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觀戲簡筆:霹靂風暴2

霹靂風暴


霹靂1997年的作品。
就算是現在來看,也覺得是個非常符合時事的大作。(喂)




9.大戰之後的三傳人

海鯨島大戰之後,三傳人不知所蹤。
讓當初帶隊到海鯨島的無忌天子非常緊張,看到可疑人士就立刻抓住對方想問個明白。

百:你問我是誰,我就是我,你看!(拿掉面具)
無:是你!前往海鯨島與魔魁決戰之前,你曾指點我與三傳人逃生的方向,現在三傳人在哪裡?
百:我怎會知道,人是你帶去的,又不是我,向我討人這對嗎?
無:你一定知曉他們的去向。
百鍊生:你別跟我番了,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叫你來,是要問你一件事:狂刀的功力為何變得如此深厚?
無:此事是重大機密,我不能講。
百:你不講,我也看得懂。狂刀身上的氣勢多了一股佛氣,佛門的高僧除了一頁書,還有誰是你勸得動的。如果你向一頁書講是為了誅魔,需要他的功力,他一定義不容辭就捐出來。當然你是他的救命恩人,他會答應得更加爽快。
無:你…你到底是什麼人?為何對一切瞭若指掌?
百: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些事情又不是秘密。你說,是不是你將一頁書的功力傳給狂刀?
無:沒錯,我認為三傳人敗在根基淺薄,只要功力充足就能誅殺魔魁。想不到…唉,功虧一簣。
百:你真是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三傳人除了根基不足之外,連心結都未消除,怎有可能合作?你可知誅魔失敗事小,一頁書失去功力事大。

那麼,三傳人是到哪裡去了呢?
劍君老兄被下藥迷昏,而狂刀與葉小釵則是跑去退隱,看得線老伯一臉窘相。喂喂,你們這樣要我怎麼跟素還真交待啊啊啊啊啊!

嘛,應該是沒想要他交待。

咱們先來講狂刀吧。
狂刀回到楓橋去思念他的愛人.慕容嬋。
但是因為他身上充了一頁書的內力,所以,百鍊生就去跟他打架。
這段非常精采,詳情請看霹靂風暴15集。
然後,狂刀就跑去練習狂龍八斬法了。

狂龍八斬法竟然無一招可以取勝,狂刀突然感到失志和悲哀

百:好了,你的功夫也用得差不多了,我就老實跟你說,為什麼我要逼你動手的原因。自從你得到一頁書的內功之後,一股宏盛的真氣,充盈在你的四肢百骸,你時常感到心緒浮動,不知應該如何是好,對不對?
百:這股在你體內亂竄的真氣實在太飽滿了,若不適當發洩出來,將會對你的身體產生不利影響,但請你千萬不要誤會,我這樣講,不是要你找葉小釵或是劍君相殺,方才我故意試探你的刀法,目的就是讓你消耗這股氣,現在你是不是感到較輕鬆了?
百:亂世狂刀,你的狂龍八斬法曾經轟動一時,但自從慕容嬋亡故之後,你就一蹶不振,可知你已經荒廢多久了?武功是必須勤勞的工作,是一種不進則退的堅持,你的刀法已經不如從前的犀利,你的勝利已經遭到侵蝕,再不振作,等到哪一天遇到敵人,須要用刀之時,就來不及了。不要以為至愛之人死了,你的人生就無望,像你這樣消極,豈不是也對不起你的至愛?
狂:啊
百:今日提起這些,不是要引起你的心痛,而是吾發覺狂龍八斬法雖然利害,還是不夠完美
狂:哦
百:如果你可以將這八招的順序重新排列,使其動作能連成一氣,招與招之間連綿不絕,緊密不露,讓對手毫無破綻可入,也許某一招不須用到老,某一招應該再延半式,或是調整力道,更正角度,這都是你要親自去體會,然後加以改善,尤其你忽視了盧山不動一劍痕這一招,是一大損失
狂:此招之利只有吾明白
百:非也,由你方才所用,你這一招尚未發揮到盡善盡美的境界,你若再深入研究,必可發現盧山不動一劍痕其實是八斬法這套武功的精髓所在,它的奧秘,它的威力,正等你去發掘,你相信嗎?
狂:八斬法從來不是兩片嘴唇就可以發揮的
百:哈,那就請你接招吧
(打)
百鍊生以杖代劍,重新施展狂龍八斬法之招,有如狂風掃落葉,還似急雨打殘花,恰如大海滾蛟龍,爭似虎嘯風雲鼎。百鍊生連發七招,狂刀連退七步
百:這是你成名的功夫,可是你仍然敗在我的手下,這表示你無將這套刀法發揮到極限
狂:慚愧
百:狂龍八斬法其實是東灜的功夫,相信你無拜師東灜,所以你只是照著秘笈鍛鍊學成而已,這可能是當初的創造者未經完善,也有可能你未能融會貫通,而減低了八斬法的威力。狂刀,秘笈是死的,刀才是活的,你應該突破文字的限度,再創狂龍八斬法的新生命,一名弓弩手,若能專注於他的目標,當眼中的箭靶變成無限大之時,射箭必能百發百中,一個用刀者也是這樣,若能將對手的舉動看一清二楚,也必能一擊而中,這不是僥倖,是武者的智慧,自知自悟,自成自得而已
狂:狂刀生受了
百:對了,方才我只用七招,第八招亢龍有悔,你最好別用,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此乃凶招,用之不吉


