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布袋戲文學】蝴蝶夢

蝴蝶夢




究竟是蝴蝶夢我,還是我夢蝴蝶…?






他逃,逃在雨水浸溼的道路上

流下來的水滴,早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汗水,亦或是淚

這是個人吃人的時代,任何時刻都得小心翼翼,誰也不知道下次會在自個背後捅上一刀的人是誰,誰也不可百分百的信任

心交出去,便是替自己鋪上一層死路

他逃了,失敗是他逃的原因

縱使擁有多好的名聲,多少人的尊重,多少的讚賞又如何?

當失了勢的時候,還不是得破荒而逃,有如隻驚弓之鳥?

他逃著,昏暗的天色,讓他分不清方向,雜亂的氣息,讓他分不清敵我

而他,只知道要繼續逃下去

好長的夜…





咕咕咕~

雄雞的鳴叫,讓他從睡夢中清醒,他向來淺眠,只要有一點聲音,就足以將他吵醒

伸個懶腰,輕道聲,又發夢了

近來老是夢到那些不祥的夢,但夢醒時又說不出來夢了什麼,只知道那感覺相當的悲哀,深沉的,有如被最信任人的背叛一般,痛徹心扉

搖了搖頭,試圖想將這個不祥念頭給散去

他笑了笑,想那些做什麼呢?不過就是夢罷了,還是準備課材才是

他是個小村中的夫子兼醫生,每天都過著和樂的日子,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心機

這裡,是祥合的,與人無爭的,從未被任何戰火給波擊過

每個人,都天真浪漫的可愛

而他,是這裡的夫子,非常滿意這裡的生活

走吧!時刻差不多了,該去學堂教書了…





那黑夜,像是永遠不會過去一般

愈沉愈黑,像是個黑洞般,吸去他的所有,精力、體力、耐力以及判斷力

但,後方的追殺從來沒斷過

當是自己愈脆弱的同時,愈會覺得敵方的強大

理智一點一點的消耗,再一點點就會失了心智

別再來了,他在心裡吶喊

從出了江湖這麼多年來,他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這次倒是少數的慘

別再過來,

深夜,烏雲,誰也聽不到他的祈禱

只聽到那腳步聲,愈逼愈近

夜,怎麼是這般的漫長?





煦煦的陽光,撒落在他身上,淨去了他的不安感

溫暖的陽光,讓他有安心的感覺,有活著的感覺

「素大夫,等會麻煩替我家那口子看看好嗎?近日他老在哀著腰痛」

一出門,就聽到隔壁的王嬸念著,笑了,「沒問題」,這才是事實不是嗎?別再想那虛假不實的惡夢了,即使那是那般的令人深刻

「素大夫,多謝您上次的幫忙,這是我自己做的糕餅請您收下」

「素先生,麻煩幫俺寫封信,俺手受傷了,不方便」

「素老師…」

「素…」

這般受人尊重,這般合善的地方,才是現實不是嗎?

笑著,邊向村人打著招呼,邊往學堂的方向走去

時間還早呢!





夜,愈發的深沉

好不容易那些追兵總算是少了點,不過,代價便是滿身的大小傷口

還好,他們總算是累了,他心想,總還是個人,也是有所知覺的

血流不止,

方才被刀劃過的傷口,因過度激裂的動作而再次裂開,染紅了他殘餘的衣物

血,有著吸引獸的味,得把它弄淨才行

聽著遠方陣陣的獸鳴,他想,看來是不得好眠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上天對他還真是公平,讓他嘗得如此連環奪命的對待

得打起精神,夜是獸的時間,這不是鬆懈的時候,哪有地方比染血的時候於黑暗不清的森林裡更來的危險?

得打起精神來…





「打起精神來,現在是白天呢!」

看著台下的小童一附睡眼惺鬆的樣子,他不禁輕斥了起來

「你們是小孩子,要更有精神一點,有朝氣,是你們的優點」

就見小童們立刻睜大眼睛坐正襟危的樣子,他不禁笑了起來,真是群乖孩子

「先來背上次叫你們背的書吧!誰要先來?」

小童一個個你看我,我看你的,突然,一鼓腦全都舉手了,爭著叫「我先,我先 」「我先啦!」「不對,我先 」

他笑開了,八成是都沒背熟,才會這般的整齊

「好了好了,都別吵了,先大家一起背一次,再一個一個來」





終究,他還是睡了

流失的血,多日未食,過度疲癆,讓他在不知不覺中闔上了眼

一片黑暈

全身都在跟他抗議般,連抬起根趾頭都吃力的難以想像

他睡了

在失去意識前,他記得,他彷彿依稀看到

一隻七彩眩爛的…蝴蝶?在那震翅著





「很好,大家都背得很順」他高興的說著,這些學生真得有照他的話去做,雖然,在背的途中,好像有人暗自的看了看小抄,但,他決定寬宏大量的原諒他們,不想毀了自己的心情

「好,接下來,要進入我們的課題囉!」

突然,一陣騷動,從台下冒出,他有些不悅的抬起頭看了看騷動的來源

一隻美麗的七彩大斑蝶輕盈的飛入學堂,在瞬間,奪去所有人的視線

「好美」他輕道聲,抬起手,而那蝶像是有靈性一般,輕輕的停在他的手上,隨即又輕巧的飛離

他看著那翩翩羽蝶,一笑,「多美的蝶呀!剛好,符合今日的課題,莊周夢蝶」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閉眼,他輕吟道,這莊子齊物論中的一篇

「有誰明白這篇的意思嗎?」他笑的問著

一片默然

像早就知道這般的,他笑著說道「那我開始講課囉!」





莊周夢蝶,究竟是蝶夢莊周,還是莊周夢蝶?或是…他們都只是別人的一場夢?





「他很笨耶!老師,怎麼會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呢!他不就是莊周而已嗎?」

一個小童在聽完課之後,這般問著,帶著不解和揶愉般的嘲笑

「呵呵,是呀」他笑著答,但,又有多少人能明確的知道自己是誰呢!他心想,並沒有說出口,很多事情在沒有親身體驗之前,是不能體會的,所以,他並沒有說出口,只能希望有日他們會明白


究竟是蝴蝶夢我,還是我夢蝴蝶…?


夢裡出現的,是否才是真實?





噗噗噗,翅膀拍動的聲音,將他從深沉的睡夢中喚醒

第一個映入他眼中的,是隻很美很美的七彩大蝴蝶

和我夢裡出現的那隻還真像呢!他心想,隨之,又將這個想法去掉,呵,都什麼時候了,還再想夢裡出現的事?

那夢,是個很美很美的夢,夢裡的世界,是個祥合不帶任何血腥與殺氣的地方,使人想在那裡長住

在那裡,他受人尊敬與愛護,一點也無需考慮如何去防備人,也無需掩住自己的能力與想法,在那裡,他是自由而自在的,與現在完全不同的處境

笑了,那不過只是個夢罷了,不是嗎?

一個長期偽裝自己的人所做出的奢夢

想逃入的地方

起身吧!還得趕路呢!追兵是不會輕易放過他的

逃吧,逃著遠遠的,別讓那群人給抓了





究竟是蝴蝶夢我,還是我夢蝴蝶…?

究竟是夢中的是真實,還是存在就是真實…?

或是…,

我們都是別人夢中的一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