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人物淺話:晏定邦

晏定邦


咱幾年前也有寫過一回。
但事隔多年後,總想著要重新整理一次。
原版

晏定邦是生活在霹靂雷霆後段到江湖血路中段的代表性人物。
她的特殊之處在於她的江湖路不因情,不因愛,不因恨,不因仇,而是純萃為了她個人的理想。算是霹靂史上少數沒因愛而沖暈頭的女強人。


在介紹她之前,咱們先來看一下這張圖:


這個圖大致上表現出她在江湖這條路上,也沒啥朋友可言。
從設定來看,晏定邦出自於天下第一人的第.晏君臨,雖然在一開始的時候,咱認為……應該是沒這個設定的。只是天下圓都成立了,總需要一些新的突破點來讓故事繼續下去。

嗯,好,不管。
既然故事這麼寫,咱們也就這麼認定。

首先,晏定邦在江湖中的定義為:美女神醫。

美是啥意思呢?
就是某些心術不正的傢伙看到她會動歪腦筋的意思,像是魑魔或是沒有名字的路人甲乙丙。
不過,她的類型跟之前的九千宵.冷豔感,或是樓沉沉.華麗感,赫瑤.波濤洶湧不相同而是屬於氣質型。但這個氣質,也不像是百里抱信女裝版那樣帶點柔弱,而是有精明能幹的感覺。

「你,藥石罔效了。」

瞧,沒點底氣是說不出這種話來著的。

那神醫是啥意思呢?
是指她什麼都能醫。
所以平等坡前頭才會排滿了人龍。
經典案例是魑魔所中的透明之症,葉大俠所中的「閃靈蟒鱗指」與聖法的「菩薩印第十式」,不過,也因為救了聖法的關係,跟一頁書弄得不是很愉快。
而失敗案例則是赤鍊鎖金手造成的熔化與凌霜千仞產生的冰封。嚴格說起來還有蓮佛子,但他老人家基本上算是自殺,咱們就略過吧。
為了克服這個失敗,她先是跟一頁書、素還真聯手開發了應對藥品,後是取得赤鍊鎖金手的秘笈,相當地積極向上。

曾經如此說過:「除了救人一命以及醫學研究之外,我不會有其它的用意,如果有的話,只是不願意世上,有讓我束手無策之症,有愧我神醫之名而已。」(江湖血路10)

看,要成為神醫不是在那裡說說就可以的。
人家多有霸氣啊。

那麼,為啥這位美女神醫會走進江湖呢?好好地在她的平等坡看診不好嗎?
關於這個問題,就像是,那個你們好好的教授、心理學家不做跑去攪和政治做啥一樣。人家會這麼做,當然就是有她的雄心壯志,追求著社會公平正義嘛。在家看診是改變不了世界的。

那這姑娘的理想是什麼呢?
詳情請參考天下圓的狀況。
基本上就是過渡的理想主義,認為創造一個小天地,裡頭的人就會乖乖地放棄前嫌,壞人也會改過向善,大家團結力量大地克服所有難關。
因為太過理想,所以聽聞的民眾都覺得有些頭疼。

咱們來看一下經典對話:

~~~~~~~~~~~~~~~~~~~~~~~~~~~~~~~~~~~~~~~~~

集數:江湖血路2
地點:拂水樓
人物:一頁書、晏定邦
事件:晏定邦欲救身中菩薩印的聖法,一頁書前來勸說不要這麼做

書:你可知聖法的為人?
晏:晚輩不知,亦認為無須知曉,作為一名醫者,這非是職責所在
書:一名十惡不赦之徒,值得你救他一人而貽害天下蒼生嗎?
晏:恕晚輩直言,請問前輩如何肯定此人在獲救之後,還會繼續危害眾生?
書:未來乃現今與過去的投影,一個人的行事方向,往往可以自目前的作為,去探測將來的軌跡
晏:晚輩聽聞,創世者乃一頁書的前世。當前輩身為創世者時,以殺傳道,這是不是算一種惡呢?如今前輩轉化為一名超然的聖者,這又算不算是去惡從善?既然創世者能徹悟成為一頁書,難道聖法就不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嗎
書:人人皆有佛性,但自我之造境有別,故覺悟有高低深淺之殊,人所能至之境界亦因之不同
晏:如佛者所言,眾人皆有佛性,為何佛不在現實?
書:所謂法身無色,佛乃理境,非一人也。佛非不存在,唯是一心作,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
晏:既是如此,佛家言煩惱即菩提。儒家亦言,人恆過而後能改。若是一個人能察覺自己的過錯,難道眾人就不能與他改善的機會嗎?
書:知行合一,才是真菩提,才是自覺
晏:但前輩一定也了解,世間事很難論定。下定論者必須要預測一切的後果,再說性命極為珍貴,人性難以預料,人與人之間的一切恩怨,必須以慈悲,仁愛以及寬恕來終結,這不正是醫者與佛者共通的理想?
書:一頁書非是醫者,亦非是俗佛
晏:在晚輩的看法,醫者最大的功德,莫過於廣施仁愛,而佛者則是渡化世人,減少眾人的暴戾之氣,改以慈悲仁愛互待,互相造究,因此對於救生與殺生,所抱持的理念與標準之間,兩者實有一平衡點的存在
書:一頁書的看法是,取捨才是重點所在。慈悲仁愛,小者可施於一人一身,中者可施於整個武林,大者可施於眾界眾生,還望你自己取捨,一頁書言盡於此,請

