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人物淺話:一字鑄骨(若葉央措)

 一字鑄骨


(話說,拿撿屍骨的夾子去戳別人的鼻子……,這招真是太狠了)


出沒在轟動武林到轟動干戈。
是咱非常喜歡的角色,就是死得讓咱覺得悲慘了點。orz


一字鑄骨的本行是位撿骨師,為了尋找他那一出生就不存在的骨頭,他憑藉著閻王天子的玉符鞋而能起身活動。也不知道他的家長是怎麼將他養大的。
雖說是閻王天子,但送他鞋,並指引他人生道路的其實是正法天鑑的化靈.正法老者。

……。
話說,正法天鑑與聖魔元史是正反兩面,而且力量一直都是聖魔元史比較強,為啥,他老人家就可以偷摸摸地與聖魔元史偵測不到的人接觸?而且,很明顯地,知道死神找不到的人的下落?
另外,為啥還沒有跟正法天鑑有接觸的鷇音子可以準確說出,一字鑄骨會是秦假仙命中的貴人?

……。
咳,好,咱們忽略這個設定上的問題,繼續來講一字鑄骨。

雖然他甫出世就沒有骨頭,也被人說是非妖即怪,但一字鑄骨渾身浩然正氣,擁有非常人能及的開闊心胸與觀世間局勢的高度,以及,那突如其來的靈思妙想,讓他成為彼時正道眾人臨危時的一道希望與轉機。

助秦假仙取得翅龍甲,以助烽火關鍵修復。
破開步香塵的陣局,讓佛劍與裳瓔珞可以走出迷陣。
為亡者送物,引導意琦行解開功體禁制的方向。
牽制聖魔元史的說客,讓闋聲雲舵之行不致於尚未出發便被迫終止。
擊退妖尼姑,救下秦假仙,讓鏟除巨魔神之亂的行動可以成行。
與四智武童聯合,欺騙大宗師,讓煙都與妖界無法繼續合作。
以心血餵養龍蠶,製成孽宰凶棺,撫慰亡者之魂。
與山鬼對談,讓他尋找內心之善。
跟聖魔元史對招,救下渾千手,延緩黑罪孔雀臨世的時間。
牽制閻達與暴雨心奴,讓綺羅生與北狗可以逃脫生天。

即便渾身無骨,外貌柔弱,他卻有著難以撼動的信念,可以坦然無畏,堅定地說出自己信奉的是天地正道。不因為對方的恐嚇與威脅,而改變己身。

而這樣的一字鑄骨,卻有著令人感傷的設定,而感傷之餘,又對那胸懷感到敬佩。

骨:不管是不是夢,闊別多年,吾貫有一個疑問想問你,當初贈鞋是為了什麼?
正:為了成就一樁機緣
骨:那今朝見面又為什麼
正:因為這雙鞋的機緣將盡了
骨:如果一字鑄骨沒這雙鞋會如何?
正:夭亡
骨:果然,這紅塵上,原本沒有屬於我的路
正:鞋穿在你的腳上,走的就是你的路
骨:吾曾因花香而有佇足之意,但鞋卻不肯停下,所以我錯過了那陣花香,行路,成了一種身不由己的約束,連我睡覺時,腳,也不肯停下,那時吾才明瞭,失去骨頭的我,只是這雙鞋的傀儡,它帶吾遊遍河山,看透人情,卻不讓吾有歸屬感
正:你有怨嗎
骨:感恩依然,只是不免讓時間磨洗了初衷喜悅,如今,玉鞋的機緣已盡,也許也是好事
正:你不好奇玉鞋機緣因何而失嗎?
骨:行路慣性,已讓吾對未來失去好奇心,下一站,永遠不是自由意志下的選擇,現在吾只想瞭解一事
正:什麼事
骨:吾所有的路程皆是你所安排嗎?
正:找回骨頭,一直是你的願想
骨:哈,我一直想找自己的骨頭,不是嗎?其實,你若有心指引,我的骨頭早已找回了
正:有時間,達不成的目標,是促使自己行動的動力,一字鑄骨,當初為你取名一字鑄骨,你可知是哪一字鑄了你的骨?
骨:我有需要知曉嗎?

