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人物淺話:八趾奇人

八趾麒麟


身為九大奇人之一,八趾麒麟,比起他的結拜兄弟而言,可說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對於他的舖層可說是重重疊疊,不斷地塑造出他無人能敵的形象。


看著能夠戲弄方界六弦的靈山大小嘆,被書大前輩稱之為天下第一的兩人,竟然在與魔魁對戰失敗之後,帶出比他們兩更強的人物:八趾奇人



想當初,靈山雙嘆可是人人覺得頭痛的角色。
樵老為了避免書前輩對上他倆,而三番兩次地阻止一頁書殺非常女。(雖然,殺魔胎這事本來就不是他的作風)
血靈魔尊在聽到一頁書殺了非常女之後,就安心的認為惡人自有惡人磨,不用再理會。
白雲驕霜為了不與雙嘆對決,竟然將驚虹留恨送給魔魁當點心,要求魔魁殺雙嘆以回報。


他們的豐功偉業,不僅是將變成水銀人的一頁書、黑白郎君、網中人解封,更讓鬼王棺變成薄餅,還讓英雄戰場的客人都因觀戰而死光光。其中讓人開口即死的武功,更是讓大開眼界。(雖然咱誠心地覺得,空劫,你還是別開口的好。一開口就出什麼餿主意= =")


是的,在那個美好的年代,靈山雙嘆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能讓一頁書感到那麼困窘的人他們大概是首例。而這麼強悍的兩人,竟然也有敗北的對像,即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八趾麒麟。


八趾兄,既然打敗過靈山雙嘆,想必他的武力高深莫測;既然養出三大才子,想必他的學識淵博;既然曾與拜把兄弟擊退創世狂人,想必他的年歲已高,應是名有涵養有深度有超越常人氣度之人才是。


編劇甚至還在海鯨島之役之後,派出了一個什麼都會的百鍊生,一個刻意讓人認為他就是八趾麒麟的百鍊生。更加讓八趾老兄神秘地令人好奇。




然後,這些美好的傳說,在他老人家親身出現時,徹底地被打爛。什麼!?這個穿綠衣,戴綠帽的老先生就是傳說中的八趾麒麟?!怎麼,怎麼,怎麼這般的沒底氣啊。(撇頭)


說老實話,八趾老先生,日月星三才子的師尊,打從他被兄弟拱出來開始,他就充分地表現出來,他在大徒弟面前的弱勢。當師尊當到這種程度,也可說以說悲慘萬分,令人想為之掬把同情淚。而他的這分辛酸,大概只有沉世老叟能夠理解幾分;雖然,老叟應該還是比他幸運幾分,至少他到死都還是讓徒兒尊重的好師父。



想當年,百鍊生假以八趾老先生的身分出席九大奇人聚會後,他的兄弟:五通先生與識三世,在小壺天討論為什麼八趾奇人不親自現身時有了下列的對話:


=======================================


五通:我們都明白百鍊生不是八趾麒麟,但他到底是何人?只有你識三世明白而已,因為你能看透他的前三世,他究竟是誰?
識三世:並不是只有我明白他的身份,八趾麒麟也知道。我只能告訴你,他是八趾麒麟的徒弟,至於八趾麒麟有什麼徒弟,你我都非常清楚。
五通:難怪,原來就是他。難怪有這種能力,能將六弟整得灰頭土臉。其實說起來,我們九大奇人很沒面子,第六的被一個後輩人修理得慘歪歪,第八的被他嚇得不敢出來,連九大奇人的聚會也不敢來參加,而百鍊生膽敢來冒充,他也很有自信,他自信他一出現,他的師父就不敢出面。
識三世:這也難怪,因為他們的前三世與現在的關係是完全相反。


