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人物淺話:百鍊生

花爵百鍊生




花爵百鍊生,是素還真的化身史中排列第三的歡快角色。

就設定值來說,是身分最低,相貌最醜,也是最會賺錢的一位。


出場於霹靂烽火錄第二十六集,海鯨島第二次大戰失敗之後,一陣輕脆的腳步聲,踩在一線生的隱居之所,讓這名不知藏龍多久的老先生再度重現江湖。


下場呢,可說是有兩個時段點,一個是身分被非凡公子揭露時,一個是從東灜回來時;就個人的認知來說,以到第一個時間點為止的時候算是比較合理。


畢竟身份揭露之後,大家就叫他素還真了嘛。




個人是非常喜歡這個角色的,畢竟在他出場之前的素還真實在是過得太辛苦,看到有這種反差性,可說是有種反差萌啊!

而且他也證實了,素大賢人,會有那麼多房地產並不是只靠他家的一線生大管家;而是他本身就生財有道啊!


咱們來看看百鍊生的賺錢之術吧!


===============================================

(乞丐、六聰天乞、七海游僧、百鍊生、秦假仙、業圖靈、蔭屍人、半緣君)

乞:六耳仔!六耳仔!

六聰:什麼事情大驚小怪,規矩一點。
乞:喔!報告六耳仔,外頭有一個人要加入我們丐幫。
六聰:要加入丐幫就照規矩,先交出會費五百兩,這你辦就好了,別來煩我。
乞:他說他要做長老級的,至少要和你平大,他要來做乞丐,但是…不出去分。
六聰:啥啊…!一來就想跟我搶飯碗,他是生做什麼模樣,有比我醜嗎?
乞:你是獨一無二的醜,他是醜的無二獨一。不過看起來他的身價一定比你高很多很多,不收他會很可惜。
六聰:臭小子,你也會看什麼身價。好啦!先出個難題給他,能夠過關才能入行。
乞:是不是要叫他背我們丐幫的十個口訣?一錢二緣三美四少年,五纏六黏七敢八好膽,九跪十姑成。
六聰:這是泡妞的方法。
乞:差不多啦!嘻…
六聰:唉,現在的社會真的變了,就是有人不努力做事,成天想要享受,坐享其成。以為乞丐有那麼好做的嗎?
乞:六耳仔,六耳仔,六耳仔!他不但知道十個口訣,而且還增加五條吶。十一褒,十二哦,十三嘮,十四假,十五格。然後就錢多多。
六聰:什麼格?
乞:品格,性格,人格呀!

百鍊生入,還帶著挑夫。


乞:就是他啦,你看,這全身的身價,綠玉杖、黃金袋、白銀箔還有腳穿的珍珠鞋。有夠格嗎?

六聰:哦…你…要來做乞丐。
百鍊生:正是,請問幫主尊姓大名。
六聰:六聰天乞,大家都叫我六耳仔。
百鍊生: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六耳不算稀奇,我想六聰二字並非指有六耳,而是暗示你有六種比別人聰明奇巧之處。
六聰:喔,你見識不差。
百鍊生:一般人的通病,總是愛標榜自己有多聰明,來掩飾自己的缺智。
六聰:你…你指桑罵魂槐。
七海游僧:六聰,看來你是遇到對手了,哈…
七海游僧退場。
六聰:才初見面,你就先下馬威,以下犯上,以後若多住幾天,那還得了?
百鍊生:在下是實話實說,做乞丐也必須誠實,不是嗎?
六聰:好!我到底是哪裡不聰明,不巧在哪裡?你最好給我講清楚。要不然呀,我就不放過你。先報上你的名字。
百鍊生:在下的名字還在等幫主來取呀!
六聰:伶牙悧齒的無名之徒,嗯!
六聰摸摸百鍊生的手。
六聰:全身這般幼咪咪,哪是做乞丐的材料?老實招來,你來此入幫有何企圖?
百鍊生一杖將六聰的手撥開。
百鍊生:企圖?哈!你沒名,沒錢,沒勢,人也不帥,住的是破厝,穿的是破衫,就算抓你去當也不值三文錢。不要未有錢就先怕賊偷。
乞:嘻嘻…六耳仔,你唯一能讓他偷的就是你那三對耳朵。
六聰:不好笑。
乞:喔。
百鍊生:其實在下來這的目的,是要幫助你將丐幫企業化。經營成一個大事業,發揚光大。
六聰:丐幫企業化,你是講童話。
百鍊生:方才講你不聰明你還生氣,詳細想看看,你們做乞丐只會分不會賺,只會花不會屯,每天都有免本的資財入庫,不會運用,死坐活吃,消極浪費,這個觀念一定要改。人要隨著潮流而改變作風,改變環境,改變命運,就算我們每天向人伸手,我們也可以讓每個人向我們伸手,這就要靠經營。創造財富,必須先教育。來,這些都是在下所寫的書,值得你研究。
分書中~
百鍊生:我們應該將乞來的錢,做集中運用,統籌支付,幾分吃用,幾分放利,幾分投資,開拓財路,集腋成裘。然後設立錢莊,將乞來的錢,再貸給那些分給我們的人,以其人之財謀其人之利,賺錢取利百萬種,種種都是學問。我們是無本乞丐,但我們也可以做四方大財主,發我們乞丐的事業。
六聰:今天是開演講會嗎?講得天花亂墜,嘴角冒泡。這個地方可是沒替人奉茶的嘿。
百鍊生:在下是希望眾人做一個鑽石乞丐,而不是被狗吠的臭乞丐。
六聰:好聽又不跳針,你給我聽清楚,丐幫有丐幫的規矩,乞丐有乞丐的樣相,像你這樣穿金戴銀,豪華的打扮,看起來就比那些主家更富有,怎會分得到?
百鍊生:哈!幫主墨守成規,難怪丐幫始終是丐幫,一點長進也沒有。
六聰:你敢藐視本座。
百鍊生:我一身炫麗行頭,乃是一種經營的手法;因為在下所要分的不是一碗飯一分錢,而至少是一間厝,一塊園。
六聰:大言不慚,理論一大堆,實際沒半步。你若那麼行,何必跑來做乞丐?丁仔猴,他的報名費交了沒?
乞:交了交了,一千塊免找。
六聰:真是大出手,好,先三個月試用,照規矩,每半個月要繳出五兩銀做公益費,若三個月不交,報名費就沒收。愛哭咪仔,先帶他去認識大家。
乞:是。
百鍊生:在下告辭了。
六聰:口氣這麼大,一付吊兒郎噹的公子哥兒模樣,怎麼有可能伸手向人分?我看若不是偷就是撿。
乞:六耳仔,你對他很嫉妒的樣子。
六聰:亂講,我是怕他破壞我們丐幫的清規。猴仔,你負責給我好好盯牢。
乞:我知。

