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布袋戲文學】聲音

聲音





那天,我聽到了一種聲音

什麼聲音?

哭聲







若是,天底下的人都知道,那麼這道秘密就沒什麼好說的;若是,天底下的人都不知情,那麼這個故往也沒有什麼好敘述的。

天若將白,坐在草堂裡閉目養神的人收到了一封信,一封由很久以前的老友所發的信,信的內容,是說明現在局勢的狀況還有那位老友自己的狀況。更正確的說法,是那名老友直接將他的魂寄來了。

「我死了。」

「是啊,你死了。竟然等到死了,才來找我,真是名薄情人。」

老友笑了笑,由魂所幻化而成的虛假形態毫不在乎的坐在他的身旁。

「真是趕鴨子上架。」他嘆了一聲,或許,打從認識這名無賴老友的那時起,就注定有朝一日會發生這種事情,「就跟你說別去淌江湖一淌渾水,你就是不聽,瞧現在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了。」

老友默了默,繼續揚著他一貫的笑臉,淡淡的說道,「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誰叫我聽到了聲音。」






聲音……。

是怎樣的聲音,會讓一個人勇往江湖而毫不後悔?

在很久很久的以前,久到他還未加入學海無涯,而這名老友在江湖上也還未負盛名的時候;他就曾聽聞這名老友這麼的跟他訴說,「天底下常傳來各種的聲音,這些聲音會指引人一個方向,它告訴我說,總有一天,我會死在江湖之上。」

老友當時的神情,有些理所當然,也帶著些莫可奈何,更帶著些悲傷的喜悅。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神情,即便在經過了很長很長的歲月,他仍然不明白。

既然不想死在江湖上,不想死在武林裡,那麼,打從一開始就不要入了江湖不就行了嗎?當時,他是這麼想著的,而在經過多年以後,這種念頭也未曾從他的腦海裡消失過。

對於想要成名,或許成為這世上的權貴,這種麻煩事,從來不是他在乎的事物。

他所想要的,從來就不是那些虛名,也不是那些權勢。

能夠在山林裡蓋間草堂,烹茶煮酒,當個徹底的山林野人,這種不管世事的生活,才是他所想過的日子;而對於他那名老友而言,這種日子也是難求的悠閒生活。

在很久很久以前,他們兩人曾經一起渡過好長一段,這樣的日子。

直到那一天,他那聰明絕頂的友人突然說了句,「我聽到了,聲音。」






從那日起,那名有閒有暇,沒事就來他這串門子的友人,就從他的世界裡消失了。





但是,他仍知道這名友人的一舉一動,也知道經過這麼多風雨,那名自稱貪生怕死的友人,仍好好的存活在這世上的一角。好?或許,至少沒缺了隻胳臂,也沒少一隻腳。

江湖名人的舉動,就算他再怎般的心不在焉,那些流言蜚語仍會不小心的入了他的耳,跑進他的記憶當中。就算僅是上個茶樓吃頓飯,也能到說書人在敘述武林最新的動態,說那素還真大戰葉小釵,說那歐陽世家的總總,說那天下第一與自家老爹反目成仇的故事。

有人批,有人驚,有人喜,有人為之流淚。

而他只是笑了笑,聽著那些評論。因為他知道,他那名老友並不會在意這些其它人的評論;那麼,既不是當事人的他,又有什麼好在意的呢?

但是,

每每聽到那些故事,他就在想,當年的友人若知道會發生這種事,他還會進入江湖,為天下人打拼嗎?

這種,並不令人喜歡的聲音。





回憶結束,

他揮揮握在手中的竹卷,沒好氣的跟著笑得宛若生前一樣欠人扁的友人說道,「這下可遂了你的願了吧!還真的死在武林上了。」

「哎,素某可還不能死呢!」老友聳了聳肩,說得到是理所當然,「這世間可還需要吾,要是吾就這麼走了,叫這天下蒼生怎麼辦呢?」

「欵,多年不見,你這臭屁的本領到愈來愈高深了。」

「耶--,素某可是句句屬實。」

是什麼人,即便生命受到威脅,甚至會有魂飛魄散風險時,還能如此輕鬆以對?看著老友嬉皮笑臉的模樣,他在腦海中泛起了這個疑問,然後又自顧自的答著,這個人不是胸有成竹,就是神經太大條。

依照他對這名友人的認識,兩種答案中,後者的成分佔的比較多。

「唔,依照我對你的瞭解,你在心中偷罵我對不對?」

老友瞇起眼,嘴唇微微嘟起,那模樣和記憶裡的模樣絲毫未曾改變。即便過了這麼多年,仍然有如出水蓮,出淤泥而不染嗎?江湖這染缸裡,似乎也不能為他染上一絲色彩,依舊獨立於世間的清高。

「唉,不愧是能洞察人心的賢人,竟然比我肚裡的蛔蟲都還清楚我在想什麼。」

「認識你這麼久,要是連這點都瞧不出來,那朋友也就白當了。」

「是是是,那我這名相識甚久的友人,你來我這是希望我做什麼?」





為什麼你要進入江湖?

為了那徹夜響在我耳邊的哭聲

哭聲?

等你聽到了,就能明白





瞪著友人神情,不由得讓他想起了,在很久很久的以前,一個月黑風高的夜裡他們倆之間的對話。





「欵,托你的福,連我也不得不聽到那種聲音了,真是擾人安寧。」

持著竹卷,

他揮舞著有些無奈,看著在一旁竊笑的老友,他開始後悔當年多事與這人攀談。

「如何?」





響在夜裡的哭聲,是蒼生悲泣的聲音。





「還能如何?」他這名智冠群倫的老友,可不是普通的壞心。「吾乃北窗伏龍.白忘機。」





你要走了嗎?



為什麼?那可能會死喔?

因為,在聲音安靜之前,我永遠無法安然入睡




聲音……




是什麼聲音會讓人義無反顧?

什麼樣的人會為了一種聲音而義無反顧?

或許,只有這般的痴人

才聽得到那種

聲音


聲音 / 賭約 / 同居 / 同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