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布袋戲文學】桃花劫

桃花劫




「那是你的桃花,卻成了我的劫,你說,該不該罰啊?」





一日午後,難得待在家裡的賢人如此說道,臉上盡是戲謔之色。

『什麼桃花?』聞言,劍客楞了一楞,呆呆地這麼問道,『我年紀都這麼一大把了,怎麼可能還有姑娘家看上眼?』

真是塊木頭,聽到劍客的說法,在場的眾人皆嘆了口氣。呆啊,果然是天生了,被吃了豆腐還不知自己有豆腐可吃,被人明示暗示就看不清對方是不是。

搖頭晃腦,素來很知道識時務為俊傑的管家抱著方泡好的茶離去,他可不想留在那裡被人蹧蹋;步步為營,見慣大風大浪的沉默劍客也找了一個好地方,讓他可能見情況不對立刻落跑,颱風尾可不是好玩的東西。

劍客呆呆地楞在原處,不知道為什麼其它人要急忙的逃難去。

看了看急忙逃走,光明正大的不像偷溜的兩人,賢人眼珠子轉了又轉,笑咪咪的回道,「是說,葉大俠太不知道自己的行情了,人家小姑娘為什麼要大老遠的為你求醫,而不是將你放在一旁等死?這原由你都不明白嗎?」

『葉某命大,遇上善心人士;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雙手一合,向東武殿的方向一拜,『上蒼會保祐善人的,希望她們姐妹倆早點團圓,回鄉種田織衣去。』

果然是佛教傳人,三句不離佛意。瞧書前輩一生修行佛法也未中毒致深如此。

不放棄打探,賢人再度出招。「葉大俠果然是慈悲心腸,置兒女感情於肚外。但是,人家小女孩兒可能就不這麼想囉,聽她左一句大哥,右一句大哥的,你敢說她心底只將你視為大哥?」

『大哥這詞實為不妥,但是,總不能要她叫我阿公吧?雖然這比較符合我的輩份。』

是啊!阿公,要聽到這話兒,那素來愛玩的金家小俠鐵定想將那名輩分大一輩的人整上一圈。賢人再度一默,心頭想著,其實叫曾祖父還差不多,只是這麼一來,那女孩兒的輩分還真是小的可憐。

劍客又繼續說道,『我想,只是那小姑娘想要名大哥來依靠罷了。』

大哥?還真將人僅視你為大哥了。賢人眉一挑,準備戳破劍客的幻想,「人家現在可是萬人之上的女帝,誰需要你這名大哥來依靠啊?我說,人家女孩兒的想法,你到底摸透了沒?」

『唔,我家一脈單傳,僅有花非花一名女子,對於女孩兒的想法……,實在不懂。』搔了搔頭,劍客訥訥的說道,『再說,我又何需明白呢?』

「但那小女孩卻是直接的向我要人呢!」賢人說道,閒閒涼涼,「你說,為了兩方的友好,是不是該將你當成禮物送回去?相信以小女孩的執著,你很快的就會成為女帝未來的夫君,朱雀王朝的第一任女帝的愛寵。」

噗吒!

劍客不雅地將到喉的茶全數噴出,一臉呆樣,『你……你說什麼?』

默默的擦著桌面,賢人一心懊悔沒有看準時間說話,抬也不頭的回道,「就是啊,你口中的小姑娘像是正妻一樣,向我這名情婦討老公。」

『情婦?』劍客怪叫了一聲,『誰是情婦啊?』

「我啊!」指著自己,賢人沒好氣的說道,「一回來就被人冠上這個帽子,你說,我能不氣嗎?」

『啊啊……。』尚脫離不了震驚,又被下一句話打暈,劍客頓時覺得整個天空都在打轉,『這這這,一定是誤會。』

「誤會?」賢人一聲輕笑,笑得劍客頭皮發麻,「那這個誤會,會不會太美麗了一點?」

瞧著賢人佯怒,劍客心知大事不妙,怪不得眾人早早就閃人,連忙賠笑地說道,『呃,這非在我預期之內,桃花嘛,桃花,你也知道我對這花啊,草的並沒有研究,所以……。』

「所以?」

『所以,不知者無罪不是?』小心翼翼的說道,『再者,就算身處花叢,也只能視得蓮一朵。』

聞言,賢人一笑,從桌底又摸出了一副茶具。

「喝吧!」




嗅了茶味,劍客一飲而盡,味中甘甜,令人不禁再三回味。

『好茶!』




眼見前方笑語融融,心知警報解除,老管家托著茶點前來,招呼方才也落跑的寡言劍客一同品茗。賢人泡出來的茶是甘的,這可是天下奇聞,少有人能喝上幾回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