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布袋戲文學】劍君日記

劍君日記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今天,我一如以往的在家種著菜,瞧我那地瓜葉長的如此茂盛,相信再過個兩天就可以再採收一次了。種在角落的蕃茄,不知道為什麼今早起來便少了一個,看來是日前搬來的那對鳥家庭將它給吃了吧?

蒼天不仁,竟然連鳥都要跟我搶食物,不知道我劍君是窮出名的嗎?



看我下回把你們做成烤小鳥。

今天狂刀帶酒過來,說是最新釀的。味道微酸,看來狂刀釀酒的技術還需要加強。下午,和葉小釵相約去釣魚,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釣上來的都不是魚,要不是看到魚在水中遊,我還真懷疑這個湖裡到底有沒有魚的存在。

釣上鞋子、帽子也就算了;為什麼可以釣上刀啊劍的?

看來當年的十方靈動,還真的是被葉小釵釣了上來。

是說,他身上是有刀劍吸引器嗎?還是什麼特殊體質?真好,要是以後沒出路,還可以賣刀劍為生。



某年某月的又一天


今天在打掃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劍架,那個劍架被我放在很深很深的角落,上面佈滿了灰塵。我記得這個劍架,在很久很久以前,這上頭曾經放著十二無敵陪我走天下。

但,自從某天之後,我就不再用過這副劍架了。它被我放在深深的角落,直到蜘蛛在上頭結網,灰塵密佈;當年埋藏它的理由很簡單,至今想來,真是單純到一個難以至信的地步。

為了一場局,為了一場戰,為了一個女人。

這是一個女人和一個男人的故事。

女人很美,很魅,很有魄力。為人毫爽卻又不失小女孩兒的嬌態,任誰也不會去懷疑她的性別,他也就很自然而然的將心賠了下去。當時那個年代,能敗他的人不多,能打敗他的女人,更是少之又少,或許就是這個原因才讓人愛的如此痴。

順著女人的意思,他入了儒教成為儒教傳人;但她呢?上哪去了?在他專心學習修練之時,就悄悄的消失在這個世間。

這是場悲劇,還沒有真正開始就結束的故事。

為了那未完的結局,我像發狂般的向眾人循問女子的下落,卻總是得到個悲傷的答案。

「別再想她了,劍君。」素還真說著,「她是不會再回來的。」

那天之後,我就將劍架收了起來,怕是見著它就會想起那名女人,平生絕無僅有的執著,除了對劍以外。

愈寫愈傷心,算了,今天就寫到此吧!


附記:
這明明就是件令人感傷的事,但為什麼每次在提到時,其它人就會露出一臉好笑?真是一點同情心都沒有。
還有,我種的蘿蔔被偷了,這裡是有兔子窩嗎?




某年某月的再一天



為了尋找偷東西的小偷,我沿路找尋各種可疑對像。

不知不覺中就走到心築情巢附近,轟然一聲,一道焚風烈焰便朝我襲來,在一切都還來不及反應之時,就聽到莫召奴高喊一聲,「糟了!」

糟了?什麼糟了?難道說他正在跟人打架?

嘖,可惜我今天沒帶劍出門,沒辦法助他一臂之力。

為了不打擾他們打鬥,我決定先去將自己的狀態整理一下再回來看看狀況。

就在我回來的時候,一股香噴噴的烤肉味吸引我的注意力。前方,有具烤的恰到好處的兔子屍體,牠的懷中還抱著我家的蘿蔔,看來,這就是我要找的小偷。

果然是天惘灰灰,疏然不漏呀!

上刻偷我蘿蔔,下瞬烤成兔肉,天意呀,為了順應天意,我就將烤兔肉給收下來。



話說,莫召奴真是個好人,不愧是人稱的貴公子,出手有夠大方的,竟然送給我這麼多烤肉;不過,這麼多肉我吃不完,剛好遇上同為貧困一族的弦首便轉贈些給他。看著弦首的神情,可憐吶,不知道他幾餐沒吃了?




某年某月的另一天



今天,狂刀又來了。

說是買到了上好的酒,要來我這搭伙子。

其實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奇怪,要搭伙子的話,去琉璃仙境那不是更好嗎?要吃什麼有什麼,屈世途的那一手廚藝,可是讓人十分的懷念,雖然那裡不能喝酒。

看在酒的份上,我還是為此做了下酒菜,反正日前的烤肉還有剩,得趕緊吃掉,不然壞了可惜。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吃到一半時,狂刀就面色鐵青的告辭了,留下他的醉太白。

這要怎麼辦呢?

看看剩下的菜,看看剩下的酒,為了不浪費,我還是將它給吃了吧!




某年某月的不知道哪一天



這日,我遇上了一名小販,他問我琉璃仙境要往哪裡走。

抱著助人為快樂之本,我自然而然的是告訴他正確的方向;不過,對方則是這麼對我說著,「嗯,我知道那條路,但是,那條路不是人能過的,能不能告訴我條人能走的路?」

什麼叫做人能走的路?

對這個問題,我愣了好一會兒才反應過來。想想也是,琉璃仙境那條險境,對不熟悉當地地形的人來說,還真是九死一生。於是,我就轉而告訴他一些,可能會到仙境那人的家。

例如說,葉小釵的住所、素續緣的診所、一頁書的雲渡山、照世明燈的黑暗道之類的。

不過,雖然說素還真那不好搞,這其它的人就好搞嗎?對此,我抱著大大的疑問。貌似,要是處理的不好,這群人也都是些狠角色吶!

總之,我能做的都做了,希望那名小販能夠平安順利的將東西送上去。要真送不上去的話……,為了避免東西損壞,我劍君就代為收下了,希望是能吃的食物類。



附記:
我的新鄰居.孟先生,跟我一樣在家裡種菜養小花的落魄劍客,日前竟然娶了老婆,還是名大美人。聽說,他當年為了追妻也花上了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打動伊人芳心,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做人不可放棄嗎?
不過,人海茫茫,我要上哪找人?聽說,弦首的找人功力是一流的,要不要去拜託他看看?

還有,要是真見著靈姑娘……,我該說什麼?或許,我該向孟先生好好討教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