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觀戲簡筆:九龍圖事件

九龍圖事件


這個事件從霹靂烽雲到天命又到狂刀,事件目的很明白,但過程有點複雜,特別是,咱總覺得這段時間,阿編是不是換人了?總覺得有些線轉得很生硬,嘛,當然也不排除,阿編編啊編的,就編不下去,然後去修改設定的狀況。(攤手)

咳,為了讓大家可以清楚這劇情到底在做啥。咱們以問答式的方法來討論這個事件。


1.九龍圖是什麼呢?

顧名思義,就是九龍身上的圖,一隻龍一張,而最重要的圖刺在龍末九的背上。
簡單來說,就是只要找到龍末九,就可以看出這種圖的重點;真不知道要其它八張是為了什麼。當然這是個有問題的說法,因為龍血分明就是個剛出生沒多久的寶寶,要怎麼得到這張奇怪的圖呢?

但其實,九龍圖本來並不是叫九龍圖,那只是武真君在合修會據點中所看到臥底佛門的人士圖像。至於為啥會被拆成九張,還到處亂送之事,他徒弟一點也不明白。他只知道在他報師仇之前,他將這張圖請人代轉給元真君與太真君,但不知道為啥對方沒有將圖送過去。

2.九龍圖上繪的到底是誰?

從收集到的圖像來說,可以知道是佛門中人。想龍吼喊與銀羽飛燕的圖上頭繪的都是釋枷頭。所以,那時候檯面上的三人,一頁書、歡喜佛、慈海渡者都在互猜對方是不是傳說中的九五至尊。明明那個年代的七海雲天裡頭到處都是這種特徵的人。(攤手)

但到了龍末九那裡,圖就突然縮小了!!!!
從局部圖變成了大頭照,而且,繪的明顯就是慈海渡者。看得當事人都窘了,我是冤枉的啊啊啊啊~

而就鶴岡的說法是,慈海渡者跟原圖長的一點都不像。裡頭真實人物是:地藏大如
果然是非常有特色的臉孔。

3.九龍圖是誰畫的?

這是個問號。
因為那是合修會主事,給黨內同志參閱用的,所以,畫的人可能是天理老人或是他本人。
但不管,
依照九龍們手上拿到的圖片大小來看,應該是有其它人再畫過才是。明明就是傳閱用的,犯得著搞成九大張咩?(攤手)

而龍末九身上的刺青是誰刺的呢?
這時候,劇情中出現了BUG。
他在之前跟心弦親親我我時,明明說的是他的恩人刺的,而且恩人那時候已面目全非,刺完就死掉了。而在不知名面前卻說,是個無頭無臉的人刺的,所以他不知道刺的人是誰。
是說啊~
你讓恩人刺圖在背後也就算了,你怎麼會讓一名不知底細的陌生人在你背後刺青啊?(捂額)
這個心眼到底是多大呢?

好啦,咱們來看一下當初小兩口是怎麼說的:

心:末九,你會擔心一刀起程,再來找你嗎?
龍:除了妳,沒什麼可以使我擔心的
心:我已經是你的人了,你還擔心什麼,何況
龍:何況什麼?
心:沒什麼,我問你,如果用我跟九龍圖比較,何者重要?
龍:九龍圖是死的物品,怎能與你比較?
心:但是你卻被死的物品操縱了你的命運
龍:我並沒有被九龍圖控制,只是我對某一個人的承諾
心:這個人是誰呢?
龍:使我免於被禁逍遙島終身的人
心:可以將這段過去說給我聽嗎?
龍:其實以前的我,是名武林重犯
心:你是犯了什麼罪?
龍:除奸鋤惡之罪
心:除奸鋤惡哪有罪呢?
龍:當時的武林判決庭三大主宰,文帝、武尊、法王,認定殺人有罪,便以調查事實為由,將我騙到逍遙島軟禁,當我察覺之時,已經無法脫身了
心:然後就是送你九龍圖之人,將你救出
龍:離開逍遙島,我為了避免文帝、武尊、法王的追緝而藏匿在葬屍江,直到有一天,救我的恩人來葬屍江找我,那時候他已經身中重傷,面容全毀,臨死之前,將九龍圖的一部分刺在我背部,並交待如果有一天,武林傳出九五至尊亂世,要我馬上找尋有九龍圖的另外八個人,將九龍圖會齊,以便揭穿九五至尊的身分,防止他使用陰謀一統武林
心:既然是要揭穿九五至尊的身分,用完整的一張圖交給你就可以,何必分成九張呢?
龍:也許是分散九五至尊的方向,增加九龍圖的安全性
心:你本身有看過你背後的九龍圖嗎?
龍:我必須全神一致心無雜思,九龍圖才會浮出,因此我本身沒看過九龍圖
心:刺圖的人考慮的很周道,就此看來,你背後所刺的應該是最重要的關鍵圖。末九,為了武林,為了我,將它公開吧
龍:這…