若說渾身無骨是種詛咒,那玉符鞋的出現,也未曾不是種詛咒。
它雖然給予人活下去的希望與動力,卻也剝奪了他對未來的選擇權,靠著那股靈思,靠著那意志,他度過了無數的春夏秋冬,行遍了大江南北,卻無法停駐下來,好好欣賞一朵花,好好品嘗一杯茶,好好與人建立一個完善的關係。
他是這世上的旅人,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目標在哪,也沒有可以回去的選項。
這看起來茫然又無奈的際遇,但他仍對人生這一遭抱著感激,並釋懷相待。

「就算行路不由己,常年共處,吾也不知究竟是鞋領我,還是我願意跟著鞋走了,就如同它在指引我如何覽看人生風景一般,每一段路,不管是不是由心而向,吾還是得到這一路來的人生感悟,還計較什麼,計較什麼。」

如此開闊的心胸,與持劍指向說太歲的若葉央措截然不同。


若葉央措。

一個僅出現在回憶中的人。
與色彩明亮的若葉家族不同,他色調灰暗地就如同那無奈的心,放不下家族的重責,將自己內心扭曲。

央:交出影
說:央措,過去吾事事都會依你,但影之事,吾不能退讓
央:你為什麼要一直阻擋在吾之前,你可知吾就算入了朝,王投注在吾身上的眼光,依舊是看著兩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自詡崇高,不喜入朝的你。你已離開,就不該再阻撓我
這就是你背叛王的原因嗎,太傻了
央:太子能給我更多我想要的,更重要的是,他的眼中,無你
央:使出閻王鞭啊,那是你的榮耀不是嗎,使出閻王鞭啊
(抓住央)
說:我們都已經離開黑海森獄,難以回返了,為何不將過去放下,好好過日。你喜好機關之學,說以後必會造出雙翼機關,翱翔天下,你的理想可以在苦境實現
央:那你放得下影嗎?你來到苦境,不就是接到閻王密令,要你恢復影的真身,你有放下黑海森獄的一切嗎?哈,沒有,你憑什麼勸我
說:央措,吾與你不同,吾
央:確實不同,因為我姓若葉,天生就有若葉家的包袱,而你,只是一名玈人,你永遠都不能超越我,甚至連平起平坐的資格都沒有
央:只要殺掉影,太子會讓我得到我要的未來
說:不可啊!
說:為什麼要這樣相逼(打出骨頭)
央:這,這就是咱們的差距嗎?
說:服下這粒藥丸,你還有一線生機
(咬)
央:這份痛,我要你狠狠記住,咱們的路,是在遇上閻王那刻開始背離,只要你還為閻王執鞭,我這雙玉鞋,天涯海角都會找上你,我要你永遠揹負著我的死亡,哈,從此以後,咱們不是朋友了
(抱)
說:從此,是哪個當時,以後,又是哪個以後,朋友兩字,真的很沉重


雖然咱不明白為啥骨頭都被打出來了,還有牙齒可以咬人?
又為啥央措的造型跟其它族人完全不是同一個畫風?