~~~~~~~~~~~~~~~~~~~~~~~~~~~~~~~~~~~~~~~~~

想當年咱在練習作文,論死刑存廢與否之類的題目時,就還蠻喜歡參考江湖血路的臺詞的。(喂)

咳,好,回來。
這麼跟一頁書辯論完之後,姑娘或是院公以長樂君的身分出現在貫天台之上,向眾人這麼說:

「要成為天下第一,除了文武雙全之外,還要心性、道德、待人處事,皆有出類拔萃之處。老朽胸懷武林,心繫蒼生,有完整的救世、治世、濟世之理念,而且九本真經乃吾所創作,你說吾堪為天下第一否?」(江湖血路3)

但是,就跟咱明明就寫好了設定,但實際在寫文章的時候,筆下人物就會自己亂跑一樣。要搞好一個組織,不是上頭的人吶喊著無為而治,就可以把事情交給別人去管。要知道,某甲有本錢做到讓底下的人乖乖聽話,不代表某乙也可以啊。

於是這個天下圓自然很快地就亂了套,咱們也沒啥好意外的。(攤手)

話說啊,組織老闆不在草創之時在公司坐鎮是跑到哪裡去了啊?
答:在家。
啥?為啥在家?
答:因為長樂君只是個偽裝用的身分,正職還是得做啊;而且她那時忙得招募成員加入天下圓,所以,就這麼不太方便前往。

於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搞好多重身份是需要天份的。
你要嘛有那個天份練出一人三化,要嘛有那個天份教出好手下。雖然院公也算是良好的手下,但是,很不幸的,武力值稍微低了一點,運氣稍為差了點,就這麼死得破綻百出。(攤手)

而這個時候呢,這姑娘正在跟退隱中的素還真與一頁書下棋聊天。
若說天下圓這個劇本什麼時候開始脫離姑娘的預測,大概是在一開始,素還真很爽快地表示:「前輩且慢,劣者非常認同前輩的理念,可是前輩有能力創造驚世的九本真經,才學見識皆在劣者之上。天下有前輩領導,安樂園的理想指日可待也,劣者實在不敢,也無能力接受儲君之位。何況劣者涉身武林久矣,身心俱疲,想要就此退隱,過個閒野的生活。」(江湖血路3)

然後就跑去退隱了。
聽到素還真退隱,一頁書也退得非常乾脆,嚇得姑娘她立刻跑去確認這兩人的心意。結果,咱們來看看這兩根老油條是怎麼說話的。

~~~~~~~~~~~~~~~~~~~~~~~~~~~~~~~~~~~~~~~~~

集數:江湖血路4
地點:雲渡山
人物:一頁書、晏定邦

書:既然來了,何不上山呢?
晏:聽說前輩居住在雲渡山,但我只看到一座無名山
書:你只見到一座無名山,卻未真正看到雲渡山
晏:何處才是直正的雲渡山?
書:渡雲渡山,渡一切眾生,有名無名,名不入閒雲
晏:一頁書果然入聖超凡,晚輩受教了
書:何必客套呢?
晏:但看雲渡山此景,莫非前輩有意封山退隱?
書:然也
晏:當初因為救人心切,無暇向前輩說明實情,若是今日前輩的引退,是因聖法之事而起,那晚輩將愧對天下蒼生
書:為我所欲為,行我所欲行,一頁書做事一向如此。你志在救人,不也是這樣?
晏:如今前輩與素還真雙雙隱退,正道在一日之中,頓失兩大巨擎,武林豈不是更加的紛爭?
書:非也,武林非是一頁書與素還真兩人的武林,天下第一人既出,武林有他的帶領,足矣
晏:對於救生與殺生之間的平衡點,以及大愛與小愛的取捨,前輩曾經有所堅持,難道現今已經改變了嗎?
書:自吾出道以來,所懲治者,皆是十惡不赦之徒,一頁書無愧於心。然而生命雖然平等,卻非絕對的平等,這點還望你深思
晏:久聞一頁書笑盡英雄,乃當今武林中的高人,只可惜定邦身為女兒身,又不諳武學,如今前輩已非武林中人,不知日後,晚輩是不是可以登門救教?
書:可以,既已不管紅塵俗事,吾也正想與素還真折枝烹茶,展經窗下
晏:既是如此,晚輩便不再打擾了
書:請

