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觀戲簡筆:一頁書千里碎腦神音殺人案(天命)

一頁書
千里碎腦神音殺人案


霹靂天命時期的重要事件之二。
別稱,素還真救書案
亦稱,歿神犯蠢記

✜事由

從天河重生的一頁書,可能是凍太久了,需要活動下身手,所以,在這一部大開殺戒。還使用了武林禁招天龍吼,導致無數無辜的民眾死亡。
像是來觀戰的路人們。
而這些觀眾是收到署名為一頁書的邀請函才來的。


✜緝兇

要抓一頁書,當然也不是那麼容易,素還真早早就跟他說,七彩雲天的高僧們要來抓他了,要他趕快跑。
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頁書的行蹤還是被龍腦給洩露出去。因此,高僧們得以將人逮捕歸案。

那麼,一頁書就這麼乖乖被人抓嗎?
其實也不是。
他原本還想在被抓之前,打死那陷害他的人。但重點不是,你不用這一招就沒事了嗎?

書:唉,看來一頁書不做罪人,狼煙難平啊
歡:你講這句話太極端了
書:我到天鏡台
歡:做什麼?
書:打死歿神
歡:這這這
書:寧錯殺,不錯放,凡是與吾有瓜葛之人,殺無赦
歡:稍等一下,太急,太急了
書:我不想繼續處在挨打的局面,有人逼我走上不歸路,既然上了路,何必再回頭,猶豫
歡:這不是你的風格,一頁書,這不是你的風格啊

若不是歡喜佛阻止,歿神就被打飛了。
雖然跟一頁書說歿神可能是陰謀者的也是歡喜佛。(攤手)

✜審判

聖佛巖的三大高僧,天象大如,人海大如與地藏大如聯合裁判一頁書

天:一頁書你可知罪?
書:一頁書殺人許多,但這些都是該死之徒
人:住口,我佛要你普渡眾生,非要你殺戮生靈,你身為佛界之人,深曉佛戒之嚴苛,但卻我行我素,藐視佛規存在,不斬你,如何服眾呢?
地:判你火斬,一頁書,你的生命,就像宇宙的火球,當火球沉沒,你的生命也就結束

✜歡喜佛查案

看到請帖,歡喜佛覺得大事不妙。
不知道為何認為送請帖的人,根基與他、一頁書、孤愁先生等差不多,就認為非是鬼王棺幹的就是慈海渡者、孤愁先生做的。

→咱真心認為這是個莫名其妙的推論。

然後,就跑去找了孤愁先生,找了一堆的廢話後跟他騙了張字帖。
發現,兩者的筆跡竟然相同。想要定孤愁罪之時,孤愁又說,慈海渡者日前也跟他要了同樣的字帖。
當下,讓歡喜佛問號了。

後來,
歡喜佛跑去找喪家聊聊,當初送請帖給他們的人是誰。
得到金色和尚,慈海渡者的線索。

於是便跑去天鏡台翻桌,跟歿神打起來。

歿:歡喜佛,你不可再逼我
歡:只要你跟我上七彩雲天聖佛巖,洗清一頁書的冤情,貧僧就停止行動
歿:憑一頁書的智慧根基而中人圈套,此是天意,表示一頁書死劫難逃 
歡:若不是你使用陰謀,讓一頁書連續開動殺戒,他也不會觸動戒條啊
歿:逼一頁書開動殺戒的人不是我
歡:這個時候你還想要狡辯
歿:我沒有狡辯,只是我不願意用計之人,坐享漁翁之利
歡:我不可能相信你的話
歿:歿神出現,周遭的人難逃死劫,絕無生還,這點你應該要相信

這裡呢,歡喜佛的話是有問題的。
因為,歿神從來就沒有逼一頁書開殺。想一頁書從天河底下冒出來後,使用三次天龍吼都跟歿神無關。
我就不相信,使用其它招示就打不贏武皇。(攤手)
而就算武皇可惡,其它人也沒犯什麼大罪,將他們一舉殲滅實在是說不過去。