遇上秦假仙


蔭:大仔,有一個穿得叭哩叭哩的乞丐吶。

百鍊生出。
百鍊生:歡喜分錢給您添福壽,不願慷慨早晚會夭壽,四位大爺,請您們發揮愛心吧!
秦:哈!這個乞丐說要向我們分錢啦!穿得比我們更帥更炫,金的吶!還有上等的翠玉杖吶,全身就價值連城了。
業:大仔,還有珍珠鞋吶。他的一隻腳就足夠我們吃三年了。
秦:是啥?是啥?是啥?
業:不是啦,我是說他的珍珠鞋價值好幾萬兩銀子,珍珠穿在腳上有夠奢侈。
百鍊生:哎呀,法律並沒規定,做乞丐不能穿好,用好呀。
半:是呀是呀,我有一個朋友,白天做乞丐,晚上開凱迪拉克上酒家做大爺,多威風。
秦:我一世人啊最看不起欲吃不討賺的懶惰蟲,不學無術,沒人格,沒自尊,沒出息,伸手要錢,免想!
百,哎呀,大爺你誤會了,我是要請你發揮愛心做捐獻吶。而且我也想信你一定會很樂意捐出你身上所有的錢才對。
秦:我就是有良心,有上進心,有事業心,有道義心,就是沒愛心。
百鍊生:看你面相奇峰雙拱,該是富甲十方的大富翁。
秦:嘿嘿嘿
百鍊生:不過,鼻谷見底,你那些錢來路不正,叫你捐獻是替你做善事積功德,讓你以後生兒子鼻龍,生女兒水噹噹,武的做武魁,文的做狀元。
秦:別傻了,從來就沒人能夠從我秦某人的身上揩到一滴油。
半:秦老大假仙先生吶,剛才他有講一句話,你那些錢來路不正。
秦:什麼人叫你聽到這句話,給我閃!
半:是是是。
秦:臭乞丐,小心我告你名譽譭謗。
百鍊生:哈哈哈,秦大爺。你從黃金道賺了多少,你在猜心園搜括不少吧。還有南塚那三具棺材內裝的是什麼呢?要不要把其它的全部公開,包括那六家錢莊也報出來。
秦:免啦,我捐啦,就算是施捨你,可憐你。
百鍊生:哈哈哈,不出在下所料,你會捐出你身上所有的東西。
(從懷中取出銀票~)
秦:啊……
百鍊生:多謝大爺這麼慷慨。
秦:等下。
業:大仔,你全身都被人摸透了。

秦:面子盡掃落地。

================================================


瞧,有這種身法與手段,真是不管他去走什麼行業都可以賺到大錢啊。(XD)


