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人物淺話:九層皮

九層皮


九層皮又稱大鴻臚,是易水樓的總管兼樓主。
從霹靂烽火錄10集正式現身一路活到霹靂風暴33集被傲笑紅塵殺死,是九大奇人中出場最早的人物。




先來寫一下小檔案:
姓名:九層皮
性別:男
個性:好權重勢而短視,重利而寡情
興趣:爭奪權力,操作組織內對立
忠誠手下:無
友好人士:無
識人能力:低
武力值:……應該還不錯?至少唬過神鶴佐木
客戶:白雲驕霜、談無慾、歐陽上智

基本上,他的人生就是易水樓。
因此人生階段就是易水樓大總管→易水樓樓主→新易水樓樓主

咱們先來看一下當他是易水樓大總管時做了啥事吧!

身為一名總管,
基本上他的工作有:接待客人、處理業務糾紛、安排人事、處置叛徒、服從上司指示

咱們來看一下他的工作畫面:

(1)接待客人

客人,有分為好客人與奧客。
但很不幸的,在這他出場時所遇到的都是奧客。
當然,若只是一般正常的客戶,可能就不需要總管出馬。
咱們來看一下,
他是怎麼跟奧客互動的。首先,有請奧客代表.談無慾。
奧客行為:你們家產品不好,叫你老闆出來!!!

談:大鴻臚,吾願意付出加倍的代價購買貴樓最優秀的殺手
九:三無命和黑夜奔雷兄弟等皆是出自本樓,你卻指使三無命相殺對方,讓他們同室操戈,你這種將易水樓的殺手視為鬥犬的心態,令我不敢苟同
談:易水樓的宗旨不就是以營利為目的,才會訓練出這麼多的殺手,將他們當成物品般的買賣,你們又何嘗尊重他們。何況殺手在江湖上,彼此之間,難免會各為其主而發生衝突結下恩怨,若怕他們因為立場不同而互相殘殺,那你們還會做這種生意嗎?
九:請勿見怪,我只是內心為那些同出本樓的殺手,感到無奈,這完全是我私人的感想,無關你我的生意
談:到底你易水樓,還有可以除掉六分刀他們三人的高手嗎?
九:本樓人才濟濟,個個出色,其實三無命也是非常優秀的殺手,只不過寸有所長,尺有所短,誰也不能保證誰一定能殺死誰,一個成功的殺手,不僅外在表現要好,內在的修為也是決定成功的因素。而這內在就不是一般人用肉眼就能夠一目瞭然
談:你的意思是我不夠眼光,才會挑選三無命,才會被殺,而不是你們訓練出來的人不夠精良
九:非也,殺手亦有許多不同的類別,本樓也曾培養出智慧型的超級殺手
談:你早該介紹給我
九:這恐怕要使你失望了,這兩個人早已離開此地,你若需要,只好自己去找他們了
談:你明知我若步出易水樓,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如何四處找他們兩人?
九:你若等不及,可先在裡面挑選幾位,也許很好用也不一定
談:不知你們培養出來的殺手,在武林中揚名立萬的人有幾個?
九:多哩,例如天下武祖的部下四殘,歿神的手下晨鐘暮鼓,還有刀禽劍獸也是。當然還有很多仍然活躍在武林中的,基於職業道德,我不便一一透露,因為對於存活者,我有義務為他們保秘,以維護雙方買賣的權益和安全。所以,我從不推薦哪一個是最優秀的,任由你們自己去挑選,去判斷,我只負責介紹每個人的特色與專長,其它就靠你們個人的品味了
談:只要我中意,你都肯賣
九:你已經有了人選嗎?
談:是,我要買六分刀他們三人的教師
九:啊,哈哈哈,教師非在我們的交易範圍之內
談:我不惜代價
九:非賣品,對了,我已經想到了,針對你要殺傲笑紅塵這事,本樓有一個很適當的人選
談:有幾成的把握
九:七八成的成功率
談:嗯
九:不過事成之後,希望你別忘了咱們之間的協定
談:那是當然


