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布袋戲文學】遊






驚蟄


驚蟄方過,青年便匆匆的收拾完行李,未等到變化難測的春渡完

「春雷響,萬物生,蟲兒都攛出洞了,我這窩在家裡的蟲兒,又怎能停留在家中呢?」

於是,青年走了,不顧仍是後母之心的天,他執著信念走了,也不顧任何人的阻止

走的那天,管家是哭喪著臉,為他送行,而父親,則是溫柔的笑了笑,送給他副錦囊,輕輕的說了聲,保重

「彼此」




青年走後,天空下起一陣大雨

「春雨啊…」父親坐在窗邊看著雨,管家則不停的兜圈子,邊碎碎念著,「早叫他別那麼早離開了,雨下這大,不知有沒有淋著,冷著了…?」

聽著管家的嘮叨,父親笑了笑「好友,你就別擔心了,續緣不會有事的」

「還說呢!你這做父親的,竟然也不阻止下,就這麼讓他離去了」聽了父親的話,管家怒了起來,直說道「真不知道,你這父親是怎麼當的?」

對這話,父親也沒生氣,依舊淡淡的笑著「就是因為是他父親,所以,我才如此的放心讓他離去」溫和的笑容,剎時間讓管家也不知道該怎麼罵下去,只好瞪了父親一眼,什麼話也沒說

「放心吧!好友,那是我的孩子呀,不會有事的」





青年離開了,向東而行,他說,東是春之向,而他,僅是初生之犢,自然得向和緩的春之意前行

東,草木初發之處,春,萬物復甦之時

一定很美吧!他想

櫻盛開,晚梅未凋,三月的桃李,也將探出頭來

賞花,為這趟旅程添些色彩,也未必是件多餘的事

享受人生,所以,人才之所以為人,父親曾說過的話,他可記得清楚,在還有時間的時候,盡情的享盡天下間的美景





「怎麼還不回來?」管家邊掃著地邊說著,「續緣不回來,害我連煮飯的慾望都消了」一桌菜,煮得再好也沒用呀,少人品嘗

「耶,好友,你怎麼這麼說嗎?難道素某不是人嗎?」

「你!得了吧!就算是給你鹹菜乾飯,照樣是笑的說好吃,一點挑戰都沒有」管家不屑的說著

「哦…,好友,原來你想要我挑毛病呀!」父親笑笑的說著「早說嘛!我早覺得你這菜,煮的太鹹,那道菜太油…」

「停停停停停」管家連忙堵著父親那張嘴「真照你講的做,這菜還有味道嗎?」根本是過水青菜了,哪能吃呀

「耶,好友,那才是食物的原味呀!」





原,原原本本,事情的真相

春,是一切的初生,也是萬物最初的模樣

不適合任何的添加,而是絕對的純淨與自然

所以,自然之景,才是最令人讚嘆的

多美,這滿山的櫻,真希望父親他們也能看見

對了,寫封信吧!至少,將心裡的感動也傳給他們

落櫻





「唷~好友,你就別再念了,續緣沒事的啦!」父親邊與家中的白髮劍客對弈,邊對著正走來走去兜著圈子的管家說著

「急…?我怎麼不急,續緣出門這麼久,都沒消息回來,叫我怎麼不急?」管家沒好氣的瞪了父親一眼,卻看到父親手裡晃著不知道什麼東西「那是什麼?」管家的臉有些扭曲

「信呀!」父親說的一臉無辜,「已經是第三封了,好友,難道之前你都沒看到嗎?」

管家一把將信搶了過去,

散了一地的…花瓣

「春呢!」





春,是個很美的季節

連急然的驟雨,都是美的令人痴迷

小小的涼亭裡,頓時熱鬧了起來

全是來避雨的遊人吧!

總算是可以過個好年了,旁邊,有人這麼說著




「小釵呀,我說屈世途也太擔心了吧!續緣又不是去什麼危險的地方」父親有些疑惑的說著

對面的劍客笑了笑,沒有表示什麼,只是默默的下著棋

「小釵…,你在笑什麼?」聽見劍客的悶笑,父親有些惱怒的說著「真的很奇怪嘛!」嘟著嘴,瞪了劍客一眼

(他只是愛操心而已)

「是嗎?可是當我出遠門時,也不見他擔心呀!」

(當然…,續緣還是個孩子,而你…)劍客帶著笑,望著父親(是隻…老狐狸)

「臭小釵,誰是老狐狸來著的?」



啪啪啪…

信鴿鼓著翅飛來

有回信呢!是父親寫來的吧!

看著信,青年不禁露了笑,呵,屈伯也真是的,續緣已不是孩子了

信,

來了兩封

一封是父親寫的,只寫著幾個字,平安、好好享受人生

另一封則是管家寫的,密密麻麻的寫了整張紙,而信中不外乎是些注意飲食保緩等小事,就是些父親近日來又做了什麼事,總之,就是在打小報告就對了

笑了笑,將信小心的收進懷中




嗯…,

接下來要往哪個方向走呢?

啊…,聽說前方有處花開的很美的地方,向那去吧!

享受人生,

是吧!享受人生



索引 / 相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