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BLEACH人物互動關係前入虛圈篇2




關於井上:


1.治好古里姆喬的斷手


很多人對於這件事情感到憤怒。但是,在那個時候,她除了治好他,還能怎麼辦?不做嗎?很好,當場死路一條,既然如此,她根本不用來到虛圈。


2.表現


她必需讓自己表現出有利用價值,這樣子,她才可以活命;至於說……讓大家有時間做好戰鬥的準備……,這真不知道是打哪來的想法?

她來到虛圈,跟讓大家做好戰鬥的準備,根本是一碼歸一碼吧?她到虛圈來,不表示藍染不會派其它人去攻擊一護等,也不代表一護他們不會來救她啊。

【不懂啊……咱完全不懂這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3.對於一護等人到虛圈之事


當烏魯基歐拉告訴她,她的同伴來到虛圈時。井上的反應是為什麼?她不能明白為什麼他們要來到這個險地。直到烏魯基歐拉說:「是為了拯救妳啊,除此之外,他們便沒有其它理由吧。」時,她仍然是一臉的疑惑。

為什麼要來救她?她的不明白,就如同其它人不知道為什麼她要離開一樣。他們不知道彼此的心意。



【說實在的,咱完全不曉得這孩子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她會認為別人不會來救她?為什麼她會覺得別人會放棄她,放她到虛圈自生自滅呢?難道她不瞭解那些人是什麼個性嗎?為什麼這個孩子會覺得自己不重要到別人會原全忽視她的存在呢?

當初露琪亞到屍魂界,她知道一護會來救她,所以她要他死心。這是因為她瞭解他。
但是,井上的狀況是,她來到了虛圈,她不認為她的同伴會來救她;這是為何?因為,她不瞭解,他不瞭解黑崎,不瞭解朽木,不瞭解石田。雖然之前井上表現出對黑崎的瞭解,知道他的氣味,知道他的靈壓,知道在那身體裡頭的是不是他,但她始終不瞭解黑崎一護這個人。】


4.想否決崩玉存在之事


藍染將崩玉給她看,順便告訴井上她的力量是『否定發生了的事物,並消滅事象本身。』
藍染基本上是名善於欺騙人,善用話術的傢伙,他的話能聽嗎,這個?
井上也知道他並不是信任她而將崩玉給她看的,但是,她怎麼會認為藍染會有讓她動手的機會呢?

「你的力量是必須的。」

他這麼說,但他並沒有說是對什麼方面是必需的。
可是,就這麼一句話,就加深了井上對於自我能力的價值認同,讓她沒有離開這裡的意願。




【明明來救她的這麼多人,為啥這姑娘只感謝黑崎來救她啊……,姑娘,咱曉得黑崎老兄對妳很重要,但是,好歹也裝個樣子嘛。】


5.關於茶渡死後(重傷)給烏魯基歐拉一掌之事


感受到茶渡靈壓消失,心情已經很難受了,這時,烏魯基歐拉還在旁邊以非常冷靜客觀的說詞說道,「反正妳的同伴早晚都會被消滅,只不過其中一個比較早死,那又怎樣。」

有人說,井上沒有資格打烏魯基歐拉。但是,打人是種情緒反應,在那個狀態下,要是她還能淡淡的說「是啊,你說的沒錯」,那這個人鐵定不是井上。

井上本來就是名比較會把情緒表現出來的人,會打人那叫一時氣憤。但她氣的是什麼,真的是烏魯基歐拉嗎?不,他的言詞固然會讓人生氣,但是,他說的是事實;她氣的是自己,明明來到虛圈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大家,但是,她只能待在這裡,感受同伴的死亡。

她氣的是自己,氣自己的無能。



(茶渡靈壓消失,烏魯基歐拉告知此事)

6.露琪亞之死


這是到目前為止,井上情緒最激動,也是最脆弱的時候。比起得知茶渡的死訊,井上的反應大得多了,當然,聽到跟看到是兩件事。

露琪亞之死,將井上到虛圈之後,一直表現出來的堅強擊碎。

為什麼?她早該知道當黑崎他們前來虛圈就是死路一條,烏魯基歐拉也告訴她說,反正妳的同伴早晚會死。她應該早就做了心理準備,隨時會得到他們的死訊。

但知道會發生跟看到實際發生,還是不一樣的。

井上自從來到虛圈,看到崩玉後就不再想著要離開這裡,她要留下來發揮所長;但露琪亞的死訊,讓她將之前一直想要達成的目的放了,她要出去!她要去她的身邊,她要去救她,她不要她死掉!

