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觀戲有感:集音堡

集音堡




生者不見逝者顏,逝者曾與生者言,人生人死難忘顏,生死兩人如對言。



人生在世,難逃生離死別;生者,能再相逢,死者,卻只能在夢裡相遇。有些話,生前來不及說,不敢當著人面前說,只要在這裡,通通可以得知那些未言之語。


想到聽聽你那叛逆兒子對你的深情呼喚嗎?想要知道意中人對你的想法嗎?


不用懷疑,立刻撥打免費專線:╳╳╳╳─╳╳╳╳╳╳


嘛,這啥狀況,根本就是詐騙集團嘛!它真的是詐騙集團沒錯。






集音堡是天下第一人底下一個小小小小小的組織,成員只有兩個人,一是在外招攬生意的步詩海,一個是在裡頭賣金言的堡主。是的,那個角色就叫做集音堡堡主,連個正式的名稱都沒有,想想也是相當地可憐。


雖然說叫做「賣」,但實際上來說,那裡並不收取任何的代價;硬要說是條件的,是他會額外給你一根裝有「金言」的管子,至於裡頭是什麼內容呢,則是依照堡主的高興。


而這明擺著就很可疑的地方,那所賣的東西竟然還有人相信?!這是不是太低估眾人的智商了?


嘛,這就跟再怎麼可疑的廣告都有人相信一般,上當受騙的人還很多是高知識分子;可見,會不會上當,跟智商有關之餘,更跟一個人的心性相關。


所以呢,其實在這個地方受騙上當的人……,還真是不少。


不過,因為集音堡是個有目的性的組織,所以,對受害者的人選是相當滴挑的。



受害者一.葉小釵

得到內容:無
反應:無
評價:此乃正人君子也,絕不無功受祿,免費之詞對他無用


受害者二.捲雲

得到內容:世上如果沒有了臥雲,我就要捲雲(太陽女的聲音)
反應:樂壞了,堅定他拍死臥雲的念頭


受害者三.層雲

得到內容:
太陽女,你要慎重考慮啊!層雲身體虛弱,不堪一擊,算不上是勇猛的男人(不明男聲)
這我曉得,你下去吧(太陽女的聲音)
反應:看到誰都懷疑他是暗地罵他的人


受害者四.業途靈

得到內容:應該讓業途靈來取代秦假仙(素還真的聲音)
反應:完了,要是大仔知道,一定會殺死我的


受害者五.蔭屍人

得到內容:蔭屍人這種人,我秦假仙怎麼可能讓他活太好(秦假仙的聲音)
反應:嗚……大仔,小的為你出生入死,沒想到你竟然……


受害者六.秦假仙

得到內容:不明
反應:原來你嫁我,不是因為愛我,而是為了素還真來犧牲


預定受害者:傲笑紅塵、狂刀、劍君、青陽子等等素還真的好朋友


假裝受害者:葉小釵

得到內容:歐陽上智,葉小釵的二十年就由我替你使用吧(素還真的聲音)
反應:集音堡主要葉小釵到印心洞,在印心洞中發現素還真過往的裝扮→見到一張龍椅→在天地間安下「唯我獨尊」四字的內容→然後跟著葉小釵跑去水月兩忘軒→琉璃仙境→翠環山→黃山→耆老迷
最後將堡主關在耆老迷中


好啦,現在問題來了。

到底為什麼會有賣金言這個事情的存在呢?那些話,真的是當事人說過的嗎?
關於這點,在劇中有很好的解釋!

================================================


時間:步詩海與堡主迷路多日後

地點:耆老迷
事件:兩人意見不合在吵架,步詩海說自己很有學養,不屑與野蠻人為伍
人物:步詩海、集音堡堡主、叫秦假仙的小班龜、裝金言的瓶子

金:大風起兮眉飛颺,安得壯士兮守鼻樑
步:這…這不是我做的詩啊,這絕對不是我念出來的
集:可是,它明明就是你步詩海的聲音啊
步:我知道了,這就是你們集音堡專門在變鬼,是你們假造出來的金言,可惡啊,你們連自己的人都要分化!
集:請注意你的用辭,知書達禮的步詩海,你可知想養一隻這種應聲蟲,要花費我多少的心血,我要帶牠們去聽眾人的聲音,每天讓牠們一學再學,才有可能使牠們模仿到這種以假亂真的程度
步:好了,別說了,整天與群蟲為舞,你真是一個噁心的人,原來打開金言的瓶子,會飄出七彩的煙霧,這都是你們的一種障眼法
集:書呆就是書呆,天下哪有什麼瓶子能保存住人的聲音,哪有人有那個閒功夫,真正去收集別人說過的話?
步:我沒辦法繼續跟你這種人合作下去了,我也沒辦法繼續在這片樹林住下去,我尤其沒辦法忍受,深夜出現在這片竹林周圍那些監視我們的眼睛了
集:眼睛?這裡哪有什麼眼睛?
步:有,那該死的眼睛,該死的笑容,該死的素還真,他們根本就無所不在,我不管,我要出去,我一定要出去,為了出去,我什麼都願意講了
集:你真的要這樣做?既然要講,就全由你一人來講,要出去,就由我陪你出去吧
(龜龜爬走了)
集:不過出去以後,責任還是由你來負
步:龜,龜,龜呢?龜一定是走出去了,早知道我就在他身上綁條繩子!



