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布袋戲文學】南柯

南柯



他睡了,南風吹著他頂上葛藤搖動

輕輕的,柔柔的,拂過他的髮稍,不冷不熱,天氣怡人極了

他睡著,有些沉,不時間嘴角勾勒著微笑,似乎在作個好夢

有個聲音,

在旁邊喚著,一聲一聲





「師兄,師兄」

他睜開了眼,看了旁邊的人影「有事嗎?」他懶懶的說道

「你不是有約會嗎?怎麼還在這睡覺?」師弟笑了笑,有些無奈的說著

閉了眼,他思考會「是有這事沒錯,差點忘了,謝了師弟,等會我就去」

起了身,拂拂衣袖,理理身上的穿著

他笑了笑,走回自個的房裡,扮起了他日後的代表裝扮,想要讓人印象深刻,必要有著別於常人的穿著

看著鏡子,轉了一圈,他滿意的笑著,走到房外,化成一道光影,走了



之後,一掌驚天動地,各方大老鴉雀無聲,日子平靜下來

於是,他又沉沉的睡去,像是任何聲音都驚不起他



「好友,好友」

有股力量,在搖晃著他的肩,但,他不想理會,依舊是睡得深沉

「喂,要睡就回房睡,別在這,會著涼的」碎念了幾聲,回房拿條毯來「算了,幫你蓋好囉,要是患了傷寒可別怪我呀」

聽那人埋怨的聲音,他笑了笑,依舊是睡得香甜



「師父,師~父~」

幼童的聲音,驚走他的好夢

「怎呢?」他笑了笑,看著自個的乖徒弟們「想出去玩了?」

二個娃兒憨憨的笑著「不是啦,方才我和師弟到山下幫線伯跑腿,那賣菜的大嬸折了朵蓮,說是前幾日您幫人看病的謝禮」

「哦,原是這事呀」摸摸徒兒的頭「辛苦你們了」

徒兒笑嬉嬉的看著他「還有呢!那賣花的大姐,也送了一朵,賣字畫的大叔說這幅蓮很和師父您的形象,所以也叫我們拿回來,還有賣糖葫蘆的大哥…」

呀!糖葫蘆?這不干他的事了吧

「說您老不收錢的幫村人做事太辛苦了,所以,拿了幾隻糖葫蘆,說是要給您吃的」

「你倆拿去分了吧!」看著娃兒涎著臉的模樣,就知道他們心頭在想些什麼,還不就是想吃糖?

「是,謝謝師父」

徒兒高興的跑掉,他笑著看那兩人愉快的身影,窩回個好角落,繼續安穩的睡著




「線伯線伯?」徒兒在旁邊吵著

「什麼事呀?」

「為什麼師父老是在睡呀?」

唔…他什麼也沒聽到,繼續睡著

「哦~那是因為…」

「因為什麼?」

「因為,他喜歡睡呀」

「呿」




「素還真」一個聲音急促的叫著

耶!

「別恍神了,敵人要來了」

刀光劍影,原來他身處於戰鬥之中,有些茫然的看著四週,突然間,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作什麼,現在是怎樣的狀況

「小心呀」

一道身影向他撲了過來,替他擋下致命的一劍,血的顏色,血的味道,剎時間充斥他的知覺,身體的重量,從他手中流逝

「活…活下去…素還真…你一定要活下去……為了死去的同志而活……」

他在做什麼?他做了什麼?

他的手上身上斥著血腥,到處都是想殺他的人們,他做了什麼,讓人如此不可饒恕?







閃光一現,

落雷呀





碰,

「哎呀呀…疼疼疼」他揉揉跌疼的屁股,哎哎的叫著

「老頭子,你在幹麻呀」一名女人從屋內走了出來「不過就是打雷嘛!有必要嚇得摔下來嗎?」女人邊氣邊好笑的輕揉他跌疼的地方

「哎唷,老太婆,你就別笑話我了」撫著腰,攙著女人的肩,他緩緩的站來起來

「好啦,既然你都起來了,就幫我收收衣服吧!雷打那麼大,要下雨可就不好了」

「是是是」




「素還真?」

女人柔柔的嗓音傳入他的耳裡

耶…這是?

