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觀戲簡筆:天河運棺(霹靂烽雲)

 天河運棺


佔霹靂烽雲大半劇情的天河運棺,故事很單純,卻演了好幾集。(遠目)

基本狀況,誠如圖中所示。


☯萬事初始,莫若一盤殘棋

在紫脈線二十集,一頁書與武皇到懸空棋盤上下棋聊天,慶祝一頁書毒患康復。未料到那裡的時候,看到了一局殘棋。

一頁書便吟道:(紅棋)
孤卒浴血鬥志高,一炮轟開險關道,賢仕善謀腦中計,單車護帥越天河

武皇則吟道:(黑棋)
萬里雄兵氣如虹,千秋定論難爭鋒,昊日顯照星光掩,百川匯宗誰與共

就這樣,定下了這一局的表現。
不過,他們並沒有行棋到最後,就因為鬼王棺發出一道烽雲,將武皇給吸引走了。
而這盤棋,隨後是由素還真與孤愁先生接起,素還真接紅棋,孤愁先生掌黑棋來演譯出局勢的變化。

素:晚輩棋藝不精
孤:別人我是不知,但你素還真的棋藝可是名滿天下
素:哦,我怎麼不知呢?
孤:何必謙虛啊,當年你就與談無慾下了一盤精彩的好棋
素:前輩說笑了
孤:素還真,眼前這盤棋是盤殘棋,你對殘棋有什麼看法呢?
素:殘棋也是棋局,局的進行就是智的運轉,殘棋令人難以抓摸,殘棋不是由整局而來,因此無法摸清對方的棋路就靠臨場變化與運用
孤:有理有理,無法摸清對方的內力,那這盤殘棋你選紅棋或是黑棋呢?
素:我選紅棋
孤:你為什麼選紅棋
素:自信
孤:自信?
素:晚輩一向對紅棋比較有自信
孤:自信確實是第一步好棋,不過,紅棋看來較吃虧,黑棋佔了優勢
素:紅棋棋子雖少,但空間大
孤:那你是認為紅棋大有可為啊
素:是,孤卒浴血鬥志高,一炮轟開險關道,賢仕善謀腦中計,單車護帥越天河
孤:嗯嗯嗯,英雄所見略同
素:哦,前輩的看法也與晚輩相同嗎?
孤:我指不是我,不過,素還真你說錯了
素:我怎麼說錯了呢
孤:孤卒浴血鬥志高,卒是黑棋,兵才是紅棋。孤兵你說成孤卒,這豈不是滅紅棋威風增黑棋鬥志
素:棋局之內,變化莫測,孤卒雖猛,但是如果走錯也許堵了馬腳,阻了車路,不就助了紅棋得一步了
孤:哈,有可能
素:世事就難料,何況棋局呢,前輩你說不是嗎
孤:是是是,世事難料,不過在最後你講單車護帥越天河,這就更加矛盾了,棋盤上除了兵卒車馬包之外,其它是不能過河呢
素:但是,如果是王見王那就代表過了河
孤:嗯,王現王死棋,那就代帥過河了,哈哈哈,素還真你就先亮棋吧
素:那晚輩恭敬不如從命
---烽雲2,道境

接起的時候,一頁書還躺在雲渡山,等待人事安排到位。

從棋面與人的對映來看,應該是這樣的:
黑卒:武皇、千里不留行、素續緣
紅帥:一頁書
紅炮:紫霹靂
紅車:幽靈馬車/黑白郎君

☯人事安排

✉一頁書

下完棋之後,知道自己命不長久的一頁書,便留下了幾個指令:
☛讓蔭屍人送信到孤生丘的地心孔→黑白郎君
☛讓秦假仙送信給一線生(九方死)
☛告訴眾天,他的計劃書藏在拂塵裡,要讓依計而行
☛要小霸王在指定日期前到達霹靂硯
☛要烈陽神去找地靈鬼母幫忙
☛讓眾天去找今生一劍(?)

