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觀戲有感:印心洞

印心洞


天下第一人的產業之一。
基本上,咱認為這是個公平的交易平台。
當然這麼說一定會有人不服氣,養劍樹上的刀劍跟素還真的智慧是等價的嗎?
但是,就如同某人眼中的寶物是別人眼中的垃圾,物品的價值只存在於交易者的心中,只要買賣雙方當下認為合理,旁人也沒啥話好說。既然任何事物本來就沒有個固定的價格,又怎麼能說這裡的交易不公平不正義呢?(攤手)

要是不滿意,也可以選擇不交易啊。
嘛,就是這樣。


位處於魘雲山的印心洞,裡頭有幾個標配。
①門外的斷臂者.冷封塵

功能:
可以詢問入洞規矩與前人在此的交易內容。
達成之後,還會很好心地提醒你注意事項。

身份:
印心洞保全,專門對付不遵守規矩的壞傢伙

②養劍樹

功能:上頭掛滿了牧劍子精心打造出來的刀劍,以供來人交換。奇怪的花跟葉也長在上頭。
注意:若是不乖乖,想要擅取物品,可是會被電死的唷。

③金銀珠寶

功能:展示品,表示你可以來這裡換,或是拿這些來換

除了這些可看到的物品之外,印心洞還提供醫療服務。
不管是讓手長出來,還是讓毛髮變白。都可以視提供的代價來給予相應的服務。不過,若是一開始就說要什麼都可以,或是沒有明確說明代價,那下場就會變成南柯夢地的一具屍體。
基於不守規矩會死這一條,認定其兇狠程度大於盤古開天達願石。

想當年不知名小朋友發下豪誓「願代素還真承受任何的痛苦啦。」
在代刑堡那裡就只是被改造成歸元聖童,若是搬到印心洞的話,就會成為南柯夢地的木乃伊。

但話說回來,其實代刑堡那也是很嚴苛,只是人家的條件放在前頭,所以爭議性比較小。(摸下巴)

1.代刑者不可離開代刑堡
2.不可讓被代刑者知道代刑者替他代刑一事,否則代刑者會馬上被處死
3.代刑者必需自廢武功

而且那時候的交易者也比較少。所以知名度也較低。
咳,好,回來。

相對來說,印心洞的規矩倒是寫得不是那麼明確。

1.說明欲交換之物
2.表明所給予的代價
3.不可擅自拿取物品
4.若反悔請重新交易
違反上述規定者,印心洞會派人前去收取性命。

咱們來看一下標準流程:

集數:江湖血路12

提出交易方:素還真
①表示交易物與條件
我知道來此交換的規則,素還真願意以兩眼來交換刀劍兩隻。
②等待回應
(沒反應)
③改變交易條件
那就將素還真的智慧取走吧。
④取走交易物
(將從養劍樹上落下的劍帶走)

接受交易方:冷封塵
①提出支付代價的方法與結果
每當刀劍出鞘一次,相對的,你的智慧就會退化一次,你的容貌也會隨之改變,養劍樹也會因汲取你的智慧,而長出樹葉,樹葉愈多,就代表你將回復到童蒙之初

在這裡完成交易的大概有這些人

涅槃寺某任主持:以「吠陀經」「奧義書」換得血臂與「焚如要術」
素還真:以智慧換得刀劍一副
晏定邦:以青春換得素還真的智慧
臥雪刀:以生命換得黑木蘭的雙手
龍虯髯:以佛珠換得白鬍子,以焚如要術換得其它毛色變白
臥雲先生:以伏魔井的鑰匙換回秦假仙

不遵守規矩者:

風中行者:強取青春之花→被冷封塵殺死
藍蟾:想讓晏定邦復元但晏定邦僅容貌恢復沒有復生,故破壞養劍樹→藍蟾乾
秦假仙:強取藍蟾乾→被綁成木乃伊
偽認吾師:強取情義劍→打敗木乃伊群,在其中一具上頭發現小弟司馬鵬的信物,就此追著印心洞打

很難定義的交易:

冷封塵:以血手交換內心的平和。而後在這裡擔任保全,但內心仍然不尚美好。(攤手)

