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觀戲有感:汗青編--鐘靈神嶽年代

汗青編--鐘靈神嶽


相對於他的同事們,其實,鐘靈神嶽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都是因為廉清君後期那個與他一模一樣的光罩造成的,讓人根本分辨不出來誰是誰。(攤手)
所以只好從他正式露臉時開始算起。


成員:

主事:鐘靈神嶽

汗青編主事,外型爾雅俊秀、談吐不俗,有著汗青編內少見的正義感。為重振組織聲譽,與素還真達成協議對付當時的陰謀家聖法,並暗中調查梅花島三本真經背後秘密,不幸遭太輔夢中人所殺。
以上的是官網的說法。
但從劇中來說,他大多時間都是聽令行事。
像是他會見素還真,會去打聖法,應該都是受到寒雨夢中人的指示。
若說他有什麼出格的,就是因為被九千宵打,而想要調查她背後的秘密而破解了夢中人的陣法將人救走。


部屬:約禮君、博文子、弘道生

這三人之中,只有約禮君的出場較早,在一開始奉令去請莫召奴來到汗青編聊聊。
就這個因素,咱覺得一開始下令要將『四飛天』這些難纏的傢伙們丟給莫召奴處理的傢伙便是鐘靈神嶽。
咱們來看一下當初的狀況:

事件:刑老死後,汗青編內部討論會(都是光罩,咱也認不出誰是誰)

素還真現在最直接的外援,只剩一名莫召奴,實力應該是很薄弱,而葉小釵、狂刀這些人又很難為我們所用
當初刑老的計策不差,可惜只欠臨門一足,如果我們再故計重施,恐怕素還真會起疑。而素還真與傲笑紅塵的約定在先,要讓他進入武林是不可能
汗青編既無後顧之憂,不如正面跟四飛天宣戰,汗青編多年來所爭取的聲譽,豈能因為廉清君被殺就放棄?
不錯,而且素還真退隱,正好讓他得到隔山觀虎鬥的優勢
整個事件最大的敗點,就是大汗帝國殺了刑老,斷了我們運用資源的工具,若有素還真的黨羽聯合對付四飛天,既可增強實力,又可減低我們的損失,可惜良機已失
還有一個機會
哦,什麼機會?
將全部的壓力與責任都推給莫召奴若是莫召奴本身有難,素還真絕不會袖手旁觀。而莫召奴本身與大汗本身就有很多的過節,這就是我們的有利之點,要製造他自們的衝突比較容易
但是以莫召奴個人的力量如何與四飛天抗衡?
我們可以表態支援他,讓他與大汗為敵,但是我們必需有派人犧牲的決悟,讓局勢很自然的演變成一面倒,製造莫召奴的危機,逼素還真重出武林
素還真再出武林,等於是加強了莫召奴那方的實力,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素還真重出武林對我們當然有好處。第一.以我們的力量聯合素還真的智慧,應該有能力打敗四飛天。第二.素還真再出武林將面對傲笑紅塵的威脅,這是我想看到的。我們只要將傲笑紅塵殺素還真的時間拖後,眼前之事就是讓莫召奴遇上危險,命在旦夕。只要素還真踏出不夜天,好戲就上演了
好,那就依此計行事吧

因為大汗的人原本就想要砍死莫召奴,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汗青編的人做的,還是大汗的人做的,反正莫召奴被人攻擊之時。汗青編的小兵就衝了出來,而約禮君則將莫召奴帶走。

事件:約禮君與莫召奴的對話

莫:你要帶我去哪裡?
約:到汗青編,見我們的主事。為什麼停住腳步?
莫:哼,汗青編,我絕對不會去
約:為什麼
莫:汗青編的行事作法,與我道不同不相為謀
約:是你們提出要與汗青編合作,我們表現得很誠意,現在大敵當前,你卻不肯放棄對我們的成見,那我們要怎麼合作下去?方才要殺你的人是大汗的高手,你也應該知道,這表示大汗帝國已經有行動,現在素還真已經退隱,如果你認為你一個人可以對抗強敵,不需要汗青編的幫助,那也無所謂,我們不會強人所難
莫:你們出手相助,我很感謝。但是汗青編有什麼計劃,我想事先了解
約:我的層份太低,無法確知主事的計劃。我了解你對我們仍有防範,但無法互信,就無法合作。我希望不要因為你個人的因素,而導致中原的不利,讓東灜或是大汗取得優勢
莫:好吧

