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布袋戲文學】值得

值得



「這樣做……真的值得嗎?」






聽到這個問題,他頓時傻在那裡,看著那名喚他地藏大如的人。

「如果,你覺得值得的話,那就下手吧!」

盤坐的身軀,背對的身影,動也不動的對著他。是自信他不會下手,還是早以視死如歸?

「無防的,因素某而死去的人,已經太多太多了,若能就此終結或許也是好事一件」

聽到這話,他突然感到有些生氣,氣憤不知從何而來,竟然夾帶著些不捨與憐惜。

「別說傻話了,安心療傷吧!」或許,他是氣過了頭,才會忘了上頭的交待「這段時間當中,我會保護你的」

看吧!他鐵定是氣瘋了,才會說出這種話;要是沒能達成任務,可不是說計畫失敗就可以了事的。

「是嗎?」

那傳說中的賢人,如此的輕嘆了聲,那聲太輕太輕,輕到他無法判斷那人究竟是喜悅還是嘆息。





「這樣做,並不值得!」




「三哥!」這話是應急了點!導置他瞬時氣血感到不鬱。

「你先走吧!四弟,我隨後跟上」

說話的人勾了絲微笑,但在那蒼白無血色的臉上,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別開玩笑了!要走,大夥一起走」

他這滿心犧牲奉獻的三哥腦中在想些什麼,他這做四弟的怎麼可能會不知道?

「別擔心,相信三哥吧!」

染血的衣物、負傷的身軀,搖晃支著前走的道路,讓人如何放心?

「快走吧!遲了就來不急了」

那人帶著笑,望著他一臉的擔憂。突然間,他覺得這笑好悲傷,彷彿是可以捨去天底下一切的笑,似乎是就此消散人間也無防的笑。

「三哥!」

於是,他大喊了聲。在那回音被風吹散中,他彷彿聽到那人是如此回應的:「黃泉路,一人去足矣。不值得與我相伴」





「為了你,我值得!」





「我願用自身,來交換葉小釵!」

事後,當他聽到這事時,差點沒直接將人捉來打屁股。真是的,這人到底是不是所謂的中原砥柱?怎麼可以隨隨便便的看輕自己對中原武林的影響?

「就算要與天下為敵,我也不會放棄救葉小釵」

就這樣,那人跑去與人搶昊天鼎;就這樣,那人與當時其它組織起了紛爭;就這樣,那人跑去了佛門聖地大鬧了一翻。

「對我而言,葉小釵重於一切」

可是,對於其它人而言咧?葉小釵的命有素還真重要嗎?人們不管發生了什麼事,誰不是第一個想到找素還真幫忙?真的,那天殺的死孩子,看到他非得好好教訓一番。

「小釵,你在生氣嗎?」

心還在念著,就看著那人美目眨眨,一臉無辜樣,欠打!

「當然!」

嘖!想自個還真是沒用,明明就打定決心非得好好教訓這人一頓,那舉起的手,硬是無法向那人打了下去。

「下次,不準再這麼做!」

「呵!那再說吧!」

看著在旁耍賴嬉笑的賢人,他真是不知道該為自己受重視而感到高興;還是該為這人不重視自己而生氣。





「何謂值得?何謂不值得?」




「素還真別出去,那些人不值得你去救!」

看著自個照顧多年的好友,硬是撐著傷體往外走時,他不禁這麼叫著。

「那些忘恩負義的人,那些自私自利的傢伙,你犯不著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他們!」

該死!雖然他也曾經心生殺意,但…絕對不是在這種時候。要看如此知心的人就怎麼死在那群不知道義為何物的人手下,他…做不到。

「謝謝你,好友,素某由衷的感謝」

回眸一笑,看那臉上的細微汗水,他知道這傢伙在強忍著傷痛。

「可是,要是他們不值得我救,誰又值得我去救呢?」

「但,也沒必要將自己的命賠下去吧!」

該死,自己平時的口才上哪去了?怎麼在緊要關頭一點也派不上用場?

「放心吧!好友,一切都是我心甘情願的,要是素某真亡於這裡,就表示素某的命太差了」

「笨蛋!」

認識這人百年之久,至今他還真不知道這人是天才還是痴愚。





「何需問值得乎?」





一睡醒來,發現自己躺在充滿檀香味的房裡。

「你醒啦!」

「又勞煩您搭救了,前輩」

「知道會添人麻煩,還不小心點?」微揚的音調,是發怒的前兆,也是濃濃的關心「吶,吃藥吧!」

「對不起……給前輩您添麻煩了」乖順的接過藥碗,不過乖順也只是到此時而已「前…前輩這是…?」天吶,這味聞起來就是很苦。

「這是你兒子自己配藥自個煎的,你是想辜負續緣的好意?」

「不…可是…這……」這…東西能吃嗎?

「還是要我餵你?」

「這…我喝!」認著命的,將那不知該怎麼形容的藥汁喝下。

「給我聽好了,你的命不只是你一人的,隨隨便便受傷還是死掉都會給人添麻煩的!」

「是……」唉,才剛醒來就得面對前輩的碎碎念神功,雖然前輩的這招不常給人見著就是了。

「所以!」

「是!」

「你要多重視自己,要是真發生什麼天大的事,前輩站在前頭幫你撐著,知道了嗎?」

「知道了」

「好啦!藥趕快喝吧!別以為聽訓就可以不用喝藥!」





值得?

何需問值不值得,只要問心無愧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