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布袋戲文學】過年

過年



所有的時間,終歸到了這個時刻,

日子的開始,日子的結束。

睜眼、閉眼,稍一晃神,就來到了隔年。






過年,

對於中國人來說,才算是個真真正正該團聚的日子。

七夕可以不過,端午可以不聚,但從除夕開始,卻是眾人定要聚首的時候,即便是孤家寡人,也會到些熱鬧的地方,好好的與人團聚一番。

熱鬧的地方,

這中原武林當中,哪個地方可比得上仙境熱鬧的呢?

人潮,是可預期的;打從除夕夜前幾天,管家就忙裡忙外的準備過年時要吃的夥食,不然,一旦市場休了市,他們所有的食物還真得自個上山打獵採集了。

而到了正月初一的前一天,更是忙得將所有人都捉來幫忙,特別是那幾名三不五時就往仙境跑,將仙境當成第二個家的人;至於,原本就住在仙境裡頭的,那就更不用說了。

只見那平常拿刀拿劍拿扇子的手,全換上了其它用具,捉起了菜刀、麵棍、研缽、鍋鏟,而那捉藥丸、耍暗器、製火藥的,則撒起了麵粉,搓起了肉丸,調起了香料。

其中還不時傳出管家的碎念,「隨行,你現在在擺盤,不是在與人相殺,不要排個仇字!」、「哎呀,莫大少,算我求你,雕花這種事等大夥忙完再做!那些先讓我煮菜先。」、「續緣吶,現在做的是肉丸,不是藥丸,沒有必要將它捏得那麼緊呀!」






眾人皆在忙,唯獨最該在場,也就是本地的主人不在。






為什麼不在場?

望著那理當有人的缺位,青年心頭有些悶

即便是被稱為閒人,但到這個日子仍不得閒






「續緣吶!別發呆了,丸子快被你捏碎了。」

管家一聲呼喚,拉回青年的神智

「啊啊,真抱歉,屈伯。」看著手中的肉泥漿,青年有些訝然,「下回會小心的。」

「沒關係,沒關係,一開始弄不好是正常的。」見著青年的虧欠,管家急忙著說道,「對了,別擔心你家那個老爹,他一定會在開飯前回來的。」

「真的?」

「當然,今個兒是什麼日子?他怎麼敢不回來呢?」菜刀往沾板一剁,說得霸氣十足。

青年心想,屈伯沒去帶兵打仗還真是可惜了。






「咳、咳。」

驟然幾聲輕咳,驚得沉在自己思緒的人醒了過來。

「前輩?」

眼眐眐,帶著絲不解。

「要無事就早點歇息,你的傷還未好的完全。」瞧著父親臉上的蒼白,僧人眉頭一皺,伸手解下身上的掛衣批在父親身上,「天寒,竟也不知加點衣物,要染了風寒看你怎麼跟你家孩子交待?」

「禪房裡暖著,素某的身骨還不致於這般虛弱。」接過僧人的好意,父親笑了一笑,「只是,要送給眾人的禮物皆備,就不知該送什麼給續緣好。」

「你不曉得,吾倒曉得。」

「為何?」

「將你的身子養好,活蹦亂跳的陪在他身邊就行了。」

微眐,幾分失笑,難得乖巧的問道「倒也是,前輩,今日的藥湯煎好了吧?」






也許,

是為了過年,大夥兒都趕著在年節前將事情辦辦,就連那各個組織也不例外。

就可憐底下跑腿做事的人,還有那各個組織裡的眼中釘。

每回過年前都會上演被人追著跑的事,在炮竹第一響前,就會聽到各家妻子太太的震天怒吼:「死鬼,都什麼時候了?還不回家。」緊接著就是一陣哀叫聲。

往往,父親會備上很多紅包,來分送給那些趕來扭著丈夫回家的夫人們,讓大家可以過個好年。但是,今年好巧不巧,貪買了幾件禮,錢不夠,紅包包不夠。

但……,有必要這樣就捅他一刀嗎?天曉得今年來要紅包的人這麼多?父親十分的不解吶,大家不是說好,做做樣子,來應付老闆就行了嗎?

一個洞,換上十份藥。

苦了他在年底之時,仍得上山受人保護兼監視。

誰叫這山上的僧人總有辦法讓其它人不敢上山?又是他待再久,也不會有人懷疑的地方?

想想青年的不捨與管家的叼念,父親心想,他打死也不想讓這兩人知道他負了傷。

他可不想被念上一整年。






還真不回來?

盯著飯桌上的大位,管家不滿的心想,這渾小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有三百天不在也就算了,竟然連今日都不在?是想餓死眾人還是怎樣?仙境裡鬧空城,麻煩的可不是外人,而是那些賓客。要是他們將仙境翻了找主人,他這小小的管家可攔不了。

看看主位,再看看眾人的神情,管家下了個英明神武的決定。

「隨行呀,去雲渡山把你家那主子給捉回來。」






該走了,該走了

瞪著天上的晚霞,父親一邊盤算著時間,一邊努力的將自己的臉頰捏得紅潤一些。

蒼白白,一看就知道有問題。

就在父親猶豫不決的時候,一旁的僧人有了動作。

「該來的總該會來。」

人一摟,化光飛去。






看著天邊的那道流光,仙境裡的保鏢默默的嘆了口氣,白跑一趟了。






「呃……。」瞧了瞧天色,細數著時間,豆大的汗滴從管家的額上流下,那該殺千刀的死小子。「我看吶……。」

話說到口,還未吐出,一道金光閃入室內。

「抱歉,來遲了。」一聲,打斷管家未盡之語,「咱們開飯吧。」

仙境主人,青年的父親,手扶著因急速飛行而稍微震歪的蓮冠,耐著仍冒著金星的昏眩說著。

「哼,總算曉得回來。」管家悶哼了一聲,執起他掌廚的大權,「好了,大夥快點吃吧!今年的美酒,可是老屈我親自釀的,品質有保證,至於素還真你嘛!」

「吾也要喝。」

「不成!」

一句話,四面八方,異口同聲。眾人相視而笑。

惹得父親哀怨不已。







此時,

青年站起身說了句公道話。

「爹親,這是罰,誰讓您遲了歸來?」






歡聲笑語,年終了,年未了,年開了。



索引 / 元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