再來說一下葉大俠。
葉大俠本來是已經退隱了,但因為裨善的關係,再度受到世人的關心。
至少,裨善希望他能收飄雪銀貂為徒。

葉小釵退隱詩:
「征衣風塵化雲煙,江湖落拓不知年,劍痴刀逛世紛云,今將衣缽缷雙肩,踏盡千山無人識,當初枉受盛名牽,東風吹醒英雄夢,笑對青山萬重天。

而這個收徒的消息,聽在雙駝峰耳中覺得很驚嚇。
就跑去找八趾麒麟,希望他能夠阻止這件事。於是就有了師父拜託徒弟的事件。

百:你在此等我,是有事要求我嗎?
八:喂喂!什麼求你!別往自己臉上貼金了,為師是來給你一句忠告。
百:什麼忠告?
八:你的朋友葉小釵已經退隱江湖了,現在江湖有風聲,說飄雪銀貂要拜葉小釵為師,練葉小釵的功夫報仇。你知道這代表什麼?
百:表示飄雪銀貂會成功。
八:不是,飄雪銀貂身上背負著很多條仇,萬一葉小釵因此再度捲到武林風波,你願意見到這種局面嗎?
百:師尊你的意思是要我勸葉小釵,不要收飄雪銀貂為徒。
八:我是為葉小釵好。也是為你好
百:你的說法有差,一個人的命運應該是由他個人決定。葉小釵若與飄雪銀貂有緣,就絕對不會因為他仇家眾多而不收他。用這個理由要葉小釵不收徒弟,是不可能的事情。
八:你不怕飄雪銀貂會給葉小釵帶來很多麻煩嗎?
百:飄雪銀貂的仇家可能很多,但可能他跟我一樣,不會將自己的麻煩帶給師父你。葉小釵的個性,見到徒弟有難,就算不講,他也會幫忙,不像你。
八:什麼什麼!飄雪銀貂是後生晚輩,不像你,聰明搞怪,你不去找別人麻煩就偷笑了,別人還敢找你麻煩。你還需要我幫忙嗎?
百:那你坦白講,收我這個徒弟如何?
八:是很有面子啦。
百:你如果相信我,就要相信我對葉小釵的了解,就算葉小釵因收徒而惹上仇家,我也會幫他。
八:你真的連講一聲也不肯?
百:肯啊,你求我,我就勉強走一趟。
八:什麼…你!
百:反正此事與師尊你無關,何必一定要我去呢?我去或不去,後果都是我來擔。
八:這…(徒弟我求你…不行,這種話我怎講得出口。但是,不講,雙駝峰的仇又麻煩了。)
百:怎樣,想通了嗎?
八:我栽培你,怎麼也算對你有恩,就算你報答我好嗎?
百:好啊,不過報答只有一次,以後若有這種場面,就要求我了。
八:不會啦,不會啦。
百:你很有把握的樣子。
八:我很有信心。
百:有信心就我,我這幾天就去找葉小釵。
八:一定要快,攔在飄雪銀貂拜師之前。
百:好吧,我馬上去,告辭。
八:呼,差點就求他了,幸好保住面子。

受到師父的拜託,素還真就去找了葉小釵。
不愧是多年好友,才找了兩個地方就找到人了。

葉小釵,你還認得我嗎?也難怪,我的臉已經變成這樣了,見到你退隱,我很為你歡喜,要退隱就要下定決心,不可再踏入江湖之中。我聽說有人要拜你為師,這恐怕會牽連你,使你無法清心退隱,你要想清楚,其實,我想你應該知道怎樣做才對,不用我多言。唉,是因為我被很多麻煩牽著,不知你退隱之事,否則應該替你餞別才對,我真是羨慕你啊。總之,我祝福你,我不打擾你,請。」

不過葉大俠還是收了飄雪銀貂,沒辦法,可愛孫子的請求是很重要的。
於是八趾老伯就跑去跟素還真抗議。

八:素還真,你答應勸葉小釵不可收徒,為何他又收飄雪銀貂為徒?你沒報答我的人情。
素:師尊啊,你也真奇怪,一定要事情成功才算數嗎?我確實已經勸過葉小釵了。他不聽,我也沒辦法啊。
八:這樣一來,葉小釵又再度被扯入江湖恩怨之中,不能清閒退隱了。
素:葉小釵能退隱成功,我恭喜他。但若他是繼續在江湖中沉浮,這也不是壞事,我已經勸過他了。可是他有自己的主張,我也不能勉強。而且你也沒規定我他若不答應,就要將他打死,或是打死他的徒弟。
八:你啊…反正葉小釵今後的麻煩很多了。

但因為飄雪銀貂就是個吸仇恨值的傢伙,麻煩很多,所以葉大俠基本上也很忙。又是跟傲笑伯打架,又是調查兵家堡的事情,讓人想說,你真的有在退隱嗎?

