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觀戲簡筆:文詔事件

文詔事件


這是一個,
發生在創世狂人→霹靂雷霆年代,讓人很無言的事件……。
咱誠心地覺得劇情有變動,所以看起來有些卡卡的。




1.文詔是指什麼東西?內容為何呢?

文詔,象徵著權力與地位。
具體內容為:
「持刀之心,將使泣龍覺醒而憂國,海上浮現的淚痕,突破了金色的浪濤,汝,將掌握天下。」

2.為啥東灜的文詔會跑到中原來呢?

答:被莫召奴偷來的

3.為啥莫召奴要偷文詔?

答:因為他覺得這篇文詔會成為野心家的工具引起國家級的戰火,造成國家的混亂

4.文詔藏在哪裡?

答:泣龍怨→無名→一塊布

5.東灜方派誰來取回文詔?

答:素還真、君夫人、五名武士(赤鬼、夜衛、金次、靛魂、蒼涯)

6.為啥這件事情會跟素還真有關?

答:因為他之前為了調查黑榜之事,而加入了君夫人的陣營,後來被君夫人綁架回國。

7.那他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是?

答:啊,就送回去啊。

其實素還真本來是打算將東西送回的,但是,因為莫召奴強力反對而做罷。為啥會有這種見解不同的狀況呢?其實是很好理解的。
因為立場不同。
素:中原
莫:東灜

所以對於素還真而言,這根本就是個讓人會有攻擊中原理由的東西。
只要不還回去,東灜的攻勢就不會斷。而且還是個別人打你,喊疼也無理的情況。

嗯,若是因為我阻止此事而狼煙平息,那是我素還真的成功。可是,如果因為我的阻止,而狼煙四起,那就是我的罪責了。是我判斷有誤,素還真豈不是成了民族罪人。扣留泣龍怨,是給東灜一個很好的入侵的理由,無論如何,理虧都是吾方啊……

左思右想,素大賢人又跑去找莫大少聊聊。

素:莫召奴,這回我前來找你,是要與你商討一個問題
莫:泣龍怨嗎?關於泣龍怨你還有什麼不了解嗎?
素:我考慮再三,無法肯定一件事,那就是不將泣龍怨交還東灜,真的能阻止戰爭嗎?
莫:哈哈哈,原來是這個問題,你不應該問我
素:此言何意?
莫:我要反問你,人生最大的哀慟是什麼?
素:這…
莫:對吾而言。人生最大的哀慟是被信任的人出賣,你今天的問題,令我有被出賣的感覺
素:素某不解啊
莫:泣龍怨的秘密,如果我不說,就算你花了三年五載,也無法查出個頭緒。這三五年之中,足以發生很多事件,就連你素還真是否還活在世上也未必可知,我將泣龍怨的秘密告知你,讓你節省一段寶貴的時間,安排自己的退路,做好安全的措施,結果你不但不在這方面加強,反而問我是不是應該將泣龍怨交還東灜,這表示你對我以前的話,根本是完全拋在腦後了。東灜到底是派了什麼人來與你交涉,為什麼幾句話,就動搖了你的決心
素:東灜派出來的人是君夫人
莫:原來如此,聽說君夫人是一名能讓天下的男性神魂顛倒的尤物,我不相信素還真會在美色之下失去判斷力
素:這不是容貌的問題,而是素某再三考慮,感到仍有不妥,所以才來與你商量對策
莫:有何不妥?
素:若是我方扣留泣龍怨,是我方理虧,東灜會善罷干休嗎?
莫:我已經講過了,如果將刀交還將會掀起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如果不交還,將只是針對個人的戰爭,戰事必定會發生,但是規模以及層面不同而已
素:將刀歸還,戰事難免,是因為這隻刀是兵權的象徵。如果將刀送給愛好和平,才德雙全之人,局面會有所改變嗎?
莫:談何容易,由什麼人將泣龍怨,親自交給你所謂的有德之人。又有誰才是有德之人,素還真,既然你應付不了,就將一切推到我的身上吧,此事讓我一人扛
素:啊,素某絕無此意,我不是逃避責任,只是想找一個最完美的解決方式
莫:希望你能找到你所講的完美的方式,有必要的話,我不惜玉石俱焚
素:你千萬不可衝動,萬一毀掉無名,或是刀上的金龍,必定會與創世者發生衝突,到時候是我方自亂陣腳,讓對手稱心如意
莫:金龍既毀,誰能稱心?當一個人失去退路之時,作法必定會趨向極端
素:唉,今天我只是前來與你商量,並不是決定作法,素某承諾,今後要將刀交給何人,一定都會先徵求你的同意
莫:很好,記住你所講的話,以後我不會再聽你任何解釋