=======================================


唉~
瞧瞧,身為名人的師尊,竟然,竟然還沒亮相,面子就被砸了一地。真是令人感慨萬分啊。
而他老人家一出場……,更顯得苦狀非常。


=======================================


八趾:各位兄弟,久違了。
五通:你終於也會出現,我還以為你一輩子都要做縮頭的烏龜。
八趾:該出現之時就該出現,逃避不是辦法呀。
五通:你有這種認知最好啦。閒話休提,這次代表你出席聚會的百鍊生到底是誰?雖然我們心中已有人選,但還是要你親口說出來。是因為他來出席,你才不敢出面,還是你不想出席,拜託他代表出席。
八趾:當然是他出席了,我才不敢出面,我沒有拜託他做代表。
五通:哈!這就奇了,這位百鍊生到底是什麼身份,能使你八趾麒麟怕成這樣。
八趾:當然是我的徒弟素還真。
五通:嗯嗯!不出所料,果真是他。那為何素還真的面容會變成大花臉呢?
八趾:那是因為他在海鯨島失敗,遭魔魁眨為奴隸時,被黥面所留下的記號。
五通:喔喔喔…所以素還真就變成了乞丐百鍊生。
八趾:不錯。
五通:老八仔,說起來你也真弱吶,既然素還真是你的徒弟,那你怕他,師怕徒,是為了哪一樁?
八趾:唉,此事原委,三哥最了解。
識三世:若要追根究底,這是前三世所累積下來的恐懼感所致。


(中略)


八趾:當時他曾經立下預言:半斗坪內師渡徒,半斗坪外徒渡師。你們想想看,天下何其大也,除了半斗坪之外,全是他素還真範圍,步出了半斗坪,我就要變成他的徒弟,被他壓在下面
五通:所以你就一直不敢離開半斗坪,害怕師父變成徒弟。
八趾:三哥,快幫我看看,當年的預言只是兒戲,不能當真對不對。
識三世:素還真所留的預言,前三世都應驗無誤。
八趾:啊!那我豈不是注定永遠窩在半斗坪,不得出門了?現在我是師,他是徒,我已經這樣怕他了。那萬一他師我徒,不是怕得更加悽慘?這次決定現身,難逃徒渡師的預言,這樣循環下去,叫我如何甘心,怎會甘心,啊…!


======>而與徒弟相見之後,還出現這種對話。

百鍊生:眾人都已經離開了,你還留下來做什麼?
八趾:我也不想留下來,因為我實在不想見你。不過,逃避也不是辦法,我總是要面對現實。
百鍊生:喔,那你面對現實了,又怎樣?
八趾:方才你提出的那個條件,看似殘忍,但真正的用意是替創世狂人爭取時間。為什呢,你要明白,魔魁是不可能被感化的。這樣只有讓創世狂人在死之前白白受更多的苦而已。
百鍊生:哈哈哈,套一句一頁書的口頭禪,世事如棋,乾坤莫測。世事的變化,往往會出乎人的意料。
八趾:你既然這樣說,那就順其自然吧。現在正事說完,我們來談我們的私事吧。
百鍊生:在說私事之前,我有件事想要說,師尊啊,你戴這頂帽子,可能會給人不好的聯想哦。我記得你以前不是這種造型,其實上次見面我就想告訴你了,只是那件人太多,我不好意思說。好了,師尊你想談什麼私事。
八趾:徒兒啊,莫非你是貴人多忘事。當初你們三人離開半斗坪之時,各自留下來的留言我都看過了,你可知你的留言害我生病三天?
百鍊生:有這麼嚴重嗎?
八趾:你說半斗坪內師渡徒,半斗坪外徒渡師,這句話,害我二百年來一直提心吊膽,不敢離開半斗坪一步,就連九大奇人的聚會也不敢參加。
百鍊生:現在你不是已經離開半斗坪了。
八趾:所以我才來拜託你,你究竟何時要來渡我,給我通知一下,別讓我每天提心吊膽。
百鍊生:你若想要知道,就過來我的左邊。我小聲跟你講,不要讓人聽到。
八趾:好
走到左邊。
百鍊生:不對不對,你還是過來我的右邊好了。
走到右邊。
八趾:左邊右邊不是一樣。你究竟弄什麼玄虛?
百。:想要渡一個人,最先決的條件,是要讓對方服從自己,你現在已經服從我了,這是好的開始。
八趾:這算什麼服從!這是用騙的!
百鍊生:用騙得也好,反正你已經服從我了,你不想知道我何時渡你嗎?
八趾:好,你講。
百鍊生:所謂的渡,就是你不了解之事,我替你開悟,使你明瞭,就像我從一個三尺童蒙,受你啟發,調教一樣。我教導你悟通未知的事情,就是渡化,至於什麼是未知的事情,你若還沒了解,我可以說得更詳細一些。
八趾:不用了,這點我會自己去想。既然你誇下海口說要渡我,那你應該了解我心中的困擾,若是不知,要如何渡我?
百鍊生:哈哈哈,師尊啊,我非常明白,你是一個十分重感情的人,你心中所想,只有一個我而已。因為我就是你心中之痛,對不對?
八趾:哈哈,既然你知道,那你要渡我,就是要使我心中忘卻你的存在,不再掛意你。如果你死了,那我就會漸漸忘記你的存在,這樣你就渡化我了。
百鍊生:那你是想要我死了。
八趾:我不是這樣意思,不過這是最乾脆的辦法不是嗎?
百鍊生:錯了。所謂心中無花,身就是花,心中無劍,身就是劍。如果你心中無素還真,那你自身就是素還真,自然就不會掛記我這個素還真。師尊你是高人,怎麼會悟不通這種道理呢?
八趾:這…
百鍊生:還有,我死,你不一定會忘記我,畢竟我們師徒的感情深厚,師尊你怎麼這無情,將我忘卻了?所以應該是相反,你死後心中自然沒有我這素還真,這樣才更徹底不是嗎?其實真正的渡,不是這樣,但你心中一直認為你在我之上,因此我說要渡你,你也聽不下去,不過時機若到,你自然會有所轉變,所以現在我也不必多費口舌了。我還有事在身,要先走一步,師尊,你要好好保重啊。
百鍊生:對了,師尊,你那兩個徒弟你要好好的栽培一下,不要放他們讓人欺負,打壞我的面子,而且師尊你的面子也難看。
八趾:不用你吩咐,我會好好調教他們。徒兒啊,你若有遇上危險,就要像他們兩個一樣,大聲喊師父救我,那樣我就會去救你了。你們三個都是我的徒弟,我絕對不會偏心,只救他們而不救你。
百鍊生:我真的希望有這個機會,讓師尊你表現一下師徒之愛。
八趾:對了,徒兒啊,你還沒講出何時要來渡我啊!
百鍊生:不是早就已經開始了?
八趾:素還真,有一天你一定會求我救你。

