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觀戲簡筆:九本真經事件

九本真經事件


從創世狂人到天下第一人全數死完,才算是完全結束的事件。
當然,咱們不會講到那麼多。
重點是在於這幾本書是怎麼跑來跑去的。


1.這幾本書,一開始是在哪裡呢?


2.那落在不同區域的真經們,一開始又是在誰的手中?

佛門的三本在三位佛子手上。
蘅佛子:中行錄
蓮佛子:九思劍譜
曇佛子:匯靈卷

魔界的三本:
天魔:無獨妙諦
聖母:魄書
傲神州:六識劍譜

梅花島三本都在島主身上。

3.這些真經是怎麼位移的?

從最簡單的來。
梅花島三本→寒雨夢中人→鐘靈神嶽→寒雨夢中人

魔界三本:
魄書:聖母→蘅佛子
六識劍譜:傲神州→小還真
無獨妙諦:天魔→天魔(單人悔)→白衣人(刁心)→天魔(單人悔)→老丈→晏定邦→素還真

佛界三本:
中行錄:蘅佛子
匯靈卷:曇佛子→蓮佛子→滄海老鳥→摩訶臺→白妙貫→一頁書→白妙貫
九思劍譜:


4.為什麼大家要爭奪九本真經?

這有兩個原因。
①在這個年代,這九本真經的內容非常地厲害,甚至可以說,會一本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
②九宮訣:
九宮相並理應通,七上八下妙無窮,陷敵深入虛境內,四兩能撥千斤動,橫通豎曲劍掌術,九天一地在手中,欲知至極法何在,發落點對既成功

根據老鳥的說法:
至極法是指最珍貴之物,這九本真經已經是至高無上的寶物了,還會有什麼更加寶貴的?
所以,為了要得到這個珍貴之物,就得認真地將九本真經都收集齊。

5.誰加入了這場戰局?

佛界:蘅佛子、聖法、一頁書
魔界:魑魔、鬼王棺、萬鈞勢
它界:夢中人、素還真

6.為了要湊齊這九本真經,他們做了什麼事呢?

答:召開真經大會

--第一次真經大會
召集人:一頁書、蘅佛子
地點:參天圓
參與條件:
擁有真經者,皆有資格參與。
不論佛界魔教,出席大會不審出身背景。
參與人與所持真經:
蘅佛子:中行錄、魄書
一頁書:匯靈卷
聖法:九思劍譜
白衣人:無獨妙諦
鐘靈神嶽:方圓鑑、八法眼藏、三萌劍譜
魑魔:六識劍譜(偽品)

結果:
因為魑魔拿的是偽品,被指出來後,直接翻桌。
白衣人走人,聖法跟去。
鐘靈神嶽被九千宵攻擊。
一頁書與蘅佛子聯手打魑魔。
魑魔一氣之下,就大軍出動,攻擊中原。

話說,為啥會召開這次大會呢?
它當然是有前提的。
想當初,魑魔為了得到天魔的無獨妙諦而讓單人悔刑他。天魔就趁機附在單人悔身上,並交出了一個假的地圖。說這本真經在煉魔獄。
煉魔獄這時候正被四魔皇冰封中,為了得到真經,魑魔便帶隊打破了封印直往裡頭走。就遇上了非善類。
非善類是非常崇敬天魔的一群魔,看到魑魔這個叛徒就討厭,於是,便讓他得了透明之症。後來,魑魔跟蘅佛子打架,蘅佛子也就中標了。
為了取得解救之方。蘅佛子就去找魑魔聊聊。
魑魔原本說要以魄書來換。
但在單人悔(天魔附身狀態)的建議下,改成以召開真經大會為條件。