~~~~~~~~~~~~~~~~~~~~~~~~~~~~~~~~~~~~~~~~~

然後來看一下素還真的狀況。

~~~~~~~~~~~~~~~~~~~~~~~~~~~~~~~~~~~~~~~~~

集數:江湖血路4
地點:琉璃仙境
人物:素還真、晏定邦

晏:素還真…這…
素: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理當杜門卻掃。如此裝扮,何況還有忘機友來尋訪呢?
晏:忘機友?唉!素還真,今日前來,乃是為了武林之事。
素:唉呀!耳不聞惡聲,目不觀惡色,晏大夫再提武林事,劣者真要掩耳不敢聽了。
晏:可是要安定武林,天下第一人非你莫屬啊!
素:士無求用於世,惟求無愧於人。現在的素還真,寧為宇宙閑吟客,怕作乾坤竊祿人啊!何況當今天下,已有長樂君前輩,成功不必在我啊!
晏:可是民心求安若渴,如今你拒絕接位,豈不是置蒼生於不顧?再說懷寶迷邦,這與你的淑世理想,亦非有所違悖。
素:既出樊籠之外,焉有再入羅網之理。貫天台之上,劣者已表明心跡。相信晏大夫能體諒素某求隱之切。
晏:唉,看來素還真果真一心尋退。那在你退隱之前,能否答應我不情之請?
素:只要非關武林事,素某皆樂意為之。

~~~~~~~~~~~~~~~~~~~~~~~~~~~~~~~~~~~~~~~~~

聽完之後,姑娘只覺得天昏地暗,兩眼發黑,喃喃說道:「素還真和一頁書相繼宣佈退隱,兩人說話口氣如出一轍,莫非另有隱情?」

於是跑去跟這兩傢伙瞎攪和,平白浪費自己很多時間。
其實這姑娘本來是想將這個天下圓的管理大權交給素還真的,但這傢伙就相當不配合啊。
不過呢,咱們也要理解他。
這時候素還真才剛從血肉長城裡九死一生地逃了出來,路途間死了不少朋友,身心俱疲,只想要好好休息。既然有名杰出人才跑出來想擔這個麻煩,幹麻不趁機好好放鬆一下呢?
跟蘅佛子與夢中人這兩位心機魔鬥也是挺累的。

不過,既然A方案行不通,咱覺得就要有B方案來應對。
不要既用了B方案,還在想A方案的好。這樣會兩頭落空。
但很遺憾的,執著,是種人性。
所以這姑娘就跑去糾纏著這兩個,基本上,也沒打算做啥事的傢伙。

俗話說,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天下圓沒有長樂君,也沒有素還真,只有一隻年少有為的小還真在坐鎮,底下的老傢伙會亂,也是正常的。
於是他們搞得最大事件就是操刀者之亂。

操刀者是何許人也?變態也。
除了強擄民女之外,虐殺敵人,還犯了意圖強姦良家少男.莫召奴。
當然變態不是他被天下圓盯上的原因,會被追捕,是因為他身為天下圓的一份子,卻犯了規矩,殺害了九千宵。
雖然中間牽線的是夢中人,但實際殺人者是他。於是,就被告發了。然後當上少君的小還真就派夢中人與蘅佛子去抓。

集數:江湖血路5
地點:天下圓
人物:小還真、長樂君

小:操刀者,殺人嘗命,我就判你極刑
長:請容老朽說一句話,立法不在懲奸鋤惡,而在與人為善,旦判他死罪,這樣便剝奪他向善的機會,這與老朽的初衷相違。所以希望小君能念及初犯,饒他一命,不過操刀者也將失去眾援,逐出安樂園
小:前輩此言差矣,操刀者兇暴成性,將他逐出園外,只是將禍害轉移到他處而已,並無解決問題啊。何況武林也有可能因為此舉,而變得更加混亂,如此惡性循環,殺戮將何時終止呢?再說姑息足以養奸,殺雞儆猴,方才取信於天下


夢:少君所言甚是,我認為由一頁書來感化狻猊十分適當,對於為惡之人,不能一昧監禁或放逐,而是教化他,使之向善,甚至是操刀者,我們也應該給他一個平等的機會,依我之見,一頁書有德有能,一定有辦法感化操刀者,少君何不將操刀者也交由一頁書管束?
長:少君,夢中人的建議很有道理,老朽也讚同,將操刀者長期監禁,並不能改變他內心的邪惡,如果一頁書能感化他,是操刀者之福,是大眾之福,就一頁書而言也是功德一樁

因為長樂君都說話了,所以小還真只好一臉窘地答應這件事,心中十分地糾結,便派戰龍兒私下安排點事。
後來在夢中人運送操刀者途者,星野殘紅與莫召奴雙雙出現,要砍死這個死變態,但若是因此人被掛了,送貨的人要負責,於是夢中人便快快地將這個死變態送上雲渡山。
大喊一聲,「奉天下第一人之令,送此人來到雲渡山懺悔,不料中途招到攻擊,操刀者身受重傷。一頁書,我佛慈悲,你要救他。」
也不讓人有拒絕簽收的機會,拍拍屁股就走人。
看得素還真也一臉窘地將人送去拂水樓醫治,但明明是重症傷患,晏大夫卻不願收留,素還真也只好再將人揹回來。順便勸退想要趁勝追擊的刀魔與莫召奴。