=======================================


身為師尊,竟然為了徒弟的臨行留言,而不惜詐死多年,躲在半斗坪不敢出來。
想霹靂史上還沒有比他更為悲慘,更怕徒弟的吧?
真讓人好奇,他倆的前三世,八趾兄到底是被欺壓地多嚴重,為啥米,為啥米會這麼怕徒弟?(望天)

好的,詳細過程→八趾麒麟頂替事件


不過,話說回來,八趾兄的這種面對徒弟的自卑感,也造成這位老兄的……差別待遇。想他毫無條件,毫無怨尤,毫無要求地救了無忌天子,救了談無欲一次又一次,可說是充分地展現出他對徒弟的疼愛與關懷啊!


但是,當百鍊生被傲笑紅塵追著打時,這老兄卻表示,哼,你不求我,我就不出面。還好,身旁的識三世還算是有良心,見狀況不對,就將人踢出去。不然……,好吧,咱想,素還真還是能夠逃過一劫。


是說,根據劇情中的對話,咱深深覺得,這老兄,在當年的半斗坪教育小孩時,應該相當的辛苦才是。


=======================================
例如說,在太倉山時:


八趾:見到我,你還敢自稱你是八趾麒麟嗎?
百鍊生:哈哈哈
八趾:你笑什麼?
百鍊生:你終於現身了,八趾麒麟。
八趾:什麼意思?
百鍊生:我若沒這樣逼你,你有可能會現身嗎?
八趾:這
七海游僧:你是說你自稱是八趾麒麟,就是要逼他現身。
百鍊生:沒錯,若不是我這樣做,各位永遠也等不到八趾麒麟前來參加聚會了。現在他既然現身,我肩上的重擔也可以放下了。以後對抗魔魁的重任就交給八趾麒麟,我無事一身輕了,告辭。
九層皮:等一下,你這樣就要走嗎?你究竟是誰?沒交待清楚,不可能讓你離開。
百鍊生:我就是百鍊生啊,還會是誰呢?其實我是什麼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八趾麒麟已經現身,你們應該趕緊討論對付魔魁的辦法。
八趾:素還真,你的名號還真不少啊!又是百鍊生,又是千山樵老,連我八趾麒麟這四個字,你也拿去借用了。
九層皮:什麼?他是素還真!難怪,素還真與魔魁的關係曖昧,過去一直不肯用聖果制魔胎,又以撼宇神劍殺魔魁不成,難怪這次也遲遲不肯擬定計劃。哼!你假冒八趾麒麟之名,究竟存了什麼心,莫非是要害九大奇人喪亡在魔魁手上嗎?
百鍊生:我不是素還真,八趾麒麟你認錯人了。素還真怎麼會生成這種模樣?
五通:各位,我請來一位貴賓。讓他一看便知分曉。
非凡公子走入。
百鍊生:是你,非凡公子。你怎會出現在此?真是讓我百思不解啊!魔魁與易水樓乃是敵人,也等於是九大奇人的敵人,而非凡公子竟然會來此當貴賓,真是奇哉怪哉。喔,我知了,一定是你們與魔魁已經私下和解了,也不早一點講,害我為此四處奔波。不過也難怪啦,魔魁實在是太強了,也難怪九大奇人要改名為九大俊傑了。
五通:這是兩回事,九大奇人與魔魁為敵是一回事,但請非凡公子來此,是為了要揭穿你的身份。非凡公子你說,他是不是素還真?素還真在海鯨島被擒之後,成了魔魁的奴隸,他的身上是不是有被魔魁留下什麼記號。你非凡公子應該一清二楚啊!
非凡:沒錯,他就是素還真。他面上的刺字,就是魔魁親自替他刺上的,這種奇異的字體,除了魔魁,天下間無人能模仿。
五通:你還有什麼話可說?