在看完這段,
咱只覺得莫大少對素某人好兇啊→   →
是說,咱覺得這段的邏輯也很奇怪。

莫大少若真心不想讓文詔回到東灜手中,就把東西藏好就行了。
他既然可以將金龍移來移去,當初根本沒有必要留在無名身上。
放在布裡頭,別人也無法尋線找到。
而就算泣龍怨裡頭沒有金龍,好歹也是國寶之一,就這麼送給朋友,似乎也不太合理。

既然你要放在無名裡頭,又將它這般展示出來,後來還被武林中的知名人士取走,就該知道有機會會被人家盯上。
素還真要幫人找刀,咱相信,他對這把刀也不會是一無所知,對方至少會給他最低程度的資訊,不然要怎麼找?
在這種情況,特別是創世者與素還真交情不錯下,他發覺這把無名可能就是他要找的刀,應該也不需要太久的時間。
莫大少的說法不太成立。

但你刻意給素還真訊息,又以人情威逼他不可將東西交出去,這不是將全責壓在素還真身上嗎?後來又對人家發脾氣這種強勢行為,真心覺得不是很恰當。
而大少所謂的對個人或是國對國的戰爭其實是這樣子的。
不交還:
鬼祭將軍→素還真
交還:
東灜內鬥
當然,最後可能會整合為一個大國來攻打中原

因為那陣子素還真真得很忙,可說是內外交迫,後來就中毒了。
看到快死的素還真,莫大少心有愧疚,就對此事軟了下來。

龍:事情如何了,結果安怎
莫:素還真有救了
鳳:我佛慈悲
龍:既然有救,那我就可以講出我心中的一句話了
莫:哦,莫非聖僧你對我的做法有意見
龍:不瞞你說,確實有一點小小的意見
莫:請說,我從善如流
龍:當初你說對付汗青編那方面,素還真若動你就靜,素還真若靜你就動,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是我越想越不對,因為你們一動一靜,讓汗青編有能力將你們個個擊破,為什麼不一同行動,讓汗青編左右不能相顧呢?
莫:當初我這麼講,確實有私心在
龍:哦,為什麼?你不相信素還真
莫:素還真是一名隨時會改變主意的人,我實在無法相信他的承諾。他答應我不會將無名刀交給東灜,但是我想,萬一局面出了變化,他會重新考慮對我的承諾,後來這種情形果然發生了,雖然在我強烈反彈之下,素還真對我做出妥協,但是我還是不敢全心相信他的話
龍:難道你是故意讓他單獨面對汗青編,讓他身陷危機,無時間處理無名寶力之事
莫:我並沒這麼狠毒,必要之時,我還是會助素還真一陣。我的前提只是讓素還真沒時間想太多,反而做出錯誤的決定,無名絕對不能落入東灜的手中,素還真太過謹慎,有時反而會壞事
龍:你的用意很好,但你也看到了,汗青編出手不留餘地,素還真這次受這麼大的傷口,你獨木難支啊
莫:沒錯,所以我才痛定思痛,改變作法。我已經了解,素還真若是無命,我將更加危險。我與素還真是唇亡齒寒的關係,所以我才千方百計救他,今後將全力幫助素還真
龍:你承認錯誤就是不再犯錯誤,那你下一步要怎麼走?
莫:我要請二位聖僧幫我一個忙
鳳:施主請說
莫:向創世者借回無名寶刀
龍:啥?
莫:此刀才借給素還真一次,這次若再借可能不太容易,但一定要成功。因為東灜一定會無所不用其極,向創世者奪取
龍:你要拿來保管就是
莫:我還是會還創世者

不過,莫大少態度軟化之後,就換素大賢人態度強硬了

龍:素還真啊,我們做個最壞的打算,若是莫召奴與君夫人談好,將重要的東西交給東灜,你有什麼看法?
素:我無法接受。為了保護文詔,很多人付出心力,不提我素還真本人,創世者也講過,他會用生命保護這隻刀。若是莫召奴最後竟將文詔雙手奉交東灜,眾人付出的心血算什麼?

不過,後來素還真還是讓文詔回到東灜。

8.莫召奴對文詔的態度是?

