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觀戲有感:友情之家

友情之家



友情之家是合修會底下的組織。
說到友情呢,就是靠著友愛過活的日子,不管你是走投無路,還是身負傷疾病患無法醫治,這裡都抱著天下一家的心,用友愛來救濟眾生。

嘛,實際上,這裡是個血汗工廠。(攤手)




友情之家在合修會中具有相當特殊的地位,他們主要的負責業務:
①幫人改頭換面
②高級兵工廠:無敵戰龍、千子彈
可說是替人隱藏身分,提供武器的最佳支援站。

但是,他們對外的形象,可說是非常光明燦爛的美好。所以玄真君當初才會將葉小釵送到裡頭調養。雖然從劇中的安排來看,可能玄真君將人送到裡頭的用意,是讓葉小釵在友情之家做內應。

不過……,玄真君與天真君到底是什麼時候懷疑到這個貌似做慈善事業的單位其實是包藏禍心的呢?關於這個問題……,咱也不知道。

好啦,先來看一下友情之家頭頭的基本人設吧!
姓名:天理老人
派別:道教
專長:換臉皮
個性:謹慎小心,殘忍狠毒,但對組織忠誠度高

說到天理老人,
他原本的長相當然不會這模樣,在劇中所說,他已經換了三次臉了,也就表示有過四種身分。

那他到底是什麼人呢?
猜測一.天真君
根據玄真君與照世明燈的說法:

玄:嗯,從天理老人的反應,可以確定地藏大如確實來過友情之家
照:地藏大如就是慈海渡者,這個換皮的工作就是在友情之家完成,普天之下除了你與天真君之外還有誰有這種手法呢?
玄:天理老人便是天真君,這點我可以肯定,只是苦無證據可以揭穿他的身分
照:天真君怎麼會跟慈海渡者牽上關係?
玄:哼,臭味相投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在看到這個說法時,咱的認知都快失調了。
那啥,不是說照世明燈就是天真君的咩?人明明站在你眼前,你卻猜他是天真君?
真是看了都想要昏倒。

所以咱覺得,當時有一定機率寫的是「元」真君,只是不曉得哪位人士將「天」與「元」看錯,所以才造成這個局面。

那麼,元真君到底是不是天理老人呢?
關於這個問題,咱想,阿編們是放棄這個設定。(攤手)

猜測二.青陽子
這還是玄真君猜的,不過他還是猜錯了。

於是,天理老人到底是道教中的誰呢?
這個問題可能是無解了。


那麼,友情之家的換臉服務,到底有多少人使用過呢?
是這樣子的:
大客戶:慈海渡者
①將自己的臉與地藏大如對調
②讓孤愁的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但這個人的底子不好,很快的就被識破,還被空劫吸收為下線)
③變臉成龍末九

散戶:
①龍末九與心弦夫妻,臉被剝下來做嚇素還真的道具
②龍髓,臉皮被剝下來,替龍末九之死做偽裝
③金小開。偽金小開被殺了後,被送回來,臉裝回真金小開身上
④偽孤愁。劫千子彈失敗後,被殺死送回。讓菩提經的下落失去線索

從這些看起來,友情之家還真的很忙的。
而這地方還是個兵工廠。
身為一個工廠,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人。
而他們控制人的手段,就是將人臉皮拔了(=     =")
果然是相當直白的作法。

不過,也因為沒有臉皮辨識,所以,也很容易被人摸黑混入其中。
像慈郎就讓真.金小開(當時還沒臉皮)混到裡頭,調查狀況。
得知道慈海渡者與天理老人的秘謀之事:

天:慈海渡者,你殺了地藏大如,以後誰要在七彩雲天做內應?
慈:我
天:你
慈:將我與地藏大如的臉皮對調,然後再將屍體放入墓內,這樣一來可使鬼王棺的實話變成謊言,二來可使地藏大如保住地位,並繼續在七彩雲天行事
天:嗯,計劃是很好,可惜我們損失一員大將
慈:地藏大如被一頁書的鎖氣拋生所傷,無法復原,犧牲一名凡夫俗子,穩住全盤計劃,值得
天:你要什麼時候離開呢?
慈:愈快愈好
天:最快也要有三天
慈:三天?這三天一定要在七彩雲天製造事端,避免天象、人海兩人再想起開墳之事
天:要以什麼理由製造事端呢?
慈:就以為一頁書報仇,誅殺鬼王棺為理由吧
天:我會派人去執行
慈:還有,這本菩提經你要小心保管。菩提經是佛門至寶,當無敵戰龍的軀殼完成之後,菩提經就派得上用場
天:這本書的奧妙,我略有耳聞,但是否如同傳說般的神奇
慈:等九龍的魂魄以及龍腦龍心、龍氣會齊,便能發揮出令你震驚的功能,快將它收起來吧
天:好。合修會首腦青陽子生死之迷,你查出來了嗎?
慈:還沒,我想武林中沒人知道青陽子是否還存在,趕緊幫我動手術吧
天:好,我叫釋丹鳳出來幫忙

然後得知此消息的照世明燈就跟玄真君說,兩人就手牽手的上七彩雲天。
玄真君:「據我所知,動過換容手術的人,臉上都會留下一小小的疤痕,這些疤痕快者半個月就會消失,慢者一、兩年也不一定,所以我們必需在疤痕消失之前,掀穿這件事情。」

於是,就發生友情之家清內鬼計劃。

天:地藏大如,因何這麼晚來友情之家呢?
慈:我的秘密被人識破,我的身分被人揭穿了
天:怎麼可能,瞭解這次計劃的人只有三人
慈:就因為只有三個人,所以找出誰說出這項計劃很簡單,第一,我不會出賣我自己,第二.你的出身背景值得信賴。扣除你我,只剩你的助理釋丹鳳。
天:釋丹鳳我信得過
慈:我信不過,你要馬上徹底調查此人
天:好吧
慈:還有,趕快派人將菩提經送到非常道給南宮佈仁保管
天:你自己送去就可以
慈:大眾的目標都指向我,菩提經在我的身上不安全,再說,我還得趕回七彩雲天
天:既然你的計劃被揭穿,那你回去豈不是自投羅網
慈:不回去就是承認,回去還可以挽回不利的局面
天:萬一挽不回呢?
慈:我自有脫身之策,我要離開了,外面可能有人埋伏,你先到外面觀視
天:好

為了要查內鬼,天理老人做了件讓咱很窘的事。
他讓嫌疑犯之一的孤愁送菩提經到非常道。結果還真的有鬼的孤愁就將這書送給空劫,並偽造了一本給南宮佈仁,回家交差。

是說啊,那書上沒有GPS,你就這麼直白的將東西往個可疑人士送,真的可以嗎?
雖然那時候他可能比較懷疑嫌疑犯之二.釋丹鳳

所以便假意將「偽.菩提經」的擺放處告知她,結果還真的有人趁夜晚來偷東西。然後落入了陷阱。
眼看就可以糾出兇手了,但這時候發生件讓天理老人更窘的事。
內鬼不只一人啊啊啊。

一個人偷東西,一個人偷打天理老人,孤愁將想要看人面目的小兵們都掛掉。
打他的那個人還混入了病人群,根本找不出誰是兇手。雖然事後證實,應該是葉小釵做的。

那麼,混入其中的內鬼到底有誰呢?
①金小開
②偽孤愁
③釋丹鳳
④葉小釵

雖然咱真心誠意的認為,釋丹鳳的設定有改。因為姑娘她好幾年前就跟在天理老人的身邊,到底是啥時候被照世明燈吸收混入的真是個很大的問題。
再加上,若釋丹鳳一開始就是慈郎的人,為啥還要派金小開去調查?
身為助手,應該是最能掌握其中的情報的吧?

