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布袋戲文學】賞蓮

賞蓮


相傳,在座不知名的深山裡,開了池很美的蓮,很美的白蓮

相傳…,那池白蓮是終年不謝的,彷若有仙靈眷顧般



相傳……,那有名很美很美的仙人,白髮白衫漾著溫柔的笑

相傳,只有在非常非常偶然的機會,才能遇上那名仙人

不過,總有人信誓旦旦的說他們見過那名仙人

那是那村中口耳相傳的故事,由垂垂老矣的老人,所說給村裡的孩子聽的故事

雖然,那只是以訛傳訛的傳言,雖然,並不是好奇心那麼重的人,但…,既然都經過了那傳說中的深山了,不去看看也未免可惜

於是,那日,我去了,到那深山中的那池白蓮旁,想尋尋看那傳說中的仙人




那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那裡,

誠如傳聞所說的,有著池很美的白蓮

也誠如傳聞所說的,那裡有位很美很美的仙人

仙人嗎?的確,那白皙的手,白淨的臉,眉間朱紅,輕淺淡笑,一身聖潔不染塵的白,確實會讓人覺得,那就是仙人

望著那傳說中的仙人,我一楞

「原來是你」




賞蓮,

傳聞中的仙人,並沒有將視線,從蓮轉移到我的身上,只是靜靜的賞著那池蓮花,淡淡的說了聲

「很美吧!這蓮」

那人輕輕的觸著白蓮,站在蓮邊的他,宛若是那白蓮的化身,蓮中仙




賞蓮,

蓮姿百態,又能窺得幾面?

而我總羨著那些能見到它最美時刻的人




賞蓮,

對我而言,那人無疑的是朵蓮,是朵最仁慈無心的蓮,在黑暗的世間,綻著他的光華




賞蓮,

愈污穢的泥濘中,開出愈美的蓮

而正因這世間的灰暗混濁,才更使得那蓮顯得清聖

煩濁的世間路,無盡貪婪的慾望,糾纏不清的情仇,蓮茁壯了,蓮高潔了,別於世間的暗,照著人間的穢




賞蓮,

那蓮的一生中,經歷太多太多的生死離別,但,他也從未因此而哭泣

凡事天注定,命之事,運之事,誰也改不了,而他…也總是過於的認命

「悔嗎?」我曾問著,而「不悔」是他唯一的答案,雖然,我問過無數次,但他總未曾改過

即使是他的至親至愛死去時,他也未曾改過這個答案

他總是認命,識得天命的他,知得是世間的道理,凡事自有前因,而導至後果,今生的相會,也不過是前世所遇得的緣

緣滅了,自然就散了,這是他早就明白的事

所以,他不哭

他從不哭泣,為了命中註定無法改變的事,他也不能哭泣,因為他隨時要領導群雄

(但我卻哭了,為了他不落淚的理由,在無數深夜中,替他流下未流的淚)




"天下太平",這四個字,似乎從他一出生,便刻在他心上,烙在他腦中,從來沒有遺忘的時候,這是他的心願,他的理念,也是他一直汲汲營營的事

可是,也因為這樣,使他失去了許多親朋好友,也因為這樣,使他身上的大小傷痕不斷

「如果,可以從新選擇,你會當個深山隱士,還是再入江湖?」

我問著,在個被血染江的夜裡,月色映著他臉上的蒼白,他露出抹堪稱絕豔的笑

「如果…,我有選擇的權力的話」

是的,他是如此說的,如果還有選擇權的話

入江湖,使武林和平,是他的命,是宿命,也是使命

他不是沒有辦法逃避

但…,逃得了一時,也避不了一世,離開沒多久,又會被人們的巨大期望給喚出,使他不斷的在江湖中進出




三分他心,二分屬天下,而殘餘的一分,恐也給眾人佔了,他的心中,鮮少有自己的存在

一個無己的人,又何來自私可言?

但,這總是別人最常指責他的事,因他不救能救之人,因他不殺應殺之人,因為他護著自己的孩子

可是…,這有道理可言嗎?

前兩項為了天下,而末項則是天性

難道,要將身為父母的最基本天性也從他身上奪走嗎?

世人對他的批判總是嚴苛,如今,誰還會計較創世者的濫殺,狂刀的一日三千斬,天地門的暴行?只記得,他曾做過什麼事





人死後,誰又還會記得他生前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顰一笑?

日子彷若被凍結般,停在他死的那瞬

他死了,旁人的心也死了,但,世間仍活著,事情仍不斷的發展,哪顧得那被時間掩埋的人們?

歲月的流逝,也未曾因一人的死去而減緩

數年過去了,那池中的蓮,仍孤傲的立著,但賞蓮人已不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