百鍊生:既然連證人都找來了,我無話可說。
九層皮:可惡,素還真,易水樓覆滅的冤仇,你要付起責任,就是因為你過去處處維護魔魁,造成魔魁今日為禍天下。今天我絕不容你生離此地。
五通:等一下啊,九弟,他是八弟的徒弟,看在八弟的面子上,讓他自己處理吧。
九層皮:好,不過八趾麒麟你要給我一個交待。徒弟是你的,你自己清理門戶。
八趾:素還真,不是為師不要坦護你。而是……唉!你還是認錯吧。只要你坦然認錯,我會既往不究。相信你眾位前輩也會原諒你。
百鍊生:要我認錯,可以,但你要先說出我錯在哪裡?
八趾:對啊,九弟,他究竟錯在哪裡?
九層皮:他冒充你的身份,挑撥我們兄弟之間的感情。害我與六聰失和。
百鍊生:我已經解釋過冒充的理由了。而且你與六聰天乞的心結,是很早以前就為盼夢圓而結下的,根本與我無關,這件事相信七海游僧可以作證。
七海游僧:嗯,確實如他所說。
八趾:九弟,若這樣這件事他沒錯。
九層皮:他用一支撼宇神劍,製造武林的風波,神劍可誅魔魁一事,是由他口中傳出,究竟是真是假,誰也不清楚,易水樓也為了這支神劍,而與魔魁對上,落得如此的下場。他又做何解釋?
百鍊生:唉!此事更加冤枉了,我取神劍之意,只是單純為了誅魔,而且我也沒叫你去搶奪啊!當初海鯨島之戰,原本照我的預測,魔魁必須經過整整七天才能蛻化成人,誰知魔魁的體質不同於常人,使他提早一刻蛻化,致使事情功敗垂成。也造成天下人對我的誤解,懷疑我的節操,後來我重新思考,明白要對付魔魁,單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我將神劍送給六聰天乞,就是要逼他與魔魁對立,增加一分力量,但是你卻將神劍奪走,而且還自作主張送去給煉魔獄主,請問我錯在哪裡?
八趾:嗯,做法是有過份了一點,但基本的用心也沒錯。
九層皮:那你為何又不承認是你救了非凡公子?分明是要製造我們九大奇人之間的不和。
百鍊生:這是因為神劍的計劃被你破壞,六聰又詐死不肯出面,我恐怕魔魁為神劍之事而遷怒到九大奇人的身上,所以將功勞推給六聰。因為九大奇人共為一體,相信魔魁會看在六聰這個恩人的面子上,不會多加為難才對。可是你們卻不能體會我的用心,一定要追根究底,查明是誰解救。唉,我給你們一個好好的籌碼,你們卻不知好好運用,反而責怪我,我真是好心沒好報。
八趾:耶…九弟啊!聽來這件事他也沒錯。
九層皮:好,他沒錯,全都是我的錯,哼!
八趾:九弟,你要去哪裡?
九層皮:回去!
五通:別生氣,九弟,有哪一個師父不坦護徒弟的,不要為此事傷了我們兄弟的感情。
九層皮:哼!八趾麒麟你現在要怎麼辦?
八趾:這…既然他沒錯,就不能叫他認錯,就讓他離開好了。


=====================================


明明是要向人興師問罪的,可是,事到臨頭,八趾老師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氣勢完全被徒兒壓得死死的。只見百鍊生一聲輕哼,八趾老師就立刻矮人一截,氣勢也少了幾分,一切都是徒弟說了就算。


咱真好奇,當年老人家面對七歲小娃時,是不是也是這個模樣。這樣要怎麼教育其它兩個娃呢?


