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BLEACH情感分析:關於朽木兄妹,白哉與露琪亞(下)

失去是疼痛的。

在五十年前,白哉痛過一次,他的妻子在白梅綻放前逝世;想以他為她破壞了一族的規矩來看,不難想像她對他是多麼的重要,而失去她,讓他心中留下怎樣的疼痛。

這點,想緋真是清楚的,所以她交予他一個任務,「找到妹妹,並好好保護她」;這麼想來,我倒不覺得緋真這麼有把握,那被她拋棄近百年的妹妹還活著,畢竟她也找了這麼久了。

若說找妹妹是因為她的愧疚,那讓白哉做這事是為了什麼?這種不知道能不能達成的事情。

我想,她只是想用這個任務,讓他,讓朽木白哉來擁有延續生命的意義。或許時間久了,對『失去』她的痛就可以淡去。

若一直沒找到那就罷了,或許就像是緋真所期待的,讓時間將傷痛帶去,讓他有時間好好的重整自己,將這段感情收藏起來。

但是,白哉找到了露琪亞,他從妻子那邊『得到』的女孩,他好好活下來的意義;不是為了朽木家,而是為了他自己,是他想要讓她留在他的身邊。

為什麼會這麼保護露琪亞,是因為他『害怕再失去』;為什麼討厭海燕,討厭黑崎一護,因為他們都是有機會將她從他身邊『奪走』的人。

她是妹妹嗎?不,她不是妹妹,她是他活下來的價值。是即便會傷害她的心,也要綁在身邊的人。

明明這麼重要,但他一直在逃避面對她這件事,是的,他在逃避,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她,所以,他選擇了不面對。為什麼對她冷漠,為什麼只留背影與她?大概是因為,看到她,他就想起了失去的痛。

他失去了緋真。

「露琪亞……對不起……。」

這到底是在對不起什麼了呢?這是我在這篇裡第二次提出這個問題了。「對不起,因為我的膽小,讓妳這麼痛苦。」我想,這是最可能的答案。

為什麼在硬接銀的攻擊,處於瀕死狀態的他會對露琪亞說出那段往事?那個妻子說千萬不要告知的故事。

因為他必需說出來,在經過了五十年後,他終於面對了這個傷痛。

而他也必需說出來,否則,若有個萬一,這女孩將一輩子痛苦自責。

身為「妻子的妹妹」,她待在朽木家的理由就是正大的,她無需要這麼『努力』的證明自己的價值,她是他妹妹的原因也是正大的,她就無需要這麼『卑微』,他保護她是理所當然的,她不需要『自責』,不需要問為什麼。因為她本來就是他的妹妹,他本來就該保護照顧的女孩。

一句話不要告知,誤了她與他的四十九年,讓兩人痛苦了四十九年,終於在第四十九年,劃下了句點。



我們不曉得這日之後,他們之間到底出現了什麼樣轉變,只知道再之後的露琪亞跟白哉的關係確實是不一樣了。

這女孩,在提到斗篷是哥哥給的時候,竟然臉紅了。想這種關心,是她期待很久的吧!才會讓她是如此的不好意思,如此的害羞,想她所要的其實也就是這麼簡單,支持、信任還有關心,像真正的家人一樣。

這個等了四十九年的東西。

白哉確實是和之前表現完全不同了,若是原本,白哉可能不惜將露琪亞關起來,也不願意讓她前去虛圈冒險。但這時,他竟然刻意曲解總隊長的命令,也要讓露琪亞去做她想要做的事情,臨行還不忘了說虛圈是沙漠,所以給她斗篷防沙。(對不起,我真的覺得戀次是順便,因為只給露琪亞很奇怪,所以才一同給他的。)

這才是對『家人』的做法,就算再怎麼想保護對方,也該讓他飛到想去的地方。而不是像對待『易碎品』般的小心翼翼。

敢讓露琪亞前去虛圈。

是因為白哉打算,不久後他也要過去;浦原喜助固定黑腔,可不是為了黑崎一護,而是總隊長的命令。就算黑崎沒有過去,屍魂界也會派隊長階級的人過去。

劍八說他一個人來就行了,但每個人都不相信他。這表示前去虛圈是『自由意願』,所以去的人才會是想找人打架的劍八,想研究破面的涅繭利,來幫大家治療的卯之花,跟根本就是來找露琪亞的朽木白哉。

