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人物淺話:三餘無夢生

 三餘無夢生


身為天踦爵的接班人,無夢生的地位,基本上是跟素還真本人差不多,對常年關心於中原武林的人來說,沒啥神秘性可言。這也讓他在行事上受到不少限制,沒辦法玩兩面手法,自稱中立,隨意口胡,或是耍笨。也同時讓他一出現在眾人面前,就受到萬分關注,雖然不用拼死向眾人證明自己的立場,但什麼事都還沒做就被針鋒相對,也不是啥好開局。

因為這樣又那樣的原因,三餘無夢生,在時間城三兄弟中,感覺上表現平平。

其實呢,三餘的工作量,足以讓人敬稱一聲工作狂。他一開場便處理當時的三件大事:

①一頁書的復元之路
②天機讖
③佛劍的復活大計

關於佛劍的事情,請參考「佛劍復生記」,咱就不在這篇多說,只說,雖然出勞出力的是龍宿與劍子等人,但若沒無夢生穿針引線,事情也很難進行下去。

一頁書的事,就是素還真的事。
這個鐵板上的事實,在三餘身上當然也表現得一覽無遺。而且,這段時間的一頁書,實在是讓人少操不了心,而第一件事情便是他的腰脊之傷。這個傷口,是從天踦爵時代就開始處理的。
病歷表大概是這麼寫的:

◎傷患:一頁書

✚傷處:腰脊
✚起因:一頁書與手持忘巧雲戟的邪九世打到重傷,又被紅潮咬傷
✚惡化:未得到適當治療,就被迷眼乾闥偷襲掉落融岩中,雖得天佛靈珠之助而能行動,但隨後又強逼靈珠離體,二次重創
✚醫療所需:流火陽鐵、陰鐵
✚醫治者:步香塵
✚報酬:天踦爵的心血一滴、天堂苦壤

*關於天堂苦壤的取得,請看:「齊煙九點天踦爵2

既然一頁書大部分的事情都已經由天踦爵處理完了,那無夢生又要接手啥呢?
答:安全管理

大家都知道,身為正道第一BOSS,暴力擔當的一頁書,書老大,不趁他病要他命,要啥時候才能將他給拍死?想那時為了保護一頁書,動員了多少正道民眾啊?(遠目)

而安排眾人行動的無夢生,則是跑去牽制了當代最有發言權的反派.妖皇。而這件事,則是跟當代最麻煩的奇書.天機讖一起辦了。

天機讖是啥鬼東西?
綜合之後的劇情,簡單來說,就是黑獄閻王為了要入侵苦境,而安排自己的副體控制前代地獄變的鬼手,寫了三部劇作,而天機讖就是其中一部。

因為這種天機讖言看起來就很怪力亂神,要讓人相信自己的話,就需要更加的裝神弄鬼。

於是,無夢生的第一個形象,便是神棍!!!

看來妖皇還是不夠信任我,但吾三餘之意,乃指三尺見方之餘地,這燒梓亭,便是吾之餘地,步出這個地方,非但吾靈能盡失,甚至有六竅封閉之危,吾命不足惜,但妖皇卻會因此失了得窺天機的機會,怕是得不償失了。」(轟動天下2)

看這誘騙妖皇的臺詞!
多麼有神棍的氣場!

而神棍的氣場,不僅僅只是外人的想像,更是出自於四能童子之口。



看三餘連送個信都要搞得這般華麗,真讓弟子有種不吐槽,對不起自己的感覺。
不過,神棍的氣質,似乎是神秘人物的基本素養,咱們就別繞著這個來做文章。回來說說那名不可一世的妖,是怎麼被無夢生給拉到自己身旁的,他又是怎麼將天機讖騙到手的。

妖皇墮神闕。
原本是黑獄中的第一把手,為人深沉又陰狠,對敵手毫不留情,對合作對像也不留情份,曾經陰過一頁書與佛劍分說,攻破佛鄉,促成了將三教巔峰之一給掛掉的壯舉。像這樣優秀的反派角色,卻因為一時貪吃,吃了黑白雙玉佛後心性開始有了轉變。

就說,沒事將佛氣入魔體是為了啥?
沒看過上回搞佛魔合體,差點把自己玩完的慘案嗎?