事件:約禮君帶莫召奴前去見汗青編主事

主:莫召奴,貴客貴客
莫:不必虛禮作態,有什麼話直說吧
主:在說出我的想法之前,我希望你了解一些事實,是你們主動向我們求援,汗青編也給了你們很大的優待,除了放過無情絲之外,我們的主事之一,也在大汗帝國的四飛天手中。除此之外,你應該知道前去救你之人,無一生還
莫:你說這些,有什麼用意?
主:只是要你了解我們不是在利用你們那邊的力量,而是表現出汗青編的心意,希望你們也能為大局著想
莫:你為什麼派人救我
主:第一.你是盟友,第二.你有如此價值。值得犧牲手下來救你
莫:你已經知道大汗實力不差,還願意與我們合作嗎?
主:當然,為了中原的主權,中原人應該團結,赫沙等,根本不足為慮,四飛天才是大汗的支柱,大汗有此實力,卻是我們失算
莫:沒想到他們的實力,連汗青編也引以為懼,事情演變至此,我們是非合作不可了
主:你能有這種想法,很好,王者之路上的劍招,我們曾經依據舞造論的記憶,取得十一招劍法的劍譜,並讓十一人鍛鍊,在他們之中已有三人練成了,會是很好的工具
莫:你有什麼計劃?
主:就以你身上的斷離刃,作為誘餌,約戰大汗的高手。我再以這三人支援你,並且,我希望你能說服素還真的朋友出來共襄盛舉,抵禦四飛天
莫:你所說的三人,實力如何我還不知道,不如先讓你培養的人出面吧
主:嗯?你們還是不願意貢獻出你們的力量
莫:不是不願意,是無法,我雖認識素還真,卻對素還真的朋友不熟,也許你們訓練的劍客,就足以對付四飛天,不見得要以葉小釵、狂刀等。並且我願意以自己為餌,引出大汗的高手,怎能說沒貢獻力量?
主:嗯,好吧,三天之後,在正義坡見面
莫:我會赴約,請

基於上述,咱誠心覺得這位主事就是鐘靈神嶽,但官網上對這事隻字未提,還說人家具有強烈的正義感,這實在是讓咱感到認知有些失調。
啊,不然你說,這位借刀殺人的主事兄是哪位?

嗯……,扯遠了,回來。
這三位在霹靂雷霆中的貢獻就是去探聖法的功夫,但是,咱說啊,每死一次只能多探一招的方法,效率實在是不夠高。要是人家像素還真一樣會上千上百招的話,這是要死到哪一年才能探到全部的招式?

事蹟:

