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布袋戲文學】江湖

江湖




時間,不是暫時,就是永恆。







他在淚中清醒。醒的時候,有些茫然,有些無助,哭什麼?又是為何而哭?坐在床禢上,接捧那不斷落下的淚珠。

在哭什麼?為何而哭?

茫然間,他聽到了這句話,猛然回頭,然後嘲笑自己的痴傻。

是了,怎麼可能?這空蕩的房裡僅有他一人吶。

沒有熟悉的飯香,沒有熟悉的溫度,甚至,連封留書都沒有。全然的孤寂。






久違的寂寞






一個人住久了,這份孤獨他早該習慣,卻因那人的留連而消淡幾分。

幾盤小菜,一份簡單的書信,緩和了他的寂寞,即便人不在,那飄留在空氣中的香味仍提醒他,他並不是孤獨的一個人。讓他忘卻,孤單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但是,

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份若有似無的存在感也逐漸的淡去了?

一覺醒來,空氣中再也沒有那熟悉的味道,冰冷的,足已將他的心也冰凍住。

他想起,那人說的話。






「時間,不是暫時,就是永恆……。」那時,素來帶笑的臉龐帶著絲無奈,帶著些不捨,同時,也有著一種灑脫。那種感覺像什麼?他說不出來,只覺得心頭有些悶悶的,像似烏雲遮掩住了光明。

「爹親……。」

那人笑了笑,輕輕的拍了拍他的肩。「保重了,要快快樂樂的渡過每一天喔!」

「在這裡很安全的,您不用擔心。」那時,他回了什麼?「爹親才該好好保重自己,希望下回孩兒看到爹親時,不要又滿身是傷了。」

「欵欵。」苦笑幾聲,「倒希望還能以此身與你見面。」






笑影依舊,

當日那人所留下的翠鏤蓮兒仍寄在他這,但說話的人,微笑的人,灑脫的人卻再也沒有出現過。







是上哪去了?

盯著那人留下之物,他喃喃的問道。是上哪去了?那牽鈎他心緒神魂的人,那令他不捨又無可奈何的人?

是否又沉在這起伏不定的江湖裡,忙得上下翻滾?






江湖。

那人,他的父親,曾這般的形容。

那是他逃不了的人生,掙扎不了的命運,自願跳下的使命。只要有心,哪裡都是江湖,是他的愛,是他的恨,是他的無心,是他生命的寫照;一場戲,一場劇,至死方休,至死仍無法休止的夢魘。

人殺人,人吃人,信賴與背叛,愛情與仇恨,殺與被殺,沒有所謂的正義,因為,誰也不知道什麼是正義,正確的意念;在這場生存遊戲裡,能活著,就是贏家,但也沒有絕對的贏家,更正確的說法,是當進入了這個江湖,任誰都是輸家。

那天的父親喝了點酒,說話時帶著些醉意,握著小酒壺低喃著,帶著些微的哭音。

在低嘆了什麼?直至附耳細聽,他才曉得,那都是些先人的名字,先一步走那人離去之人的名字;那些,或許是他的朋友,或許是他的敵人,因他而亡或為他而亡的人。

放不下啊,亡靈,那人的人生,始終遺忘不了。






扶著人上床,輕拭那落在臉邊的淚,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

有人說,酒是解憂水,但是,那被壓抑住的情緒卻也在此時被鬆懈,些微的從心網密縫裡流出。嗚咽地令人動容。

淚像是永無止盡的流出,靜靜的,在白淨的臉上劃成兩道小河,像是要將所有的快樂、不快樂通通流走;突然間,他明白了為何旁人總禁止這人喝酒,想必是怕了這可憐的面容,自己卻不知該怎麼辦吧?

別哭了,別哭了,我不會離開你的,沒有人會怪你的。

輕拍著,

他不曉得這麼說能得到什麼效果,但是,那話卻自然而然的從口中吐出。

就算路途有多遠,前景有多暗,人心有多險,我仍在這,仍會陪著你。






陪你,到永遠。

這悄然的願,無聲的藏在心裡,不斷的重復。






隔日清晨,天才方亮,人就離去了,留下了這小巧的翠鏤蓮兒。

蓮兒的裡頭,暗藏了粒紅珠,像徵了思念之意。他不曉得,人留下這物是刻意還是無心,只曉得這蓮裡有太多的沉重,重到無法負荷。

是誰道蓮心苦?

苦的不是蓮心,而是在旁等待人的心,分分秒秒,都為著那生於混濁惡世裡的淨蓮波蕩。







是上哪去了?

身在江湖之外的他,不知道江湖裡的狀況,只能站在一旁等待,那生死不明的結局。






希望您還能以此身歸來吶,爹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