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觀戲簡筆:醫治非凡公子事件

醫治非凡公子事件


發生在霹靂烽火錄到霹靂風暴間的事情。
明明事情很簡單,事件卻很複雜。
複雜在哪裡呢?
在救與被救者間的身分關係。
雖然對救人的那位來說,似乎是沒在意這些事。



1.非凡公子是中了什麼招呢?

東灜奇招:人面桃花相映紅。
據說中了此招,生命就只剩下半個月。

2.誰下的毒手?

權門宗矩。
非凡公子的老師。
因為非凡不肯回到他們的懷抱,所以,老師出手警告。
告訴非凡,假使魔魁無法幫你解,你可以回頭。

3.非凡公子對於自己被下毒手的想法?

死定了。
不過那時正逢魔魁生肌長肉之大關,所以他並沒有說出。

4.為啥非凡公子覺得自己死定了,既然是東灜奇招,他應該多少知道該怎麼解的啊?

很不幸的,就是不知道ORZ
那時候流行,反正是東灜的東西,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事實上,那時候一頁書也中了東灜奇毒『五鳳朝元』,素還真為了解救一頁書而去找非凡公子聊天。

(烽火錄22)
非:素還真,你前來海鯨島必有要事,就直說吧
素:公子快人快語,那素某就開門見山了,一頁書身中忍者之毒,還望公子伸出援手,加以解救
非:一頁書中毒,在吞日渦之時,你為何不說
素:當時素某尚不知此事
非:毒患的情形怎樣?
素:此毒非常怪異,外表無跡可尋,只在印堂上浮現青色的花痕
非:青色花痕
素:是
非:素還真,恐怕你要失望了,此乃伊賀不解之毒,吾也無法解除
素:哦,公子出生伊賀一門,目前雖然回歸魔族,尚且與貴師門藕斷絲連,怎有可能無法解除此毒
非:你錯了,素還真,吾與伊賀早恩斷義絕,再無牽連。以往說詞,只是瞞人耳目的權宜之策,現在吾亦身中伊賀秘招,也是吾先生所下之毒手
素:令師,莫非就是在黃泉谷奪取神劍之人?
非:沒錯,伊賀上忍權門宗矩。吾先生在東灜乃是一代宗師,其武功造詣無人可敵,細數中原,也只有魔魁可以與之抗衡

從這個角度來看,他不知道怎麼解也是應該的。

5.非凡公子對這個招的認知是?

「權門宗矩一掌之中,千變萬化,已經將我體內十四經脈完全封鎖,每條經脈的穴道,都灌入不同程度的殺氣,如果沒有辦法檢查出每個穴道的殺氣多少,就注入真氣,勢必引起全身穴道衝擊,真氣奔走。幸運者,我將死的慘狀萬分,若是不幸,恐怕我將失去神知,一生痴呆。」

①封閉經脈
②殺氣流動
③解法不對下場淒慘

6.魔魁的反應?

大驚!
召告天下,遍請名醫來醫治。
是說,中間有一名孩子說可以治,不過會武功盡廢。
當然大魔王並沒有採用。
但這個孩子說要推薦其它名醫……,似乎就沒有後文了。

7.出現的希望是?

秦假仙!!!!

8.啥,秦假仙又不是醫生,怎麼知道要怎麼醫治這種奇招?

秦假仙不知道,但是,他那天被一名乞丐氣到。
不小心氣昏頭的了,就到玄都去說要名醫可以醫治非凡,完全忘了自己是羊入虎口。一到玄都跟魔魁說明狀況,刀子就架在脖子上了。

