送死,還是找生路?吾曾經也是他們逼殺的對像,但是,他們怎麼也料不到,能做到佛魔合體的吾,已非是他們的能力所及,現在夢中人已死,你當真以為身藏大汗,素還真他們就會放過你嗎?
法:以退為進,各各擊破,確實是素還真一般人的做法,只是以佛子現在的實力,又何需要聖法的協助?
蘅:共襄大業,才是吾此行找你的目的,對付一頁書與素還真,只不過是要除去眼中釘而已,一頁書已經在吾的掌握之中,江湖又傳言,素還真重傷進入黑暗道,如果此時不一舉消滅他兩人,更待何時?
法:好吧,素還真之事吾會處理,至於你所說的臥雲先生……
蘅:如果他真是素還真的接班人,就必須死,若他就是素還真本人,就更加要死,有任何的消息,就到屠變之塔找我

後來聖法就去打了臥雲,被臥雲用菩薩印第十一式打中,嚇得到跑去找蘅佛子吵架。聽得蘅佛子一臉窘,哪來的第十一式啊?
結果白無垢在旁邊說,有有有,非旦有,還有第十二式呢。
為了自救,聖法就跑去找臥雲合作了。

→詳細:臥雲先生4

5.2古微生蓮

為了從佛魔合體的天魔手中自保,與保護戰友,一頁書使用佛門秘招古微生蓮。簡稱石蓮花。
這一招在很多年後的刀劍春秋第六集中,書老大也有使用,但一擊就被雲戟給打碎,自己也落掉龍骨被毀的地步。

好,不管。

古微生蓮有三大特性:
①可維持三十天
②隨時間弱化
③無法收放自如

因為它是個保命絕招,所以,不太好敲,於是天魔就找上了白無垢。
而看到石蓮花,素還真也窘了,就跑去找聖母聊聊天。

(江湖血路20)

聖:素還真,你今天前來,可是為了天魔呢?
素:正是,天魔進攻雲渡山,一頁書前輩與傲神州聯手,仍無法致勝
聖:啊,是我錯估佛魔合體的實力,不過天魔離開了雲渡山,表示他對古微生蓮這門絕學束手無策,因此一頁書與傲神州暫時並無危險
素:雖然度過了一時的危機,然而將來呢?萬一天魔再次發動攻勢,不只雲渡山,恐怕整個武林皆不能倖免
聖:你擔心的未來的局勢,而我考慮的是眼前的危機,如果天魔去找那個人,事情就可能無法收拾了
素:聖母所指的人是誰?
聖:魔界第一奇才,玉骨冰心白無垢
素:此人是?
聖:天魔錄不只是記載武功高手,也包了星相醫卜術等種種人才,白無垢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智慧才是他最可怕的地方,天魔欲破解古微生蓮,非求助此人不可
素:什麼?
聖:不過白無垢為人高傲,好惡分明,天魔要打動他並不容易,若能獲得他的認同,無論對方何種身分,他也會心甘情願為之付出
素:這樣說來,必須阻止天魔與白無垢見面了
聖:不錯,素還真,如果你能在天魔之前攔見白無垢,也許有機會說服他
素:素某非是魔族之人,只怕
聖:白無垢並無種族歧視,這點你可以放心,但是要到達他躬耕之處,必須經過三崤虎口,對非魔界之人相當的險惡

雖然天魔沒有請出白無垢,但是找到他的童子冰清。
冰清帶著『珠鱗法鏡』前去破壞古微生蓮,這時,在蓮花裡頭的三個人也知道大事不妙,便合力從內部破壞。
裡應外合之下,古微生蓮爆破,冰清身受重傷。

◎案外案-冰清之死

天魔送冰清回到涼心居,才確定所謂的白無垢另有其人,便派管天槓化妝成龍眼佛的樣子,去找醉劍東岳,勸他去殺死冰清。因為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

