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布袋戲文學】天欲將明

天欲將明



有些事想記得,但永遠也記不清
有些事想遺忘,卻怎麼也忘不了

天若破曉前的那道雲煙,雖是飄渺,卻永遠存在
似穿堂細霧,觸之不及的虛無,睜眼,依在眼前







「久見了,近來可好?」





天若將明,日未破曉之際,一名他再也不能熟悉,也再也不能陌生的人到訪他這破舊的草堂。如同記憶一般的,那人對他露出抹既熟悉又陌生的笑容。

這世上有誰有資格比他更瞭解這個人?他想,或許沒有,但是,這世上又有誰比他更不熟悉這個人?他想,或許也沒有。

他們是熟悉的陌生客,也是最陌生的熟人。看著來人的笑容,他默了默,他甚至不曉得該擺什麼表情去面對他;於是,他淡淡的笑了,就如同面對其它來訪的客人。

「一切順安。」

「那就好。」





他不記得自己,是如何將人請進房內的。

只記得那人笑瞇瞇的,用最簡陋的東西煮了一壺上好的茶,烹了幾道簡單味美的小菜。這人的手藝,他未曾嚐過,往些日子的夥食打理,都由其它人處置,盯著眼前的菜肴,他愣了一會兒。他一直以為這人是奉行君子遠庖廚的,沒想到真實見到時,才發現過往的假設全都是自個一廂情願。

看來他們兩人,還是過於的陌生。輕輕的笑,帶著些淡淡的苦澀,是誰讓得他今日才見得這人不同於平時的一面?高高在上的武林名人,神話傳說裡的角色,於今一看,終究還是凡人。

在人的督促之下,他嚐了幾口菜,味道出人意料。是非常平淡的鄉土野味,沒有什麼多餘的修飾添加,亦如同那人的名,真,不帶一絲虛偽。或許,這才是這人真正的性子吧?在滌去武林揚起的風塵之後,歸還原屬於自身的真實。

「獨自生活了那麼久,要是連這小事都處理不來,怎麼能活到今日呢?」看穿他的疑惑,那人笑了笑,搖晃手中的金黃茶液。不知怎麼的,那茶香飄逸在他的手中,卻化散成淡然的醉意。「但久未掌廚,手腳都生疏了不少。應該還足以入喉吧?」

「足以,這已是近日來最好的一餐了。」

「是嗎?」笑容依在,眉頭卻微微的往下沉了幾分,「那以後……常來此……成嗎?你需要好好的吃上一餐。」

「怎呢不行?但,塵世……?」





人默了,他知道這是最困難的問題。

縱然修道以久,動念之間即可登仙,但,這人仍放不下塵世。

要紅塵眾生皆亡沒,仙天之人又何足以為仙?於是,他縱身躍入了紅塵之中,於翻滾的濤江裡尋覓平息的方法。

然後,一掌將其它想跟著跳入的人推開,拉起沉溺在其中的人。

不留神之間,相助的友人離去了,跟隨的晚輩離去了,不忍這人的前輩也離去了。

離去,是最快,也最省事的方法。而他停留在原地,三番兩次的被世間的哭啼拉回,以自身去體會所有的悲歡離合,再度站在眾人面前被無情的江浪吞沒。






「抽空而已……,應該無防……。」

閉了眼,那人默了好長一段時間,似在沉思些什麼。他非常明白這代表什麼意思,終究還是放不下的,這人,過於的慈憫,也過於的心軟,捨棄,是不可能的事。

「別太勉強。」喝了口茶,他靜靜的說道。江流的偉人,一旦當成,就注定一輩子的投入,一輩子生活在殺與被殺當中,即便有通天之能,又如何?「保重身體才是。」

「會留意的。」

「那就好。」

雖然口頭上是這麼回著,但他卻比任何人都還清楚,這人的承諾是多麼的不可靠,尤其,是在保證自己的人身安全時。多少次了?在別人的通告之下,他含著淚衝往這人的身邊,細細的為他清理傷口,看著人在生死裡徘徊,不斷的在夜裡泣鳴,訴說著一個個亡者的名字。

有時,他真是恨透了那些亡靈,即便死了,也仍然佔著人的心頭,苛責一段不忍回憶的過去。

不斷的,在夜裡呢喃。






天若將明,

望著窗外的魚肚白,他的眉微微一斂。他曉得,再過一會兒,這人便會匆匆離去,繼續當這世間眾所仰望的能人賢者。在司晨尚未響起的這段時間,是兩人唯一而短暫的相聚時光。

他不愛武林,而他也無法離去;誰都想遷就誰,誰也無法遷就誰。平日的時間獻給了眾人,再扣除必要的休憩,剩下的也只有這樣的時段。而另外一種說法是,這時候出門,較不會被魔兵、賊人跟隨,也較能夠保障他的安全,較能夠保護周遭人的安全。

如同朝霧,

天若明亮,即便散去。

思及此,他呵呵的笑了幾聲,笑得那人微微發愣。他到底在自怨自艾什麼?他可不是被人包養的姑娘,也不是等待良人的婦人,一個人,也可以好好的活下去。平日也這麼過了,這人在不在,又何防呢?

笑聲畢,他淡淡的問了句,「要走了嗎?」

「嗯。」

人點點頭,默默的起了身,拄在門旁。






「保重了。」





一聲輕淡,是離別前的話語。

他默了默,喉頭一陣乾澀,他曉得人是在等他回話,但那話語到了唇邊卻硬是吞回。

閉眼,睜眼。熟悉的笑容依舊,陌生的身影如常,縱然千言萬語欲說,到此時卻一句話也答不出。

幾番掙扎。






「下回,輪我做幾道小菜,您也尚未嚐過我的手藝吧?爹親。」






人笑了,

一如春風,暖了空虛的心靈。

眨眼間,他擁入了懷抱,眨眼後,風輕揚,只餘滿室蓮香。






天亮了,細霧煙散,殘存只剩夢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