九:要我負責?哈哈哈,人是你親自挑選,這是眼光的問題
談:喔,三腳貓之中,再會選也選不出猛虎
九:素還真卻選了神秘劍客
談:什麼
九:不必意外,神秘劍客也是出自於我們的訓練
談:這
九:但是我感到奇怪,他與素還真之間的契約應該到期了,他沒必要繼續為素還真出力
談:我看所謂神秘劍客,也未必然是你們訓練的成果,是素還真親自加強訓練才會如此高強,你們沒必要以此為傲
九:你認為易水樓無人可以勝過神秘劍客?
談:沒錯
九:我會證明你不但眼光平庸,而且看法錯誤
談:那你要如何證明
九:十天之內,你等著替素還真收屍吧
談:好,我會記得這句話

面對這樣的奧客行為,
九層皮的態度也相當強硬,話挑明地就是跟你說,你眼光不好,怪誰啊?人明明就是你挑的,我家也不是沒有好人材,為啥別人可以挑到寶?你好好反省反省啊你!
再說,你讓我家的人材互打是啥意思?
這樣打有啥意思?
好好地人材都是這樣被你浪費掉的。

當然,只是跟客人嗆聲,是會留下負評的。
於是他也很巧妙的在罵人之餘,給人家一點甜頭。
像是告訴談無慾他已經想好適合掛掉傲笑紅塵的殺手,還有他們會派人砍死談無慾那時的心頭大恨.素還真。
雖然咱覺得這個行為實在是……。

咳,好,雖然有點題外話。
但咱順便說明下,為啥談無慾會跑去嗆聲說你們家沒有人可以打敗神秘劍客。
誰讓他派出去的殺手們都被人家殺了?
難得大好可以作掉素還真的機會都被這樣浪費。
所以才會出現九層皮說由他們接手這件事。但是啊,明明素還真也是他們家的客戶,這樣去打客戶真的ok嗎?
雖然談無慾在消費額度上頭,應該是遠超過素還真的啦。

那麼,為啥他要怎麼證明易水樓中有可以打敗神秘劍客的高手呢?
他派了風隨行的老師.常默衣常老師去跟人家打架。
咱說啊……
你不是說武訓是非賣品嗎?
派老師去打學生這不太對吧?要是打輸了怎麼辦?

不過常老師是名愛徒弟的好老師,
所以老師一開口就說:「神秘劍客,還認得我嗎?若還記得師徒之情,就趕緊離開,黃泉谷不是你一人可以守得住。撼宇神劍,易水樓誓在必得,你若是不肯離開,我們師徒也許必須為敵了。那就非常無奈,一等神劍現世,我們師徒將有一場生死決鬥。
而事後打得不分上下後,還很安慰地表示:
嗯,你的武功大有進步,看來你跟在素還真的身邊,有得到很多的好處。

讓人覺得,這根本就是挑錯對手。
不過,易水樓另外一名武訓.焦粕衣跟神秘劍客對上時,也沒佔到便宜就是了。
嗯,就算常默衣對他傾囊相授,神秘劍客也不可能跟你打成平手,看來是素還真另外對他施以調教了。哼,素還真果然是名能人,不但本身的武功智慧超凡。更是名絕代的名師,但看經過他調教的神秘劍客與葉小釵等人,各個成為出類拔萃的高手,就能明白他的可怕。


看完有眼光問題的奧客,咱們來看有駕御能力問題的奧客。
雖然就事實面來說,真得是他們家的殺手問題比例比較高。

這裡的奧客代表:忘年(歐陽上智)
奧客行為:投訴商品不好,你們要將他處理掉!

九:很抱歉,你的要求我沒辦法答應你
忘:雙龍背是你們所訓練出來的殺手,他的行蹤卻不受主人控制,連主人交待的任務也無法完成,甚至可能與刺殺的對像聯合起來對付主人,我要求你們負責,有什麼不對嗎?
九:當初交易之時,已經雙方言明在先,殺手的行為由買主自行負責,你請吧
忘:好,你們很負責,我會好好替你們宣傳
九:宣傳什麼?
忘:宣傳易水樓的殺手不受控制,買主沒有保障
九:好了好了,我會派人去警勸雙龍背
忘:如果他不聽呢?
九:那就要看你的做法了,如果他不聽你的話,看你是要改派他做別項任務,還是不再用此人
忘:這種手下留在身邊有害無益,如果他真的有了異心,就將他處理掉
九:好吧
忘:不過,一定要斬草除根
九:請你放心