但光是這一幕,就演出若葉家族的無奈與恨。
千錯萬錯都是那該死閻王的錯。(指!)
讓好好的兩個人走向背離的道路。

而這也給了一字鑄骨得一路洗心,瞭解他人遺怨的理由。
因為接觸了太多無奈,反而讓人淡然了執著,進化與昇華成令人敬佩尊敬,見之便能沉靜下來的存在。


小檔案:

姓名:一字鑄骨
性別:男
年齡:不詳
特色:無骨--吸收攻擊,隨時會冒出來
身分:死神找不到的人、正法天鑑的代言人
個性:溫和,剛正
物品:撿骨夾、玉符鞋(會自己走路)
恩人:正法老者
朋友:無夢生(四智武童)、說太歲(前世)
牽起的緣份:
讓意琦行與沐靈山相識
讓沐靈山前去救劍子
收斂屍骨:
謎獨白(百里冰泓)
鳳座.朝天驕
闋聲雲舵
成品:孽宰凶棺

死因死法:為救被追殺的綺羅生與北狗,而與閻達對戰,隨後被想取他眼珠收藏的暴雨心奴所殺。



其它記錄:

---與無夢生初次交談

無:聽秦假仙說,你全身無骨,一直在找尋自己的骨頭,但不知這其中有何故事
骨:我甫出世便無骨,算命先生皆批不出吾之命數,只說吾命格至輕至賤,常人最輕還有二兩一,吾卻連一兩九也不足,難苟活於世,後受高人於夢中相贈一雙玉符鞋,讓吾依憑骨氣而行,方能實足踏地
無:玉符鞋,傳聞乃閻羅天子之御鞋,屬傳說之鞋,世間竟真有此物嗎?
骨:在下童蒙時,曾寄住回陽山,一處森羅殿,更中受高人贈鞋之後,醒過來,吾之足下已多了一雙玉鞋,而殿上供奉的閻羅天子畫像,卻已變成赤足
無:竟有如此奇事,那後來這間森羅殿呢?
骨:因香火不盛,早已廟倒人散
無:那你若是天生無骨,何以會認為這樣大江南北的找尋,便能找到自己的骨頭
骨:夢中高人指示,唯有找回自己的骨頭,方能脫胎換骨
無:你要如何知曉,你找到的,是自己的骨頭
骨:機緣若到,自有感應
無:那在撿骨過程可有奇遇
骨:奇遇談不上,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在骨頭本身特殊性
無:骨頭必暗藏許多學問,還請先生賜教
骨:賜教不敢,吾曾見人尾指骨附石而生肉,此肉角在成熟後,會散作無數光蛾,引光燒灼石塊,使石土溶出酸液,將指骨包覆入石
無:是什麼種的骨頭能附石生肉?
骨:這要看你是從神話的角度觀骨,還是從實際面觀骨
無:先生拾骨多年,必有自己的見解,三餘順聽
骨:生前食肉過度,其骨必吸附大量油脂,而人骨又比獸骨的氣孔來得多,油脂與雜物更易滲入骨髓,而附石生肉的骨頭,必是油中有微物寄卵,是以日久下顯形
無:先生當真是觀察入理
骨:不過是累積日之所見,得其所識而已,比較難以解釋的現象,比如,人的最後一口氣,分有愛怨貪嗔痴喜怒哀樂等等九氣,以骨象,可觀出人最後的情緒為何,但何以造成如此變化,卻是難以解釋
無:可否請你詳說,一說其中的不同
骨:當然可以,人死前,若是以怨氣入骨,其骨象…


---被步香塵調戲
事件:無夢生為得知一頁書的下落,而帶一字鑄骨前去拜訪步香塵。

無:夫人,三餘帶著雨前龍井前來拜訪了
步:吾何時說要喝雨前龍井茶
無:上回餅食,單吃太燥,配著清香的雨前龍井茶,入口滋味,方能相得益彰
步:抱琴,將茶收下
步:比起雨前龍井,我更喜歡這個人,他膚白唇紅,也是你的謝禮之一嗎?
骨:在下一字鑄骨
無:夫人說笑了,三餘今天前來是欲問夫人,可有一頁書的下落?
步:先讓吾好好,與這位鑄骨兄認識。一字鑄骨,但不知是哪一字已鑄入你的骨
骨:無字
步:尚未找到能刻鑄在你身上骨的字嗎?那不知步香塵的步字,是不是有榮幸能鑄在你的骨子上
骨:吾尚未找到自己的骨
步:找到自己的骨(看向三餘)
無:一字鑄骨,天生體質特殊,乃是一名無骨之人,全身活動,全憑一股骨氣,夫人,不如待一字鑄骨找到自己的骨頭之後再來與你詳談,現在不知是否能將一頁書的下落告知,三餘得不到前輩下落,其心不能安也
步:看你護雛的模樣,看是怕我吃掉他了,算了,你自幽夢樓出,往東十里,遇溪沿北行會遇見一間草屋,一頁書人正在此處
無:多謝夫人