最後來看一下劍君吧。
劍君是三傳人中最後才醒過來的,沒辦法,誰讓他一醒來就是急得去送死。所以一直都是下藥迷昏的狀態。

在大事抵定之後,一線生跑去找素還真問他劍君的事該怎麼處理。

素:劍君長時間昏迷,不是長久之計
線:我也知道這不是辦法
素:原本是想用忘情丹,但幾經思量,並非萬全之策,唯今之計,先使劍君熟悉魔魁的功夫,然後讓他專心苦修,日子若久,也許就能壓制他的報仇之心
線:可是等他能夠破解魔魁的功夫,他還是會去找魔魁報仇啊,再說,你了解魔魁的功夫多少呢?萬一你告訴他的只有三五分,那他會的也只有三五分,那他跑去報仇,豈不是死路一條,這樣太冒險了?
素:沒關係,我在海鯨島之戰,已經記下魔魁的功夫五六招,我可以再多加幾招,最後一招是我自創的,無人可解,就算他想通,也已經是心平氣和不再魯莽行事
線:嗯,這辦法好像可行,試看看,現在要將他弄醒嗎?

而在劍君醒來之後,他說的一句話讓咱感到疑惑啊。

我想起來了,是你一線生下藥將我迷昏,你用暗招陷害我,你真是可惡。

為啥說這很疑惑呢,
因為劍君在此之前沒見過一線生吧?
一線生之前最後出現在眾人面前是在平月台事件,那時候非凡公子剛出場沒多久。而劍君是要在三教之子事件時才出來的,從時間點來看,劍君不會認識人家。
再說,一線生那時是用九方死的造型出現,根本沒看過臉吧?
嗯,好,不管。
總之呢,素還真就給了劍君秘笈一本,然後讓他在耆老迷練功。
之後再出場,就是勸說別人別想要離開耆老迷。

10.真假黑白郎君事件

因為這時候黃家正在鬧分家,所以出現了這段慘案。
網中人被鬼王棺打敗,送去練魔獄。
本來這件事情是不該讓黑白郎君知道的,因為這人此時正在衰。
但是,業途靈問了一句,英雄的眼淚。
讓他覺得事出必有因,才發現了這件事情,氣得他想找剛打造出來的鬼王棺打架。
為了不讓黑白郎君平白死掉,蔭屍人趕去萬金山找百鍊生,而業途靈則是模仿鬼王棺的聲音,轉移他的注意。

這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幽靈馬車突然從仙境裡頭跑了出來,到他們打架地點,還很囂張地說道:

哈哈哈,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啦~鬼王棺,黑白郎君在此,你殺死假冒的人也沒有用,南宮恨今天誓必為網中人報仇,有膽量,上車一決吧!

鬼王棺跳上車,卻被人打敗。
還被嗆:
鬼王棺,你今日所見不能向任何人洩露半句,否則,你永遠無法恢復原狀。
就這樣黑白條紋棺,只能非常落漆地回到煉魔獄。
不過,這不是重點。跳掉。

回仙境等秦假仙消息的黑白郎君被在家打掃的忘年問了一句話。

忘:對了,黑白郎君,我有一件事情要問你,天下間是不是只有你能駕駛幽靈馬車呢?
黑:當然
忘:可是前兩天,幽靈馬車卻由琉璃仙境裡面狂奔而出,不知道是什麼人駕駛馬車,而且我以為馬車是去載你,結果你卻自己回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業:忘年,這你就不知道了,現在幽靈馬車正載著黑白郎君在武林道上耀武揚威吶
忘:黑白郎君?黑白郎君不就在眼前嗎?難道?
黑:嗯,你們兩人是懷疑我的身份
業:不是這個意思啦,只是當時的狀況在太奇怪,而且你的功夫又很爛
黑:你說什麼
業:別生氣,這是事實啊,你連一個鬼王棺都打不贏了,人家黑白郎君的功夫才不像你這麼差。所以,坐幽靈馬車的那個才是真正的黑白郎君,你大概是冒牌貨吧
黑:士可殺不可辱,業途靈,你今日之言,已經惹動我黑白郎君的憤怒
(馬車回來了)
黑:是幽靈馬車
忘:口中還咬著一張信,黑白郎君,好像是給你的信

黑:待吾觀來
信:黑白郎君,君子報仇三年不晚,而且網中人身懷蛻變大法,可以死後重生,絕不會如此輕易就喪生;但你卻不同,你的性命只有一條,如果你為了報仇而犧牲,網中人復生而見你身亡,豈不悲哉?同時也絕不會棄此仇而不報,這樣一來,你豈不是又害網中人為了你而再次赴險。聽吾善勸,暫且放寬心胸,靜待網中人蛻變再生吧。如果你靜不下來,不妨搭乘幽靈馬車,到武林中四處散心,切勿將自己限制在失敗的痛苦之中,須知唯有嚐過失敗的痛苦,才能感受勝利的喜悅
知名不具
黑:今天鬼王棺讓黑白郎君嚐到失敗的痛苦,他日,南宮恨要以鬼王棺的失敗為快樂啦。業途靈,秦假仙若取回網中的人的屍體,務必將屍體好好保存在此,我離開了

好啦,基本上這個事件應該是很清楚的。
就這樣,之後咱們就只能在霹靂中看到馬車的身影,不見黑白郎君之蹤。

11.移魂事件

在這部當中,移魂事件出現了兩次。
第一次是權門宗矩將貞忠之花的魂魄移到非凡公子身上,讓他策劃去殺害魔魁。促成了安樂河邊血案。

第二次則是識三世將他的魂移到泣花魂身上。
而試圖想要達成的第三次,則是將識三世的魂再度移回到他的身體。
詳細情況,請點識三世移魂事件
簡單來說,
就是因為識三世體內有很多條魂魄可以分給其它人,而泣花魂那時有體無魂,便讓他的魂進到泣花魂的身體去找自己的魂魄。不過,沒能及時撤出,識三世因此喪失異能。
不過,泣花魂擁有這條魂基本上並不大好,而識三世也會受到影響,再加上創世狂人強逼識三世要說出解救截顱的方法,所以他們就想著要如何將他的魂再度移出來。
但因為泣花魂的反對,與無不愛的護航,才改由泣花魂說明截顱的方法。