這個問題,其實是雙方都要打五十大板。
僱主有問題,殺手也有問題,但是,由於實是在太影響商譽了,所以他的態度就比較軟。
在而行事上也果絕明快地就派人出去,不過很遺憾的,世上就是有人給你臉不要臉,叫你乖乖就硬要唱反調,明明知道自己理虧,還要理直氣壯的臭小孩。
於是,他就便讓寒鐵衣去解決雙龍背的事情。

像這種老闆與殺手都有問題的也就算了。
當遇到百分之百是殺手問題的時候……
咱們來看看這位苦主買家:白雲驕霜

白:我早有動作,派一名與愁月仙子酷肖的殺手,袁冬曲潛伏在他的身邊,如果查出真的是無忌天子派他回來,袁冬曲就必須立刻刺殺傲笑紅塵
談:結果呢?
白:失敗了,袁冬曲背叛,但是她已經受到制裁

為了要掛掉傲笑紅塵,白雲驕霜購買了華琉衣的愛徒袁冬曲。
因為她跟愁月仙子長得超級像。
廢話,母女嘛。當然那時候還不知道。
但不知道為啥,袁冬曲愛上了傲笑紅塵,先是殺掉其它殺手,又是不從寒鐵衣的命令對傲笑紅塵下藥,搞得寒鐵衣的徒弟死了幾隻。
充分地製造易水樓內部的矛盾。

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大鴻臚並沒有打算殺死袁冬曲。

袁冬曲聽判:
以上所指各項罪行成立,本鴻臚按律宣判,袁冬曲應處黥面之刑,由青級連降二級。為了彌補殺害同門之罪,就編入寒鐵衣的天旋堂接受再造教育,從初級學員開始

當然這個作法跟殺死她沒什麼兩樣,
又因為傲笑紅塵跳了進來,造成袁冬曲非死不可的狀況。
但在這個時候,九層皮做了一個相當糟的決定。
他讓常武訓與華武訓做競賽,只要他們在死對方的徒弟,自家的徒弟就不用死。
這是個很容易造成兩個都死掉的條件。
所以讓武訓相當不滿,但不滿也只能照做,就這樣,袁冬曲一命嗚呼。

雖然罰冬曲是買主.白雲驕霜的意思。
但其實這對他來說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傲笑伯警告他不得對她下手。而白雲老兄趕到易水樓之時,卻得知道這個慘案已經發生,造成日後傲笑伯怒砍白雲驕霜的事件。


(2)處理糾紛

買賣上的糾紛,咱們已經看完了,現在來看一下其它因素造成的吧。

--零砍死易水樓成員事件

普生見大鴻臚,向他說明狀況。
九層皮表示:
你必須砍下他的雙手,帶他來此接受廢除武功的懲罰。而你要入樓七年做為補償。

並向大師展現出自己的武力值,讓人心生畏懼,處理的相當明快。
不過因為六聰天乞插手,他前後評估了下利益得失便放棄追究這事。

--內部矛盾事件

在易水樓中,寒鐵衣看常默衣相當不順眼。
一方面是因為他的學生評價比較高,另一方面是華琉衣明顯對常默衣有好感。
正好讓他逮到常默衣沒能完成任務的時候。
要處理這件事,
九層皮的做法就是打給你看,但這個打也就是暫時性的懲處,並沒有太大的殺傷力。


(3)完成上級命令

其實呢,九層皮是一名好手下。
他非常忠心地執行上頭所交待的每一個工作。
雖然這個達成率,實在是讓人嘆息啊……。(望天)

