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觀戲有感:君子聯盟

君子聯盟


君子聯盟,是霹靂風暴裡頭的奇葩組織,出場日子不太長,但由於作風太奇葩,所以還是拿來記念一下。

不過,在此,咱必需很誠實的表示,那六位君子,咱沒一個是認得出來的;所以,就不寫什麼話到底是誰講的。(攤手)




說到君子聯盟,他們在劇中這一遭,最重要的敵手便是創世狂人;會對人家下手,其實理由也光明正大,因為創世狂人將他問道路上,所有跟他意見相左又無法說服他的人都掛了。

也就是說,很多倒了大楣的書院仙洞名人都莫名其妙地沒了腦袋。
在這種情況底下,這個名字看起來就很君子的聯盟,會成為一般民眾投訴的對像也是件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是,咱.說.啊。
人家創世者可以那~麼輕易的就砍死了那麼多不幸的民眾,又不是每隻都是紙糊的,你應該也想到這個人非是易與,還這麼輕易地派人去圍殺人家……,是覺得自家的小孩好棒棒,武功高強,別人都比不上?還是覺得人家的小孩都死不完?

原本呢,
創世者是想要一舉通殺,但在他的侍童.截顱一號的請求下,放了奚東城離開。雖然那時候他就表示:「放生,要放會報恩的動物才有價值,如果被放生的人,不但不會報恩還反而咬恩人一口,就要當機立斷。」

不過,還是看在小孩的份上,沒有將人直接砍死。
咱相信,他要是那時就動手,很多事情就不會發生。(喂)

奚東城撿回一命,跑回到君子聯盟,跟老師報告其它五名徒弟都死了的消息。這時候,他老師沒念在這徒弟死裡逃生還特意回來報告的分上,反而只顧及自己的面子,而說要殺死奚東城以慰其它徒弟之靈。要不是其它君子們勸阻,咱相信,後來也沒那麼多事。

這樣對徒弟狠心的師父,當然對其它人也同樣很狠心。
而又說名師出高徒,這個徒弟的行事手段也就更狠。
明明徒弟是因為截顱一號才活了下來,他卻說要殺死對方,完全沒有情理可言。咱們來看一下當時的對話。

師:傷的很重,沒死算你好狗命。
君:創世狂人喪盡天良,身邊的侍童卻會替陌生人求情,真是令人意外
師:你說,那名侍童為什麼會替你求情
奚:根據調查,那名侍童的師父也被創世狂人所殺,他是被迫服從創世狂人,所以心靈尚未受到污染
師:嗯,那你看創世狂人有可能收手?
創:絕無可能,他的手段十分的兇殘,我們在動手之前,曾經要求他放下屠刀改過向善,他二話不說就動手,我們一再忍讓,他卻招招狠毒,完全不留餘地,此人還揚言要報復君子聯盟,將君子聯盟夷為平地
君:哼,猖狂的小子
師:君子聯盟就代表武林正道的新希望,我們不能姑息養奸,此人一定要殺,非殺不可
奚:依弟子之見,創世狂人已經無藥可救,非殺不可,連他身邊侍童也『將』受他影響,不如一併除殺,免得留下後患
師:嗯,雖然他對我繼聖門有一點恩慧,但為了武林和平,也不能因私害公

堅定要殺死創世狂人的君子聯盟,之後便開始展開了他們卑鄙無恥的手段。像是找飄雪銀貂來跟創世狂人對打。

創: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奚:我是來告訴你一件切身的消息,恩公傳揚天下之道,是天下之幸,蒼生之福,但是現在出現了一個猖狂的小子,自稱問刀非問道,什麼人跟他講道,他就殺人吶,這分明是向恩公你挑戰
創:有這號人物,在哪裡?
奚:在承影崁,請恩公隨我來

雖然說飄雪銀貂也是隻殺人無數的傢伙,但是,這個人基本上來說,很有針對性,對一般民眾而言是無害的,只要你不是狼族。而他的武功,雖然相當的不錯,可是,他到底為啥要去砍創世狂人?又或者說,創世狂人基本上只砍組織的頭子,也不會對一般民眾下手,他到底為啥要去砍一個單身戶?