咱們來看一下他被氣到的實況。
(烽火錄26)
蔭:大仔,有一個穿得叭哩叭哩的乞丐吶。
百鍊生出。
百:歡喜分錢給您添福壽,不願慷慨早晚會夭壽,四位大爺,請您們發揮愛心吧!
秦:哈!這個乞丐說要向我們分錢啦!穿得比我們更帥更炫,金的吶!還有上等的翠玉杖吶,全身就價值連城了。
業:大仔,還有珍珠鞋吶。他的一隻腳就足夠我們吃三年了。
秦:是啥?是啥?是啥?
業:不是啦,我是說他的珍珠鞋價值好幾萬兩銀子,珍珠穿在腳上有夠奢侈。
百:哎呀,法律並沒規定,做乞丐不能穿好,用好呀。
半:是呀是呀,我有一個朋友,但天做乞丐,晚上開凱迪拉克上酒家做大爺,多威風。
秦:我一世人啊最看不起欲吃不討賺的懶惰蟲,不學無術,沒人格,沒自尊,沒出息,伸手要錢,免想!
百,哎呀,大爺你誤會了,我是要請你發揮愛心做捐獻吶。而且我也想信你一定會很樂意捐出你身上所有的錢才對。
秦:我就是有良心,有上進心,有事業心,有道義心,就是沒愛心。
百:看你面相奇峰雙拱,該是富甲十方的大富翁。
秦:嘿嘿嘿
百:不過,鼻谷見底,你那些錢來路不正,叫你捐獻是替你做善事積功德,讓你以後生兒子鼻龍,生女兒水噹噹,武的做武魁,文的做狀元。
秦:別傻了,從來就沒人能夠從我秦某人的身上揩到一滴油。
半:秦老大假仙先生吶,剛才他有講一句話,你那些錢來路不正。
秦:什麼人叫你聽到這句話,給我閃!
半:是是是。
秦:臭乞丐,小心我告你名譽譭謗。
百:哈哈哈,秦大爺。你從黃金道賺了多少,你在猜心園搜括不少吧。還有南塚那三具棺材內裝的是什麼呢?要不要把其它的全部公開,包括那六家錢莊也報出來。
秦:免啦,我捐啦,就算是施捨你,可憐你。
百:哈哈哈,不出在下所料,你會捐出你身上所有的東西。
(從懷中取出銀票~)
秦:啊……
百:多謝大爺這麼慷慨。
秦:等下。
業:大仔,你全身都被人摸透了。
秦:面子盡掃落地。
蔭:面子一定要搶回來,這個乞丐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就把大仔你身上所有的東西都扒光,功夫不錯,大仔啊,你就別跟他比武的,邀他文鬥,文的你是專門科。
秦:嗯!我就不相信,這世界上有人比我聰明。來,臭乞丐,你若能贏過這鬥,我就再捐一百兩。
百:一言既出。
秦:駟馬難追。我先出題,最新的造句法,以人名來做題,聽好:吾秦假仙蹤跡處處,那個不知誰人不曉,這是「仙蹤」的造句。
百:大家都認為,秦假仙女人緣特別差,只有花非花慧眼識情郎,「仙女」的造句。
業:大仔,這我也會,三年不洗澡,秦假仙一大堆。
秦:你白痴啊!
百:哈,本來就是白痴造句法。
秦:再來,用素還真三字,我和素還真相知相惜,「真相」。
百:武林傳說素還真人不露相,「真人」。
秦:用開心果三字,出外旅遊真開心,果真忘掉煩惱。
百:將竹管剖開心果然是空的。
業:天天開心果然好看。
秦:最後一題,李雅景氣勢不凡,景氣。
百:春風桃李雅景風光,桃李景風。
業:這題我也會,加州李仔景德鎮也有在賣。
秦:我拷。
蔭:大仔,看來這乞丐有認得兩個字,不如這樣這樣。
秦:這能行得通?
蔭:他若被魔魁打死,除去這個眼中釘;他若打死魔魁,武林之大幸。
秦:嗯!好,臭乞丐。光憑一張嘴,不能證明你的聰明才智,你若有真材實料去醫治非凡公子,還可以做魔魁的御醫,你就不必再做乞丐四處去分了。
百:這是要考我的醫術嗎?不是在下吹牛,吾之醫術可比長桑,勝過華陀,與雷公齊名,超越扁鵲,醫非凡公子,非吾莫屬。
秦:你敢答應,我就跟你賭。
業:大仔,人說乞丐也有三年的好運,可能他正在走好運。
秦:我就偏不信邪,我用我全部的財產跟你賭這局。
百:這注很大注哦,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免得後悔。
秦:免了,氣著逆著我遇著了。
百:口說無憑,要先將你所有的財產列表拿來去法院公證,這樣我才有保障。
秦:沒問題,你是輸定了。
蔭:大仔,你還沒要求他用什麼做賭注。
秦:對哦!我都被他氣昏了,臭乞丐,你若是無法醫治非凡公子,我也不會太為難你,就賭你這一身的行頭。
百:有眼光,我這些行頭皆是無價之寶。今天,就讓你們眾人大開眼界,見識什麼叫做蓋世神醫。
(從懷裡取出線捲)
百:來你將這根絲線拉去給魔魁,叫他綁在非凡公子的手上,在下就利用這條絲線為他診脈治病。
秦:哈…這屁更大屁,從這裡走到玄都至少也有好幾百里路,你憑一條細絲線,就能做診斷,你有沒有常識?診脈是很精細很輕微的事情。你在這幾百里外想要隔山診脈,哈!你以為你是神仙啊!
百:這叫懸絲診脈法,只要功夫到家,不受距離的限制。我這兒還有一張代表筋脈穴位的顏色識別圖,你帶去給魔魁做對照。當診脈之後,我會在絲線上以顏色告知。魔魁即可按圖找出病癥所在,再為非凡公子解除筋脈滯結。此圖很重要,不可遺失
秦:就算你真的有能力做這種懸絲診脈,但是呀,萬一中途這條線被樹枝梗斷,被風吹斷,還是被瞎子碰到,我看你要怎麼診斷。
百:所以你要特別小心了,因為中途斷線就算你輸,而且我還要特別叮嚀你,千萬別想打歪腦筋,將這條線綁在其他的東西上,這是會遭到報應。
秦:說的比唱得好聽,我實在是很鐵齒,這樣啦!你若真能醫好非凡公子,我就叫你一聲老祖公。
百:乖孫吶,哈哈哈
百鍊生離開
蔭:大仔,何必賭這麼大,全部財產押上也就罷了,何必連人格也賠上。
秦:賠?皮是連在肉上,我秦假仙是十賭十一贏,會賭輸這個臭乞丐嗎?哈…