是的,就是這隻可愛的小班班,哎唷,自從養了龜之後,在劇中看到龜都很開心。XD
=================================================




他們所賣的金言,其實呢,並不是直接收錄當事人所說的話;而是利用一種叫「應聲蟲」的特殊蟲類,模仿其聲音語調而加以說出他希望牠們所講的內容。

也就是說,聲音聽起來一樣,但是,內容並不見得是當事人所說的。像是秦假仙就承認蔭屍人所拿到的金言,是他曾經說過的話。真不愧是詐騙集團,知道真中藏虛是最容易騙到人的。

但根據劇中的年代設備條件來看,有聲音這個證據,就是個很好的鐵證了。所以,當初白雲驕霜才會派人將「無忌天子」的「偽自白」錄下來,送給「傲笑紅塵」,讓這位基本上是好煽動的傲笑伯去追砍無忌天子。

嗯,傲笑伯不是重點,咱們拉回來。

集音堡的成立目的:
1.讓素還真的朋友以為素還真就是印心洞的主謀而棄他而去
2.讓素還真的代理人.臥雲先生,在行事上受到阻礙

雖然說,素還真的朋友們大都不會上當,不過,就跟感冒一樣,十個人中只要有一個人中獎便行了。剩下的他們會自己去傳染。

而其中,他們影響最成功的人叫做秦假仙。

雖然秦假仙一直被稱為「巧慧之星」,但是,他受騙上當的機率真得還蠻高的。(攤手)

咱們來看一下,秦假仙被騙後做了什麼事情吧!(XD)

1.要蔭屍人、業途靈放出自己收到的金言
「有四個人讓我很痛心,花非花,素還真,還有你們兩個,因為你們竟然騙我,拿到的東西給我放下去。」

2.確定金言內容
「唉,沒錯,這是霹靂至尊的年代,我在醉花樓跟人喝酒的時候所說過的話,其實你也不能恨我,因為那個時代的你,還是歐陽世家的一分子,倒是現在的我聽到這些話就更加心痛。」

3.陷入綠帽疑雲
這種話要是放出來給你們聽,我男性的尊嚴要放在哪裡?花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素還真啊,你真讓我失望…
哈哈哈,太好了,太好了……」

4.去見花非花,卻看到屋內有小蓮花,心情更差了

秦:咳咳
花:誰啊,是秦假仙,你回來了,我真歡喜
秦:我也是很高興,花仔,好久沒抱住你了(在人家身上嗅嗅)
花:你好久好久沒回家了
秦:阿娜達,你身上充滿著素還真的味道
花:是呀,我家三代人,都受到素還真的照顧,當然我身上會充滿他的味道
秦:是如此嗎?
花:所以素還真是我們能為他犧牲的人
秦:那…那我呢?
花:你是能夠為我犧牲的人啊
秦:啊!我…我秦假仙在妳心中就只有這樣?
花:是啊,人家說被愛最幸福,仙仔,此時此刻,我感覺我是世間上最幸福的人了
秦:妳幸福,當然幸福,沒人比你更幸福
花:秦假仙!(怒)
秦:花仔!
花:說,你在懷疑我什麼?
秦:我懷疑你和素還真……
花:怎樣?
秦:說…說…說過話
花:再來呢?
秦:吃…吃過飯
花:還有呢?
秦:賞……賞過花
花:還有呢?
秦:沒沒沒有啦,花仔,你別生氣,我從來不敢懷疑你什麼,通通沒有,沒有
花:還說沒說,一回來就說一堆莫名其妙的話,嗚…你這個沒良心的流浪漢,我為你堅守三從四德,一個人孤孤單單,在這個綠搖風過日子,你不疼惜也就罷了,一回來就疑神疑鬼,嗚…
秦:不是不跟你惜,是因為我得到絕症
花:什麼?
秦:沒沒沒
花:那你是在外面聽到什麼謠言,你一定是有事隱瞞我,對不對,對不對,你說啊,你說啊!

秦:我…唉…(丟了一封信便跑掉了,嗯,有興趣的自己去看風起雲湧Ⅰ第三集!)

