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觀戲簡筆:龍閣梭羅的復國之路

龍閣梭羅的復國之路


魔魁復活之後,因為金魔方百般想要除掉他;他老人家一氣之下,就攻上玄都,將死也不肯投降的第七十二代金魔以及之前的金魔通通掛掉。
在玄都稱王。

這個時候,有一隻漏網之魚.第七十三兼七十四代的金魔.龍閣梭羅,在眾人的掩護之下,順利的逃過一劫,然後開啟他的復國之路。



1.金魔政權為什麼會被魔魁推翻?

主要便是因為金魔懦弱無能的關係。
就算當時候的金魔是第七十三代代理,而不是本人,但這也代表選擇該人當代理人的第七十二代金魔眼光並不好。

事實上,第七十二代金魔也是一名軟弱而且腦智不佳的人,在別人面前想要裝成正直無害的樣子,但對於這種形象又不能堅持,被人多說了幾句就會動搖自己的原則,而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就算要害人,也不能害得乾淨利落,因此被人事後報復也是件相當正常的事情。


2.為什麼有一票人會支持魔魁?

咱們來看一下猩甲神的說法:

「魔魁是魔族歷來,唯一具備智仁勇的領袖人才,武功上乘有目共睹,他的君子作風也值得讚揚,就算對付敵人,他也是以最正直的方式贏得勝利。就以上次影中林之戰,魔魁並沒答應火紀天官的提議,二人聯手對付權門宗矩,這種剛正不阿正是英雄特質。只有實力、魄力才能統一魔界,沒有魔魁,魔界將會是內憂外患的局面。」

是的,除了魔魁有過人的武力之外,他的氣度,更是讓人欣慕的原因。
另方面也是因為主戰派對於金魔長期無作為,又無法改變世人對於魔的印象而感到不滿。

3.龍閣梭羅在這種困境中,要如何找到援手?

龍閣梭羅依照「聖母」的指示,在不邪天,找到了裨善與左非,在與兩人聊天之後,決定請裨善出來助他。

4.裨善要出來幫忙,有提什麼條件嗎?

裨善離開不邪天條件是:分開人與影。
這種奇妙的要求,龍閣梭羅一開始便說不可能,但是,對方很堅持,因此也只好找上秦假仙求助。

秦假仙則是派了業途靈去跟非凡公子討釘影針,但是只問了使用口訣,還不記得順序地就回報給秦假仙。
秦假仙很苦惱的將東西交給了龍閣梭羅,讓他到不邪天去釘住左非。不過,龍閣梭羅也不知道口訣就亂念,最後還是裨善親自出手,才讓左非被釘在那裡。

裨善協善龍閣梭羅的要求:他要見葉小釵。
但這也有條件:
「要腳踏白氈不染塵埃,華蓋前導,以避風霜,稷米濯身,洗淨我一身的罪惡。」
於是,他御物飛行。虎賁持華蓋。龍閣梭羅撒米。椒圖護駕。
完成這趟行程。

5.裨善提出了什麼樣的建言呢?

①找金魔的忠心部屬幫忙

於是,虎賁找上了旱邪關。旱邪關在聽到金魔還有人活著,就二話不說的投入龍閣梭羅的陣營。

②放出龍王魛

雖然是由椒圖先提出的。
詳細過程,等下再講。

6.龍閣梭羅與裨善合作愉快嗎?

基本上是相當的不愉快,因為龍閣梭羅的作風與思維與裨善差異甚大。
裨善是金小開的所有善念所化,他行事較為光明磊落,也比較慈悲善良,並且要求龍閣梭羅要有身為君王的氣度與作風。

因此,他會阻止龍閣梭羅的極端行事,像是攻擊正在決鬥的人,殺人取物,傷害醫生(創世者)等等。

龍閣梭羅行事陰險,喜好權謀詭計,所以他才會做出暗箭傷人,殺人諉過,一天到晚要人犧牲之事。

7.既然不太愉快,為什麼龍閣梭羅要裨善助他復國?

因為這是「聖母」的旨意。
聖母能夠指出金魔政權的衰亡,必能指出一條正確的道路。雖然走起來不太開心。

8.虎賁,在這條路上,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虎賁是金魔的兩大戰將之一,對金魔是忠心不二。
為了讓龍閣梭羅登上大位,他各種雜事都做。
像是陪龍閣梭羅去找裨善幫忙,代人傳話給九龍子,甚至是殘殺無辜的旱族民眾。最後為了護他而亡。

算是相當沒有腦的忠臣。

9.九龍子,在這條路上,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九龍子在這段時間,死了好幾名。
有被不邪天的左非殺死的,有去殺魔魁不成而被殺死的,有因叔夜衣背叛而被殺死的。
活下來的有早早就退出陣營的老二與老八。
膽小卻武術高強的老七。
能夠適時提出建言的老四。

雖然龍閣梭羅一開始有表示:「這是兩粒副心,九龍子再失兩名,嗚,吾痛折股肱啊!」

但是,當椒圖提出龍王魛,裨善說明龍王魛狀況後,他似乎忘了九龍與他的生命習習相關這事,執意的要裨善將人放出來,完全不顧人家的死活。


10.龍王魛,在這條路上,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與魔魁pk的最終兵器。
既然是最終兵器,當然是得來不易。咱們來看看與他相關的事件吧。