莫大少一開始就認定文詔不應送回東灜,
所以他對素還真的態度很強硬。
不過在與素還真多方磨合之後,變成,好吧,要送回去可以,但是,要送到我可以接受的人手中。

莫:將文詔交你,可以。但是妳不能將它交給妳現在的主人,鬼祭將軍
君:你認為誰有資格擁有?
莫:良峰少將貞義
君:良峰貞義
莫:沒錯,他是一名有德之人,也是五代天皇器重的英才,如今的大和一片混亂,君不君,臣不臣,只有良峰少將如同往日,尊敬皇室。這種忠臣,才有可能造福百姓
君:他是我們對立的派系,若是他得到最後的勝利,我們都要死無葬身之地。你忍心讓我落到如此下場嗎?
莫: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妳讓下手將文詔送回東灜,而妳留在中原,與我生活在一起
君:這是不可能
莫:為什麼,難道你不願意與我在一起嗎?
君:我恨不得與你朝夕為伴
莫:那就不要再離開我
君:我對將軍的忠貞之情,絕不可斷
莫:妳必需做個選擇
君:要我選擇,我還是會回東灜
莫:唉…
君:你對文詔的看文,我會詳細考慮,等我有了決定會再來見你
莫:好吧,我送你出去

基於這段,
讓咱覺得後來的設定……
阿編,你們給我去翻翻前頭的設定啊!!!
若莫大少與人家關係這麼明顯,當初直接將文詔給人就好了,何必繞了這麼大一圈啊!!!

咳,沒事。

9.沒拿到文詔的君夫人,下場如何?

答:被鬼祭將軍的手下殺傷,最後傷重致死於莫召奴的懷裡

10.文拿到文詔的鬼祭將軍又派了什麼人取文詔呢?他們又是怎麼取文詔的?

答:東灜五武士,與素還真約戰影中林。

赤:由我們五人對上你們五人,輸了我們就走,贏了你就把東西交出來,如果你不希望戰火擴充為國家之間的戰爭,那就答應這個挑戰
素:這…事關重大,我無法現在做決定
赤:不必再用拖延戰術了,我們已經對你很讓步。你現在只要答應比鬥,人選我可以給你時間去找,只要明確給我一個表示
舞:賢弟,現在不容許你不答應,若是不答應,他還以為我們怕他
素:好吧,我答應你們
赤:一個月之後,將人帶到此地,泣龍怨也拿來,勝者取之

基本上,這種約定就是。
打到贏為止的那種。
因為就算這批人士輸了,鬼祭還是會派其它的人來,五人拿不到就大軍出沒。反正他們只說自己輸了就離開,沒說鬼祭將軍會放棄文詔之事。

11.影中林之戰,由誰出戰?又為什麼要挑這些人?

素: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對這五人的實力完全不了解啊
舞:所以你也要找五個他們不了解的人,以前成名的俠士絕對不能出席,我想他們敢說出這種比鬥,一定是因為他們事先對中原名人做了調查

基於上述對話,
他們並沒有找些知名人士出戰。
只是咱們的秋水先生,似乎也低估了自己的知名度,沒料到自己的王者之路早早被人探知。
雖然告訴武士們王者之路上的招示破綻的,應該是徹底研究過它的汗青編。

咱們來看一下,一開始的討論過程:

素:四弟,在你們回來之前,我與大哥已經去過心築情巢找你了,我們也有見到君夫人之墓。我們擔心你會去為君夫人報仇,所以到影中林找你。誰知竟在影中林遇上五名東灜武士。他們乃是為文詔而來,並且向我們中原提出挑戰,由我們推出五人跟他們五人單打獨鬥,他們若勝利,我們就必需交出文詔,因此這場決鬥關係重大。幫助公主復位,至少要花三、五個月的時間,但是此戰卻是迫在眉睫,在決鬥之前,我們還必須有時間挑選人手
莫:三哥說的沒錯,這場決鬥是當務之急。幫助公主之事,只有暫且按下了
瑤:哼,好啦,算你們有理由
莫:那我們打算派誰出戰?
素:這五人必需是出道不久的高手,又具有國家民族的觀念者
瑤:由本公主出馬,保證殺得這些東灜小賊落荒而逃
素:這…
瑤:莫召奴你說,本公主是不是有這分能力
(莫…沉默)
舞:小姑娘,你是不是有能力加入這場決鬥,讓老夫來考驗你吧
瑤:可以,請
(略)
素:這場戰鬥,我是一定要出面
莫:那我也
素:四弟,你出面並不妥當,因為東灜對你已經太過了解了。而且葉小釵眾人也不能出面,因為東灜方面應怕早已將他們的實力摸得一清二楚了,不能讓他們冒險
舞:公主武功很好,不過,只能短期間作戰,無法長久決鬥
(略)
素:滋事體大,讓吾慎重考慮吧
雲:素還真,算我一份
素:雲廬劍僧,你不能出面
雲:為什麼,你認為我能力不足嗎
素:並非如此,只是…
雲:好吧,你詳細考慮,我在嵩山等你的答覆,如果五天之內你沒來找我,表示你不需要我加入,請
舞:為什麼不讓雲廬劍僧加入呢?他是王者之路的第二高手,如果你認為王者之路的人能力不夠,那我也沒資格參加
素:並不是這樣,這場決鬥當然少不了大哥你,只是我考慮請出斬海出戰,有他出面,我們才能穩操勝算。因此不能讓雲廬劍僧加入
舞:請斬海,這…妥當嗎?
素:事關中原的安危,正道魔界,皆無差別了,我們要找的不只是高手,而是高手中的高手
莫:大哥,三哥,此事因我而起,我不能不管,就算喪身此役,我也必須加入
素:好吧,既然你如此堅持。現在有我、大哥、四弟、斬海,現在已經有四人了。公主列入考慮
莫:對了,我心中有一個適當的人選,但是不知她是不是肯出面
素:哦,那這個人選,就由你去負責找尋。我找斬海去,大哥你留在此地聯絡眾人