欲交易而未成:
葉小釵:想用?來換回素還真的智慧。但被柳飛煙阻止。

葉小釵,請聽我講幾句話,為素還真,你連幾分鐘都不願留下嗎?如果聽完我的話,你還是執意要往印心洞,這次,我絕不會再阻攔你。你到印心洞是為了換回素還真的智慧吧?但你真認為你拿得回素還真的智慧嗎?如果印心洞真是如此單純之地,那素還真又何以至此?印心洞存在多久了,我不知道,但我所知的是,自有印心洞以來,它以物易物的規則,從未為誰改變過。它不會為清香白蓮的素還真而改變,也不會為刀狂劍痴的葉小釵而改變,我想素還真很了解這點,所以,他用自身最寶貴的智慧,替你換來最寶貴的刀劍,卻未曾後悔。而我會對你說這些,是因為我知道你想做之事,和素還真同樣的…愚昧。你想用自己換回素還真的東西吧?如果素還知道,你為他做了這麼大的犧牲,你想他會怎樣?是為你的重友輕生之舉而感到快慰,還是為你們之間竟只是計較恩情之交而感到悲傷呢?印心如你們兩人,如此一來一往,恐怕只會雙雙淪為印心洞的犧牲者,這點你們想過了嗎?當初素還真 此舉,已忽略了你之感受,難道你還要重蹈覆轍嗎?
好吧,如果你此行真能換回素還真的智慧便罷,若是不能,反而喪失了自己的武功或是性命,那素還真你將交何人保護呢?現在的情形是葉小釵,而素還真未必亡;但如果你去了印心洞,我想是,刀狂劍痴死,而素還真必然也要亡。
了解你,看重你,信任你,誰如素還真待你甚於自己的性命,同樣的,了解他,看重他,信任他,誰如你待素還真甚於自己的性命?如果連你也未能洞悉素還真的能力與作法,那天下間又有誰能呢?

話說,若沒有先談好條件的話會怎樣呢?
答:
「十字苦刑步蹣跚,百萬路程風雨餐,朝依白虎背朱雀,夢盡南柯添骨寒。」
翻譯:朝西北一路苦刑,最後仍免不了一死(鯨烈)
最後停在南柯夢地中。

大致上了解之後,咱們來看這裡最有名的交易事件。
素還真以智慧交換印心洞的刀劍,與後來造成的一連串鬼事。
大抵上,可以參考這張圖:

這件事的前提是在於,葉小釵急需一副好的刀劍。
那為啥需要好的刀劍呢?
①因為原本的那副打血肉長城用掉了
②因為葉小釵與黑木蘭之爭受了傷,送到拂水樓醫治,而晏定邦使用了劇藥

來看一下狀況:
集數:江湖血路12
地點:拂水樓
人物:素還真、晏定邦

素:晏大夫究竟使用何良藥,讓葉小釵回復如此迅速?
晏:不瞞你說,我這次所用乃是劇藥,原本重傷是該慢療,但是如今正在多事之秋,時勢不許,我只好施以劇藥醫治,讓他早日恢復。不過劇藥也有其負面效果,未來葉小釵的情緒,會比較容易波動
素:這樣看來,弊似乎大於利
晏:我到不這樣認為,因為前回之戰若是十年前或是二十年前的葉小釵出手,則對方非死不可,根本無還擊的機會。可是長年以來的經歷與創傷,使得葉小釵考慮太多,洗淡鬥志,已非當年果斷行事的刀狂劍痴了
書:嗯…
晏:葉小釵多年來戰功彪炳,為武林為你付出良多,甚至被公認為你的左右手,因此成為反對者的必殺對象,可是邪惡之人出手,並不會如他這般顧慮,則葉小釵處境危矣,我相信他的刀法劍術舉世無雙,只是躊躇許久,會為自己徒增殺機
素:可是…
晏:素還真,我希望你不要認為我別有居心,就算他沉穩不如從前,但因其致力正道已久,未來行動必也以武林大眾為第一,這點你大可放心
素:唉,多年來,葉小釵為素某造下無數殺業,劣者也殷望他能封劍退隱,可是這需要武林和平與世界大同
晏:武林和平說時簡單,做時困難,天下第一人創立安樂園,何嘗不是為此,但偌大武林局勢,又豈是他一手能夠掌握
素:可是晏大夫此舉,只是讓葉小釵在武林中,多沉淪二十年而已
晏:試問何謂沉淪,為武林大眾犧牲付出,便不會沉淪,心中正義真理長存,何來失落
素:唉,罷了。如此葉小釵的心劍,以後可能會喪失
晏:這樣擁有一副神兵利器就更加重要了