因為久查不到狀況,於是,歡喜佛便先回去看看狀況。
得知因素還真的關係,一頁書的死刑延遲十五天,歡喜佛便去找孤愁吵架。

歡:孤愁,你的心肝實在很狠
孤:歡喜佛啊,你今天語無倫次,大概又是受到什麼打擊了
歡:你為什麼要陷害一頁書呢?
孤:我陷害一頁書
歡:你還說不是你啊,你假冒一頁書的筆跡,邀請各路人馬到雲渡山慘死
孤:哈,真是無中生有,我仿冒一頁書的筆跡,我為什麼要仿冒一頁書的筆跡再陷害一頁書呢
歡:什麼理由只有你自己知道,現在一頁書被佛界以殺戮罪名宣判死刑,你高興了吧
孤:我高興,我憑什麼歡喜?一頁書和我無絲毫的怨仇,我沒理由陷害他呀。何況你我一頁書皆是以消滅鬼王棺為目標,這點你應該很清楚
歡:那麼會是誰
孤:你難道沒其它懷疑的對像嗎?
歡:我有向歿神查證,而且還跟他交過手,可是歿神出現,以被害者這些人的根基是絕難生還,既不能生還,就不可能接到信函到雲渡山赴約
孤:表面上是這樣,但如果由另外一個人化妝成金面和尚,替他送請函呢?我認為歿神有可能,如果不是歿神,只有一個可能性
歡:什麼可能性
孤:歿神就是慈海渡者
歡:怎麼講?
孤:參加六聖會的人是不是目標相同
歡:是啊
孤:那表示是同一戰線,慈海渡者也是六聖會的一員,所以講歿神與慈海渡者若是同一人,那就不可能陷害一頁書了
歡:戰友是沒有陷害戰友的理由,但是有很多事往往出乎人的意料
孤:沒錯,人心難測,既然找不到証據,那就只有用常理來判斷了
歡:只有一點假不了,那就是請函上面的筆跡,我會向這方面再調查,另外一方面,就是希望主謀者自己良心發現
孤:歡喜佛,你若是早聽我的話,今天就不會這麼沒閒了

歡喜佛說的這句話超級詭異的。
因為,他之所以認為是孤愁冒一頁書之名發信,主要是因為孤愁的字跡跟請帖上『一頁書』相同。那怎麼會說是仿冒字跡呢?
頂多叫做冒名。

而孤愁的說法也有問題,他的意思便是苦慈=道慈=歿神,不然當初去參加六聖會的明明是苦慈,跟歿神有啥關係?
當然,咱們也不排除是阿編編啊編啊就編昏了。

跟孤愁說完之後,歡喜佛回去找素還真,跟他說明狀況。說他認為的嫌疑人只有孤愁與歿神。
素還真說可以從外圍人士開始查啊,歡喜佛卻說高手過招不著痕跡,就決定走上極端了。
聽到這話,素還真便自己去調查。

那麼,歡喜佛做了啥呢?
答:約戰孤愁先生與歿神。
看得兩人一臉窘。
不過,他本人到是振振有詞:

什麼極端,這叫死無對證,這地方沒人會到,只有我們三人而已。我們三人有人是陷害一頁書的主兇,但是,沒人會承認啊,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保住性命,什麼人先死,什麼人就是主兇,如果不想做罪人,那就拿出全力囉!

打到最後,是三聖佛一臉窘地插手,才阻止這蠢事發生。

歡喜佛、孤愁先生、歿神,你們三人堪稱武林先驅,武林中每個人唯你們馬首是瞻,可是你們非但不知收歛自己的行為,反而在公共場所大打出手,誤導世人,實應徹底檢討

✜素還真查案件

素還真之所以會比歡喜佛晚開始調查,是因為他先去幫一頁書求情,結果昏迷了三天三夜,醒來之後,才知道他那一求是有效果的。不枉費在那裡跟和尚的六合陣打了半天。

素:冤枉啊(倒了)
天:好一名毅力勇氣並兼的素還真
人:我佛慈悲,也許一頁書另有冤情
地:就給冒死上聖佛巖申冤的勇者一個機會吧
人:就慈緩十五天如何呢?
天:我同意
地:合情合理合天意