--椒圖提及龍王魛

椒:目前他被囚禁在某一個地方,等到九龍全部死亡,你可以設法將他放出
龍:為何不現在就放了他?
椒:因為龍王魛將九龍當成食物,他會將我們吞食,而將吞食我們之後,性情會變得十分凶暴,成為完全喪失理智的惡獸,因此才一直將他囚禁
龍:那要如何將他放出呢?
椒:想放出龍王魛,你必須先找到居住在北荒原的大漠刺狼,將他殺之,取下他背上的骨刺。因為唯有大漠刺狼背上的骨刺,才可以打開鎖龍扣。龍閣梭羅,如果九龍全數死盡,而你所寄望的人也無法助你完成大業,那你就可以找到大漠刺狼,放出龍王魛,必可助你復興玄都
龍:為何當初聖母沒有指示這條路呢?
椒:也許是因為你與九龍已成為一體,若要放出龍王魛將要犧牲九龍,而龍王魛此人存在不安定的變數,恐怕會危及到你的安全,再說大漠刺狼也不容易找到,所以這是最後一個方法。唉,九龍同氣連枝,卻已折損五人,我也很不願意見到兄弟步上絕境
龍:若要犧牲九龍才能放出龍王魛,這種事情我做不下去
椒:這位先生,是聖母所指示的人,他見多識廣,對我們很有幫助,可是我們還是缺少兵力,只憑區區數人,要如何與魔魁對抗?魔魁統一整個魔界,麾下有數十萬大軍,難道我們一人能對付十萬兵馬嗎?所以增加兵力,是目前最重要的
龍:就算增加一個龍王魛,也不過是增加一個人,又能增加多少實力
椒:論武功,他足可與魔魁抗衡,在一場戰爭之中,只要能打倒敵方的主帥,則可扭轉戰局
龍:嗯,很感謝妳告知我這個秘密,但是要我犧牲九龍子,我還是做不到
椒:時勢所趨,就應該當機立斷,不能依照你自己的意願而行,相信你也明白背負的重任
龍:我明白,可是事情未到絕望的地步,何必如此悲觀呢?想必還有其它的方法
椒:等先生出來,你可以請教他,看他的看法是否與我相同
龍:唉,但願另有良策啊

基本上,這段內容看起來合情合理,但是仔細一想,卻覺得這個問題可大了。龍閣梭羅在經過換心之後,體內只有九龍子的八顆副心,而沒有自己的心臟。
而副心會隨著龍子的死亡而死亡。
也就是說,等到九龍都死掉了,那龍閣梭羅根本就活不成。哪來等九龍死亡才可以放出龍王魛啊?
再說,若是龍王魛一出場,先去啃了龍子們,那龍閣梭羅不就跟著賠命嗎?

於是,裨善一開始的態度是:「九龍未死,龍王魛現世將會是一大禍害,為了消除一個禍害卻又製造更大的禍害,不是解決之道。」

雖是如此,但聽到飄雪銀貂已經取得金銀雙貂刀後,他們還是趕往了不邪天,想要阻止對方。

但因為飄雪銀貂不知道開鎖法,所以,無法將龍王魛放開,而被裨善忽悠了。忽悠了之後,龍閣梭羅對這事提出看法。

--龍閣梭羅欲犧牲飄雪銀貂
-----------1
裨:我們要借重龍王魛的力量,飄雪銀貂卻想殺他報仇,將來若將龍王魛放出,也等於與飄雪銀貂為敵
龍:如果能殺死魔魁,復興玄都,不管付出多大的犧牲,我也不在乎
虎:沒錯,何必顧慮一個飄雪銀貂,只要殺了他,一切問題就解決了
裨:要殺飄雪銀貂,憑你兩人的功力尚嫌不足,他身懷貂族世傳的功夫,玉貂刀法,這套刀法雖然無法殺死龍王魛,但對付九龍,你們,一般的高手,已是綽綽有餘。其次他手中的銀貂刀,乃是罕世利器,任何兵器能擋其鋒而不折者,寥寥無幾。你認為殺人容易,如果連你們也犧牲了,再放出龍王魛那有何意義
虎:我與少主若遇上飄雪銀貂,難道你不會出手,袖手旁觀嗎?
裨:我會出手,因為我已經答應幫助你們了,可是現在殺死飄雪銀貂無此必要,因為目前還是不能放出龍王魛。我們必須將存活的九龍好好藏匿,否則助力反成禍害,而且骨刺留在鎖上,除了我們四人之外,無人知曉,十分安全

------------2
龍:先生,你認為飄雪銀貂與魔魁誰重要?
裨:魔魁
龍:既然如此,為何不要犧牲飄雪銀貂?
裨:你是玄都之主,殺人奪刀不是王者應為,如果你這樣做了,那你與魔魁有何分別?而且你忘卻了,龍王魛乃是一個難以控制的變數,說不定你將來還需要飄雪銀貂來制住龍王魛。不用心急,什麼階段就應該做什麼工作,不可勉強以激烈的手段來達成目的,否則往往事與願違,也容易產生難以預料的變數