不過,因為斬海覺得對方沒派第一高手,所以不值得他出手。便派了萬鈞勢出場。
而原本列為後補的赫瑤,則是看到十念僧的遺書,而趕回大汗,差點被公開處刑。若不是素還真即時趕到就小命不保。

又因為這場戰事之中,並沒有請些知名人士,所以汗青編的人.魏公賢又來五四三。

魏:我不與你做無意義的爭執,咦?怎麼不見創世者、傲笑紅塵等絕世高手,是素還真不相信他們,還是覺得這些人累贅
莫:哼,我們何必與你做無意義的討論
舞:創世者、傲笑紅塵的事情 我們自有決定,不勞你費心
魏:你們緊張什麼,武林皆知素還真與傲笑紅塵間有些心節,若是因為你們的私心而將他排除在外,使得事情失敗,等於是輸掉中原的未來。唉,因私害公,以此為甚
莫:我們會去跟傲笑紅塵解釋
魏:免了免了,讓我盡點心力,我會先去知會創世者、傲笑紅塵,讓他們心內有所準備。一方面不用佔用你們練武的時間,一方面也別等戰敗再解釋,為時已晚,哈哈

這些話讓無情絲聽得很不舒服,就將他給掛掉了。
於是汗青編就來興師問罪。不過,這些與這題沒啥關係,咱們就跳掉吧。

12.戰鬥規矩如何?

武士:
1.五戰三勝,勝方擁有此詔
2.如果有一方連敗三場,表示實力差太多,就不必再作無謂的爭鬥
3.敗者馬上離開影中林,不夠資格留在此地

素:
敗方的戰勝者,在戰後有權對上勝方所有的人,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13.戰果如何?又為何是這樣的狀況?

答:四敗一勝,後來素還真四打一輸了。東灜方取得文詔。

這段武戲還不錯,值得一看。(創世狂人-39)

第一場:舞造論VS赤鬼

因為招式被人破解,舞造論陷入慌亂,被素還真喊停。
但傷心的舞造論,不知道是不是有汗青編在旁邊搗蛋,然後就精神衰弱地去投湖了。

第二場:無情絲VS夜衛

絲線攻勢被斬斷。

無:我還能再戰
莫:你已經敗了
素:沒錯,無情絲,不可逞強,無謂的犧牲並無意義
莫:你先去找大哥,一同回去秋水宴
為什麼要我去找舞造論?
莫:大哥現在一定很痛苦,我們擔心他受到刺激遭受意外,無情絲,找他的責任就交給你了
無:唉,好吧
莫:記得,你與大哥都要回到秋水宴,我有重要的話要對你們說明
無:什麼話
莫:到時你自然明白,去吧
素:莫召奴,你的緩兵之計用得好
莫:我只是擔心無情絲會想不開。第三戰讓我來吧
素:已經連敗兩場,第三戰是關鍵,這個責任讓我來擔

第三戰:素還真VS蒼涯

只見素還真左閃右閃,閃得蒼涯非常不爽,有本事你就不要亂動。
大賢人雙手一攤,好吧,那我再閃就算我輸了。
就使用之前蒼涯用過的招式,將人打敗

蒼:你…你為何會我急川流的刀法?
素:方才目睹閣下使用,素某現學現賣,不知學得有像嗎?
蒼:你!
素:再接天河怒流
蒼:這…你最後使用,不是天河怒流
素:劣者只不過配合旋空斬運用而已,一名習武者,必須將招式靈活運用,不能一成不變,如此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怎樣,還要繼續戰下去嗎?