9.千里診脈,中間會遇到很多狀況吧?要怎麼處理呢?

拉一條這麼長的線,中間當然會遇到很多問題。
這時候,咱們就看到百鍊生手指的敏感度與氣道的控制能力,竟然可以感受到線上停了小蟲還放氣功將它打掉。

小蟲可以打掉,
但下雨就沒辦法了,於是派自家的小乞丐跟魔魁的手下說,喂,遮個雨吧。

(1)
乞:喂!我們神醫有一道指示,說診療必須一、二天,你們包圍在這個地方沒有用,明天會落大雨,你們若想要保住非凡公子的命,就不可讓這條絲線淋濕。線若濕了,診療就不準,人就會死掉。
(2)
魔:數百里長的絲線如何保護不濕?唯有張雨棚遮雨。
乞:人家萬里長城就是這樣做起來的,你們張雨棚算是小case,趕快想辦法啦。不然醫不好,風險你們要自己負責哦。

10.魔魁怎麼會答應這樣的做法呢?感覺很沒有保障呢。

俗話說,死馬當活馬醫,反正那時候非凡也沒剩下多少時間了,就賭個運氣吧。
呃,不是。
魔魁爺爺當然是很認真地測試下對方那個沒看到面的醫生的能力,徵求非凡公子的同意之後,才答應這件事的。

既於他測試的方法,便是發了一道氣功過去。

11.這件事情做得這麼明顯,都沒有人跳出來阻止或是搗蛋嗎?

