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BLEACH人物互動關係前入虛圈篇1


前進虛圈

在這裡的人物互動關係,很難寫啊……,他們真的有在互動嗎,真的有嗎?望天。好吧,就省略那些跑劇情的戰鬥吧。

一護與露琪亞

『改變的神情』

自從得知井上叛變,露琪亞等被強制帶回屍魂界,一護的神情就一直處於種不安、激動、孤獨,對人的不信任,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狀況。雖然在茶渡的一擊底下,有了改善,但他的精神上一直都處於緊張的狀態,眉頭緊皺,沒有笑意。

直到看到那熟悉的招式出現,他的神情才有了改變。在次之舞.白漣襲擊「魯農更格」時,向來反應最慢的一護,第一個轉過頭,看到了那意外的身影,露琪亞、戀次。他的眼中,充滿了欣喜,一個箭步就往兩人跑去,嘴角上揚充滿了笑意。

然後,瞬間被擊倒在地。

「蠢材!幹嘛擅自進入虛圈!為什麼不等我們回來?」

「因為我不知道你們是否會回來……。」

「一定回來!不管用什麼方法!我、戀次……一開始便打算那樣做!為什麼不等我們回來……!為什麼不相信我們……!我們是同伴吧,一護!」

聽著露琪亞的話,看到露琪亞的神情,一護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這真是被打也值得了,看著她,他笑了,那些不安與焦躁,那些緊張,似乎不再存在。



(即便是被擊倒在地,也面露微笑的一護)

『面臨岔路』

「五個人同時間分別走不同的路。」

在以救井上為前提的情況下,五個人走五條路,確實是最有效率的,但這同時代表著風險。石田清楚這件事,所以他露出遲疑,一般來說,都是由他來提出反對意見的,但這次由一護提出。

強烈反對!

「你說什麼呀,對方是十刃啊!所有人一同行動會比較好!而且對方有可能並不是單獨行動,要是我們分散了……。」

這大概是到虛圈以來,一護情緒最激烈的時候。他拒絕五人分散這件事,而拒絕原因,非常明顯。他的眼神從頭到尾都一直看著露琪亞。

「全員行動嗎?你是擔心我才會那樣說的吧,真不像你說的話,一護。我該說過,不用擔心我的。我前來這裡,並不是為了得到「保護」!」

是的,擔心。比起先前重傷過的茶渡,力量不知道恢復到哪的石田,跟破面也打得很辛苦的戀次,這個輕鬆將巨大的「魯農更格」冰封的露琪亞才是一護擔心的。

他想要保護她的安危,但她拒絕了他的保護。看著她,他嘆了口氣,「明白了!」


(雖然表面上是為了大家好,但實際上針對性很強)




『救誰?』

當聽到烏魯基歐拉說露琪亞死了時,一護瞪大了雙眼,立即反駁「你少信口開河了……露琪亞的靈壓剛剛才變小……你又沒有參與作戰,憑什麼說這種話……。」,然後放棄前進,轉身說「當然是要去救露琪亞!」

這是一護到虛圈後,第一次說要救誰。

井上離開時,他說要去虛圈,茶渡靈壓消失時,他說要信任他,露琪亞出狀況時,他說要去露琪亞。


(聽到露琪亞出狀況,一護立刻調頭離開)




他不相信露琪亞死了,即便烏魯基歐拉說的斬釘截鐵。他放下眼前的戰鬥,離去,這不是烏魯基歐拉想要的結果,於是,他說「如果我說將井上織姬帶到虛圈的是我,也無所謂嗎?」

是的,他的目的就是要激怒一護,讓一護與他對打。然後,他做到了。

「井上她果然不是自願前往虛圈的啊!」

「真是意外,前來救她的同伴,對她還是抱持著懷疑啊!」

「你還不懂嗎?都是你害的!井上她被說成是叛徒了!」

「應該也是吧……如果不這樣的話,那我們就計算失誤了。」

「可惡……!」

「現在有理由……跟我打了嗎?」

打鬥的理由,這是一護要的。他之所以不跟烏魯基歐拉打,就是因為他沒有打的理由:「你雖然是敵人,但是你本身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傷害過』我的同伴!」

這是很有趣的一句話,為什麼他會認定烏魯基歐拉『沒有』傷害過他的同伴?