之後,裨善勸服飄雪銀貂開鎖龍扣後,先讓龍王魛為龍閣梭羅做事。才將人放了出來。

裨:龍王魛,現在我們是來救你出去,你的自由是我們所賜,今後你必須效命你的主人龍閣梭羅
魛:救吾者就是吾主,龍王魛言出必行

龍王魛說這話是很有玄機的,他直白的說,只有救他的那個人才是他的主人;因此,龍閣梭羅並不是他的主人,他不聽從龍閣梭羅的話。
事實上,龍閣梭羅也不信任龍王魛。

--龍閣梭羅不相信龍王魛的信用
------------1
龍:先生,既然龍王魛已經放出,請先生與他配合,消滅魔魁吧
裨:勿心急,待龍王魛前來再從長計議吧
龍:嗯,先生,有件事我一直不了解,為何你要救創世狂人讓魔魁有一線生機?你沒將龍王魛帶回,反而救了不該救的人,萬一龍王魛一去不回呢?先生說欲助吾復國,可是你的行為卻是反其道而行
裨:凡事須應天時,依天命而行,強取奪取的江山,還是不能持久的,放心吧,龍王魛是守信的人,他一定會回來的,我相信聖母的指示,是絕對正確無誤的

-----------2
龍:已經過了三天,龍王魛還是不見人影,他不會來了。完了,一切都完了
裨:他一定會來
龍:可是
裨:稍安勿燥吧,你一向很有智慧,但個性太浮燥了,難道被禁此地多年,還是無法修身養性嗎?

基本上,龍王魛是一名非常直爽的人,答應人的事情就不會拖推拉。因此,裨善要他去殺魔魁之時,他答應的非常爽快。
看到那種爽快,裨善都窘了,那啥,一名刀客沒有刀還想去砍人,你等我找把刀回來再說好唄?龍王魛便表示,好,就等你帶刀給我。
臨走之前,還交待他們不可以派人跟蹤,不過,前腳才走,後腳龍閣梭羅便要虎賁去跟在背後。裨善頭疼啊,你聽不懂人話是吧?立刻阻止這件蠢件:不可,龍王魛的個性最重信諾,你可以放心。

但是,要找什麼刀來取代龍王魛原本的刀呢?這是個問題,於是,裨善就想到當時最出名的飄雪雙刀。但基本上,飄雪銀貂是隻疑心病較重的傢伙,簡單來說,他對人並不是那麼的信任,因此,當裨善對於他過於關心時,他只覺得雞母皮掉了滿地,此人一定居心不良。

飄:我很不明白,龍王魛是你們復國的關鍵人物,你沒有幫助他,反而關心我能否殺他報仇,難道在尚未復國之前,你們就已經計劃好要如何殺戮功臣了嗎?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對你們的為人十分的不齒,也不可能接受你的好意,報仇是我自己的事,我不想被你們利用
裨:你誤會了,龍閣梭羅絕非屠殺功臣之人,只是龍王魛是名控制外的人物,包括我在內,也不見得能勝過他,因此我們不得不戒慎,預先加以防範

嘛,當然也是因為裨善種種行為讓人很可疑。
但不管如何,飄雪銀貂還是順著裨善的意去拜了葉小釵為師,雖然沒將雙刀交給他保管有點遺憾,但這還是讓人想說,人帥真好。(喂)

飄雪銀貂拜師事件,咱們就跳過去吧。
為了取得金貂刀,裨善不惜潛入兵家堡裡偷東西,並在洛陽丹客的協助下順利得手,不料此舉讓兵家堡堅定要砍死飄雪銀貂的決心。但兵家堡之事,咱們還是不管它,就繼續跳過。

龍王魛取得金貂刀,去跟魔魁下戰帖,但魔魁傷勢未癒,是刺爺爺便自告奮勇地跑去接戰,卻死得相當直白,氣得魔魁發動大軍圍攻亢龍頂。此時玄都人員空虛,龍王魛便趁機跑進去跟魔魁表示,要等魔魁雙眼復明後再跟他決戰。

魔:你就是殺死火紀天官刺爺爺的人
魛:不錯,龍王魛
魔:既然是你,就給我痛快一刀吧
魛:我不會這麼做,我來是告知你,不要再派人做無謂的犧牲,我會等你的眼睛復元,再找你挑戰

這種英雄講求公平性的作法,讓龍閣梭羅都窘了。
你不趁此良機將魔魁砍了,還在那裡講什麼公平不公平?於是,他就帶兵去偷襲了魔魁。但這事跟龍王魛沒有關係,咱們就繼續跳。

他接下來再出場,是因為魔魁不爽被龍閣梭羅陷害,說他害死了旱族是名背信的小人,而發動大軍攻打九蟠山。其實那時候的狀況可說是一面倒,龍王魛要是沒出面,龍閣梭羅就死得乾淨利落。但他還是很好心的去救了人,雖然若不是裨善出面,咱覺得龍王魛有機率會直接砍死龍閣梭羅。(咳)

龍:別讓他們跑掉,快把他們殺了,龍王魛快殺他們
魛:我的工作是殺魔魁
龍:別忘了是我將你從不邪天救出來的,你要替我殺掉這些人,全部殺光
魛:救我的人是裨善,不是你
龍:啊,殺殺殺啊

龍閣梭羅被裨善打昏了~

裨:誅殺魔魁的時間必需提早,不可再拖延了,當初要你殺掉魔魁,是為了幫助龍閣梭羅復國,但以今日情況觀之,你應該很明白,龍閣梭羅若是被殺,那日後你殺了魔魁,對他也無濟於事
魛:像龍閣梭羅這種人,不值得你這樣為他奔波賣命
裨:你誤會他了,其實他平時不是這樣,今天表現失常,實在是復國心切,卻又力不從心,長年累月的積壓所致,何況今天再敗,情況艱難,不可具此論斷他的為人

要打敗魔魁,並不只是龍閣梭羅的期望。
東灜方也覺得這事很重要,於是,素還真借君夫人之力,取得天地雙眼,送給裨善,裨善轉交給龍王魛,龍王魛帶去給魔魁。
非凡公子對於這雙眼睛充滿了問號,便又跑去問了素還真這東西到底能不能用。順便問了下戰況分析。