張燈采結,紅絹縵絨…這裡是哪裡?他環顧四週,有些不知所措

「為何在發愣呢?是覺得無聊嗎?」女人問著,帶著些可憐

「不…是姑娘你,讓我著迷,使在下不知不覺就望著你痴愣了」耶,他哪年如此的會說情話了?

就見那女人羞紅了臉「素賢人的嘴可真甜呢!吶…要不要再來一杯?」




噁嘔嘔…

他抱著盆子狂嘔著

「哈,酒量差,還跟別人喝,現在知道苦頭了吧!」

「噁…沒法呀,老王娶媳婦,總不好不喝吧!」

「那你可以少喝點呀!」女人走過來拍拍他的背「好啦,你慢慢吐,我幫你煮醒酒湯去」

「謝啦,老太婆」

「別謝了,老頭子,等會,你可得把你製造出來的髒亂清理掉呀」

「知道了…唔…嘔…」

「唉,真是個笨蛋」




「素還真」

有個聲音生氣的大叫著

他睜開雙眼,有著方睡醒的不知所措「什麼事呀?好友」

「都什麼時候了,你還能睡?敵人都打到家門口了啦!」

「哎哎哎,就算是天崩下來也沒關係,有好友你撐著嘛!」懶懶的說著,「況且…現在不睡,以後就沒什麼機會睡啦」




「喂,你還好吧?」

他坐在樹下,不知不覺的又睡了起來,有人這麼問他

「沒事…只是很想睡…」

他睜開眼,看到名男子正以一種疑惑的表情看著他,嗯…不愧是帥哥,連皺眉的表情也這麼好看,不知怎麼的,他突然出現這種想法

他想擺擺手,說明他真得沒事,卻發現他怎樣也舉不起來,

啊…原來是把劍阻了他的動作呀,他有些呆然的看著那把劍

「需要幫忙嗎?」那人又問了

「呃…麻煩你了」




「葉小釵呀…」

這日,不知怎麼的,他睡不太著,滿腦子的這三個字

葉小釵…呵,哪日把他納為友方吧!

轉個身,他在夢裡策劃著如何使葉小釵這個人,成為自己的朋友




「去睡一下吧!」

好友看著他,突然這麼說道

「不行,我還沒想出個方案來解決這個事件」搖搖頭,否決了好友的好意

「我知道這件事不好處理,那背後的組織不好對付,但…你最好還是去睡一下,不然身子會撐不住的」

他輕輕的勾了個笑「我知道,謝謝你好友…只要再一會就好,再一下子就行了」

「好吧!那不吵你了,不過,去睡一下,搞不好夢中有神靈給你提示喔!」




還不能睡,現在還不是時候…




「三哥,他們又追來了…」四弟驚惶的叫著,失了本來的貴氣,狼狽的驚慌失措

是他害的嗎?他停下奔跑的腳步,是他讓如此有如天之驕子的人,落到如此慘狀的嗎?

