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布袋戲文學】元宵

元宵


時間,悄然

熱鬧的年節終也落到了結束,正月十五

家家戶戶張燈結采的,慶祝這個日子,元宵

相傳,元宵的熱鬧慶典,是為了避災而來;但,當年熱鬧的理由,於今日,都僅是茶餘飯後的閒聊,燈會的盛宴才是眾人所觀注的焦點。






「不去!」

看著父親的堅決,青年有些訝異,他記得,這種熱鬧的場合,父親素來是相當喜歡的。

「決對不去,要賞燈的話,在家賞就好了,反正好友什麼都會做。」

原本還想說些什麼,但是看著父親臉上異常的紅光,青年決定將這個問題,丟給在旁理論上是食客,實際上是管家的長輩。

「為什麼不去?」

聽著青年的問題,管家笑了笑,捻捻鬍子,臉上帶著些壞心眼,「如果……續緣你希望多一位父親或母親的話,就盡管拉著那傢伙去吧!」

多一位父親或母親?什麼意思?跟去燈會又有什麼關係?

青年皺著眉,一臉的疑惑。

「哈,連幾年的逼親攻勢,那小子怕啦。世風日下,這年頭大夥的動作也愈來愈明目張膽了,熱情難耐唷。」






搖頭晃腦,

管家拄著他的掃把晃悠悠的晃到仙境的別個角落,安安靜靜的進行那所謂打掃庭院的大事。

讓得青年不得不在惜字如金的沉默保鏢那打探消息。





說到那理由,

實在是有點有趣,或者該說,讓人有些無奈

元宵的燈會,是一年中重要的活動,許多平日門不出戶的小姐們都會在這日到街上賞燈;換句話說,也就是各家選媳婦挑老公的好時機。

簡單來說,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看燈只是個名目,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找到些良好的對像。

在這種狀態下,那長得好看的,氣質良好的,笑容溫善看起來就一副人畜無害的,理所當然,就會被其它人看上。也就是說,會在無意之間幫自己招了無數的桃花;而且,那種桃花,還可能是會咬人的那種。

那本來就常常招到莫明奇妙桃花的父親,自然,無法免於其難,還有一年比一年多的情況。

「所以,主人放棄了。」

說完這句,保鏢狀似無奈的嘆了口氣,感嘆似的說了句,「那真是件太可怕的事了。」






可怕?

但是,賞燈猜燈謎吃吃喝喝玩玩……再說,難得今年是個平順的年,沒什麼事來打擾……

思忖了會兒,青年決定再找父親商量商量






元宵當日,

一名美貌的黑髮女郎在眾人驚訝的目光下挽著青衣少年的手往山腳下熱鬧的燈會前進






以為帶個伴就沒事了嗎?那世間真是太善良了。






那日之後,

「素小子,說媒的來了,指名靈姑娘,你自己去解決!」管家皮笑肉不笑的拉開嗓門大吼,「還有找素公子的!」

門後,

傳說中的神人,真神仙的父親,面對數百萬場暴力、抗議事件都未曾退卻的賢人,額頭冒汗,臉色發青的這麼對青年說著

「我想……,我們還是去哪避避風頭吧……。」



索引 / 驚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