咳,顯然地是沒看過。
好啦,這也不是重點。


為了取得天機讖,無夢生使出狸貓換太子的手法,以假亂真,暗中將天機讖正貨藏起,而給妖皇自己的大作。反正,當時也沒人看過正品,隨便他怎麼寫。

妖皇翻開了假貨,只見上頭寫到:「弄權顛覆乾倒坤,變卦從來因造果,塵封舊往豈無痕,傳承血脈爭鋒意,不欲皇途妄自尊,算漏機亡終抱恨,徒隨更迭泣英魂。」
內心大驚:「為何讖言所示與黑獄走勢有謀合之處,甚至有暗示本皇命運的跡象,天機讖雖是無夢生所解,卻是以鬼手撰寫,昔時鬼荒因情叛離黑獄,現在傳承血脈雖回歸,卻非盡入本皇掌握,這會成為黑獄日後難料的變數嗎?或諸,這並非預言,而是鬼王原本的打算?

就此埋下了不信任手下第一大將.鬼荒地獄變的因子。進而激發鬼荒對他的不爽,而在凋亡禁決大賽中,沒啥猶豫地就與暗界共謀將妖皇踢妖界。倒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妖皇,被無夢生撿回家治療,醒來之後,深感人事已非,不禁悲從中來。

集數:轟動天下4
地點:非馬夢衢
人物:三餘無夢生、妖皇墮神闕
事件:三餘無夢生獨排眾議,醫治被視為反派頭頭的妖皇

妖:是你救我
無:是,也不是,毋寧說,救你是天意所致
妖:什麼天意
無:第一.地獄變因參加七曜定尊會,成為追亡狩,而你身上卻流露出辟命敵的氣息,因而成為地獄變的獵物。第二.你身繫揭穿黑獄,與佛鄉秘密的關鍵,不能死
妖:為何吾身上會有辟命敵的氣息
無:因為你帶走了一口不應該拿的鑰匙,因為那口金龍鑰之故,你成為追亡狩的追獵對象。讓原本就想吞食黑獄的暗尊對你下手的名正言順。吾當時已有警告過你,既然你執意擁有,那就要有勇氣承擔失去的痛
妖:地獄變
無:真痛心吧
妖:這一切是不是都在你的算計之中?
無:無須算計,全是你咎由自取,甚至吾還有意為你解明,當時吾將天機讖,交予地獄變,用意就是在於幫你化解與地獄變產生心結,可惜當下,你無法站高,看得遠了。地獄變事件算是你的痛,接下來吾要說的是你的恥辱
妖:喔
無:你已被人利用而不自知,這就是你的恥辱
妖:此話何意
來,先將一切放空吧,你不妨靜下心來,觀看這本著作,內中有你意想不到的內容。
(將危機給人。)
妖:危機讖,此書應在血傀師身上,你
無:此書乃秦假仙自亡故的血傀師身上取回,交予吾
妖:血傀師的下場,果然不出吾所料
無:好書應與好朋友分享,你就趁這段休養的時間,好好拜讀這分大作吧。相信看完之後,你所有的疑慮,便會迎刃而解,甚至
妖:甚至什麼
無:耶,領悟吧,書已在你的手上了

看完危機讖,收拾好心情的妖皇,在與無夢生懇談之後,正式棄暗投明。與無夢生聯合,對抗隱藏在佛鄉中更深層的黑暗─欲界。

欲界是啥玩意兒,相信,戲齡沒那麼老的朋友們都表示,聽起來很厲害,但當年他們到底幹了啥,讓正道人士對他們這麼緊張。

關於這個問題……,咱沒片源,也不記得了,請自行去看『封靈島』。(攤手)
只能說,想當年在路上跑的素還真其實是悅蘭芳假扮的,而素還真則因為下身不遂而坐輪椅,被素續緣照顧地……,可能覺得這個病人實在是不太配合,很想將他打昏

