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老遊戲回味之鍊金術士瑪莉

鍊金術士瑪莉


類型:養成遊戲
難易:簡單,只要擅用s/l大法就行了,不過,最一開始很容易就沒錢了。
故事:
一名長年累月都是倒數第一名的女孩,在導師英格麗的威脅底下,展開了一場挽回聲譽的努力。時限五年,目標是做出鍊金等級四以上的物品,當然,如果可以將記錄本填完是最好的;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努力的健強體魄,以對付採集路上擋路的小怪們。
瑪莉將成為英格麗最得意的學生,還是被人追殺的目標,或只是一般的平凡術士,那就要看各位玩家們的努力啦。
密技:無。若有需要,請愛用GM8系列。


(瑪莉的工房,考試用~)

工房介紹:
房間雖小,但五臟具全。
上方的書櫃是用來看道具圖鑑用的,在瑪莉中,總共需要收集一百種物品可以將圖鑑填滿。
大鍋,是用來調和用的,基本上也就是活動的中心。
桌子,可以設定休息、冒險者解僱與武器裝備。
壁爐,是叫出系統用。
不過,重點是:那堆雜弄擺放的書中,可以找到採集用小刀跟100元,雖然不多,但用來買一條訊息也夠了。

(什麼都好,就是小了點的飛翔亭)
飛翔亭:
這裡為主要的收要來源,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不過,當委託工作都不是自己能力所及時,就只能看著選單哀嘆了。
櫃檯的迪奧大叔,同時也提供了『傳聞』這個選項(若是由他的女兒來看店的話就沒有喔),經由大叔的介紹,可以知道:1.新的採集點、2.特殊事件、3.魔王召喚!!!(原本不會遇到,他一說完再去就會出現= =")

除了得到工作之外,這裡也是充斥著冒險者的好地方。(當然,偶爾也會有空空如也的狀況)
裡頭的老先生是固定班底,偶爾跟老人家說說話也是很好的事喔。
而門房的公告,則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訊息,例如說,本月23日是國王的生日。


武器店:
依照不同人的需求,給與不同的選擇。
這裡最神奇的武器大概就是高級的雞毛撢子了,是說,這真的可以當武器嗎?好吧,真的可以。咳,除了買賣武器之外,這裡還可以賣古拉森礦石!!一顆450,反正瑪莉的調和裡也用不到,就拿來換錢吧XD。
不過,這裡最重要的用途,還是拿來找冒險者用的。


鍊金學院:
就是主角瑪莉讀的地方囉,同時也是好朋友西雅跟高材生讀的學校。
一進入鍊金學院就可以看到學院的姐姐,跟姐姐可以買賣東西,像是材料、器材跟鍊金書目都是跟姐姐購買的。在等級跟聲望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可以觸發打開圖書館的條件,英格麗老師會來提供磁卡給瑪莉,這樣就可以到圖書館看免錢的書啦。
而圖書館的書並不是最終目標喔!在畫面正上方的那條通道的背後,校長的藏書室才是最終的重點,很多高級的調配都是在那裡學到的呢。

啊,學校的公告欄,有空也可以看一下,會觸發某些事件呢。
【注意】:每年的3/8、3/9為特價日,所有商品通通5折,要搶便宜就該趁這個時候。

城堡:

有特殊節日才可以進去的地方。
當然,如果有通行證的話,那就沒有這個限制了。不過,這個地方的主要功用是:用來堵恩戴克!!!

城門:

出外採集去。記得要僱用保鏢啊,不然,很有可能什麼都沒採到就滾回來了。
啊,在某一天之後,就可以去外頭僱用妖精來家裡做事唷。只要給相對的錢,就可以有不錯的幫手,可以幫忙採集或調配,當然,要讓他們跳舞也可以啦。
附註:妖精不能採珍稀品,也不能採集瑪莉未採集過的東西。

基本的東西講完了,現在來說些重點吧!

1.怎麼賺錢呢?

很不幸的,這裡要賺錢的方式,基本上只有跟迪奧大叔打好關係了。
但是,一開始的時候,根本很多委託都無法接啊!
這時候,就看出好朋友的重要性了。

西雅!!!不愧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出手實在有夠大方,她絕對是瑪莉在最窮困時的一盞明燈。一開始的委託大概就是中和劑或蒸餾水之類,目標簡單,而且錢絕對給的比迪奧大叔多。

到後來,與各個冒險者的關係融洽後,他們也會來委託。不過,真正的大金主,其實是:王子!東西要的不多,困難度不高,也沒有期限,但打賞可是1000元啊!真是瑪莉的好朋友。

2.出門在外小心安全!!

