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布袋戲文學】懷殤 6

懷殤6


==其七十六==





死後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世界?

每一名歷死歸來的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說像花圃,有人說像枯山。但死亡經驗豐富的青年笑著說,這種問題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



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表示曾經死過一次。



==其七十七==




不管那是怎樣的世界,曲懷觴心想,那名青年一定也是滿懷憂愁的看著這個世界,看著這充滿混亂的江湖。

其實,青年大可閉上眼,就這樣將所有的事情都留給後人來處理,就算醒來也不再進入這個殘酷的武林。但是,青年是做不到的,曲懷觴心想。

那人總是這樣,放不下太多的事情。

或是說,要是放得下的話,那就不會一次又一次的歸來。




但即便他不想回來,那仍在世上的人,仍會千方百計的喚他回來吧?

沒有人捨得他的離去。




==其七十八==




他會回來的。持著蓮花的菩薩如此的說道,只是,再度回來的他,可能不會是原本的他,他的記憶,他的功體,還有他的一切。

不管是不是原本的他,我也要他回來。



這種想法很自私對吧?

搖晃著酒杯,默默地喝掉家中最後一壺酒。

即便你會不高興,我也要你回來。




要是你忘了一切,我們就製造新的回憶;要是你失了功體,我們就到山裡去,當個山村野人,遠離這個江湖。

這樣不也很好嗎?我們退隱去吧。




==其七十九==




伏龍先生是素還真的接班人。

聽到這話的時候,曲懷觴的手默默地握緊,緊到讓自己無法給說話的人一拳。

但世間就是這樣,他們不在乎上位者是誰,只在乎天底下的災難是否有人扛。但是,又是誰該負責去撐起這個天下?



是你嗎?還是我?

天命之說從來不是個令人滿意的答案。




==其八十==




如果沒有人願意做的話,那我去做吧!

有人問為什麼他要為天下做這樣的犧牲?




因為曲懷觴曉得,如果青年在世的話,他也會做出這樣的決定,那名自虐狂啊!




在你回來之前,我會替你守護這片天地的。

對著池中的白蓮,他靜靜的說道。

不知道這麼做,是不是能夠更貼近你一點呢?素還真。




==其八十一==




終究,曲懷觴還是合上了眼,那一天的花開得像當年別離時一樣的燦爛,嗅著花香,時間彷彿回到了那一天。

那是個春色無邊的日子,還沒有上私塾的他捉著青年的手不讓他離開,臉哭腫地像個麵龜一樣;青年拍拍他的頭無奈地笑了笑,從懷裡拿出朵蓮花。

春意花香裡頭混雜了夏蓮的香味,屬於青年的味道。



恍惚之間,曲懷觴似乎聞到了蓮香。



在那個被白雲纏繞的地方,青年持著蓮花默默的對他笑著,臉上帶著些惋惜,還有更多他看不穿的情緒。

他像是個孩子一樣,撲進青年的懷裡,這回,青年沒有離開。





結語,



所有的故事都有一個開頭,也都有一個結束,在很久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在很久很久以後成為了一個故事,一個傳說。這是一則擁有奇妙體質的男孩與一名不會老的青年的故事。

這個故事的真實性與否,於今的我們並不可能曉得,只知道這個故事裡有著青年與男孩的笑容,還有他們的悲傷;故事裡的青年是名一肩撐起天下的武林客,而故事裡的男孩則為了這個天下而犧牲。我們不曉得他是在什麼心情下死去的,只知道在最後,他的嘴角上掛著一絲笑意。

在笑什麼呢?

或許是為了蒼生的幸福,又或許是因為達成了使命,又或許,他在人生的最後見到了他最想見的人。

這個或許,我們永遠也無法得到解答。

就這麼記得他們吧!在那個很久很久以前的冬天,一名紮著小沖天炮的小娃遇上了全身散發蓮香的青年,他們無憂無慮的渡過了那個冬季,未來,他們還將一起渡過許多充滿歡笑的日子。就這樣記住那最美好的回憶吧!只要記著,他們就永遠活著。

活在心裡頭。




但有時,我們心底仍想著,如果再多給他們一點時間呢?

長大成人的男孩能不能跟青年有一段美好的未來?他們可不可以手牽著手一同遊遍這個天下,或是老實地待在山裡頭看著雲,看著遠山,看著星晨,跟天地一塊呼吸?

或許,他們之間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可以說,不只是這短短的幾章。

但就這樣吧!

也許我們可以這麼想著,那些在江湖中打滾的人最喜歡玩的就是詐死這一招。或許,在青年辦公閒忙之際,他會偷偷地溜進一間草堂,光明正大的對裡頭的人說,「我又來喝你泡的茶了,好友。」

然後,裡頭的人會搖著他的竹簡,「我看你就別忙了,讓我包養吧!」




後記:
……。
正劇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