集數:江湖血路22
地點:雲渡山
人物:龍眼佛(管天槓)、醉劍東岳

管:我聽說天魔已經請出他魔界的高人,玉骨冰心白無垢,不過我也聽說,這個玉骨冰心白無垢為了破解一頁書的古微生蓮,已經中了你們三人衝出石蓮花的那一掌受傷沉重
醉:江湖風聲果真是以一傳十
管:醉劍東岳啊,本來我和尚人是不應該講這些話,但為了你們的安危,我想你們是不是應該藉這個機會,化危機為轉機呢?
醉:我聽得懂你的意思,但這不是我們三人的作風
管:你這樣講,最慚愧的應該是我這個每天都在唸阿彌陀佛的人了,其實這陣子,我也想了很多。耶摩天自從為了海殤君的事情和汗青編對立而涉入武林以來,又因為創世狂人和武林的問題,將莫召奴和舞造論前後拉入是非之中,可是結果呢,雖然我是佛門的人,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在武林中走動,若是太軟弱是行不通,到最後吃虧的永遠是我們正道。醉劍東岳啊,你要去哪裡?
醉:非常時期做非常之
管:你可知道白無垢住在哪裡?唉,他就住在三崤虎口內中的涼心居。唉,你自己要小心吶,雖然那個白無垢已經有好幾百年的道行了,可是他的外表好像是一個小孩一樣,你千萬要記住,不要讓他的外表所騙啊

結果這隻醉劍東岳還真的去了。
引發白無垢的不滿,這時醉劍東岳才知道自己被騙,但是人都已經殺了,也不可能讓他復活,又不願意因為自己犯蠢而讓其它人也被牽連下去,便乖乖地讓白無垢殺死。

白無垢也曉得這其中必有詭詐。
這個年輕人也是被人利用,但殺人就是殺人,而醉劍東岳他們也無法提出證據自己是被其它人所坑騙,唯一可以提出反證的人.龍眼佛,在這個時候已經被天魔/蘅佛子給毀屍滅跡了。為了取得天魔/蘅佛子的信任,好調查裡中的陰謀詭計,進行更深的報復,逼得他非得裝出受騙上當的模樣。

5.3赤煉鎖金手

在這部裡頭,最粗殘的武學.赤煉鎖金手。
出自於端木燹龍的『焚如要術』,咱對於事隔多年之後,阿編們還記得這條感到非常佩服。到底是從哪裡挖出來的資訊?

在這部裡頭的修練者:莫干邪、血眼沙陀、晏定邦
實際受害者:梅郎.甫追昔、院公.柳別鶴、血眼沙陀(存)、太尉(存)
受害者特色:身形化成肉泥,無法辨識其原有樣貌

咱們看來一下高手們如何看這功夫的。

(江湖血路9)
晏:不知兩位前輩對風中行者的這部功夫有何看法?
素:依我所看,這部功夫所發射的熱能,是由內而外,乃屬於剛烈的功夫
書:嗯,功力由內而外或者由外而內,這兩者在武學上的層次有別
素:沒錯,一般而言,前者的層次高於後者,像前輩的菩薩印第十式也是一部向外發射的功夫,所不同的是它乃屬於陰柔的一類。而我的怒火燒盡九重天,其性剛烈,但卻屬於後者,兩者的層次相差許多
晏:我雖不識武學,但若照醫理的推斷,剛烈之招可使人粉身碎骨,而此招剛中帶柔,會使中招者的身上,由內而外發出高溫,進而全身為此高熱所融化,真是部殘暴的武功
素:初中招時毫無所覺,一旦爆發又剛烈無比,這部功夫已達到了剛柔並濟的境界了
書:此乃上乘之武學也

後來,這三人就合力研發出藥丹。
因此而獲救的人便是想用這招打臥雲卻打中自己的血眼沙陀,之後就變成臥雲的徒弟了。(攤手)

是說呢,當初為啥莫干邪會學會赤煉鎖金手的呢?
其實這是個感人的故事。
想當初風中行者與梅花島島主.九雲冶打架。結果,自覺不敵的九雲冶就發了大絕招.凌霜千仞將大家都冰封起來。
為了救被封住的兄弟,逃過一劫的莫干邪就去涅槃寺偷了焚如要術,學會這招。
因為這一招太強了,大家都要焚如要術,所以晏定邦向風中行者開的條件中就有這一條,而血眼沙陀也要來閉關。最後,由龍虯髯拿去印心洞換他的一身白。但由於焚如要術出自於印心洞,所以只有毛髮變白。