因為露琪亞的死,讓井上第一次想要逃離,因為露琪亞的死,讓井上第一次有了違逆藍染想法的動作;為什麼?她可以說她是為了黑崎,為了所有的同伴而留下來,而想要使用力量;但是,那個讓她有勇氣向前走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了。


(井上在虛圈中展現脆弱)

7.黑崎


當感受到黑崎的靈壓消失,她的心也跟著死了。所以,當那兩名女性破面進來攻擊她的時候,她完全沒有回手的餘地,以她的力量,就算不傷害她們,應該也不會讓自己受傷才是。

但她沒有這麼做。

如果想要達成她的目的,她就必需要活下去才行,但是,井上已經連讓自己活下去的意願都沒有了。她的心是為誰而跳的呢?

為了黑崎。

(感受到黑崎靈壓消失後,井上連保全自己的念頭都沒有了)

8.畏懼黑崎


黑崎為了擋下古里姆喬的「王虛的閃光」而假面化,擋在井上與涅爾的面前,井上所露出的,不是欣喜,而是恐懼。她在感到害怕。

明明之前還跟涅爾說不用擔心,黑崎是名很善良的人,但現在,她卻在害怕,怕的不是捲入戰鬥,而是假面化的黑崎。

「那真的是黑崎本人嗎……?」看著黑崎的戰鬥,她懷疑著。明明黑崎是在她面前戴上面具的,她仍這麼懷疑;明明黑崎在她們面前擋下攻擊,她仍這麼懷疑。

「一想起那個眼神,就感覺黑崎好像變得不認識……感覺黑崎的眼裡,根本沒有我的存在……黑崎……」

她很害怕,相較之下,一直很弱小的涅爾就堅強多了。「妳…妳在呃什麼!一護是為妳而戰的!可是為什麼妳會如此害怕一護?」

若不是有涅爾在旁,井上大概就這麼一直怕下去。但即便是在鼓舞下喊出,「我不希望你再受傷!」她心中的害怕仍然沒有消失,直到黑崎與古里姆喬打完,問她有沒有受傷,井上才真正放下心裡的恐懼。


(看到井上的神情,涅爾的斥責)


(雖然這麼說,但她的神情還是露出恐懼)

9.涅爾之事

涅爾基本是名沒心機的孩子,因為感到開心,所以追上一護,因為喜歡,所以她會替他擋下攻擊。她用最單純的眼睛看著發生的所有事,她所看到的一護,是名因為井上而生氣,而戰鬥的人。所以,她認為害怕一護的井上是錯的,所以,她認為使用這力量的一護應該才是最害怕的人。

她的單純,那她的做事非常的直接,有話就說,想幫就幫,她的心中只有一護的安全而沒有其它;這跟想著自己的井上是不同的,她所在意的是,黑崎的眼中有沒有她。

是的,涅爾確實在古里姆喬的戰鬥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在她變成大人之前,井上確實有在關心她。但當涅爾變回真身之後,井上的注意力又全然的轉回到黑崎身上。

她的注意力不在戰場,在黑崎身上。而當涅爾變回孩子,戰事再度灼燒到黑崎身上後更是如此,直到劍八出現解危,黑崎請她去治療涅爾時,她才又想起了這個被打飛的孩子。



10.第五之塔,與烏魯基歐拉的對話


「藍染大人已經不需要妳,如今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護的了妳。是該結束了,妳將在這裡……孤獨無助的獨自死去。我在問妳,妳是否覺得害怕?」

