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人物淺話:牧劍子

 寒心牧劍子


出沒在風起雲湧系列的一位綠皮膚的鑄劍師,表面上是個好人,裝成與魔無關的樣子,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其實是出自魔界。
年紀超級大,保守估計是73*60以上。
就劍魔的說法,他才是真正的老人家,別以為跟小輩混在一起就可以跟人喊他老前輩。
……,但話說回來,其實,霹靂裡頭的老人家……真得是在比老的。

先來看一下小檔案

姓名:寒心牧劍子
性別:男
種族:魔
年齡:可能跟天魔差不多
職業:鑄劍師
成品:情義劍、印心洞之劍
專長:鑄劍
徒弟:牧山、牧海(當成炮灰被犧牲掉了)
同伴:九鬿栳、列嵬風、邯鄲郎、司馬劍秋大愚先生
組織:天下第一人
居所:赤蓳山
武力值:???
人格弱點:薄情多疑
反叛魔界理由:疑似失戀
死因死法:反叛魔界導致魔界入到人類之手而被成功復國的天魔下令燒死。
(嗯,該怎麼說呢?若不是可以推想他的死因,咱還真心對這位老人家怎麼死的一點印象也沒有。跟他的兄弟們比起來,沒什麼記憶點。)

演出角色:

被老友們矇在鼓裡的老好人,興趣是幫年輕人做心理輔導,給予他們人生的智慧,並指引內心的方向。堪稱是風起雲湧Ⅰ時的心靈導師。
外表是白的,內心是黑的

行動方針:
1.逼出臥雲身分時期:

配合司馬劍秋、大愚扮白臉與臥雲等人交好,以打聽他們的行動,並加以誤導或牽制。為了與認吾師與臥雲牽上線,派出徒弟牧山牧海,甚至讓他們死在雷戰魈手下。

對於認吾師,他先以鑄劍師與父執輩的身分,跟他講了一個當年三個無聊老男人打賭的故事。將他牽去找大愚先生,在那裡,讓他先入為主的認為一切的主謀就是素還真。而之後,牧劍子所說的一切,就是起到反對方的效果,讓人有種世人皆醉我獨醒的錯覺。
畢竟大愚先生說理,牧劍子說情。
情感遠比道理更難以讓人理解。雖然醫學上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純萃理性,而無法有感情判斷的人,容易犯下些常人無法理解的錯誤。
不談醫學故事,回來。
牧劍子非常巧妙地不斷地降低認吾師對他的信任度,像是點他穴位,或是騙他,讓臥雲先生偷偷用懸絲診他的脈,進而強化認吾師對於大愚先生的認同。

最終,逼得臥雲得揹著印心洞之劍來澄清素還真之事。然後在雲渡山上召開說明大會,以讓六道光芒能夠趁隙奪走孩童,順利地關在滅元塔。被關在伏魔井的六道光芒,各個都是狠角色,於是,在當傲笑紅塵與琴魔想要去闖滅元塔時,牧劍子立刻跳出來,要他們去查那六位的身分。
就這樣,去調查瀟瀟的琴魔慘死在雨風飄搖;而從北方雪國回來的傲笑紅塵得知此事後,則立刻約戰瀟瀟。不過,瀟瀟很忙,被半花容之計牽來牽去,一時之間沒看到約戰內容。傲笑紅塵就被晏君臨給帶去洗腦。

明明裝作很熱情的樣子,但他終究是沒能得到臥雲的全面信任,即便他在這段時間扮成臥雲的友方,助他修理司馬劍秋,公開與大愚為敵,在赤蓳山上放了『愚人勿惹』的牌子,在臥雲負傷的時候幫忙治療。

而在此同時,
他以『下』的身分,融化霧谷的障壁,入侵雲渡山。並透過臥雲知道司馬劍秋的心意之後,立刻前去,企圖打死他。若不是窮八極適時出現,司馬劍秋早早就死在他手下。

就因為他們同伴間的交流良好,也讓臥雲察覺此人並沒有表相中的單純,甚至看穿他便是『天下第一人』的成員。

2.接掌魔界

身為魔族的一員,牧劍子理論上是最適合管理魔界之人。
但由於他本身的意願,一開始才由大愚先生接管。在當初開會的時候,曾有這樣的對話:

半(天):好不容易擺脫身分,他不答應接手的,你說是不是呢,好友?
牧(下):何必明知故問,靜觀魔界之變,才是我的興趣所在
半(天):你比吾還寡情啊
牧(下):想要完全擁有,就必須先對所有的障礙者寡情