書:你怎知莫召奴與星野殘紅會來?
素:狻猊被送往雲渡山,操刀者隨後就被送往此地,肯定是夢中人順水推舟的提議。而夢中人深知莫召奴與星野殘紅跟操刀者有仇,就通風報信讓他們兩人來此尋仇,如此一來,前輩就無法安心退隱了
書:哼,奸惡之徒
素:耶,前輩,我們是退隱之人,不可讓外物破壞情緒,飲茶吧
(喝茶中)
書:你說是夢中人暗中通風報信,莫召奴與星野殘紅應該是直接上雲渡山,為何會半路攔住夢中人呢?
素:攔住夢中人應該是小還真的意思,只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夢中人見他們攔路,轉念一變就化成他的陰謀。而且操刀者若死,小還真將騎虎難下
書:操刀者是安樂園的一員
素:是啊,但星野殘紅與莫召奴卻不是安樂園的成員,如果操刀者死在他們其中一人之手,長樂君必會要求身為儲君的小還真採取行動。而星野殘紅是他師尊劍魔傲神州的至友,他與莫召奴的交情又不錯,小還真如何下得了手?再說,操刀者若死在雲渡山,那麼連前輩也脫不了關係,這就是夢中人一箭雙雕之策
書:好一支毒辣的暗箭
素:現在我們要想一個辦法化解,莫召奴我已經安撫了,但天魔曾說過,星野殘紅一旦做了決定,無人能說情,今天若非操刀者昏迷,誰也保不了,該怎麼辦呢?


後來素還真便讓小還真以邀約的名義請一頁書到天下圓作客,然後,刀魔在此機會便上山砍操刀者,兩人一路打下山,進到樹林裡被刀魔砍死。
事後,為了解決此事,又派人去抓刀魔,蘅佛子趁機打斷刀魔的腳骨。

小還真裁定:
「我不想要讓天下人誤會我們是袒護自己的人,所以對於這場恩怨,就讓它到此為止吧。星野殘紅的腳也被斷,也算是對操刀者的死有所交待,事情再追究下去,也沒什麼意義啊。」

事情過後,兩個壞人在反省這事的前後,如此說道。

夢:由小還真處理星野殘紅一事看來,操刀者被殺之際,一頁書正好受邀到天下圓,這絕對不是巧合,而是經過縝密的安排。
蘅:你的意思是,小還真的背後,另有運籌帷幄的高人?
夢:然也,但此人絕非長樂君
蘅:素還真
夢:正是,將操刀者送至雲渡山,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製造一頁書的麻煩,試問除了素還真,還有誰會想盡辦法幫一頁書解套?而且不露痕跡
蘅:昔日謠傳,一頁書與素還真彼此失和,看來只是他們的障眼法,現在又以退隱為藉口,暗中不知醞釀什麼陰謀
夢:一頁書做事直接,我並不擔心,但素還真就不同了,此人奸詭狡詐,令人防不勝防
蘅:我們之前太大意了,今後必須嚴密監視雲渡山與琉璃仙境,預防素還真有其它的動作

會有操刀者之亂,除了這兩個傢伙太壞,當然就是因為家裡頭沒大人,他們才認為可以欺負年少的小還真。
但她明明就知道夢中人與蘅佛子不是啥好東西,為啥還要讓他們在天下圓裡頭?
嗯……,咱覺得理由有兩個,第一個是他們是集成九本真經的關鍵人物,依照遊戲規則,他們也確實是排出了九宮圖,沒啥理由將人退出。
第二個是,她覺得人是可以改變的。
當然可能有第三個理由,就是她知道這兩傢伙的小辮子,認為他們最終會乖乖聽她的話。

「英雄榜早已貼出,蘅佛子你也真沉得住氣,到現在還沒來找我。」
(江湖血路7)

「如果我說,九千宵之死,是操刀者受你利用所為,而你之所以要殺人滅口,又是為了梅花島的血案,你能否認嗎?當初你說在海邊撿到真經已是一個破綻,因為九本真經是我所創造,他們的去向也只有我最清楚,各派對於真經的保管極為縝密,豈是如此容易就流於外人之手?我敢推斷,梅花島的毀滅必定與你有關。」(江湖血路7)

雖說是如此,但她對這兩個傢伙簡直是寬容到難以理解的程度。
不僅是配合夢中人的說辭而動用天下圓的能人來應付風中行者;還很多事地救了因為殺害蓮佛子與小還真而被劍魔.傲神州追殺的蘅佛子。

看得素還真都窘了,「恭喜恭喜,長樂君今日又再造功德了,但可惜,你救錯人了。」
套句莫召奴的話就是,你到底為啥要救一隻會咬人的毒蠍?