咳,不是。是當初有位上官名伶,成功地以柔軟的姿態,安撫了波旬怒體的情緒,讓欲界的威脅度減少。以一己之力,勝過當代無數暴力代表。

考古的事情先丟到一邊去。

將開局三麻煩處理完的無夢生,進到了『轟動武林 1 2 』的主線─波旬復出記。在過程當中,又額外處理天之厲之亂東皇與南冕之爭,以及計殺三兇等事。

除了忙得要死,咱也沒啥詞可以形容。
反正就是各家的疑難雜症,通通都找上他來處理。不管是意琦行的異狀、一頁書欠下的人情債、莫名其妙的凋亡禁決還是步香塵那個色胚搞出來的麻煩事。而在眾多雜事之中,最讓他感到困擾的大概就是那名長不大的嬰兒─聖嬰主。

不僅是害他被步香塵虧,更是讓這名超強超神的大忙人,運勢走下坡,進到自身的矛盾對決,時計之爭

咱們簡單地說一下狀況,詳細資料請點各個連結。

想在刀劍春秋的最後,天佛原鄉被妖界攻破,當時佛鄉檯面上的人,除了忘塵緣通通下台一鞠躬。身為倖存者的忘塵緣找上三餘無夢生,希望能借他之力復活佛劍分說。
雖然表面上合情合理,但是,忘塵緣的演技太差,讓戲劇界的老江湖,一眼就看出此人不可信,對這傢伙提出來的合作案,抱持著互相利用的心態。即便我知道你居心不良,但看在佛劍能復活的份上,就跟你不計較那麼多,只要你別太過份就行了。

不過,因為忘塵緣再怎麼說也是欲界的智者,自然是拉不下這個臉,於是就跟無夢生翻臉了。之後看到家裡的人,都再三強調一定要將無夢生給拍死。

演技差並不是唯一的原因。

從佛鄉深闕中拼死逃回來的爾善多帶回來的書信,更是其中的關鍵。
誰讓你欲界在管控人員進出上辦事不利。(攤手)
當然,欲界中的背叛者,或許才是讓爾善多,這位武藝不甚良好的修者可以順利來到雲渡山的原因。

收到信的是一頁書,不過,他老人家那時正準備赴南冕的約,於是將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了無夢生。而深感大事不妙的洗罪三尊,自然也尋線來到了非馬夢衢,想探聽虛實狀況。不探聽也就算了,一探聽就坐實當前自稱是佛鄉代表的洗罪三尊跟欲界有那不得不說的小關係。

知道敵我,事情就好辦了。
只見無夢生這個戲劇界的大老,立刻用演技唬得小萌新一愣一愣的,完全被人抓在掌裡揉捏。就這點演技,怪不得只能在佛鄉耀武揚威。

雖然知道洗罪三尊的身份與目的,但為了仍活在佛鄉深闕苦苦掙扎的眾多僧侶,無夢生自然不能早早將事態搞僵,利用對方還想裝好人,游走在各方勢力的心態,狠狠地坑了人家好幾筆。

其中一筆,便是將打碎暗界之主石像的事情,嫁禍給他們。讓欲界勢力無法與暗界之人再度合作。

但是,凡走過留下痕跡,凡做過必留下記憶。
正因為幹過這件事,而讓意識查探專家,焱無上對無夢生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在緊要關頭對他進行攻擊,而讓逆時計竄入無夢生心槽。

自此,無夢生便慢慢地滑下了神壇。

當時的狀況,有點像是,在江湖血路中,素還真為了快速替葉小釵找到一副堪用的刀劍,而跑到印心洞許願,用自己的智慧去做交換後,智慧與外貌不斷地年輕化。
只是這年代的年輕化效果源比較明確,就是那顆逆時器在作妖。

而無夢生的狀況比起當年的素還真可說是更加險峻。
咱們來做個簡單的比較:


從這張表呢,大家就可以知道,為啥無夢生沒有當年素還真的從容,明知道自己退化,還可以在那裡跟人打哈哈。而是死鴨子嘴硬地,不肯承認自己的弱處。
沒辦法,不管是從外界環境,還是內在因素,無夢生處於絕對的弱勢,退無可退,只能面對內心的恐懼,拼死一搏。(攤手)