◎案外案-臥雲收徒

血眼沙陀與太尉因為夢中人之死而打了起來,兩敗俱傷。
太尉得到釋丹鳳回汗青編向御主求得到藥丹而平安無事,而血眼沙陀則是得到西酆殘雪的幫忙。
條件是殺死臥雲先生。

聽完條件之後,血眼沙陀就去攔阻了臥雲,雙方打大出手。然後,不知道為啥地血眼沙陀就使用赤煉鎖金手打到自己。

集數:江湖血路31
地點:半路
人物:血眼沙陀、臥雲

臥:為什麼要這麼想不開,就算打不死在下,也不必自尋短見嘛
血:師父,師父(跪)師父,我本來以為練成焚如要術的功夫,就是天下無敵,今天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真正的高手能人是你不是我,你救我一命,我叫你師父吧
臥:哎呀,被赤煉鎖金手打中,真的是沒醫啊
血:當初連天下名醫晏定邦也不能治,甚至素還真、一頁書、葉小釵等等的名人高賢,也都束手無策,我臥雲名不見經傳,哪有辦法?
臥:師父,不要遺棄我,你一定要救我,救我…救我

然後臥雲就問他為什麼要攻擊他啊?
問完了之後就給他一顆藥丹,合理懷疑就是當初素還真、一頁書與晏定邦開發出來的那一顆。

臥:先把手放下來,才好說話嘛
血:可是,赤煉鎖金手黏在我的頭頂
臥:輕輕的放下來
臥:啊呀,真的很嚴重
血:師父
臥:耶,要醫也不急在一時,我先問你,你我是頭一次見面,為什麼要取我的命?
血:說來話長,我與仇家對決受了重傷,有人救我,條件就是殺你臥雲,報答恩情
臥:聽起來你的本性不差,知恩圖報
血眼沙陀做人有原則
臥:但是你這件事很複雜,萬一我救活你,然後也叫你要報答,去殺掉那個救過你的人,那你這是在報恩,還是在忘恩
血:這
臥:如果哪一天你又欠人恩情,說不定又要來殺我,這樣惡性循環,你一輩子就要活在別人的陰影之下。哎啊,我看你不如死了算了
血:不要不要,師父,我很怕死,以前我被包成人乾,度過數十年半生半死的日子,那時候我很怕我活不過來,現在我活了,我一定要繼續活下去,我一定要活下去,你一定要救我,要救我
臥:看你生存的意念這麼堅強,好吧,這粒藥丹你先服之
血:多謝,多謝
臥:感覺怎樣
血:嗯,熱,一股熱氣由體內一直逼出來,啊,我好熱,啊,我渾身火血:熱,啊,我快融化了,啊,我會死啊,我會死嗎?
臥:不用驚慌,靜神納氣,等一下就沒事了
真的嗎
臥:你先在此地調息,等完全康復,就到雲眉棧找我,我有事先離開了
血:中了赤煉鎖金手,我真的會活
臥:沒問題
血:我又撿回一條命了

就這樣,血眼沙陀就到雲眉棧裡掃地工作了。

5.4.凌霜千仞

咱們順便來看一下高手們是怎麼說「凌霜千仞」這招的。

(江湖血路10)
素:晏大夫所說正是他
晏:正是此人
素:你認為此人還有生命的跡象
晏:沒錯
素:前輩,你看刀劍之氣或是掌氣,是否有辦法打破這尊冰像?像當初六陽被三世道君所冰封,就是藉著風之刀,輕薄快準的刀氣,才能破冰而出
書:但此人的現象,明顯非是外力所為
素:前輩之意是,這是種由內而外,自我保護的力量所為,如此一來,就又與六陽的情形不同了
書:能形成如此嚴密的氣罩,可見此人的功力已屬上乘
素:若用掌氣呢
書:無濟於事,你要一試嗎?
素:(搖頭)既是自力所為的冰封,想要由外尋求解封之法,亦是枉然,但我認為再嚴密的防護也有死角,也許我們可以先找出冰像的死角
書:此乃險招也,因為死角,可以是活路,亦可以是死路
素:沒錯,若是讓敵人先找出死角何在,那此人終是難逃一死,難就難在要如何在整尊的冰像上,找出那點細如針孔的死角?晏大夫,你救此人該不是只為了醫術上的研究吧?是不是還有其它用意

六陽與風之刀→霹靂王朝1

那麼,這兩招打起來到底如何呢?
嗯……
基本上,這個很難講,畢竟凌霜千仞是自殺用絕招,赤鍊鎖金手是殺人之招,所以完全要看當事人的武力值高低。
至少,破冰後的九雲冶是沒打贏血眼沙陀。(攤手)
姑且不算九雲冶的狀況如何,至少風中行者那裡是有從長樂君那裡得到破解凌霜千仞的方法。所以,輸咱覺得也是正常的。