話說回來,他那兩個笨徒弟,也真是糟糕,竟然也認為百鍊生是八趾兄。真叫這個師父情何以堪啊。


=====================================
無忌:(百鍊生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他好似知曉一切,師尊百年以前所講的故事,他不但知道,而且講得更加清楚。)(嗯,這個動作是師尊的習慣,難道他是……)
無忌:我問你,你可記得師尊有什麼習慣動作?
談無慾:記得,他的腳時常磨磨蹭蹭,人都死了,你問這個做啥?
無忌:我認為師尊有可能還未死。我曾聽說他的腳印,出現在東武林的無天畹。*
談無慾:哈哈,你總算說出來了,當初在八陣灘沒殺死你,我就懷疑是師尊救了你。我一直說師尊已死,就是要試探你,套你的話。這下你總算是坦白了。
無忌:其實無天畹之事也不是什麼秘密,只要你多聽一些武林風聲就會知道
談無慾:還說沒瞞我,你問我師尊的小動作,就表示你看到和師尊很像的人。說,是不是師尊改頭換面,在江湖中行走!
無忌:你不可多心。
談無慾:為什麼你知道師尊的下落卻不告訴我,我們三才子同出一門,機會平等,你不告訴我是不是想獨佔師父?在他的面前說我的壞話?
無忌:唉,看來你還是沒看破。


(略)
(談無慾前去丐幫,被半緣君刁難跳了竹竿舞)
談跪在百面前


談無慾:師尊,你一定要救我啊!
百鍊生:哎呀,你認錯人了,快起來吧
談無慾:我不可能認錯人,師尊你就算化成灰我也認得出來。師父啊,你不能見死不救呀。
百鍊生:不要亂認師父,我承擔不起,起來吧。
談無慾:不,除非師尊你答應要救我。
百鍊生:這樣跪著不好看啦。
談無慾:師尊,你有所不知,無忌天子趁我昏迷之際,吸走我的功力,他和素還真…

蔭屍人衝出~對話中斷。


*無天畹:
出現於葉小釵外傳中,是處充滿奇花異草之地,裡頭住在一名個性詭怪的老頭,名叫左命老。人要去求藥都要經過重重考驗得到人家喜歡。
當年,情海過客為了求藥,而受朋友百字央指點前往,就通過幾個考試。不過,素還真去的時候,左命老就很乾脆地出門見客,還說與素還真相談是種榮幸,歡迎他隨時拜訪。這種差別待遇實在是……。
順說,左命老曾在中毒之際,受到八趾奇人的幫助。
====================================


無忌天子與談無慾先後將百鍊生誤認為八趾麒麟……,雖然算是素還真刻意誤導,但是,……這師父,真得有在他徒弟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嗎?(望天)


是說,八趾兄的徒弟們雖然都很出名,就連武功被稱之為三腳貓的無忌天子,也很了不起的成立天外方界與易水樓這些組織。但說老實話,這個師父其實還蠻失敗的。


竟然連他徒弟會什麼都摸不清楚,像他,連無忌會不會使用暗器毒藥都摸不清;連好瞭解的都不清楚了,更別說他那搞怪的徒弟,素還真。


====================================


識三世:素還真用新的招式了,情況危急,不知道還可以擋多久,不過……他這部新招,我好像很眼熟。
八趾:是我的功夫,你當然眼熟。
識三世:對!沒錯!是你得意的招式。
八趾:但是我並沒有教素還真。他是從哪裡學來的呢?
識三世:你為什麼沒教他?
八趾:他們三才子拜師之時,只是孩子,我只能教他們一些基礎,這招九州生氣恃風雷,可以將對方的真氣加強九倍反彈而出,前提是自身要有實力,承受對方的氣功。若是本身沒辦法承受對方的真氣,就使用這招,一定會被震得經脈全碎。奇怪啊,這是我的壓箱秘招,素還真怎麼會?
識三世:你教徒弟教得糊里糊塗,連他會什麼功夫都不知道,實在是莫怪素還真看你不起。
八趾:好了,你別說了,我的秘招被人學去,就已經很憂鬱了,你還講。


====================================


說真的,身為一代名人的師尊,武功不好,我們也認了,智慧不足,這也就罷了,不了解他的徒弟,真的也就算了;但是,因為貪生怕死而投降,而陷害正道人士,甚至是捉拿自己的徒孫……這似乎就太過份了點。


可憐啊,可嘆啊!