◎與素還真達成協議,並將之前汗青編所做的事都推給前人所為

鐘:素還真,你要將武林風波捲入汗青編嗎?
素:素某不敢將武林風波捲入汗青編,實在是時勢所需,特來求助貴方
鐘:汗青編一向保客觀超然的立場,不願因涉入凡人俗事,而失去神聖的使命
素:君子所言,保持客觀,超然的立場,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是劣者認為汗青編不參與世事,卻審判人盼因是非,這豈非本末倒置的作法?
鐘:汗青編依據世人一生的所做所為,在他死後做一個總結,凡是合乎忠孝節義之精神者,即可將他的骨灰迎入汗青編,永遠聖靈福祚,這對人世具教育有成,潛移默化的正面意義。汗青編對鼓舞人心之貢獻,不可謂不大
素:貴方在人死之後,收回骨灰入列汗青編,只能算是安慰人心的象徵意義,對於一個失去生命的人,縱然是秉心至忠至孝大節大義,也無法再有貢獻的時光,這是一種無法挽救的遺憾,為何貴方不將這種名列汗青編的象徵意義,化為實際的行動?在他們有生之年,就為正義支援,讓他們能夠將貴方所揭櫫的忠孝節義,完全善用於人間,讓他們更發揮生命的光華,而非死後博得一個崇隆殊名?雖然有人認為,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但素某更認為,這些忠厚義士,在乎的是他們能為社會大眾付出多少,而非死後留名汗青這件事
鐘:一個人的所做所為,有可能隨著周遭的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如果汗青編在中途插手干預或相助,這是擅改他人心志,影響他人的成果,這樣就有可能扭曲了他原本純真的初心,如此汗青編就不能在他死後論斷他的功過,此非汗青編所願為也
素:素某堅信若能將死後的名位,化為實際助力,將小愛化為大愛,積極協助正義人士,造福人群,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鐘:這是你素還真長期浸身武林的做法
素:素某不揣愚弱, 為的就是武林和平蒼生和平的事,今日之來,也是相同的目的
鐘:求助汗青編,插手武林事
素:當初貴方曾經答應與我等合作,共誅四飛天,但是為無實際蹟效
鐘:你等口頭之說,並無確實可供執行之計劃,怎有可能產生效果,不能怪罪吾方
素:現在四飛天只剩聖法,此人確實是一個禍源,凡我正義之屬,都應該設法剷除才對
鐘:聖法是佛門中人,理應由佛界之人除之,汗青編插手此事,豈非管到了他人門戶內事?
素:聖法雖稱佛門中人,但一向行走武林,凡我眾人,不必拘泥門戶之見,合力制裁此一惡徒,這也是正義之舉啊
鐘:非是汗青編不為正義之事,而是當初我方內部管理出了瑕疪,有些較為激進的分子與耶摩天發生衝突,今若再因為聖法而得罪佛門中人實非吾願,當初之事,吾等自我檢討,決定閉關潛修,彌補疏失,但誠如你所提,佛門清聖之地也有敗類,可見一個組織難免有不周之處,汗青編也是同樣,這些肇事者,其實他們的用意,也是在於發揚我汗青編之崇隆清名,只可惜,他們的行事比較偏激躁進,以致造成世人對汗青編的誤解
素:既然貴方有意化解世人對汗青編的誤解,那何不敞開大門,積極協助正義的一方?以實際的行動,表現汗青編之泱泱大度。現在九宮譜九本真經已經成為武林爭議之 焦點,尤其身居佛門要員的蘅佛子,運籌已久,必慾得之,還有魔界也意圖染指,素某擔心九本真經將成為禍亂武林的最大禍源,因此希望貴方能夠協助查清,並防止亂事的發生
鐘:九本真經吾方早有聽聞,素賢人竟是這般杞人憂天,到是始料未及
素:另有一事,想必你也知情,就是天魔被禁血肉長城之事
鐘:魔界之事,素賢人也有涉足,真是忙碌啊
素:君子說笑了,汗青編收納忠孝節義之死者,不分教派不論出身,只要在世作為符合汗青編的標準,貴方皆可接納。天魔雖是出身魔界,但他有使魔界安定,造福眾生靈的理念,甚至為了這個理念付出很多心力,與正道溝通協調,最後又為了不願損傷生靈而束手就擒,被禁血肉長城。天魔的理念與行事,比起一般自稱是正義之士的名人,有過之而無不及也,也許他日後也可能入列汗青之輩。君子既然執掌汗青編就應該在此 時協助營救天魔,讓魔界早日安定局面,是正邪兩道之福,君子何樂而不為?
鐘:營救天魔,你素還真不也做了
素:是,素某與一頁書前輩進攻血肉長城兩次功敗垂成,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尋找一位名為魯九的人,據說可破血肉長城,但魯九此人完全沒有留下任何訊息,尋他不易,因此素某才求助貴方協助此事
鐘:我方可以答應你所提參與正義之事,不過,吾方會以比較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
素:只要貴方答應協助,素某已非常感激,也希望很快就可以得到好消息
鐘:他日武林平靖,汗青編將恢復清聖之作風,當然,你素還真死後,歡迎來到汗青編
素:唉,素某滿身罪惡,不足列為汗青矣,素某告辭了
鐘:好一個素還真