然後,因為覺得這兩個傢伙實在是太險惡,中原正道說穿了就是一盤散沙,大家各自為政,於是就跑去找當時與天下圓正準備開戰的風中行者聊聊天,你們助我完成理想,我助你們取得天珠,讓令師復活。反正她是打算解散天下圓了。

這時候,
咱們就要說了,喂,你這個老闆到底負不負責任啊?
就算高階主管是個敗類,但底下還是有好員工的啊!
算了。咱們來看一下,其它人對這事有啥看法。

~~~~~~~~~~~~~~~~~~~~~~~~~~~~~~~~~~~~~~~~~

集數:江湖血路14
地點:琉璃仙境
人物:素還真、一頁書、秦假仙、青陽子、業途靈
事件:
①因天珠真假事件,風中行者企圖抓拿晏定邦
②為護素還真的安全,晏定邦投井自殺(雖然咱真心不明白為啥???)
③長樂君解散天下圓

秦:晏定邦不就為了你才投井?
素:非也,晏大夫雖然為解圍而投井,但風中行者針對的人乃是她
秦:那你又壓一粒大石頭在墓上,是不想讓她活過來
素:這又不對了,晏大夫是名聰慧的女子,不可能這麼輕易就投井
秦:你一會兒她已經投井,一會兒又說她沒這麼輕易投井,素還真啊,難道你說的晏定邦和我說的晏定邦不是同一人?
素:耶,秦假仙,既然晏大夫希望由明轉暗,我們何不成全她?
(青陽與一頁書來了)
青:大哥說的沒錯,何況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我在山下遇到一頁書前輩,兩人就一起上來了
秦:青陽子,你說更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青:長樂君決定解散天下圓了
秦:解散,這個長樂君到底是在做什麼?
青:因為夢中人之事,聽說
素:如果長樂君真是對眾人的失望而解散天下圓,武林只是恢復到原有的狀態,但如果他是因為處事方針的改變而有此決定,那對正道的影響就大了
青:處事方針的改變?大哥所指為何?
素:你想長樂君成立天下圓的目的何在?
青:據他當初所說,是為了武林和平共處,但我認為天下圓雖是武林各派門的集合體,其實真正擁有能力影響局勢者,只是其中的少數份子
素:沒錯,武林的鬥爭顯而易見,就像夢中人與風中行者之間的是非恩怨,蘅佛子與夢中人的利益輸送,還有前輩與蘅佛子之間的理念衝突,這些豈是成立一個天下圓就可以解決的?
書:各人的背景,以及所追求的皆不同,更何況天下一家,原本就是一個難以達成的理想
秦:就是,一種米養百樣人,怎麼可能每個人的思想都相同?這個長樂君不是太過樂觀,就是太過不實際了
素:這正是我所謂的改變,相對於天下圓的成員,風中行者雖有十一人,卻是一個不見私人利益衝突,只有單一理念目標的團體。也許長樂君會以風中行者這個團體,來代替天下圓這個組織,去執行他的理念
秦:你有沒有搞錯,天下圓與風中行者的決鬥就快開始了,這也是經過長樂君的同意
素:天下圓滅掉風中行者,或是風中行者滅掉天下圓,結果都是同樣,這只是天下第一人藉以剷除反對黨的一種做法而已
青:看風中行者的作法,非是善類,以長樂君的智慧,難道看不出來?
書:那又如何?蘅佛子與夢中人不也是天下圓的一員?
素:也許天下第一人所考量的,僅是何者能順利完成他的理念而已,何必在於哪一個派門,正邪哪一方,來助他達成天下一統的目的呢?我所擔憂的,正是他尋求此種的捷徑
秦:先別管天下第一人以後要怎麼做,我只想知道長樂君到底是死了沒,現在這個長樂君又是誰?
業:女流之輩
秦:閉嘴啦,你懂啥
素:業途靈說的沒錯
秦:真的是她啊,怎麼會是她,素還真啊,你也說幾條理由來聽聽看
業:是啊,至少要跟我說,之前被打死的那個人是什麼人
素:先前死在風中行者熱化之招的天下第一人,乃是拂水樓的院公,最明顯的證據是,自從天下第一人死了之後,院公就未曾再出現了
秦:這真的有可能,我實在無法相信,一名女流之輩,能創造出九本真經
素:不可小看此人,如果沒有深厚的武學配合精湛的醫術,她怎能化解菩薩印第十式的死厄,又怎能治癒葉小釵所中的閃靈指,據我所知,目前能令她束手無策的病症,唯有風中行者的熱化之招,以及梅花島主的冰像
秦:梅花島主的冰像,就是你放在裡面的那一尊?
素:是,我正在想辦法解開他的冰封
青:若非她對每一種外力與內功,皆有某種程度的認識,又怎能下藥精確,這也表示她的武功已是深不可測
秦:這個女人深藏不露,不趕快把她娶來做某實在是很惜,至少有人能保護還有人看病,這樣我就真的生命無憂了。素還真,你看這件事情,我們是不是要將它公開出去?
素:我的猜測雖是八九不離十,我們卻沒有直接的證據說晏定邦就是長樂君,而且我們也無須逼她由長樂君的身分回到晏定邦
青:大哥的用意為何
素:這段日子以來,我與前輩在與她的相處之中,發覺她是一名真正有愛心不是會為了個人私利而作惡之人,既然大家的目標都在天下和平,我們不妨站在協助的立場,替她執行她的理念,如果將來她的行為方針真有偏差時,我們也應該盡力將她拉回端正
秦:好啦,反正你與一頁書怎麼講我們就怎麼做