除了賺錢,他很擅長醫術與數術,可說是多才多藝到讓人羨慕。


================================================


六聰:什麼啊,分到黃金萬兩,白銀無數。

百鍊生:是。
六聰:那錢呢?
百鍊生:換成銀票,存在錢莊了。
六聰:我一輩子沒聽過乞丐將討來的錢寄在錢莊,你不夠格。
乞:六耳的,你這樣太不通人情哦。
乞:就是說呀,萬兩的黃金這麼重,我們怎麼搬得回來。
百鍊生:而且錢寄在錢莊,會錢生錢,以後你只要金口一開,對方看你是大財主,馬上將錢雙手奉上。不用寫借據,也不用抵押。一輩子不用還,是不是更加划算。
六聰:騙肖仔,世間沒有這種事情。
百鍊生:哈!有很多財主負債超過財產,永遠也還不出來。我們乞丐一輩子最多只欠施主幾兩銀,那些財主卻欠錢莊,欠商行幾千萬兩,算是比我們乞丐還窮。但人家是大爺,前呼後擁,我們卻受人冷眼,為何不稍微改變一下作法。
六聰:好了,要變等你有能力再變。這條牽狗鏈是在做什麼?
百鍊生:醫病。
乞:喔喔!還會做醫生。
乞:懸絲診脈,將繩子綁在病人手上,就知道對方的病情。
六聰:懸絲診脈,你又知道了,病人呢?
百鍊生:遠在雲深不知處。
六聰:還會吟詩,你還會什麼?
百鍊生:這嘛…
六聰:沒了吧
百鍊生:我是在想我還有什麼不會,一時間實在是想不出來。
六聰:聽了會秘結,好!你什麼都會,會不會測字?
百鍊生:拆字嗎,略有研究。
六聰:我要你找一個人。
百鍊生:那請寫字讓我來測。
六聰:好。(在地上畫個圓)
百鍊生:這個人已經不在世間上了。
七海游僧:什麼,她死了…。
百鍊生:不一定是死了,圓圈仔就是零,零就是無,就是消失,所以講你如果要找這個人,永遠找不到了。
七海游僧:(零已經恢復盼夢圓的本性,所以零確實已經不在世上)嗯,這位朋友有來歷,既是如此,六哥,你就寫出盼夢圓三字試看看。
六聰:好,寫就寫。
百鍊生:嗯!
六聰:快講,不要在那邊吊味口。
百鍊生:我要冷靜判斷才能萬無一失。盼夢圓三字各有一個目字,所以,現在有三個人在監視她。盼字是目邊有分,分者人刀,這個人很有霸氣,但是無大腦,與事情牽連不大。夢字下面是夕去夜來,所以應該是名字中帶有星月之象的女子。圓字有口而且外有包圍,所以是第三個人主張將她關起來。找到這個人,你們就能找出盼夢圓了。
六聰:廢話,找出綁匪當然就找得出人質。
百鍊生:那是不一定,人質不一定還活在世上啊。
七海游僧:那盼夢圓安全嗎?
百鍊生:嗯,這個圓字寫得開開,包圍不整,所以她隨時可以出來。但是嘛,這個貝字寫得不好,像一個人被蓋布袋。所以你們要往西邊走,遇到一個臉圓眼也圓的人,對他施用強硬手段,不惜蓋他布袋,他才會說出盼夢圓的下落。
六聰:為什麼是西邊?
百鍊生:夢字是夕陽西墜,當然是西邊。
七海游僧:感謝你,六哥,走吧。
百鍊生:喂!稍等一下。
七海游僧:又是怎麼了?
百鍊生:我又有靈感了,這字圓的意義重大,如果你過到他身邊有一個圓頭的,或是滿頭舍利子的高僧,千萬不可對這名高僧動手。
七海游僧:阿彌陀佛,出家人當然不會妄動罪業。
六聰:等一下就知道你是半神半仙還是虧仙。第七的,走吧!
乞:喔,你實在真厲害。
百鍊生:好了,我要診病了,不要吵我。
乞:喔,好,大家閉嘴。

=================================================

是說,明明六聰在一開始就說出某人的開場詩句,卻一直到最後身分揭露時才曉得人家的身分,還真是後知後覺啊!


不過呢,一開始咱也覺得奇怪,為啥百鍊生要欺負六聰,後來才曉得,好吧,反正六聰也不是什麼好傢伙嘛。讓人欺負欺負也就算了。


看完這些有趣的片段,咱們先來說說看,百鍊生江湖路上到底是做過了什麼事吧!(沒依順序)


