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人物淺話:大愚先生

 大愚先生


出沒在風起雲湧Ⅰ到風起雲湧Ⅱ中段的一位中年大叔,身為天下第一人的「人」,但在這個以『演技』聞名的團體中,這位大叔的功力顯然沒有人家好,一出場就被認定為反派角色……。

嗯……,或許就是如此,同伴對他的重視度似乎不太高呢……。(遠目)

雖然他在劇中的表現挺討人厭的,但咱們要對他報以高度的同情,畢竟他的同伴們都很任性。

好的,咱們先來寫一下他的小檔案

本名:巫殘柳
性別:男

身分:天下第一人--「人」,人為龍中首
同伴:半花容(天)、牧劍子(下)、晏君臨(地)、司馬劍秋(一)
長相:慈眉善眼,五短身材的圓臉老頭(牧劍子)
專長:講話又快又急但咬字還很清楚、掌法
演出角色:一名不怕惡勢力的正義人士,就算會被殺人滅口也要吶喊出內心的疑問→事實證明,就是帶風向的壞人
興趣:研究素還真
特殊關係:歐陽世家的友人
住所:冷水河、馬嘯谷、秋雨堤、魔界

成就:
①讓五顆惡靈能夠脫離臥雲的控制
②攻佔魔界,成功地讓生存上百集的聖母下戲

事蹟:

到處放話素還真便是『印心洞的主人』,順便誤導認吾師
與司馬劍秋、牧劍子一搭一唱,企圖逼素還真出面
派人攻擊自己,裝作被其它人攻擊,自己是被害者
派兵攻上雲眉棧,想搶環兒,但被打退
帶認吾師上雲渡山,想強搶刀劍
逼臥雲帶環兒上雲渡山證明身分,在環兒變成嬰兒之後,公開道歉
帶兵攻打魔界,殺聖母,逼天魔跳近日峰
配合司馬劍秋帶兵攻打臥雲,但被韶雲打飛
派手下抓捕苗逢春,失敗
帶兵攻打遠浮天,金色人影,被跑了
派手下跟蹤白無垢,被六月寒洞的黑波陀所敗
派手下攻擊秦假仙,秦假仙摔落近日峰
派手下找尋青陽子,沒找到
派兵攻打重傷中的臥雲,見識到何謂一人六化的障眼法,然後,又被韶雲破壞
因為要調查白無垢為何找黑波陀之事,而讓『天』抓黑波陀回魔界,用聖母的寶器調查記憶。但被忌憚佾雲的邪神派天魔與許願仙攻打魔界,因而被殺。死前做了一個被同志們無視的惡夢
死後,魔界大權改由『下』,牧劍子處理。

死因:
對殺人棄屍的地點未詳加調查,導致死者內心一口怨氣,與當地邪靈結合而生成了一大殺人魔頭。雖然意識遭受控制,但殺妻之仇,滅國之恨,讓一代王者化成惡鬼也要向他討回。(鬼故事寫法)

咳。

基本是這樣沒有錯。就是以為是個好滅魔的地點,卻沒有留意到,在古早前還有一場利用地利而滅邪神的戰役。結果天魔這麼跳下去根本是給人送手下,再加上後來前去找天魔而犧牲的刀劍雙魔與其它兩魔,讓邪神元氣大增,得以操作天魔與後來被逼跳崖的秦假仙。

發送便當:聖母
領便當:天魔、秦假仙,靈魂被邪神所吃


在大致瞭解了一下這位中年男性後,咱們回頭來瞭解這個人,為啥會是這個以『表演慾強盛』為特色的團體中,排行最末位。

首先:
演技:騙騙鄉民可以
劇本:簡單粗暴

集數:風起雲湧Ⅰ-05

愚:臥雲先生,大愚事先聲明,我不是蠢人,你不要隨便找個人充數
臥:當然當然,臥雲一眼便可看穿你,絕非「凡人」
愚:什麼意思?
臥:敢做這件事,要有高深的武學來保護自己,也要有相當的智慧,否則當你在說這些話時,一定會多加考慮。大愚先生,別在臥雲面前裝一副忠厚老實,心直口快的模樣,更假裝一副什麼功夫都沒有,若要推斷,預設,我想不是只有你的推斷是合理,若我的推斷是你……
愚:我怎樣?
臥:啊哈!