其實呢,在此之前,素還真已經委託秦假仙尋找適合的刀劍,但是他那裡的收藏遇上風中行者的利器,叫做來一把斷一把,來一對斷一雙,完全不堪用。
在沒辦法之下,就只好出現一開始的示範場景。

拿到刀劍之後,素還真就拿去給一頁書鑑定一下。

集數:江湖血路12
地點:雲渡山
人物:素還真、一頁書

素:前輩
書:為何來的如此之快
素:你看這副刀劍如何呢?
書:看似平凡之物,然不遜吾當年贈給葉小釵的流螢劍、掛日刀
素:只有如此
書:既蒙你素還真的垂青,怎能不宜撼世之用?吾相信你必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素:哈哈哈,素還真能言善道,想說服人將這副刀劍送我,有何難哉?
書:人生在世,知己有托,生死以之,乃至不望感,豈惟不望報也。素還真,為了葉小釵,你終也再次沉淪於世了
素:前輩說錯了,素還真一向是一個寡情自私之人,何來如此偉大的情操?
書:不相交不煩惱,越相交越情寡,清風拂過,也可以是深情一片
素:前輩又錯了,素還真只是放不下
書:凡常人只是放得下三字,放不下乃是有所牽掛,有所關懷,你說,放不下是寡情還是多情?
素:唉,知己似兄弟,兄弟似知己,葉小釵對我而言,不僅是素還真身體的一部分,早已是素還真生命的一部分,然而,此時此刻,素還真能為他所做的,也僅是為他找出這對能與刀狂劍痴相稱的刀劍而已
書:吾見得出你的難言之處,既然你不願吾擔憂,吾不再追問便是,我們上拂水樓吧

基於上述,咱們可以認定,這在當年確實是一對好刀劍。
不過,掛日刀與流螢劍啊,咱記得被十方靈動斷得很乾脆呢……。(望天)
拿這兩隻來比真的好嗎?
咳。
好,不管,反正當年書老大為了取這兩把刀劍,也是嘔心瀝血,咱們就當作它真得很強吧。

因為刀劍一出,容貌就會改變,所以呢,素還真的異常很快地就被一頁書發現,不過他都很快地打發過去。一頁書見他有口難言也不多加追問。
秦假仙看了也感到奇怪,便跑去問一頁書到底是什麼狀況。

集數:江湖血路15
地點:雲渡山
人物:秦假仙、一頁書

秦:一頁書,素還真改變容貌是不是很奇怪
書:確實反常
秦:你知道這件消息
書:記得在拂水樓,素還真將一副新的刀劍送給葉小釵,葉小釵隨即使用這副刀劍,殺死一名風中行者之時,我第一次發現素還真的面容起了變化
秦:你是說這件事情與葉小釵有關
書:嗯,素還真送給葉小釵的刀劍,絕非凡鐵俗品
秦:當然囉,自從葉小釵陪他去破血肉長城,失去刀劍了後,素還真就一直耿耿於懷,還叫我們找尋新的兵器來彌補葉小釵
書:只怕是素還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才換得如此珍貴的兵器。我第二次在琉璃仙境,見到素還真,他的容貌又再年輕幾分了
秦:如果素還真的改變,真的與葉小釵有牽聯,那我們只要去問葉小釵,在這段時間之內,是不是有動過刀劍,就可以得到證實了
書:素還真的付出,已經使他自身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睿智的素還真越變越年輕,恐怕不是好現象

這個時候,
晏定邦已經到印心洞換得素還真的智慧之葉,但她對於素還真智慧是否退化一事感到懷疑。所以就化身為其它人來試探素還真的智慧。
得到他真得退化的這個結論。
這時候,就出現了問題。
得到素還真的智慧之葉是否等於得到素還真的智慧?
又或者是說,得到素還真的智慧是否可以使用?
更直白的說,智慧這種抽象名詞到底是要怎麼獲得或交易的?
一個人的判斷力下降是可觀察到的,但從別人那裡得到的東西是否能納為己用就是個問題了?會不會發生系統互相衝突而造成功能下降的情況?
基於這個問題太玄了,就不要花太多力氣去思考這之中的機轉。
咱們繼續往下看