於是,蘅佛子就跑去找一頁書商量。

書:佛子前來雲渡山有事嗎?
蘅:吾有事與你商談
書:請說
蘅:吾欲召開九經會
書:佛子因何想召開此會?
蘅:你先看吧
書:嗯,你中了透明之症
蘅:是,數日前魑魔一掌所致,後來魑魔開出條件,要吾召開九經會以換魔血,我想藉著這個機會, 讓九本真經全數浮出,收歸佛門保管以免亂世。你在佛門與正道皆具有一定地位,所以我才會前來請你協助
書:早期清蘅夢土有魔界之人出入已非尋常,現在他們更是毫無禁忌自由進出,佛子,你能說你與魔界沒有任何掛勾嗎?
蘅:九本真經將造成的危機已漸漸生成,我大開清蘅夢土之門目的就是要引出這些真經,你也所知,得到一本的人就可能想得到全部,魔界貪念甚重,我怕他們會因真經而亂世,所以我才用盡辦法想取回魔界的真經
書:但是你這麼做,不是違反創作九本真經之人的用意,為什麼他會將九本真經分三派傳下,而其中一派就是魔界,我認為其中自有他的用意存在
蘅:我不確定他的用意在哪裡,而我的所作所為,也只是為了杜絕日後蘊成一個禍端,違害武林和平,但現在武林已為真經而亂,其禍源就是貪慾,而且九本真經會齊,真的會有天下第一人的出現嗎?
書:人性本來就存在貪慾,魔界貪,武林也貪,何況天下第一人之說,只是一個猜測而已
蘅:沒錯,所以我們必須去解開九本真經真正的秘密。一頁書,我竭誠希望你能協助我查出這個謎底
書:如果佛子是為了武林之福,一頁書可以答應。相信佛子你一如以往言行如一
蘅:這是當然,那我先告辭了
書:請

對於蘅佛子的說法,一頁書當然不會完全相信。
於是,他就跑去找素還真討論。

書:吾也有一事要告知你,蘅佛子準備召開真經大會,他的用意不言可喻,原則上,我同意藉著大會,將九本真經浮上檯面,甚至 將隱藏其後的不明因素暴露是非好壞,總是有個結果。但非是現在這樣,九本真經弄得人心惶惶,你爭我奪,真經變成了亂源
素:嗯,素某也認為九本真經牽扯到太多的人事,其中的恩恩怨怨,非我們可以料想得到。召開大會不失是可處理的方式。前輩認為蘅佛子的真正用意在哪裡?
書:蘅佛子說要收集九本真經杜絕禍源,這是自圓其說,天下第一才是他的居心,所以大會成敗,我們必需有所掌握
素:前輩有所擔憂?
書:目前九本真經的下落,你我各有一本,魔界應該有六識劍譜,以及無獨妙諦,蘅佛子手中有魄書和中行錄,他的同伙夢中人,握有幾本尚未可知。以量而言,在大會之上,我們恐怕難取優勢矣
素:前輩放心,就算夢中人和蘅佛子以量自重,相信魑魔也不會就範,而且我正準備將九思劍譜送給聖法,讓他去參與大會
書:聖法,你的意思是,讓聖法與蘅佛子之間的矛盾,造成互相牽制的效果,只是聖法心性難測,你這樣做是否太過冒險?
素:此事吾已經衡量過了,蘅佛子一再向您索取九思劍譜目的就是不讓素某參與九本真經的事情,現在我正好順水推舟,將劍譜送給佛門的聖法,省卻與他的口舌之爭,何況他也想盡辦法要處決聖法,吾認為一定是聖法掌握了某些蘅佛子的致命傷。讓聖法去參加真經大會,魑魔和聖法都會是制衡的力量,蘅佛子必定不敢太過張揚
書:嗯
素:當然這次大會眾所矚目,仍須仰仗前輩大力維持
書:素還真,你不想看到九本真經現世,完成九宮譜,顯現其中的秘密嗎?
素:素某正為如何破解血肉長城而頭痛不已,據魯九的分析,要破長城,犧牲再所難免,但是要如何將傷亡降到最低,甚至沒有損傷,還要防範機裡藏機,變外生變。唉,既有前車之鑑,素某總不能一再動前輩去闖關啊
書:摧毀血肉長殲滅邪魔,乃是為蒼生安危,一頁書無悔也,素還真,有何定策,吾都支持你

後來素還真就用九思劍譜跟聖法交換蘅佛子的惡行記錄。
讓聖法前去參加大會。

在第一次大會結束後,
真經有所位移。
聖法將九思劍譜交給蘅佛子,要求回佛門潛修。
一頁書將匯靈卷交給龍眼佛:「九本真經之事尚未落幕,而調查真經背後的真相,乃是令師的心願,這個任務由你接手,可說是順理成章。」*
天魔將無獨妙諦放在魔嬰身上,要一名老先生送上拂水樓。晏定邦取得之後,交給在旁的素還真。
鐘靈神嶽因為九千宵之事,被寒雨夢中人殺害,梅花島三本真經回到夢中人手上。


===================================================
*(江湖血路2)
龍:匯靈卷是我師尊的遺言要交待你,你怎麼要拿回來給我
書:交還給你並不違背令師的遺言,因為你確實將匯靈卷交我,而一頁書只是代為保管而已
龍:這這這,你也說個理由給我聽
書:九本真經之事尚未落幕,而調查真經背後的真相,乃是令師的心願,這個任務由你接手,可說是順理成章
龍:你一頁書就是不讓我閒就對啦
書:近日之內也許會再度召開真經大會,此事就由你全權處理,我告辭了

*(霹靂雷霆9)
素:不過龍眼佛你身上的匯靈卷,確實是一個麻煩,不如交給一頁書保管,你再去跟蘅佛子說,你已經將真經交給一頁書了,這是令師的遺令,你師令難為。

不是咱要說,阿編啊……
乃們要編之前,也確定一下之前是怎麼寫的啊=    ="
一開始明明就只是個借口,怎麼後來就變成真正的師父遺言的啊???

