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布袋戲文學】童語

童語



在收養素一圓之後,時間很快速的過了七個年頭,理論上,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已經非常清楚男女性別與稱謂上的差異。但是,也不知道怎麼的,明明叫其它人都沒有問題,就是在叫青年的神人爹親時,會很理所當然的叫成素阿娘,不管別人怎麼指證改不了他的叫法。

其理由,任他身邊的大人們怎麼想,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再怎麼說,身為一名視力正常,判斷力沒有問題的普通人來看,青年的神人爹親不管怎麼看都還是個男人,再怎樣也跟女相扯不上邊,為什麼孩子會錯認呢?還是他們在教育上出了什麼問題?



思考了良久,

終於有名不怕死的仁兄,決定自我犧牲去找那一般人都會錯認他性別的青年的四叔,也就是傳說裡足以傾城傾國的美男子,南方朱雀的掌管人。原本大家都以為,會將青年的爹親錯認性別的孩子,應該,正常來說,也會將青年的四叔錯認為四姨。

但是……,

「素阿爹,這名阿叔長的好漂亮呢!」

小孩子毫無任何的疑問就正確的指出青年四叔的性別,讓青年的爹親當場有些傻住,而四叔則是高興的摸摸孩子的頭,從懷裡掏出些小玩意兒給他。




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青年神人爹親打死不放棄的情況下,他們又陸續地拜訪了好幾名前輩,例如說龍首、蝴蝶君、公孫月、如月影、路光明、楚華容等等,很容易就被誤認性別的人仕之後,他們得到了一個很重要的結論。

這個小孩子的眼力非常的好,好到連一般人都不易辨別性別的對像,都知道對方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

那……既然眼力如此的好,為什麼素一圓要如此堅持地叫青年的爹親為素阿娘呢?

在百思不得其解,和事情雜務真的很忙的情況下,神人爹親決定將這個問題丟給青年去解答,自己回到仙境裡繼續當他忙死了的仙人。而青年則繼續當他忙死人的真神仙和小孩子的素阿爹,每天都被小孩問到相同的問題,

「素阿爹,素阿娘什麼時候才會來?你們吵架了嗎?」

看著小孩天真無邪寫著我很單純的眼神,被人稱為真神仙的青年,頭一次有種想要逃離這個世界的衝動。為什麼當初要發了那莫名奇妙的上天自有好生之德的心,害得現在得面臨到這種問題冏境。青年默了默,搖頭嘆息了會兒,決定在門牌上掛著暫停開業的牌子,帶著孩子到外頭去旅行。




旅行,說是好聽。




正確的說法是,找尋良好的托兒對像,讓小孩子在同伴的狀態下生長,相信,總有一天他會發現素阿爹的阿爹是素阿爺,而不會是素阿娘。就這樣,青年帶著沿路吵著要見素阿娘的素一圓,一路從北漠晃到江南再遊蕩到西疆,最後,青年來到了自家爹親最信賴的前輩那,傳說中,一人就代表百萬大軍,人稱無敵暴力、暴力無罪的僧人前輩。

再怎麼說,前輩也是有養小孩的經驗……那小孩的下場……咳咳,應該還不錯。相信在這個把念經抄經背經當作修身養性的前輩教條下,小孩子應該會長成一名再正常不過,與人世間脫離的好打手……嗯……好青年。

誰知道,素一圓看著僧人前輩之後,很認真很認真的提出個讓對小孩子有無比好耐心的僧人前輩眼中冒火的問題。當然沒有真的冒,只是青年深深的覺得,要是眼神可以殺人的話,身為小孩過往歲月撫養人的他,會被暴力至上主義的僧人前輩瞪穿好幾個洞。