嗯,再講下去就嚴肅了,咱們跳回來。

就算是身處在稍微被人毆打,元氣不足,就會被逆時計牽著跑的狀態,但身為工作狂人的無夢生,對屈伯伯的勸說,抱持著,我若不頂下,誰能頂下這個重責大任的精神。即便身體不適,他仍是到處跑來跑去,像是去協調闋聲雲舵殺僧案,確認聖嬰主生死之謎,到春宵幽夢樓上香,咳,咱是說跟這個遊走在正邪雙方間的傢伙打交道。

當然,若無夢生只是維持著這種強忍著傷痛,仍繼續為天下太平做事的形象,咱想,他個人的評價不會太差。

讓無夢生這個角色的評價往下掉的主因,在於鷇音子的出現。

基於鷇音子的氣場實在太強,表現可圈可點,就顯得無夢生在處理這事上的幼稚與任性。
像是硬要拼盡全力去跳坑,打死不願意認輸,回到時間城,一方面戒備鷇音子又依賴著對方之類的事情。

其實,咱覺得阿編們在安排這段時並沒啥毛病。

從劇情編排來看,天踦爵到無夢生已經上演過何謂無縫接軌,若再來一次就沒啥意思;而要突破這個點,又能讓被當成擺舍已久的聖魔元史,能夠順利下場,鷇音子的出現,算是完美地解決這兩個問題。

而從情感面來說,雖然有不少民眾在罵無夢生對鷇音子的敵意。但,怎麼說呢?不敢相信對方(另一個自己),才符合人性吧?

無夢生當時處於風雨飄搖之際,又四下無援,心靈支柱一頁書狀況混亂,老戰友葉小釵不知道跑哪裡去,佛鄉自身難保,妖皇與玄皇相繼離世,聖嬰主步入死局,意琦行退隱,綺羅生跟時間城簽下工作約,謎獨白回鄉不知消息。身旁唯有打架幫不上忙的屈世途與很會哭的四能童子。想想就讓人覺得絕望,再加上他的功體受到嚴重的限制,只要一放鬆就會不斷地退化,時間又緊迫地無暇讓他療傷。

在這種完全不利的條件底下,他最不需要的就是變數。

若今天鷇音子是正法天鑑化出來的,那相信他會很樂意地將這個麻煩扔給他。但很遺憾的,這是由縱橫好幾季,能夠扭曲人心,改變歷史,逆轉善惡的聖魔元史所促成的化體。

身為素還真,無夢生當然相信自己的能力;但他卻無法估算,自己會受到聖魔元史多少影響。正如同一個人,在正式接觸又戒下毒物之前,都無法保證自己是否能夠抵抗誘惑。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不要低估自己的敵人。

做為風浪之中的穩舵者,無夢生深知這個道理。自然是不願將唯一,還能掌握在手裡的東西交出去,誰知道上一秒看起來正正常常的人,下一秒會做出什麼事。過往聖魔元史造成多少悲劇,他又不是不知情。

再加上,鷇音子的起手式,就跟逼死他沒啥差別。
所以,他合理懷疑對方不安好心,也是在情理之中。


因為這些因素,咱們神秘的貴公子無夢生,在鷇音子面前就變成隨時會炸毛的任性小貓,反差之大,讓人衍生出各種文章。

扯遠了,回來。


即便是在諸多不利條件加成的情況底下,無夢生仍是相當完美地完成許多工作。
像是,處理佛鄉的危機,說服步香塵配合佛鄉的計劃,計困迷達等等。
而他最想處理的一頁書失憶問題,卻是遲遲無法解決。

簡單說一下一頁書是怎麼失憶的。
為了合法取得流火陽鐵,天踦與南冕達成協議,讓一頁書成為烽火關鍵人。
在波旬,終於通過金獅口重返人間之時,一口氣地與三位波旬相撞,女琊當場失憶,迷達失蹤了片會兒才回到欲界,而主戰力閻達則是被一頁書拖到星河界相打。
因為打鬥地太激烈,雙雙受到了頭部外傷,然後,兩個人就一起失憶了。(攤手)

當年的阿編到底是多喜歡失憶哏?