真是皮死了。XD

第四戰:萬鈞勢VS金次

敗就敗了,沒啥好說的

第五戰:莫召奴VS靛魂

……
這段沒有片源,咱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ORZ

敗部復活戰:素還真VS金次、靛魂、赤鬼、夜衛
四打一的團體賽。

素:想打敗我素還真,四對一,你們毫無勝算
赤:喔
素:看來東灜的調查還是不夠徹底,我也不怕開剖給你們聽。四對一,你們只有一次機會,而武林盛傳吾素還真最會保留實力,不怕我出乎你們的意料,使你們功虧一簣?若是你們連番上場,我必須連鬥四場,元力耗損甚大,而你們也能在戰友上陣之時,藉機觀察我的弱點死角,研究我的功夫破綻,也許能在最後一場將我打敗。可惜你們卻不知把握機會,這場戰鬥的結果可想而知啊
赤:哼,素還真,任你舌如刀劍,也改變不了四對一的戰鬥

14.憑這幾人之力,真的打不贏對方?

理論上打得贏。
因為素還真與莫召奴都沒施全力。
但剩下三位是真心認真打……。
所以要贏也是贏在敗部復活戰。

15.這場比試的責任歸屬?

為了一場,本來預計要輸的比試而負責→    →

莫:素還真
素:不必多言,你是聰明人
莫:但是我有話要說,所有罪名,讓我一個人來擔
素:你講什麼?
莫:這件事因我而起,我是始作俑者,沒有必要大家一起承擔罪責。今日之事,一定會有人趁機大作文章,說你沒盡力,沒人看見你力戰四名高手,沒人看見你四處訪尋有用之人,沒有人看到你一身的戰痕累累,只知道你敗了,你做再多的解釋也是枉然,不如用最簡單的方式轉移焦點,就說是我中途變節,將文詔送給東灜,五場只戰了兩場,你素還真並未失敗,不必承擔過錯
素:你說的沒錯,不該是五人承擔罪責,一人就夠了。但是這個人不是你,是我
莫:為什麼是你,你出的力量已經太多
素:是我的決定錯誤,才造成這樣的慘敗,如果素某尚有良知,就應該為我的錯誤決定付出代價
莫:但是
素:不必講了,江湖風浪我經歷不少,這次素某尚能面對,既然一開始是我來決定出戰,也就由我來收場。莫召奴,你去找舞造論,好好安慰他吧
莫:那你要前去何方?
素:我要前往正義坡,接受眾人的指責,面對現實
莫:我不能讓你一個人承擔這麼大的責任
素:你也有重要的事情要做,你的朋友無情絲,將要面臨汗青編的危機,你應該設法救她,珍重了
(素還真離開)
莫:為什麼,為什麼總是沒人能了解偉者的用心。難道就是為國為民,所應得的苦難嗎?唉

16.一般路人對這事的看法?

其實咱覺得,干這些人啥事啊?
不就是一群看戲的咩?
重點是,他們真的知道這些人在做什麼嗎?

不管,反正這種無聊民眾,到哪裡都很多。
也因為無聊民眾太多,所以傲笑伯出來說說話。

傲:但是素還真罪不至死,你們不可藉故逼他,今日之事,就讓素還真自己向大眾做交待,素還真你講吧,你如何負責
素:素某只有一句話,吾絕無私心,要如何處置,劣者願意以前輩之意為主,若是前輩要吾自盡,劣者也願意服從
路:對對對,傲笑紅塵你最公正,你來講
傲:素還真,我相信你並無私心,但你識人的能力,決斷的智慧如果不夠,就不該再做超過你能力之事,何不退隱江湖,獨善其身
路:退隱?不行啦,這樣判太輕了
傲:嗯
路:不不不,我是說…萬一素還真表面上退隱,私下再度風塵呢?
傲:若是素還真違約,我會親手殺他。素還真,這樣的決定你有意見嗎?
素:劣者沒意見,任憑處置
路:素還真你要退隱,你兒子的冤仇不報了嗎
素:我從未為續緣做過什麼
傲:素還真之事就此決定了,眾人若再為難他,就是為難我
路:事情就這樣啊,萬一因為文詔被東灜拿去,引起中原什麼災禍,素還真還是要出來承擔責任
傲:素還真退隱,不能一罪兩罰,中原如果戰禍不能平息,那表示眾人也沒盡力
路:這
傲:素還真自認無能力領導武林,你們有能力之人,就應該出來處理
路:總是有能人,我想傲笑紅塵跟素還真一夥,立場不公正
路:小聲一點,算了算了
傲:素還真,你退隱去吧
素:劣者還有兩事掛心,一是莫召奴與汗青編的仇怨,其次就是赫瑤公主的安危
傲:他是大汗的公主,她的安危應該不用你來擔心
素:情況並非如此,前輩,大汗帝國有人在暗中操縱,公主你來說吧
瑤:前輩聽說
傲:原來赫丹王只是傀儡,恩公冤仇另有主兇,我不會放過這些陰謀者逍遙法外
素:如此劣者就放心了
傲:素還真,你有十五天的時間處理任何事情,然後退隱江湖,如果再讓我發現你再度紅塵,我一定殺你,請