~~~~~~~~~~~~~~~~~~~~~~~~~~~~~~~~~~~~~~~~~

後來素還真就跑去問長樂君為啥要解散天下圓。
(江湖血路14)
晏:人心可測,卻難以掌握,他們個個是雄,處處追求私利,安樂園已不是我當初所規劃的為天下謀福的組織,而是充滿勾心鬥角的陰謀世間,既然不能為武林貢獻,留他何用?
素:既然解散,但你卻無退隱之意,今後將何去何從呢?
晏:安樂園的指標在哪裡,我就在哪裡

聽完之後,素還真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好啦,天下圓的事情就到此為止。
回來看一下,這位姑娘在江湖路上救過什麼人,造成什麼事的簡圖。


然後,咱們就可以發現,這位姑娘真得挺會搞事的。
其它沒列在上頭的包括說開秋末悲歌的心結,讓這老兄回到大汗。
將冰封的九雲治丟給素還真去治。
治療素還真的因蟾蜍毒而造成的眼睛失明等等。
不過對武林的影響較小,咱們就跳過吧。

除了天下圓之事,這姑娘搞得讓人很窘的,便是天魔之事。
咱.說.啊。
你內部之事都沒有搞定了,去管別人家的事是不是管太寬了?

尤其這個天魔之所以會走上極端,不就是你搞出來的嗎?
當初魔界也打算和平解決問如何讓天魔離開魔嬰的軀體,結果這姑娘很爽快的說「因此我只用普通的食物,摻和少量改變體質的藥粉,希望他爾後能如常人一般。」
言下之意是她不會處理。然後就天下圓的成員們去抓拿天魔關到伏魔井之中。
但她真得沒辦法處理嗎?答案是可以的,因為日後她對從伏魔井出來的天魔說,要我助你靈魂脫體,就將『天魔錄』交出。
天魔錄?!
你在開啥玩笑?
因為這條路行不通,所以天魔只好走上佛魔合體之路。

就這樣,佛魔合體後的天魔想去毆打長樂君.晏定邦也是應該的。
誰叫你斷人後路。(攤手)

接著來看一下,她與印度佛眾們不得不說的故事。
詳細請見風中行者。咱就別再囉嗦一次。

簡而言之,為得到風中行者之助,她協助他們取得天珠,騙得血眼沙陀與脫爾丹的肉身,順利地讓血眼沙陀復活。連帶的是其它涅槃寺成員的死亡。為得一群人之助,而去害死其它無辜之人,咱也真心不知道這個慈心在哪裡了。(望天)

理論上這叫做公平交易。
依照風中行者的性格,也確實會遵守。
但是這個怎麼說呢?
你招募員工也有點良心,人都沒進來,就將人打傷到底是哪一招?
因為「金手鎖風雲,銀臂摧山丘岳,金銀雙合一,天地生靈氣。」
這句話,晏定邦看上了黑木蘭的銀臂與莫干邪的赤鍊鎖金手。
然後就用術法騙了黑木蘭,斷臂取物還將人踹傷,若不是得到柳飛煙之助,黑木蘭就橫死路中。

看得風中行者也一臉窘,你到底有沒有誠意?
不過,後來因為血眼沙陀,也算是他們這方有些理虧,所以沒跟人多做計較,結果,導致家裡頭又多死了兩名。
看得血眼沙陀都窘了,不是跟你們說,長樂君不可信嗎?(捂額)


因為銀臂與赤鍊鎖金手都出自於印心洞。
所以當晏定邦看到素還真為葉小釵準備的刀劍後,便問他是打哪取了那副刀劍?
咱們的素大賢人也很直白地告訴她了。
然後姑娘她就到印心洞,看看素還真到底是用什麼來交換葉小釵的刀劍。

(江湖血路14)
晏:原來此地別有洞天,舉目所見,都是奇珍異寶,到底哪一項才是素還真用來交換刀劍之物呢?
冷:你所說之人我不知道,我只知不久之前,有一個人很有勇氣,用他的智慧,向養劍樹交換副刀劍。只要刀劍出鞘一次,樹上就會發出一片智慧之葉