於是,這時候咱們就看得出來君子聯盟的本事了。挑撥離間,亂加關係;不過呢,飄雪銀貂的耐性是有限度的,他自己的事也比他人的事重要,因此,創世者還沒出現,他聽到狼嚎便要離開。

這個時候,咱們也看得出君子聯盟的素質。看到人離開,就想用強硬的手法將人留下。結果就被人反殺了。

是.說.啊!
你們的功夫要是能贏得了人家,上頭還會想藉他之手來處理掉創世者嗎?
這個腦袋是怎麼長的?
而且,要是他是名講道理的人,你們還會想說要找他出來砍根本無冤無仇的創世者嗎?果然三流的角色就是三流。

等奚東城領創世者到達之時,就看到那裡死了一地。
於是創世者就說:「你想要借他人之手殺我,你要雙手何用?
便斷了他一臂。

在經過如此慘案,君子聯盟就放棄了他們的目標了嗎?
當然是不可能的。
尤其是聽到創世者即將救治魔魁的消息,就立刻四處宣傳此事,讓各派想要殺魔魁的人都來堵創世者。
但因為百鍊生的介入,所以,這個計謀並沒有得逞。

創世者對此事表示:「你們人雖多,卻只分為兩派,一派要殺我,一派想殺魔魁,以為殺了我就沒人可以救魔魁而得到目的,這種想法的人真是卑鄙無恥,要殺我的人與我正面為敵,創世者最後才對付你們。

將一幫人等趕離之後,百鍊生與創世者開始討論醫治魔魁的方法;當然,君子聯盟也在旁偷聽到了。
於是他們就想說要先毀掉創世者所需要的藥草,但又憺心事後會遭到魔魁方的報負,於是,就跑去跟傲笑紅塵說明狀況,讓傲笑紅塵出面阻止創世採藥的行動。

傲笑伯伯的智商,咱在這段時間已經絕望了,所以,就這麼很直白的跳了出來,搶走了脈生草的莖葉。

創世者表示,真是名高手,不過,我要的不是莖葉,是地下的果實。你要搶那個非藥用部位就搶吧。(攤手)

順便弄瞎奚東城一隻眼睛。

既然傲笑紅塵不可靠,那麼君子聯盟也只好下賤招,綁架。

倒楣的截顱二號.沐聖。就這麼被綁到了君子聯盟。
他們臨走之前,還不忘了留下書信一封:「創世狂人大啟,尊駕發下弘願收集世上奇藥,為助佳君心無旁鶩,五儕暫為保管令徒與藥草,待佳君八口山告捷,吾等必將令徒與藥草,雙手奉上,敬祝武道昌盛 君子聯盟敬呈。」

很理所當然的,創世者就被惹毛了。
但他還是先到了八口山。

八口山,是什麼鬼地方?是一頁書死亡之地,也是魔胎蘊成魔魁之所。
裡頭有四大險:落頭風,吸音雷,蝕骨水,無名火
為了能夠順利的進到八口山,創世者將洞口封一封,然後從上頭跳了進去。

但這封洞口的動作實在是太明顯,於是君子聯盟的人又想說,那我們就將洞口打破吧!一次斷了兩人生機。

奚東城:「他封住八口山的八個洞口,想必是藉此破解了危機,這種方法從來沒人想過,不過,只要我們趁著這個時機,將洞口打破,創世狂人就一定死在內中。」

要打破洞口時,百鍊生又出現了。
百:不可打開,不可打開喔
君:又是你,你已經第二次救創世狂人囉
百:我不是要救他啦,只是我很懷疑,八口山是危險的地方,大英雄一頁書死的地方,現在有人將它封住應該是好事,你們君子聯盟為什麼反而要將它打破,讓它繼續害人?
君:你誤會了,我們是認為這八口山是自然的奇觀,不應該破壞,如果怕人誤闖,可以在附近插牌子,勸人不要靠近,而不是用封住洞口的辬法
百:好了,好了,不用講這些,其實我知道,你們一心一意要創世狂人死,打又打不贏,只好用這種手段要將他害死,這豈是君子所為?
君:臭乞丐,你懂啥,我們就是要害死他啦
君:我們是為民除害呢,消滅了創世狂人,等於是間接除掉魔魁,一次消滅了兩個禍害
百:哼,你們要為民除害,我教你們一個更快的方法,就是你們六人自殺,一遍除掉六名武林的禍害