但於傲笑伯的決定,素某人表示:
傲笑紅塵前輩前來替我解圍,騎虎難下之際,他不得已做下決定,要我退隱。我知道他是為我好,長久以來勞心勞力,我也該好好休息了。」

雖然有不少人,不諒解傲笑伯的決定啦。
不過,當事人都沒意見了,這些人意見這麼多做啥→   →

17.拿到文詔回國的武士們又發生了什麼事呢?

①因為與素還真打架,所以,大家都中了透明之症。急著要素還真交出解藥。後來還跑去擄魔嬰威脅天魔。
②透明之症解除,準備要回國時,發現了幸次郎。

「文詔一公開,馬上引起所有城主 將軍的爭奪,眾人聯盟攻打鬼祭將軍。我乘坐將軍的座船轉移追兵的注意力,拖命逃到中原。」
「將軍下落不明,你們要好好保管文詔,不要落入他人之手。」

聽到幸次郎這麼一說,靛魂當下表示,我們中計了!!!

靛:我們一定是中了素還真的詭計
赤:詭計?
靛:一定是素還真故意戰敗,讓我們帶回文詔,引起東灜大亂
赤:嗯?
靛:否則他為何不派出任何高手?甚至不讓莫召奴展出實力
赤:我也感到奇怪,莫召奴的實力絕對不止如此,我還以為他對當初帶走文詔之事,心懷愧咎,所以故意放水
靛:哼,若不是莫召奴偷走文詔,怎會讓東灜群龍無首?他是一名叛國者,不可能有愧咎之心
赤:但若是為了避免將軍發生不幸而將文詔帶走,表示他用心良苦,將軍卻下令殺死君夫人,給莫召奴一個警告,就是將軍誤會他了
靛:不可能,將軍絕對不會錯,他不盜走文詔,一切都不會發生,說不定將軍早已一統江山了

你們也拜託一下?
當初要東西的明明就是你們,要到之後又要怪人家為什麼將東西交給你,這實在是什麼鳥邏輯?(頭疼)
後來靛魂就跑去打素還真了,那時候,人家正在退隱,不想出手還擊,剛好創世者出現,就將靛魂敲昏。
再之後,創世者帶與素還真離開不夜天,又被四人組遇上了。六人便打了起來。

赤:從這場戰役,我確定影中林之戰,你是故意落敗,目的是要造成東灜的混亂
素:當初我將文詔還你們,是為了化解你們與莫召奴之間的衝突,你們已經得到你們所要的,爾後所發生之事,怎能怪罪於我?
赤:你明知文詔是東灜的亂源
素:要文詔的是你們,不會運用的也是你們,這是你們處理國事出了問題,卻將責任推到中原,實在有失武者的風範
赤:你
素:換一個立場,當初我們若勝了,文詔留在我們手上,也許你們會因此自盡,就不會有機會向素還興師問罪了,我給你們一條生路,你們卻把問題推到我的身上,這不是太不講理嗎?這種態度,實在有損你們的人格與國格
金:你說的都是廢話
赤:住手
金:你
赤:我們要自我檢討
金:什麼
赤:錯不在素還真,我們應該要自我檢討,告辭

被素還真罵了之後,他們又跑去找了莫召奴。
或者該說被莫召奴遇上了。
所謂仇人相見份外眼紅,莫大少就打趴了殺傷君夫人的金次,這老兄就自殺了。

赤:影中林一戰,你配合素還真,將文詔交給我們,造成東灜之亂。素還真是中原人,有計劃對付東灜,是各為其主。但你是東灜人,卻配合他的計謀,如何對得起東灜,像你這種賣國賊絕不能活
莫:我承認我偷走文詔,但這是因為,我早就看出將來的問題,想不到最後,我要預防之事,還是發生了,真是令人遺憾。或許是天意如此。問題已經產生,為何你們不先回去,將文詔取回,以免再發生殺戮?
赤:我們已經拿到文詔,但是太遲,主公戰敗,不知流落何方
莫:唉,為何會如此快就失敗?為何天涯海角都有激烈的鬥爭?我們還要繼續自相殘殺嗎?
赤:你說的沒錯,再戰也毫無意義,你的仇也報了,主公的問題,也不是你一個人可以負擔的起。

後來他們便將金次保管的文詔給莫召奴保管了。

18.話說啊,影中林一戰,素還真本來就想打敗戰的嗎?