12.黑榜人士聚會事件

詳情請點:黑榜聚會事件

從玉天璣那個年代就開始吵的黑榜之事,在這個階段已經明朗化。
為了達成海殤君的遺願,一票相關人士開始追查黑榜之人。為了要讓他們現身,傲笑紅塵與愁月仙子便去放了信號彈。
這一放,便讓得東灜方下達愁月仙子的殺令。
不過在被殺之前,無忌天子這個二貨聽著老婆的建議潛入人很少的黑榜聚會,理所當然地被人抓住。
為了要救這個二貨,大家也是費盡心力啊。

無忌得救,愁月就得喪命。
成功掛掉愁月仙子之後,素還真正式加入了東灜方,便順勢要求舉辦與黑榜人士的見面會。
這場見面會,非常成功,在與一線生一搭一唱之後,成功分化東灜方與黑榜人士的信任度。讓雙方人馬不再接冶。

13.森羅石神的眼睛竊案

下手的是東灜忍者。
但會去取森羅石神眼睛的原因,是素還真對君夫人的要求。

素:我希望妳替我取得一對眼睛
君:眼睛
素:當然不是普通的眼睛,而是萬缺山森羅石府的森羅天眼,以及毒瘴林千年囂龍的地心金眼

那麼,素還真要人取來這對眼睛是為了啥呢?
是這樣子的,
想當初魔魁在安樂河邊被九大奇人偷襲時,因為他那時被權門宗矩暗算,動彈不得,便射出兩粒眼睛來擊退敵人。
非常地英明神勇。

因為魔魁處於失明狀態,所以,那時候最強悍的殺手.龍王魛不願意與他一戰。

我不會這麼做,我來是告知你,不要再派人做無謂的犧牲,我會等你的眼睛復元,再找你挑戰。

為了要促成這樣的戰役,就只好尋找讓魔魁復明的方法。
這對眼睛就是要給魔魁用的。

於是,眼睛轉移過程是這樣的。
物主→忍者→素還真→裨善→龍王魛→魔魁→非凡公子→魔魁
相當地複雜。

從龍王魛那裡得到眼睛的非凡非常困擾地跑去問素還真意見。

素:非凡公子,你為什麼現在才來呢?
非:你知道我會來找你
素:不錯,而且我還知道你找我的目的,就是問龍王魛送去的雙眼,是否能讓魔魁復明對不對?
非:你為什麼會知道?
素:因為那兩粒眼睛,是我送一個人,他再轉贈龍王魛
非:魔魁兩眼失明,應該正合你意,為什麼你要幫助魔魁恢復視力?
素:我是沒幫助魔魁什麼,非凡公子你要分清楚,我只是將眼睛送給一名朋友,他要怎樣處理,與我無關
非:好吧,但是這是很寶貴的東西,一定是大費周張才搞到手,我不了解你的用意是什麼?
素:我只是認為,兩人之間總是要做個了斷,龍王魛要等魔魁雙眼復明,才肯求戰,所以他拿去的東西你不用懷疑,絕對是唯一讓魔魁復明的寶物,但是將來他與龍王魛的決戰將如何發展,就不是我所能預測的了
非:就算勝敗未分,在你的預測誰的勝算較大
素:龍王魛
非:你很肯定?
素:我是以龍王魛殺死刺爺爺的過程所下的判斷,從前魔魁與刺爺爺決戰,是六比四的勝敗。刺爺爺與龍王魛決戰之時,完全是一面倒,雖然是因為刺爺爺身上的重傷還沒完全好,但是就算他在全盛之時,也不是龍王魛的對手,應該有三比七的差別。龍王魛的實力勝過魔魁一分,再加上魔魁重傷初癒,一定對他的實力有所傷害,再減一分,魔魁更加無勝算
非:你有什麼辦法,可以讓雙方的實力接近?
素:要將雙方實力拉平很簡單,給龍王魛壓力,讓他分心。這種助弱敵強的手段,你以前指點天殘武祖打敗狂刀不是已經用過了嗎?還需要問我
非:嗯,那龍王魛的來歷你清楚嗎?
素:我不清楚
非:你將他分析的如此透徹,卻說你不知他的來歷,我怎能相信?
素:信不信由你,就算我知道也不能說,因為我已經給你太多的意見了。我醫治你,惹來很多風言風語,如果我再指點魔魁打敗龍王魛,素還真三字,恐怕無立足之地
非:我了解了
素:了解就好,告辭
非:龍王魛,這人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什麼我沒聽過這個高手?難道他是由天而降,唉,還是先醫治魔魁吧!