是的,打傷茶渡的是阿闇,打倒露琪亞的是亞羅尼諾,是古里姆喬,就一護目前所知道的,烏魯基歐拉確實是沒有傷害他的同伴。但是,這句話的前提是,烏魯基歐拉沒有傷害井上;也就表示說,一護不認為井上在這裡會受到傷害。

為什麼烏魯基歐拉會說一護對井上抱持懷疑?一個當然就是一護所說的『果然』,一個就是他之前的表現。如果一護認定井上是被抓來,目前情況危急,那他就不會那麼『直接』的調頭去救露琪亞,應該是有所疑遲的,以他的個性應該會先砍了烏魯基歐拉再說。

烏魯基歐拉應該也是這麼認為的,但一護很乾脆的離開了,所以他才說是他將井上帶走的。

一護的憤怒是預想得到的。

因為井上被烏魯基歐拉帶走,所以她被認為是『叛徒』,因此,屍魂界才會不想施以援手,他們才會前來虛圈,露琪亞才會為了救井上前來,然後,才因此被打倒。

他的憤怒,並不是因為井上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在於後頭的牽連;一護是偏心的,在場四人當中,他只擔心露琪亞;當知道露琪亞受傷時,他可以立刻放棄救井上的動作。如果,今天受傷的,被打倒的是其它人,他的反應不會這麼大,但今天是露琪亞。

「看起來這小子……並想讓我過去……不過很抱歉,我也在『趕時間』……我會全力過你這關的!」

趕時間,他當然要趕時間,露琪亞重傷旦夕,他得趕快去救她。若是為了井上,他在與暴風男爵對打的時候,就不會有那麼多無聊的堅持,還有閒情逸致幫人療傷。

他戴上假面,使出卍解,他心中最強的招式,狠狠的往烏魯基歐拉砍去。

明明身子都還搖搖晃晃,他卻撐著說道「我沒事啦,現在沒時間在這裡停留……。」




他再度強調他在趕時間,為什麼?這當然不是為了去救井上。這話可以從後頭看出來,「你不是十刃的老大嗎……,即然這樣,只要打敗你……這場戰爭……就等於是贏了!」

是的,當然烏魯基歐拉不是第1十刃,但是,對當時的一護而言,他確實是他所遇過最強大的十刃;並且,他覺得只要打贏烏魯基歐拉就等於結束了,那他在趕什麼時間?為了趕去救露琪亞。

這場打鬥,顯現出一護的兩個心態。
一.他對井上並非百分百的信任
二.露琪亞的安危,比其它事都來的重要




『堅定的眼神』

在第五之塔外的重逢。

在這裡,我們再度看出來一護是偏心的,明明茶渡也被列為疑似死亡名單當中,但看到他的喜悅之情,絕對沒有看到露琪亞時的誇張。

而在這麼感人的時刻,露琪亞卻以非常堅定的眼神與聲音說道「等會兒再打招呼!你快點去!一護!」

原本他的眼神充滿焦躁,對於敵人數量的厭煩,看到戀次、茶渡時,那眼中雖然喜悅,但動作還是慌亂。可是,在看到露琪亞之後,這些焦躁、慌亂的感覺就消失了,這大概是因為她的神情是如此的堅定吧!讓他的心,在瞬間穩定下來。


露琪亞與白哉

『斗篷後的意義』

在一護問到斗篷的事時,這個說話一向很直接的露琪亞,突然偏過了頭,語氣也變的柔和,「因為說虛圈是沙漠,環境很糟所以叫我把這個給穿上。」在問到是誰給的時候,這姑娘竟然臉紅了,「哥哥。」


(就是這個臉紅,讓大家狂喊著到底為什麼要臉紅啊啊啊!白哉到底是對妳做了什麼事啊,露琪亞?(笑))

這個震驚,不僅是看的很震驚,連劇中角色也很震驚。瞧那一護、石田、茶渡
那什麼表情啊!

在此,我們不得不佩服,白哉在山本總隊長下令要將人帶回屍魂界一事做的非常好。既不違反命令,也不違背露琪亞的意願,更重要的是,還順便損了黑崎一護。

「讓那種邋遢小鬼一個人跑進虛圈裡亂逛,虛圈方面想必也會覺得很不愉快」

這不經讓人想問,白哉,你到底是看黑崎一護多不順眼啊?