集數:江湖血路18
地點:琉璃仙境
人物:秦假仙、業途靈、素還真

素:秦假仙,你急於要我回琉璃仙境與葉小釵見面,是為了解開發生在我身上之事吧
業:是啊,素還真,你要是再不說,大仔他就會繼續煩惱得不吃不睡,我也沒辦法跟我仙仔交待,大家的日子都很難過。
秦:沒錯,你應該最清楚,天下間只要是我想要知道的事情,根本就逃不過我火龍神探秦厲害的耳目。不過,我認為這種能力應該是用在敵人的身上,而不是用在自己人的身上啊,除非
業:除非你根本不將大仔當成自己換帖的
秦:正確的,哼
素:我知道你們是為了我好,可是……好吧,我就將此事告訴你們。你們可記得葉小釵被送往拂水樓醫治一事?
秦:又是跟拂水樓有關,我看這下事情真的複雜了
素:晏定邦雖然醫好葉小釵的傷痕,但是她所採用的藥物,卻也改變了葉小釵的個性
秦:什麼?!難怪我在風雨坪找到葉小釵時,他…他好像不是我們的葉小釵,他那種殺氣,那種眼神,怎麼好像…好像回到了他做歐陽上智的殺手的時候,這…這該如何是好?
素:唉,輕生重義,擊劍任意,雖然一名俠客的表現,但是現今好勇尚武的世風之下,卻也是一種足以致命的性情,葉小釵現在的情形就是如此
秦:你這麼說是沒錯,但你可有想過,葉小釵是我們正道的支柱,他的敵人本來就很多,若是讓他恢復到他以前的那種好鬥的個性,豈不是引來更多的危險?難道你沒辦法讓他的個性恢復回來?
素:(搖頭)
秦:你搖頭是什麼意思,是沒辦法還是很困難?
素:若是生命沒了,還有希望的存在嗎?當前的局勢,風中行者的實力尚未可知,天魔以及蘅佛子的佛魔合體又深不可測,再加上長樂君的動向未明。連一頁書前輩與我都難以全身而退了,又何況是手無寸鐵的葉小釵
秦:所以呢,你不要說來說去沒說到重點,難道說你臉的變化與葉小釵個性的改變,還是葉小釵現在的那副刀劍有關係?
素:寶刀難尋,名劍難覓;但是葉小釵的安危卻迫在眉睫,所以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再猶豫下去了,往魘雲山印心洞向斧劍樹換來葉小釵身上的這副刀劍,是我目前唯一能替葉小釵做到的事情了
秦:什麼……你越說我就越沉重,既然是你素還真要送給葉小釵的東西,那一定是很貴重的東西,既然是很貴重的東西,那一定是付出很貴重的代價。不過,我算算你素還真的身上,除了你的武功修為,還有你那張騙死女孩子的臉以外
業:大仔,你忘了素還真身上最最寶貴的,就是使他能夠掌握文武半邊天的智慧
秦:智智智智智智慧,素還真,你該不是真的…淒慘!淒淒慘慘,素還真啊,人家說做人聰明難,聰明到一定的時候,則糊塗難,你怎麼這麼糊塗?就算葉小釵失去了他的刀劍,不過最少他也有最厲害的心劍
素:所謂的心劍,是一種意念的投影,是一種無而純無的修為,而回到二十年前衝動個性的葉小釵,也許連他的心劍也會漸漸消失了
秦:啊啊啊
大仔,我就跟你講,那個晏定邦一定是針對我們正道而來,不然,她怎麼會對葉小釵動手腳
素:也許她當初的用意,是為了讓正道能脫出仁義的束縳,好與邪道放手一搏。秦假仙,我今日之話,只是為了解你心中之謎,葉小釵是一名至情至性之人,若是讓他知道此事,他絕對無法坐視不管
秦:如果將那副刀劍送回
素:千萬不可,現在想換回智慧,也許是付出性命,我不能讓葉小釵再為我犧牲了,素還真的智慧失去,並不可惜,因為武林中還有你巧慧之星,秦假仙的存在,而且未來的正道,還需要由葉小釵來負起大任
秦:不過,如果一定要用到人命,也不是很困難的事情,只要我拉一些人來去送死,能夠換回你素還真的智慧,他們的人生也算是很有意義了
素:秦假仙,不要再為我擔心。回到琉璃仙境之後,千萬不可將他的刀劍每出鞘一次,我之智慧也就退化一次的事情,在葉小釵的面前提起,答應我
秦:好啦,你別激動啦,是我秦假仙,你一定可以信任,可是……(看業途靈)
業:大仔,你的眼睛有血絲
秦:素還真我們走,別理他