喂喂,老兄啊,你不過是才出現個五集,這麼快就被認定為是「天下第一人」的成員是怎樣啦?瞧那位牧劍子,可是在下一部才露出真面目,晏君臨也是潛伏在大家的身邊,把該做的都做完了,才自發揭露。

唯一能跟大愚先生比演技的,就只有身為「一」的司馬劍秋,那個孤單寂寞無助的老人形象連被他洗腦過後的兒子.認吾師都不相信。想來這兩位在演技訓練班中應該是被差點被當掉的。(望天)

當然啦,這麼快被就揭穿,有很大的原因是他們拿到的劇本比較差。
公眾捏造事實,當然一下子就被另外位當事人看穿他們的真實面目,不過……,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大眾不知,製造輿論壓力素來是相當好的方法。

只要他們要打的對像買單。
可惜的是……素大賢人被人罵習慣,抹黑習慣了,對這種事素來是打著呵欠,揉揉眼就放過,誰管你們這些外人是怎麼想的?


武力:

……。

身為天的半花容,除了自己本身的劍術,還能使喚暴風君,掌術發揮地相當出色。
身為地的晏君臨,除了醫術,其劍術也是相當知名。曾經與窮八極比劃。
身為下的牧劍子……,我沒印象他幹了啥事。有認真打過架嗎……?
身為一的司馬劍秋,操作過記憶,操控傲笑紅塵,協助從邪神那裡解放天魔的意識,術法相當了得。
身為人的大愚先生,……,為啥記憶中,都是他被打的印象?

從臥雲半夜不睡覺,跑去跟大愚先生做運動開始,到後來這段時間……,他有打贏過誰嗎?除了本來就沒什麼戰鬥力的聖母之外?就連與司馬劍秋二打一,或是帶兵身負重傷的臥雲,都可以從他手下逃過生天……,雖然說,韶雲真得是挺礙事的啦。

咱們來記念一下,大愚先生跟臥雲打的場景。

風起雲湧Ⅰ-07-08
事件:
大愚強制定下棄顱潭之約,迫使臥雲交出素還真。

臥雲回家思考了一會兒,決定這事還是自己扛之後,便前去找大愚活動筋骨。

(第一次)

愚:嗯,臥雲,約定的時間未到,你來做什麼?
臥:啊哈,這個叫棄顱潭之前的熱身賽
愚:什麼熱身賽
臥:你看不出來嗎
愚:哦喔,臥雲,原來你想殺人滅口
臥:殺死你叫殺人滅口,沒打死你叫打人封口,你要認真打吶,不能藏招喔
愚:你真的不在乎江湖風聲?
臥:如果你願意早一步快樂善終,我倒是沒意見,不過,我看你也不像是這麼甘願赴死的人,來吧
愚:是你逼我,大愚只有拼命自保

相打中~
臥:啊哈,天亮了,離棄顱潭之約還有五天,臥雲會再來與你鍛鍊身體,以防你到時體力不濟,告辭

(第二次)

愚:哈哈,搬來馬嘯谷,我就不相信你臥雲這麼會找
(臥雲出現了)
愚:你…你是怎樣找到我?
臥:唉呀,找人是臥雲的專長
愚:臥雲
臥:來吧,前次是熱身,這次是來真的了囉

臥:停,已經天亮了,讓你好好休息吧,不過今晚我還會再來,到時,我絕對要贏過你
愚:臥雲
臥:在此
愚:你!
臥:啊哈,大愚先生要是怕輸,就趕緊通知你的親戚好友來助陣,不過嘛…我看你可能也沒什麼朋友可以幫你啦
愚:凡事適可而止,不可得寸進尺,尤其是不可打擾我的安寧
臥:啊哈,你真不知感恩,我來是陪你鍛鍊身體吶,告辭
愚:臥雲!你要是真得玩上癮,我會陪你玩到底!哼

(第三次)-臥雲前來找大愚,大愚派兵去抓環兒,但被燈籠頭打退

愚:你又找來了,真正神通廣大
臥:啊哈,臥雲只是說話算話,為何不見你的朋友,難道是你的人緣太差了?
愚:哼,誰會吃虧還是未知數

(打完了)