雖然百鍊生想要阻止六君子的行動,但是,六道掌氣要同時擋下也是有他的困難度,因此,有三個洞口被人打破。
他們正在得意洋洋之時,聽到百鍊生說,你們準備迎接貴客吧。還哈哈哈的表示,創下如此功蹟,當然是要辦慶功宴。
直到人家明白表示是玄都大軍時,才面如土色。

嗯,現在只有一個辦法,我們馬上將洞口封住,只剩一個,然後對外宣佈是百鍊生打開洞口,害死創世狂人
這樣可好,害死創世狂人與魔魁,這種功勞無人能比,為什麼我們要將功勞讓給百鍊生,還要幫他去宣傳
蓋世功勞與性命誰比較重要
這…性命較重要
那就照我的話去做吧
嗯,好好
三弟你真是君子聯盟的智多星啊,我看素還真也要服你
大哥不要拿我與素還真比,素還真是浪得虛名,我是不一樣,我一直對他很感冒很不中意
對對,你眼光高,見識高,真正的智者,非你莫屬

你說這種蠢話,非凡公子會相信嗎?
不過,很不幸的,非凡公子那時候心頭正在急,也還真的相信了,於是可憐的丐幫乞兒們就死在玄都大軍之下,順帶連正在瘋的半緣君也一同砍了下去。本來,談無慾也會被砍死,不過,他師父八趾老伯出面救了他,才讓他存活下來。

得知非凡公子的動作,百鍊生當然不開心,我就跟你說我不會害魔魁,你為什麼不相信?便放狠話了,「玄都諸將聽著,這是一個誤會,吾要求非凡公子明天到八口山與吾一會,他若不來,謠傳將會成真。

在旁觀看此事的奚東城,就想要將這事回報給君子聯盟,但他一轉頭,就看到了百鍊生。「原來都是你這個壞人在興風作浪,君子聯盟可惡,你更加可惡,你已經失去一眼一臂,那這腳就算我的了囉。

對於丐幫的慘亡,
君子聯盟當然是完全不看在眼裡。
他們正在開宴。

哈哈哈,此次各位出師大捷,一舉消滅了創世狂人與魔魁,真是談笑退兵啊
唉,世人庸庸碌碌,才會將素還真、一頁書、傲笑紅塵這些庸才當作強者,他們數次聯手都無法打擊邪惡,我們君子聯盟一出馬,馬上奏凱而回
可惜就是將功勞,拱手讓給百鍊生
奚:啟稟六君子
咦,是東城,你怎麼又欠一項了?
這次是欠一肢
奚:我的右腳是被百鍊生打斷的
師:什麼?百鍊生為何打斷你的右腳?
奚:他和玄都的魔將對上,從容脫身,還約非凡公子在八口山見面,一定是要對我們君子聯盟不利,弟子要趕回通報,卻被百鍊生攔住,將我的腳骨…
嗯…他放你一條生路,十分的可疑,會不會是要引我們去八口山設下陷阱等我們
年兄你多謀足智,可有什麼對策?
師:哈哈哈,他要我們去送死,我們偏不中計,我們就以不變應萬變,讓百鍊生的計謀落空
奚:但是,師父啊,我們若不理他,會不會反而中他的計策,他放我回來,可能是料定你們會這樣想
師:閉嘴,你懂啥,難道你認為百鍊生的智慧比六位君子高嗎?
奚:弟子不敢
師:哼,你這個廢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敢在長輩面前大言不慚,真是丟盡我繼聖門的面子,出去
奚:啊,師父你
師:免叫我師父了,你已經是個廢人,我的繼聖門不會養你這種沒有用的敗類,滾出去
奚:啊,我為了師父你才變成廢人,師父你卻如此無情
師:來人啊,亂棒給我打出去