=========================================================

---第二次真經大會
召集人:蘅佛子
地點:貫天台
參與條件:
擁有真經者,皆有資格參與。
不論佛界魔教,出席大會不審出身背景。
參與人與所持真經:
蘅佛子:魄書、中行錄、九思劍譜
夢中人:方圓鑑、八法眼藏、三萌劍譜
小還真:六識劍譜
素還真:無獨妙諦
龍眼佛:匯靈卷

結果:成功召喚出天下第一人

然後他說:
九宮十五數,你們的排法都算是對的,但四人當中,以素還真的排法最為優秀。九本真經本來就是以掌經為尊,劍術為輔,所以當初我將九本真經分送三個組織,也都是一掌,一劍,一術共三本,其實這九本並無優劣之分,端看各人的領悟修為,和如何去運用。今日的九宮圖,乃是考驗各位的智慧之設,既然九經以掌為上,當然是中行錄為尊,座中央戊己土,這點你們眾人都寫對了。但是八眼法藏即見八數,以五行乃屬木,木青居東。無獨妙諦是二數地陰,地二生火,火赤居南,故安心左。二五八坐定,其它宮位就以十五數安之,縱橫交叉,不脫定軌。雖有四種排法,但法陰陽和五行,卻是以素還真的最優,足為四者之首。

就這樣,
要在七天後,於貫天台再開一個武林大會
1.宣揚理念與做法
2.正式封敕素還真為天下第一人的儲君

聽得素還真都窘了,那啥,武林皇帝的咱都不幹了。做啥又丟了一個天下第一人的儲君,這啥鬼東東給我?
而這事聽在蘅佛子耳中當然不太開心,就跑去找一頁書囉嗦。

蘅:我想了解你對素還真的看法,長久以來,世人皆知,你一頁書一直是素還真的護航者,但吾想瞭解,是何原因讓一向自視甚高笑盡英雄的你,會願意與素還真並肩而坐
書:對武林和平的維持,素還真的貢獻不容置疑
蘅:如今九本真經的創作者,有意將素還真推為天下第一人,讓素還真來領導武林,看來你一頁書是認同他的做法了。但我認為做為一名領導者,所需要的不僅是智慧,所需避免的尤為優柔寡斷
書:世人眼中的素還真,只是一個人名,但在我一頁書的眼中,這三字所代表的,卻是一個群體
蘅:哦
書:有所成,必有所依憑。素還真的成功之道,無非在於他有一群患難之交,輔弼之友
蘅:用人之力,成己之事,這就是素還真的處世之道
書:士為知己而樂,士為知己可亡,君子之交又何必強分彼此

世人皆知,要分化書老大跟素還真不容易啊。
要是容易的話,當初的先賢玉天璣就不會慘案了。
咳。
對於素還真來說,這當然不是啥好事。
於是在武林大會上便很直白地說:

前輩且慢,劣者非常認同前輩的理念,可是前輩有能力創造驚世的九本真經,才學見識皆在劣者之上。天下有前輩領導,安樂園的理想指日可待也,劣者實在不敢,也無能力接受儲君之位。何況劣者涉身武林久矣,身心俱疲,想要就此退隱,過個閒野的生活。

然後就跑去退隱了。
聽到素還真退隱,一頁書也很爽快地跟著退。

在不得已之下,
天下第一人.長樂君,只好將儲君的位置給小還真。
雖然蘅佛子與夢中人仍然不滿,但在長樂君的壓力底下,也不得不接受這個結局。
待在天下圓裡頭,聽小還真的指揮。