然後再來看看他在不知名面前說的話吧~

龍:聖童救治大恩,龍末九誓死圖報
不:我知道你是名血性的男兒,圖報之事,以後再談。現在我要問你幾個問題
龍:請問
不:何人在你背上刺圖?
龍:我不清楚
不:嗯,為何會不清楚呢?
龍:對方只有身軀並沒頭臉
不:這是遠生道,百川匯宗的功夫,素還真,你不是也會這種功夫嗎?
素:是
不:能否讓龍末九見識見識
素:沒問題
不:是不是這樣?
龍:是,就是這樣

至於為啥會出現這種前後不一的狀況呢?
咱覺得啦,因為阿編編到一半,突然發現故事寫不下去,所以,就改設定了。(攤手)
而改設定的理由,可能是為了顯示「不知名」的「新人光環」,順便將素還真給升級一下。

因此,除了這一段之外,他們改了另一段劇情。
也就是在葬屍江邊,三佛大混戰時,孤愁趁機元神出體一事;原本呢,心弦夫婦在第一時間就已經告訴一頁書與歡喜佛這件事,但到了第六集的時候,夫妻倆又突然到訪琉璃仙境,說是雲渡山沒人才到這裡來,再次提到孤愁趁那時元神出體之事。
同樣的事情,為啥要說兩次,若擔心素還真不知道,那直接來琉璃仙境不就好了?
合理解釋,就是為了促成素還真大戰孤愁的戲碼,與父子重逢的感人大戲,所做的調整。


4.當初發送九龍圖的人是誰呢?

從一開始的劇情來看,咱覺得是慈海渡者,因為九龍功夫的事情。
但是,到了狂刀年代,劇情卻指向孤愁先生。

5.發送九龍圖的目的?

根據劇情指出,
當九五至尊亂世的時候,希望能夠藉由九龍圖來召告天下,讓眾人有所防範。要龍末九到時記得找其它九龍,來兜成一整張。
但事實證明,龍末九背後的一張就可以看出所有的狀況了,所以發送與搜集的目的到底是啥實在是讓人覺得不了解。(攤手)

就咱個人的認知是,為了確保九龍的位置。
不過,這圖又沒有GPS定位功能,拿這個實在也沒意思。
所以最有可能的是,找個名目好讓殺手殺人奪物,以掩蓋最真實的目的:九龍之魂
可是啊,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為啥不一開始,在確認誰是九龍之一時,就將人掛了呢?反正魂魄都會飛到九龍菩提經裡頭啊?九龍怎麼死的,並不太重要。
還是說,為了保持魂魄的新鮮度,讓人盡可能的活久一點呢???
可是,一刀起程開始殺九龍時,無敵戰龍成形都還沒個影呢。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

6.九龍圖背後的陰謀是什麼呢?

一開始的圖像是為了告知合修會的同志們,臥底的同志長什麼樣,以後戰場上相遇時不要殺錯人。
後來,圖輾轉跑到孤愁身上,又不知道為啥的跑到九龍身上;然後,圖像長得與當初並不一樣。孤愁說,裡頭繪的人就是九五至尊,後來又說,身為佛家之人卻稱為至尊,可能是合修會中人。