1.通知一線生搬到海鯨島埋炸藥

2.加入丐幫
3.千里之外幫非凡公子治病,並且相當巧妙地將這分功勞推給了六聰天乞
4.到海鯨島之外,跟要去赴戰的三傳人提出建言
5.偷打赤爺爺,並跑到玄都,嫁禍之餘偷撼宇神劍
6.將劍送給了六聰天乞,後來,六聰就詐死了
7.將六聰的喪禮辨得風光風光,發帖給眾多人士,引發九層皮搶奪神劍之事
8.把將一頁書武力值吸走給狂刀的無忌天子念了一頓,並要秦假仙去找可以遺忘過去的藥
9.欺負了下詐屍的六聰
10.令人將六聰抬去給赤爺爺,若拒收,便交給七海游僧
11.救傲笑紅塵,給他三顆藥丹,讓他可以順利前去汗青編
12.與權門宗矩會面,並埋了顆真氣於地下
13.與白雲嬌娘談話,並勸她退隱江湖;但姑娘家脾氣很硬,便去跟赤爺爺告狀
14.參加九大奇人聚會
15.與創世者對談,讓他去找魔魁或是六聰傳教
16.與赤爺爺對談,讓他去找六聰的麻煩
17.秦假仙對他下忘情丹,經發現後,要他去欺騙六聰,他便是八趾麒麟
18.秦假仙被六聰所欺,想要害死他不成,要他去探六聰的底
19.跟狂刀打架,要狂刀重組狂龍八斬法
20.阻止眾人圍堵創世者,並跟人確定救治魔魁的方法
21.坐幽靈馬車引開正在跟黑白郎君相打的鬼王棺
22.讓忘年誤入耆老迷
23.被談無慾糾纏
24.再度參加九大奇人聚會,表決通過,協助九層皮對付魔魁
25.三度參加聚會,八趾麒麟出,身分揭露


總歸來說,
就是:
1.對魔魁
消磨魔魁的精力,轉移他的注意,並避免他兇性大發
2.對九大奇人
逼出八趾麒麟,揪出裡頭的敗類
3.對東灜
吸引他們的注意,埋下加入東灜方的契機
4.對創世者
轉移他的目標,阻止他繼續殺一般的教書先生
5.對白雲嬌娘
姑娘,你還是退隱去吧
6.對同志(青陽、黑白、三傳人等)
確保安全,避免將之轉入戰團


而百鍊生年代最被人詬病的兩件事情是:1.救非凡公子2.處處維護創世者

但其實做兩件事都是有其道理的。

像是「救非凡公子」案。

=================================================
起因:秦假仙因為身上的錢都被百鍊生拐走了,心情大差,想要惡整百鍊生
(百鍊生與三口組)

蔭:大仔,看來這乞丐有認得兩個字,不如這樣這樣。
秦:這能行得通?
蔭:他若被魔魁打死,除去這個眼中釘;他若打死魔魁,武林之大幸。
秦:嗯!好,臭乞丐。光憑一張嘴,不能證明你的聰明才智,你若有真材實料去醫治非凡公子,還可以做魔魁的御醫,你就不必再做乞丐四處去分了。
百鍊生:這是要考我的醫術嗎?不是在下吹牛,吾之醫術可比長桑,勝過華陀,與雷公齊名,超越扁鵲,醫非凡公子,非吾莫屬。
秦:你敢答應,我就跟你賭。
業:大仔,人說乞丐也有三年的好運,可能他正在走好運。
秦:我就偏不信邪,我用我全部的財產跟你賭這局。
百鍊生:這注很大注哦,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免得後悔。
秦:免了,氣著逆著我遇著了。
百鍊生:口說無憑,要先將你所有的財產列表拿來去法院公證,這樣我才有保障。
秦:沒問題,你是輸定了。
蔭:大仔,你還沒要求他用什麼做賭注。
秦:對哦!我都被他氣昏了,臭乞丐,你若是無法醫治非凡公子,我也不會太為難你,就賭你這一身的行頭。
百鍊生:有眼光,我這些行頭皆是無價之寶。今天,就讓你們眾人大開眼界,見識什麼叫做蓋世神醫。
(從懷裡取出線捲)
百鍊生:來你將這根絲線拉去給魔魁,叫他綁在非凡公子的手上,在下就利用這條絲線為他診脈治病。
秦:哈…這屁更大屁,從這裡走到玄都至少也有好幾百里路,你憑一條細絲線,就能做診斷,你有沒有常識?診脈是很精細很輕微的事情。你在這幾百里外想要隔山診脈,哈!你以為你是神仙啊!
百鍊生:這叫懸絲診脈法,只要功夫到家,不受距離的限制。我這兒還有一張代表筋脈穴位的顏色識別圖,你帶去給魔魁做對照。當診脈之後,我會在絲線上以顏色告知。魔魁即可按圖找出病癥所在,再為非凡公子解除筋脈滯結。此圖很重要,不可遺失。
秦:就算你真的有能力做這種懸絲診脈,但是呀,萬一中途這條線被樹枝梗斷,被風吹斷,還是被瞎子碰到,我看你要怎麼診斷。
百鍊生:所以你要特別小心了,因為中途斷線就算你輸,而且我還要特別叮嚀你,千萬別想打歪腦筋,將這條線綁在其他的東西上,這是會遭到報應。
秦:說的比唱得好聽,我實在是很鐵齒,這樣啦!你若真能醫好非凡公子,我就叫你一聲老祖公。
百鍊生:乖孫吶,哈哈哈
百鍊生離開
蔭:大仔,何必賭這麼大,全部財產押上也就罷了,何必連人格也賠上。
秦:賠?皮是連在肉上,我秦假仙是十賭十一贏,會賭輸這個臭乞丐嗎?哈…

