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觀戲簡筆:霹靂烽雲

霹靂烽雲



這部是霹靂公司在1993年的作品,全劇二十集。
這是相當有年歲的片子了,所以,咱簡單的說一下這一部裡頭到底在講什麼故事,與它觀看的重點。





(一)反派

這個時期的反派頭子有三人,在下一部的霹靂天命開頭就掛了兩個,剩下一個又多活了幾集。
雖然反派頭子的感情通常都不好,但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永遠是行事的方針,因此,為了聯手打擊一頁書,三位也不得不攜手合作了段時間;當然,合作的狀況並不是很愉快。

首先,咱來介紹一下這三位的特點吧~

(1)鬼帝
掌管:魔域
部下:鬼奴(史菁菁)(素還真的臥底人員)、千里不留行(被鬼母勸退)、天禍妖狐(對一休留手)
愛慕:鬼母
情敵:烈陽神
弱點:鬼母、寄靈的四口劍

鬼帝基本上在這一部裡頭,上演的是一名痴情的男性,為了心中的那個伊,不惜違背自己的原則,不惜與敵人交易,雖然交易出的是一顆他最討厭的石腦。為了心中的那個伊,他……即便是計劃失敗,無法順利劫到一頁書的屍身,在其它兩人面前丟臉,還延長了素續緣的租約,仍不忍心對伊下毒手。
直到他所愛的人,跟別人跑了,還回家順手牽羊,才憤憤表示,他實在對人太留情。

至於鬼帝為何會在下一部就失敗收場呢?
嘛,這基本上是歡喜佛害的,沒事就去跟人家說哈囉,還告訴他其它人都跳了天河了,你不去嗎?又引素續緣去打人家,將鬼王棺的氣功打到人家身上,叫鬼母等人去魔域偷東西;逼得這位老兄,不得不走上極端啊。

雖然這老兄,在這一部中想掛掉的人……似乎都沒有成功被他掛掉。(攤手)

(2)萬魔天指
掌管:邪靈
部下:表象意魔、素續緣
敵人:一頁書、鬼王棺
弱點:素續緣

萬魔天指,在這一部當中表現的是一名相當偏心的上司,或該說是家長,又或者是痴漢。
……,應該是沒有最後一條。

他對於素續緣相當的執著,不惜跟鬼帝嗆聲,還灌了三分真氣到素續緣的體內,洗去他身上的魔氣與佛氣;並告訴他說,這世上唯一跟你有血緣的是你娘!而你身上的真氣是我給的,我才是你爹,那個素還真算什麼?!還不去把他砍死!素續緣被困伏魔陣時,還特定去救人家,更輸入了不少真氣予他。

而對表象意魔就沒有這樣的溫柔對態,基本上,是把大多麻煩的事都丟給人做;雖然表象意魔也沒有那麼一絲的忠誠啦~

但是,即便萬魔天指對素續緣這樣,但素續緣卻對他那樣,在萬魔天指天河遊失敗後,就聯合鬼王棺一同送萬魔天指歸天了。

(3)武皇
掌管:集境(毀了)
部下:黃金籠(為查鬼王棺虛實而亡)
敵人:
一頁書
白面具(東南秋)(奪財害命之恨)
咸通(毀龍脊坡之恨)、血雙鱗(毀呼魂橋之恨)
無我聲(奪財害命之恨)(後來又被愛情迷昏頭了)
烈陽神(鬼母之仇)(下一部的事)
弱點:要害人也不害得準確點,故往的被害者都跳出來反擊了,這到底是啥運氣?

這部裡頭,武皇可觀的重點:
1.口才:
可以說服萬魔天指與鬼帝暫時合作,以毀掉一頁書屍身為主要目標,雖然失敗了。但至少他維持了那段時間的三反派和平。

2.演技:
可以讓原本恨他入骨的女人,在眨眼之間,又回到他的懷抱。
嘛,該怎麼說呢,愛深則恨深,恨深則愛深嘛。

3.運氣:
殺人運不佳:當年想害死的人竟沒都沒死成,不過,也可能是因為他老人家的用毒技術不好
貴人運良:雖然隻手接近他是為了害他,但也讓他有一段奇緣。而在被隻手追殺之時,又遇阿鶴(原配)相救,讓他一直能順利的活下來。

4.拉仇恨的技術:
一有人高喊要去砍武皇,就一群人衝出來表示算他一份,這到底是什麼人品?