然後這姑娘就…

我瞭解此地的規矩,願意以中行錄,交換素還真的智慧。(燒起來了)你嫌中行錄的量份不夠,哼,好,那晏定邦就用女人的青春

拿自己的老化速度與對方的退化程度應拼,
世上有這種對戰法,咱覺得也真是醉了。

因為老化的關係,所以姑娘的性子變得不太穩定,更加急躁。出手也沒像原本那般收歛。

咱們來看一下她的好師妹.柳飛煙的勸告

~~~~~~~~~~~~~~~~~~~~~~~~~~~~~~~~~~~~~~~~~

集數:江湖血路18
人物:晏定邦、柳飛煙

柳:江湖歲月果然催人老啊,優雅美麗的女神醫,竟也敵不過風塵的摧殘,青春不在了
晏:我走我的陽關道,妳走妳的獨木橋,不必在面子上作文章,看妳也好不到哪裡
柳:哈,妳那麼在乎妳那張臉皮嘛,別人也許還不明白,乞丐我可是很清楚,天下第一人長樂君就是晏定邦,晏定邦就是長樂君,也就是天下間最無情無義的人
晏:妳
柳:放心,我不會那麼不識趣,挖出陳年舊事惹妳不開心,加速妳美麗容顏的老化,今天與妳相見,何不拋開青春美麗的話題呢?
晏:想說什麼?
柳:最近妳在武林中所作的幾件事,實在不夠智慧,值得探討妳為了與風中行者合作,而放出天魔,可知天魔已經與蘅佛子佛魔合一,這等於替妳自己塑造了一個強敵,此事的利害得失,有考量過嗎?妳奪人家的雙臂,風中行者又不是笨人,怎麼會不知兇手是誰。他們不動聲色,當然是要先救活他們的師父
晏:那又怎樣?
柳:血眼沙陀復活之後,對你的承諾如何?妳心內有數,不過一派空言,妳完全沒有料到血眼沙陀與他的徒弟,行事作風完全不一致,這是你的失策
晏:妳知道的不少
柳:我還知道妳犯了一個更大的錯誤,那就是以妳的青春來交換素還真的智慧,初出武林,妳抉擇素還真為合作的對像,為何要改變初衷,製造假死,想要瞞天過海,可知這是一錯再錯。晏定邦,縱然妳取得那雙銀臂,再加上玄奇的焚如要術,練就無敵的武功,就是成為天下第一人的保證嗎?你心知肚明
晏:晏定邦有能力成為天下第一人,不勞妳費心,妳劈頭就是長篇大論,倒想問妳,現在誰是勝利者
柳:當然是妳天下第一人,我只是一個卑微的乞丐而已,我今天不是指責你而是提醒你,一個人在小格局之中,也許駕輕就熟,但在大環境中就會錯誤百出,希望妳以正當的作法,去達成天下第一的目標,凡事順天循理,行仁蹈義,才是處世立足之道。強大的武力,只能當做進階的基礎,不能常態恃之
晏:失去強大的武功,就無法推動理想,不能實現天下一家的目標,你滿口的理論,中聽不中用
柳:不管怎樣,我還是要奉勸妳懸崖勒馬,休將自己置於不利之地,何不保持初衷,與素還真等正道人士合作,才是上策,以免在這種拼輸贏當中,留下遺憾
晏:哼

~~~~~~~~~~~~~~~~~~~~~~~~~~~~~~~~~~~~~~~~~
這樣的勸說還有一次。
~~~~~~~~~~~~~~~~~~~~~~~~~~~~~~~~~~~~~~~~~
集數:江湖血路22
地點:拂水樓
人物:晏定邦、柳飛煙
事件:
①素還真請秦假仙找晏定邦來仙境
②人來之前,發生天魔攻打雲渡山事件,為救人,素還真前去找聖母幫忙,聖母轉介他去找白無垢
③晏定邦來到仙境時沒人,秦假仙急得亂轉時遇上了龍虯髯,將人拐去打晏定邦
④素還真見完白無垢回家發現兩人在打架,一臉窘,急忙喊停
⑤晏定邦負氣而去,叫金蜥無論生死都要去逼葉小釵出劍
⑥素還真在與龍虯髯對談時,因刀劍出鞘的關係,而面色大變地跑到黑暗道;同時,晏定邦也老化了一分
⑦金蜥回家,發現晏定邦老化,被敷衍後,晏定邦殺死金蜥,嫁禍葉小釵

晏:妳來做什麼?
柳:妳現在孤立無援,因此我來探望妳
晏:說得好聽
柳:晏定邦,妳曾經合作的對像,都已經與妳決裂,難道妳還不能醒悟?血眼沙陀既不堪寄望,天魔又視妳為眼中釘,唯一可以幫妳的人素還真,也因為妳一時之氣而放棄了
晏:哼,素還真害我變成這個模樣,他眼中根本就無晏定邦的存在,他約我在琉璃仙境,他不但爽約,甚至找人妨礙我的行動自由,我與素還真已無話可說,要我低頭找他合作,晏定邦寧願死
柳:唉,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妳將今日的遭遇怪罪在素還真的頭上,豈不是顛倒因果?若非妳心生貪念,情願捨青春,以換素還真的智慧,晏定邦還是昔日的晏定邦。美麗高雅的女神醫不是嗎?
晏:如果你是來說教,那請你離開
柳:青春活力是一個人的無價之寶,我可以理解,妳驟然老化,身心難以適應而失衡,不過希望你能保持判斷力,如今血眼沙陀正在閉關,聽說風中行者也準備退隱,妳何不要求這些人為妳取回青春,代替對天下第一人的承諾?