「唔……,我到底是該叫阿爺還是阿祖?」

在將小孩子丟給僧人前輩的座騎玩之後,青年在僧人前輩瞪人目光下,顫顫競競的將事實來龍去脈解釋了一回。

而之後,僧人前輩以很認真很認真的語氣跟小孩子這麼說著,「是書阿爹,不是阿爺也不是阿祖更不會是阿媽。」

這麼說正確嗎,前輩?在聽到前輩這麼說之後,青年頓時覺得自己的頭上浮滿了各種黑線。雖然僧人前輩事後說明,因為不這麼叫的話,就要叫他書阿叔,根本是在詛咒他輸啊輸。但是,青年總覺得在那理所當然的說辭背後,別有居心,至於是什麼居心呢?為了自身生命安全著想,青年決定將這個問題偷偷的藏在心中。

雖然任誰都知道,這名暴力僧人前輩對青年的爹親非常的,十分的,好到不能再好的好;可是,這不表示身為爹親兒子的他,在問到某些問題的時候不會被前輩一掌拍飛。

總之,

素一圓就在人稱暴力和尚的僧人前輩那,暫時性的住了下來,每天與另外一名也是住在前輩那的小娃兒,一同砍柴,一同挑水,一同念經,一同被念……咳……一同日常生活中學習生為一名普通人該會的事。




生活中,少了小孩的糾纏,日子的確是過了清閒一點。

但沒過多久,青年就決定去將小孩子接回家。不管怎麼說,輿論壓力是很大的,而且,也共同生活了那麼久,突然少了一個人也覺得相當不自在;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樣青年的爹親就不會三不五時找盡各種理由蹺班來他這兒。

就當青年開始覺得孤單、寂寞有點冷的時候。青年的爹親突然有如風一樣的出現在他的面前,然後有如風一樣的將人帶走,等等等……這是怎麼回事呀?連一句都還來不及說的完整,青年整個人就從他待的住所,一路被人拉到了前輩的家,坐在前輩面前。

「你們誰能告訴我,為什麼一圓會問該叫我書阿娘還是素阿娘?」

對於這個問題,僧人默了默,青年呆了呆,然後兩人不約而同的看了在旁玩得天真無邪的小孩。

不知道!

僧人搖頭,青年聳肩,小孩兒要怎麼叫人,他們管不著,也管不了,更正確的說法,是管了也沒用。然後,就見到青年的神人爹親,向來當個好晚輩好爹親的武林棟樑,在他一生當中極為親近的兩個人面前做出了驚人之舉。

拍桌,

「我在意的不是阿娘的問題,而是為什麼他問我姓書還是姓素?」

叫罵。

此時,僧人前輩所養的另一名娃兒從旁經過,閒閒涼涼的說道,「其實,他該問你是不是姓一才對。」

青年沉默了,他的神人爹親則呆楞在那,僧人前輩默默的站起身,將小娃兒趕去抄經省得在這裡製造混亂。



那日,

青年牽著一臉疑惑外加玩不夠的素一圓慢慢的走回家。因為,他家親愛的爹親這麼說了,要是他下次再到僧人前輩那時,還被問道相同的問題,那就別想他還會再到那個地方。所以,僧人前輩就很沒有愛心與責任心的將孩子退了回來,理由光明正大,令青年無從反對。近來,俗事繁多,爭戰不斷,小孩子待在他那會有危險。

牽著孩子的手,青年的內心有些感傷,要再這麼下去,他哪時才有與好好的跟爹親相處的時間?

這時,他想到了一個問題,

一圓,你知道阿娘是什麼意思嗎?

孩子看著他,然後點了點頭,以再單純不過的語氣說道,

「阿娘?不就是讓阿爹寵、阿爹疼、阿爹保護還有讓阿爹照顧的人嗎?」

所以……,這根本不是什麼性別認知上的問題?聽到孩子的回答,青年頓時覺得自己之前的煩惱到底是為了什麼?

「啊!據屈阿伯的說法,還有是讓阿爹壓的人。素阿爹,被壓是什麼意思?」

……就是……被壓……。





隔天,

那號稱青年的爹親最要好的友人,實質上是仙境裡缺一不可的管家收了一份來自青年的包裹。之後,連續三天都見不著他的身影;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呢?這個答案,除了當事人還有送件者之外,誰也不曉得。



童言 / 童語 / 童話 / 索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