三.組織

1.天下圓.安樂園

在幾經折騰之後,九本真經終於會齊,跑出來一名老先生,自稱山水不朽長樂君,對大家繳交的作業做評比分析。
相關事件→九本真經

九宮十五數,你們的排法都算是對的,但四人當中,以素還真的排法最為優秀。九本真經本來就是以掌經為尊,劍術為輔,所以當初我將九本真經分送三個組織,也都是一掌,一劍,一術共三本,其實這九本並無優劣之分,端看個人的領悟修為,和如何去運用。今日的九宮圖,乃是考驗各位的智慧之設,既然九經以掌為上,當然是中行錄為尊,座中央戊己土,這點你們眾人都寫對了。但是八眼法藏即見八數,以五行乃屬木,木青居東。無獨妙諦是二數地陰,地二生火,火赤居南,故安心左。二五八坐定,其它宮位就以十五數安之,縱橫交叉,不脫定軌。雖有四種排法,但法陰陽和五行,卻是以素還真的最優,足為四者之首。

然後說,在七天後,於貫天台要開一個武林大會
1.宣揚理念與做法
2.正式封敕素還真為天下第一人的儲君

聽到這事,在場眾人除了小還真,大家都窘了。
素還真立刻跳出來拒絕,但礙於長樂君是一名神秘者,又沒做啥壞事,所以態度上相當客氣。而長樂君的勸說之詞嘛……

其實你我所追求的都是一樣,你素還真以促使武林和平為一生職志,這與我所揭櫫的理念,天下一家,和平安樂是不謀而合。不論是武林和平還是天下一家,絕非靠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目標,這必須有人來協助執行,須要群策群力,才能解決問題,改善現狀,空有理想口號,只不過是畫餅充飢而已。我是一個喜愛四處雲遊的人,無法長期留駐宮近之內處理公務,你若成為天下第一人的儲君,就可以處理我無法兼顧的事情,甚至,我會擬定一些規章法條,交由你實施。當然啦,如果你認為有不盡完美之處,我們隨時可以磋商、修正、改善。如何讓天下人共處,成為一家人,彼此之間無紛爭,無仇恨。這樣完全掌握在儲君的手中了。

感覺起來相當地不負責任。→  →

不管如何,反正素還真是拒絕了這個職位。
好噠,回來。
天下圓的四大綱目為:兼愛,廉情、均利、分權
為了實現這個美好的夢想,首先要讓大家盡棄前嫌,不准眾人繼續解決他們的仇恨,因此,不少民眾就揮袖而去。其中一名便叫做一頁書,然後就發生晏定邦讓聖法來嗆一頁書的事件。
雖然咱真不知道前後有啥關聯性。(攤手)

然後書老大便跑去跟素還真退隱江湖。

天下圓在這部裡頭做了幾件大事,詳情請看→天下圓
咱就稍微說提一下。
①因應天魔的偷心換竅之法,而派人前去抓拿,並將通風報信的狻猊送去雲渡山
②因為操刀者掛了九千宵,違反天下圓的規矩而被抓拿。後來操刀者被刀魔砍死。
③因為風中行者來勢兇兇,於是組成十一人小組欲共同對付他們

其它的相關事件則有:
①素還真與一頁書退隱
②真假長樂君

咱們來看一下真假長樂君之事。

說到為啥會有這個議題呢,其實都是夢中人的錯,他當初不跟風中行者做交易就沒事了。誰讓他做了交易,又不將事情好好收尾,進而連累到其它路人?
咳,當然長樂君,咱們不能說他是路人。

由於長樂君.院公被莫干邪打死,而這件事情又被業途靈發現,他就到處說後來出現的長樂君不是真的。讓眾人對於長樂君的身分感到疑惑。
然後大家就開始追查後來這位長樂君到底是誰?

基本上,咱覺得這是群無聊的傢伙。
管他是誰啊?
反正那時候對於長樂君,大家本來就是一個大問號,而他除了表現出他很厲害之外,也沒有做出什麼危害世間的事。追這個到底是為啥呢?
難道知道他是誰,就可以將他給掛了嗎?