醒來之後,聽完歡喜佛的話就去調查事件。
因為不知道這個代理掌門先生叫什麼,就叫他路人甲吧。

甲:你和上次的一個和尚問相同的問題
素:是,希望貴掌門能再詳述一次
甲:素還真,你是一名有名望的人,當然我會與你配合。當天是由一個金面和尚送請函來,我師父與他在外面談了幾句,然後師父進入,交待我代掌門派,他要到雲渡山見一頁書啊
素:那你對他們談話的內容不清楚囉?
甲:不清楚,一頁書的邀請,師父一定會赴約,他認為被一頁書邀請是一樁光榮的事,誰知道這是一件陰謀,說來說去都是一頁書害死我的師尊
素:一頁書做事光明磊落,是別人模仿他的筆跡引令師中計
甲:反正一頁書也有責任
素:一頁書現在被佛界三聖佛擒回聖佛巖待斬,我今天來,就是希望在最後時限內查出真兇,一來替死者雪恨,二來替一頁書洗清冤情,你確定送函的人是一名金面和尚嗎?
甲:絕對錯不了
素:除了金面,還有什麼特徵?你再詳細回憶
甲:背後好像揹著一個東西,凸凸的看不清楚,其它我就沒印象了
素:多謝你提供資料
甲:素還真,你如果查到資料,一定要告訴我
素:一定一定,告辭了
甲:師尊啊,你一定要保祐素還真早日查到真兇,師尊啊……

因為素還真的嫌疑犯名單只有孤愁先生跟歿神,於是,他就想到了晨鐘。
但還沒跟人得到明確的答案,就因為龍末九出現,而讓他逃了。雖然將龍末九拍開但這傢伙很固執,打不太遠,讓他沒追上晨鐘不說,還讓素還真眼睜睜地看著他被喬飛掛掉。雖然想多問喬飛幾句話,但龍末九又纏了上來,就跟你說我不會跟你搶心弦的,你到底在煩什麼啦?
素還真滿肚子的氣無處可發,這時,魔域三教宗又跑出來叭啦叭啦,但即便是受到如此刺激,大賢人還是以公事為重,先處理一頁書之事,再來管自家小孩之仇。

拿起晨鐘之鐘便跑去找喪家。喪家雖然很開心事情水落石出,但是,又怕惹事而不願上聖佛巖。
逼得素還真不得不為此下跪。

素:我拜託你,我哀求你,我素還真跪你
路:受當不起,受當不起啊,素還真你不可行如此之大禮
素:一頁書乃武林之棟樑,不能閃失
路:好吧好吧,我陪你去做證,只是三聖佛會相信我的話嗎?
素:我們只能盡力而為,行不行就看一頁書的造化了

正因為這件事。
所以,日後看到一頁書是怎麼對素還真不信任之時,都會讓人不開心。
喂,
素還真何許人也?
為你做這麼大的犧牲,還好意思嫌,是啥意思?

……。
扯遠了,回來。

✜聖佛巖之爭

在聖佛巖之上,眾人僵持不休。
歡喜佛拿出一張請柬說,這就是證據啊,說上頭的筆跡是孤愁先生的。
孤愁先生看了看就說,這不是我寫的。

孤:慈海渡者冒仿我的筆跡,嫁禍給我和一頁書
天:嗯,歿神果真的是你嗎?
歿:沒這回事,這完全是空穴來風,我和孤愁先生平常就很少見面,如何瞭解他的筆跡
孤:你敢讓我搜你的身軀嗎
歿:有何不敢
孤:那我就不客氣了
孤:三聖佛,這首詩你們看看吧
天:這是陳搏先生所作的七言律詩歸隱
孤:沒錯,這首詩是歿神拜託我所寫給他的,其中最後的兩句,攜取舊書歸舊隱,野花啼鳥一般春
天:哦,我明白了,歿神就是由這兩句之中,取出書與一二字
歿:阿彌陀佛,這首詩是孤愁先生送到慈梵碇給我的,並非是我向他索取,我現在才瞭解他送我這詩真正的用意