自己則是去巨書岩取出一副刀劍給葉小釵使用,讓他壓隊。

安排路徑:
將他的屍體,從雲渡山經孤生丘到天河,而這一路上會經過龍脊坡、呼魂橋、葬屍江與毒刺林。

選擇天河的理由:
寧靜的天河是我嚮往的地方,一生在污穢武林中打滾,希望終老在一個脫俗之境。
---烽雲6

眾天覺得有理,便答應此事。

在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
若是依照一開始所演,那一線生與黑白郎君的舉動都是由一頁書安排的。
但是,在烽雲中後,一線生的說法卻是素還真的計策。

線:素還真,咱們在孤生丘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只可惜你當時沒在場,否則你看到武皇、萬魔天指、鬼帝三人的表情一定會哈哈大笑。他們三人是眼睛睛看著黑白郎君帶著一頁書的身軀,然後紫霹靂打破金石壁,讓幽靈馬車直衝天河,他們只能一臉無奈
素:這一切要歸功好友你啊
線:耶,你是計劃的人,我只是替你執行,功勞應該屬於你
---烽雲12 琉璃仙境

當然我們也不排除,早在素還真失蹤之前,或是素還真失蹤這段時間,所擬定好的。畢竟一頁書也中毒很久,早有防備也還算合理。
而且送給一線生跟黑白郎君的都是『信』,但交給烈陽神的卻是『錦囊』,或許也暗示著指示者的不同。另外,一頁書能夠維持生機,主要是因為秦假仙從七里燈火八段橋的萬燭公那裡得到『寒火珠』的關係,而能順利地達這個地方,是因為一線生交給他一封『信』,信裡頭便是這裡的地圖。

當然咱更相信他倆是互相配合。以一頁書的身分讓小霸王前去霹靂硯,來配合素還真的計劃。

線:素還真,你早就知道有這天,所以你安排我帶紫霹靂,到霹靂硯得小霸王到紫脈之氣
素:當時只是防範
線:不愧是素還真,防範順便助一頁書到天河,一石兩鳥
---烽雲14 琉璃仙境

✉武皇

為了追那道峰雲,武皇來到了邪靈的地方。
遇上了萬魔天指,那時候雙方交換條件,武皇殺鬼王棺,天指殺一頁書。
於是,天指便讓表象意魔前去打雲渡山,讓一頁書體內之毒再度爆發成功地讓他倒地。隨後讓他去調查雲渡山的狀況,原本,表象意魔想要聲東擊西,調虎離山,未料他派出的殺手.燕渡關,雖然能夠察覺任何動作,卻無法察覺閉氣養神與將死之人的氣息,而認定密室裡頭無人。

武皇則是帶著黃金籠去打鬼王棺,原本只是想藉由打妖龍來引出鬼王棺的,熟料,鬼王棺竟是躲在地下,一掌將黃金籠打到骨肉分離。嚇得武皇逃走,最後黃金籠還是由隻手收屍。
在隻手的安排底下,武皇動起了與邪靈、魔域合作的念頭,並順利得到雙方有利的交易條件。魔域出租素續緣四十九天,而邪靈給千里不留行的解藥,讓魔域不需要再派人去砍一休。
三大反派組織聯手,目標砍死一頁書。