~~~~~~~~~~~~~~~~~~~~~~~~~~~~~~~~~~~~~~~~~

後來就發生讓風中行者去取花的事件,當然下場不太美好。
因為正攻與旁攻都取不回青春之花,又發現葉小釵的刀劍被一隻大雁給叼走了,一氣之下就去找了臥雲先生。
跟臥雲先生的事→臥雲1
咱不在這裡多說。這篇已經很長了。
跟著臥雲來到黑暗道,進去見到素還真的晏定邦,一改原有態度的出來。
真好奇她到底看到了啥?
不過,劇情沒交待,咱們就略過了吧。
她回到拂水樓,開伏魔井,將素還真的智慧之葉放入
這時候,師妹又出現了。

~~~~~~~~~~~~~~~~~~~~~~~~~~~~~~~~~~~~~~~~~

集數:江湖血路27
地點:拂水樓
人物:晏定邦、柳飛煙

柳:晏定邦,妳真是一個令人捉摸不定的女人,不久之前,妳還一昧地想置素還真於死地,想不到,現在又這麼謹慎的要保護素還真
晏:乞丐本就使人討厭,如影隨行就更加討厭
柳:何必動氣呢?我跟蹤妳,是因為關心妳啊,其實今天看妳這麼做,我也很認同,這表示妳已經明白自己的處境,並且做了因應措施,只是妳這個秘密,普天之下只有妳一個人知道
晏:方才妳不是也看到了?
柳:我是看到了,不過,妳放入樹葉的地方,已經被流沙掩蓋,茫茫沙漠,完全失去蹤跡
晏:只有我一人知道,有什麼不好?
柳:是沒有什麼不好,不過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縱然妳才能俱足,也不可否認逐漸老化的事實
晏:妳就一直期待這一天,對不對?妳藐視我,恥笑我
柳:晏定邦,今天結的果,皆是昔日種的因,我要提醒妳的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妳發生意外,那就無人可知此井的秘密。那麼,豈不是會殃及素還真的生命
晏:此事不勞費心,我當然會未雨尚繆,留下餘地,至於會是誰,妳就不用知道了
(晏定邦離開)
柳:素還真,你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竟然有這種魅力,讓一個恨你入骨的女人,一夕之間改變心意,心甘情願為你付出一切,到底你在黑暗道中之內,對晏定邦說了什麼?

~~~~~~~~~~~~~~~~~~~~~~~~~~~~~~~~~~~~~~~~~

因為這個問題實在是太謎了,至今仍然無法有人可以回答,咱們就忽略吧。
後來晏定邦就老死了。
臨死之前向藍蟾說道:
「我對不起你與金蜥,對不起許多人。
晏定邦會有今天這種下場,也許是罪有應得。
藍蟾,離去吧。你看,夕陽西沉,就要墜入黑暗,這也是晏定邦的結局。
我想重新梳妝,臨走之前,你能幫我最後一個忙嗎?」
在藍蟾協助更完衣後,想到當初與素還真談論的場景。

「哈…江聲不盡英雄恨,天意無私草木秋,始賦東山歸未晚,龍泉入鞘有誰謳?」

死後,藍蟾帶她前去印心洞,向養劍樹請求救她。青春之花落在晏定邦的軀體上,外貌恢復。當然人是沒有死而復活啦,於是藍蟾就在裡頭搞破壞,最後黏在養劍樹上。
關於她的老化之謎,因為前一篇已經寫過了,咱就省了。

咱們來看一下,柳飛煙的弔唁:

(江湖血路28)
定邦,師姐,這就是你所追求的嗎?
師尊,是不是這樣,你就肯原諒師姐了?唉……
十分容色十分才,峨嵋豈昇人間煙,平等坡上植林杏,拂水難得過百年,獨步天下笑菩薩,隨行風中折白蓮,悔叫絕智易朱顏,花落紅塵在昨前。

師尊的預言一句不差,師姐,你應該輸得心服口服

造成妳成功的動力,是素還真,造成妳失敗的原因,也是素還真,被妳視為最大對手之人,竟也會是妳最後還信任之人,如果妳早知,妳還會選擇同樣的做法嗎?師姐,妳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於是,總結:轉行風險高,請審慎評估。

其實咱覺得素還真是蠻希望長樂君出來當領頭羊啦。
所以一路上都有在點她一些事情,不管是天下圓的法規,還是為人處事的方向,不過,畢竟年輕氣盛,新手上路總是會有些毛毛躁躁,所以就……就這樣。狀況不如人意。
後來晏定邦會用青春之花來換他的智慧,這點,咱想,素大賢人應該是沒想到啦。但就算想到了,決定權是在晏定邦的手上,他做的也只是見招拆招。
基本上,晏定邦的人設蠻完整,人生最大敗筆便是想要以小萌新的身分來pk眾魔王。那個,麻煩把等級練上來好唄?
就算攻擊值再高,沒經驗控制也是不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