◎派人攻擊聖法

◎拒絕素還真要求暫緩殺聖法的要求

鐘:素還真,你要求汗青編協助之事,汗青編已全力進行
素:有勞汗青編了,素某今日正是為此事而來
鐘:哦,你專程前來,想必事情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交出藍圖)
鐘:莫非這是血肉長城的機關藍圖
素:正是
鐘:武林傳言,藍圖已為魑魔所奪,難道是傳言有誤
素:傳言屬實,此乃素還所繪之複製圖,希望汗青編能助吾研究出破城之法
鐘:當然,此既是汗青編應諾之事,吾等自當盡力而為
素:近來魑魔動作頻頻,諒想汗青編已有所聞,攻城之事,實是刻不容緩
鐘:聽你話意,是要吾等先按下他事,以破城為先
素:素某正是此意
鐘:九本真經之事,頭緒紛繁,一時難以調查,緩辦無妨,但聖法之事,汗青編已經進行了刨根計劃,不可能中途停止
素:昔日四飛天確實是武林的禍源,但如今四飛天僅剩聖法一人,力量有限,他所造成的威脅並無九本真經和魑魔之大。況且聖法只是聽令行事,他背後的蘅佛子才是真正的禍首,而且欲揭穿蘅佛子的罪行,唯有藉助聖法,因此素某認為,目前還是先留下聖法對大局有利
鐘:當初要求汗青編對付聖法的是你,如今要汗青編放過聖法的人也是你,素還真,吾不明白你的用意為何
素:素某只是權衡輕重,並無放縱聖法之意
鐘:聖法殺死汗青編數名門下的冤仇,豈能如此簡單化消,事情演變至今,汗青編與聖法的恩怨已難私了了
素:不管如何,素某希望汗青編能夠放下私仇以公事為重
鐘:這是兩回事,不過汗青編一向公私分明,處事自會斟酌,素還真你請回吧,今日之會到此結束
素:唉,既然如此,素某不再多言,告辭了


◎被九千宵攻擊,奉寒雨夢中人之令調查她的來歷

◎發信給聖法,告訴他寒雨夢中人的行動

◎趁亂救走被囚禁九千宵,讓刀魔上門要人時夢中人交不出人

◎東窗事發,被寒雨夢中人所殺

咱們來看一下他的最終吧。

鐘:夢中人,你為何要殺吾?
夢:你由不夜天帶走九千宵,眼裡還有我的存在嗎?
鐘:不是,你誤會了,我帶走九千宵只是一時心急,絕對無以下犯上的意思
夢:是嗎
鐘:是,是,屬下在參天圓被此女攻擊得莫名其妙,你又發書要我徹查其身分,於公於私,屬下都希望這件事情盡快水落石出
夢:那你調查的結果呢?
鐘:(我若漏洩口風,夢中人一定會殺我滅口)九千宵不願回答任何問題,屬下至今…毫無頭緒
夢:罷了,將九千宵交我,我親自審問。此外,上次交給你的三本真經也一併還吾
鐘:真經在此,但九千宵(我將人交他,豈不是放棄自己的保命符)
夢:嗯
鐘:她,她不在汗青編,我帶你去找他(反手打了夢中人一掌)走
夢:鐘靈神嶽,枉費我給你生存的機會,雪府櫻藏
鐘:啊
夢:九千宵在哪裡?
鐘:哈,你自己慢慢找尋,我會在地…獄迎接你,太輔
夢:人只要沒死,一定會來找我

看得出來,上下關係並不太好。(攤手)

正式出面的事情有這些,但若加上之前的問號期嘛……

◎與東灜武士們私下密謀
◎要廉清君去大汗自殺
◎設計剷除素還真與他的朋友們

大概還要加上這些。

此時期特色:很多事要透過夢中人才能執行,到處都是飛信

行事目標:改善眾人對汗青編的印象

手段風格:低調

領導風格:教育性質,會提點屬下武學

人生敗筆:入錯行

死因:為調查梅花島血案而被上司掛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