(二)正派

說到正派呢,當然就要提到不老長春樹,書老大跟葉還真。
這時候的書老大才剛中了邪靈的毒,開始走衰運;而回到琉璃仙境重建家園的素還真嘛,雖然沒那麼倒楣,但運氣似乎也不太好。(?)

(1)一頁書

這是一段一頁書死而復活的故事,真不得不說,當年的進度比較快。想書老大才過了十來集就順利的復活重生,比起後來在夸幻之父體內寄體的過程,真是快了不知多少倍?雖然有屍身跟沒屍身,確實會有復活上的難度落差。

不過,嚴格來說,書老大並沒有死。
因為寒火珠的效力,讓他可以安心的在天河中排毒,還兼孵蛋。對,就是那隻金翼大鵬鳥.陽翼。為了牠,不惜上雷鼓峰討公道的那一隻。

而他一段復生路程當中,可說是辛苦萬分,經過了毒刺林(竹魂家)、呼魂橋(血雙鱗家)、龍脊坡(咸通家)、葬屍江(龍末九家),被魔兵鬼卒攻擊,還死了二名同志,今生一劍與大圓覺。雖然大圓覺是死於鬼王棺之手。

就算是做了這些安排,他老人家還是很直白的說了辭世詞,咱是說遺言,跟眾天講的。

眾:你壯志末酬
一:有素還真,我還擔心什麼?
眾:素還真處事太過仁慈,只怕……
一:素還真會有所改變,你相信我

嘛,咱是真心不曉得書老大為啥這麼篤定啦。
不過後來眾天又說,素還真的意思就是一頁書的意思,要眾人安心照素還真的話去做時,咱也相當的好奇,這兩人到底是什麼時候套好招的?還是這就是傳聞中的默契呢?

而書老大為啥會中毒而命危,從劇中來看,應該是為了葉小釵而去巨書岩翻了掛日刀、流螢劍,又被邪靈攻擊,導致毒血攻心,陷入休克狀態。

(2)素還真

素還真在這段的戲份相對比較多,因為他還活跳跳的。
而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安排好書老大的運棺過程一切順利進行,人在道境跟孤愁先生下棋,而英勇的送行者隊伍則是踏上了艱困被圍攻的旅程,最後在紫霹靂與黑白郎君的突襲下,順利地將書老大的棺材送入寒冰凍骨的天河當中。

不過,因為破壞了自然障壁,所以,當地居民相當地不開心;嘛,將小老百姓的憤怒放到邊去,書老大進到天河之中,大家就很安心的離開了,留下不死心的反派們繼續嘗試得到一頁書的屍身,據說可以功力大增。(攤手)又不是唐三藏什麼的?

將老大的屍體安置好後,就開始重建家園,線老伯真不愧是素大賢人最好的朋友,挽起袖子立刻開始動工,一旁的黑白郎君則是開心的開著幽靈馬車繞仙境一周,真不知道是在慶祝還是在標示領地。

這時候,剛好是非河中的血紋靈珠化出精靈,吸收天地精氣,因幫助運棺而功力被鎖的鬼母深受其害;而素大賢人則是在紫霹靂的協助底下,一躍千丈,獲得人形精靈.心弦,雖然這時候那還沒有名字。

為了救治鬼母,鬼帝急著團團轉,都不惜找石腦出來問之時,一線生出現帶來素還真的信:
「素某聽知魔域鬼母患了重症元氣盡失,正巧劣者月前收得一道靈氣可治此症,如果鬼帝允許,素某願效其勞,使鬼母病癒如初,但聞鬼帝一向個性明白,不喜欠人家的恩情,為此素某想了一個人情互不相欠,兩全其美的方法,那就是以魔域石腦,作為醫治鬼母的酬勞,不知意下如何?同意者明夜子時,帶石腦蒞臨賤處。」