素:非凡公子,你為什麼現在才來呢?
非:你知道我會來找你
素:不錯,而且我還知道你找我的目的,就是問龍王魛送去的雙眼,是否能讓魔魁復明對不對?
非:你為什麼會知道?
素:因為那兩粒眼睛,是我送一個人,他再轉贈龍王魛
非:魔魁兩眼失明,應該正合你意,為什麼你要幫助魔魁恢復視力?
素:我是沒幫助魔魁什麼,非凡公子你要分清楚,我只是將眼睛送給一名朋友,他要怎樣處理,與我無關
非:好吧,但是這是很寶貴的東西,一定是大費周張才搞到手,我不了解你的用意是什麼?
素:我只是認為,兩人之間總是要做個了斷,龍王魛要等魔魁雙眼復明,才肯求戰,所以他拿去的東西你不用懷疑,絕對是唯一讓魔魁復明的寶物,但是將來他與龍王魛的決戰將如何發展,就不是我所能預測的了
非:就算勝敗未分,在你的預測誰的勝算較大
素:龍王魛
非:你很肯定?
素:我是以龍王魛殺死刺爺爺的過程所下的判斷,從前魔魁與刺爺爺決戰,是六比四的勝敗。刺爺爺與龍王魛決戰之時,完全是一面倒,雖然是因為刺爺爺身上的重傷還沒完全好,但是就算他在全盛之時,也不是龍王魛的對手,應該有三比七的差別。龍王魛的實力勝過魔魁一分,再加上魔魁重傷初癒,一定對他的實力有所傷害,再減一分,魔魁更加無勝算
非:你有什麼辦法,可以讓雙方的實力接近?
素:要將雙方實力拉平很簡單,給龍王魛壓力,讓他分心。這種助弱敵強的手段,你以前指點天殘武祖打敗狂刀不是已經用過了嗎?還需要問我?
非:嗯,那龍王魛的來歷你清楚嗎?
素:我不清楚
非:你將他分析的如此透徹,卻說你不知他的來歷,我怎能相信
素:信不信由你,就算我知道也不能說,因為我已經給你太多的意見了。我醫治你,惹來很多風言風語,如果我再指點魔魁打敗龍王魛,素還真三字,恐怕無立足之地
非:我了解了
素:了解就好,告辭
非:龍王魛,這人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什麼我沒聽過這個高手?難道他是由天而降,唉,還是先醫治魔魁吧

因為是素還真的分析,所以非凡就非常緊張的想阻止魔魁赴約。
但魔魁是什麼人?他可是魔界的戰神。非常瀟灑地留下封遺書就上亢龍頂赴約了。

「非凡,此行赴約,吾也無必勝的把握,為了本座的威信,魔界的聲望,不容吾背信棄約,若是吾一去不回,玄都就由你執掌,好好照顧花非花,勿墜吾魔魁之名。」

於是,龍王魛與魔魁在亢龍頂打得天翻地覆,最後雙雙沉入地底。
又因為龍王魛死亡對於龍閣梭羅是利多,所以,他根本沒想去確認他的生死。


11.創世者在這段路上扮演了什麼角色?

創世者基本上與龍閣梭羅沒有牽連,但是因為他想要說服魔魁,所以在魔魁受重傷之時,自告奮勇的去救了人。
他要救人就偷偷救就好了,非得要跟秦假仙說,秦假仙就將這事廣為宣傳,然後就變得各方人士都想要去堵創世者。

就這樣,為了避免魔魁復元,龍閣梭羅就帶著一票人去堵了創世者。然後被百鍊生夾槍帶棍的罵了回來。

龍:這位朋友,你不必講了。不殺死創世狂人,我們絕對不徹退。
百:我不會勸你啦,但我想問你一下,你到底想殺魔魁還是創世者?
龍:魔魁。
百:非凡公子放風聲,要素還真回玄都報告,當然是因為要素還真救魔魁的傷勢,你不去找素還真找他做啥?
龍:他也可以醫治魔魁。
百:可能在你和他相殺之時,素還真已經老神在在,前往玄都,在醫治魔魁了。
龍:啊
創:素還真沒這種醫術。
百:我聽說素還真寫過一本神農醫譜,什麼絕症都可以醫治,你有什麼著作嗎?
創:嗯
裨:沒錯,我對素還真的醫術有所耳聞,也許眾人針對創世者,是中了非凡公子的計策。要轉移目標,趁眾人不注意之時,偷偷請素還真治好魔魁。
百:對對對,這位朋友說的很對,非凡公子多謀足智,你們被他騙了。
龍:這
創:不用懷疑,世上只有我可以醫治魔魁
百:素還真的口碑還是比較好啦。龍閣梭羅,你不去針對魔魁,反而在這個地方浪費時間,就好像一隻黃鼠狼鑽進雞窩,你不設法打死這隻黃鼠狼,卻把雞殺死,把蛋打破,想餓死這隻黃鼠狼,這種做法實在太笨了。
裨:不錯,梭羅,我們離開吧。
龍:唉,好吧。
百:喂,這位朋友,我們英雄所見略同,講話很對口味,以後我想請你喝茶,好好暢談一番。
裨:我會等你。

12.百鍊生在這條路上扮演了什麼角色?