玩過艾莉再回來玩瑪莉的朋友們,一定會覺得瑪莉的設計者實在是太狠心,連附近的森林這最基本的採集點,怪都那麼強,是要沒錢沒體魄的瑪莉怎樣?!
於是,這個時候,冒險者的重要性就出現了,雖然不見得能保證旅途平安,但是,多個人至少可以增加點逃命的次數。

可僱用的冒險者有:
1.庫格爾 :一排式攻擊,為初期最好用的冒險者。
2.哈雷許 :一排式攻擊,比庫格爾便宜許多。
3.恩戴克 :最貴,而且最難邀的老兄,當然,他的能力真是好的驚人。
4.謬   :在各種意義下,是非常中間值的選擇。
(第五年離去組)
5.齊莉  :要等到聽到流言後才會出現的女騎士。
6.魯溫  :最便宜的冒險者,當然,能力也就……這樣。
(需發觸發事件)
7.娜塔利亞:盜賊退休,跑超快!!
8.休瓦爾貝:土匪退休,跑很快!!收價應該是第二高的人。
(同學)
9.克萊斯 :學校同學,若非想觸發事件……,應該不會有人想要僱他。
10.西雅  :免費的好朋友。

不過,雖然一開始瑪莉的攻擊力實在是慘兮兮,但是,一旦得到了星與月之杖之後,這一切都不一樣啦!而當等級25時,必殺更是從單人變成群招啊!一個人就可以清場,再也不需要這些死要錢的冒險者啦!為了事件的發生,多少還是帶著吧。

那麼,星與月之杖要怎麼得到呢?
觸發流程:
1.等級10且名聲200以上
2.到武器店與老闆交談,得到生髮水的委託
3.到學校圖書館看『生命的神秘』得知『生髮劑竹林』的作法。
4.完成後帶到武器店
5.十天後,老闆登門道謝。

流程簡單,條件輕鬆,武器效果超好,比起艾莉那隻陽與風,這隻星與月實在是強的沒話說。

【注意】:在3/30日與9/30日,若西雅未生病,會前來告知皇家軍出外掃蕩,附近的怪會比較少。但是,若沒聽到這項消息的話,出門還是會遇上小怪的喔。

3.配方取得

當然,毫無疑問的,配方要看書才能學會。但是,書除了販賣部賣的那六本之外,還有很多書是買不到的。這時候,就要想盡辦法進到圖書館去囉。

1.暗唱磁卡=>進入圖書館
等級8且名聲150以上,英格麗老師給與

2.消失的老人=>秘密書齋
等級18且名聲400以上,進到鍊金術學院自動發生~,嗯,當然要進入圖書館啦。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有些書要發生事件,瑪莉才會去翻到它。
1.生髮水的委託=>生命的神秘(武器店老闆)
2.能夠溫暖的東西=>太陽的神話(謬)
3.心胸開擴的藥=>笑容人生論(庫格爾)
4.盜賊出沒=>魂的秘術
5.西雅生病=>奇蹟醫學書

4.100種圖鑑達成!!!

一定會得到的東西就別說了,來說些可能會得不到的。
1.謎之果實。身上持有植物營養劑,在夜半時,選擇出外走走。
2.向世界微笑。與庫格爾交情65以上,解僱之後委託。
3.太陽項鍊與天神之雷。與謬交情55以上,12月委託。
4.活生生的麻繩,連帶活生生掃帚。第二年街上聽到盜賊傳聞之後,到迪奧大叔那聽傳聞,日後有機會遇上姐姐要求幫忙顧守寶盒。(時間過了就遇不到了。)
5.通行證。第二年會與王子相撞多次,在5/23日,西雅沒生病找瑪莉一起去看後,10天後,到城堡。
6.火龍之舌與火龍之牙。打敗火龍。
7.日蝕花。6/18附近的森林採集。
8.珍稀品。除了產地外,6月底的跳蚤市場也可以購得。
9.捕鼠器。做出夏利歐起司後可購買。
10.賢者之石。等級三十五後,且西雅痊癒後,習得。
11.妖精之淚。做出萬靈丹治癒西雅後,得到。
12.夏利歐羊奶。雙數月時6~10日,由妖精來販賣。