鬼帝雖然不開心被人趁火打劫,但反正劫的是他討厭的石腦,就開開心心地將石腦送到仙境;雖然咱們的大管家完全不明白為啥素還真要換這顆一天到晚想要吃腦的傢伙?但對某人而言,或許多了一個可以講話的對像,其實也蠻開心。重點是,要是有壞人來攻,還可以躲在石腦的後面,那顆石頭可是打不壞又能反彈兩倍的攻擊力,簡直是無敵之盾啊!(拇指)想鬼王棺就因此而飛了出去,真的只有good job來形容。

後來鬼帝又這樣那樣的事,不關素還真的事,咱們就先跳過,回來講心弦吧。

心弦妹妹,咱誠心誠意的以為,素還真一開始只覺得他收了一個養女兒的任務;但他千萬也沒想到,人家的自我定位不是女兒而是女人,讓他這個做老爹的囧囧無法言語。不過,由於素還真的女性緣,並不是很美好,所有的和尚都想要破壞,也因此,就算他束手無策,也是有別人會好好地幫他解決。

真不知道該說這些老前輩們是好心呢,還是私心重呢?

但素阿爹並不只有女兒要煩惱,他兒子,素續緣,也是他的頭疼重點。他好好的兒子,可能是因為太天才的關係,所以,魔與邪靈都搶著要將人變成自己人;而為了要讓素續緣成為自己人,就一定要先將老爹給掛了,才能徹底的斷絕與正道的關係。

所以,萬魔天指將命令派了下來。但人還沒到現場,就被心弦給拐去關在伏魔陣。養女與叛逆子的相會,……,對於老爹而言,真的不是件多美好的事。(望天)

尤其那女兒在秦假仙偽裝成素大賢人的模樣,試圖將心弦拐上床後,就徹底地覺得素還真對她有意思。開始出現了一些過激的言行,讓這名當阿爹的,真得覺得……當爹怎麼這麼難?

你到底有沒有自覺,別人沒將你當成爹啊!?XD
想化醜(鬼奴/史菁菁)還曾經相當無言的表示:我感到心弦有點不正常。
而她師父的回答,應該是讓她徹底的無言:她只是童心未泯,好玩,好鬧,慢慢成熟之後,這種壞習慣就會改掉了。

除開這些八卦故事。

在這個階段,大賢人基本上是待在家裡,透過鬼奴頭上的千里移影定風珠來觀測魔域的事情,藉由這個方法來指揮眾人的行動。例如說,讓歡喜佛可以順利的避險之類的。

(3)歡喜佛

歡喜佛是道境的三教人士之一,跟孤愁先生、慈海渡者是同居人的關係。
但是,在苦境趴趴走的慈海渡者,歡喜佛本人表示,我不認識他。
所以兩人到底是不是同個人呢?這是個問題。

歡喜佛在這個時段做的事情,
基本是這樣子的:
1.讓反派三大頭子受傷程度差不多:
①明明鬼帝就沒打算去跳天河,但他就跑到人家面前說些五四三,結果,鬼帝就傻呼呼地跟著跳下去了
②嚇萬魔天指,跟表象意魔打架
③指使隻手去攻擊武皇

2.防止歿神害世
①打散被屍氣染上的醉貴妃
②提醒素還真留意鼓聲與鐘聲。
但某人還是被攻擊了,還讓龍氣都飛了出來
③到天河邊撒毒粉,守天河待歿神,卻被萬魔天指給踩到了