牽線。
為了打擊魔族的勢力,百練生請君夫人幫他取得一對眼睛,以助魔魁復明。

雖說是如此,
但龍閣梭羅差點被百鍊生給掛了。
因為他在魔龍對決時,攻擊在旁的非凡公子,讓百鍊生生氣了。
「你們這般人,實在是讓我非常的憤怒。像你們這種可恥之人,沒資格活在世上。」

若不是裨善出面,想龍閣梭羅就這麼一命嗚呼。

百:你為何執意幫助此人
裨:幫助龍閣梭羅,乃是吾之天命,有龍閣梭羅才有我的出現,但你為何又要幫助非凡公子,這應該不是你的宿命才對
百:我救非凡公子,勝過你救龍閣梭羅,既然你的宿命是輔佐龍閣梭羅,現在玄都已成空城,你就帶龍閣梭羅回去接掌王位吧,你的任務已經達,就放非凡一條生路,他對你們造成不了威脅
龍:不可以,絕對不可以放過非凡公子,不能讓非凡活下去,先生將他們攔住,先生,你是什麼意思,為何眼睜睜看非凡離開
裨:今天會有這種局面,是素還真贈吾雙眼才能達成,於情於理,我都不能阻止他帶走非凡公子
龍:很好,你講得很好,你有情有義(將裨善推開)

雖然裨善救了他,但是龍閣梭羅因此記恨裨善。


13.旱邪關與旱族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被害者。
其實旱邪關是名生性和平,只希望全族老小能夠平安過日子的人。
會順從魔魁,也只是為了讓一族能夠平安喜樂。
因此,當金魔遺孤出現在他面前時,他就毫不猶豫的在玄都裡當臥底,隨時回傳魔魁的狀況,企圖在軍隊裡頭離間其它兵士,處處欲置魔魁於不利的狀態。

但由於他做得太明顯,因此眼看魔魁復元,就落跑了。

「看這個情勢,魔魁不可能被收服,萬一創世狂人死了,魔魁一定會開始掃平異己,我在安樂河邊話說得太快,也許魔魁已經知道我的立場了,不妙,我一定得趕快找退路,投奔龍閣梭羅。」(霹靂風暴22)

完全忘了他家族人還在魔魁的掌握之中。
因此,魔魁用他家人來作威脅也是件正常的事,不過,魔魁說「旱邪關若不回來報到,旱族全部處死。」
這傢伙卻是與龍閣梭羅的人一同抵達,企圖趁魔魁目不能視之時偷襲人家;若不是非凡公子早有備手,魔魁可能就死在這種蠢局面下。

「且慢,龍閣梭羅,在我們身邊的人牆皆是旱族子民,你下令之前先問清楚,看你的兵士是不是發射。」(霹靂風暴24)

為了自己的大義,旱邪關拿起弓箭就射向他的母親;還好裨善出手阻擋。

旱:就算現在留下他們的性命,可是他們留在魔魁的手中,同樣是死路一條,何不讓他們死得轟轟烈烈?
裨:目前還有談判的空間,你稍安勿燥。魔魁,這是龍閣梭羅與你之間的事情,不可連累無辜,現在我們可以放你一馬,但你也要答應,事後將旱族之人全部釋放。我想使用人質為盾,應該不是你魔魁的作風
非:魔魁當然不屑如此,這是本公子的安排,不過趁人之危,暗箭傷人,也不是什麼光明正大的手段,吾只是以毒攻毒而已
裨:那方才的提議
魔:非凡,你全權做主吧
非:好,你們退兵,我們就放人
裨:一言為定

那麼,魔魁有放人嗎?
這是當然的,魔魁爺爺可是一諾千金的好魔。
那麼,旱族人有平安回到他們的家人身邊嗎?
答案是沒有的,因為龍閣梭羅是壞人。

龍:虎賁你想魔魁會不會遵照約定放人?
虎:照他的個性,他是一定會放人
龍:這些人不能讓他們回來
虎:為什麼?
龍:你想看看,這些人皆是旱族族民,他們若回來,我們的兵士還有心情作戰嗎?而且魔魁依約放人,這增加魔魁在魔界的威信,再者我們正在流亡之中,增加這些人只是徒增我們的負擔
虎:那少主認為?
龍:如果讓他們全部回不來,不但可使魔魁背上失信的罵名,也可以加強我們兵士作戰的決心,虎賁,這件事就交你去辦,千萬不可漏洩,也不可留下活口
虎:是

殺完人之後,龍閣梭羅又在眾人面前演戲。

龍:可惡至極,魔魁竟然失信,在澆薄世道屠殺我旱族同胞,啊,慘絕人寰啊!啊…龍閣梭羅無力救他們脫險,事後又無法為他們收屍,吾肝腸寸斷,悲痛欲絕,嗚…
旱:旱邪關誓誅魔魁這個兇手,為族民報仇
龍:魔魁手段殘酷,毫無人性,我等誓必討伐,殺除魔魁。我已在中堂安排靈堂,各位可以前去弔祭親人,虎賁,喪禮由你發落