之後魔魁就與龍王魛打起來了。
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森羅石神不開心他的眼睛被偷走,而去給相關人士下馬威,要他們物歸原主。

素:君夫人,最近影中林可有出過事?
君:素還真,你借刀殺人,幸好本夫人沒有親自去取雙眼,否則死的人就是我了
素:哦,取雙眼的人死了嗎?
君:沒錯,就在本夫人的面前肢離破碎
素:殺人者是誰
君:只是一陣異聲,無影無形
素:連君夫人你也看不出嗎
君:沒錯,素還真,對這件事你做何解釋
素:這是誤會,吾取天地雙眼的用意,乃是挑起魔魁與龍王魛的決鬥,製造武林的混亂,魔魁與龍王魛雙被活埋,以及玄都的滅亡,皆是由這雙眼而起。我只是依君夫人的意思而行,不過我事先並不知曉會有這種後遺症,我會將此事調查清楚,告辭

因為這個死法實在是太詭異了。
素來脾性沉穩的裨善也被嚇到,趕忙找素還真問狀況。

裨:前輩,我正在四處找你
素:我才從森羅石府調查回來,可是為了有人要你將二粒眼珠物歸原主之事?
裨:正是,對方以一顆無眼的獸頭做警示,只是兩粒眼珠已經隨著魔魁陷落亢龍頂的地層之下,如果要挖開地層,若是魔魁沒死,反而放虎歸山,若是使用氣功,又怕打破眼珠,所以裨善特來請示如何排解?
素:別急,既然我們害怕使用氣功而打破眼珠,那麼我們可以到毒瘴林,將地心金眼的主人千年囂龍抓到亢龍頂,讓牠鑽入地層,尋找牠自己的眼睛,如果囂龍順利找回金眼,表示魔魁已死,我們就可以測出魔魁的地方和深度,然後挖出另外一顆森羅天眼,物歸原主

就這樣,兩人就去亢龍頂一日遊,很不幸地發現,魔魁真得還活著。
還咬了囂龍一口。
補充珍貴的水分與蛋白質。
雖然裨善想要發氣功,看是不是能打死魔魁,但被素還真阻止了。
說我們只要等到魔魁自然死亡再來就行了,反正只要在森羅石神生日之前將東西還給他就可以。
裨善覺得自己被坑騙了orz

那麼,
森羅石神的生日是哪一天呢?
算法非常地複雜。以下是他生日的歌訣與解釋。
「生在十三日,卻不是固定的哪一個月
三年十三,六年七,九年十八雙十八,三六數天干,甲子應地支,六七雙十一,七七逢半月,八八八去一,九九成雙添一數,百年歸零再輪迴。
在第一年到第三年,每十三個月一次生辰。
第四年到第六年,每七個月一次生辰。
第七到第九年,每十八個月一次生辰。
以下類推,經過一百年後,又重新一輪。」

咱是完全不打算去理它→  →

之後,魔魁順利脫困,素還真還特定告訴非凡公子要另外幫魔魁找眼睛的事。不過還沒有找到,他們就被紫府的人攻擊了。

而遲遲等不到眼睛回來的森羅石神,
則是去救了相關人士之一的裨善,綁架了相關人士的親人.素續緣。
到底石神還會做出什麼事來取回他的眼睛呢?
請待創世狂人時分曉。

14.花非花與刺爺爺與魔魁

身為葉小釵的孫女,秦假仙的老婆,理論上,花非花不可能與魔界的刺爺爺產生任何的關係。
但世間事就是這麼地奇妙。
秦假仙為了混入東灜組織當間諜,而在君夫人面前上演休妻事件。
讓她傷心難過又被人追殺,逃入了千邪洞。
在得知花非花的遭遇之後,刺爺爺便收花非花為義女,帶她回煉魔獄。

不過那時候煉魔獄不太平靜,先是有人闖入打破石壁,又有不明物體從裡頭飛了出來。為了花非花的安全,刺爺爺便帶她去投靠新認的義兄.魔魁。

花:玄都,魔魁的所在,我不敢去
刺:免驚啦,魔魁做人很正直,重義氣,是真正的男子漢,他看我做人不錯,已經找我結拜為兄弟了,你若去,他一定也會很疼惜妳才對
花:這
刺:我知道啦,你對魔教有戒心,不用煩惱,有義父在,沒人敢對妳安怎,說不定你到了玄都之後,對正道有所幫助也不一定。對啦,你稍等一下,幸好上回沒被鬼王棺搜去,這是我珍藏的秘笈,補送給妳,做為我們父女的見面禮
花:多謝義父,可是我現在沒東西孝敬你
刺:不要緊不要緊,你叫一聲義父,我就爽袂停了,有一個女兒,我實在很幸福。來去玄都,走吧

非凡公子對件事不太高興。
不過魔魁在聽聞之後,便說要將花非花當成自家人對待,還與刺爺爺討論花非花的怪病要怎麼醫治。與她跟非凡公子配不配的問題。
雖然咱想說……
咱記得非凡被閹掉了說。(合十)

咳,好,這不是重點。
很可惜地,刺爺爺沒多久後就被龍王魛殺掉了。
對此,花非花非常地悲憤。

義父,想我花非花,自出生以來就無父母的關愛,到處流浪,雖然後來定居二重林,可是…唉,秦假仙又棄我而去,幸虧遇上義父,是你給我關懷與慈愛,溫暖我絕望的心情,使我重新燃起生命的喜悅,想不到…歡樂的時光這麼短暫,短到我來不及跟你講,義父,多謝你…嗚……,我花非花當天立誓,一定練成這部功夫,為義父報仇啊!