所以,後來秦假仙就很認真努力地想要阻止葉小釵用刀劍。
可是,別人都打過來了,不讓他用也說不過去,因此眾多刀劍就這麼嗚呼哀哉尚饗。
而壓死這一切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由晏定邦親自放上去的。
為了報復素還真放她鴿子,其實人家真的不是故意的,所以,就派金蜥去攻擊葉小釵。結果素還真就跑去黑暗道。

這時候出現支線:
①夢中人,看到過程後跑去找佛魔合體的天魔,讓他派兵攻打黑暗道
②琴魔前去黑暗道,被打出真身後,將黑暗道毀了
③天魔收到署名素還真的挑戰書
④為負責,琴魔前往,但路途中遇上了臥雲先生,兩人相談甚歡就忘了前去赴約
⑤天魔前去,發現琴魔與臥雲合奏會影響他的合體,因而大怒,琴魔表示他走人

嗯,這是個很無言的故事。
反正後來琴魔就與臥雲當好朋友了。

另一條支線:
①金蜥發現晏定邦老化
②晏定邦殺了金蜥
③晏定邦告訴藍蟾是葉小釵殺了金蜥
④藍蟾前去攻擊葉小釵
⑤晏定邦發現葉小釵的刀劍出鞘後,她的容貌卻沒有變化,其中必有詭詐

主線是:
秦假仙前去雲眉棧,找到臥雲先生。臥雲前去取走葉小釵的刀劍。
真的,咱要說,葉小釵葉大俠,身為一名刀劍客,這麼容易就被人取走防身武器真的好嗎?
然後臥雲就帶秦假仙前往印心洞

集數:江湖血路23
地點:印心洞
人物:秦假仙、臥雲先生

秦:阿美喂,這麼多寶物啊,怎麼沒看見顧守之人
臥:外面那個人就是守洞者
秦:珍珠美玉,黃金瑪瑙
臥:方才那二具屍體,就是入洞偷寶而喪命
秦:哇,你在嚇我
臥:所言不虛,我說一個故事給你聽,我身上所背的這兩隻刀劍,就是素還真用他的智慧從這棵樹上取下來
秦:素還真用他的智慧交換這副刀劍送給葉小釵,難怪喔,葉小釵每一次出劍,素還真就會變一次,連他說話的層次也會變,原來他愈變愈年輕,智慧也愈變愈回去,不是,智慧也越變越年輕,不是,應該說是,變得不再那麼沉穩,熟慮,老謀深算
臥:還有更加好笑的是,竟然有個女人甘願用她的青春來交換素還真的智慧
秦:是誰是誰?
臥:晏定邦
秦:晏定邦?難怪我上次在琉璃仙境看到她,是用紗巾幪面,原來她已經失去青春了,可是你怎麼知道
臥:看到那朵花嗎?
秦:有啊,我還在奇怪,長在洞內的樹會開花,而且單單一枝花
臥:那就是晏定邦所交換出來青春的花朵,也就是說,素還真失去的智慧被她換走了
秦:這個女人啊,我老秦這口氣真真嚥不下去,我要採花來踐踏,我要放火給他燒掉
臥:秦假仙稍安勿躁,晏定邦雖然用她的青春換得素還真的智慧,但握有素還真的智慧並不等於就變成了素還真,晏定邦就算變成老嫗,也無法使用素還真的智慧
秦:這我就想不通了,照理說,青春美麗是女人活下去的生命力,晏定邦為何要做出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舉動?
臥:這就是晏定邦對素還真的賭注,也是一種競爭,當然這其中也隱藏著晏定邦內心深處對素還真的報復心態
秦:可怕,嚇死我
臥:此事若繼續發展下去,素還真會因為智慧的遞減而越顯純樸天真,終至返回童蒙之初,而晏定邦也會垂垂老去,而引起不安,煩燥和忌恨,終老與嬰初到最後都可能回歸生命的原點,他二人都對自己做了最大的賭注
秦:話說回來,若是一開始素還真不做交易就不會發生這麼多事情