但後來,大愚先生因邪神之故被天魔所殺,他才回去接管魔界。
從一開始到最後,他們的主要方針便是排除白無垢這個障礙,可是,他們……該怎麼說呢?基本上是玩遊戲出來的,玩性比較重一點,明明可以將白無垢直接拍死,卻老想著變個花樣玩。想要趁機瞭解下,除了白無垢,刀劍雙魔之外,魔界還有什麼人是天魔的人脈,想鏟除統治的隱憂。

憑良心說,咱覺得會幫助白無垢的魔,倒不見得支持天魔,而聖母的地位也不見得真有那麼高。不然,魑魔之亂時,聖母不會被打得那麼慘只有刀魔來相助。會幫他的主要原因,說不定只是覺得一介外人殺死聖母處決天魔實在是太過分。魔界的地盤怎可以給個人族取走?
若一開始便是牧劍子舉兵攻打聖城,說不定狀況會完全不一樣。誰讓魔界素來就是強者為王?
再說,天魔自復出這段時間,確實是表現地令人掩面。而且被邪神控制一事,也讓人感到問號。「我可以認同你的觀念,魔界必需自主,而且制裁叛徒,然而經邪神再造的天魔,萬一出現何種變數,何人可以負責?你有智者之稱,不可讓情感蒙蔽你的判斷。」(九耆栳語白無垢)

要打死白無垢,其實並不困難。
這位魔界的智者,武力值並無法傲視群雄。
而且行蹤也沒有那般隱蔽,雖然稱不上是一舉一動都能掌握,但他們至少也探知他與流浪者有過接觸。要將他殺死,方法百百種,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牧劍子就是沒有直接下殺令。
以致於當白無垢掌握到可以翻轉局面的資源時,他再想打壓,也已經來不及。最後就被天魔下令處以火刑。

與同伴的關係:
自從天下第一人從合作打擊素還真,變成各自處理自己的事務之後,大家的感情就變得比較不好。畢竟各方狀況都告急,最討厭有其它人來吃資源,或是扯後腿。
於是對於司馬劍秋,他是第一個跳出來打人的。
而當知道半花容已經被邪神盯上時,二話不說,將他的下落與狀況出賣給邪神。
當晏君臨被窮八極持劍相向時,他也沒有相救的打算。

也怪不得他的同伴得知他被天魔問斬時有這樣的反應:

晏:難道牧劍子死了?
半:答案就在此信的內中,牧劍子被擒,將在兩天後於魔界處死,失去魔界的據點。下字人的生死,你想插手嗎?
晏:你看我如今的情況,助得了他嗎
半:意思就是,你要看著牧劍子死去囉
晏:你被邪神留下的傷勢已好,你去救吧
半:晏君臨,你是受了重傷沒錯,可是你還有一張王牌在手,未曾使用
晏:誰會將最後的王牌丟出
半:你的決定不變?
晏:如你所說,我被窮八極所傷之際,牧劍子袖手旁觀,他又何曾顧到我的生死?

大抵講完牧劍子的狀況之後,咱們來看一下他其它的記錄:

✪到「水月兩忘軒」請葉小釵出席雲渡山大會(風起雲湧Ⅰ-10)

葉小釵,牧劍子今日為臥雲的安全而來,在棄顱潭,你也見到臥雲的劍被人所奪,但去向卻是雲渡山,這對臥雲非常不利,他很難自圓其說。雲渡山一會,必定會公開很多秘密,到時可能會引起一番撕殺。而今有心人已暗中行動。我想想殺臥雲的人絕對不是認吾師,所以特來請你有所行動。我明白我這樣做超過分寸,但為了臥雲的安危,希望你能體諒我的心情。此時他處境危及,在臥雲到雲渡山取劍之時,希望你能在場

✪勸說認吾師不闖滅元塔(風起雲湧Ⅰ-17)

牧:傻人,枉費那天西洋劍客阻止你,結果你一點進步也沒有
認:我很抱歉
牧:唉,我不是責備你,認吾師,輕生並非是勇氣,如果滅元塔可闖,像臥雲那麼有智慧的人,早就將素還真救出來了
認:如果當初不是我無知聽信謠言,又任性逞強,逼臥雲拔劍,今天之事就不會發生。誠信之要重於生命,我曾答應臥雲,一定會挑起素還真未了的責任,可是…現在的我
牧:做不到就想找死
認:我只是做認為該做的
牧:你這是何苦,如果臥雲在此
認:前輩,與其勸我回頭,不如苦勸家父懸崖勒馬,畢竟你們是多年好友,也許他願意聽你的
牧:你,唉
認:關於情義劍在我身上,不知前輩做何感想?
牧:你是情義獨一無二的主人,人在劍在,人亡劍亡
認:多謝,認吾師就此告別
牧:唉,剛木易折,司馬劍秋,你應該不會這麼狠心吧?