算了。

反正呢,他們就開始追。追的最認真地就是第一目擊證人.業途靈,沒辦法,若不能證實這事,別人就會把當他成瘋子。為了自己的名聲一定要追,最後是秦假仙說再吵就不把他當成小弟,才讓他吃案的。
而蘅佛子與夢中人也很認真地在查,畢竟只有長樂君死了,他們才能稱安樂園的王。雖然……,長樂君若真死了,安樂園是否還能正常營運,咱覺得也是個問題。
再怎麼說,當初會成立安樂園,也是因為長樂君登高一呼的結果。
若是純萃由其它人來領頭,別人也不見得會願意留下來。

集數:江湖血路11
人物:夢中人、蘅佛子

蘅:我想跟你談談天下第一人
夢:長樂君之事我已經跟你講過,難道你不相信我?
蘅:非是我不相信你,只是我無法猜測當初出現在天下圓的長樂君是何人所扮?依你之意,此人有可能是素還真或是他黨羽,但在我的過慮之下,我已經想不出有哪幾個人選,能夠替素還真做這種事情
夢:哦,你說素還真不可能,難道是我指使汗青編的人去假扮了?
蘅:不可誤會,現在的天下第一人究竟是誰,我很快就有辦法查出是
夢:什麼辦法?
蘅:是不是能夠肯定,我需要先問你一件事,當初業途靈有摸過長樂君的屍體嗎?
夢:依他當初驚訝的情緒,我想應該是沒有
蘅:嗯,那再來接觸到屍體的人,是一頁書、素還真和晏定邦三人了
夢:沒錯
蘅:當初監禁天魔之時,長樂君將四支鑰匙,交給你我小還真和他自己四人保管,這件事你還記得嗎?
夢:記得,如何了?
蘅:你想長樂君那隻鑰匙,現在會在一頁書、晏定邦和素還真何人的身上?
夢:這我不能判斷,三人的可能性都很高
蘅:如果假的長樂君與一頁書、素還真都在場,他還有辦法拿出鑰匙,你會認為他是何人呢?
夢:沒出席在場的晏定邦,但也有可能是素還真交給別人
蘅:我想此人不可能是素還真的人馬,因為依普通的作法,素還真只會去查明鑰匙的來歷,除非他知道這隻鑰匙是長樂君身份的代表

然後他們就要求長樂君出示鑰匙。
結果人家也真得拿了出來,於是,在散會後,蘅佛子就跟在人家身後。

集數:江湖血路12
地點:路上
人物:蘅佛子、長樂君(晏定邦)
前置事件:
①長樂君(柳別鶴)被風中行者殺死
②小還真被風中行者殺死
③在會上,素還真語帶暗示的說,小還真之死乃內神通外鬼 ;但是,「我不願明說,因為素某希望留給對方一個懸崖勒馬的機會,而且決鬥將近,我方也不容再有動搖軍心的事情發生,但我希望此人回頭是案,切莫一錯再錯。」
並與一頁書說,不點破是避免蘅佛子反噬。
④素還真與一頁書說要去拂水樓看葉小釵,長樂君便急著也要離開,蘅佛子跟了上去

長:蘅佛子,為什麼要跟蹤我?
蘅:此地四下無人,我們就實話實說吧,我應該稱呼你長樂君,還是晏定邦晏大夫?
長:你這是什麼意思?
蘅:真人面前不說假話,我蘅佛子 並非懵懂之輩,天下第一人長樂君死在拂水樓,他身上的那支鑰匙,當然就落在當時在場眾人,其中之一的身上,但是後來那些人如素還真、小還真、劍君等,都有在天下圓出現。一頁書的個性不可能喬扮他人,那麼,方才在天下圓以鑰匙證明自己是長樂君的你,理當就是晏定邦了
長:哈哈哈,你真的認為我已經死在風中行者的手中了,那也未免太小看我長樂君,當初我創造九本真經,把三本送給你的師尊淨瓶尊者,我也非常明白交給佛門的中行錄、匯靈卷和九思劍譜,乃是以一為本,以中為正,以九為極的武格。若非我是天下第一人,怎會對這些事情一目瞭然,詳知底細。我還末說你蘅佛子,你到是先說起我來了,素還真所指的人是誰,不要以我不知道,就是你蘅佛子勾結風中行者,暗殺了我決選的少君小還真,論罪你是死罪難赦,你相信我長樂君若要取你性命,如探囊取物嗎?
蘅:啊
長:但是就如素還真所言,我就給你一個戴罪立功的機會,給我好好打贏這場戰事,蘅佛子,不可再懷疑我長樂君的身份,還有疑問嗎?
蘅:沒有,沒有
長:那老朽可以離開了嗎?
蘅:奉送