「我一點都不怕,因為他們會來救我,而且我的心早就跟他們在一起了。」

「真是可笑,因為同伴會來救妳,所以不怕?這種話,妳是很認真的在說嗎?」

「當然,……一開始聽到他要來救我的時候……我有點高興,不過……也很難過。當初我是為了保護大家,才到這裡來的。為什麼他們還要來?想說……為什麼他們不明白我的心意呢……不過,當我感覺到朽木小姐倒下的樣子…看見黑崎奮戰的模樣…我想的已經不重要了。我只是不希望黑崎受傷,只是…希望大家能夠平安無事。等我想到這裡,才突然發覺……沒錯,大家一定也有同樣的心情吧。如果他們當中有誰…也跟一樣,消失無蹤,我一定也會…做出和他們相同的事。」

「或許不可能感覺得到跟對方完全相同的東西,但是,可以互相珍惜對方,思緒始終擺在對方的身邊,所謂的心靈合一,想必就是這麼回事吧!」

「妳說心靈?你們人類動不動就將它掛在嘴邊,說的好像在自己的掌心上似的。我的眼睛能夠看到一切,沒有什麼是我看不到的。看不到的東西就不存在,我堅信這一點,才一路作戰至今。心靈是什麼?如果撕裂妳的胸口,我就可以看見嗎?如果敲碎妳的腦袋,我就可以看到嗎?」

看著一個人類跟一名破面談論「心」是件很有趣的事。
「心」是什麼?
這個問題,其實在BLEACH當中一直被談起,心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如果孤身一個人的話,就不會產生心。

好,不過這裡要談論的並不是志波海燕的定義。

就到目前為止,其實井上的心與大家的心是不同的,是分屬於兩個不同的角落。井上的心在一端,其它人的心在另一端,因為誰也不瞭解誰,才會出現了猜疑,困惑,難過等等的情緒。他們的心是沒有交流的,由一個人單方向的認為要保護大家,這麼做是為了大家好,以「我」為出發點看整件事,認為「別人」應該要懂得她的心意。

但沒有人能夠瞭解。

黑崎不瞭解,所以他懷疑;露琪亞不瞭解,所以她來救;石田、茶渡沒得到完整訊息,所以他們只想救她。因為他們的心離得這麼的遠,而他們的手卻伸的這麼近,這才讓井上將自己去理解他們的心。她才知道,為什麼這些人這麼努力的來到虛圈,這麼努力的將手伸到她看得到的地方。

是的,若是再早之前,烏魯基歐拉跟她談論「心」,她是沒有辦法回答的;因為她的「心」也是在經歷過這麼多鮮血之後,才終於看到別人的心。


11.黑崎與烏魯基歐拉之戰


【基本上,咱想說,那個後衛醫療型的,請不要插手別人的戰鬥】

看到黑崎來救她,她應該是要感到高興的,但是井上的表情卻很複雜;她並沒有將烏魯基歐拉當成敵人,也沒有將黑崎當作來救她的人,她的眼神並不堅定,甚至可以說,她不知道在站在哪邊才好。

她在猶豫。

大敵當前,她在猶豫。

所以當烏魯基歐拉問她,「為什麼妳要幫他?」的時候,她答不出來,「因為他是妳的同伴?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從我初的一擊就開始保護他?妳在猶豫什麼?」

在猶豫什麼呢?在想哪一方才是敵人嗎?這明明是顯而易見的問題,那是在想黑崎需不需要她幫助嗎?她從來不考慮這種問題。所以,她的猶豫是什麼?應該是,她對於黑崎的恐懼,還有,黑崎到底是不是為了她而來的。

其實,井上一直無法理解黑崎在想什麼。她的「心」一直都在自己身上,沒有真正的去貼近一個人,為什麼黑崎要等到石田出現才虛化,為什麼烏魯基歐拉要將戰場拉遠,她都無法理解。她只知道她想要做什麼。

她只知道她想要做什麼,這句話,我在寫井上的評論時,出現了好幾次。從現世篇到現在,從來沒有改變,雖然她口口聲聲說為了誰,為了什麼,但終究都是為了自己。她沒有去想別人要不要,別人想不想要,別人這麼做是為了什麼這些事情;所以,她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別人不接受她的好意。