5.瑪莉的好朋友,西雅~

第三年5月在學院撞到西雅,十天後,西雅邀約購物未到。六月,英格麗老師告知病疾。
到秘密書齋看奇蹟醫學書,得知萬靈丹的作法:
2神秘香草茶、2阿緹娜外傷藥、5榎然木碳、中和青 (12天)
東西可以先準備好,快的話,西雅會在6月底前康復,可趕上跳蚤市場

西雅快速練法:
雖然一開始很弱,但是,後來非常的強,簡直是超強的,必殺可以上看300,這到底是什麼攻擊能力@@
雇用多隻妖精(藍或青都很好3-4隻),初期調配研磨劑、中和劑(青)、蒸餾水、雨雲石、精靈光球,學會天神之雷後就開始做…。大約50-60顆就很好用了,多了還可以拿去換錢
裝備高級的雞毛撢子,食用各種補品(補力、補體、補魔,反正拿到什麼都塞給她就對了。)
待西雅十初級時,就帶去打艾佛爾克塔。一次去大約花5-6粒的天神之雷,可以升3-4級。一個月可以去三次。可以打到很多錢的^^ 。
就這樣,很快就可以將西雅練上去了。

6.其它事件

1.哈雷許的請求:火龍之牙
於與哈交情65以上,並不在隊上時發生。打敗火龍之後,將牙齒給他,得到3527元。交情上升20
2.謬,霍芬花。聽到霍芬花的傳聞,謬會來詢問花的消息,然後,在第四年八月到瀑布觸發。

謬:啊,等一下
瑪:怎麼了嗎?
謬:那,那是霍芬花…!!
瑪:這就是霍芬花?長這麼多…,這裡就是它的群生地
謬:……
瑪:???妳在哭嗎?
謬:……
瑪:…上次說到霍芬花的事時,妳也不太對勁
謬:……。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那是我還沒有來到薩爾布魯克之前。我一直在南洋的小國中長大,那是個終年盛夏的地方。而霍芬花雖然是到處都能生長的花,但是,似乎特別喜歡炎熱的天氣。在我住的地方,它會連續盛開一整個月。
瑪:……。
謬:我以前有一個男朋友,他和我一樣也非常喜歡霍芬花。所以,我最愛霍芬花所盛開的炎夏
瑪:那…妳男朋友現在?
謬:他在冒險途中死去…
瑪:對,對不起
謬:沒關係的,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是為了要沖淡悲傷的記憶才到這裡來的……。但是,無論到哪裡,都令我觸景生情。…每到夏天,就回憶起那段時光
瑪:…
謬:對不起,要妳聽我敘說無聊的往事
瑪:不,不會的
謬:謝謝,還有兩天的時間就會到史托戴爾瀑布。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平安的帶妳到瀑布,差不多該動身了。
瑪:是啊。

3.魯溫,交情95以上,於第五年發生。找到失聯的雙親,自此離去。
發生地點:飛翔亭。
相撞。
瑪:哇啊!對不起!
魯:喔…,原來是妳啊。…,剛好碰到妳,我才在想要去向妳打聲招呼呢。
瑪:???
魯:妳知道很久以前這裡和鄰近的多姆赫德王國發生戰爭嗎?我在那時被捲入戰爭中,從此失去雙親的音訊。
瑪:……。
魯:所以,我現在以冒險為業,四處旅行尋雙親,終於…。
瑪:終於…?
魯:上次,我聽說在很西邊的地方有一個小村落中,有很像我父母的人。我想去那裡看看,所以,短時間內不會與妳再見面。
瑪:這樣啊。
魯:這說不定只是誤傳,但假如是真實的,我會帶著雙親一起回到這裡來,畢竟這個城鎮,是我最愛的地方。……,再見了……。

4.齊莉,交情75以上,打敗魔人,第五年發生,說要回魔界,自此消失。
發生地點:工房
齊:午安,不好意思,突然來訪…,妳還是這麼有精神。
瑪:不,沒什麼…。妳有什麼事嗎?
齊:不,是來道別的,我要離開了。
瑪:道別…,是怎麼回事?
齊:我要回去從前生長的地方了。就是這裡所說的魔人世界。
瑪:???
齊:那個魔人不在了,所以,我才敢說。我不是人類。
瑪:什麼???
齊:正確的說,我的身體中混有人以外的血,我的身體流著人類和那魔人的血液,就如同非鳥非獸的蝙蝠一般。
瑪:……。
齊:我痛恨自己的身體中流有著魔人之血的事實,才逃到這裡來。然而,人類卻更令我厭惡,不但冷淡,互相欺騙,還會彼此爭戰廝殺……。說實話,連單憑本能維生的怪物或野獸都還不如。
瑪:這太……。
齊:其實我想頭也不回地離開…,但在那之前,只想和妳說再見。
瑪:為什麼?
齊:我討厭人類,但至少我不討厭妳。妳總是很正直,而且和妳在一起,我覺得很輕鬆,以後請妳也不要改變。
瑪:那,那個。
齊:再見。…我們,不可能再見面了。