=================================================
(半緣君、黑白郎君、青陽子、一頁書、斷邪、六聰、百鍊生、魔魁、非凡公子)

琉璃仙境:
半:醫學界的大新聞啦。
黑:快講!
半:好…好啦,不久之前魔魁那邊放出消息,說要找名醫替非凡公子治傷,結果有一個臭屁乞丐,由乞丐寮牽一條很長的絲線,牽到玄都去要替非凡公子治病。
青:這是懸絲診脈。嗯,武林中何人的醫術如此高明?
半:我大仔秦假仙先生就是不相信他的醫術真的這麼神,所以就跟他打賭,替他牽線牽到玄都去了。不過,我半緣君認為,魔魁這麼厲害,既然眾人都殺他不死,不如先殺非凡公子,趁那個臭屁乞丐在替他診脈時,在絲線上面動手腳,將非凡公子害死,讓魔魁心痛。
書:如此行為,非君子作風。半緣君,你休再提了。
半:想做君子的人通常活不久啦,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而且非凡公子是我們的敵人呢,兵法有云,兵不厭詐。又說先下手為強,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我們今天不殺非凡公子,萬一有一天若死在非凡公子的手中,那時候再來後悔就來不及了。
書:就算是敵人,也應該光明正大而誅之,不可行此卑鄙手段。
半:不然是要怎麼做?
書:應該苦勸那名大夫,讓他放棄解救非凡公子;而且那名大夫具有如此高超的醫術,應是一位奇人,值得我們與他結緣。若以此卑鄙手段而害非凡,無疑是得罪此人。
青:吾讚同一頁書前輩的看法。
半:好啦,你們要這麼決定,我也無意見。
書:那眾人分頭行事。黑白郎君,你負責找尋素還真的下落。
黑:好。
書:吾與青陽子就前去拜訪這位大夫。
忘:那我呢?
書:忘年,你就留守琉璃仙境,擔任聯絡人吧。
忘:好吧,我看家。
書:嗯,半緣君,帶路。
半:跟我來。

下大雨中,乞丐寮外:
斷:眾人小心謹慎,不可讓絲線淋濕。
兵:遵命。

半:一頁書,青陽子你們看,那條就是為非凡公子診脈的絲線。那些人就是魔魁的手下。喔,為了保護一條線,工程浩大吶。
書:嗯!到底是何方名醫,能夠這樣千里診脈?