但這個作法太明顯了,明眼人一看便知。
明眼人一.裨善
裨:你這種做法,未免太過殘忍
龍:為了同仇敵愾,不得不有所犧牲


明眼人二.非凡公子
魔:是誰下的毒手?
非:一定是龍閣梭羅的主意
魔:此人為何要對他的族民如此心狠手辣?
非:這就是權謀詭計,他會這樣做,一則,將殺人事件誣賴魔魁言而無信,殺害人質,直接破壞魔魁的形像。二則,這些人質全是老弱婦孺,若是回去,對他們是一個負擔,一種包袱,旱邪關帶去的兵士,也會顧念自己的父母妻兒,無法全力以赴,所以暗殺這些人質,嫁禍魔魁,一石二鳥
魔:毫無人道的劊子手,本座絕不輕饒
非:只要我們查明此事就是龍閣梭羅所為,並將真相告知旱邪關,那麼,不但可以洗清魔魁的不白之冤,相信旱邪關也會揭竿而起,率眾回玄都,誓死效忠魔魁
魔:旱邪關這種叛途之將,本座若再收留他,以後如何領導大軍?
非:魔魁不再錄用旱邪關,那總可以讓他明白龍閣梭羅這種傷天害理的行徑,旱邪關和他的部眾,一定會斬殺龍閣梭羅報仇,形成他們內鬥的局面,如此咎由自取,是他先不仁非是我們不義
魔:嗯
非:魔魁要拔出芒刺,這是一個良機
魔:先查出證據,然後如何使旱邪關得知此事,相信此事,非凡就交給你全權負責吧

是說啊,
旱邪關會相信魔魁說人不是他殺的事情嗎?
很神奇的,他真的相信了。可能是了解魔魁的個性吧?信任度比較高的關係。

在魔魁方攻打九蟠山後,魔魁抓了旱邪關回家問罪。

魔:旱邪關,你是個叛將者,依照軍令,非斬不可,但是行刑之前,本座要告訴你一個真相
旱:哼
魔:你旱族老小,在澆薄世道全部被殺一案,非是本座所為,此乃龍閣梭羅派人滅族毀屍,誣賴本座,打擊本座的陰謀
旱:啊
魔:你是個必死之人,本座也可以不必告訴你此事,但是本座要讓你死得明明白白,毫無怨尤
旱:天啊…我旱邪關竟然將豺狼當仁君,我錯得太不可原諒了,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魔魁,我知道我有眼無珠扶錯主了,是我錯怪了你,旱邪關既然被擒,斬首謝罪我無怨言,但這一切都是我的過失,與這些兵士無關,希望魔魁不要將他們斬首,放他們一條生路吧。天大罪孽,由我一人承擔
魔:嗯,本座可以答應你
旱:感謝魔魁。各位族人,旱邪關就來跟你們賠罪了。

然後被放掉的旱族族人,就決定回家刺殺龍閣梭羅,卻不幸反被龍閣梭羅所殺。

14.龍閣梭羅的基本手段為何?

耍陰的。
偷襲、離間、殺人奪物、嫁禍等等。
雖然說,兩軍交戰總是需要點手段,但是,他的做法也讓人覺得不太舒服。

特別是他喜歡犧牲別人。
像是他想犧牲飄雪銀貂,犧牲掉旱族族人;但對於與自己相關的九龍,要犧牲前就會再三考慮。

犧牲要有所價值。
如果他為了保十人而犧牲一人,可能還說的過去,但他只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而去犧牲了其它人,最無辜的便是那群旱族的老弱。
想他金魔正統,打著仁君的名號出爭,卻是使用這種手段,讓人相當的不恥。

15.玄都為什麼會淪為空城,讓龍閣梭羅回去佔領?

因為玄都基本上是靠魔魁撐起來的。
所以,當魔魁出了遠門,而且是生死未卜的遠門時,一群壞人就聯合起來攻擊玄都。
基本上就是易水樓(大鴻臚+白雲驕娘),而兵力來源是東灜。
不過,大鴻臚基本上只是去洩憤,所以並沒有侵佔玄都的意思,因此,龍閣梭羅就撿得現成的便宜。不然以他們的武力值,想要收復玄都,應該有困難性。

16.裨善對於龍閣梭羅的期待是?

這是在霹靂風暴28集時,裨善說明為何他不願武力值幫龍閣梭羅打天下的原因時,順便提到的。

裨:梭羅,我受聖母的指示輔佐你,不只是為了幫你復國,更希望你能成為名君,好好教化你的子民,終止魔界的戰亂,並與正道和平相處,這才是我真正的目標
龍:你講的話,我記在心內,不過,也要等我有一天能登上王位,才有機會做到

17.那他有做到嗎?

當然是沒有啊。
當他會砍死自己無辜子民時,就知道他離名君聖主是很遙遠的。
特別是他回到玄都,在自鳴得意時,就可以看出他不可能成為裨善期望的和平致上的名君。

龍:哈哈哈,我終於搶回玄都了,我終於坐回這個王座,哈哈哈
長:少主能夠排除萬難,復興我們魔族,是歷代金魔的庇佑啦
長:老臣兩人今日擺脫桎梏,全賴少主的恩德
龍:不錯,若非是我,你二人永遠被踐踏在腳下,從今以後,我魔閣梭羅就是魔族的主,玄都的王,吾要創造一個空前未有輝皇的王朝

「這樣的宣呼實在是太小氣,太無氣概了,現在玄都算是一座空城,沒有子民,沒有大軍,我這個王位坐起來也沒什麼意思。二位長老,你們可知道魔族之內,還有什麼軍可用?」

「哈哈哈,不久之後,我就可以超越魔魁的聲勢,我一定能夠揚名立萬,天下唯吾是尊,哈哈哈。」

「先生對我是毫無信心,你應該認真思考,如何狀大吾魔族,而不是在這裡危言聳聽,什麼載舟覆舟,身為一名為政者,我當然知道我需要什麼,應該怎樣做,我心知肚明。」

從以上內容,咱們就可以知道,他就是想要掌軍權,他要超越魔魁,他想要不被裨善,不被聖母拘束。所以,他捨棄了金魔與玄都的名號,與聖母切斷關係,要左非去殺死裨善。

18.龍閣梭羅成功的關鍵是?