咳。

後來呢,無夢生找了步香塵問一頁書的下落,結果,走到小屋,裡頭卻是閻達,差點被這一言不合就打人的傢伙給打飛之際,女俠.快雪時晴霽無瑕爽快出場,將閻達打了一頓,表示爽快非常。

好不容易找到一頁書,卻發現他失憶了,非常徹底。

集數:轟動天下26
地點:野外
人物:三餘無夢生、一頁書
事件:終於找到一頁書了,卻發現……

書:誰是一頁書?
無:前輩,你忘了吾嗎?吾是
書:朋友,半路攀親所為何來
無:那敢問朋友你貴姓大名
書:吾沒必要告知你
無:前輩
書:這聲,是出人命的前調,你要聽到終曲嗎?
無:三餘先告辭了(施術)
(各自帶開後)
無:觀前輩情況,似是神智有亂,此時不宜硬碰硬
書:這世間真是撲朔迷離,就如同一名得道高僧所言,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啊

回到家之後,就找秦假仙去處理一頁書之事,結果不甚美好。
要不是有一字鑄骨的介入,說不定這霹靂第一福星就要被第一暴力給掛了。

而秦假仙回非馬夢衢,衝著裡頭就大喊了一聲,「三隻魚啊,事情不好了,朝天驕死了,身首異處,而一頁書也沒救了啦!!!」
將原就強壓著內傷無夢生,驚得氣血逆衝,當場吐血。
嚇得屈伯伯趕緊將人帶往內室,小狐與小鬼頭去燒火,而只見他氣若游絲地交待遺言。

集數:轟動天下27
地點:非馬夢衢
人物:三餘無夢生、屈世途
事件:無夢生的最後

屈:三餘,振作
無:吾命劫已至,難以,難以
屈:他們已經去幫你燒炭火了,一切都會如往常一樣,火若旺起來你就會好起來,我們眾人若是不讓你走,你就走不了,先好好休息,不要講話了
無:好友,讓吾講完吧。秦假仙勞煩你將朝天驕的死訊帶往冰樓,冰樓肯助龍宿,代表組織非惡,必肯助朝天驕釐清死因,至於一頁書,就順其自然吧
屈:你好好休息,別想那麼多,我們一定將消息帶到
無:好友,方才那杯茶,只品其香,尚未熱喉,能再為吾溫一杯大紅袍嗎?
屈:好,我來去泡茶
無:時間從來只留恨,不留人




之後,
在無夢生指示下趕路的秦假仙與束褲兒,在達成任務之後,卻四下找不到非馬夢衢,為了尋找無夢生的下落,四處亂走,卻因避雨來到一間破廟,裡頭供奉著閻羅天子。

正覺得情況似曾相識之時,傳來幽幽童唱,「一索打千結,一結一魂關,爬到十八羅支山,遇到仙人吐大瀾,一翻翻倒海龍觀,抓到魚蝦祭肚禪。」

嚇得兩人不知所措,突然看到一個大頭娃,直接將秦假仙嚇暈。

在夢中,他看到素還真,一言不發,給了他一串錦囊珠,裡頭寫著救一頁書的方法。
因此,後來秦假仙就啥米事都跑去找鷇音子了。


最後咱們來寫一下小檔案:

姓名:三餘無夢生
性別:男
別稱:鱻生、三隻魚
個性:
--基礎:天真
--對常人:溫和、謙讓、淘皮
--對鷇音:任性、好強、衝動
職業傾向:幼兒園園長、里長伯、調解委員會、心靈導師
專長:裝神弄鬼、裝傻、交朋友
弱點:因為逆時器鑽入體內,而大幅降低他的武力與體力,減少留在人間的時日
興趣:彈琴、玩小孩
角色特色:做特定科儀,可以讓他的命火延續




是說,無夢生的存在感與記憶點,莫名其妙地低,讓咱想寫個什麼,總是提筆無力。
從2022年10月就開了檔案,卻到現在才寫完。orz
至於四智武童的部分,就另開新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