雖然六君子覺得丐幫滅了根本只是件小事,但對於相關人就認為這是件大事。於是,三口組就帶著煮過的米田共到君子聯盟那裡鬧事。
要他們跟天下人澄清,是他們害死了創世者與百鍊生無關。

在這個時候,
六君子們想的是,可惡的秦假仙,可惡的素還真,「哼,可惡的素還真,以前就聽說他和秦假仙表裡為謀,下流無恥,果然是事實。」

其實呢,這件事跟素還真沒啥關係,不過,秦假仙既然拿素還真來壓他們,自然他們便將目標轉到素還真身上。

「傲笑紅塵,他的武功比素還真高,又對素還真不滿,如果讓他看見素還真勾結魔魁,他一定會親手殺死素還真。」

你說素還真到底是招誰惹誰了啊?
雖然阻止君子聯盟攻擊創世狂人,但是,始終也沒損傷他們。除了出主意的奚東城。更可以說,在第一時候讓他們知難而退,是在保全他們的性命,但這群傢伙只想著自己的面子落地。

不過,就這一點的心思,對於同樣出身於君子聯盟的奚東城來說,一想便知道,而他也不打算讓人太好過。
於是就找了上秦假仙。

奚:我聽說你們是為了百鍊生的事情,要六君子澄清事實,依我對他們的了解,你們是白走了,在你面前,他對你虛情假意,等你們離開,他們馬上會出陰謀
秦:什麼陰謀?
奚:他們一定會利用傲笑紅塵與素還真之間的心結,去煽動傲笑紅塵,再引他去看百鍊生和非凡公子的約會,讓百鍊生百口莫辯
秦:可惡,真是陰險。奚東城,你想得出他們的步數,可有方法阻止?
奚:唯一的辦法就是殺,殺掉六君子,你們可有殺手可用?

雖然秦假仙百般勸說非凡公子不要現身八口山,但是,百鍊生狠話在前,他還是堅持要去。

於是就在八口山出現了兩人的身影。
這個時候,咱們那個智商有待商確的傲笑伯再度被人引出來了。

君:傲笑紅塵你看你看,素還真和非凡公子有說有笑
傲:那個人真的是素還真嗎?
君:沒錯啦,百鍊生就是被魔魁紋面的素還真,武林中誰不知是百鍊生以懸絲診脈醫癒非凡公子的,他們早就交往甚密,現在,他又要救治魔魁了。啊,真是武林的不幸,中原的禍胎啊,我們君子聯盟早就想要除掉這個偽君子素還真,無奈我們技不如人,力不從心啊,希望傲笑紅塵大俠除奸剷惡,替天行道
傲:嗯

可是,
百鍊生曾經救過傲笑紅塵,這一點,讓知恩圖報的傲笑伯下不了殺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你要清楚雙方的關係。第二.平常做人要多積陰德。

同時,早已得知君子聯盟陰謀的非凡公子,下令攻擊百鍊生。
更是讓傲笑紅塵看得一臉問號。
秦假仙立刻跳了出來:
秦:險險險險險險,素還真被魔教大軍圍住,萬分危險,你們這些名門正派還不上去協助,還在那邊看,快上去助陣啊,快呀快呀
君:耶…
秦:不必故意拖延,十萬火急,趕緊救人要緊
君:當然啦,當然啦,我們君子聯盟一向伸張正義,消滅歪道,扶弱助貧,剷奸除惡,在所不辭。我看嘛,對方人手很多,我要趕快回去調動大軍來援助,請