乞丐寮
乞:真的打雷下雨了吶。你真厲害,連什麼時候下雨也知道。
乞:未卜先知啊!
百鍊生:安靜。
乞:是是是,大家安靜,不要吵他。
百鍊生:呀!
紫光飛出~

玄都:
魔:解開第三道的積滯殺氣了。

乞丐寮:
百鍊生:外面的雨下太大可能會影響診斷,不如先休息一下。
六聰回來
六聰:這樣是要做什麼?玩拉繩子比賽嗎?
百鍊生:幫主回來的正好,來幫在下拉一下線。
乞:不要哦,不要哦,這條線會電死人哦。
六聰:奇怪,只不過是一條普通的絲線而已,我六聰就偏不信邪。好,來,我拉給你們看。
乞:不要啦,會死得很難看。已經有三個壞人被電得變黑火炭。我們大家都有看到。
六聰:乞丐人的命是上天所賜,我又沒有為非作歹,又不跟人爭權奪利,死不了的啦!來,把線給我。
乞:不要啦,危險啦。
六聰接過線
六聰:你們緊張什麼,沒事情啦。
百鍊生:哈哈哈,六聰是我們的幫主,在下再大膽也不敢以下犯上,請幫主千萬不可絲線離手或是斷線。否則會鬧出人命,你幫主就難做了。
六聰:啊…!這條絲線有麻煩呀!你怎麼不早點說?
百鍊生:各位,二天後請到萬金山找我,那裡以後就是我們丐幫的總本部,在下先行告辭了。
六聰:喂喂喂!你不能說走就走,說跑就跑呀!
乞:什麼萬金總部?我們若有這間破草寮可以避雨就真阿彌陀佛了。
乞:就是呀,說得好像我們丐幫已經是大事業機構,設總部在運作一樣。
乞:六耳的,不可喘氣,不可打哈欠哦!不然會扯斷線。
乞:也不能放屁,你的蕃薯屁太厲害了。啊!有人來了。
一頁書等三人入
書:嗯,原來是這位神醫正在進行懸絲診脈,高明妙術令人讚嘆啊。
六聰:這…這沒啥米啦,雕蟲小技,何足算也。
書:請問神醫貴寶號。
六聰:別叫我神醫啦,怪彆扭的。叫我六聰天乞就好。
半:不對不對不對,跟魔魁打賭的人不是他,是一位臉上花花的大本乞丐,不是這個六個耳朵的怪老頭。
六聰:誰說不是我?你所講的花臉的是我的徒弟而已。
書:既是如此,那麼一頁書要為天下蒼生請命,希望六聰神醫不可再助紂為虐,費心解救魔魁之孫非凡公子。
六聰:啊…你是出家人怎麼講這種話,佛祖和醫生都是一樣,對蒼生一視同仁,沒正邪之分,沒好壞之別。我六聰既身為醫生,就必須遵行救人的天職,不管患者的身份是誰都要救。
青:不知非凡公子所患何症?你單憑一線如何醫治?
六聰:這…醫生有替病人保密病情的義務,至於如何醫治,哈哈…這是本大夫的飯碗,恕難奉告。
半:我看你棖本就不知非凡公子患什麼病。一頁書呀,你想看看,魔魁已經這麼強了,非凡公子如果醫好,那就如虎添翼,更加可怕。
書:救人是醫生的天職,一頁書不能強人所難。這…這如何是好?
半:你是出家人,慈悲為懷,叫你做這種事情會破壞你的形象,那就由我和青陽子來做,你只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做沒看見就好。非凡公子是魔魁的大腦,非凡若死,魔魁就算再強也是一具空殼,到時候要殲滅他就容易多了。現在只要輕輕一扯,將線扯斷,非凡公子就死了,再不然我也可以製造意外事故讓他斷線。責任算我,功勞算你,趕快把握機會,不要留著禍害以後才後悔。
青:嗯!六聰神醫,正如一頁書前輩所言,不可助紂為虐,你如今醫好一個非凡公子,他日就是害死千萬蒼生的劊子手。只要你放開此線,就能消滅一個殺人魔鬼,何樂不為呢?
六聰:奇怪囉,我為什麼要聽你的話?何況頭都已經剃了。
青:你若是怕魔魁報復,可以搬離此地。相信不會有危險才對,搬家總比以後逃難來得容易。
乞:你這個很壞心吶,我們做乞丐就已經夠可憐了,還要趕我們走。
青:青陽這是為大局設想,不得不如此。
六聰:少年人,你吃我們乞丐是吃夠夠,你看我們好欺負嗎?
乞:別以為我們好欺負,我們每一個都是打架的料哦。
百鍊生在外觀視
書:請勿衝動啊,各位有話好說。醫治非凡公子與拯救蒼生,孰輕孰重,一目瞭然。請你不必拘泥小節,成全大義。
六聰:我說要醫就是要醫,你們這麼凶,我就偏偏要救。
青:你…
六聰:怎樣?
青:青陽得罪了。
(相打中~)
聽見屋內已經起了爭執,這名神秘乞丐毫不猶豫,施展最上乘的輕功,踏著雨棚飛奔而去。
(繼續相打,非凡哀號中~)
百鍊生繼續跑
(相打中,線被扯斷了)
六聰:啊!

屋外:
斷:斷線,呀!

屋內:
半:哈哈哈,絲線斷了,非凡公子穩死了。
六聰:我完了,我完了。
乞:六耳的,六耳的。
書:真不住,告辭了。
青:得罪了。
乞:你完了,你把人交代的線扯斷,這下幫主要換人做了。
六聰:唉,我怎麼這麼笨,連一條絲線也保不住。

屋外
青:前輩,我們應該再檢查絲線是否真的有斷。
書:嗯!

兵:我們顧線顧到斷了,這下吃罪非輕。
兵:魔魁一定會將我們處死啊。
斷:唉,是我們辦事不力,罪有應得。

書:看來絲線是真的斷了。
青:那非凡就必死無疑。

斷:絲線會斷,一定是那個乞丐故意搞鬼,想害死非凡公子。
兵:殺盡乞丐,向魔魁交代。
斷:為非凡公子報仇。
斷邪殺入乞丐寮
在玄都城外的一處岩石上,神秘乞丐悠閒的手握絲線,繼續在診脈。