裨善與聖母、椒圖。

以龍閣梭羅的本身,可能早早就被人掛掉了。
→魔魁大軍進攻九蟠山,不知如何脫身,幸得椒圖相助
→企圖殺飄雪銀貂,被裨善說,你根本打不贏人家
→企圖攻擊落難的魔魁,若出掌的不是裨善而是他本人,可能也死了
→想跟要醫治魔魁的創世者對打,死亡率100%
→想派人跟蹤龍王魛,有很高的機率被人砍死
→想插手龍王魛與魔魁的決鬥,超高機率會被人砍死
→攻擊非凡公子,被素還真打,若不是裨善出面,就死得很直白

也就是說,這一路上若不是裨善尊照著聖母的指示,一直在約束修正他的所作所為,這傢伙早就死了,哪來的機會讓他登上大位?


==========復國之後的龍閣梭羅==========


1.追殺裨善

龍閣梭羅雖然在復國期間多方仰仗裨善的策劃與救援,但其實也對他非常地不滿。像是他不肯使用武力打死魔魁,不讓他攻擊非凡公子,不讓他跟素還真對幹。
簡單來說,裨善是他執政路上的麻煩人物。
更直白來說,就是裨善功高震主,又知道龍閣梭羅做了啥虧心事,為了一了百了,在萬鈞勢的鼓躁之下,龍閣梭羅決定要殺死裨善。

但要在外頭殺他不容易。
於是就等他回到宮裡頭時再殺。
其實那時候,裨善得知魔魁已經平安脫險正想要回去告訴龍閣梭羅這事,但話還沒說到就被那擺出來的殺陣搞到心寒。
若不是那時,創世狂人正想要看看魔魁的狀況而來到玄都紫府,裨善老兄……,應該還是可以平安脫險。
因為沒能順利殺死裨善,所以,龍閣梭羅便想到不邪天的左非。
以前這人說他是裨善的天敵的。
把他放出來找人剛剛好。
但是,左非正被定影針定住動彈不得,他需要一名高手可以解開定影針的威力。而檯面上的東灜人士,又是他可以尋求幫忙的,只有一個權門宗矩。
權門宗矩自從斷了一臂之後就很衰,這次事件也毫不意外的非常衰,才放開左非沒多久,就被他一刀兩斷,一命嗚呼。
看得龍閣梭羅都窘了。
雖然左非很囂張地表示,就跟你說我很難相處的!
是說,左非會有這樣的行為,其實也是可以了解地。
咱們來看一下當初龍閣梭羅將人留在不邪天的畫面。

龍:你已經被我釘住了,永遠也不可能離開這個地方
左:喂,不要這樣,要怎樣你才會放我離開呢
龍:我永遠也不可能放你走
左:拜託啦,我很怕冷,一直釘在這不走動,我會活活凍死,你不能不管我的死活
龍:唉,真是抱歉,我有不得已的苦衷,為了報仇復國,我不能放你離開

====其實左非只是在演戲,但後來真的被裨善定起來了====

龍:利用這個機會,將他埋起來
左:喂,你不能這麼狠。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對我這樣,你實在太沒意思了
裨:罷了,不要蓋住他的頭,讓他能夠呼吸
龍:可是萬一被人找到,放他離開呢
裨:此地奇寒透骨,千里無人,任他喊破喉嚨,也不會被人發現
龍:好吧。請你保重,我們要離開了
左:保重?把我活埋才叫我保重,聽到會吐,好,我就好好保重,將來一定要將你們剝皮抽筋碎屍萬段

想當初險險被龍閣梭羅害死……
這時候還想要他幫他……,這是把左非當成裨善對待了吧?
為了解決這個爛攤子,派萬鈞勢將這件事情說的都是裨善的錯。
不過,東灜方那裡有隻素還真,很仔細地分析了下前因後果,這根本不可以是裨善做的,所以,東灜方並沒有派人處理這件事。

而這個殺令是在椒圖細心勸說下收回。

椒圖:「另外還有一件事,你更應該重新做考慮,就是你對國師裨善的處置,撇開他的功勞不說,你明知他有做事的能力,他對你和帝國也從無異心,甚至當九龍發生意外,他還能夠替你取心救危,我真不明白,你為何要置他於死地不可呢?」

真是聽某嘴大富貴。

2.迎娶椒圖

有眼睛的人都可以看出椒圖對龍閣梭羅有好感。
但反過來說,就不一定了。
那為什麼龍閣梭羅還要迎娶椒圖呢?