其實,
咱覺得他也沒有一開始就想打輸。
不然他就不會想請出斬海。

但是,既然自己沒有必勝的可能性,當然也是要安排第二條路。既然你們想要,那就給你吧。
不過這個過程中,我是不可能透露出我方真正的實力的。

因此才會有莫召奴說的,素還真棋高一著。

讓他可以藉著這次機會,隱於幕後,觀看世局變化,重擬戰略。

19.文詔的歸處。

赤鬼三人過了段時間又回到東灜,但靛魂被抓,因此赤鬼與夜衛再度來到中原,要擒抓莫召奴。
被素還真勸阻,並勸他們留在中原。
後來真田龍政來中原處理文詔之事。
成功地回收了所有的文詔給岩堂將軍。

咱們來看一下詳細的過程:
首先,赤鬼夜衛出現在莫召奴的面前,大喊一聲,若要活命過,留下買路財!
不是,是交出你身上的文詔。
「將軍已經我們的同伴靛魂抓為人質,要我們取回你保管的那份四分之一文詔交換人命!」

當然會這麼交出,那就不是莫大少。
大少他就跑去琉璃仙境找素還真與舞造論商量此事。

莫:大哥,三哥
素:莫召奴,你的動作真慢,說要安置赫瑤,一安置就安置這麼久
莫:這段時間心築情巢也不安定,赤鬼與夜衛欲擒我回東灜,並取回我身上四分之一的文詔
素:若你被押回東灜,絕對沒有生路。也許你會基於你們同是東灜之人,而不忍心對他們下手,但到了性命攸關之際,你不下手也不行
莫:我明白
素:我相信你清楚武士道的精神,一但執行任務,沒達成誓不敗休,不是完成任務就是死,所以在這兩種結果之中,你只有選擇其一
莫:我另有一個想法,與其犧牲兩個人,不如犧牲被抓的那個,今天就算他們將我抓回東灜,東灜的人也不見得會留他們活命,但是這些話由我來講不適當,必須由一名有力的第三者給他們提議,讓他們在中原安然的生存下去,而且東灜最近才平定,需要一段時間整頓內部,短時間之內,不會來抓他們兩人
素:這也是一個好辦法,但這牽涉到變節的問題,如果他們對東灜極為忠貞,那就無法說動了
莫:嗯

於是,素還真就跑去跟赤鬼夜衛聊聊天。
啊?為啥不是舞造論?
很簡單嘛,因為舞爹打不贏人家,講話比較沒有份量。

素:赤鬼夜衛請見面一談吧
赤:你怎知我們在此
素:你們的目標是莫召奴,與其在武林中大海撈針,聰明人寧願守株待兔
你是來為莫召奴解除危機
素:沒錯
赤:嗯
素:也是為你們解除危機,簡單說來,就是將三人的危機淡化成一個人的危機
赤:請你說明來意
素:我是受莫召奴的委託而來,勸你們十六字,放棄任務,中原定居,等待機會,一舉雪恥
赤:放棄任務是害死靛魂,你害我們陷於不義。定居中原是遺棄國家,你害我們陷於不忠
素:但是等待機會,一舉雪恥,是最好的結果
赤:什麼意思
素:我問你們,就算你們抓回莫召奴,取回文詔,你肯定靛魂會得到自由嗎?
赤:這嘛…現在岩堂將軍親口承諾,應該不會食言
素:是不是會食言,我想你心知肚明,就算他放走靛魂,你們三人有可能為他效忠嗎?
赤:他逼走鬼祭將軍,我們絕不可能服侍仇人
素:你們不願臣服,還是會遭到他的毒手,要你們放棄擒拿莫召奴,並非表示不顧靛魂的死活,而是你們一旦活去,就是全死的下場,這就是我所說的三個人的危機
赤:你少講一個人,就是莫召奴,他被擒回東灜也是死路一條
素:你們有把握擒住莫召奴嗎?
赤:嗯
素:如果莫召奴全力應付,你們未必能勝,而我是莫召奴的朋友,你想我會坐視他的危險嗎?
赤:這…
素:莫召奴與你們有同袍之誼,他的作法,是唯一可以保住你們的方法,放棄靛魂吧,在中原等待時機,再回國為同伴報仇
赤:莫召奴會幫我們嗎?
素:莫召奴是一名重情重義的人,時機對,他自不會推辭
赤:多謝,我知道做法了
素:莫召奴與你們既然都是東灜的同袍,你們就暫時在心築情巢容身吧,告辭