愚:再來呢?
臥:泡茶來喝,你看如何?
泡茶中~
臥:約定的日子快到了,我們不妨先談談,若是當天素還真出現在棄顱潭邊,你該怎麼做?
愚:我承認對素還真存有一點恨,你想,我好不容易才贏來的情義劍,一眨眼就被人騙走,這口氣我怎麼吞得下去,不過,我不會用武力來對付素還真,只想證實他和印心洞的關係
臥:如果素還真否認贏走你的劍,你們雙方又各執一詞,又無證人,我說過,這將造成一個極端
愚:所以說,棄顱潭是最佳的地點,人家說死人最大,我不相信素還真在司馬劍秋的墳前,會繼續昧著良心講話,那就太不尊重死者了,當然,真相一旦大白,認吾師必然會採取行動。印心洞害死他的小弟,這件冤仇不可能隨便化消,還有其它曾經和印心洞發生過節的人
臥:你真是急公好義,沒幾個人做事有你這麼激急,但我還是希望事情有兩全其美的做法
愚:最重要的找出素還真,你答應要找人,人呢?
臥:放心,到時候素還真一定會出現
愚:真的嗎,你要怎麼跟他聯絡?
臥:秘密
愚:那你要到哪裡去找他
臥:這是我的事情
愚:武林風聲你由掛日仙鄉帶走一名孩童,難道是他要與你一同出席棄顱潭
臥:那一天你即能明白了,不過,你應該不希望那名孩童即是素還真。如果他是,就證明素還真和印心洞毫無關係。因為沒人會做自害其身的事情。
愚:哈,什麼人是素還真,我根本不在乎,如果素還真證明他是清白的,那表示我判斷錯誤,人非聖賢,我有過失,但也不致於殺頭吧
臥:沒錯,可是你不要忘記了,你必需向世人公開道歉,並說出你中傷素還真的原因
愚:大丈夫一諾千金,我相信我的眼光不會有差錯
臥:右眼再掛一片眼鏡,你的眼光會更正確,告辭
愚:你要走了,那明天呢,還要繼續嗎?
臥:明天你就安心睡吧,我們的運動量也差不多了,再繼續恐怕你的身體不支,但如果你想找我,我也奉陪
愚:別別別,你別來找我就謝天謝地了
臥:哈哈哈
(臥雲離開)
愚:臥雲,你到底在搞什麼,實在是令我百思不解

這裡可以說都沒拿出實力,但後來與司馬劍秋二打一,成效也不是很好。再後來,明明臥雲就因為硬闖雲渡山而深受重傷,而他帶著大批人馬,也沒有將人打趴。

風起雲湧Ⅱ-03

地點:雲眉棧

事件:從西洋女劍客(晏君臨)那裡得知臥雲身受重傷,便帶著大批人馬前去雲眉棧埋伏。為了躲過這劫,臥雲借著五隻惡靈的能力,弄出一人六化的錯覺;並使用浮雲掠空,吸引韶雲前來。


臥:想不到臥雲的琴聲也有知音

愚:由你的琴聲就知道你的心已經亂了

臥:哈,亂在何處

愚:這是一種殺伐之聲

臥:你就沒有別種解釋嗎?

愚:成見已成,要改變就難了

臥:不能改變,那就只能接受他了

(打起來了)

愚:臥雲,你本來的內傷就傷得不輕了

臥:既然知曉,你就是趁人之危

愚:但我知道你根本還沒拿出完全的實力

臥:你會有機會見識到

愚:哈,只怕你今天插翅也難飛了(弓劍手出現)


~上下分集~


臥:哈

愚:想不到你也有今天吧,臥雲

臥:我笑你,太低估凌霄之雁

愚:是嗎?(弓劍手出)內力耗損,會降低一名高手的警戒心,昨夜你大概睡得很好吧?臥:反觀我的人馬,為了佔滿你這座瀑瀉古岳,可是一夜未眠啊

哈…

愚:你看來很冷靜,不過這種欺人的把戲,可是騙不了我大愚。一頁書、三傳人還有遠浮天的那道金色光影,都已經不在了。不管你到底是誰,從今以後你的身分只有一個,那就是死人

臥:你錯了,該死的人不是我,因為臥雲不止只是一個臥雲

愚:一人三化?你是素還真

臥:只有三個嗎?你在看詳細

愚:來人啊,射!