咳,是的。這些話充分的表現出來,白哉很尊重露琪亞的想法,明知道虛圈危險還是讓她去,他也很在乎她安危,所以也讓戀次跟去,白哉還很貼心,所以臨行前還給了露琪亞斗篷防沙。

以上這些事,證明了兄妹倆感情在雙殛事件後,急速上升,不然露琪亞不會露出害羞的神情;還有,白哉對黑崎是有敵意的。



『沉默的憤怒』


朽木白哉,向來以冷靜自持聞名的,簡單來說就是個面部神經失調者。咳,這樣的一個人,他面無表情的功力卻在看到露琪亞橫倒在地,第7十刃佐馬利說要給與她最後一擊時破功。

他憤怒了。


(298-301話中的白哉證明了他沒有面部神經壞死的問題)

白哉曾經說過,他是個沒有什麼感情的人,但他對於露琪亞的在意,連剛碰面的佐馬利都看的出來。看到白哉乾脆的將腳筋挑了,他便將目標轉向倒在地上的露琪亞。一次發動『兩顆』眼睛,釋放愛,為什麼是兩顆?因為他確信白哉會擋在露琪亞前面。

白哉是對自己都冷酷的人,佐馬利憑什麼認為他一定會擋在露琪亞面前?這是因為白哉很明顯的表現出來他的憤怒,很明顯的表現出來他對她的在意,這個情緒起伏向來不大的朽木白哉,這大概是他頭一遭在敵人面前這麼失態。

所幸,佐馬利是個對自己的能力、作法很有自信的傢伙。

當他用「愛」控制了露琪亞時,他就覺得他贏定了,因為他掌握住眼前這名隊長的『弱點』;一個人一旦被掌握到弱點,就無法進行反擊,也就宣告這場戰鬥的結束。不過,他錯估了朽木白哉的能力。


(佐馬利用露琪亞的命來要脅白哉)

白哉雖然生氣了,但這不代表他失去了判斷能力,一招六道光牢,就阻止了露琪亞的動作;確保露琪亞安危之後,就是極招上手,還不忘了先設防護罩。白哉是謹慎小心的,即便大招發出,他也不敢直接撤下六道光牢,而是先看了手上,那被支配的印記一眼。

沒死,再給與佐馬利最後一擊。

「我何時說過,「以死神的身分來殺你」?我之所以要殺你,只是因為你膽敢向我的驕傲挑戰。」(榮耀刀刃相向)

白哉的話,充分展現出來露琪亞在他心中的地位不凡,不論是驕傲還是榮耀,都是他掛在口邊,比性命還重要的東西。是的,露琪亞就是他的驕傲,就是他的榮耀,他殺他並不是以死神的身分,而是以朽木白哉的身分,殺死,對露琪亞進行攻擊的傢伙。



(動畫版的是說你膽敢對我的榮耀刀刃相向)



這場戰鬥,可以看出來幾點白哉的反常:
1.顯現情緒
2.以身擋攻擊
3.沒有除掉被控制的人,只是抑制行動。
4.極招發的又快又狠,一般來說,他是能不發就不發的
5.脫下隊長羽織(白哉在去接露琪亞的時候也沒有穿羽織呢!)

是的,這些反常,證明了露琪亞對於白哉的不同。
別人來虛圈是為了打架,是為了做研究,是為了療傷,白哉來虛圈是為了救妹妹啊!

還有一點是花太郎的抱怨:「太過分了啦,朽木隊長…一抵達就用瞬步消失的無影無蹤…我明明在出發前就請他「千萬不要用瞬步」的……」

想必白哉是感受到露琪亞的靈壓,才會一抵達就死命往她身邊跑去吧。好在跑得快,不然就危險了。


『冷漠的關心』

明明手上的血還在流,白哉卻沒有處理,靜等露琪亞的傷勢恢復,默默的站在一旁,背對著他們。這是為什麼呢?想來虛圈是敵人的大本營,身為這裡的唯一戰力,戒備是合理的;二來,恐怕他是不忍看到傷受的如此嚴重的露琪亞吧。

白哉的手傷,經由簡單的包紮應該是可以快速處理的,但是,他沒有處理,想必是希望虎徹勇音與山田花太郎先處理好露琪亞的傷再說吧!一刻也不要停留。

雖然語句是冷硬的,但用情絕對是溫柔的,「安靜,妳沒聽見虎徹副隊長的指示嗎?在治療完成之前不要亂動。」

是啊,不要亂動,這樣傷才可以好的快,他也才能安心。

「我說過不必管我。妳現在只管躺好,等待治癒完全的一刻。」



【是說,白哉的不必管我,跟露琪亞的不用擔心我,這話的語式一模一樣啊……真不愧是同居了,咳,相處了五十年】


露琪亞與亞羅尼諾

『揮別內心的傷痛』

這大概是虛圈戰鬥當中,最有意義的一場。

亞羅尼諾,是藉由食虛的能力而不斷進化的十刃,他吃下了三萬三千六百五十隻的虛,理論上,他是可以用普通的方式跟露琪亞對打的。但是,他卻選擇了使用志波海燕的記憶來與露琪亞戰鬥。