☯事態演變

孤:素還真,方才你講棋錯一步滿盤輸,但是你走了這步棋,不是好棋
素:雖然不是好棋,但能守住大局
孤:不能攻則守這是戰略上的運用,但是你走這步棋,你的帥就動彈不得變成死帥啊
素:棋是重在大局運用,帥一時不動,並不代表這盤棋輸了
孤:帥動不了,那黑棋再將你一下,那不就死棋了
素:那要看黑棋是不是有辦法再將我一下
孤:嗯嗯嗯,紅棋確實守的很好,但只守無攻,到了最後也是輸棋啊
素:能守就能攻
孤:能守就能攻,紅棋看來已經無進攻局勢,何來能攻
素:黑棋可以造紅棋反攻之局
孤:那你要期望黑棋走錯了
素:正是這個意思
孤:有可能嗎
素:黑棋急攻急功,那就有可能
孤:黑棋會急嗎?哈哈哈,黑棋佔盡優勢,紅棋處於劣境,你說是紅棋急還是黑棋急呢
素:紅棋絕對不會急
孤:素還真你真鎮靜
素:鳥遇逆風折翼而飛,人登危道側身而行,這是環境造成
孤:好好好,黑棋要全面進攻了,看你紅帥不動能如何
素:儘管來,一帥不動,如山穩
---烽雲3,道境

在這段時間,一頁書因毒性再度爆發而倒地,只能與眾天用心靈溝通的方法交談。

元氣已經無法打入一頁書體內,身軀的體溫也漸漸降低。人雖活,卻似死,四肢七竅已經失去功能,只剩心還在跳動,腦還有思想。一頁書,道友啊,你成為活死人,可憐啊。
---烽雲3,眾天

一頁書便交待他,日後之事就交由素還真處理,而且,不可再用這種方法與他溝通,以測安全。

武皇那方,在三方順利打了架,認定彼此實力之後,正式合作。


素還真你紅棋那粒炮快要保不住了,炮若死,紅棋無退路,帥就亡
---烽雲3,道境

這粒炮指的便是紫霹靂。
一線生維修好了之後,卻苦於沒有動力,便請秦假仙找四個有千斤之力的非武林人士來幫忙。
另一方面,眾天找不到小霸王,差點急瘋了。
小霸王因為幫助白面具打退妖龍,而被他請到三分縫以擎天神劍來醫治讀千經。原本狀況應該很簡單,功成之時,卻被枯葉打傷,讓他走火入魔。
白面具只好帶他去求醫,但一瓢水說這需要天池之水。為了找尋天池,白面具與醉貴妃帶著小霸王前去二重林,泡完水之後,再前往去聖魂谷,找聖陽先知治療,才將人治好。
在那裡遇到了秦假仙兩人,小霸王要求『如意尺』才願意前往雲渡山。

這裡出現一個問題。
小霸王要求的是如意尺,但後來卻說小霸王跟秦假仙借擎天神劍。
但事實上,擎天神劍是秦假仙直接借給白面具的,要取回,應該也是由白面具還給秦假仙而不是透過小霸王。而且這次之後,小霸王也沒再跟秦假仙會面,就進到小霸王要跟白面具要回擎天神劍的環節。
看得實在是令咱感到...。
……,該不會是因為兩者都可以伸長,所以,所編寫時誤認了吧?

孤:素還真,你的帥不動,炮也動不了,變成一個死炮,整盤棋已無生氣可言
素:看似無氣,實則有氣,正如龜息守氣長命訣
孤:莫非你沒發覺黑棋的卒殺氣上升
---烽雲4,道境

黑卒,指的是千里不留行。
讓千里不留行服下解藥的鬼帝,認真地改變他的意識,要讓千里不留行再度成為魔域得意的殺手。

黑卒,指的是素續緣。
在經過多日的改造大計,素續緣可以說是徹底的邪魔化。
但這兩者都被視為殺手鑑,暫時沒有出動。

孤:素還真,你確實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
素:孤愁先生,你又抬舉我了
孤:死炮變活炮,而且是一粒衝力十足的活炮
素:我只是物盡其用而已
孤:愛說笑,物盡其用也要事先有計劃,否則也會不對,現在這盤棋完全改觀了,反而你略佔上風
素:是先生不動之卒,讓我略佔上風,如果先生卒一動,素某又要疲於防守
孤:你是鼓動我趕緊走卒嗎?哈哈哈,素還真你真奸,你明知我三合的力量尚未會合,你要我走卒,走有路,攻無步,活卒變死卒,這部分散戰力的計謀,我是不會輕易上當的
素:啊,佩服,先生一眼就洞悉素某心中之計,看來這盤棋,素某是贏不了了
孤:又來了又來了,你又想要我輕敵,我一輕敵你的機會不就來了,不行不行,三條主力並合
素:三條主力並合,唉,先生手下留情啊
---烽雲6,道境