在吵鬧之時,素還真帶著證人出現了。

素:劣者素還真參見三聖佛
天:嗯,你旁邊何人,為何帶他來到七彩雲天?
素:不幸者的遺孤,他是目擊證人,他有看見送請柬的人
天:哦!真的,人在不在現場?
甲:在在
天:立誓
甲:我若說半句虛言,願受天雷極頂
天:嗯,請指出送請柬之人
路:就是他
天:歿神,你有看錯嗎?
甲:錯不了,他就是化成灰我也認得
天:歿神,你還有何話可言?
歿:三聖佛,相信你們也知道,在當今的武林易容術隨時可見,會不會是有人化粧成我的模樣,惡意陷害?
天:這嘛
素:沒錯,歿神說的沒錯,是有人化粧成他的模樣,到處散發請柬,但是化粧的人就是他的左右護法晨鐘
歿:無稽之談
素:這口鐘你還認得嗎?
歡:這口鐘是晨鐘的鐘,沒有錯啊
路:當初送請柬給我掌門的那位金面和尚,就是背著這口鐘
素:歿神,你如何解釋呢?
歿:哈哈哈,我不否認這個鐘是晨鐘所有,但我不明白,為何只見鐘不見人
素:人早就被你殺之滅口了
歿:被我殺之滅口?素還真,枉費你也是武林中的名人,你所說的話沒經過思考,沒有半點根據,你說我殺人滅口,我一直和孤愁先生、歡喜佛在一起,從沒有分開過,借問我如何殺人滅口?
素:你派喬飛去執行殺人的工作
歿:喬飛?誰是喬飛?我不相識
素:哼,人證,物證齊全,你還狡辯
歿:哈哈哈,三聖佛,這算是証據嗎?
天:嗯,歿神,你被收押了
歿:什麼?
天:你和一頁書暫且留在七彩雲天,我會派人找來喬飛
歡:歿神呀,水清魚自現,事情又不是你做的,你怕什麼
歿:好,我就留在聖佛巖做客,不過讓孤愁先生回去,這對我來講末免太不公平了,畢竟他也是嫌疑犯之一
歡:有理,萬一主謀者是孤愁,那他一定會殺喬飛滅口
孤:耶耶耶,你是愈說愈離譜
天:孤愁先生,你也不能離開
孤:這這這,我還有很多事待辦
歡:我們是好朋友,我可以待勞的

就這樣,兩人被關在聖佛巖裡頭,三聖佛說,晚上看誰元神出體,誰就是犯人。但是,到了晚上之時,兩人都元神出體了。

歿神去打了喬飛,孤愁去打了秦假仙,因為他們偷他的東西。於是三聖佛派出二十四名高僧,兵分兩路去對付。


但沒打多久,元神就跑了,高僧追了上去,卻發現並不是歿神,而是崑崙四奇士。高僧們一臉問號。
另一邊,跟蹤孤愁先生的,則是遇上了崆峒四真士。
原本正覺得真相大白的三聖佛便找了兩人來問話,你們晚上為什麼要用元神出體的方法出去玩呢?然後,這兩傢伙又吵起來了。

孤:我是回道境去看我的徒弟,以免徒弟為我擔心
歿:我是回道境慈梵碇,整理經書,順便收藏,我擔心我一不在,有心人會乘機闖進慈梵碇作案,然後再嫁禍給我
孤:哈,你騙得了誰呢,你根本沒回道境,我回道境沒看到你
歿:你才沒回到道境呢,我回慈梵碇時順道去你家,只有看你徒弟孤單一人,根本沒看到你

三聖佛頭疼啊,趕忙喊停。
讓回來的兩位高僧回報狀況,結果卻讓他們失望。兩人就趁機要求要離開,三聖佛怎肯啊,就說要留到素還真將人找回。
歿神就不開心啊,三聖佛你們厚此薄彼,若是素還真一輩子都找不到喬飛怎麼辦?
於是,只好答應將他們留到一頁書被刑之日為止。

是說,當被說慈緩十五天,素還真昏了三天,查案不知道幾天,現在到底還剩幾天呢?

✜關鍵人物-喬飛

喬飛是二重林的重病患者之一,對二重林有深深地情感,但是,一頁書卻將它給毀了,讓他對於一頁書非常地不滿。
因此,非常認真地幫助歿神之計。
先後殺掉了晨鐘與路人甲。

為了要勸喬飛出來作證,素還真也非常苦惱。

男子漢,大丈夫,不該用這種方法的。
你沒聽過兵不厭詐嗎?只要能殺死一頁書,我就算被世人恥笑又何妨?

聽得素還真只好用他老婆玉芙蓉之名來壓他。
正想著,咦,我老婆還活著的喬飛,就被歿神打中了。但是歿神沒有辦法趁勝追擊,因為背後有十二高僧阻止。素還真便趕忙為喬飛醫治,然後將人揹到芙蓉山莊,跟玉芙蓉說明原委。
玉芙蓉的功法很奇特。
家中佈景很奇特。
晚上有飛狼出現也很奇特,不過,這些設定在狂刀的時候通通砍掉了,所以不重要。
當喬飛醒來後,與玉芙蓉相逢後,非常感動,認定素還真是他的恩人。於是就去自首,然後,夫妻倆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事實證明,被阿編遺忘也是件美好的事。

✜擒拿真兇

喬飛出面指證。
歿神便展開大逃亡,追補者有一頁書、歡喜佛、素還真跟二十四高僧;但是,歿神還是很神的逃離了七彩雲天。
而素還真找到一半,便被慈海渡者勸去處理殺子之仇;歡喜佛則是被引到日月池,然後不知道為啥,一頁書則也到這裡。雙方大打出手,打到一半之時,一頁書問為何歿神要這麼對待他。
歿神哼了一聲,要一頁書睜大眼睛看他到底是誰。