「三哥?」

他笑了,不行,他不能再拖累他們了「四弟,你們先逃吧!別管我了」

「三哥,別開玩笑了…」四弟皺著眉,不可思議的看著他,一向秀美的臉上,帶著哭泣的表情

「你們先走吧!放心好了,我不會有事的」

「三哥…」

「既然叫我三哥,就聽我的話吧!」他強硬的說著「別擔心,我是什麼人,我可是天下第一神人,人稱打不死的小強喔!」笑著自嘲著「所以,你就放心的去吧!」

送走四弟,

他往另一個方向前行,啊…前輩,就算會死,也得將你救出來…




「不逃了嗎?孤王可以給你最後活命的機會喔!」

他站在那,看著那不可一世的帝王,不由的,他笑了起來

「笑什麼?」

「不是不逃…而是終點已到呀…」

他緩緩的抬起手,

自蓋天靈




「嗚…好痛喔!」

他躺在床上,連根指頭也不能動,想翻個身也不行

「哼,知道痛了吧!」女人走過來,一掌打在他的腳上「年歲也不輕了,還不自量力的跑去跟年輕人比賽,很勇嘛!現在知道痛了吧!」

「哎哎~痛痛痛,老太婆,你就輕一點嘛!」

「輕?」女人瞪了他一眼「已經很輕了,你知不知道,要把你抬上床,我花了多少力氣?」

「哎唷,老婆,你就原諒我吧!下次不敢了」

「還有下次?」挑了眉,帶著怒意的說著

「沒沒沒…沒有下次了」




「你醒了…真是蒼天有幸,真是蒼天有幸呀」

才醒,就被人緊緊抱住,這是怎麼回事?他努力的想掙脫那人的擁抱,卻發現使不上力來,只能用眼睛的餘光去認清所處位置

這裡是?陌生的擺飾,卻有著熟悉的味道

「請您以後…一定要多加保重自己呀!」那人的聲音,帶著些哭音「父親…」



「父親,該喝藥了」

喝藥…皺了眉,繼續裝睡,那藥難喝到根本是異世界的產物

「父親,您該起來喝藥了」

兒子捧著藥湯,很有耐心的在旁喚著

「父親,您再不醒來,藥就涼了」

涼了就涼了…,他就是不想喝

「好吧!既然父親不想起來,那孩兒只好代勞了,以口來餵藥囉!」

呃…唉~竟然出這招「別,喝就是了…」哎…疼疼疼,猛然坐起果然是不智之舉

「傷口又疼了吧!父親」兒子笑了笑「會疼…就乖乖喝藥吧!」




睜眼,發現有燭光閃耀,他輕吟了聲

「耶,不再多睡會?」坐在旁邊看書的人這麼說著「真難得看到你自個起來的時候」順便,嘲了他一句

「再睡,可真成豬了」沒好氣的回了句「近來有什麼事嗎?」

「呵,不本來就是嗎?」那人反諷「最近是有些事,不過…奉那位過於保護的前輩大人之令,決對不能告訴你,以免有人又自找麻煩去了」

「嘖!就算我不去找麻煩,麻煩也會找我呀」

「說的也是,但…我可不敢危了那位大人的意思,所以…不能告訴你……但……」拖個老半天,就是不肯講下去

「呿!吊人胃口的壞東西」瞪了那人一眼,罵了一句

「但…,可以寫給你看」笑嬉嬉的從懷中摸了一整本厚厚的書冊「吶,這可描述近來事情的整個經過和分析,而這…」搖晃手中另一張紙「則是精華版,你就慢慢研究吧!」

「嗯」拿過東西,他一頁頁的開始看著

「啊!看完…記得要寫心得報告喔!」

「知道了」

「還有呀…」

「嗯?」

「別再讓自個陷入死境了,這裡的人可沒那個能耐去承受你的死訊」

「呵,才不會有這種事呢!」




「素還真!」

從茫然中,他再度清醒

「咱們來決一死鬥吧!今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不…」他想他一定是瘋了,面對如此強敵,他竟仍舊笑了出來「就算死,也會與你同歸於盡」背水一戰,沒什麼好猶豫了

「你辦得到嗎?」那人也笑了

沒問題的,閉眼,他對自己說,往後退了步

啊…

山崖




「哇呀呀呀呀呀~!」

他在大叫中清醒,撫著胸,急喘氣著

「怎麼啦,怎麼啦?老頭子,發生什麼事啦!」

「老太婆,我剛剛做了個好可怕的夢喔!」

「做了什麼夢呀?讓你嚇成這樣子」

「我也不知道,一醒來就全忘了,只記得是個很可怕的惡夢」

「忘了就好,忘了就好,來,擦擦汗,再睡會吧!」

「老太婆」

「怎呢?又不是娃兒,要我幫你拍拍背,唱首娃娃歌才行?」

「老太婆,我覺得能娶到你真是三生有幸」

「哼,現在才知道」




「師兄,師兄~」

「怎呢?師弟」揉揉眼睛,他打個呵欠問道

依舊是葛藤下,依舊是南風吹拂,他睡得舒服極了

「你不是要出門了嗎?怎麼又睡了起來?」

他起了身,呆坐會…「我剛沒出門嗎?」

「師兄,你睡多了,大概昏了頭,你從剛就沒離開過這呢!」師弟古怪的說著「快準備吧!今個不是你要正式入江湖的日子嗎?要遲了可就不好了」

「原來一切只是場夢呀!」他喃喃的說著「知道了,謝謝你,無忌,我這就出門了」

「路上小心呀!師兄」師弟揮揮手「別在路途上睡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