到達霹靂硯的小霸王,在一線生的指示底下,在孤生丘東邊高點,待時刻接近黎明也就是三光交接之時,運動全身的功力,三才合一,再將元力轉落地下。幫紫霹靂充電。

因為三光之力被奪,眾人非常驚恐。
萬魔天指與鬼帝先後到案發地點調查,被不爽的一線生下令紫霹靂開炮,兩人皆以為是對方偷襲,若不是表象意魔趕到,就要打起來。
認定犯人已經離開的兩人,只好怏怏而去。
另外,花非花也因三光之力被奪,她無法恢復正常而哭泣。但這不重要就跳過吧。

此時,一頁書已經放入棺材之中,準備要上路了。
表象意魔藉著鬼嬰聽到這消息,便通知萬魔天指等人,三方人馬在魔域議事。
鬼帝見沒人要打頭陣,便自己承起。但是他要得到一頁書的頭顱,來增加功力。對於武皇來說,對他最重要的是一頁書死,而舍利子對他也沒用,就沒有反對。萬魔天指雖然也想要一頁書的頭顱,但是,他不會明著跟人對幹。也就先答應下來。
三方合流。
跟在秦假仙眾人之後,通過龍脊坡。

正方:
棺:秦假仙、蔭屍人
書:大圓覺、眾天、今生一劍
素:九方死、小霸王→從後方劇情來看,這應該是多演的
隱:葉小釵

反方:
魔:鬼奴、天禍妖狐、千里不留行
邪:表象意魔、燕渡關、金太極、素續緣

搗蛋:金小開

戰鬥:呼魂橋前

今生一劍vs千里不留行   (今生一劍死亡)
眾天vs素續緣

孤:怎樣呢,素還真
素:前輩棋藝高超,素某難以招架
孤:三路軍合一當然勇猛無比,不過你還是守得很好
素:前輩,休息片刻吧
孤:緩兵之計
素:棋局已定,緩兵何用
孤:緩兵即是緩衝,休息就是活動,凡事都有下一步,你說棋已經定局,可是局是活的,初定之局非是既定之局,局可變,局是配合智慧運作當然進一步思考,局排設就更加完美,所以你想休息,爭取思考的時間
素:前輩,我休息,你也休息,這樣很公平啊

喊休息之後,孤愁讓童子上茶。素還真覺得那童子實在是太像三魔靈中的『鬼智靈童』而發呆了一陣。隨後,孤愁帶他到處參觀,在雲棧礅時,撿到了金翼大鵬鳥的蛋。

素:這盤棋是不是可以等我將金蛋送給朋友之後,咱們再繼續?
孤:看你對朋友這麼有情,我不答應也不近人情
素:感謝前輩
孤:但我話說在先,六個時辰你若不回來,這盤棋就算是你輸了
素:素某一定準時趕回
孤:去吧
素:告辭啊
孤:唉,一名死人,金蛋可用得到嗎?