5.強盜大哥,去打邁亞洞窟。在聽到街上傳聞後,於酒館聽傳聞,打敗後會說要當冒險者。
6.克萊斯,交情75以上,會做活生生掃把。告知瑪莉說他要搬家,請她做掃把一隻。
(只看圖還好,聽了聲音就覺得很火= =")
7.學院姐姐,做出向世界微笑之後,向她交易時,會要求瑪莉也做一份給她弟。得古拉森鋼杖,與克萊斯交情上升30,名聲上升30
8.武器店老爹,做生髮水,第一次得星與月之杖,第二次得1500元(可能不會發生);聲音變美的藥???後來,歌唱比賽被禁,武器店再度歇業……。
9.慧星報到。第四年十一月五日,西雅沒生病且沒事的狀態下發生。之後星星的碎片降價
10.武鬥大會,雇用恩戴克過,於12/28日發生,交情加10
11.千年龜龜,到湖邊,隨機??殺與不殺的相對位置是錯誤的,選不殺會殺掉然後得10份的千年龜甲,選殺會得50經驗值(當然是…殺了吧!)

12.每年6月底的跳蚤市場,與認識的冒險者購買商品。購買交情加20,不購買加10。
13.出門太多次,英格麗老師的警告。
14.妖精們的提神飲料。當瑪莉疲勞達100時,有機會發生,失去1個神秘香草茶和營養劑。
15.路邊的老爺爺。有力之素B時發生,然後,失去它。

7.那些該死的小遊戲

個人完全不意外,為什麼這些小遊戲在艾莉時被取消掉,那實在是有夠難玩= ="
1.打倒金色史萊姆:前往史托戴爾瀑布,有機會遇到。
2.抓老鼠:第一次做出夏利歐起司。購買捕鼠器後可以免除。
3.睡魔來襲:做時間石板時發生的撞字卡遊戲。會一再發生,所以,完成一次後,讓妖精做吧。
4.大風吹:第一次發現常若蘋果時發生。
5.抓小偷:第一次發現金色鮭魚時發生。
6.魔王的寶藏:打倒史佛爾克塔內的魔王後,再次前往。

8.各地的魔王

基本上,魔王有三隻,但三隻也夠多了。
1.威蘭山的火龍:在酒館聽傳聞後出沒。帶恩戴克去發生對話。「這傢伙就是傳說中的弗萊普!雖然和你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別怪我手下無情。」(紅態)
2.史佛爾克魔王:帶齊莉去,發生對話。「和你一決生死的日子,終於來到了。」(紅態)
3.瀑布的大水妖:帶庫格爾大叔,發生機率高。

那麼,要怎麼打敗魔王呢?
這遊戲裡的小怪就已經夠難打了,更何況是這些雄霸一方的魔王大人?
這時候,需要準備『時間石板』與『超強火焰彈』還有良好的隊友,這樣就可以安心出門,平安回家。
但基本上,火龍的傳聞,還是晚點聽到會比較好。若是聽到的話,請回家讀檔~過一陣子再去聽傳聞,這樣傳聞內容可能會換成其它的東西。

9.結局:
結局,總共有七種,排序很奇怪就是了,依優先順序排列。

第七結局:瑪洛娜與西雅50級
第三結局:完成圖鑑
第一結局:瑪洛娜50級
第二結局:打敗魔人
第四結局:做出賢者之石
第五結局:未達成上敘條件,而做成等級4以上的成品
第六結局:一事無成(等著被英格麗追殺吧!只要一直睡就可以達成的結局。)

基本上來說,只要玩家夠認真,通常會進入第一結局,也就是瑪莉五十級。所以,這沒有什麼稀奇的,重點應該是達到第七結局,也就是將體弱多病,只能拿雞毛撢子打人的西雅練到五十級。

(結局7:炸彈姑娘與富家女孩打敗了劍聖,成為武術大會的冠軍)
(結局3:進入MY STAR等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