愚:厲害,真的是厲害,但我不相信天下間真的有人能夠做到一人六化,素還真不能,你也不例外

臥:你何不將你滿山的人馬再調上來?如果你有意以身試法,臥雲也不會讓你失望

愚:(如果他真能一人六化,功力必定也因此分散了。)

愚:哈,臥雲,拿出你的絕招,大愚領教了


雖然大愚先生的實力有待商榷,也一直負責麻煩的工作。
但他毫無疑問地是組織中最擅長溝通,也是富有同志間革命情感的人。所以,當知道司馬劍秋中了苗逢春的計策而生死不明時,才會派人去攻擊他。而司馬劍秋說要退出時,反應也較其它人來得大。

與晏君臨討論狀況:風起雲湧Ⅱ-02

-打遠浮天後,在半路上遇到抓到司馬鵬的晏君臨

-決定一方調查司馬鵬與苗逢春的關係,一方去調查臥雲的狀況


愚:很久沒見面了,有一些事情,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晏:我也需要你的建議

愚:我派人往到萬花川谷,可是已經找不到青陽子,遠浮天也未留下任何線索。但金色人影到底是誰,始終是我們的隱憂

晏:嗯

愚:對付臥雲,就像踩死一隻蜈蚣,要踩碎所有關節,絕不能留下餘孽

晏:何不從看得到的目標下手?至於其它,只要他們不管世事,我們不用急於一時

愚:你我處境不同,在我看來,隱匿的敵人有如茫刺在背

晏:你所指的是白無垢

愚:然也,此人既是魔界第一智者,其能力不可小看

晏:天魔錄之人,人人自掃門前雪,白無垢打著天魔的名號又能起多大作用?除非…

愚:我明白妳的意思,對了,聽說司馬鵬被你所擒

晏:沒錯,我懷疑苗逢春與司馬鵬關係密切,如果加以善用,苗逢春會是個很好的資源

愚:哦,那就很有趣了,司馬一家自相殘殺,司馬劍秋一定死不瞑目

晏:你認為司馬劍秋真的死了嗎?

愚:這嘛……如果我是臥雲,一定預留一手,畢竟活人的作用大於死人

晏:我同意,當初是秦假仙與業途靈負責埋司馬劍秋

愚:那就留一下人,這件事由你處理,不過,對苗逢春,還是謹慎為妙

晏:這是當然,豈能重蹈覆轍

愚:嗯,臥雲重傷未癒,既然你有顧忌,那就由我出馬,順便試探臥雲有多少潛伏的兵力

晏:有勞你了,我先告辭,請


與牧劍子討論狀況:風起雲湧Ⅱ-08

-大愚前去找司馬劍秋被拒絕

-臥雲告訴牧劍子,司馬劍秋棄惡從善之事


牧:人已經失去蹤影了 愚:你一定要戒掉這種無聲無息的出現方式,雖然你以前,算了,白無垢與黑波陀的行蹤都在我的掌握之內,你應該很清楚我大愚的能力 牧:六月寒洞的壁文我已經看過,他的含義,必須找來當初寫上的人才能解釋 愚:不是魔界的文字,也不能以常理來解釋,我看這個黑波陀是瘋了,不過,我還是會找「他」來一看 牧:他一向只管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而且,他還算是一名正常的人 愚:哈哈哈,老朋友,你愈來愈幽默了,其實壁文與黑波陀對我們不重要,重要的是白無垢的動向。可是有一點,他可能有興趣,那就是黑波陀口中的佾雲 牧:佾雲?你認為他跟臥雲有關 愚:聽這個名字,至少也跟雲門有關 牧:天為眾至尊,他不會容忍在天之上,還有雲的存在,至少雲也不該風雨電之上 愚:原因你到是很明白,可是對其它三人來說,臥雲的存在,畢竟比佾雲更據有威脅性 牧:三人?你將司馬劍秋排除在外了 愚:是他將自己排除在外,我大愚隨時歡迎他回來,到是,原本屬於他的工作,現在又必須由我們四人分擔了 牧:所以由現在起,才是臥雲劫難真正的開始 愚:哈哈哈,說的也是說的也是,因為我們有四個人,而他很快就要變成孤單一人了


