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人物淺話:南宮佈仁

南宮佈仁


南宮佈仁,是五儒生的老大,合修會的高級成員之一。
……。
好吧,其實沒啥好介紹的。
但由於市面上的相關文章太少,咱覺得他的設定改得太兇,所以還是同情地給他一章篇幅。




先來寫一下他的小檔案

性別:男
身分:五儒生之一,合修會會員
個性:妄自尊大、妒賢妒能、欺善怕惡、喜歡把事情複雜化
專長:聲音模仿
地位:合修會總教.無人座的直接手下。孤愁、百里抱信之上。
武學:雷霆手
特殊事蹟:
①假扮網中人的聲音,救下被一頁書、歡喜佛攻擊的鬼王棺
②與地藏大如、鬼王棺在黃甫橋上攻擊一頁書
③假扮素還真的聲音,吸引百里抱信自投羅網
④引神祕劍客入悲山非常道
⑤在照世明燈死後,炸毀黑暗道
⑥攻擊離愁谷,讓慈海渡者得以用龍末九的身分混入
⑦與天理老人合計殺龍末九
⑧在兩年前(曹百哀自述)看上曹門千子彈,而將曹家滅門

任務失敗事蹟:
勸誘不知名加入合修會
攻擊不知名計劃
搶奪一頁書的屍身與調查其生死之迷
追殺鬼王棺計劃
將進到迷情墓中的狂刀射殺計劃
百里抱信燒死計劃
天象大如暗殺計劃
阻止龍髓救蔭屍人事件
...etc


南宮佈仁,從早期的安排上來說,還算是一個角色。
是檯面上悲山非常道的主管,曾揚言合修會在他的統管之下,不出三年就能掌握江湖,掌控世界。但是...

好吧,就是這樣。咱們來看一下,他剛出場,意氣風發的時候:
========================================================================
集數:霹靂狂刀第九集
地點:悲山非常道
人物:南宮佈仁、不知名
前提:鶴岡離開七彩雲天後,被地藏大如攻擊。眼見不知名熊熊殺到,地藏大如連忙使用百川匯宗,掩住面目;然後飛快地將不知名引到非常道,使他落入陣法。自己則快速回到七彩雲天說不知名的壞話。

南宮:歡迎聖童來到悲山非常道超天亭
不知名:超天亭,這個名號末免太狂傲了點
南宮:你以聖童自居,不也是霸氣十足
不知名:聖童是三聖佛給我的外號,你稱我為不知名即可啊
南宮:不知名?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這是自己雙親所賜予,歷代流傳皆是如此,除非你是一個被人遺棄的野種,否則怎麼會不知名呢?
不知名:這…這…我不能動氣,我不能傷心,他故意在刺激我
南宮:聖童為何默默不談,難道我方才所講的是事實
不知名:未知尊駕如何稱呼?
南宮:哦,很抱歉,劣者忘了自我介紹了,劣者乃是八音才子南宮佈仁,五儒生之一
不知名:聽說悲山非常道是合修會的基地之一,為何五儒生的南宮佈仁會在這裡出現?是不是你已經背棄儒家加入合修會了
南宮:哈哈哈,沒錯,我就是合修會的一員
不知名:忘祖之徒怎有可能施仁於天下,所以說,你南宮佈仁之名只是個虛名,不實際的名稱而已
南宮:哈哈哈,你罵為我忘祖之徒,可是你仔細想想看,加入合修會有什麼不好?要知道,固步自封的人宛如置身死水之中,除了枯竭腐朽之外,沒任何益處,為了使儒家的思想更加的完全無缺,只好與外界交流
不知名:如果只是文學上的交流,我非常讚同,可是這幾年來,你們合修會做了不少罪惡的勾當
南宮:成功之前的陣痛,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對那些食古不化,自以為是的庸才,只有斬除,因為這些人無法作育出優良的下一代,優生遺傳是非常重要的,像你聖童小小年紀就成為聖佛巖之首,諒想你上一代也非泛泛之輩,聰明的人就應該做聰明的選擇,加入合修會才是上上之策
不知名:你勸我加入?
南宮:像你這種人才,棄之可惜
不知名:事關重大,請讓我好好考慮
南宮:可以可以,十五天夠不夠
不知名:嗯,夠了。對了,請問如果我不加入呢?
南宮:哈哈哈
不知名:哎喲,笑聲充滿殺氣
南宮:敏銳的聽覺,正是如此
不知名:嗯,這樣我明白了
========================================================================