想他老兄以絕世高高人的身分出場,中途除了心眼小了點總愛跟他徒弟計較之外,還算是個明理又坦蕩,愛徒心切的好師父。沒想到,晚節不保,在素還真遠赴東灜之後,被秦假仙激出來做領導。


非但沒表現出絕代高手的氣魄與見識,更顯示出來他遇事猶豫不決,臨事變節的缺點,真枉費眾人對他的期待。幸好這時左命老已逝世多時,不然,不知他對於自己的恩人變質成這樣,心中做何感想。


嗚呼哀哉!


所謂相見不如懷念,想八趾老兄也是屬於這一種人物吧!
明明當年塑造出多麼強大美好的形象,為什麼人一出現,就全部打光光呢?
雖然咱相信,大家在看這師徒之爭時都非常歡樂。



====================================


百鍊生:很抱歉,我不能依照師尊你的講法,看來今日師徒要分出高下了。
八趾:你…好吧,素還真你要有心理準備,為師是不會容情。
百鍊生:你是尊,我是晚,請你出題吧。
八趾:我們點到為止,以免傷了和氣。就比三項定輸贏。
百鍊生:哪三項?
八趾:一文,一武,一智
百鍊生:三戰兩勝
八趾:沒錯,第一場比試看誰能「一步登天」

一步登天!
半斗坪外,八趾麒麟與素還真這對師徒,正在爭強鬥勝。


百鍊生:哎呀,師尊果然好氣勢。
八趾:對了,這招一步登天,不能使用輕功飛縱,你只能用腳,一步跨上去。跨得愈高的人就是勝利者。
百鍊生:是!師尊你先登天吧!
八趾:仔細看來。

八趾麒麟自信滿滿,伸起了他的麒麟大腳,要一步登天了。


八趾:徒兒呀!有看到嗎?
百鍊生:哇!好高啊!
八趾:哈哈哈哈哈,素還真,我就不相信你會長出一隻大腳來。
百鍊生:師尊你站那麼高,可有拄到天?
八趾:哪有可能啊?武功再上乘,再先天的人也不可能拄到天。
百鍊生:那這麼講,你並沒有登上天頂囉。
八趾:廢話少說,換你。為師要看你如何一步登天。
百鍊生:有何難哉?


運氣,石頭轉轉轉,轉成個天字。


百鍊生:師尊你看,我一步登天了。
八趾:啊啊啊,(跌倒),素還真,你這樣也叫一步登天。
百鍊生:名副其實。我是站在天之上啊,師尊,您方才沒站在天上吧。
八趾:這這這…
百鍊生:願賭服輸,這一局,徒弟贏囉。
八趾:好吧!反正三戰兩勝,我還有機會贏你的。再來就是武鬥。
百鍊生:請出題吧。
八趾:你的武功是我教你的,如果我使用武功將你打敗,師父贏徒弟,別人也會認為理所當然。
百鍊生:師尊一向公平公正,絕不徇私。既然是比賽就不用客氣,任何武功我都接招。
八趾:嗯!(素還真的武功到底有多高?從來沒有知道,我不能跟他硬碰硬。這局若再輸,就太難看了。)素還真,既然你今天口口聲聲師尊師尊,那我也不給你出難題,來,我們各自站在一個圓圈內,你抓住繩子的這頭,我抓住另一頭,單手單腳,我們來比定力。
準備好了,開始。
百鍊生:師尊,你那支麒麟腳好像鐵柱一樣,站住就是泰山之穩,誰都撼動不了。這樣我吃虧。
八趾:比武就是比武,什麼吃虧不吃虧?注意囉!
百鍊生:啊!這使我想起小的時候與談無欲,無忌在這裡玩耍的童年,我們一起練功,一起讀書,還有一次,我們一起去抓野豬,給師尊祝壽。
八趾:呀!多話。