不過劇情說她是臥底人士,咱們就這麼信了吧。
不然,混入其中的金小開,……,大概就這麼直白地被人毒死了。(攤手)

好啦,咱們來看一下,為啥金小開會差點被人毒死。
是因為這樣……地藏大如(慈海渡者)被照世明燈與歡喜佛運到七彩雲天的途中……發生劫囚案

慈:啊……
天:別怕,別怕,你現在安全了
慈:天理老人
天:組織交待一定要將你救到手
慈:唉,一敗塗地,對組織我真不知道要如何交待
天:我想南宮佈仁應當負起全部的責任,這次是他將整個計劃搞砸的
慈:可是組織會這麼認為嗎?
天:我沒有聽到組織責備之詞
慈:這樣我就安心了
天:先將傷養好,然後再改頭換面重回武林
慈:要放棄七彩雲天嗎?
天:嗯,上面有什麼想法我也不清楚,反正組織怎麼交待,我們就怎麼做
慈:嗯,對了,有誰知道我在此呢?
天:救你回來的是金小開,以及我的助理釋丹鳳
慈:還是老話一句,這兩個人靠得住嗎?
天:靠不住
慈:如果讓玄真君、空劫這班人知道,那友情之家的麻煩就大了
天:在你離開之前,我是不會讓任何人出入友情之家,同時在這段時間,我會加強戒備
慈:改換面容的手術由誰來做?
天:這次由我親自執行
慈:嗯

所以,後來天理老人就下毒宴,毒殺所有當日參與救助慈海渡者的人;而金小開因為服下釋丹鳳所給的藥丸,所以只死了一半。因為天理老人下了兩種毒(七步斷命液+末知)。

而當釋丹鳳發現金小開中毒而問天理老人狀況之時,他就確定這娃兒真的有鬼。才會讓她去送葉小釵(偽)回離愁谷。

這事當然是假的,裡頭躲著一名暗殺者,造成玄真君兩眼失明;而釋丹鳳也被人追殺。不過,姑娘她並不是死在合修會手中,那死法啊……,真的挺慘的,被網中人拖回家中當生產道具,這麼粗殘的劇情到底是誰安排的?

好,不管。

由於玄真君沒殺成,秦假仙又不像歡喜佛等人那麼容易被騙,所以,當他拿到神仙手時,就超級開心地到友情之家滅門。而神仙手還很神奇地可以擋下千子彈,讓天理老人都看傻了眼。就在他想要燒掉友情之家另起爐灶之時,葉大俠出現了!!!!原本以為成為植物人的葉大俠,神態自若地想要砍掉這名禍害,但天理老人使用「天道雲蹤」就這麼的逃亡成功。

就這樣,友情之家走入歷史。

但他們的故事還沒有完。

因為既然都滅了,就要利用剩餘價值還有處理演生出來的問題。
在價值利用上:
合修會派了南宮佈仁去攻擊離愁谷,讓龍末九(慈海渡者)能夠順利的混入素派人馬。
在處理問題上:
①他們放出假消息,讓天底下被毀容的人士都去尋找復容法,釣出龍末九夫妻(心弦已亡)
②確實掛掉龍末九
③派人去殺最後與龍末九接觸的雪中狼(末遂)
④抓龍髓,剝其臉皮,製造死亡假象

最後咱們來看一下,龍末九(慈海渡者)順利混入其中的事件:

玄:龍末劍法,莫非是龍末九來相助?
慈:沒錯,是我,合修會的人該死
歡:有你出現,省下我們不少的麻煩,龍末九,多謝你了
慈:不用說謝,一離開友情之家,我就立誓要殺盡所有合修會的人
玄:你是如何離開友情之家?
慈:是釋丹鳳幫助,不然我就跟心弦同樣,被折磨致死。唉,我不應該放下心弦,孤獨偷生
歡:龍末九你別傷心了,我們會幫你對付合修會,為心弦雪恨
虎:合修會真是罪惡極,危害武林甚劇
歡:所以講,合修會不破,天下難以太平啊
玄:消滅合修會談何容易,它是個神秘莫測的組織
虎:若是能取出狂龍傲天武訣,對付合修會相信沒有什麼困難,只是,要接近大小姐的臥床談何容易?
歡:看來這份工作只能讓素還真做了,就素還真與樓主……啊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玄:叫素還真做這種事,我想是不可能,素還真是名仁人君子,偏過道德的範圍,他不可能會答應
歡:素還真確實就是這種少見的正人,合修會這次攻擊的很突然,不知道會有什麼事情將要發生,我看眾人不能在待在離愁谷
玄:不知名的病情尚未康復,不宜移動,更何況離開離愁谷就表示我們怕合修會
慈:對,玄真君說的沒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來一個就殺一個
歡:好吧,好吧,那總是要小心啊