但是,沒有什麼比不請自來的好意,更讓人感到困擾的了。



12.天蓋之上


若井上有那麼一絲,體諒黑崎將她交給石田保護的心,那她就不會要求石田帶她到天蓋之上。石田是個好人,他知道井上在意的事情,所以他跟她說的是,「別擔心,黑崎一定會贏的。」,他曉得,若黑崎輸了,那就算井上外表平安無事,她的心也永遠不會好。

別人不希望戰事牽連到她,但她卻偏往險地裡竄。

這也只能說,這姑娘不知好歹,所以,她才會要求石田帶她上天蓋,所以,她才會看到黑崎死亡的瞬間。他死了,她的心也死了,「我心裡,感覺黑崎一定沒有問題。如果是黑崎,就能夠打敗對手。因為相信,所以沒有關注太多。」

黑崎是井上心中的強者,是勝利者,她從來不認為他會因此而死,所以,她的心中從來沒有黑崎死亡的恐懼。這個想法是天真的,令人感到害怕的,因為不認為對方會死,所以,不管對方因為她而受了什麼苦,受了什麼傷,會遇到什麼事,她都不會真正的擔心,因為他一定會活下來。

她過度的將黑崎『美化』,她對他是充滿『幻想』的,這個評論在之前也出現過,然後,在這個地方得到了驗證。

所以,當黑崎一死,井上就陷入極度的混亂,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看著黑崎,看著為她奮戰的石田,她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她的力量來自於她的內心,當內心極度混亂的時候,所有的力量都發揮不了,她失去思考的力量,失去站起來的力量,失去保護的力量,她所能想的就只有怎麼辦?

「我該怎麼做,黑崎?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啊。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黑崎…黑崎…黑崎…黑崎…黑崎…黑崎…救救我…。」

這跟向神禱告,有什麼不同?



(看到黑崎死去,井上已經沒有思考能力)

13.從死亡歸來的虛


處於死亡狀態的黑崎在聽到井上叫他的名字之後,徹底的虛化,再度醒來與烏魯基歐拉作戰。

有人說,這就是黑崎對井上情深意重的證明。不不不,親愛的朋友們,在那種狀態下,黑崎有反應的是他自己的名字,跟救救我三個字。他真的知道是要救誰嗎?不,他不知道,這時黑崎是沒有理智的,他知道烏魯基歐拉是敵人,所以對他動手,但他若知道要救的是井上,那他就不會用靈壓將井上震飛,他對她的聲音不會沒有反應。

石田,在這裡我們不得不誇石田的行為,在看到虛化的很徹底的黑崎,那般強大的攻擊能力,他還可以很冷靜的要他清醒過來,要他保持人心,不讓黑崎繼續攻擊已無招架之力的烏魯基歐拉。

「你聽不見我說的嗎?黑崎……!我叫你別砍了!如果再這樣下去…你真的會無法變回人類……!」

比起還呆坐在旁邊的井上,石田已經接受眼前的人就是黑崎,然後,他盡力的想要挽回黑崎的人心,不讓陷入最糟糕的狀況。但這時的黑崎,已聽不見任何的聲音。

石田的叫喊,他聽不到,井上的叫喊,他聽不到,真正聽到井上聲音的人,反而是烏魯基歐拉,他跳了起來,給予他一擊。

這一擊,將他從虛化打回人型。

回到人型以後,這傢伙一醒來,看到石田的傷,看到烏魯基歐拉的傷之後,竟然說他要將自己也砍傷,好來場公平的比鬥。是的,黑崎來這裡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救誰,他是來打鬥的;不然,他不會說出這種話,提出這樣的要求。


(石田阻止黑崎繼續攻擊烏魯基歐拉)



井上於虛圈裡的表現到此結束。

她真正交流的,只有跟烏魯基歐拉而已,她讓他知道了什麼是心靈。她的心交到烏魯基歐拉的手中,卻沒交到來救她的同伴手裡,這是何其的諷刺啊。
怪不得說,屍魂界的故事,是一護與露琪亞的故事;虛圈的故事,是井上一個人的故事。



(最後握在手上的東西,烏魯基歐拉與井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