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布袋戲文學】十丐

十丐



「我說呀!這世間倒處都是乞丐,人人都是乞丐」

「是這麼說的嗎?」



「可不是嗎?我說,這世間上至皇親國戚下至平民百姓,甚至是還在懷中哇哇啼的嬰兒,哪一個不是乞丐了?」

「嘿,你這話可說小聲點,被人聽到可是會砍頭的」

「怕什麼呢?不過就是個老乞丐對小乞丐罷了!你別說別人喔!連你我倆都是乞丐」

「我…我不是」

「ㄟ你別急著否認呀!我這麼說給您聽吧!我們平常靠什麼吃飯呀?」

「當然是各位看官的賞錢囉!」

「那就對啦!你我這麼大費口舌是為了什麼?還不就是希望別人給些錢,讓我們日子能過下去?這種事情…跟乞丐唱那什麼調的乞討錢有什麼差異呢?」

「你這麼說倒是…,但…你倒說說為什麼你之前提得那群人也是乞丐呀!」

「耶!說你笨你就是不承認,就這麼跟您說吧!娃娃哇哇啼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讓娘親給他喝奶?平常人拼死拼活的工作是為了什麼?還不是希望老闆賞口飯吃?那些大老闆們每天交際應酬的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能得到更多錢?那些官每天在那吵來吵去的是為了什麼?還不是希望能多得皇帝的注意,得點賞?我說呀!就連那個皇上呀!都是…唔唔唔…」

「噓~這話真的不能講,真的會被殺頭啦!」

「噫,怕什麼?老命一條給他拼了,我說呀!那皇帝才是天底下最大的乞丐,一天到晚就想著要怎麼從人民身上刮點油水來」

「你…你真的說了,老朋友一場,我會去你墳前上香的」

「與其擔心我,不如擔心你吧!要是沒我跟你撘檔,你這日子也過不下去了」

「這到是,你可得活久一點呀!不然…我這日子可就難過囉」

「別擔心,大不了你我生死與共」

「少來,你還是放心的去吧!耶…照你方才講,那靠自己吃飯的農人漁民的不算是乞丐吧!」

「錯錯錯!我告訴你,那才是標標準準的乞丐」

「不會吧!自給自足也是乞?」

「他們是看天吃飯的,要是老天爺三不五時給你來個颱風,或把個月不下雨,要沒有老天爺的憐憫,你就看這群傢伙要怎麼吃飯!」




近來,不知怎麼的,城裡大大小小的話題,全遶著乞丐這詞上

才方別了那個對口相聲,彎近茶館裡又聽到這詞

說話的,是茶館裡的一頭,一名不起眼的老人

那老人家,一腳踩在椅子上,一隻手捉著煙桿,邊吐著白煙邊向他身前的一群人說著

「喂~你們知道,當今世上哪個乞丐的最了不得嗎?」



那老人家,據說原本也是名乞丐

不知道是哪天自發性的出現在這茶樓裡,開始在這說起故事

要不是他口才極好,總能讓群老的小的一再前來喝茶聽故事,給店裡帶來點生意,不然早給店家給趕了出去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乞丐就把這當成自個的家了,死賴著不走

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旁人對這老乞丐的稱呼也不是老叫化了,而是一聲老人家

話扯遠了,

就見那些人呀!或文弱書生,或魁梧大漢,或一看就知道目不識丁的市井小民,每個人都急著說自個的看法

「想必是蘇乞兒吧!他可是連皇上都畏他幾分」

「不不不!那想定是洪七公,他那統一南北兩丐的功蹟可不小呢!」

「哼!老頭,人所謂八娼九優十丐,排最末位的臭叫化哪有什麼了不得的?」一個身著滿臉橫肉的莽漢不屑的說著「俺這漢子最討厭那些光要飯的傢伙了」

那老人也沒生氣,只笑著吐著白煙,這麼說一句「小兄弟,照你這麼說,那些向信眾要香油錢的人,不也是臭叫化了嗎?」

「這不一樣」

「不一樣?哪不一樣了?」無視於大漢的怒氣,老頭繼續笑道「平平都是拿著錢碗向人要錢,不過一人打著廟公的名號,一方是打著窮鬼的模樣,小兄弟呀!其實,這兩者的差異又有多大呢?」