咱們來看一下,孤愁講了啥話吧。

孤:且慢且慢,有件事情我必需要先問清楚,你們會對九五至尊採取什麼行動?
歡:不採取行動
一:是,九五至尊與我們無冤無仇,眾人只要互相瞭解狀況,沒必要動起干戈
孤:哈,這場干戈不因仇冤而起,而是為了自保,為了清淨門戶,九龍圖除了最重要的一張之外,其餘你們都看過了,圖案上的圖形看來,不難明白九五至尊是佛門高僧;既然是佛門之人,為何自稱是「至尊」呢?據我了解,「至尊」是道家稱號,佛家人用道家的稱號,這就令人納悶了,你們想看看,會不會是與歿神一樣,是合修會派出來的細作?
歡:嗯,有一些道理,一頁書,你認為呢?
一:唯一的辦法,就是請九五至尊上七彩雲天向三聖佛解釋
歡:可行可行,龍末九,請你拿出九龍圖
龍:注意看
歡:啊……原來是你慈海渡者
慈:不可能不可能,這是陰謀,這是陰謀啊
歡:過去我一直以為你是歿神的化身,原來九五至尊才是你真正的身分
慈:阿彌陀佛,貧僧從末以九五至尊自稱
歡:上七彩雲天,向三聖佛解釋吧
慈:我尚有要事,他日再到聖佛巖,告辭

然後三個和尚就打起來啦,要不是葬屍江裡頭的不知名嫌他們太吵,還不知道會打到什麼時候。(攤手)

而到了狂刀第八集,不知名直接做總結:「在你背後刺圖的人,目的是要嫁禍給慈海渡者,這樁陰謀在數十年前就設定好了。」

啥?嫁禍給慈海渡者?為啥?是他老早前就被視為棄子了咩???嗯,咱們下一題再聊,總之,九龍圖與九五至尊的說法,就是讓人以為合修會派到佛門去臥底的人就是慈海渡者。

7.為什麼要陷害慈海渡者?

關於這個問題,咱想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為了掩拭合修會真正在佛門裡頭臥底的人。所以,身為合修會較基層的人員,慈海渡者(歿神)就被上頭的人給犧牲了。

至於是什麼時候決定要犧牲他的呢?
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可能時間點有兩個,第一個是他盜取九龍菩提經失敗。第二個是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讓他轉移焦點。

個人覺得第二個時機點比較有可能,因為那時候,三聖佛中的地藏大如一點幫他掩蓋身分的意思都沒有。(攤手)

但是,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
咱們來看一下慈海渡者(歿神)的人生經歷(個人說法),就可以知道問題出現在哪裡。
慈海渡者,身分,歿神,原名大智慧,是合修會派到七彩雲天臥底的和尚之一。
在七彩雲天的金鋼學院修行十五年,當選優質好學生,而被允許進到寶魂塔翻閱經書;但他看到九龍菩提經時,因為太激動,而想佔為己有,因此被三聖佛趕了出去。
因為任務失敗而受合修會的人攻擊,因而跑到道境。
在道境苦修多年後,變成改變外貌的功夫,又跑到苦境,自稱慈海渡者。意圖陷害一頁書。

那麼問題出現在哪裡呢?
當然是時間點的問題。
孤愁收到圖的時候,合修會的主事還是青陽子,那時候十三道還沒跟人打起來,也就是說大家都還沒有被關在天地門。雖然咱一點也不瞭解,為啥魔域的人會讓他們在那裡打起來?那時候,天地門的開口不是藏在陰山.奇妙大棺王家的咩?
嗯,好,不管。
那麼,十三道是什麼時候打起來的呢?
這一點,咱們不得而知,只知道十三道裡頭有五隻死在天地門之中;而十三道的武真君的徒弟在被人圍殺時,也逃到天地門之中。雖然這件事的合理性不大高,會這麼嘟嘟好的時間卡的剛剛好咩?
更神奇的事,武真君之愛徒.鶴岡天地門之中認識了亂世狂刀,狂刀自稱被天殘武祖關在裡頭十五年。然後順便傳授他刀法。十五年之內,天地門會打開兩次,這個機率會不會太高了點?
若從這一點來推的話,合修會的成立大約是十五年前左右。

可是,慈海渡者是啥時候就存在於道境的呢?
答案是至少六十年前。因為,大鵬鳥每一甲子下一次蛋,素還真得到陽翼之前的那一顆是由慈海渡者得到的。
而慈海渡者在到道境之前,於七彩雲天修行了十五年,然後自稱是被合修會派來的。
六十加十五等於七十五。從最短時間來算,合修會至少是七十五年前開創的組織。