當然是有的。
畢竟大家也不希望非凡公子能夠獲救。

--正道方面

半緣君衝到琉璃仙境,跟大家說這件事情。

半:醫學界的大新聞啦。
黑:快講!
半:好…好啦,不久之前魔魁那邊放出消息,說要找名醫替非凡公子治傷,結果有一個臭屁乞丐,由乞丐寮牽一條很長的絲線,牽到玄都去要替非凡公子治病。
青:這是懸絲診脈。嗯,武林中何人的醫術如此高明。
半:我大仔秦假仙先生就是不相信他的醫術真的這麼神,所以就跟他打賭,替他牽線牽到玄都去了。不過,我半緣君認為,魔魁這麼厲害,既然眾人都殺他不死,不如先殺非凡公子,趁那個臭屁乞丐在替他診脈時,在絲線上面動手腳,將非凡公子害死,讓魔魁心痛。
書:如此行為,非君子作風。半緣君,你休再提了。
半:想做君子的人通常活不久啦,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而且非凡公子是我們的敵人呢,兵法有云,兵不厭詐。又說先下手為強,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我們今天不殺非凡公子,萬一有一天若死在非凡公子的手中,那時候再來後悔就來不及了。
書:就算是敵人,也應該光明正大而誅之,不可行此卑鄙手段。
半:不然是要怎麼做?
書:應該苦勸那名大夫,讓他放棄解救非凡公子;而且那名大夫具有如此高超的醫術,應是一位奇人,值得我們與他結緣。若以此卑鄙手段而害非凡,無疑是得罪此人。
青:吾讚同一頁書前輩的看法。
半:好啦,你們要這麼決定,我也無意見。
書:那眾人分頭行事。黑白郎君,你負責找尋素還真的下落。
黑:好。
書:吾與青陽子就前去拜訪這位大夫。
忘:那我呢?
書:忘年,你就留守琉璃仙境,擔任聯絡人吧。
忘:好吧,我看家。
書:嗯,半緣君,帶路。
半:跟我來。

然後他們就到乞丐寮裡找乞丐聊天了。

書:嗯,原來是這位神醫正在進行懸絲診脈,高明妙術令人讚嘆啊。
六:這…這沒啥米啦,雕蟲小技,何足算也。
書:請問神醫貴寶號。
六:別叫我神醫啦,怪彆扭的。叫我六聰天乞就好。
半:不對不對不對,跟魔魁打賭的人不是他,是一位臉上花花的大本乞丐,不是這個六個耳朵的怪老頭。
六:誰說不是我?你所講的花臉的是我的徒弟而已。
書:既是如此,那麼一頁書要為天下蒼生請命,希望六聰神醫不可再助射為虐,費心解救魔魁之孫非凡公子。
六:啊…你是出家人怎麼講這種話,佛祖和醫生都是一樣,對蒼生一視同仁,沒正邪之分,沒好壞之別。我六聰既身為醫生,就必須遵行救人的天職,不管患者的身份是誰都要救。
青:不知非凡公子所患何症?你單憑一線如何醫治?
六:這…醫生有替病人保密病情的義務,至於如何醫治,哈哈…這是本大夫的飯碗,恕難奉告。
半:我看你棖本就不知非凡公子患什麼病。一頁書呀,你想看看,魔魁已經這麼強了,非凡公子如果醫好,那就如虎添翼,更加可怕。
書:救人是醫生的天職,一頁書不能強人所難。這…這如何是好?
半:你是出家人,慈悲為懷,叫你做這種事情會破壞你的形象,那就由我和青陽子來做,你只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做沒看見就好。非凡公子是魔魁的大腦,非凡若死,魔魁就算再強也是一具空殼,到時候要殲滅他就容易多了。現在只要輕輕一扯,將線扯斷,非凡公子就死了,再不然我也可以製造意外事故讓他斷線。責任算我,功勞算你,趕快把握機會,不要留著禍害以後才後悔。
青:嗯!六聰神醫,正如一頁書前輩所言,不可助紂為虐,你如今醫好一個非凡公子,他日就是害死千萬蒼生的劊子手。只要你放開此線,就能消滅一個殺人魔鬼,何樂不為呢?
六聰:奇怪囉,我為什麼要聽你的話?何況頭都已經剃了。
青:你若是怕魔魁報復,可以搬離此地。相信不會有危險才對,搬家總比以後逃難來得容易。
乞:你這個很壞心吶,我們做乞丐就已經夠可憐了,還要趕我們走。
青:青陽這是為大局設想,不得不如此。
六:少年人,你吃我們乞丐是吃夠夠,你看我們好欺負嗎?
乞:別以為我們好欺負,我們每一個都是打架的料哦。
百鍊生在外觀視。
書:請勿衝動啊,各位有話好說。醫治非凡公子與拯救蒼生,孰輕孰重,一目瞭然。請你不必拘泥小節,成全大義。
六:我說要醫就是要醫,你們這麼凶,我就偏偏要救。