啊啊。素還真飛起來囉~


百鍊生:啊,失禮,師尊你無樣乎? 
八趾:哈哈,我很好,很好。素還真你輸了。
百鍊生:師尊技高一籌,不過,方才是我沒注意。
八趾:輸就輸沒必要編理由,現在是一比一,平手了。
百鍊生:第三回合定輸贏。機智,武功都比過了。現在換文鬥。
八趾:(這一題若由我再出題,他若輸,別人會說三題都是我出的,我就勝之不武。可是,若由他出題,我實在不放心。)
百鍊生:師尊文學造詣不錯,不要出太難喔。
八趾:怕我出難題,那就讓你來吧。
百鍊生:這好嗎?我如果出得太淺,會被外人認為師尊你沒有傾囊相授,徒弟才不夠高材。
八趾: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外人沒話好說,素還真你不要想盡辦法,要挖我的底。九州生氣恃風雷不就是被你學去了。
百鍊生:這是徒弟好學求知的表現。師尊應該感覺很榮幸才對呀!
八趾:那就出題吧。讓我看你腹內有多少的墨水。
百鍊生:師尊,讒我們就來複習三字經吧。
八趾:三字經,倒背如流,太簡單了。
百鍊生:背三字經很簡單之事,不過要完全理解就不簡單了。三字編成便學堂,先人包括在其中,若得三字能銓解,可堪經史一半通。我們就以大象的象,來引出三字經一句。
八趾:大象的象。
百鍊生:是,只限三次的機會。
八趾:象是動物,與動物有關,就是畜牲「此六畜,人所飼。」
百鍊生:非也。六畜所指乃是馬牛羊,雞犬豕,沒有象。
八趾:那不然就是星象,三光者,日月星。
百鍊生:非也。
八趾:難道是小學所指的六書之一,象形的象。
百鍊生:不對不對,師尊您不能這樣胡猜。
八趾:素還真,你出這種題目太簡單了,不適合我猜。
百鍊生:是師尊你太複雜了,所以這麼簡單的題目,竟然三猜不中。
八趾:三猜不中,那我不就…輸了。
百鍊生:象,乃是天下首孝「舜」的小弟,他名叫象。在三字經之內有一句首孝弟,就是答案。
八趾:首孝弟。我輸掉一隻象,我輸掉一隻象,我敗了…。我無顏面對大哥,我沒臉見人。素還真,你我師徒今日緣盡了。
百鍊生:師尊啊!我了解您的感受。你認為你這次敗,也連帶輸掉你做師尊的尊嚴。你感很沒有面子,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
八趾:你不用安慰我,有狀元學生,沒狀元先生,我認了。
百鍊生:我們師徒這次的比鬥,是因為君夫人與無不愛的打賭而引起了。何必為了他人的賭注而傷心?又壞了我們師徒的感情呢?你雖然輸了,仍然是我素還真的師尊呀。
八趾:唉
百鍊生:如果你要面子,那我可以使你非常有尊嚴去面對大家。


===================================


另一段就是:素還真所列出與九大奇人相抗的人選名單時。真是歡樂無比啊。


百鍊生:老實說吧,師尊,你叫我去阻止葉小釵收徒,我想不是替我與葉小釵設想這麼單純,究竟是何原因呢?
八趾:我可以明白向你說,這件事牽涉到我們師徒之間,將會變成敵人。
百鍊生:師尊你說得太深了,我怎麼聽得懂,我們師徒之間若真會成為敵人,師尊你應該趕緊想出讓步的方法,來避免此事啊。
八趾:你…
百鍊生:我實在很擔心,因為我如果打敗你,天下人不知會給我什麼評價,是說我大逆不道,還是青出於藍?可能會被人罵得臭頭。
八趾:你若這麼怕,乾脆敗給我就好了。
百鍊生:不可以,我若敗了,葉小釵會有事,我不能敗。不過…師尊你有九個兄弟,這對我很不利,以一敵九勝算太小了。我的同門只有兩個,但都是一個比一個還沒有用,我看我也要找八個人連我湊成九個,來對付你們九大奇人。我想看看,我的身邊有青陽子,葉小釵,劍君,狂刀,黑白郎君,秦假仙,連我只有七個。對了,創世狂人也可以算一個,八個人,還差一個,真的逼不得已,只好拜託魔魁出馬了。


當然,我是不敢與師尊你動手啦。我會對付老大無不愛,跟他談論一些他興趣聽的事情,這叫做不戰而屈人之兵。老二雙駝峰,我記得他的個性很狂,不過創世狂人更狂;老三識三世,就交給黑白郎君,我想他很有興趣抓幾隻獒犬來拖車;再來是四寸奇蹟那個四寸丁了,讓秦假仙去對付,他的神仙手一拿出來,大概像拍蒼蠅那麼容易,而且我會要他向編劇組的請教技術,那個莊編劇,每天都要打幾十隻的蒼蠅;再來是五通先生,他能言善道,不過這招對狂刀沒有用,一日三千斬,會殺得他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再來是六聰天乞,他的輕功不錯,但還比不上劍君的翦雲步,至於七海游僧,就交給青陽子對付,因為魚族還欠他人情,還有葉小釵的心劍,絕對有夠利,可以刺破九層皮的厚臉皮,最後是師尊你,因為我最尊重你,才把你排在最後面,師尊你的功夫太厲害了,只有請魔魁對付你,雖然是稍吃力了點,不過你若打敗魔魁,就一舉成名了,這是個好機會喔。