但是,九龍們是啥時候得到圖的呢?
從龍珠與龍吼喊的狀態來看,最慢最慢也是十五年前天地門大關門的時候;當然這不可能,因為龍珠說,那是她小時候得到的,要修練成迷情眼,好說歹說也要個七、八年吧?
而孤愁又說,合修會創立之時,素還真正忙著與歐陽世家與宇文天鬥法;咱們從那時金少爺已經是名成年的男性來看,再考慮到金小開的年紀,可能相隔也不到二十年。雖然,咱對孤愁的說法抱持懷疑態度。

說這些是在講啥呢?
是這樣的,一個自稱歷史只有十來年的組織,在七十五年前就已經派人滲到其它團體之中;並且在人家任務失敗之時,就能派人攻擊,讓他不得不跑到道境去?
這個時間是不是錯亂的有點嚴重啊?(望天)

咳,好,別在意,咱們來看下一個問題。

慈海渡者說他任務失敗後,被合修會的人攻擊。
但如果合修會的真要致他於死地的話,一開始在歿神被押送回七彩雲天時,就在半路上將他打死就好,何必救人又放掉?
而且,歡喜佛看到太極與無極道君攻擊慈海渡者時,對方的說法是誰讓你們佛門沒加入合修會?這話明顯就是幫他洗身分。
從這兩點來看,歿神在不知名面前的自白是有真假虛實摻雜的。


8.為什麼知道孤愁就是這起事件的黑手?他又做了什麼陷害慈海渡者的舉動?

基本上就是一連串的破綻。
因為這件事情,從頭到尾都是孤愁說的。
咱們來看一下這事件的流程:
①跟素還真下完棋後,提醒素還真要小心「九五至尊」
②在「六聖會」上,說明九龍與九龍圖的關係,與「九五至尊」的地位
③派「一刀起程」去殺九龍,順便回收「九龍圖」
④在葉小釵去問他為何要讓他孫子殺人奪物時,說他只是要取物啊,並沒有要殺人,那只是意外。但是,你想取九龍圖,為啥不自己去就好了?相信不會造成多少死傷。
而且,「至尊圖」現世後,一刀起程仍去攻擊剩下的九龍
⑤原本一直要人小心九五至尊,卻在「至尊圖」出現後,擺出一臉這不干我的事的模樣
⑥趁歡喜佛、一頁書、慈海渡者相打時,跑去元神出體,還動過真氣
⑦素還真在琉璃仙境,被一元神攻擊,造成龍腦失落,龍氣散離
⑧孤愁元神回歸時,發現心弦與龍末九看到他元神出體,又發現葬屍江裡頭有奇人
⑨歡喜佛警告孤愁不可殺害心弦與龍末九,並以葬屍江異人身分為交換
⑩葬屍江邊出現一覆面人,到此處進行探查,被一頁書、歡喜佛攻擊,取下面罩後,發現對方沒有腦袋。
⑪一頁書趕到道境時,發現孤愁正在洗澡。但歡喜佛表示,那個人很少洗澡的。
⑫一頁書問孤愁如何得知九五至尊之事,為啥他跟素還真都不清楚?
⑬孤愁開始扯些五四三,最後告訴一頁書,合修會的創建史:
「青陽子利用人類貪名好利的弱點,創立合修會。
這件事傳遍武林,令三教非常震驚,而成立偵查小組全力調查合修的的基地。過不了多久,合修會的巢穴終於被十三道之一的武真君查獲,九五至尊圖像是武真君的徒弟交給我的。」
是說,既然你一開始就持有圖,也知道圖裡頭畫的人是誰,那後來搞那些有的沒的是為了啥?=    ="
⑭鶴岡說,他當初請孤愁將圖轉交給昊光道院的太真君、元真君

從這一些狀況,就知道孤愁就是搞出這個事件的壞人。
標準的就是喊抓賊的人就是賊啊。
因為行事的前後邏輯說不通。
假設,孤愁是好人,他提醒素還真要小心九五至尊真的只是一片好意。
那他作啥不一開始就將圖或是圖像人物的特徵告訴人家啊?
明明就知道圖裡的人物是誰,就硬要兜個圈子,殺死拿九龍圖的人以取得重要圖像,這一點,完全說不過去。
也難怪此話一出,歡喜佛就斷言孤愁就是黑手。