與牧劍子討論狀況:風起雲湧Ⅱ-11

-臥雲因為窮八極打傷葉小釵,而憤怒攻擊窮八極,後被打傷

-晏君臨帶臥雲前往拂水樓

-晏君臨在拂水樓公開宣佈將會在五日後揭穿素還真的真面目


愚:想不到臥雲真的會被帶往拂水樓,坦白說,雖然我們五人結識這麼久,但是「第」的能力,還是常常超過我的預料之外

牧:她一向說的到做的到,而且付出了,還要收回雙倍的代價。所以這次狂刀、劍君與臥雲會同時出現在她的左右,只不過是再次證明她的作風罷了

愚:哈…如今說來,要是組織當初就將印心洞給她去掌控,也是養劍樹現在就不會被砍倒了

牧:印心洞被毀是小事一件,可是棄顱潭與顱潭劍族,對我們來說,已經如同是芒刺在背

愚:你懷疑司馬劍秋的動作

不是懷疑是確定,因為司馬劍秋人已不在棄顱潭了

愚:你想怎樣做?

牧:下格殺令。怎樣,你還顧念朋友之情嗎?

愚:不是,我是顧慮他背後可能有的那股力量

牧:事情有遠近之分,現在你應該關心的是白無垢的動向

愚:先前我派去跟蹤他的人馬無一生還,而他今日又出現在拂水樓,我懷疑他與佾雲或是出沒在近日峰之下的那兩個人有關

牧:你有何發現?

愚:哈,我的發現可多了,白無垢所調查的那兩道人影,其中一人可能是我找尋已久的天魔,而佾雲又是雲門的人,而這一切又都與近日峰底下被封的邪神有關

牧:數十年前突然失蹤的邪神,你的消息從何而來?

愚:記得六月寒洞的痴癲者,黑波陀嗎?

牧:你還是將他抓來了?

愚:不是我,而是天

牧:他會願意動手,這倒是少見

愚:能讓他願意親自走一趟六月寒洞的原因,是因為佾雲這個名字

牧:佾雲,雲門的人?

愚:沒錯,他希望藉由黑波陀的意識,找到佾雲的下落

牧:所以你動用了魔界聖母的寶物

愚:哈,這你應該不會在意吧

牧:你看出什麼?

愚:既然你來了,何必問我呢?不如你親自前去一觀!


最後,咱們來看壓死大愚的稻草。

事實上,也算是讓天下第一人解體的主因,誰讓他們沒事送補品給邪神?(攤手)

當然大愚之所以會被天魔與許願仙粗殘地掛掉,原因就在於,當初他是先掛掉了魔界聖母,才想掛掉天魔。

做啥不能先答應天魔讓他安心上路再說?


集數:風起雲湧Ⅰ-17

事件:聖城被大愚人馬攻入,兩人被押至近日峰,準備處決


愚:天魔,不可含恨,只怪你們魔界猶如一盤散沙,才會落得今日的下場
天:成王敗寇,命運也,吾只想明白到底是誰,告知你們入聖城的方法
愚:很簡單,不是你們內部的人,就是你們的朋友
天:是嗎?哈哈哈,大愚,吾死前只望你放過聖母,以她一人之力,不可能威脅到你們的組織
聖:天魔,妾身寧死不屈
天:聖母
愚:很抱歉,天魔錄中所有的魁首,無人能獨存
(打死聖母)
天:聖母啊
聖:只要你一息尚在,魔界永存,妾身…雖死…猶榮
天:聖母
愚:來人,行刑
天:哈哈哈,是天負吾,是天負吾啊…(跳崖,掛在鬼角上)

於是,咱們來幫大愚先生做個總結吧。
大愚先生雖然有一張令人厭惡的政客嘴臉,喜歡誇大捏造事情讓事局變得混亂,但對內部的自己人卻是相當地友善,又重感情。與司馬劍秋感情深厚,在身分暴露之前與他配合無間,在司馬劍秋意圖叛出之後,也沒像牧劍子想要當斷即斷。在這段日子中,也沒有去犧牲到自己親近的人……雖然他好像也不像司馬劍秋有小孩,牧劍子有族人,晏君臨有徒弟,半花容有兄弟……。
可能本身人緣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