--東灜方面

舍:根據我們探得的消息,玄都方面放出風聲要求尋名醫,醫治非凡公子的傷痕。
權:哦,有找到嗎?
舍:有一名乞丐,揚言可以用懸絲診脈的方法,由數百里之外治好非凡公子的傷勢,在武林中正傳言紛紛呢。
權:此人既然具此醫術,怎麼不敢面對非凡公子,親手治療呢?嗯,看來此人必是懼怕治療之後,魔魁會殺他滅口,再者,此人也許是與魔魁有所恩怨,因此不敢面對魔魁。
舍:先生,非凡公子的傷痕乃是伊賀不解之招,那名乞丐怎麼知曉如何醫治?
權:他不知道,但非凡知曉。
鬼:這樣豈不是不妙了?
權:哈!非凡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實除了打通六脈,還有一處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束在咽喉的一道殺氣,在打通六脈之後,若是不能及時將這道殺氣吸出,非凡就會窒息而亡。不過,因為這道殺氣強勁無比,必須分為六次慢慢吸出,若是吸出的人過於性急,將殺氣一次吸盡,那這道殺氣必會衝入他的體內,使此人碎體而亡。
權:鬼矢,舍藏。
鬼舍:屬下在。
權:你們兩人馬上前往玄都外面監視,若見到絲線轉成紅色,表示非凡公子的六脈已經被打通,你們兩人就馬上殺了這名醫生,既然非凡不能再讓我們所用。就不可讓他們活命。

然後,
雙方都以為自己順利地阻止了這件事。(攤手)

12.魔魁對於大夫要如何感謝呢?

請秦假仙三人速將醫生帶到玄都。
並對三人下了免死金牌。
不過,因為六聰與百鍊生死也不肯前往,所以,無法得知魔魁要賞賜他什麼。

六聰天乞

13.權門宗矩對於能解開他殺招的人有何想法?

簡單來說,
你是人材,要不要投入我的麾下?
咱們來看一下狀況吧。

權:中原武林,有能力醫好非凡公子的傷勢,老實說讓我十分驚奇。
百:中原醫學源遠流長,豈是外域夷民所能窺知?
權:哼!你在鬼矢額上留下絲線,擺明向我挑戰。
百:來而不往,非禮也。
權:那我就歸還你的重禮,鬼矢。
鬼:是。

權門宗矩真氣燒透絲線,射向花爵百鍊生。

秦:怎麼了,怎麼了,是什麼情形?
蔭:這就是勾起來,撈起來,矬起來了。
秦:什麼啊,我的搖錢樹還沒落夠金葉,你不能死啊!我願意代替你死。

百鍊生吐掉一個紅色的東西。

百:權門宗矩,你要殺我就光明磊落,你有什麼目的就直說吧。
權:哈哈哈,你們都退下。
忍:是。
百:秦假仙,請你們也先退下。
秦:還好你沒事,你和這個日本仔單獨相處,要小心,要保重吶。
百:錢沒賺夠之前,我不會輕易死去。
秦:聽到你這句話,我就放心了。好,我們就先出去。