表面上跟你說回家要調動大軍來援,實際上是…
回家哇哈哈,「哈,不必傲笑紅塵動手,非凡公子已經出動大軍團團圍住百鍊生,我們就等著聽素還真的死訊吧!」

但還沒笑完,非凡公子就領著玄都大軍將君子聯盟給剷了。
順道將截顱請回玄都作客。

雖說是剷了,但是,還是有漏網之魚。
漏網之魚正在吵架。

君:你看你看你說什麼素還真被非凡公子圍殺,為什麼變成我們讓非凡公子砍得七零八落
師:果然不出我所料,素還真與魔魁是同夥的人
君:你不用再先知了,事到如今要怎麼辦?
師:再去向全武林的人宣佈,素還真是魔魁的心腹
奚:這招絕對無效,還是死心吧。哈,嫁禍的手段,早就落伍了,如果你們聽我的,也許不會落到這種地步
君:臭小子,你再多說一句,我就連你的另外一隻腳也打斷
師:稍安勿燥了,東城,你還有什麼計策就講吧,我們已經走投無路了
奚:沒錯,你們不但被滅了,而且傲笑紅塵已經知道你們利用他,他一定很想殺你們,還有素還真和他的黨羽,絕對不會放過你們。創世狂人、魔魁也會針對你們,你們實在是處境堪危啊
君:小子,你興災樂禍
師:不用多說,趕緊想個辦法吧
奚:你們錯失了大好良機,我也沒辦法啦
師:什麼大好良機
奚:非凡公子圍攻聯盟之時,你們就應該將截顱殺掉
師:為什麼要殺掉截顱?
奚:截顱死,你們可以將罪狀推給非凡公子,創世狂人就不會出手救魔魁,讓創世狂人和魔魁互鬥,你們至少減了二名敵人,現在截顱被非凡公子請去,一定會說你們的壞話,你們是萬劫不復了
師:那…那要怎麼辦?
奚:君子聯盟之上還有至聖總部,勢力龐大,只是不知你們可有性命前去請求援助?
師:東城,你一定要替為師去總部求救
奚:我是被逐出師門的不肖弟子,講話有什麼份量?
師:你是我生平的得意門生,我怎麼捨得趕你?我是在磨練你,讓你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奚:包括斷其肢體嗎?
師:這…
奚:其實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就算師尊對我不仁,我也不敢對師尊你不義
師:對對,你不愧是君子聯盟的弟子啊
奚:我會冒著生命危險,替師尊前去求助,請你將至尊總部的名冊和令牌給我,然後去望君坪的山洞避風頭不能離開,如果師尊你們離開此地,遇到仇家,就不可怪我了
師:好,依你之言
(東西給奚東城後離開)
奚:嘿嘿嘿,明知我是君子聯盟的得意門生,還敢信任我,真是自尋死路啊


將兩位騙去望君坪之後,奚東城就跑去找創世者,跟他說君子聯盟的狀況。

奚:我還要提醒你,六君子中有兩人逃走了,一定會對你不利,他們的小人招式我很了解
創:為什麼你要告知我此事?
奚:以前我處處陷害你,這只是師令難為,其實我也不想這樣,我的師尊躲在望君坪,你還是趕緊將他們除掉,免得他們再用陰險的手段再來害你
創:你出賣你的師尊
奚:我已經被他們趕走了,以後橋歸橋,路歸路,我和他們毫無關係了
創:嗯

同時,在望君坪的兩位,也覺得這事不太對勁。

君:我越想越不安,東城這個小子,會不會去通風報信,你將他趕出去,他一定會懷恨在心
師:這你就不知了,我繼聖門教育弟子,一向是忠孝為先,禮義至上,弟子個個有崇高的道德心,東城對我是忠心耿耿,絕對不敢對我不敬
君:是真的嗎?
師:當然…應該是這樣啦
君:我對奚東城這個小子沒信心,還是逃走較安全
師:等我,我跟你一起走

然後一出山洞,就被創世者所殺。
創世者離開後,奚東城嘿嘿嘿的走出,拿著手杖打屍體。

奚:師父,你不可怪我,是你先對不起我,讓我不好過的人,我會讓他更加難過,你讓我斷手腳,我就要你頭落地。嘿嘿,創世狂人,你以為殺了他們你就沒事嗎?他們背後的總部會讓你更吃力,嘿嘿嘿