基本上,咱覺得南宮佈仁是合修會的人才招募的負責人。
但很可惜的是,他想招的鬼王棺沒幾天就背叛,而不知名小朋友則是完全不領情。(攤手)
而能招到的人……,都沒有什麼用處。
要他們去攻擊空劫、神秘劍客、鬼王棺都沒將事情辦成。還將鬼王棺追趕到天地門,讓亂世狂刀得以重出江湖。

好吧,那是另一段的故事。咱們就先忽略。
回來看南宮佈仁做了啥吧。

其實南宮佈仁老兄呢,是名蠻奇怪的傢伙。一整個可以說,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例如說,你到底為啥要鬼王棺加入合修會的啊?

為了讓鬼王棺加入合修會,他老兄不惜將人逼上絕路(讓百里去通知一頁書鬼王棺的落腳處);又在表象意魔追殺鬼王棺之時,出手相助。相助也就算了,一出手就使用道教的雷霆手,讓一旁偷看的玄真君表示,這不是太真君的功夫嗎?

關於身分之迷的這條線,咱們等會兒再說。因為咱嚴重懷疑它被砍了。
還是將話題放在鬼王棺身上吧。

其實當初南宮佈仁想要招鬼王棺這件事情,是有被百里抱信反對過的,但他老兄堅持,所以百里就隨便他。

好的,事情是這樣子的。
想當初,鬼王棺躲在網中人家,百里抱信跑去向一頁書通風報信,後來歡喜佛因為菩提經失竊事件而想找鬼王棺做證人。然後,兩人就手牽手的去打了鬼王棺。
在鬼王棺千鈞一髮之時,傳來網中人的聲音,讓兩名和尚不得不徹退,鬼王棺連忙向人道謝,才發現,對方是南宮佈仁。
南宮佈仁想找他加入合修會,但是鬼王棺不答應,但後來因為身上有菩提經,所以被表象意魔追殺,鬼王棺就一路跑到了悲山非常道,表象意魔就被雷霆手一擊嗚呼哀哉。

鬼王棺來到合修會的第一個感覺是,這人功夫很可怕;第二個想法是,╳,我被坑了。
因為南宮佈仁取出龍腦,鬼王棺雖然想拿回來,但是,很不幸的,這傢伙就是不老實,說這是裝飾品,南宮就說那便送給我吧。拿不回來,咱也只能說他是活該。(攤手)

南宮佈仁便要鬼王棺到七彩雲天做證。但是,由於那時候他還想招募不知名,所以,設了兩個策略。到底是要保不知名呢,還是保地藏大如?
但也因為這件事,讓鬼王棺差點在路上就被玄真君掛掉。
後來,在七彩雲天,鬼王棺一口咬定是不知名將東西給他的,雖然一頁書,書老大有出來說地藏大如與慈海渡者才是黑手,但是,天象大如那個腦子硬的,堅持事情要一件一件處理,所以,雙方僵持不下。就打了起來,最後就是血浴黃甫橋一役,經典場景,值得一看。
在一片混戰當年,鬼王棺、南宮佈仁、地藏大如,先後發掌打死了一頁書。

然後也不知道南宮佈仁哪個筋抽了,在聽到慈海渡者搶了菩提經後,便要鬼王棺去說明真實狀況。不都是合修會的人咩?犯得著這樣?
但是,因為一頁書死了,不知名生死不明,玄真君非常生氣,所以就去堵了鬼王棺。
雖然跟南宮佈仁無關,但咱們還是來看一下那時候的狀況:

集數:霹靂狂刀15集
地點:非常道→七彩雲天的路上
人物:玄真君、鬼王棺、空劫、神秘劍客
事件:因為鬼王棺做偽證,所以,不知名與一頁書在黃甫橋遇劫,玄真君憤而想砍原兇,但被神秘劍客阻止