我這樣的安排不錯吧,師尊你回去算看看,看勝算有幾成,若沒把握,幾天後可以來找我,不過,不可以說是來找我和談,要說是來投降的。


八趾:徒兒,你真的這麼狠。
百鍊生:哪有,是師尊你說要與我為敵的,只是自保啊。嗯,算算時間,十天的論道要結束了,應該要到神跡岩去看看,師尊你要與我同行嗎?也可以順便跟你兄弟商量。
百鍊生:師尊啊,方向不對了。神跡岩是往這邊啊。
百鍊生:哈哈,師尊,你怕得不認得路了。



最後,來幫這位可憐的師父做下總結吧。

姓名:八趾麒麟
性別:男
特徵:綠衣綠帽、麒麟腳
性格弱點:好面子
武功:九州生氣恃風雷
人生剋星:素還真
人生大不幸:
①兄弟們各個不靠譜,雖然他自己也不靠譜
②大徒弟太優秀又太皮很會欺負他
③答應秦假仙出來做領導而被白雲驕霜與九錫君打敗
對兄弟的評價:
九大奇人皆是明理之人,不會因為私情就不講道理。

對徒弟們的評價:
像我這麼顧念徒弟,不知我的徒弟是否也會這麼顧念我。不過,想靠你們三人來保護我,我看是妄想啦。無忌的功夫別說要保護我,他要保護自己就很困難了,那談無慾整天只會作白日夢,想做武林皇帝,而你素還真一天到晚在做什麼我也看不懂,叫你保護我,我看要先掛號預約。靠你們三人,一世人無望,我看我還是自求多福了。

事蹟:
①救過左命老
②在八陣灘血案(第一次)救無忌
③企圖阻止無忌去參加六聰的喪禮,失敗
④想參加九大奇人聚會,卻發現徒弟替他去了,而不敢出現
⑤向兄弟們求助
⑥跟無忌天子聊天,順便踩了蔭屍人一腳
⑦聽五通的預言,順利救出談無慾(已失去部分記憶)
⑧被徒弟騙出江湖啦~
⑨被請去叫素還真跟葉小釵說不要收飄雪銀貂為徒
⑩從素還真那得知無忌天子落難,發信給傲笑紅塵去救
⑪從素還真那得到移魂術,但是看不懂,後來又去請他翻譯
⑫在九層皮與無不愛間當說客,調解兄弟間的問題
⑬參與無不愛與君夫人間的打賭
⑭到神跡岩看傳道,然後被徒弟嫌棄
⑮因六聰之死而打了素還真
⑯素還真離去後,營救素續緣失敗,又被白雲驕霜與九錫君圍堵
⑰企圖退出江湖,卻被秋末悲歌殺掉
⑱組團打傲笑紅塵、龍王魛(未成)
⑲在談無慾要求下,企圖改造他的能力。但是後來師父急退就放棄他了。

武力值:
據稱是九大奇人中最強的。
在武鬥時打贏素還真,雖然咱覺得,他應該沒盡力。
被紫白聯手打敗。
跟紫白去打素還真,被打飛。
跟紫白去打創世者,被打得逃走。
被秋末悲歌輕易掛掉……
這到底算高還是低呢?
不過秋末悲歌說人家是高手啦。


2 則留言:

  1. 快要上映的素還真電影又讓八趾麒麟出場
    不過師徒兩人的設定似乎從新啟動了
    素還真的妹妹被消失,八趾麒麟感覺也跟九大奇人其餘成員無關,只有自己涉入江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說老實話,對於素柔雲……,咱想大多數的人對她都沒有印象→ →,加入其中也不太好發揮。至於那些九大奇人,其實他們早年的設定就沒有進入江湖,與江湖最有關的大概就是易水樓的九層皮。不過,易水樓是無忌天子創立的,所以那之前應該是無業遊民。(喂)
      其實咱個人比較好奇,那時候的八趾麒麟是捐出聖珠前或是後?用這個就可以推出一頁書到底是啥時從創世者變成一頁書。
      雖然這一點,電影應該也不會解釋。(攤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