再說,那明明就是別人的委託,你為啥不將任務完成,反而是私留下來啊?就道義上完全說不過去。

好的,那麼,孤愁又是怎麼陷害慈海渡者的呢?
①在久遠前於龍末九背後刺上慈海渡者的大頭照
②在龍末九於眾人前寬衣解帶後,慈海渡者堅持要為自己找證人洗刷冤屈
③慈海渡者到昊光道院找太真君與元真君,兩道君說完鶴岡知道真相後,被人用「怒佛開膛指」掛了
④慈海渡者找到鶴岡,跟人打到一半時,鶴岡被人用「血溶掌」打中了
⑤慈海渡者去找一頁書、歡喜佛,但這兩人說沒辦法治,要他去七彩雲天找三聖佛
⑥一頁書與歡喜佛發現二道君死亡多時,還死在慈海渡者的絕招之下,想到底是誰做的呢?便到七彩雲天看鶴岡的狀況。
⑦被不知名救活的鶴岡表示,慈海渡者與原圖長的一點也不像

但是,這裡出現了問題。
就是在歡喜佛與一頁書第一次去找元真君與太真君之時,昊光道院被一黑影與慈海渡者攻擊;然後,他兩人在一頁書與歡喜佛面前裝瘋。
後來,慈海渡者去找他們問問題時,這兩人到是說得很乾脆。
而這兩人之所以會前往昊光道院,是因為孤愁講了合修會的事,也就是其實是孤愁將人引過去的。
①孤愁將人引到昊光道院
②孤愁與慈海渡者攻擊昊光道院
③一頁書與歡喜佛來到昊光道院,救下元真君與太真君
④元真君與太真君裝瘋。書老大覺得那兩人血脈正常,應該是沒病才對。歡喜佛說等他們想通了,可能就會來雲渡山。
⑤慈海渡者去找兩位道君。得到亂世狂刀的真實身分
⑥兩位道君慘死於怒佛開膛指。
⑦慈海渡者背鶴岡去見一頁書與歡喜佛,兩人覺得他在說謊,但還是到昊光道院查證。

問題一.為什麼元真君與太真君會告訴慈海渡者實話?
慈海渡者有參與昊光道院的攻擊活動,擺明著他是合修會的人,至少不會是自己人;而這兩位道君長年裝瘋賣傻以求自保,為什麼會在這個時機點跟他坦白事情?

問題二.元真君與太真君到底是誰殺的?
兩位道君死於怒佛開膛指,咱相信會這一招的不止慈海渡者一人;但劇情中表示,當時只有他會這一招。扣除透過幽靈手學得此招的魔域三教宗,但魔域之人不會參與此事,所以可以排除在外。
劇情中另外的可疑人士有孤愁與地藏大如。

*官網說是死在慈海渡者的怒佛開膛指……。
這個說法可能有兩個意思:
①慈海渡者使用怒佛開膛指掛掉兩人
→在這個節骨眼上,分明是給自己找麻煩。不是要找人作證?把證人掛掉是為了啥?
②有人使用了慈海渡者的成名招怒佛開膛指將兩人掛掉
→這個說法也有個問題,就是怒佛開膛指是慈海渡者創的?因為這一招其實是佛門禁招,所以,應該是佛教中原有的招式吧?

問題三.慈海渡者去找兩位道君,真的只為了洗刷自己的清白嗎?
表面上來看,慈海渡者是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九五至尊而到處亂跑。
但是,與此同時,合修會也在太極道君、無極道君的通知下,調查這個檯面上的亂世狂刀的真實身份。而這位亂世狂刀跑到昊天道院聊天沒多久後,慈海渡者就以被迫害者的姿態找來,很有技巧性的得知亂世狂刀的真實身分。

當然,就集數的時間點來看,咱覺得,這一切可能都是個意外。
因為阿編想改設定,但是,劇集播出都播出,所以只好硬改不解釋之前發生的事。


9.孤愁為什麼要利用金小開來替他殺人?