看到花非花如此傷心,魔魁便交待非凡公子:
唉,花非花,他使我想到刺爺爺為我而亡,非凡你要記住,你必須以生命保護花非花的安全。

當然對非凡來說,他阿公的生命還是比較重要的。
在得知龍王魛、龍閣梭羅之事之後,便想要讓花非花去調查裨善之事。
也因此,當玄都被攻破的當下,花非花並沒有在玄都之中。
雖然如此,易水樓仍打算殺死花非花。
不過被素還真發現了。

素:你們實在是大膽,連她都敢殺
?:有何不敢
素:可知這名女子是葉小釵的孫女
?:葉小釵算什麼,魔魁都敢打了,葉小釵有何稀罕,臭乞丐閃開,別管我們的閒事,閃
素:仗勢欺人
(將人打飛了)
素:你二人只剩下明天的性命,趕快利用這一天時間,盡量吃喝玩樂去吧

然後跟她解釋秦假仙的事情。

素:哦,魔魁是公認的惡人,你為何會替他擔心呢?
花:本來我也與一般人一樣,聞魔色變,直到有一天我逃難在外,承蒙刺爺爺的收留,他對我非常慈愛,給我很溫暖的親情,後來義父死,魔魁也念在與刺爺爺的結拜情份,將我當成自己人般的照顧,並且時常安慰我,還立誓要為我義父報仇。因為我的親身體驗,魔界的人並非個個肆惡,魔魁也是非是十惡不赦的大魔頭,他是很有感情,很有原則的人
素:想不到妳有這番的際遇與體驗,可見世人的觀念,往往有以偏概全的缺失
花:是啦

雖然三人相處時間很短,但從劇中互動,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關懷。令人非常地感動。

15.八趾麒麟頂替事件

基本上,這是個師父怕徒弟的,怕到不敢見他慘案。
詳情請點:八趾麒麟頂替事件

因為這個師父很沒用,所以徒弟就很順手的冒名參加九大奇人聚會,進而讓九大奇人參與反魔魁的行動。
還好,
八趾麒麟的兄弟沒有無情無義無眼睛到認不出兩人間的差異,在兄弟們的協助底下,順利地取回自己的身分與地位。
雖然他們想要問罪百鍊生的場合與台詞,似乎沒有發揮到應有的作用。

16.非凡公子醫治事件

這是在烽火錄時發生的事情,而在這一部有解釋了救非凡公子的原因。
基本上,是見人說說話的狀態。

--對秦假仙

百:我是給他一個機會,讓他順機退隱,因為我看出他身犯劫厄,唯有退隱才能保平安,我是為他好,他還怪我。唉,我也知道很多人都在懷疑我的身分,包括你秦假仙在內。你一定很奇怪為什麼我要救非凡公子,但我若是沒救,你秦假仙還能活到現在嗎?早就死在玄都了。而且解救非凡一事,是你自己先提出來與我打賭的,我想你應該還記得才對
秦:啊…這這這嘛…
百:我為了保全你,才解救非凡,你卻恩將仇報,幫助六聰來陷害我,他給你什麼好處?

--對傲笑紅塵

素:多謝你替我解圍,若非你及時出現,我就要喪身在亂軍之中了
傲:我來是要殺你
素:啊
傲:你不但醫治非凡公子,現在又助創世者解救魔魁
素:不管如何,你還是救了我
傲:我救的是百鍊生不是素還真
素:哦,你要救百鍊生,要殺素還真
傲:百鍊生曾助我三粒金丹,使我能夠到達汗青編,今日一救,贈丹之恩情從此一筆勾銷
素:百鍊生不是施恩望報之人,金丹之事你不必放在心上
傲:素還真就不同了,他如果有理想,有計劃,就應該提出勇氣,確確實實為武林正義出力,希望他不要藏頭縮尾,若無把握之事,就不可教人去做無謂的犧牲,自己在一邊涼快
素: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使人犧牲也非吾所願呀
傲:嗟嘆不能減輕你的錯失
素:其實方才所講的皆是誤會,傲笑紅塵你可知我救非凡公子,是為了日後破解黑榜的秘密
傲:啊,他怎知黑榜之事?
素:非凡公子來自東灜,而且他是當地一位高層人士七色龍之子,以他的身份,當然會知道黑榜的秘辛。我所以會救他,也是替某個人留下後路,有一些事情不能只看一時的表象,就算要動手處理,也應該採取柔和,彈性的做法,一意孤行,高壓強制,往往會造成負面的效果
傲:非凡公子既然知道黑榜,為何一直不見他採取行動?
素:你應該也知道非凡公子是一名自負的人,他認為以自己的能力,就可以立足中原,不必依靠黑榜。而且黑榜為首者吉祥天很有可能是名女性,一個自負的男人是不可能向女子求助的,傲笑紅塵,希望今日之談,能稍解你對素還真的不滿,我尚有要事,先告辭了,請

--對非凡公子

非:素還真,你為何要救我?
素:我救你是因為你非凡公子尚存在理智與人性,你若死,魔魁的行為就更加肆無忌憚,更加殘暴,這對天下而言不是好事
非:這條人情我會設法還你
素:只要你答應我一件事,就算還我的人情了
非:何事?
素:當初魔魁攻打影中林之時,你們是否有抓走神鶴佐木?
非:有
素:你將人放了,這條人情就一筆勾銷
非:太遲了
素:……
非:素還真,你不問我為何說太遲了嗎?
素:不用問,因為我知道你已經將人放了。現在再問起已經太遲了
非:哦,難道你沒認為人已經被我所殺了嗎?
素:我相信你非凡公子的為人,你不可能會殺神鶴佐木
非:哼,沒錯,人我早就放了
素:這樣才不枉費我救你的一番苦心

以上這些說法,
咱覺得都很合理。
說真的,明明傲笑老伯方出場時是一名明理又嚴謹的人,後來卻變成只會動用武力的莽夫呢?