就是這一位當年跟他一同在寶魂塔看書的書友,大智慧。
曾經跟他一同討論哪一本書最好。

慧:我個人認為塔中經典就以九龍菩提經最為奧妙,九龍菩提經有掌握萬物生滅之妙,運化天地形象之秘,若能完全悟記必能超出無極界限,若能將此經帶入苦境,必能造福人群,名留千古
書:九龍菩提經屬聖佛巖之物,怎可帶入苦境呢?
慧:這麼奧妙的經典,不該閉門自觀,應該傳揚出去,我們可以將真本抄襲一分帶離聖佛巖

後來二十四僧出現,要帶走歿神。
結果走到一半,歿神就被人帶走啦啦啦!
然後負責押送歿神的高僧們就去問一頁書兩人知不知道能使用奇木陣人。
雖然搞了半天,還是沒將人抓到啦。(攤手)
之後歿神就不見啦~
直到不知名強行使用什麼方法讓慈海渡者露出歿神的面貌後,才又出現要白馬雕龍去砍了孤愁。


✜總評

從整個故事來看,咱們就可以知道三聖佛的腦子不好。
怎麼說呢?
是這樣子的,
他們起訴一頁書是因為他大量殺人。
就算是無心的,也該說為是過失致死。喂,你過失致死不用罰啊?
結果看起來還真的不用罰。

而從整個流程發展,也真心很詭異,時機點卡的嘟嘟好,就像是調查者落入一個局裡頭。

①邀請函

大家都看過邀請函,上頭通常都寫明時間,大家準時到達。
若是太早到太晚到或是等太久都不對。
於是,第一個問題,龍吼喊是被鬼王棺提議說要他交九龍圖給一頁書才去打人的。為什麼歿神有辦法掐到時間點去做這種安排。
若說是算出的,那為什麼一頁書沒辦法去預防這種事?重點是,你到底為啥不知道附近有這麼多人?
明明先前就可以準確地要大家出來的。

②峒崆與崑崙的練氣士們

歡喜佛約他們打架,三聖佛什麼時候會插手,這個不知道。素還真什麼時候會到喪家來到聖佛巖,這個也不確定。
他們兩位是怎麼料到那一天,他們一定會被關在聖佛巖,讓他們不得不元神出體打架的?
而且還約在指定地點。

③日月池

歿神離開之後,歡喜佛到天鏡台找人,剛好遇到慈海渡者。
於是,他就提供到日月池找歿神的線索,並說出歿神若是被掛掉,但他還活著就可以證明兩人沒有關係。想一頁書會到日月池,應該也是他牽的線。
想這時候的慈海渡者,最重要的就是與歿神做切割。
可是卻很有自信認為,就算歿神受到聖佛巖的裁決,他也不會有事。

於是,
咱提出一個假說
道慈=歿神
苦慈=歿神
但道慈≠苦慈
而是由兩個人來扮演的,所說,苦慈才可以對於七彩雲天的追捕如此的輕鬆以待。

而歿神的舉止也很奇怪,簡直是不近人情。
若這個局沒有其它的陰謀在,咱都懷疑他的智商了。

✈到底為啥要用歿神的相貌去送信?
既然是要派部下去做,何必讓人化妝成自己的模樣。
不就擺明是讓人來抓他嗎?

✈為何不直接殺死晨鐘,或是讓他其它沒有什麼特徵的手下去假扮?
歿神的手下超級多的唷。

✈就算要讓晨鐘去做這件事好了,為啥沒讓他將特徵物放下?
東西又不是固定在身上。

✈為何要讓喬飛等到晨鐘遇上危險時才出手?
直接掛掉不好嗎?
這麼做不就將線又拉到喬飛身上?

✈為什麼要在素還真面前攻擊喬飛?
喬飛本來就跟一頁書有仇,為了讓他死而不擇手段,根本無需多此一舉。

就像是在路上撒落了麵包屑,誘人進到別人的思維之中,看似一步步追查成功,但其實是落入陷阱而不自知。
雖然……,若有這樣的設定,應該也是被砍了。(攤手)
畢竟天命→狂刀,中間設定也不知道改了多少。(望天)

原本跟咱說,一頁書在七彩雲天待了三年,後來又跟咱說是十年,到底是想怎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