=================================================

救非凡公子一案的流程大致是這樣子的:
1.百鍊生加入丐幫
2.百鍊生將秦假仙身上的錢財搶光光
3.當時最轟動,最困難的事情便是魔魁要救非凡公子,秦假仙便以此回整他
4.百鍊生號稱自己能夠「千里懸絲診脈」,要秦假仙將線牽去玄都
5.魔魁為測試醫生的能力,故發功沿線打回,並令斷邪帶人回追
6.有人去打劫百鍊生,百鍊生便以持線三分鐘便將所有行頭給他們為條件,讓他們接受了魔魁的氣功
7.三人被彈飛之後,百鍊生再接過線,發氣功打回
8.魔魁認可醫生能力,在確認非凡意願後,將線綁在非凡手上
9.百鍊生要求魔兵回報魔魁,要撘千里棚,以免雨水淋濕絲線
10.半緣君將這事回報給在琉璃仙境的眾人
11.一頁書與青陽子隨半緣君前往乞丐寮
12.診療到一半,雨下大了,暫時休息一下
13.六聰回來,便將絲線交給他暫持一下,自己躲開
14.一頁書等來到時,便看到六聰持絲線中
15.本好言相勸,但是,咳,就打了起來。後來,絲線斷了
16.百鍊生踏棚而出,跑到大石上繼續診脈
17.權門宗矩令人看到絲線變紅時,便要攻擊醫生
18.最後一道殺氣解除後,鬼矢,舍藏攻擊百鍊生
19.百鍊生操線,讓非凡的手移動,寫出個「吸」氣
20.魔魁以口吸出非凡體內的殺氣
21.百鍊生操線,讓非凡的手移動,擊中魔魁,逼出他體內的殺氣
22.百鍊生自斷絲線,將絲線插入鬼矢的腦袋
23.鬼矢與舍藏將此事回報權門宗矩,權門宗矩要求與百鍊生會面
24.百鍊生要求在「天水瀾」會面
25.魔魁要求秦假仙將醫生帶來玄都
26.半緣君表示醫生是六聰天乞
27.秦假仙發現萬金山是他的錢所蓋的,氣焰很高,要求所有的乞丐去找六聰
28.因為一直找不到,所以找百鍊生測字找尋

嗯,再之後就扯到別的事件了,就到此打住吧。

這件事情之所以可以成立,基本上是,因為百鍊生非常了解秦假仙、六聰與魔魁的個性,知道他們在什麼情況下,做出什麼事情。

才能讓他能夠順利救活非凡之餘,順利將這等功勞推給六聰天乞。還附兩個絕佳的目擊證人:一頁書與青陽子。讓日後六聰是百口莫辯啊!非凡真的不是我救的啦……,你們要相信我……orz

咦!你是說一頁書與青陽騙人嗎?(無辜貌)


咳咳。

在那段中,其實有幾個問題:
1.百鍊生,你到底為什麼要救非凡公子?
2.為什麼不直接去救人,要這麼曲折?
3.為什麼要將這等功勞推給六聰天乞?

在那個年代當中,大家反對救非凡公子的理由,其實是因為魔魁的關係;跟後來大家要去圍堵創世者的理由相同。但為了殺死目標而去害死目標外的人,基本上,這真的不是素還真的風格啦。

再說,素還真與非凡公子也相處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從他氣勢非凡到落魄,相當清楚非凡的為人與心性、能力。想他也不希望這「三教之子」這死得這般不明不白。

而他對於魔魁的認識,也超過其它人。在那個見魔就砍的年代,像素還真這種,會跟魔坐下來好好談話的人,可說是稀有動物。書老大他們可是連話都沒說上就直接開打的,也怪不得,魔魁看到他們就生氣。

一般人認為非凡公子是魔魁的大腦,會加強魔魁的破壞能力;而身為大腦的同時,也代表著他可以影響魔魁的動向與行為方針。百鍊生認為非凡公子具有「人性」、「良知」,有他在,魔魁的「魔性」便會受到抑制,對於百姓的傷害反而降低。

而那時,若非凡真正死掉的話,魔魁應該會大鬧天下吧?血洗世間的反對勢力。

就劇情當中,百鍊生給予的答案,還包括了
1.救神鶴佐木
2.了解黑榜內幕
3.保住三口組的生命

當然咱覺得,還有趁機改正權門宗矩對於中原人的想法。(XD)
還有最重要的,報答非凡送他龍漦以救素續緣之事。
救一個人也要救得那麼曲折的理由嘛,其實相當簡單。
就是,反正魔魁看到他,也不會讓他治非凡。(攤手)
要是就這麼大喇喇的去救人,也不知道會被世人罵到什麼程度,被罵是一回事;不能利用新身分在武林中行走是另一件事。
想來想去,還不如將這事推給其它人比較方便。

而要推給誰呢?為什麼是六聰天乞呢?

嘛,可能是因為六聰是「黑榜」中的一員吧?