就這樣,君子聯盟告終,而至聖聯盟出世。

於是咱們來做個總結吧。
君子聯盟自稱是正道的大團結,武林中的新指標,所以他們要打擊犯罪什麼的。
這一點,咱不否認。
一開始想要針對創世者,咱也覺得很合理。
但是,手段有問題。
像是飄雪銀貂事件,就可以看出他們喜好借刀殺人、栽贓嫁禍,硬要將兩個完全沒有關係的人扯在一起,而不顧他人之死活。
你若說飄雪銀貂是收銀取命的殺手,那也就罷了,偏偏他只是一名自我中心的人,一心一意要報仇的人。
就算飄雪銀貂可能真的很強,但是,跟創世者打起來,應該是打不贏。這根本就只是牽人去送死而已。

要利用大眾的力量來阻止創世者救魔魁,在行事上沒有什麼問題。
但問題在於,他們只想等人將創世者打個半死,他們再來收尾刀。
這是種趁人之危的概念。
而且他們被排到最後再對付,也就是說,其實淪到他們之前,已經死了好幾人。其中還有青陽子一派的正道人士,根本是在消減他人之勢力來成自己之目的。
然後見其它勢力都被勸退,就立刻改口說君子有成人之美,然後就撤退。
咱們來看一下,當初的說法:
「不用,你是創世狂人的戰友,看你們好像有很多話要講,君子有成人之美,我們就等你們說完再殺,創世狂人,君子聯盟是正道的團結,武林的龍頭,只要君子聯盟存在一天,這個江湖就不容你橫行啦。哼,徹退。

從這個地方就知道,他們是一群只知道以多為勝的傢伙。
當其它高手們離席,就不敢與人硬碰。也表示他們很清楚此人武力強大,自己去根本就是送死,但既然有這個概念,為啥要讓別人家的小孩去送死?

在八口山之事,更可以看出來,他們沒有敢作敢當的勇氣。
明明在取脈生草時,還想說玄都方面會不開心,但在打破洞口之時,卻只想著這是大功一件。
而當別人提醒他們之後,又立刻將這件事推到別人身上,害死丐幫乞兒無數。還對此得意洋洋,認為天下豪傑都可以讓他們耍弄,天下人實在是太蠢了。
這個計謀被戳破之後,完全不反省自己的問題,反而是要害死素還真,認為將素還真害死,他的朋友就不會來找他們的麻煩。
這種邏輯,咱也只能說,真是神了。

理所當然的,這麼蠢的計謀並沒有得逞。

咱們來細數他們的罪狀吧。
①無情無義
徒弟因為出任務而身受重傷,繼聖門的門主卻未加慰問,到最後反而是要人亂棒將人打出。
別人對他們施恩,也不知回報,反而想咬人家一口。
②行事卑劣
嫁禍、無中生有、綁架、恐嚇、黑涵等事,都做的相當順手
③妄自尊大
明明並沒有幹啥正經事,做的事也都是趁人之危,卻可以自鳴得意,認為天下人都不如他們
④不知反省
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我們的行事正大光明,是別人卑鄙無恥行事下流
⑤小人之心
明明是自己犯錯在先,卻認為別人不該反擊;別人若只是略施小罰,便懷疑別人的用心不良,一定是要來陷害自己。
從這點可以知道,因為他們就是那種會對人趕盡殺絕的人,所以不明白為何別人會替人留下一條生路。

他們一直說是為了武林和平在做努力,可是,他們真的有平靜武林嗎?
以為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害死人,卻從來沒去估算背後會造成多大的傷害。
認為叫別人去犧牲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別人沒照他們的意圖去做,便是邪惡之徒;簡單的事情,被他們處理完之後,就變得更加複雜難處理,牽連到更多無辜之人。

創世者雖然行事粗殘,但做人守信,重視效率,只要能避其鋒,相信能殺的人也是有限。更何況他的事情已經有人在處理。
他們強行插手,又步步進逼,想將人逼上絕路,卻不知也將自己逼上了絕路。


從君子聯盟的經歷,告訴咱們一件事,
就算一開始是踩著正確的點出發,但行事有所偏差,非旦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反而會事得其反,引禍上身。

相關連結:創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