答案很簡單,連椒圖本人都知道:「其實我內心明白,你不是因為愛我才娶我,而是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對不對。」

是的,就是為了保命。
因為當初九龍中的八龍將龍心植入龍閣梭羅的體內,又取出龍閣梭羅的本心。所以,當九龍死絕之時,就是龍閣梭羅喪命之刻。
在歡喜過後,突然想到這一點的龍閣梭羅就飛快地將剩下的四位龍子迎進紫府之中,完全不顧三思台的反對。
而且他們無法無天任意妄為。
但事實上,從個性來看,九龍中的睚眥確實是會這麼做的人物。
但撇開妄行這件事,三思台本來就不希望紫府當中有太多龍閣梭羅的心腹手下,這只會影響他們掌控大權的進度。

雖然椒圖很清楚九龍之死會對龍閣梭羅造成影響,但她錯信了三思台,在他們面前說出提示,讓得三思台立下逼死九龍的計劃。

萬:將椒圖囚禁,阻止她在焱帝耳邊講話,但是還有兩名龍子值得注意
金:嗯,紫府中只有他們是龍閣梭羅的人手,不是我們的班底
太:要殺
萬:眼前就有一名劊子手,龍王魛
太:哦
萬:聽椒圖所言,龍王魛會吃九龍子,只要派他們兩人出任務必會遇上龍王魛
金:嗯,就讓龍王魛為我們解決麻煩吧

3.與聖母斷絕關係

咱們來看一下現場畫面。

龍:龍閣梭羅見過聖母
聖:你專程來拜訪嗎?
龍:正確的說法是來談判,我已建立龍馬帝國,一統魔界,今日我以焱帝的身分來與妳談判,調整我們之間的關係
聖:哦,原來你翅膀硬了,本聖母若不知道你的來意,怎當得起生育你的母親
龍:這正是我想脫離的關係
聖:既然出自本聖母,你就是王嗣血統,只因你犯錯被禁,金魔之位才由別人繼承,雖然你後來歷盡滄桑,終於收復玄都復國為王。可知你能有今天,完全是本聖母在背後運籌,派遣裨善援助你,設法打倒魔魁,你才有如今的帝位,想不到你初掌權勢,就反過來找我談判,急於脫離關係。話又說回頭,還是有些安慰,畢竟你是用這種柔和的方式來見吾,而不是大軍壓境的強硬手段,好吧,你還要說什麼就說吧
龍:你之所以會幫助我,是因為玄都失陷,金魔滅絕,你不得不為啊。吾之成功,關鍵在吾付出比別人更大更多的苦心,不是因為你的緣故。所以,吾要用吾的付出,取得對龍馬帝國的完全權利,而不是成為你的傀儡,龍馬帝國將獨立,不受任何人干涉
聖:嗯
龍:數十代以來,皆是由聖母指定金魔統治魔界,但是他們並沒有真正的能力治理國家,並無使魔族富足強盛免於內憂外患,吾龍閣梭羅不想重蹈覆轍,做一個尸位素餐的金魔。今日吾來就是要告訴你,從今起,你我劃清界線,正式脫離關係,龍馬帝國不再受聖母統轄管理,我們路歸路橋歸橋,互不侵犯。爾後,你也不用再辛苦培育後代金魔,因為我龍馬帝國由我龍閣梭羅開始,由吾之子孫傳位,代代延續下去
聖:做為一個母親,聽到孩兒要脫離關係,實在是椎心之痛,不過既然你心意堅決,我也只有接受
龍:聖母開明
聖:但是有一件事我必需提醒你,凡是具有金魔血統,都將受到魔咒,只要不結婚,可保一甲子的青春活力,六十年後就會急速老化,所以歷代金魔皆是每六十年一任。如果破例結婚,隨時都有可能衰老甚至死亡,這個魔咒的靈驗,也許是明年也許是明天,發作的時間不得而知
龍:啊
聖:所以,你想要以自己的子嗣傳宗接代,延續國脈,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你不能結婚,不能生子
龍:多謝聖母告知此事,不過吾還是決定以自己的方式,來治理吾的帝國
聖:既然如此,你好自為之吧

基本上,聖母在龍閣梭羅坐上王位之後,就明白她這個不肖子想要殺她。
但在椒圖的勸說底下,龍閣梭羅還是採取比較柔性的手法,雖然說出來的話一樣是讓人覺得很欠揍。

但對於兒子這般無情,做母親的還是放給他去。
還很貼心地提醒他金魔魔咒的事情。
雖然龍閣梭羅一開始並不當一回事,但當他回到紫府時,已經是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對此,他非常地憤憤不平。

不過,
咱很認真地表示,其實他也沒啥好怨嘆的。
第一.金魔一任六十年
第二.他被放出來時,只剩下兩年的任務
第三.當他放出來時,魔魁還沒有恢復肉身,還沒有真正佔魔界
第四.等他真正回到玄都時,已經不知道過了多少的時間

整體算算,可能也差不多快六十了吧?
那本來就快到了急速老化的時期,加上他又很多事地娶了老婆,會這麼剛好就老化給人看,也相當合理。
並不是你關在石洞中,就保鮮了好唄?

不過因為他與聖母斷絕關係,所以,當他又遇到困難時,聖母便袖手旁觀了。

聖:龍馬帝國的危機不只龍閣梭羅本身老化而已,他底下的三思台也非忠貞之士,帝國易主是遲早之事,與其被他人所滅,不如由魔魁來治理
裨:可是,這與聖母的初衷不符合
聖:如果不是他來要求與吾斷絕關係,吾或許可以再助他一次,只可惜,他沒有執政者用人眼光與氣度,不足以領導魔族。雖然三思台有能力治國,卻是心術不正,終非魔族之福,按理魔魁並無王嗣血統,但至目前他仍堪為魔族之王者,龍閣梭羅既然要與聖地脫離關係,那麼帝國的興亡就是他必須承擔的責任,吾不可能再為他運籌出力


4.政權被架空

被架空的龍閣梭羅所做的最後一手,就是讓萬鈞勢繼承王位,打亂三思台間的情誼。並留下線索,讓椒圖可以順利地逃出王陵。
也算是他人生最後,所做的少數正確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