聰明且合理的作法,利用別人心中的痛,再用言語稍加打擊,心靈脆弱的人大概就傻傻的聽他擺佈,不論是束手就擒或是幫他殺人,是種省時省力還富有樂趣的戰鬥方法。


(當偽海燕問道,妳是否準備好死在被妳殺死的男人手上後,露琪亞的神情相當堅定)


但他遇上的人是露琪亞,她心中的力量遠比亞羅尼諾想像中的強大,她可以堅定的說,我當然做好了被你殺的心理準備,但我現在還不能死,我還得去救我的同伴。她可以在這種精神受打擊的狀態,說請不要侮辱海燕大人。


(從亞羅尼諾輕率的言語中,露琪亞判定他不是海燕)




明明眼前的人,他的長相,聲音,戰鬥的方式都跟她的記憶相同,但她曉得眼前的人並不是她記憶裡的那個男人,即便他口口聲聲說他就是海燕,她提起刀,指向擁有志波海燕外貌的亞羅尼諾。

這場戰是堅苦的,是掙扎的,就算知道眼前的人不是本人,但光要對那人動手就困難萬分,更何況她還無法確定這人到底是不是海燕;所以,當年的Grand Fisuure才能夠輕易的擊敗死神,才能夠從與一護的對戰當中脫離。若沒有強大的意志,是無法與這種敵人進行戰鬥的,她的刀舞得辛苦,刀刀都是心與眼之間的掙扎。

但,當她擊破牆壁,讓光化去亞羅尼諾的偽裝,她的心就不再疑惑,「只要搞清楚這一點,我就能毫不留情地殺了你!」只要心堅定了,她的刀就堅定了,她精神力比起她的招式,更加的強大。

最後讓她下不了手的,不是因為他的外貌,而是因為她本身對於志波海燕的罪惡感,「因為我殺害了海燕大人,才使得海燕大人的靈體落入虛的手中。」;本來從虛的手中奪回海燕,是她唯一自我寬慰的說詞,但這個說詞卻被擊碎了,讓她被自己擊敗

無法對海燕的靈體動手,她收了手,讓捩花擊碎了袖白雪,插入她的身軀。在意識恍惚之際,她看到了過去,與記憶中志波海燕的對話,「妳的心,將會交到同伴那裡,所以,妳絕對不可以獨自死去。」、「謝謝妳,多虧妳,我才能放心地離開……。」




是的,身軀由靈子構成的他們,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是靈子嗎?不,是心。他的心已經交到她的手上了,那些靈子不過是個空殼而已。

她回過神,握住捩花,雪從她的身上飄落,冰從她的手上散開;用著僅剩的力氣,將刀子指向那熟悉的面孔,「參之舞……白刀!」




這場戰,並不是力與力的戰鬥,也不是露琪亞與亞羅尼諾的戰鬥,是露琪亞與過去陰影的戰鬥,她戰勝了過去,所以,她活下來。亞羅尼諾的敗,是在於他對於露琪亞的不瞭解,雖然他藉由了志波海燕得知了關於他與她之間的一切,但亞羅尼諾看的始終只有表象,而不知道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人們以為最快速的方法,往往都是最危險的。很久以前,妖狐藏馬這麼說道,而在這場戰鬥當中,我們再度看到了這個真理。

他的輕敵,他的小聰明,讓他面臨到意想不到的死亡。


露琪亞對井上

『感同身受』

在經過與亞羅尼諾的戰鬥,她的全身已經傷痕累累,但她仍一心想要救井上。

「我知道什麼是孤獨,被『囚禁』的人的孤獨,同伴前來『拯救』時的喜悅,我很清楚同伴受傷倒下的可怕,不要擔心,井上,我馬上就過去……。」

囚禁,拯救。

在聽完山本總隊長的分析後,她對於井上仍是十分的信任,她相信井上是被囚禁住,所以,她必需前去救她。露琪亞的心中沒有一絲懷疑,她不認為井上背叛,只認為她是被抓到虛圈,是孤獨無援的。

而她曉得,被囚禁起來是多麼的孤獨,因為她曾經經歷過同樣的事情,所以,她不希望井上受到同樣的痛苦。



1 則留言:

  1. 喜歡版主寫的bleach相關文章,不知道還會不會更新啊.....
    拜託T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