✪滅元塔事件後,趕走來拜訪他的大愚先生(風起雲湧Ⅰ-20)

愚:老朋友,我來了
牧:拜託拜託,別叫我老朋友,你也不要有事沒事就跑來我家,老夫高攀不起,也無法招待你,你請吧,請吧
愚:寒心牧劍子,你怎麼翻臉不認人,見到我好像見到瘟疫,你我和司馬劍秋三人,是數十年的交情,想當年
牧:等下,我不想提當年,也不想承認有什麼交情,你我井水不犯河水,我只是一名平平凡凡的鑄劍師而已
愚:想不到你這麼無情,不是,是怕死,司馬劍秋身亡,你一點憐憫姿態都沒有。你跟著臥雲舉反旗,阻我大軍圍殺臥雲,甚至,在滅元塔之前,眼睜睜看司馬劍秋被殺,你,你這可是做朋友的行為?
牧:這可要怪你們自己,做事挘劣,不合正道,受到制裁也是合理的報應,一人做事一人當,怎可連累你所謂的朋友
愚:你說的我明白,站在朋友的立場,就算不能助一臂之力,也應該在生死關頭當頭棒喝,提點一下
牧:你要我通報什麼
愚:通報司馬友,臥雲在滅元塔的哀兵之計啊
牧:這麼縝密的計劃,是臥雲一人所為,我怎麼可能事先知情,怎能提點老司馬什麼。要怪就怪他自己太無警覺心。所謂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他信任那小小的機關師,導致全盤皆輸,真是一支小草絆倒大象,老實說,我很欣賞這小子的膽魄
愚:哼,苗逢春,我不可能等他長大
牧:嘖嘖,大愚先生要為朋友報仇雪恨了,對了,聽說你現在是魔界的大王,一呼百諾,威風神氣,恭喜恭喜
愚:總算聽到一句人話了
牧:不過,我還是很擔心你這個大王能做多久,據我所知,魔界幅員廣大,能人異士不知多少,只要有一個人不服,那你就要夜夜擔心,見不到第二天的太陽
愚:你你你你詛咒我
牧:這是提醒你哦,不過,現在請你坐穩自己的王位,別把刺客殺手都帶到我赤蓳山來
愚:牧劍子,你不僅冷血,而且妒賢兼無量
牧:不高興就趕緊離開,我很怕被人誤會,請吧
愚:你不必興災樂禍,做臥雲的朋友,也未必就能長命百歲
牧:奉勸你一句話,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啊

✪臥雲找一頁書求救,反而被氣牆打傷,在解決麻煩之後前去找牧劍子(風起雲湧Ⅱ-02)

「愚人勿擾」的石碑
臥:啊哈,為何近來眾人皆紛紛避世?
牧:我想他們與我一樣,不是真正想要避事,而是想要避人吧?
(臥轉身)
牧:嗯,你這麼快就要走了,我還以為你是來找我
臥:臥雲要是走了,不就承認自己,是你字上之人。我,只是累了
牧:你傷得不輕哦,是什麼人有能力將你臥雲傷成這樣?
臥:既然知道臥雲身受重傷,還冷眼旁觀,牧劍子,你還真是沒同情心
牧:耶……這又是我的不對了,唉,你這個人真是難伺候,想要我給你療傷就老實說嘛
臥:那就有勞你了
牧:好了好了,現在有說沒說都一樣
(將人扶入)
牧:我只能幫你包紥外傷,至於內傷嘛,我看你只能回你的雲眉棧好好療養了
臥:多謝你,牧劍子
牧:我有聽錯嗎?難得你臥雲這麼直接開口說謝
臥:為了臥雲之事,讓你與你兩名朋友針鋒相對
牧:我有寫得這麼明顯嗎?哈哈哈哈,唉,死都死了,我們就不用再說,倒是我這位老友,大愚先生嘛,我不讓他進入也是為他好,省得說不上兩句話,就爭的臉紅脖子粗,萬一他要是氣死,我就連一名老友都沒有
臥:至少,你還有臥雲這名朋友。只是,好似有人不願意你與臥雲走得太近
(取信)
臥:當初臥雲使用這招時,只有你一人在場
牧:可是,這與我的筆跡不同啊
臥:我知道,所謂字體如其人,此人的筆跡不似前輩渾厚有力,對方的手法未免太拙劣了
牧:你不如說我的字與我的形體相同
臥:哈哈哈,臥雲先告辭了,不過,在臨走之前,臥雲先提醒你要小心一個人,一名你身邊的女人
牧:我身邊的女人?喂!臥雲啊,你還沒將話說清楚
臥:唉,算了,如果真是一名女人,會有麻煩的當然也不會是我這名老頭,而是你啊,臥雲