3.拆散心弦與素某人
孩子,你們兩個是不可能的,知道了嗎?
哥哥我幫你介紹好人選喔


(三)其它人士

(1)金小開、葉小釵與竹魂
人人都希望金小開能夠改過向善,但是,他敲了幾天的鐘後,就把自己的師父師兄給掛了,手段相當兇殘,又連殺了好幾人。
之後,在運棺過程中,又追著葉小釵不放,揚言要讓葉小釵變成殘廢;而自己很不幸的踩到毒刺而腳不能動。在途中經過了很多被人這樣又那樣的過程,而被竹魂解救,竹魂的要求是讓他回到葉小釵的身邊認錯。
說實話,這孩子演技很好,讓大家覺得浪子回頭金不換,已經改邪歸正。
雖然,講話很直很壞,但大致上還能接受。
但實際上來說呢,因為壞久了,所以對於正常的道德關上是有些偏差的,例如說,在別人戰鬥的時偷襲人之類的。氣得竹魂都想砍了他。但因為慈海渡者的勸解而停手。


(2)歿神與他的部下

歿神在段戲中,除了很認真的使喚手下取得六合武典,自己前去取得六合武典,似乎是沒做什麼事。(摸下巴)
就是到仙境去攻擊素還真,(雖然大家都活著),還有到天河試圖去開書老大的棺材嘛。
不過對於手下的高壓管制方法,到是讓人印象深刻。
歿神:跟你說,你每殺一個我指定的人物,我就讓你多活三個月,知不知道?
天鏡刑者:囧|||

(3)烈陽神與鬼母

這對苦命情侶黨,堪稱是那個年代的銀幕情人。
其感情之動人,跨越了種族與年齡的界限,在經過種種苦難後,終於私奔,逃離江湖。
可惜,人不染風塵,風塵自染人,雖然有心離開江湖,但因為身懷絕寶,最終仍捲入風雲。
要是當初將寶藏丟給素還真,可能就沒有後頭的那堆事。(攤手)

(4)二重林的居民

這是一群白天與夜晚言行不同的歡樂人士。
代表居民有花非花、隻手、夜慧白庸、喬飛、半獸人。
好吧,對於這些不得不居住在此的人來說,可能一點也不歡樂;而白天與夜晚的生活差太多,適應力不良的民眾可能住不習慣。

(5)慈海渡者

在一頁書屍沉天河之後,出來的一名和尚,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看到他的時候都以為是一頁書。誤會的人包括:秦假仙、蔭屍人、烈陽神、武皇等等。
看了都讓人想說,武皇,你老不是跟書老大是朋友來著的嗎?

出來的時候一直強調愛與和平,要順天而行,以愛止殺之類的……這到底跟書老大哪一點像的話。咳咳,沒事。

(四)大事件

擎天神劍所引發的血案:

擎天神劍原本是巧匠半駝廢所做的名品,但是,他老人家死後,就流落到秦假仙的手上。後來,白面具(貴人)為了要救三分縫的讀千經而跟他借了這把劍。讓想要這劍的鬼王棺盯上。

未料,雙方兩人馬成一塊時,無聊到抓紋子的小霸王,看到有架打便非常開心地跳了出來,結果被壞人,鬼王棺發現他有一身的紫脈。本來就是良心,那是啥鬼的鬼王棺,逮到機會就將小孩打了一頓,剝下他全身的紫筋纏繞成鞭;一手持擎天神劍,一手持紫脈破功鞭,一副很囂張的樣子。

將來找報仇的桂林煉氣士打的四死一傷,雖然最後一隻還是在幾集後被他丟入山崖,然後被刀風切成好幾塊。

氣勢大漲的鬼王棺,很囂張的衝去琉璃仙境,被素還真安排的十二道銅鏡,外加心弦、紫霹靂,打到飛了出去。(流星)

這一飛,不得了了,兩項武器都失落。看得鬼王棺一臉囧樣。

紫脈破功鞭最後上哪了呢?咱一點印象都沒有,就忽略它吧。
擎天神劍被與秦假仙同行的屁龜撿去了,但因為屁龜不知道這把劍的價值,就到處去問人,識貨的人看到就想搶。其中一名叫做十方世祖.不過,他的戲份實在不多,相信這麼說,也沒啥人認識他。