不過一開始的時候,在檯面上醫治非凡公子的人是六聰天乞,這對老人家造成相當大的困擾啊。

17.愁月仙子血案

基本上,會發生這件事情,是愁月仙子自己找的。
誰讓她要出賣東灜的資料,還讓傲笑紅塵與無忌天子來找他們的麻煩。
前提事件請看:黑榜聚會事件

那麼,愁月是怎麼死的呢?
是這樣子的。
素還真交待忘年轉交信給六聰,六聰看了之後就去殺了愁月。

那麼,死之後又造成怎樣的事件呢?
①樂仲道舉辦辯論會。背後人是天朝署。詳情請點樂仲道
②無忌天子找傲笑紅塵砍素還真
③無忌天子找傲笑紅塵砍六聰天乞(一線生),結果砍死了九層皮。九大奇人為九層皮圍毆傲笑紅塵
④無忌天子打六聰天乞(一線生),讓六聰已死之事給八趾麒麟知道。師父差點打死素還真。
⑤為阻止此事,無忌天子被白雲驕霜擒抓

18.刀劍流浪記

--怒瀑精英

怒瀑精英是蒯武的精心大作。
他認為這把刀可以列入古今十八種兵器之中,而去找了太黃君*,但太黃君說東西都已經收齊而拒絕收入。

*依照劇情,此太黃君非原本收集兵器的雷公嬰

為了要證實這把刀的價值,他拿去寄放在兵家堡,結果就被掛了。刀也被兵家堡收為己有。
在劇中,這把刀轉手的很複雜。

兵家堡→至聖聯盟→狼女→創世者→狼女→創世者→路人→創世者

又是借貸關係,又是搶劫偷竊關係的,非常混亂。

--金貂刀

這把相對沒那麼複雜。
金貂刀是貂族流傳的寶刀,曾經用來跟龍王魛打過,但也造成了貂族、狼族與赤岩族的悲劇。

玉貂聖→嘯狼王→飄雪銀貂→兵家堡→裨善→龍王魛

拿了金貂刀的龍王魛跟魔魁打了一架之後,就不肯將刀還給裨善,這讓無刀可還給飄雪銀貂的裨善非常困擾。

--撼宇神劍

撼宇神劍相關事件:霹靂烽火錄1
若從最初開始寫的話嘛…

素還真→權門宗矩→傲笑紅塵→龍閣梭羅→龜長老→黑白郎君→素還真→黑白郎君→素還真→魔魁→素還真→六聰天乞→素還真→九層皮→刺爺爺→魔魁

真是好漫長的轉移史啊……
結果這把劍在與金貂刀對決時斷裂了。

19.臥底事件

這一部也很多臥底人員。

--朝子(偽)

身為易水樓的一員,她聽令於樓主.白雲嬌娘也是件理所當然的事。
特別是她心性偏激,本來就看不慣別人恩恩愛愛的事。
要她待在愁月仙子與無忌天子身邊,也實在是太為難她。
於是樓主要她回報兩人之事時,她也很爽快的回報了。
結果造成愁月仙子非常大地困擾。

不過,在愁月仙子被東灜方下殺令之後,朝子(偽)就被權門宗矩抓走。而無忌天子表示他沒有在地牢中看到她,所以,不知道她的下場到底如何。

--叔夜衣

叔夜衣是易水樓的武訓之一,除了九層皮外,大家都知道這個人不可信。
甚至是利用他放消息給魔魁。
而他也被白雲嬌娘收為己用,將九層皮的消息轉達給他知情。
雖然多方出賣他人。
但命很硬地就是活了下來。

--旱邪關

旱邪關原本就是金魔的部屬,只是適逢魔魁勢力龐大,他為了族人的安危便加入了魔魁方。但得知身為金魔的龍閣梭羅還尚存於世,便自願在玄都裡頭臥底。
認真的傳內部消息給金魔方,並努力的分化自己的同事,要他們起身推翻魔魁。
雖然他對龍閣梭羅忠心可鑑,但是,龍閣梭羅並沒有回報他的忠心,要虎賁殺死旱族的老弱婦孺。

--一線生

專業臥底人士在這部中重出江湖,頂著六聰天乞的身分,參加了黑榜,並讓原六聰天乞牽的線通通斷光光。
與素還真一搭一唱地讓其它黑榜人士對君夫人不滿。

20.聖珠事件

說到聖珠,咱們就得先講古一下。
以下是素還真對無忌天子的說法,當然那時,無忌並不知道眼前的就是他師兄。

沒錯,他曾經講過,以前有一個人自稱創世者,他認為自己已經悟出極道,他是要來改變世界的創世者,因此他到處問道,也到處宣揚他的思想。不管是儒道釋,妖魔鬼怪,只要觀念與他不同又無法說贏他,他就開始屠殺,以阻止錯誤思想的流傳。因為他的手段殘暴,作風專斷,所以眾人私底下稱呼他為創世狂人。因為創世狂人被改造了,在一個十分難得的時機,九大奇人合力制住創世狂人,各自在他頭上按下顆聖珠,壓制了他的惡性,才改變了創世狂人。九大奇人各自將自身的一部份善念,凝成聖珠,嵌入創世狂人的頭部,壓制他的武功與邪心,這九粒聖珠並不是馬上發揮力量,在初期還會與創世狂人的本性互相排斥,引起創世狂人人格分裂,時善時惡,只好藏身滅境苦修,等到聖珠漸漸發揮效果之後,創世狂人的個性才得到完全的修改。但是,在他靜修的這段時間,想法仍時常趨向極端,所以他此時的外號叫做邪心魔佛

