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布袋戲文學】失去

失去



我們,都失去了太多







那天,你笑的對我說,聲音有些輕淡,笑容有幾分苦澀;但,你笑著,笑是你的保護色,能隱住你的情緒。或許,真到了那一天,你才能真正的不笑,才能真正的笑吧?

我曾經想要去清算你失去了什麼,為什麼你的笑容中,總是帶著幾分虧欠,為什麼你狀似慎密的行動,總帶著些自殘行為。但是,這個問題,我永遠得不到答案。

一個又一個的人名,一件又一件的事情,物質上的,心裡上的,身體上的。

然而,失去的,永遠比算得出來的還多。或許,還算得出來的東西,還稱不上是真正的失去。

你失去了什麼?

曾經,我這麼問你。你只是笑著,搖了搖頭,說你未曾失去,因為你未曾擁有。




那些親情、愛情、友情,本來就不該是你擁有的東西,所以,你未曾失去,因為,你不配擁有。




看著你的笑,笑容有些苦澀,但真正苦澀的或許是旁人的心。

多麼痴傻的人?

傻子。我這麼說,你則這麼回答,你失去的,又何只一件?

走在這江湖,走的愈久,失去的東西也就愈多。江湖人在追求的東西,到頭來也只是一場空,但失去的東西,卻是永遠失去了。

這道理,任誰都懂,但任誰也不懂。

或許,你懂的。所以,你的笑容才會如此的虛渺,你的眼神,才會像似看透一切事物一般,澄澈。




我們都失去了太多,但是,我們又曾擁有過什麼?




那日,我邀你去喝酒,酒不是頂好,但能令人醉暈了眼。起初你搖了搖頭,後也喝了起來。

酒是忘憂湯,也是醒世水,愈喝愈醉,愈喝愈清醒。你抱著酒罈,扒在上頭,抽搐了幾下,狀似哭泣的幾聲嗚咽,我看不到你的表情,只覺得入喉的酒愈發的灼人,五臟六腑像是被灼燒一般的灼熱。

別喝了。

不知道是誰提了這句話,但我們都沒有停下手上的動作。

明知不可為,偏為之。

這就是江湖,這就是人生。





我失去了什麼?

你睜了醉眼,趁著酒意這般問著。一時間,我無法回答你這個問題,這問題太大太難了。

其實啊!我們未曾失去過,因為……。

我們不曾擁有。我接續你的答案,這般答的。

你笑了,不見醉意。

其實,說你三杯醉是騙人的吧?

真正醉人的不是酒,而是醉意。你笑了,捉起一旁的酒罐,狠狠地喝了幾口。

我們都醉了,在這天地之間。




但,又有誰看得出來,我們已經醉了?

醉的痴狂,不顧一切。





這世間本是場混沌,

我們站在中間,一無所有




未曾得到,所以,未曾失去




但世間,終究是失去了你。

那日的很多年以後,我舉杯對著明月,想著你的苦澀與豁達,還有自我安慰的說法。

但我想,你會這麼說吧!人們未曾失去你,因為,你未曾被人們擁有。

未曾嗎?

是啊,我們本來就未曾擁有什麼,所以,我未曾擁有你,你未曾擁有我,我們未曾失去。自然,也不用為了失去而感到悲傷。





但人們還是會悲傷的,那震天的哭聲穿越了天際也穿破了地府,哭鬧不休。

所以,你還是回去吧。我這麼說道,這地方你隨時都可以來,但那個地方,卻無法永遠擁有你。

你笑了笑,笑容裡是你一貫的苦澀。是嗎?你淡淡的說道。

然後轉身而去。




看著你的背影,我想起了你的問題。

我們失去了什麼?

或許,我們真正失去的東西,叫做自由。

決定自己該生該死,還有該怎麼做的,任性的自由。

但我想,你會這麼說,自由這種東西,我們本來就未曾擁有。




未曾擁有,所以,我們未曾失去什麼。





我舉杯望著你,

傻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