咱覺得這有幾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是以金小開的狀態來威脅葉小釵等人不得對他動手。
第二個目的是因為自己動手太明顯,行事上並不方便。

基本上,就以第一個目的來說,在初期他是成功達成了這個目標。
葉小釵大俠確實為了他孫子的面皮而不敢砍了孤愁,連帶著,素還真也不太想與人硬碰硬。

但是,孤愁這招可說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這世上就是有會做賊的小人,秦假仙,趁他不在家就跑到屋子裡頭偷東西,自己打不贏就找人打。還會將事情鬧大,讓人想收也收不起來。


10.孤愁在這件事情上的敗筆為何?

前幾題咱們說到孤愁露出馬腳的過程,這題咱們來說一下他的行事風格與個性;俗話說的好,個性決定了命運。會失敗就一定有他失敗的原因。

孤愁最大的問題是,明明就不是好人,又想要裝好人,要裝好人又裝得不徹底,讓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真的不是什麼好傢伙。

想他自稱信守中庸和平之道,既不像慈海渡者以暴制暴又不像歡喜佛以愛制暴,是最懂得做事方寸,了解人性需求,不偏不倚不強求。

但您看看,這老兄做了啥事?
明明就說要感化調教金小開的劣根性,卻是剝人皮,斷人手指,叫人去當殺手。還專教聲東擊西的小人步數。
這些跟光明正大的點到底哪一點是吻合的?
而且對朋友也不誠實,問他將金小開弄到哪去,這人一開始可是說他將人掛了;也難怪別人對他的說法要多做保留。(攤手)

而他另外一個問題是話太多。
要放假消息,放得太明目彰膽,也不知道要多多利用公開亭;明明可使喚的人就不少,為啥不讓他們去傳流言就好,偏偏要自己講。雖然在一開始的可信度是比較高,但出問題時,也非常容易被人戳啊戳;還是他自認為自己能夠成功唬住所有檯面上的江湖人,對他所說的不會懷疑?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他的最大問題便是太自大。

當然,對於他本人而言,他最大的失誤應該是沒有一開始就在自己的倉庫中下陣法保護,才會讓宵小之徒,掀穿他偽善的一面。
到底為啥沒事要將人的臉皮與手指放在那麼明顯的地方?
明明都有心設了防盜系統了,為啥不乾脆點將物品放到保險櫃中啊?

11.孤愁與慈海渡者在這事件上的關係是?

從慈海渡者會去主動關心各條龍的動向來看,雙方應該是處於合作狀態。所以,當慈海渡者發現自己被孤愁陰了之時,才會大聲疾呼他是冤枉的。
然後派白馬雕龍去殺孤愁。(未遂)

12.為什麼孤愁與慈海渡者明明都是合修會的人,但感情看起來不太好?

這主要是因為合修會群龍無首,大家都想要稱王的關係。
當然也不能這麼說,就算青陽子在合修會成立沒多久就被關在天地門之中,合修會還是有個無人座來統管。
可是,在霹靂狂刀初期,裡頭的管事人員是五儒生的南宮佈仁,位階明顯比孤愁還高。(摸下巴)

不過合修會就孤愁的介紹:是集儒道釋三教叛徒於一堂的叛道組織。裡頭很多小團體,也是正常的事。

最明顯的地方在於:
孤愁從合修會總部.悲山非常道得到任務,要到昊光道院取道源(紅皮書),以了解十三道的事情;但是,慈海渡者卻將他殺了,取走他的頭與道源,來到友情之家。下殺手前,還說,就算加入合修會,道仍是道,佛仍是佛。(但說回來,當初慈海渡者的身分設定,不是道教的咩?)
如果大家上下一心的話,根本不會有黨內同志為了情報而互相傷害的舉動。

若不提孤愁與慈海渡者的恩怨。
當百里跟他說不要多管事,做好自己分內工作後,這老兄可是哼哼表示,只會耍嘴皮的人,以後也不過是失敗者。




最後,來介紹一下,搞出這件鳥事的孤愁先生吧。

姓名:孤愁
性別:男
居所:道境.觀道院
個性:好大喜功
嗜好:收集別人的東西(拂塵、臉皮、手指)、辯論
疾病:戀物、認知失調
發明:挪體超空儀
生活習慣:不喜歡洗澡
專長:演戲(短劇)、變身、暗中行事
給人印象:變態痴漢
朋友:照世明燈