7.案外案

●大漠蒼鷹殺人事件

為了記念那位連名字都沒有素還真友人,咱決定將他僅有的台詞列出來。

(霹靂雷霆25)
友:梨花淡白柳深青,枊絮飛時花滿城,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素:人生看得幾清明,未若人間有味是清歡,同是東坡的詩詞,境界有別,道友真是好詩興啊
友:好一個人生有味是清歡,素還真,你還是活得如此瀟灑
素:唉,凡人多識一分世故,即多一分機智,多一分機智,即少卻一分高雅。身在武林,哪有所謂的清歡呢?
友:耶,第一流的人物,就是在煙塵蒙蔽的武林中,也能找到清歡的人物。素還真,你就不必再謙虛了
素:你明知我瑣事繁身,又何必再挖苦我呢?到是道友的生活清閒,不知九宮訣之事悟得如何了?
友:哈哈哈,三句不離武林,不瞞你說,我確有所得。只是不敢在你的面前,賣弄智慧,徒增笑話
素:道友莫在說笑了,不如我們互相切磋吧

素:正中央的中行錄是本關鍵之書,但不知橫豎的排列方法有何奧秘
友:嗯嗯
素:九本真經之事,就勞道友再悟,素某改日再來拜訪
友:耶,素還真,你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連一杯茶也沒空陪我喝,就將問題丟給我,真現實
素:君子之交淡如水嘛,我先告辭了
友:好吧,不送,慢走
(素還真離開後,友人繼續研究排法,突然大叫一聲)
友:哎呀,原來九本真經最重要的是這三本書,素還真啊!
(然後就被大漠蒼鷹殺了,留下一根羽毛)

是的,就是那隻在創神篇,跟失智素聊天的,又出現在仙腳跟仙跡抬槓的大漠蒼鷹。真不知道阿編是從哪個木偶間將這個角色給挖出來的。
在這段時間當中,他就殺了這位倒楣人士,還去看看九經會,也沒幹啥事。雖然江湖血路的劇照中,有這位仁兄的位置。
所以,咱覺得一開始這老兄的設定應該是反派吧?

聽說是因為那時候的盜版很多,所以老總一氣之下,就將這老兄的戲份給砍了。才造成這麼詭異的情況。

●梅花島血案

受害者:梅花島成員
主嫌:寒雨夢中人
兇手:風中行者
行兇目的:梅花島三本真經
買兇代價:蓮燄天珠
結果:
梅花島島主九雲冶以凌霜千仞冰封全島,風中行者中九人被冰凍。
九千宵的冰像被醉劍東岳打撈上岸,後來,被真田龍政所救而到了東灜去,隨真田回來。與刀魔相認之後,以找出兇手為人生目標。
梅郎.浦追昔,本名九霽天,則因當初不在島上而逃過一劫,後來尋線找到寒雨夢中人,便以閒散吟人的身分接近他,試圖探出他的底細。
風中行者脫困後,就因為夢中人沒交出真正的天珠而對他進行追殺,結果將安樂園整個都牽扯下去。

案外案的案外案:
當時,操刀者被他老婆.樓沉沉騙去打梅花島,結果受到波擊,而面容殘毀,性情大變又不敢回家。結果老婆就紅杏出牆了。(攤手)
於是就去砍梅花島相關人士。
原本去砍持有三本真經的夢中人,夢中人便告知他九千宵才是真正的梅花島遺孤。於是,就砍死了九千宵。讓刀魔找上門來。

8.這九本真經的作者是?

劇中的說法一直在改啦。
也不知道是改劇本還是有人在說謊。(攤手)

一開始說:
九思劍譜與匯靈卷都是滄海老鳥創寫。

中期:
九本真經都是長樂君所作。

晚期:
三萌劍譜、六識劍譜、九思劍譜:半花容
匯靈卷、方圓鑑、魄書:司馬劍秋
無獨妙諦、中行錄、八法眼藏:大愚先生

據說,這九本真經以掌法為尊,但是,大愚先生在天下第一人中,似乎是武力值最低的說。並沒有什麼出彩的表現。(攤手)

9.誰會這裡頭的招式?

全會的:晏定邦、柳飛煙(晏君臨的徒弟們)

因為九思劍譜跑來跑去,所以會的人最多。
九思劍譜:
確定會:滄海老鳥、傲笑紅塵、聖法、一劍萬生
可能會:蘅佛子、夢中人、素還真、小無慾

六識劍譜:
傲神州、小還真

八法眼藏、三萌劍譜、方圓鑑:
寒雨夢中人、梅郎

魄書:聖母
無獨妙諦:天魔
中行錄:蘅佛子
匯靈卷:滄海老鳥、摩訶臺

10.分送九本真經的目的

根據晏君臨的說法:
這是個利用人性貪慾而設的死亡遊戲
所以真正的目的,可能是為了打發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