花太郎說,臨行前他還請朽木白哉不要使用瞬步的,但一到虛圈,白哉就用瞬步『直奔』露琪亞身邊。

不管說,今天露琪亞有沒有身受重傷,我想他都會這麼做。虛圈是虛的大本營,敵人是眾多的,靈壓是雜亂的,而重傷的露琪亞她的靈壓是小到讓人心驚的,他能夠這麼快速地可以捕捉到那麼細微的靈壓,毫不猶豫的前往她身邊,這表示說,白哉對露琪亞真的非常重視且熟悉的。

我並不認為前去虛圈的人,在出發前就曉得那裡的狀況,除了有放監視病毒的涅繭利;不然同樣重視露琪亞的花太郎不會這麼的鬆散,不會抱怨朽木白哉跑得飛快,不會驚訝露琪亞倒在地上。

那為什麼白哉要跑的這麼急?自然是為了露琪亞。

而當他到了目的地,就看到佐馬利,第7十刃拿著刀子對著她,說要給她最後一擊。這此,我們不得不說,佐馬利真的非常地幸運,他是BLEACH到目前以來,唯一看到朽木白哉,這個大家公認的面部神經失調者,憤怒的表情。

朽木白哉真的生氣了。

這個向來喜努不形於色的人,讓他的『怒氣』『在意』顯現在敵人前,這是何等失態的事情?身為屍魂界中,最有名的六番隊隊長,理論上是不該犯下這種錯誤的,在敵人面前露出自己的『弱點』

為什麼佐馬利明明就可以直接控制白哉,卻選擇了控制露琪亞?為什麼佐馬利要用『兩顆』眼睛來釋放出「愛」?是因為他曉得,白哉在乎露琪亞勝過自己的,是因為他曉得,白哉一定會擋在露琪亞的身前。他猜對了,但是,他誤判了白哉的能力。

佐馬利的敗因當然有很多,包括了對自己力量的自滿,包括了輕敵,包括了想走截徑這件事情,包括了他遇上的是朽木白哉。但讓他死得這麼屈辱,是因為他想在朽木白哉面前對露琪亞下毒手。

「我何時說過以『死神的身分來殺你』?我之所以要殺你,只是因為…你膽敢向我的驕傲挑戰。」(34-302)

【在這裡,本人比較偏好電視組的翻譯:「你對我的榮耀刀刃相向罷了。」】

但不管是『榮耀』或是『驕傲』,都是朽木白哉最在意的,不管如何都要維護的;但這裡的重點,不是這兩個詞,而是『我的』。他今天做這件事情,並不是為了屍魂界的職責,也不是因為身為朽木當家要保護朽木家的成員,而是因為朽木白哉『本人』想要做這件事。

我們現在將畫面拉回到當初,他說不知道該遵守與誰的約定時,那時候他的話會讓人以為,露琪亞只是緋真交予他的『責任』;他是糾結在父母與妻子的兩端,這些都是外來的壓力,而非本人的意願,可是在這裡,他所說的是『我』『驕傲』

不會有人稱「責任」、「負擔」為「驕傲」的,也不會對一個外來的壓力,稱做是「我的」。而以他的個性來看,他也不會隨隨便便地將這個詞放在嘴上,他不會稱一名不重要的人為我的驕傲。

之前說過了,露琪亞對於白哉而言,不僅是妹妹,是他活著的意義,活著的價值。現在我們將驕傲或榮耀代入,是完全證明了這個論點。

傷害她,就等於是向他挑戰;為什麼要殺佐馬利,為什麼要攻擊阿闇(牙密),其實就是這種原因。



話說到此,我們現在來看白露配的可能性。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兩個人在一起沒有什麼障礙可言,他們已經相處了半個世紀,對彼此是熟悉的,不管說之前兩人的關係如何。他們的性格上、行為上、喜好上是相近的,無論是說話的方式,戰鬥的方式,對於審美觀上都是類似的。

這兩人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去磨合,事實上,他們已經花了五十年來磨合了;所以,並不會有什麼相處不來,個性不合,習慣不同這種常見的問題,而他們也不用再花時間去適應另一個人,或是另一個環境。

從總總上來看,他們是相配的。

而大家通常糾結的點,有兩個:一是他們之間的關係,是義兄妹,同時也是大舅與小姨、二是露琪亞的出身於流魂街。

關於第一點,本人很認真的說。

其實,現實生活裡,姐姐死去後,姐夫變成老公的案子是有的,並不是那麼的稀奇,也不是那麼的天理不容。尤其是,緋真已經逝世了五十年了,白哉找另外一伴也不過分;再者,露琪亞對於姐姐的愧疚,在白哉說明那段往事前,她根本不曉得有這名姐姐的存在,這個愧疚何來之有。她與他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在緋真在世時就有的,而是死了之後才發生的,並沒有所謂搶老公的這個問題。