素還真便在慈心的協助之下回到苦境,先行在孤生丘那找到一線生。
……,奇怪了,咱明明在龍脊坡入口看到一線生與小霸王經過,為啥他們會先到目的地等人啊?
如果只是要等人,一開始就到孤生丘不就好了嗎?
原本就有提到,能到孤生丘的路有好幾條的。
但話說回來,鬼帝三人,為啥沒想到先去孤生丘那以逸待勞啊?
直接守在最後的關口,等著他們自投羅網不好嗎?又不是不知道他們的終點在哪。

算了。
等素還真到的時候,一線生已經將東西埋在孤生丘的南方。

素:一線生
線:什麼人
素:還會是什麼人呢,你的反應真慢,武林中除了我之外,還有誰知道你是一線生呢?
線:最少你要注意是否有第三者在這附近
素:方圓百里之內,我已經查過了,只有我們兩人
線:素還真啊,你不是在道境
素:是,我今天特別來交待你一項東西
線:是什麼
素:金翼大鵬蛋
線:金翼大鵬蛋,要做什麼
素:送給一頁書
線:一頁書已經
素:那就放入一頁書的棺木之內
線:金翼大鵬蛋有什麼作用?
素:對死人沒有作用,如果對活人就作用很大,一定要放入一頁書的棺木之內,不可出差錯
線:我做事你放心
素:不愧是素還真的老戰友,我回道境下棋了
線:素還真啊,烽火當前,你還有心情回道境下棋嗎
素:你以為我輕鬆嗎,你錯了
---烽雲8,孤生丘

在這段休兵期間。
烈陽神與鬼母在葬屍江邊加入戰局,這兩人又是從哪一條路過來的?
眾天、大圓覺與一休與眾人會合,告知今生一劍的犧牲。
武皇則是跑去毀了龍脊坡、呼魂橋。
金小開為了引葉小釵出現,而出手幫助秦假仙眾人,助他們取得小兵屍體以利渡江。

在秦假仙運棺渡江之後,眾人在江邊再度打起。

孤:約定的時間到了,素還真
素:我回來了,孤愁先生,相信沒有耽誤你的時間
孤:很準時
素:守信人之大本也
孤:好,那棋繼續下吧
素:紅棋損了一名戰士
孤:是你將他犧牲
素:不得已啊,一將功成萬骨枯,黑棋攻得太猛了
孤:少一顆棋不是輸棋,險中求勝正是你素還真的作風
素:眼前盤勢,我又能如何呢?
孤:每減一顆棋,你就多一步,看來你又準備再犧牲一粒棋了
素:啊,這不是我的本意,我是被逼的
---烽雲9,道境

戰鬥:
大圓覺、烈陽神v千里不留行→大圓覺化成殺生佛,要烈陽神先助其它人
金小開vs鬼奴、妖狐→打一打,聽到葉小釵之名就離開了
眾天vs續緣→打到一半,鬼母跳出用地冥鬼令控制續緣,鬼帝便出手攻擊鬼母,但沒有殺她

大圓覺落入江中,被鬼王棺殺死,舍利被他所吸收。數集以來都沒有生肉的鬼王棺恢復原樣,大圓覺身體則是被妖龍所食。

葉小釵則去對付想要暗中出手的表象意魔,攻擊他所派出的邪靈與燕渡關,燕渡關死亡。同時因為活殺留聲的功夫,吸引了鬼奴與天禍妖狐的注意。
不過因為鬼母被烈陽神帶走,而鬼帝讓他們優先將鬼母帶回,而沒有跟上。

為了表示歉意,鬼帝答應延長素續緣的租借時間。

在這裡,不知道所謂再犧牲一顆棋是哪一位。
但從眾人認定大圓覺是失蹤來看,說不定指的是鬼母。

孤:素還真,這盤棋已經到了最後的關鍵了,雖然在棋剛開始時,你我腦中各有佈局,但是經過正面交手,原始的佈局多少都有改變,在接近尾聲,一切皆成了定局了
素:是前輩殺得我無法招架,所以原始佈局才有所改變
孤:窮則變,變則通,你的改變勝過原來,不愧是掌握文武半邊天的素還真
素:前輩,這盤棋我是贏不了了
孤:你是贏不了
素:我的帥已經孤立無援
孤:你獻空城計
素:素還真非是孔明先生如何獻空城計呢
孤:你是空城欺敵
素:前輩如果認定這是空城計,何不動一步讓我死棋呢?
孤:我正有此意
---烽雲9,道境