還有,幫慈海渡者掩藏身分事件:

天:有一點令我非常的擔心
南:講,什麼
天:慈海渡者第三度披上龍末九的臉皮,他的目的就是親近素還真,了解素還真整個作戰的計劃,這件事情只有你我二人知情,保密的工作我做的非常好。可是,友情之家被破,原本關在裡頭做苦勞的心弦與龍末九脫逃,我怕他挺身而出揭穿這項秘密
南:嗯,這件事情非常嚴重,若不趕快將真正的龍末九斬除,慈海渡者的秘密將維持不久,可是人海茫茫,要如何找到龍末九呢?
天:唯一的辦法,就是殺盡天下間所有被毀過容的人
南:這恐怕要花費很多人力與時間
天:不見得,只要我們放出風聲,講某個地方有某種靈藥,可使人恢復原來的面容,便可使龍末九與心弦自投羅網
南:好,就依計劃進行

是說,難道友情之家裡沒有真正的友情嗎?
他們對人是沒有任何一點信任,就算是組織內的人,只要覺得對方有一絲的威脅性,就會毫不猶豫的下手嗎?

當然在黑暗當中也有絲光明燦爛。
事實上,被人懷疑是太真君的慈海渡者與被懷疑是天(元)真君的天理老人的關係就蠻好。
明明當初組織下達的命令是能救則救,不能救則殺,但到了天理老人的口中,就變成組織下令務必將你救回來。事後還對人相當協助,真的跟對待其它同志完全不同啊~(望天)

而慈海渡者的能力值與溝通性都比檯面上其它合修會成員好,也可能是造成這樣不同的原因;想同樣是合修會的高層幹部,南宮佈仁就很難講道理,還聽不進勸言,實在是看了就討厭。

不過從劇中的安排,或許也可以認為兩人系出同門,所以關係比較好。
從慈海渡者殺孤愁時所說的,就算加入合修會,道仍然是道,佛仍然是佛來看。搞不好孤愁本體其實是佛家的人。(摸下巴)反正應該不會是儒家的,因為他跟五儒生的交情,信任度也不太好。嗯,扯遠了。


4 則留言:

  1. 以前霹靂官方出版的書籍裡
    居然說釋丹鳳就是集境武皇的女兒~釵頭鳳?

    雖然沒看過舊劇,但從網路上看到資料
    釵頭鳳可是被五道氣功同時擊中,能不死也是奇蹟(如果是她老爸武皇還有可能,但釵頭鳳大小姐應該沒有這種根基吧!)

    回覆刪除
  2. 啥?
    是哪本裡頭這麼寫的?(汗)
    雖然說,官方出版也不代表資訊正確啦,官網上頭也都有誤植的情況。(攤手)
    咱看釵頭鳳在那時是死的很徹底,五人聯手攻擊神秘之盒,結果招式被人五合一打中釵頭鳳,屍體還被鬼王棺交給武皇,看起來……跟照世明燈啥的沒有關係。她沒啥理由去幫人臥底在那個鬼組織當中。

    回覆刪除
  3. 好像是霹靂新潮社出版,莊雅婷所著<>與<>裡提到

    不過釋丹鳳那種死法太慘也太沒尊嚴
    釵頭鳳是堂堂集境武皇的獨生女,被天下第一素續緣所殺或許還比較體面一些...

    回覆刪除
  4. 什麼跟什麼啦?只有看到兩組框框。
    不過,如果是她寫的話,那應該就是官方小說吧。
    根據考古人士調查,小說內容與實際劇情是有所出入的,所以就別在意太多。(攤手)
    還是以演出內容為主。
    當這是兩個不同的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