---搶奪撼宇神劍
折損中鴻臚、寒鐵衣

---殺掉雙龍背

因為雙龍背在藏首林發現密洞通往童觀,被白雲嬌娘視為威脅,於是下達此令。
為此,九層皮便找上了那時候唯一可用的焦粕衣。

九:焦粕衣
焦:現在四下無人,大鴻臚可以開口了
九:上司交代一項密令,格殺雙龍背
焦:沒問題,可是事後呢?
九:你的意思是?
焦:事後你是不是連常默衣也要殺,否則你殺了雙龍背,常默衣一定反,易水樓為殺一個已經賣出的學員,賠上一個武訓,甚至整個天樞堂,這種生意太不划算了
九:上司的命令,你只管去做
焦:還有一點,我必須先聲明,我不願意事後在常默衣面前扮演壞人,如果安撫常默衣,希望你事先做好準備,不要到時候兩虎相爭,大家不好看
九:你放心去執行吧,到時候若真要犧牲常默衣,本座也會毫不遲疑
焦:嘿嘿嘿,在易水樓七個訓練班級之中,我天杖堂是最殘缺,最醜陋,也是最無人緣的一班。但是別忘了,天杖堂才是最天才最有效率的一班
九:本座一向一視同仁,不會厚此薄彼,焦武訓不必胡思

東窗事發後的說法:

九:你認為我派出殺手對付雙龍背,其實是以前賣出的殺手所為,不是我的主張
常:如果是以前賣出的殺手所為,為什麼焦粕衣也在場?
九:他出現在現場的原因與你相同
常:這是什麼意思?
九:你關心雙龍背,所以出現在那裡。他也關心自己的學生,當然也會到現場。如果你不出手,他當然也不會出手,雙方以殺手對殺手,也許雙龍背還有勝算
常:你的意思是我害雙龍背與焦粕衣為敵
九:你是明智之人,應能作出判斷

不過這種說法並沒有得到常默衣的認同。

---殺掉傲笑紅塵

派常默衣攻擊正在衰的傲笑伯,不過,傲笑伯靠著百鍊生給他的金丹而平安打退了常默衣。
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常默衣自己詐死啦。

---求漁翁之利

等待金魔方與魔魁方的聯繫。
因為非凡公子派出來的人被殺掉了,所以,造成易水樓正式與魔魁方開戰的下場。

然後,白雲嬌雲便很開心地讓九層皮當上樓主。
這時候的易水樓是處在非常危險的狀態底下,因為已經不可能再與魔魁維持良好的關係。
當然其實對方這時候的目標並不是他們,但總是會讓人覺得很憂心。

為了這分憂心,
九層皮的行為這事變得更加地惡化。
①搶奪六聰告別式上頭擺的撼宇神劍,還打傷非凡公子
②將撼宇神劍送去向魔魁那時的對手.刺爺爺

相關事件請看:八趾麒麟頂替事件六聰天乞

察覺到大事真得不妙時,便強拉著九大奇人參與誅殺魔魁行動。
說真的,九大奇人雖然有九隻,但並不是每一隻都能打。
武功強的:八趾麒麟、雙駝峰、無不愛
武功普通:六聰天乞、七海游僧、九層皮
武功弱的:識三世、四寸奇蹟、五通先生

相對值啦,因為後來發現,無不愛可能嘴炮功力比較強。
咳,
雖然成功獲得兄弟們的支援,但很不幸的,這時候前老板出來搗蛋,讓魔魁方得知九大奇人結盟一事,趁九層皮不在家攻破了易水樓。
而他又等不及百鍊生擬定計劃,就帶著兄弟去安樂河邊打魔魁,打到雙駝峰險險死亡。
甚至是帶著人馬,想要堵創世者,若不是被百鍊生阻止,也就沒這麼多事。
又為了讓兄弟們能夠專心幫他,擅自放出四寸奇蹟千辛萬苦才找著的聖珠,事後又不願意擔下責任。根本就是團體當中的豬隊友。→ →

本來呢,
他的兄弟認為只有他沒有人手可以使用,就會放棄爭權奪利。
不過世上沒有這麼美好的事情,先是有白雲嬌娘暗中提供,後是有六聰天乞光明正大提供,讓他們怎麼勸他收手都沒有用。
還說出,要我收手可以,你先叫大哥放棄他的溫柔鄉!
聽得其它兄弟一臉窘,我叫你收手是為你生命安全著想耶。
嘛,
誰管你那麼多,反正要我放棄心中所執,你們就放棄心中所愛,這樣才公平。
因為他這麼任性妄為,
也讓素還真不自覺地翻了白眼。
咱們來看一下,被素還真嫌棄的過程。