等眾人來到孤生丘之時,一線生出現,要他們將棺木放下,與他一同離開。
並趁機將鳥蛋放入一頁書的棺木之內。
原本秦假仙是不肯的,但眾天出來說,素還真的意思就是一頁書的意思,才將人帶離。
這時,趕來的鬼帝三人,一臉問號,為啥只有一具棺材,其它人呢?
正準備要發掌之時。
幽靈馬車踏踏踏地走了過來。
趁大家一臉問號之時,迅速地擄了棺材就跑,讓三人直追在後,才方覺得對方跑進了死路。這時,紫霹靂突然一掌,打破了石壁,讓幽靈馬車穿過,三大魔頭只好眼睜睜地看著一頁書的棺木成功地抵達天河。

另外,一休為了引開千里不留行,而約戰無雙崖,最後落崖失蹤。

素:孤愁先生,劣者說過,這盤棋我贏不了
孤:你是贏不了,但你也沒輸
素:是前輩手下留情,讓這盤棋和了
孤:是你素還真具有扭乾坤的智慧,使這盤棋變成了和棋,但這樣的結果不是好的結果
素:怎麼講呢
孤:表示你素還真還要繼續奔波,能者多勞嘛
---烽雲10,道境

結果:

正方:今生一劍、大圓覺死亡;一休失蹤
葉小釵:毀掉毒刺林被竹魂約戰,殺死吸血蛭而惹上龍末九
魔域:
因鬼母背叛,鬼帝心受傷
邪靈:
燕渡關死亡、金太極失蹤(咱是真心沒注意到什麼時候不見的)
素續緣被控制,狀態不佳
武皇:
因為毀掉了龍脊坡與呼魂橋,而被地主咸通與血雙鱗記恨

還被咸通嗆:「中了一個死人的計策,你還有什麼資格自稱武皇?」


☯後續

為了取得一頁書的棺材,以確認他真的掛了,萬魔天指、武皇、鬼帝先後來到天河。被天河之水的寒氣所傷。
其中傷得最嚴重的便是鬼帝,讓他不得不待在復功池修補功體。
武皇則是回到集境,發現自己的珍藏都被偷了,還留下一道劍痕與掌印來跟他示威。
天指回到囹圄池養傷,不過,日後再探時卻又踩到歡喜佛留在天河井邊的毒粉。

歡喜佛之所以會來下毒,是因為歿神來這裡想要用紙人運棺,將一頁書的棺木拉上。他雖然即時殺到,沒讓他運成,但歿神真面目也被紙人擋住,所以在想那裡守株待兔,讓紙人踩到毒粉。
未料是由萬魔天指踩上。

唯一有成功探到一頁書之棺的是血紋明珠的靈氣,心弦。
她受歡喜佛所託前去探查。
歡喜佛說,因為那裡是她的本家,所以一定有辦法下去。
但當初不就是因為那裡太冷,所以,魚人族才要搬家的嗎?(抓抓)
雖然能潛水,但不代表不會被冷到啊。(望天)

然後呢,
天河數次閃出金色的光芒,讓眾人感到大事不妙,為了避免一頁書復活會對眾人不利。萬魔天指找上武皇與鬼帝,準備三方合作,打死一頁書。
未料,
此時素續緣已經找鬼王棺合作要打死萬魔天指,順道發現天指的死角。

只見棺材浮出,三大巨頭迎面一掌,卻是碎了一個空棺。
還在疑問之際,天河口又浮出一顆肉球,鬼帝率先反應,直撲肉球,卻被一道氣勁打死。肉球隨後又發了兩道,武皇與萬魔天指倉惶而逃。隨後,肉球化為一頁書+大鵬鳥飛上天空。
回到囹圄池的萬魔天指被素續緣吸收功體而亡。
武皇苟延殘喘了幾集後,在二重林之役中,被一頁書殺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