而這個秘密,可能是從「海殤君」或是「慈海渡者」口中得知「多金叟」這個稱號,在從武林中符合的人下手。

事實上,他一開始也無法確認「六聰天乞」是否為「黑榜」的一分子。所以才要秦假仙三人去探尋他的真實身分。

而根據劇中的說法嘛。

是因為「六聰」與「九層皮」都是「九大奇人」的一分子。九層皮所屬的易水樓,那時已經狠狠地得罪了魔魁,所以將功勞推給六聰,希望魔魁能看在他們同為「九大奇人」的分上,可以放他一馬。

有興趣的可以看八趾奇人那篇。

話說,六聰想跟百鍊生鬥……,基本上在一開始就輸了,因為對方了解他,他卻不了解對方嘛!(笑)

=================================================

秦假仙找六耳
(百鍊生、秦假仙、六聰天乞、七海游僧)
萬金山:
百鍊生:秦假仙,你想找到六聰天乞,如果他不想見你,你永遠也找不到他的。
秦:騙肖仔,你爸找人是專家,世界上有什麼我找不到!
百鍊生:我沒騙你,因為六聰的耳朵太利了,如果他有心想要聽,什麼聲音都聽得到,不信,你可以問他們。
乞:是真的,以前我們暗中說他壞話,後來他回來都知道。
乞:就是呀,就是呀。
秦:這樣要怎麼辦?
百鍊生:這樣吧,你寫一字給我,讓我來替你測字。看他現在在哪裡。
秦:好,你稍等一下,我來寫字。

七海家:
六聰:不然你是怎樣了?我幫你做那麼多工作,現在來你家給你養幾天,整個臉臭臭。
七海游僧:阿彌陀佛,貧僧怎會如此。出家人給人方便,自己方便。
六聰:不然你怎麼靜靜的,半句話不說。
七海游僧:下棋的時候,本來就該靜心啊。
六聰:算了,不跟你計較。我也是逼不得已,才來你這裡避風頭,我實在想不通,魔魁為什麼要找我。
七海游僧:人不染風塵,風塵自染人。
六聰:唉,下棋啦,下棋啦。

萬金山:
秦:噠!寫好了。我平生就是這個錢字寫得最美。
百鍊生:嗯,錢字,乃金、戔組合。金屬庚辛,位在西方,表示你要找的人在西方,而戔乃戈戈相疊,應該是指兩層樓以上的高大建築。再來說這個金字,看似兩個人在涼亭之中對面而坐,而戈乃干戈,戰爭之意,但兩個人在涼亭中要如何戰爭呢?唯有文戰,就是下棋。因此你只要往西而走,找到一高大的建築,在外面的涼亭中有兩個人在下棋,其中一人必是你要找的人。

七海家:
七海游僧:六哥,輪到你了,你是怎樣?
六聰:真的……真的這麼神吶,連我躲在這竟然有人會知道。那個人到底是何方的妖魔鬼怪,竟然有辦法用測字的,就測出我在這下棋。
七海游僧:六哥,你是在說什麼?
六聰:我看這個地方住不下去了,包袱收一收趕緊要走了。

萬金山:
百鍊生:不過,雖然知道人在西方,但你這樣去還是找不到人,因為這個人非常沒膽。在動物之中比如鹿兔之類,都是耳朵很大,可是膽量特別小。你看六聰有六個耳朵,可見他一定是非常沒膽。所以,你現在去找他,他絕對是躲起來了。

七海家:
六聰:好好好,敢說我沒膽,真是看不起我。好!我就在此等你!
七海游僧:六哥,你不是要走了嗎?
六聰:走什麼?繼續下棋啦!

萬金山:
秦:照你這麼說,他若不想見我,我現在去那也找不到人。
百鍊生:這也不一定啦,你可以去碰碰運氣。他雖然是沒膽,但是醫術很好,值得交往。

七海家:
七海游僧:六哥,看你舉棋不定,好似心神不寧。
六聰:唉,麻煩愈來愈靠近了。

=================================================


至於護創世者嘛……
就說了,創世者是啥米人,素還真怎麼可能不去救他?(望天)
咳,有興趣就請看創世者那篇


是說,素還真在做百鍊生這個造型的時候,曾經表示,這次我連變妝的功夫都省下來了,結果竟然沒有人發現我是推。(攤手)

嘛,咱覺得,這也是他不敢與一頁書相見的理由之一。等下一見面就破功了怎麼辨?(笑)

前輩目光如炬的,好可怕唷~


順帶附:六聰天乞祭文

----------------------------------------------------------------------------------------

吾幫幫主,六聰天乞,知光棍之可哀,覺人生之藐微,乃攘臂奮起,以一己之賤命,拼萬世之芳名,勇闖海鯨,惜魔魁已陷戰局,壯士無可用武,只好亂打一氣。一揣煉魔獄主,二奪神劍撼宇,勇闖玄都,頗為得意。不料踢到鐵板,成了眾矢之的,短兵相接,以眾敵寡,天時墜兮,殺不勝殺,嗚呼幫主,淒慘歪歪。雖有神劍,奚何益哉?

-----------------------------------------------------------------------------------------

一篇祭文便將偷打赤爺爺與偷神劍之事,通通嫁禍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