權:你的實力我前所未見,比起成名的高手素還真,一頁書,你猶佔上風。
百:要是比賺錢,可能我是比他們高明。
權:你能化解非凡公子的危機,並且讓鬼矢栽在你手上,當今還有誰有這份能耐?
百:喔,我這步傷腦筋,沒什麼了不起,你的絕招斷腦筋也一樣厲害。
權:哈哈哈,那你醫好非凡公子,又是什麼招數?
百:那是醫術,不是武功。會武功的人是魔魁,有他的配合,非凡公子才得以脫險。
權:不必謙虛,絲線至柔之物,能穿過堅硬的頭骨,卻避開死門經脈,這種手法,除了對醫學要有深度的研究之外,還需要極度的武功配合。如果你是專練拳腳內功,已經有足夠的招式,以及數百年以上的功力。如果你是練兵器,你的準頭,力道也掌握得出神入化。
百:嗯嗯,還有沒有?我很愛聽人稱讚我,你可以再講。
權:我希望你投在我的麾下。
百:才把我捧到半天高,就說我有資格做你的奴才,你很會捧你自己嘛。
權:投在我的麾下,我保證你能榮華富貴,不必再低聲下氣,向市井小民乞討為生。
百:這嘛…你是東灜的人,投奔你,等於投奔東灜。
權:沒錯。
百:那就要將頭剃成鬼矢那樣,但是頭剃得頭頂禿一片實在很難看。而且頭頂上的百會穴露在外面,天天風吹雨打,會感冒中風,智力也會衰退。我勸你們最好戴一頂帽子保護頭部,這是身為醫生的忠告。
權:你可以保持你現在的模樣。
百:那人人就知道我是漢人了,投奔東灜就不叫漢人,叫漢奸。我還是做乞丐比較委當。
權:哼!你不肯就直說,不必拐彎抹角。
百:我以為我已經說得很直接了。
權:照理說你救了非凡已經與我為敵,我應該馬上將你殺之,但是我是一名很惜才的人,才破例與你談判,你要把握機會。
百:不是我不識抬舉,而是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你至少要讓我了解,你來中土的目的是什麼,我才能說答應或是不答應。
權:你是一名見解不凡的人,與其它作繭自縛固陋古板的武林人不同,一定能了解我的想法。
百:先說出來聽聽看。
權:我帶忍者來中原,是為了溝通兩地的文化,達到天下一家,東亞共榮的世界。
百:什麼叫東亞共榮,麻煩你解釋一下。
權:近百年來,東灜接受各方的思想與文明,要將我們的心得傳到中土。因為中土與東灜的文字相似,也都受到儒家思想的薰陶。我們東灜就是本著天下大同的胸懷,要將我們進步的一面介紹給中土。
百:嗯,我也很讚成互相交流,但是要我成為你的麾下,至少也要讓我知道你的實力到什麼程度。
權:你可以放心。
百:唉!其實我救非凡公子,是因為我怕魔魁,你能在我眼前打敗魔魁,我就投奔你。
權:嗯!
生:我想這是不可能,因為魔魁天下無敵,不然換一個方式,素還真是中原正道的領導者,如果你能設法讓他在我的面前,對我叩三個響頭,我也可以投奔你。
權:為何不要我挑戰素還真?
百:誰不知道素還真那個人怕死怕到出名,如果你向他挑戰,他一定有一萬種方法閃過,叫他跪是比較容易一點。
權:你的條件很嚴苛。
百: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西瓜靠大邊是人的本性。你總要證明你的智慧超過正道的素還真或是你的武功勝過邪道的魔魁。這樣我才有保證,我救了魔魁的孫兒,魔魁也會給我榮華富貴,不然我就投奔他好了,還需要依靠你嗎?
權:我會帶素還真來,七天以後,你來到此地。如果我沒帶來素還真,也能將你臉上的文字除掉,你面上的字體是以毒藥抹出,若是不除,時間一久就會臉部潰爛。
百:這也是個方法,好,七天以後我會再來。
權:這七天之內希望丐幫安份守己,不再管武林閒事。

說完,一杖擊中百鍊生的胸口,百鍊生也回擊背部

百:權門宗矩確實是高手。能在苦行岩眾多高手中,拔得頭籌,奪走神劍,實力不容小覷呀。

14.那麼,他七日之後有成功赴約嗎?

答:
並沒有。
因為他回東灜了,所以要改時間。
之後的事情就由君夫人處理。

15.百鍊生/素還真救非凡公子的用意何在?

因為非凡是名爭議人物,所以有不少人跑去問他這件事。
你!
到底為什麼要救他?!
甚至連當事人也充滿了問號。
咱們來看看他是怎麼回答的。

--對秦假仙

百:我是給他一個機會,讓他順機退隱,因為我看出他身犯劫厄,唯有退隱才能保平安,我是為他好,他還怪我。唉,我也知道很多人都在懷疑我的身分,包括你秦假仙在內。你一定很奇怪為什麼我要救非凡公子,但我若是沒救,你秦假仙還能活到現在嗎?早就死在玄都了。而且解救非凡一事,是你自己先提出來與我打賭的,我想你應該還記得才對
秦:啊…這這這嘛…
百:我為了保全你,才解救非凡,你卻恩將仇報,幫助六聰來陷害我,他給你什麼好處?