✪臥雲向牧劍子問窮八極之事該怎麼處理(風起雲湧Ⅱ-07)

臥:牧劍子,臥雲的問題有這麼難以回答嗎?
牧:哎呀呀,你突然提起這件事,也給我一些時間平復情緒嘛
臥:那表示你對此人十分了解了
牧:他的來歷我不清楚,但我知道他是名非常恐怖的男人,惹到他不僅沒命,還有可能連累九族
臥:完全無法可想?
牧:他唯一所在乎的只有他的獨生子
臥:若是這樣,只剩武力解決一途
牧:臥雲,你好像不明白此人的危險性,單打獨鬥,沒人是他的對手,集眾攻繫,他又不是傻子,會乖乖站在挨打的地位嗎?
臥:你的意思是要臥雲自掃門前雪了?
牧:不要誤會,此乃人命關天的大事,我的意思是,你應該找名智慧者商量研議,我是鑄劍師,說到動腦就沒辦法了
臥:嗯,那關於神劍呢?
牧:你應該慶幸現在是葉小釵持劍,若是換成一名意志稍弱的人,日久必生心魔,將會引發更多的事端
臥:這正是問題所在,不是嗎?對了,臥雲必需向你坦承一事,司馬劍秋沒死
牧:老司馬沒死,可是當初你
臥:老實說,我當初並沒打死司馬劍秋
牧:又是演戲,臥雲啊,你這樣就不夠朋友了
臥:當時的情況,我也是不得已
牧:現在呢
臥:啊哈,失之東榆,收之桑暮
牧:拜託,別打啞謎了
臥:有一句名言你聽過嗎?不要逼一名棄惡從善之人,再度墮入黑暗的深淵
牧:你的意思是
臥:就是這個意思是
牧:想不到,真正想不到,難道感化他的人是你?
臥:臥雲沒有這種通天本領
牧:嗯,現在認吾師可以瞑目了
臥:你提及認吾師,臥雲到有一事請教
牧:哦?
臥:聽說顱潭劍族陰盛陽衰,為何不見其它人?只有司馬劍秋父子三人?
牧:司馬劍秋曾說顱潭劍族的血統已經散入武林,詳細情形就要問他本人了。你是不是想到什麼,也說出來與我分享
臥:傳說終究是傳說,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
牧:啊哈,我只是一時好奇,隨口問問,看你的表情好似很失望
臥:當然很失望,我還以為你有驚世駭俗的結論
牧:哈,耽誤你不少的時間,我也該告辭了
臥:好說,其實該怎麼做,你自己最清楚,我只能提供你意見,卻不能左右你的決定
牧:有機會,臥雲會再來拜訪,請
臥:請
牧:司馬劍秋,老朋友,你能重新做人,真是太好了

✪前往雲渡山,告知臥雲與葉小釵的狀況(風起雲湧Ⅱ-11)

一頁書,雖然你封山修練,但是牧劍子有急事求見,不知你是否願意見我一面?
你不願見我,牧劍子仍要跟你說,葉小釵落難邙山,臥雲受困拂水樓,兩人皆身受重傷,而狂刀、劍君都被晏定邦的師尊控制,而她又誇下海口,說五天後,要揭穿素還真的身份,並向正道討戰,看誰可以救狂刀與劍君,如今正道垂危,牧劍子支手難挽狂瀾,你是正道的精神樑柱,只有靠你扶傾。你仍不願回應,難道你忍心見天下第一人的組織吞併中原嗎?
一頁書啊
唉…不管你在不在,牧劍子只希望你能明白這些事情

✪與晏君臨談論狀況(風起雲湧Ⅱ-15)