聽完素還真的話,這兩人就往老鄉的方向遙祭靛魂,然後定居在心築情巢,直到某一天,收到真田龍政的來信。
兩人便不告而別。
讓因為血肉長城而感到不舒服而回到心築情巢修養的莫召奴找不到人。
然後,沒多久真田龍政就親臨了。

真:久違了,莫召奴
莫:你,想不到你會親身前來中原
真:我來此的原因,相信你很明白
莫:能讓你離開東灜的原因,屈指可算,難怪赤鬼夜衛會不在心築情巢,你如何處置他們兩人?
真:東灜的作風你很明白,而且如何處置這不是重點,我只是完成岩堂的命令。莫召奴,既然你明白我的來意,何不讓事情簡單結束?
莫:如果能簡單結束,我就不會前來中原
真:莫召奴,我稱你為莫召奴,就是不想再讓事情擴大。如果你真的為東灜的未來設想,就請你交出身上東西
莫:真田,在談論正題之前,我有一事想要請教你
真:請
莫:真田一族在東灜具有強大的影響力,長久以來,你也沒加入任何一派爭奪天下,為何你會突然選擇扶持岩堂?
真:東灜的內亂不止,死傷甚重,我身為太宰帥,豈能不管?你取走文紹,不也是不想看到戰火蔓延的東灜
莫:但是你所扶持的岩堂野心勃勃,作法又太過極端,我不能放心
真:沒錯,岩堂的作法是很直接,但不可否認的是他並無濫殺無辜,但是前代的鬼祭將軍呢?當初鬼祭將尚未得到文詔之時,只要是他的反對黨,他就冠以禍亂之由,採以滅族之行,如果他以文詔統領天下,我擔心東灜子民會從此水深火熱,相較之下,我選擇岩堂作為合作對像,而且當岩堂打敗鬼祭之時,他只是流放鬼祭,並無殺他。兩者相形之下,誰殘誰仁一目瞭然
莫:是嗎?赤鬼三人的事你又如何解釋,再說如果你真是為東灜子民設想,為何又讓東灜發生戰爭,而且你們打出的口號,就是改革五代天皇的萎靡,開創作的朝政,既是如此,又何須文詔
真:莫召奴,岩堂的勢力加上真田一族的扶持,足可一統東灜。為何我堅持要文詔,是為了一個正統的沿續,讓岩堂有名有實,如此才能平服不服的勢力,更可減少傷亡,歷來改朝換代都要經過戰爭的洗禮。這是不可避免的過程,而且你能肯定岩堂,在一統之後,不會成為一名仁君
莫:未來變數太多,誰能預料
真:是,世事無人能預料,就如同我對赤鬼三人的處置一般
(三人出,平安的)
真:莫召奴,我的誠意已經拿出,東灜的未來就全靠你的一念之間了
莫:要我交出文詔可以,但是我希望你能答應我一件事

這個什麼事情呢,劇中沒說,咱也沒印象。
反正達到目的的真田龍政就回去了。

真:莫召奴,東灜雖然中原富裕,但遠比中原單純,你真正要留在此地嗎?
莫:東灜已無我回去的動力
真:赤鬼你們呢?
赤:鬼祭將軍已敗,我們不願另奉他人為主
真:也罷,你們都是東灜的人才,我雖不捨,但不強求,好好珍惜你們在中原的時光吧
莫:真田龍政,我將文詔交你,希望你能達成你我所期望的和平
真:我會盡力。莫召奴,你是東灜的同胞,如果你在中原有需要幫助,儘管向我開口無妨
莫:嗯
真:留在中原的人,就照原計劃,讓你招撫
莫:我曉得
真:八魂刀,你就留在莫召奴的身邊保護他
莫:保重,告辭

20.赤鬼等人的結局

莫召奴因為八魂刀留在中原的關係,所以很多事都沒有參與。
而八魂刀難得來到中原,滿心就想著跟三傳人等打一架,讓莫召奴也覺得相當苦惱。

但赤鬼夜衛等對八魂刀的態度並不友善,認為他就是留下來監視他們的。當然事實也是如此,八魂刀留在中原也不是為了保護莫召奴。
事實上,當莫召奴因為與樓沉沉的約定要前往流金歲月時,他老兄就想要砍死他。不過,因為樓沉沉的出面而收手。

後來赤鬼等人目睹八魂刀收到東灜的其它指令,便對他拔刀相向,全死於八魂刀之手。
至於八魂刀的下場……,咱記得他被殺了。
但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好像,就在事隔不知道多少年後,人物對話裡頭有提到這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