5.跟羽淵精靈訴苦,要他們去整死素還真。不過,人家小精靈是非常聰明地問了狀況,想知道這個消息源正不正確。

6.羽淵精靈到集音堡聽到兩人正在大笑秦假仙

步:哈哈哈哈哈,這招真是妙啊,現在秦假仙那個笨人,一定恨死素還真了
集:說人是非者,人恆說之,秦假仙一向靠著他的口才,在武林道上為素還真出嘴,這次他終要自食惡果了
步:但是素還真的朋友,也只有秦假仙一人中計,你這種辦事效率,上頭可能不滿意
集:這…這也不能完全怪我啊,素還真的朋友,我想也沒多少人知道這個地方,而且,就算他們真的來了,也未必會中計,像上次葉小釵來,就不肯帶走金言
步:嗯,看來我們必須有人出面替他們牽引
集:我在內,你在外,這件事應該由你來做
步:一頁書與臥雲,近來雙雙被掛日仙鄉之事纏住,我看是分身乏術。而青陽子、狂刀與劍君這些人,又不知去向
集:還有一個人你忘記了,傲笑紅塵
步:對啊!傲笑紅塵一向對素還真有很深的成見,哈…真是妙啊,好,我先來去找傲笑紅塵

7.羽淵精靈將消息轉告給秦假仙,他決定要將計就計

首先,要蔭屍人將消息帶給步詩海

蔭:大仔到底是跟傲笑紅塵說了什麼,為什麼傲笑紅塵會這麼生氣吶?
步:哈哈哈,得來完全不費功夫,快找傲笑紅塵

接著,打扮成傲笑紅塵的裝扮,等待步詩海前來

秦:哼,素還真,若是秦假仙所言屬實,紅塵劍招絕不留情
步:啊……傲…傲笑紅塵,我相信素還真不是那種人
秦:你想為素還真講話?
步:非也,我只是認為凡事重證據,不過,有個地方可以查明
秦:什麼地方?
步:集音堡,集音堡專門收集金言,素還真如果有說過什麼話,到那個地方一聽便知
秦:好,我會去,你走吧
步:是,告辭

最後,去找臥雲告狀

秦:臥雲啊,臥雲吶
臥:秦假仙,身穿軍服,神態匆忙,事情不太尋常
秦:不是不太尋常,是不太妙。你可知道有個叫大愚先生的人四處去放話,說素還真就是印心洞的陰謀者
臥:還有呢?
秦:還有,武林上有個地方叫集音堡,他們設計要讓傲笑紅塵去殺素還真
臥:哦
秦:那個中間的牽線者,就是個叫步詩海的小白臉,臥雲吶,你該想辦法早點將他們剷除
臥:這事情我早就知道
秦:你怎麼會知道?
臥:葉小釵也曾經被引入集音堡,不過,他並沒有中計
業:哈…差就差在這個迴轉盤,我大仔就中計了
秦:業途靈!
業:才…才會穿上這件軍服
秦:要說別人之前,先想你到廟裡求了什麼?
業:我…我求大仔長命百歲長生不老
秦:請你永遠記住,你大仔是永不能取代
業:知啦知啦
秦:臥雲,你有何打算?
臥:集音堡之事不宜打草驚邪,既然傲笑紅塵也牽入其中,不如你們就將計就計,潛入其中
秦:我也是有這個打算,不過,說真格的,我化成傲笑紅塵支持不久,業途靈大塊呆,肚子又沒才,蔭屍人不學無術,說兩句馬腳就露出來,所以,說來說去,還是你臥雲最有辦
臥:臥雲行事坦蕩蕩,不可能扮裝成他人
秦:那要怎麼辦,要將它放去是?
臥:我相信你一定想得出妙計,傲笑紅塵平日沉默寡言,扮他不用話多,你們只要把草稿寫好一點,多練習幾次就行了,還有,多話的人,就不要讓他再多話,妖言禍眾
秦:正合我意
臥:不然還有個方法,就是讓他不能再賣金言,混淆視聽
秦:我知,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放火將他燒掉
臥:你要這麼做,我也沒意見,不過,他們背後有誰就很難預料。對了,我已經約好要去見大愚先生,秦假仙,集音堡之事就交你發落,相信你做事乾淨俐落,不著痕跡才對
秦:沒問題,小case,請

8.先找羽淵精靈去整堡主,但是,精靈一下子就被打敗了

9.轉而找葉小釵去處理這件事,順便去偷金言

10.在葉小釵將人騙入耆老迷之後,派蔭屍人去整人


事實證明,沒事別去騙那種報復心強的,謊言被拆穿時,下場可不是一個慘字可以了得。

但話又說回來,一個這麼大的組織在自己的員工受困時,竟然沒有派人去解救他們……,這個服利與待遇也太差了吧?不過,這樣被組織視為拋棄式的棄子,竟然想說可以去破組織高層精心規劃的滅元塔……,嗯,也怪不得他會被視為棄子了(攤手)




是說,咱覺得用一句話來陷害人的手法,跟某些傳媒好像啊……(望天)
某些知名人士在接受專訪後,看到採訪稿時,都不經大聲吶喊,「我當初是這麼講的嘛!!!不要隨便將主詞、受詞,前因後果等捨了啊啊啊!」

是的,就算是當事人確實有講過什麼話,但語言在不同的時空、背景、條件下有不同的意義;就和當初無忌明明就是為了要求生才講的謊言,但不了解當時狀況的傲伯聽起來就像是自白,認為那是事實。

所以呢,在判斷事情時,停、看、聽是相當重要的,下結論之前,要先去思考事由,聽取多方看法,看看確實內容,才不會輕易的誤入別人的陷阱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