玄:你保得住鬼王棺的性命嗎?三足鼎立,去。五馬分屍,啊!
玄:有來歷,無弦神弩十八式,今日將傾巢而出。留神來
空:稍等下,稍等下,哎喲,你們這樣打,一點意義也沒呀
玄:凡是殺害一頁書的兇手,不留絲毫寬容
空:我知道你的感受,但是凡事都要以大局為重,今夜就先放鬼王棺走吧
玄:不行
空:先放他走,我再慢慢跟你解釋,若我解釋的不好,你可以把我當成是鬼王棺的黨羽殺掉,我絕對不怨嘆。
玄:(……)
空:難道你希望我們兩個陪鬼王棺一起死嗎?
玄:哼,算你好運,但你要記住,好運沒第二次
空:你還站在這裡做啥,要去七彩雲天趕快去吧
鬼:多謝吶
玄:朋友,可否留下你的名字?
神秘劍客離開了
玄:很驕傲
空:有才華的人都有一點怪僻,你不用放在心上
玄:為什麼他會幫助鬼王棺
空:可能他的看法與我相同
玄:你可以解釋了
空:嗯,麻煩若還沒解決,我是無心說起(指指)
玄:我明白了(射箭)
孤愁逃了
玄:人已經走了
空:這樣我就能安心的說了,鬼王棺這回到七彩雲天的目的是什麼,你可知道
玄:不清楚
空:他為了向三聖佛表明菩提經不在他的身上
玄:胡說,菩提經明明在他的身上
空:已經被慈海渡者搶去了
玄:你怎麼知道?
空:這點你不需要明白,反正我就是知道,鬼王棺的表白應證了一頁書當時所講的話是事實,慈海渡者沒死。既然一頁書的話是事實,那地藏大如的麻煩就大了,先將地藏這個陰謀家拉下來,再殺鬼王棺才是上上之策
玄:唉,玄真君險險就誤了大事
空:這也不能怪你,凡是一頁書的朋友都想殺鬼王棺為一頁書報仇,除非是像我這種瞭解整個細節的人,才會替這個魔魁求情


但因為鬼王棺來做證,所以,慈海渡者就去殺了地藏大如,以頂替自己的身分。詳細情況請看地藏大如一篇。

結果挖啊挖的,果然挖到有慈海渡者臉皮的屍體,所以天象大如與人海大如就立刻攻擊鬼王棺,鬼王棺逃啊逃的,被埋伏在路上的合修會人馬攻擊。在危急之時,神秘劍客又出現了,一出手就砍了合修會的小兵,轉移兩位大如的目標,但怎麼打都打不到他。直到地藏大如出現,神秘劍客才出手攻擊,讓地藏大如使出奇招,再度轉移大如們的注意。

鬼王棺被神秘劍客帶到迷情墓。不過這不重要,重點是,空劫要鬼王棺在七彩雲天召開「一頁書申冤大會」說明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若要是不與他合作,之前幫你的人會第一個來殺你。

而於不管怎麼做都會被人歐打,所以,鬼王棺看到人就怕,就算是要來護他去說明的照世明燈也將他嚇得看到人就跑,還遇上金小開,之後還是神秘劍客救了他,再度將人送到迷情墓。

之後又經過這樣又那樣的事,鬼王棺就逃到天地門中,遇上亂世狂刀。最後還將人放了出來。

因為這件事情,狂刀華麗麗的進入江湖。

其實呢,狂刀出現武林,跟合修會可說是一點鳥關係都沒有。但是,那時候阿編將合修會的線與天殘武祖那牽在一起。所以,會影響天殘武祖的人物,通通被視為威脅。因此,南宮佈仁就被無人座威脅要去掛掉狂刀。

掛掉狂刀,確認素還真的生死之迷,他老兄是一起辦了,將人引到迷情之墓,然後不管是誰離開迷情墓,看到人影就放千子彈。

本來呢,這個計劃是不錯,可是,神秘劍客又出現了,讓這項大計無法執行成功。百里抱信還因此脫離合修會。一連三個失敗,南宮佈仁就被人嫌棄了。


目殘說:
南宮佈仁,你最近出了不少狀況。
第一.你派人殺天象大如的計劃失敗,不但如此,你還中了天象大如的計策,讓地藏大如險險命喪七彩雲天。
第二.你沒殺死鬼王棺,反而讓他逃進天地門,致使亂世狂刀重現江湖。
第三.你沒好好教育百里抱信,所以他才會為了素還真的死,而背叛組織,甚至還對我攻擊。

然後,目殘就要求南宮佈仁掛掉百里抱信。因此,咱就說嘛,天殘武祖原先設定一定是跟合修會有關的嘛。(攤手)

好,不管,總之呢,他老兄糾結了會兒,就去打百里了。只是咱真心不了解,你直接將人打死不是比較快又確實,為啥要將人引到洞內燒掉?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怪癖?