===============================================
①易水樓趁魔魁不在家攻破玄都
②易水樓手下三人企圖殺害花非花
③叔夜衣意圖殺死非凡公子
④惹怒了素還真,素還真放下狠話:「你二人只剩下明天的性命,趕快利用這一天時間,盡量吃喝玩樂去吧!」還在他兩人身上安了金葉
⑤這兩位曹仁漢、祝地客先生跑去找白雲嬌娘求助,嬌娘看到金葉都窘了,你們,還是去找九層皮,看看不能透過八趾麒麟的關係來獲救吧
⑥九層皮聽到此非常不開心
⑦六聰天乞(一線生)出現了

九:魔魁死了,我看素還真還成什麼氣候
六:第九的,要對上素還真最好是三思而行
九:六哥,你來了
六:為什麼說魔魁死了,素還真就不成氣候
九:這是當然,魔魁與素還真有所勾結,所以素還真才會處處幫魔魁,甚至為了救非凡公子而殺了我的手下,此事我一定要跟第八的理論
六:唉,兄弟之間的事情,要私下談談,來來來,我們到外邊講吧

射日必殺組殺死了曹仁漢,祝地客。

九:你的意思是要我與素還真和解,這不可能,他殺死我的手下,還威脅另外兩個活不過明天,我怎能任他放聲,讓他踩在我的頭頂
六:你與素還真之間就算有誤會,還是找一個中間者來化解,不要直接對面衝突,會搞得不可收拾
九:難道連你也怕素還真,除掉他,是唯一可以解除你的壓力的方法
六:就算要除掉也不是現在,很多事情要一步一步來,操之過急會引來相反的效果,我這麼多人給你用,你出了問題會把我拖下水,我說這些是替你著想,也是替我著想
九:那你說該怎麼辦?
六:素還真說你那兩名手下活不過明天,那你就帶他們跟素還真解釋,等素還真鬆口,等素還真放過他們,你再慢慢對付他
九:好吧
(發現兩人死亡)
六:你才想到要對付他,素還真就已經有所行動,看你的動作要加快了
九:這…第六的,你先替我去向第八的講一聲,叫他叫素還真給我一個面子,不要再追究下去
六:不懂就不驚,真懂就真驚,好,我去向第八的講一聲