屁龜跑啊跑啊,結果遇到了鬼王棺,被他一掌打飛;而身上的那把擎天神劍則落到十方世祖手上,十方世祖正得意時,第三魔域的砂蟲與青絲出現了,跟他說那是魔域的東西。就這樣,雙方一言不合打了起來,十方世祖輕易的就跟世間說掰掰。而這時,有兩名道人冒了出來說,這把劍是屁龜的東西,你們應該要還給人家;然後,正義之士們也很爽快的離開人世。

因此,擎天神劍就正式納入第三魔域之手。



(五)小事件

小事件就是,雖然不是很重要,但是,咱覺得很有趣的事。

(1)一頁書的金翼大鵬鳥的身世

時間:書老大躺棺中,素還真與孤愁的下棋休息時間
地點:道境
人物:素還真、孤愁先生

孤:素還真,你得了罕有的珍物
素:你是說我身上有珍物
孤:難道沒有嗎?
素:瞞不過前輩的慧眼,在雲棧礅的上面,我撿到顆金色的鳥蛋
孤:你知道那不是普通的鳥蛋嗎?
素:蛋是金色,當然非是普通
孤:那你知道這是什麼珍禽所生的蛋
素:素某才疏,請前輩指點
孤:道境有一對金翼大鵬,公母一對,這對大鵬鳥自有道境就有了,雖然大鵬鳥存在道境,但都是很少看到,前前後後我只看過三次。而這三次都是在雲棧礅所見,情形都一樣
素:什麼情形?
孤:生蛋
素:金翼大鵬每次都選在雲棧礅下蛋?
孤:正是,六十年生下一粒蛋,頭一粒蛋歡喜佛送給我,是一粒公母沒交配過所生的蛋,俗稱無形的蛋,不能孵出鵬鳥的蛋,我將蛋打破摻下一百零八種藥草,鍊成一粒藥丹,這個藥丹要是吞下,我敢保證最少多出一百年的道行
素:那這粒藥丹呢?
孤:我已經將它吞下去了。第二顆金蛋也是顆無形的蛋,歡喜佛自己留下。第三粒蛋同樣也是一粒無形的蛋,是我另外那位道友慈海渡者所得。
素:為何金翼大鵬所生皆是無形的蛋?
孤:那就要問大鵬鳥了,為何不行九宮之禮,陰陽之合呢?
素:那請前輩看這粒蛋是不是可以孵出大鵬鳥?
孤:別拿了別拿了,拿了也看不懂,但是有形的是最好,有形的大鵬鳥之蛋若當鍊成藥丹效的勝過無形有一倍。素還真啊,這是你的福氣,普通人是不可能得到的。
素:若不是前輩帶劣者參觀雲棧礅,劣者哪有這份福氣呢?
孤:該是什麼人得,就是什麼人得,走不了
素:我希望將這粒金色的大鵬鳥之蛋,送我一位至友
孤:這麼難得的東西,你要送給朋友?
素:我這位朋友曾經為武林付出許多心血,如今…唉…我只是盡我一份心意,不管他以後是不是用得到
孤:用不到就可惜了,你這位朋友住在哪裡?
素:苦境

素:這盤棋是不是可以等我將金蛋送給朋友之後,咱們再繼續?
孤:看你對朋友這麼有情,我不答應也不近人情
素:感謝前輩
孤:但我話說在先,六個時辰你若不回來,這盤棋就算是你輸了
素:素某一定準時趕回
孤:去吧
素:告辭啊
孤:唉,一名死人,金蛋可用得到嗎?


就這樣,素大賢人又經過了黑暗道回到苦境,很快速的找到一線生,並交待他將金蛋放到書老大的棺木之中。
就這樣,書老大獲得神鳥!!!(超稀有)

讓後來想討金蛋的歡喜佛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我……我那個鳥蛋,你竟然拿去當陪葬?!!!