後來呢,
秦假仙就開始找印心洞的麻煩。
晏定邦前去找臥雲,兩人前去黑暗道。→臥雲先生1
後來改變對素還真的方針,認真地保護他的安全。
血眼沙陀發現晏定邦、葉小釵與素還真三者的連動關係而去攻擊葉小釵未果。
葉小釵收到飛信,要他去黑暗道保護素還真的安全。
之後,晏定邦老死之前,雖然想盡辦法想要取回青春之花或是將智慧之葉還給素還真,但很不幸的,養劍樹並沒有答應。所以後來將素還真的智慧之葉放在伏魔井中,要業途靈將四隻鑰匙轉交給素還真。
後來到葉小釵的手上。
基於伏魔井中關有數名武林高手與智慧之葉,所以,天下第一人的手下開始逼迫臥雲讓葉小釵將鑰匙交出。

集數:江湖血路35
人物:臥雲先生、西酆殘雪

西:耶!年輕人衝這麼快做啥?
臥:啊哈,老人家半夜不睡覺,還在外面亂跑做啥?
西:哈,還有心情說笑如何,不過我明白你或急如焚要去救秦假仙,其實有一條捷徑
臥:喔,什麼捷徑?
西:很簡單,你跟葉小釵同路,要葉小釵以四支鑰匙與印心洞的主人交換
臥:為什麼黑白兩道對於那四把鑰匙都有興趣呢?難道你也是…
西:耶耶耶……,我沒有什麼壞意,只是提供議見而已,至於你要不要接受,就看你了,只不過秦假仙的性命可拖不得啊,告辭
臥:哈,黃鼠狼給雞拜年

→印心洞
臥:印心洞,養劍樹,臥雲願用四支鑰匙換回秦假仙的性命
(天打雷劈)
臥:你既然已經取走鑰匙,希望你言而有信,不然我會不惜代價,毀掉印心洞
(印心洞發現冷封塵不見)
臥:不妙
(封印石擋路)
封:臥雲,你拿四支鑰匙去印心洞交換秦假仙,那你就是素還真囉
臥:啊哈!你為何知道我去過印心洞,那是不是代表你就是印心洞的主人
封:想知道嗎?那就看誰可以揭出對方的底牌

不過,取走了鑰匙並沒有用。
因為智慧之葉早就被臥雲取出,所以,他們後來只好抓蘅佛子來換金葉。
但金葉裡的內容也早就被臥雲洗了出來,所以並沒有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臥雲先生2
之後,大愚先生就用這個事件來說素還真其實就是印心洞的主人。
那段劇情看了會生氣。但在別的地方已經寫過了,就不在這裡囉嗦。
臥雲先生3

那麼,印心洞的真正主人是誰呢?
答:司馬劍秋

其實,與其說他是印心洞的主人,不如說他是印心洞的主要管理者。
因為其它人都有股份。
至少牧劍子、晏君臨都有參與協助。提供名刀利劍與醫療服務。
但由於術法讓一切變得更便利,所以,司馬劍秋撤股後,印心洞就垮了。

是說,阿編在風起時解釋,晏定邦之所以老化是藥物造成的,讓咱覺得很莫名其妙。

銀猿:施藥
印心洞的空氣:藥引

這兩點咱都可以接受,但無法解釋:
①為何會與葉小釵拔刀有明顯的時間關係,既然毒是已經服下的東西,就應該會持續作用;或是依照代謝率減輕。但為何葉小釵不拔刀就沒事,一拔就會出問題?
②為何晏定邦的面容在死後,藍蟾許願後恢復原貌。若是中毒所造成的面容改變,有辦法在死後復元嗎?

這個問題實在是太謎了。
就算看了官方解釋,咱也無法理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