於是八趾麒麟就跑去找徒弟聊聊天。

八:素還真啊,你心理是怎麼想的,救人也不選一下,該救不該救的你都救了,你可知救非凡,將會有很多麻煩?
素:麻煩我早就習慣了,師尊啊,有話就真說不必拐彎抹角。
八:好,我就直說,聽說你向九層皮下警告,說要對付他,有這回事嗎?
素:有。
八:為什麼?
素:師尊我真不明白,為何九層皮能列名九大奇人在內,論武功,論智慧,論見識,他都不夠資格。可能是因為他的皮太厚,是人類之中的異類而已。
八:別挖苦他了,徒兒,快說你為何要對付他。
素:我打傷叔夜衣,表面上是救非凡公子,其實是要給叔夜衣一個警告。但我還是看在九層皮的面子上,留他一命,不過我很奇怪,九層皮為何會將叔夜衣當成心腹?此人是毫無節操,腳踏很多船的人,以前他靠向魔魁,魔魁一倒,他就追殺非凡公子。像這種人,九層皮竟然信任他,真令人難以置信。
八:不提叔夜衣,你還有殺他另外三名部下。
素:沒錯,但我殺這三人,是因為他們追殺花非花,花非花是葉小釵的孫女,我當然要保護他。
八:你殺人就算了,為何還要留字?說下一個要殺的就是九層皮。
:留字自有我的用意,九層皮這個人吃硬不吃軟,若我只殺人不警告,他一定再找我的麻煩。現在我一警告,擺出強硬的態度,他不就馬上叫師尊你來求情了嗎?其實他若沒做出什麼過份之事,我是不會警告成真。我明白,我們雙方若起了爭執,師尊你的立場為難。不過,相信師尊你也明白我不會乖乖束手就戮。到時場面會很難看,也許會演變成上次我警告過師尊你的情形哦!
八:唉,凡事以和為貴,將眾人牽入這種無謂的紛爭,這不是好辦法。
素:我當然不希望變成那樣,所以師尊也要設法避免,多勸導你的兄弟。再說當初我在半斗坪留字,說要渡師尊你之事,其實我的意思並非是用武力而渡,而是以智慧來渡你,但是事情往往不能如吾所預期,結果恐怕要與師尊動武,當然我希望能盡量避免,不過師尊你也要有共識,這件事只是我們師徒之間的鬥法而已,我們師徒的感情永遠存在。因為我對師尊你非常的尊重,從來未將這件事透露給第三者知情,是師尊你自己向你的兄弟說出,將來事情若牽連他人,師尊你要負責。
八:我…
素:再說九層皮吧!對於九大奇人的心理,我多少能掌握,只要九層皮別有找我報仇的企圖,我也不會主動找他的麻煩。不過,九層皮現在擁有新組織,背後的支持者究竟是誰,這件事值得深思。師尊你知曉嗎?
八:那些人是六聰天乞送他的。
素:哦!是六聰,那為何九層皮又叫叔夜衣另找心腹人手?再說,六聰哪來這麼多的人手給九層皮使喚?這不可能是他自己訓練的,他只是一名乞丐,說錢可能是有,但擁有一隊紀律森嚴的兵馬,就很奇怪,若是他暗中訓練,又是什麼用意?
八:這…
素:在我的判斷,應該是在六聰的背後有人提供兵力,這個人的底細只有六聰知道,而且此人用心可疑,師尊,你應該以兄弟之情,去盤問六聰,這是為眾人設想,避免讓九大奇人再捲入更大的麻煩之中。
八:徒兒,你又何必裝蒜呢?無忌天子早就向我說清楚了,對六聰背後的支援者,你應該有所明瞭。否則你不會交待忘年送信給六聰,叫他去殺愁月仙子。
素:我只是在刺探六聰,誰知他真正行動。師尊,我種種的做法,都是在幫你,你要體會徒兒的苦心。不可以為我是在害你們,其實,我一直盡我所能,希望將九大奇人之中已經變質的人導回正途,這件事若由師尊你來做會很困難。因為師尊你會顧念兄弟之情,而放不開手腳,所以我才勉為其難,將此事擔在身上,否則這是你們九大奇人之事,我又何必自惹麻煩。
八:徒兒,你的用心良苦,為師很感動。唉,我還是真不能相信,六聰會是東灜的人,這件事我的去向他問清楚。
素:很好。對了,師尊,無忌天子現在在哪裡?我希望向他當面解釋我們之間的誤會。
八:無忌對你的成見很深,我已經替你解釋過了,但他聽不進去,你若要去見他,千萬不可兵戎相見,讓我為難。
百鍊生:我會盡量讓他。
八:好吧。你的立場艱難我也了解,無忌現在在天外方界。
素:嗯!我會去找他。關於六聰之事,師尊你要好好處理,若他當真存意不善,危及中原者,我可能會殺他。到時師尊你不可怪我。徒兒告退。

================================

那麼,
九層皮是怎麼死的呢?
是這樣子的,因為六聰天乞的身分曝光,無忌天子又剛好得到了紅日輪,便請傲笑紅塵掛掉六聰天乞好混入黑榜之中。
雖然咱想說,你就算手頭上沒有紅日輪,直接掛掉六聰,取他身上的來用不好咩?
嘛,
咱想無忌是沒那個腦袋(喂)
然後,咱們這位一線生,偽六聰天乞就往紅磨山跑,九層皮便跳了出來助陣,結果,就被傲笑紅塵給掛了。(攤手)


最後,咱們再來下個結論吧。
憑良心講,九層皮其實是一名不錯的下屬,於是自己家的商品也有高度的信心與維護商譽之情。即便他並沒有提供建言的能力。
但是,
他是名不合格的主管。
既無法讓底下員工信服,也無法帶領易水樓走上更加安全平穩的道路,當員工想要離職之時,使用情緒勒索與實質威脅的方式。甚至是殺人滅口。
雖然有新的成員加入,但其實他們別有居心。

既無識人之明,也無自識之能,凡事想以最簡單粗暴的方法解決,傷害了想要幫助他的人。
雖然易水樓破產白雲嬌娘要負七成的責任,但九層皮的性格才是導致事態無可收拾的兇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