武力值:
①自稱會超過一千種的武學,其中包括了百川匯宗(遠生道)、血溶掌(陰、陽)、一刀起程等
②打贏龍末九(雖然咱覺得龍末九的武力被下修了,一開始可以連紫霹靂都不怕的)
③元神出體,偷打素還真,差點將人搞死
④被生氣的素還真給打敗,斷了一臂;因而武力值嚴重下滑
⑤被玄真君的無弦神弩第三式打退

特殊事蹟:
醫治素還真的雙眼
在天河運棺期間,與素還真下棋,推衍局勢
勸說素還真把大鵬鳥的蛋吃掉
元神出體搶走龍腦,後來在房子被人燒了之後,將龍腦送到悲山非常道
在照世明燈面前說他好可憐,他人這麼好,為什麼被人無情的對待?
將素還真與他對招時使用的招式全寫下
拐騙金小開到道境,對外謊稱金小開已死


劇中的特殊地位:
①說明無敵戰龍的事
②說明合修會的事
③引出天殘武祖的事


死因:
因為道源之事,而被慈海渡者掛掉


是說,俗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但被素還真差點打趴的孤愁先生很明顯的沒有激發出他的良善一面。
咱們來看一下,在他人生末期,唯一的朋友面前,他是怎麼說的吧。

孤:照世明燈,非常感謝你伸出援手,救我一命
照:你與素還真都是我的朋友,我真不忍心看你們互相殘殺,不管誰死誰活,對我而言都是一件悲傷的事情
孤:你應該很清楚,我是一名愛好和平的人,我不希望發生這種情形,可是…你看…素還真、龍末九、秦假仙將我的道觀院燒成這樣,真是欺人太甚啊
照:事出必有因,讓我說句公道話,如果你將金小開的面皮交還素還真,就不會造成今天這種局面
孤:唉,連你也看不出我用心良苦,讓金小開恢復原來的面孔,對武林並無好處,我取下他的面皮,控制他的行動
照:你不感覺這樣的做法,違反人道嗎?不管你的出發點怎樣,群眾對於兇殘的作法很反感
孤:亂世用重典,待君子以寬,待小人以嚴,處事處世我自有分寸,坦白說,我也是一名讚成中庸之道的人,只是素還真對我尚不瞭解,今天他斷我一臂,我一點也不懷恨,問題是為什麼他會做的這麼過份?觀道院也燒了,臉皮也拿了。唉,難道他一定要置我於死地嗎?我們之間又沒有深仇大恨
照:嗯,素還真的改變令人納悶
孤:麻煩你站在好朋友的立場,幫我查清這件事情
照:沒問題
孤:我想觀道院我已經住不下去了,素還真他們隨時會來要我的命
照:你可以暫住黑暗道
孤:怎麼好意思打擾你呢
照:我們是莫逆之間,難道你忘了?
孤:不,不可以給好朋友添麻煩,我整理好行李,馬上離開,找一處隱密的地方隱居,不管紅塵俗事
照:好友,你真的要退出武林
孤:別無它策,這是唯一的路
照:好吧,那我就送你一程

原來意圖將人打死,稱不上是什麼深仇大恨啊?(摸下巴)
還是說三個人只打死一個,已經算是手下留情?

是說,明明還在講不記恨,但當百里抱信要他寫下素還真的武學招式時,他老兄到是嘿嘿嘿的表示,看來他大仇得報之日可待。
咱想他的不記恨,只是因為自己打不贏人家吧?

話說,依照天理老人的說法,咱懷疑這個孤愁並非是原本的孤愁。
因為他說一張臉皮可以換三次,但偽孤愁死掉之後,天理老人表示,這張臉皮只能換最後一次。

孤愁先生(與素還真下棋版)→被空劫吸收為下線版→第三版,後來沒有出場印象

所以,真正的孤愁先生到底是什麼時候就死掉的呢?為什麼他的老朋友歡喜佛沒有發覺呢?難道是他們之間其實並不太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