--對傲笑紅塵

素:多謝你替我解圍,若非你及時出現,我就要喪身在亂軍之中了
傲:我來是要殺你
素:啊
傲:你不但醫治非凡公子,現在又助創世者解救魔魁
素:不管如何,你還是救了我
傲:我救的是百鍊生不是素還真
素:哦,你要救百鍊生,要殺素還真
傲:百鍊生曾助我三粒金丹,使我能夠到達汗青編,今日一救,贈丹之恩情從此一筆勾銷
素:百鍊生不是施恩望報之人,金丹之事你不必放在心上
傲:素還真就不同了,他如果有理想,有計劃,就應該提出勇氣,確確實實為武林正義出力,希望他不要藏頭縮尾,若無把握之事,就不可教人去做無謂的犧牲,自己在一邊涼快
素: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使人犧牲也非吾所願呀
傲:嗟嘆不能減輕你的錯失
素:其實方才所講的皆是誤會,傲笑紅塵你可知我救非凡公子,是為了日後破解黑榜的秘密
傲:啊,他怎知黑榜之事?
素:非凡公子來自東灜,而且他是當地一位高層人士七色龍之子,以他的身份,當然會知道黑榜的秘辛。我所以會救他,也是替某個人留下後路,有一些事情不能只看一時的表象,就算要動手處理,也應該採取柔和,彈性的做法,一意孤行,高壓強制,往往會造成負面的效果
傲:非凡公子既然知道黑榜,為何一直不見他採取行動?
素:你應該也知道非凡公子是一名自負的人,他認為以自己的能力,就可以立足中原,不必依靠黑榜。而且黑榜為首者吉祥天很有可能是名女性,一個自負的男人是不可能向女子求助的,傲笑紅塵,希望今日之談,能稍解你對素還真的不滿,我尚有要事,先告辭了,請

--對非凡公子

非:素還真,你為何要救我?
素:我救你是因為你非凡公子尚存在理智與人性,你若死,魔魁的行為就更加肆無忌憚,更加殘暴,這對天下而言不是好事
非:這條人情我會設法還你
素:只要你答應我一件事,就算還我的人情了
非:何事?
素:當初魔魁攻打影中林之時,你們是否有抓走神鶴佐木?
非:有
素:你將人放了,這條人情就一筆勾銷
非:太遲了
素:……
非:素還真,你不問我為何說太遲了嗎?
素:不用問,因為我知道你已經將人放了。現在再問起已經太遲了
非:哦,難道你沒認為人已經被我所殺了嗎?
素:我相信你非凡公子的為人,你不可能會殺神鶴佐木
非:哼,沒錯,人我早就放了
素:這樣才不枉費我救你的一番苦心


①秦假仙提出的條件
②黑榜
③神鶴佐木
④約束魔魁

16.為什麼百鍊生/素還真要將功勞推給六聰呢?

除了整六聰之外。

根據劇中說法:
九層皮:那你為何又不承認是你救了非凡公子?分明是要製造我們九大奇人之間的不和。
百鍊生:這是因為神劍的計劃被你破壞,六聰又詐死不肯出面,我恐怕魔魁為神劍之事而遷怒到九大奇人的身上,所以將功勞推給六聰。因為九大奇人共為一體,相信魔魁會看在六聰這個恩人的面子上,不會多加為難才對。可是你們卻不能體會我的用心,一定要追根究底,查明是誰解救。唉,我給你們一個好好的籌碼,你們卻不知好好運用,反而責怪我,我真是好心沒好報。

當然這是個有問題的說法,因為時間序不對。
正確的時間軸是:
醫治非凡→將撼宇神劍送給六聰→六聰詐死→九層皮搶神劍→易水樓將神送給刺爺爺

不過,可能真得跟神劍有關。
因為六聰與九層皮都是當初在撼宇神劍現身時,出面搶奪。
六聰隨便跟權門對了一掌就離開,但九層皮可是搶到最後。
還讓玄都從此記上了有易水樓這個敵人。

因此,
說是為了九大奇人好,似乎也有他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