因為做事太複雜,所以……,百里就被神秘劍客給救走了。
回家報告時,無人座便覺得這手下實在是蠢翻了,便讓他去引了神秘劍客到非常道,讓他吸一吸。雖然沒吸到,但是無人座對神秘劍客非常滿意,做出以下評論:「哈哈哈,確實有來歷,南宮佈仁,非常道之內數百名戰士沒有一個人有這種能力,你說慚愧不慚愧?」

之後呢,南宮佈仁基本上就沒啥事可做,就去跑到風月幽樓蹲點砍素還真(未遂),帶兵上離愁谷打人(不知道自己在打啥),攻擊七彩雲天(成功轉移陣地),之後天理老人因為友情之家被滅而跑到七海雲天後,這傢伙就徹底變成妒材的中層主管。看天理老人非常的不順眼,最後還救了天殘武祖。


好啦,最後咱們來看一下,被砍掉的線。
南宮佈仁到底是不是原本的南宮佈仁呢?

這個問題呢,是由玄真君提出來的。
南宮佈仁使用雷霆手,雷霆手是太真君的功夫,所以,南宮佈仁會是太真君嗎?

然後呢,空劫就跑去跟百里抱信聊天。跟他說你認賊為兄,然後,這小孩就傻呼呼的跑回家問南宮佈仁狀況。

咱們來看看,南宮佈仁,這位合修會的儒門代表人士,在這段演出之中,口才最好的時候:


立身要高一步,處身須退一步,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活在這個世上,自己本身要立得安穩站得牢,心地要放寬要高超,不能與世人一般見識,如果不能這樣,就像凡夫俗子,時時刻刻在泥中打轉,試看著塵中拂拭衣裳,灰塵飛揚益甚,泥中洗濯己足,只是越洗越髒,試問,這樣能成為一個不平凡的大人物嗎?同時,處世待人應謙讓為上,退一步可進十步,該退則退,該進則進,若持一般莽夫之勇是無法成功的,因此我們不能盲目向前衝,照理說我們是儒家,理當保全儒家的顏面,我應該將詩改成萬里狂沙不見僧,狂風暴雨淹道生,三教原本儒為主,焉能平坐共齊名。但是我沒改,舉手之勞的小事,我為何沒去做呢?因為我不想讓儒家成為群眾的鏢靶。你也知道,武林中有三分之二的派門不認同合修會,在局勢尚末完全掌握之下,我們為何不掛上道家的名字來打陣,雖然眼前道家的聲望在武林中遠超過咱儒家,但這又有何用呢?畢竟最後的勝利者,掌權者是我們儒家啊!


事實上是,因為南宮佈仁並非真正的最高領導者,他上頭還有一名無人座,所以,怎麼可能會將詩號給改掉呢?(攤手)

雖然咱覺得,阿編原本想要暗示,真正的南宮佈仁已經被合修會殺掉取代;但後來又覺得太麻煩,所以乾脆將設定給改了。

而改的設定其實不只這一條。

在第三十七集時,無人座表示:武訣在鬼王棺的身上,想得到它,必定與鬼王棺發生衝突,合修會與鬼王棺一向是井水不犯河水。

啥,什麼?!
一向都沒關係?那方才那些劇情是寫假的啊?
明明就跟鬼王棺糾纏不清,還派人去追殺過他的不是嗎?龍腦還是輾轉從鬼王棺那得到,菩提經也是從那裡所搶的耶?!

看到這說法時,真的都汗了。

以及,
無人座又問,為啥要救天殘武祖?

怪了,先前四殘不是處處插手合修會事,看起來雙方合作無間的嗎?
先不提大多數的合修會的高階成員都練有天殘武祖的招式,光是為了一頁書的申冤大會;紅綵、藍帶分別去搶了慈郎與玄真君的武器,讓這兩人無法前去。又派肢殘、智殘與目殘,去殺在臥底合修會的金小開(偽),然後將腦袋丟到友情之家,要他們重新再造一個金小開。
而在狂刀出現之後,無人座又要南宮佈仁助武祖殺狂刀。

唉……
可憐啊,
明明原設就不差,特殊技能也相當的美好,但就在阿編們設定改啊改著,就從一名可能有複雜背景的人,改成只會用千子彈亂射,心胸肚量又狹窄的蠢蛋。
最後還為了襯托非凡公子的可怕之處,而死在他無距離殺人法底下。(為了他想要瓜分北武林的一半)
堂堂五儒生之一,落到如此下場...
好吧,相比其它人,似乎也沒什麼好怨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