(2)素還真的神相學

這個部分有兩段,在講兩群不知死活,呃,不知為啥看白馬雕龍不起的派門頭子。
……,可能實在是太過場了,所以沒有名字的款。

第一段是東方三俠的回憶,但基於這三人……戲份實在不重要,所以,就稱他們為1、2、3吧


1:在武林中,有一個人給我的印象最深,那是在我童年的時候,有一次我在一片的竹林中玩耍,忽然間來了一名風姿脫俗仙風道骨俊俏少年人。這位少年人看到我就走過來,向我說,小孩童你今年五歲,十五年後你會棄文就武,三十年後你會獨掌一教,但是六十年後,你會空無一物
2:你所講的這個人,是不是叫做素還真?
1:你怎麼知道?
2:我十歲那年也遇到素還真,他向我講的話,和對你講的話完全一樣
3:這有什麼稀奇,我十五歲的時候,也有遇到素還真,他向我講的話,和對你們講的話也都一樣
1:啊,咱們三人是同一時間創立教門
2:是啊,你三十五歲創立一元教,我四十歲創立天元教
3:我五十歲創立無元教,合稱東方三教,咱三人就叫做東方三俠。我今年七十五
2:我七十
1:我六十五,六十年後咱們都會空無一物,那就是今年了
2:要注意啊,今年要特別謹慎
3:今年快要過去了,我不相信世上有人料事這麼準
1:那為何我們三人會同時遇上素還真?
3:這是巧合,如果素還真真正那麼神,為何在前一段日子傳說素還真在武林中走投無路,悽慘落魄
1:道友講得有理,這也許是巧合


是說,東方三俠之後怎麼了呢?
是這樣子的,他們三人感受到生命的危機,所以,跪在世祖的墓前(?)祈求十方世祖顯靈顯聖,救徒孫於水火之中。就在他們的誠心感召之下,世祖華麗麗地復活了!!!
並賜給他們永遠的安寧。
雖然說,這位世祖大人,出場沒多久,就因為擎天神劍一案而被第三魔域的青絲與砂蟲掛了。


第二段,發生在十年前的北雙堂,日月兩堂主剛面試完白馬雕龍,認為他長得那麼少年,怎麼可能跟他們年歲差不多,一定是在騙人的;就憤然將他趕走。
這時,素還真與白馬雕龍擦肩而過,看到兩位憤憤不平,覺得現在小孩子實在不老實的堂主就說話了。

素:天下確實有長春術,非是胡言
男:喂,你是什麼人?
素:在下素還真
男:素還真,不曾聽過
素:無名小卒,兩名高人怎麼相識呢?
男:既然自認是無名小卒,為何方才一副見識深廣之態
素:你是指我方才所講的長春術?
男:正是
素:天下確實有長春術,修練方式各有不同。「長春界內長春客,形不長春名長春。」
女:這是什麼意思?
素:容貌長春心已老,不如精神長春名千古;外表長春不如名留千古,方才那位少年人以高齡之年欲拜二位為師,卻被兩位拒絕,可惜可惜
男:可惜什麼?
素:他是可造之材
男:個人的看法不同,你認為他是可造之材,但是我認為他是朽木難雕
素:是啦,個人觀點不同
男:我二人收徒弟首先注重是人品,不知敬老尊賢不夠資格入北雙堂
素:敬老尊賢,哈哈哈
男:你笑什麼?
素:如果換另外一個場合,敬老尊賢這四字應該由那個少年人講才對
男:啊,你真認為有長春術?
素:不是認為,是事實
男:我可以跟你打賭
素:不用打賭,十年後你們會為今天之事而後悔
男:十年後,哼,你以為十年後,我就會忘記嗎?
素:我也希望你記住,十年後
女:朋友,你一直強調天下有長春術,莫非你也練過長春術?
素:你們兩人認為我年紀多少呢?
男:最多不會超過四十歲
素:四十歲,我可有那麼老嗎?哈哈哈

是說,早年素還真的外貌設定,好像是十幾二十初頭;所以,當那老兄說看起來不超過四十歲時,咱覺得他已經很努力的往上猜。
當然從時間設定來看,素還真跟他們聊天時,年紀可能近兩百歲了。跟那個猜測值實在是有點距離。但是,一年正常兩百歲的老人,到底該長得怎樣才是正常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