咱說,
乃們兩隻需要這麼直來直往的嗎?=    ="
而自己壞事被點破的蘅佛子就跑去找了風中行者。
跟他們說,你們並沒有致長樂君於死地,然後,天下圓要聚集十一高手來打你們,其中一名高手葉小釵,目前身受重傷在拂水樓裡頭;還要,要打劍魔,得先取刀魔。

而另一方面,覺得要扮演兩個身分實在是太麻煩的晏定邦就投井自殺。
看得素還真一臉窘地幫她立了一個墓,上頭寫道:
「昨日本是,心中卻非;今日已非,心中卻是。」

之後回到仙境跟大家討論了下這件事。
集數:江湖血路14
人物:秦假仙、素還真、青陽子、業途靈、一頁書
秦:晏定邦不就為了你才投井?
素:非也,晏大夫雖然為解圍而投井,但風中行者針對的人乃是她
秦:那你又壓一粒大石頭在墓上,是不想讓她活過來
素:這又不對了,晏大夫是名聰慧的女子,不可能這麼輕易就投井
秦:你一會兒她已經投井,一會兒又說她沒這麼輕易投井,素還真啊,難道你說的晏定邦和我說的晏定邦不是同一人?
素:耶,秦假仙,既然晏大夫希望由明轉暗,我們何不成全她?

(略)
秦:先別管天下第一人以後要怎麼做,我只想知道長樂君到底是死了沒,現在這個長樂君又是誰?
業:女流之輩
秦:閉嘴啦,你懂啥
素:業途靈說的沒錯
秦:真的是她啊,怎麼會是她,素還真啊,你也說幾條理由來聽聽看
業:是啊,至少要跟我說,之前被打死的那個人是什麼人
素:先前死在風中行者熱化之招的天下第一人,乃是拂水樓的院公,最明顯的證據是,自從天下第一人死了之後,院公就未曾再出現了
秦:這真的有可能,我實在無法相信,一名女流之輩,能創造出九本真經
素:不可小看此人,如果沒有深厚的武學配合精湛的醫術,她怎能化解菩薩印第十式的死厄,又怎能治癒葉小釵所中的閃靈指,據我所知,目前能令她束手無策的病症,唯有風中行者的熱化之招,以及梅花島主的冰像
秦:梅花島主的冰像,就是你放在裡面的那一尊?
素:是,我正在想辦法解開他的冰封
青:若非她對每一種外力與內功,皆有某種程度的認識,又怎能下藥精確,這也表示她的武功已是深不可測
秦:這個女人深藏不露,不趕快把她娶來做某實在是很惜,至少有人能保護還有人看病,這樣我就真的生命無憂了。素還真,你看這件事情,我們是不是要將它公開出去?
素:我的猜測雖是八九不離十,我們卻沒有直接的證據說晏定邦就是長樂君,而且我們也無須逼她由長樂君的身分回到晏定邦
青:大哥的用意為何
素:這段日子以來,我與前輩在與她的相處之中,發覺她是一名真正有愛心不是會為了個人私利而作惡之人,既然大家的目標都在天下和平,我們不妨站在協助的立場,替她執行她的理念,如果將來她的行為方針真有偏差時,我們也應該盡力將她拉回端正

是說,
即便晏定邦是在院公死掉之後,才正式接手長樂君的身分。
但也不能說她是假的長樂君。
反正本來就是捏出來的假身分,所以背後到底是誰其實都沒差 。
下一段,咱們來聊一下『天下第一人』這個組織吧。


1  2   3

2 則留言:

  1. 古微生蓮好像在斬魔錄最後一章過
    那時秦假仙說曾經用過付天魔與四無君
    不過四無君那次旁白好像只說石蓮花,而且還被瀆汙之矛刺破了...

    菩薩印就真的已經沒在劇中出現,該不會江湖血路就是最後一次使用了吧?
    反正蔭屍人被太學主打死後就沒復活,大概霹靂想將菩薩印徹底封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說來,確實是有點印象。雖然在四無君那段,咱只記得菩薩用的冰蓮花……
      這種招式真的是被破了一次後就不值錢了。(攤手)

      就算有,應該也不是什麼多重要的場合?
      蔭屍人這個角色被收得真得很可惜,跟業途靈相比,咱比較喜歡這一隻。
      是說,在眾多被封印的招示中,咱真心想看『神農琉璃功』重現江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