晏:你想怎麼做,我不干涉,但是別妨礙我
牧:難道妳是真心想取瀑泉瓔珞?
晏:然也
牧:晏君臨,就算你有把握救回窮八極之子,贏得對方的感激,對天下第一人可有任何好處?
晏:窮八極的力量悍世無敵,只要他對吾心懷感念,即能為吾所用
牧:何不說是靠山
晏:下,可知你失言了
牧:叫我牧劍子,其實你何必這麼生氣,人不為己,天殊地滅,我也是為自己設想,如果瀑泉瓔珞被他人所奪,窮八極愛子心切,必會插手,我們可來個一石兩鳥之計
晏:在此之前,天下第一人可能再少一位
牧:是嗎,邙山論劍幾乎不分軒輊。嗯,我不希望天下第一人不會出現任何的心結
晏:哼,我怎麼能看得到人心呢
牧:你這麼講真是令我傷心,對了,天好似對窮八極也頗有興趣
晏:吾曉得,但吾還是同樣一句話
牧:你的固執不輸給其它人,但吃力不討好
晏:我自有主張
牧:敵人太多了,尤其是不動的敵人
晏:雲渡山你也有責任
牧:唉呀呀,你真是一點也不肯讓步
晏:我就事論事,司馬劍秋有否消息?
牧:你很關心他嘛
晏:吾關心顱潭劍族
牧:你我懷疑的應該是同一件事,不過,自從我們五人結識,司馬劍秋就一直謹慎保密
晏:因為好朋友最危險
牧:哈哈哈,可憐的大愚,話又說回來,如果顱潭劍真有血的傳承,司馬劍秋何以棄而不用呢?
晏:也許是不能用
牧:認吾師呢
晏:他的資質不差,然而未達傳說之境
牧:但願只是我的多慮
晏:你尚未回答我的問題
牧:冷封塵會幫我們找人
晏:喔,你這麼輕易就放過他嗎
牧:認吾師的朋友,優待他是應該的
晏:你倒是很念情

✪與烈嵬風談論魔界之事,談到神劍與窮八極(風起雲湧Ⅱ-25)

烈:晏君臨是你的同志,你不幫助他嗎
牧:你認為呢?
烈:天下第一人各行其政,對我們的幫助不大
牧:不錯,所以我們只要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即可,無須入這淌混水
烈:對了,我記得另外有一個人向你借了一批的人馬
牧:這份人情大概討不回了,這也無防,負我之人,我不會讓他好過
烈:這我就放心了
牧:天,你已經隱匿太久了

✪與九鬿栳談論白無垢之事(風起雲湧Ⅱ-26)

牧:當初不殺白無垢,就是讓你控制他並且能探知他的一舉一動,你卻未盡心盡力
九:白無垢智者封號,非是浪得虛名。他雖然感激我救他,但他知道我從不輕易涉足世事,此一行動難免讓他起疑
牧:你的藉口根本不成理由,為了取信白無垢,你甚至製造刀魔的幻影。若不是你未更加取信於他,又如何會演變成今日的結果
九:他雖然曾經接受過我的教導,但他的聰穎才造就出今日的白無垢,而且若不是你太過心急,派烈嵬風去找流浪者,就不會讓他起了疑心
牧:你的意思是我錯了?那今日天魔之事又該如何說,你被他所騙,讓我方損失了一批人馬
九:這次…他所用的計策,我被他瞞過,但你同樣也被他所騙,他可說是青出於藍啊
牧:那又如何,你並末達成我們之間的協定,致使計劃失敗,當初我實在不該留他一命
九:我並不這樣認為,當初若未留下他,我們就更難查出天魔下落。天魔若是在暗處,只會增加我們的危險性
牧:我看你不願意針對你的愛徒
九:牧劍子,當初你將聖城開啟的方式告知天下第一人,讓聖城被毀,又讓大愚殺了聖母。對魔界之人而言,根本就是罪無可赦
牧:哦,你認你曾經做過的事情就可以被原諒嗎?你想若這些事情公諸於世,將會有什麼後果嗎?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除去天魔與白無垢,如果沒有成功,我會讓人從此無法在魔界立足,任何人都看你不起,甚至白無垢
九:牧劍子,你不要以為握有此事,就能一再威脅我,人的忍耐是有限的
牧:我是不是在威脅你,你自己明白,天魔就快恢復,而白無垢心機深沉,他是真心對你還是虛心應付,你應該清楚才是
九:這我當然知道
牧:很好,所以你應該知道,若是天魔再度回歸魔界,首先成為犧牲者的不是我,而是你,九鬿栳,好好考慮吧


最後幫他寫個總結吧。

這是一名絕情寡義又愛玩死亡遊戲的老兄,最後因為玩得太嗨而將自己玩死。遊戲難度低的時候覺得無趣,將難度調高之後又叫著要營運商出來解釋的麻煩玩家。


2 則留言:

  1. 標題打成"寒山"牧劍子了。(寒山是一花香的號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