因為一頁書將功力捐了出來,於是,聖珠脫落,他也變回了創世者。
創世者的事情不重要,咱們就跳過,將焦點放在聖珠上吧。

聖珠對想讓創世者變回一頁書的人重要,對九大奇人也很重要。
特別是對覺得江湖路實在是太難混的成員來說。

八趾:唉,九大奇人的劫數本來就大了,會有這種結果,全因為創世狂人。當初我們若沒將九顆聖珠給他,今天就不會有這種麻煩了。所以,我已經有所覺悟,將來若要改變一個人的惡念,必需犧牲自己的話,我會慎重考慮,不會輕易去做了,素還真與創世狂人就是我血淋淋的教訓


識三世:現在哀嘆沒有用,我們應該趕緊將聖珠找回,壓制我們本性的缺陷,回復過去那種與世無爭的心情,那我們九大奇人就可以相偕退隱去了

於是,在九大奇人中比較閒的四寸奇蹟就出發去找聖珠,他也不負眾望的找到了。不過,他通知兄弟們的順序有點問題,讓九層皮先得知道這件事。

九層皮便很焦慮的表示:
要是讓聖珠回到九大奇人身上,那我的霸業何時才能完成?聖珠回體,就全無慾念了,那九大奇人只不過是徒具人形的木頭而已,還有什麼作為?嗯,這段期間沒有聖珠在身,讓我體會世間的權勢,竟然是這般可愛,我還要追求更多的權勢。

非常自私自利的想法。
於是他便先去了那個山洞,將聖珠放了出來。
跟九層皮同樣不想要聖珠的還有醉在美人窩裡頭的無不愛:
做凡夫俗子有什麼不好?我無不愛沒有美人為伴,生不如死

雖然理由一樣讓人很窘,但至少他沒有幹出擅自放出聖珠之事。
當然這也是因為兩人考慮的點不同啦。
結果,發現山壁被打破的九大奇人們都窘了

九:是我打破了山壁,放出了聖珠
三:什麼,第九的,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九:我是為了武林的前途著想,現在武林混亂,魔魁強盛,萬一我們不問世事,還有什麼人可以主持大局,就算我們無法主持大局,至少需要我們時,我們還可以為武林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認為,聖珠不應該回到我們大家的身上
三:唉,九弟,你不應該這麼做,增加我們的麻煩
九:沒錯,失去了聖珠,眾人無法回到以前清聖的修養,但是人生在世,應該留有一些慾念才會使生活豐富,有聖珠與失去聖珠,兩種不同生活之間,相信你們應該體會出有何不同才對
三: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們拿回聖珠,不是為了恢復自己的清聖,而是要給創世者
九:創世者?
三:創世者的將來我們無法預期,依照他的變化,可能會變成比魔魁還更加邪惡的害世者,早日讓他恢復一頁書的心性,對局面絕對有正面的影響,你不了解大局,自作主張,放走聖珠,真是太魯莽了
九:你這樣說不對,人的善惡應該是發自內心,不是被外力強逼,你用聖珠強逼創世者成為聖人,是治標不是治本,真正的辦法應該是勸化創世者才對
三:如果勸得了,早就去講了,還需要等到如今?創世者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人,所以我們才要用到聖珠,達成感化他的效果
九:只要你與五哥真的心,一定會成功
五:我看你去比較有用
九:我,我是專門訓練殺手不是傳道
五:反正聖珠是你放走,你就負責感化創世者,若是感化不了,聖珠你就要負責找回來
九:只怕我跟他說不到三句就和他打起來了,這我沒辦法,叫我去,你們真的放心嗎?我看八哥也是個比較好的人選
八:我一句話都沒講,為什麼牽到我?
九:你是素還真的師父,素還真在武林中名氣最大,地位最高,你來感化創世者,更有成功性
八:我的徒弟成功,是他自己打拚的結果,與我無關,你不要再推卸責任囉
九:不是我推卸責任,而是視任務的性質,決定眾人的工作
八:五哥,我們再逼九弟也是無濟於事,還是想辦法解決問題吧
(略)
五:九弟,你說你只會武力,那好,魔魁的動向就由你全部負責,如果能打擊魔魁,算你將功贖罪。四哥,七妹,你們負責將聖珠重新找回,老八你要注意創世者的動向,我和三哥負責想辦法,隨機應變

那麼,這些飛出去的聖珠到哪裡去了呢?
只知道世上多了一個不愛錢的村子,還有一顆被塞入了奚東城的口中,讓他一路地爬到耶摩天之中。
剩下的嘛……
咱是完全沒有印象啦。

好,咱們再度切段。


1  2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