而糾結義兄妹的身分就更無聊了,又沒有血緣,有什麼關係?事實上,義兄妹結婚也不是什麼罕事。

而第二點,

其實就是糾結於血統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在收養露琪亞的時候就已經吵過了;不管說露琪亞有沒有跟白哉在一起,都已經確實將流魂街的血融到了貴族血統裡頭,當她灌上「朽木」這個姓時,她就已經是朽木家的人。

更何況,到外頭所有的人都會叫她朽木,大家已經將她當成貴族家的人了,沒有什麼理由再去糾結這一點。

再說,為了娶出身低的女孩,而先收養給她一個地位,之後再娶不是常見的事嗎?

不過,其實真正的重點是,不管是露琪亞對白哉,還是白哉對露琪亞,他們都是彼此重要的人。這跟其它的配對,不管說是一露或是戀露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不是只有露琪亞對對方特別重要,而對方之於露琪亞而言,感覺上就沒有那麼重要。

若雙方要長久的走下去,那彼此的重要性該是要差不多的,只有一方特別重,那走下去勢必會讓另一方委屈,這是所不願意看到的。



最後再順便提到一點,雖然這一點在原作中是沒有出現過的。

就是不論是在死神圖鑑黃金版還是電視原創裡頭,常會出現露琪亞對白哉露出崇拜的眼神,說「真不愧是兄長。」的畫面。

本人覺得,這很奇怪,這不該是她會做出來的事情;露琪亞對情緒是很直接的,但對情感是很內歛的,就算再怎麼崇拜,也不該這麼直接的說出,像她這種害羞時會偏過頭去的女孩,會做出這種事情是令人難以理解。而且,這會讓人覺得,這個崇拜是盲目且廉價的;和她與白哉之間那種說不出來的委婉,對彼此的在意、重視,差異性太強烈了。


後語1:

我真的沒想到,我會寫情感分析寫到哭。但在寫這兩人的時候,真的是哭了好幾次,明明就只是因為一句話,卻讓他們痛苦了這麼久,讓露琪亞受了這麼大的內傷,讓她如此的自卑,如此的無力。

一直沒能當上席官,我想這應該是她長久以來的痛,但為什麼她之後可以很平靜的聽恰比說這件呢?因為她曉得了事情的始末。這很重要,不知道原因之前,她會覺得自己不被認同,但知道原因之後,她或許還會覺得有些高興,因為這是哥哥的心意。

一句話有沒有說,真的在心境上就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怎麼說呢,既然話都說開了,那就希望這兄妹倆能夠幸福的活下去吧。


後語2

在寫這篇之前,我一直覺得屍魂界篇是在治療露琪亞與一護的傷,但寫完之後,才驚覺得,這同時也在處理白哉的傷痛,修補白哉與露琪亞之間的裂痕。甚至可以說,白哉的痛,與露琪亞所感受到的痛,是更為的相似。

「對不起。」為什麼說對不起?他們為的都是先前的逃避,白哉逃避面對露琪亞,面對失去緋真的痛;露琪亞逃避面對志波家,面對殺死海燕的痛。他們都在逃避,然後為了這個逃避而感到愧疚;他們都感到痛苦,卻忽略真正痛的人是誰。

對不起,這句話應該已經壓在他們的心頭很久很久了,而就如同空鶴所說的,「不用再道歉了」,露琪亞應該也會這麼回答白哉,「這不是你的錯,所以,不用一直道歉。」

這兄妹倆真的很像,像的是他們的脾氣與性格,像的是他們的人生。在處理他們倆的事情時,一直在看到露琪亞與志波海燕的事,性命與尊嚴的抉擇,失去與再失去的痛苦,面對與逃避的選擇;明明是不同的人,明明是不一樣的事情,卻不停地看到彼此的影子,他們所擁有的類似的傷痕。

5 則留言:

  1. 您好,拜讀了您對bleach分析文章,內容充實公正,我個人是白露迷,很難得搜尋到白露分析文,不介意的話,是否能讓我轉載呢!盼答覆,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若喜歡的話,轉載無妨。
    只要標明出處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介意我標示網址嗎?如不介意,我會標明網址和作者,有機會也期待您就白露感情再再次深入分析(因為真的寫的很好O(∩_∩)O)非常感謝您同意我轉載,Thanks.

      刪除
  3. 真的写得很好!是我长久以来看到的最深刻的一篇分析白哉和露琪亚关系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