大漢氣不過,就走了,沒有動手打人

因為,他知道上個想動手打老乞丐的人的下場

那個人,在他們這不算小的城裡面,算是數一數二的打架能手,偏偏在上回吃了老乞丐的虧,現在淪為個笑點

那日的形況,他也不是很清楚,只聽到有人在那傳著,那人一拳打向老乞丐,就只見乞丐不慌不忙的閃了身,手中的菸火輕輕的倒在那人的拳上,再一個推掌,就將那人擺平了

那時,老乞丐還這麼說了一句「小叫化想打老叫化,再修個十幾二十年吧!」




大漢走了,老人家則繼續他的話題

「你們想知道,當今最了得的乞丐是誰嗎?」

「想想想,當然想」

「老人家,您就快說吧!別吊人胃口了」

「好吧!既然你們這麼想聽,老叫化就說了」老人笑了笑,將煙桿往旁一放「那是個很奇怪的傢伙,他是手持翠玉杖,腳踏珍珠鞋,身穿金縷衣」

「穿這麼華麗,還能叫乞丐嗎?」一旁有人問著

望了那人一眼,老人露了個古怪的笑「小兄弟,誰規定乞丐不能有錢了?」抽了口煙「凡有乞的行為,便可叫丐,那人乞的不是錢而是條命,而是機會」

「機會,什麼機會?」

「活命的機會、重來的機會、掌控事情的機會、了解事實的機會,他在臉上劃個花臉,放棄他原本的身份地位,入了個最被人瞧不起的行,人人都說他傻了瘋了,只有他自個知道他是在做什麼,他是個傳奇呀!小夥子」

「老人家,說了這麼多,您說得倒底是誰呀?」

「他的名字是…」吐了口長氣「百鍊生,花爵百鍊生」望著遠方,像是進入無限的回憶「老叫化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和他一樣的人」

「誰也很難遇到吧!」有位青年說著「那麼奇怪的傢伙」

瞪大了眼,老人逼近那名青年「沒錯,小夥子,那種奇人誰也難以遇上」露了個奇特的笑「你知道嗎?小夥子,那人的本事,他是懸絲診脈於千里外的高人,是笑對魔人赤爺爺的能人,當他面對那殺人不眨眼的創作狂人時,還是一附帶笑的嘴角,我問你,小兄弟,天底下有多少人有這種膽勢?」

「真是名不怕死的豪士呀!」一大漢讚嘆的說著

「不怕死?」老人又笑了「那就大錯特錯,那人可是貪生怕死之徒」吸了口煙,老人環視著一群或面露不解或一臉鄙視的人們「呵,貪生怕死有什麼不好?要真不怕死,他老早就不知死了多少回了,哪來的傳奇讓人講?就因為他怕死,所以他才能想出各種奇招來應付各種狀況,就因為怕死,所以他才有無窮的力量…」




聽到這,

坐在茶樓裡一角的男人站了起來,招了小二,付了帳拿著自個的東西就走了




男人遶了幾個彎,到了家客棧

進了間房,看到名正在看書的儒生

「今個,我可遇上你的迷呢!」放下手中的東西,男人淡淡的說道「他說,你是名貪生怕死之徒」

抬了眼,儒生勾了個笑「呵,還真了解素某呢!」







「既然,大家都是乞丐,又如必分你我他呢?」

「是呀!所以,上回你借我的錢就不用還了,你的就是我的嘛!」

「耶,這怎麼行,該還的還是要還,快點拿來吧!」

「你不是說不用分你我他嘛,你的就是我的,幹麻還咧」



街頭的對口相聲還在講個不停,茶館裡老人還在說著他的故事

乞丐二字在城裡吵的沸沸騰騰,不論到哪都聽得到這兩個字



「這裡的乞丐還真多呢!」

「呵,在這世上,誰不是乞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