(略)

骨:你為何要讓吾知曉,這麼多重要的事情,對一名才認識沒多久的人,你難道一點防範之心也沒有嗎?
無:三餘向來相信直覺,而直覺告知吾,你是一名值得交陪的朋友,你是三餘的朋友吧?
骨:能得到你的青睞,是我的榮幸,只是怕一字鑄骨,並不若你所想這麼好
時間會證明我的眼光


---與失憶的一頁書
事件:為了挽回一頁書的記憶,秦假仙找怪醫協會來醫治,卻全軍覆沒,在一頁書將走之際,抓了方好經過的一字鑄骨來拖延。被一字鑄骨不卑不亢的關懷詢問後,一頁書不歡而散,秦假仙想追卻被一字鑄骨擋下,開導了一番,並透露鳳座死訊。
隨後,在無夢生授意下,秦假仙將死訊轉達給冰王,並告知一字鑄骨持有玲瓏骨之事,讓冰王找上他,一問消息。

書:你,非妖即怪
骨:以凡人之見,吾全身無骨,卻能活動自如,確實稱得上是妖界,但鑄骨以為,聖僧非是凡人之流,對吾之症,應該有更特殊的見解
書:哪裡有智慧之樹,哪裡就有天堂,即便是妖怪,只要體悟出生命的意義,你的性命,就比其它的人有價值,若你只是平庸之流,那吾就算有特殊見解也救不了你
聖僧所言極是,人有缺陷,並不代表生命的厚度,比其它人欠缺,要活得精彩就要靠自己,但骨:不知聖僧藏而晦蒙,又是想造就怎樣的精彩人生?
書:這個撲朔迷離的世界,虛實難辨,看似斂藏,實則煥發,看似無故,實則有意,與其費事解讀他人行徑,不如端看己心明鏡,再退一萬步來講,吾之精彩,與你何干
骨:確實無甚關係,只因同有病故,而心生同情罷了
書:你說吾有病?
骨:吾有病,坦對無礙,聖僧有病,是否能坦然面對?
書:爾等蕞眇之見,焉敢窺天之大,吾何病之有?哼。

一頁書離開,秦假仙想追被一字鑄骨擋下。

骨:讓聖僧好好思考,此時打擾,只是增加他的混亂而已。
秦:難道當真無法醫了嗎?
骨:吉人自有天相
秦:最好是吉人自有天相啦,武林這麼混亂,如果意識混亂的一頁書被惡人牽去為惡,這該如何是好
骨:還是吉人自有天相
秦:吉人,吉人,你都沒有別句話可以講了嗎?
骨:俗語說,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世間無辜喪命的人不少,甚至尚有遺願未成含恨而終的人,一頁書,雖目前情況不樂觀,但與他們相比,又算幸運太多
秦:既然人都死了,你這個撿骨仔,又怎麼知道他們有何冤
骨:吾撿骨多年,可從骨頭上,判讀亡者臨終前之想法,日前,吾撿到一具無頭的女屍,她心中便牽掛著要阻止巨魔神,肆虐人間
秦:什麼女屍,會這麼牽掛巨魔神?
骨:吾畫出她的圖像,一方面也是希望能找回她的身分,讓她回歸故土安息


---人三脈
事件1:這事起於一截枯骨,這枯骨指引他找上了意琦行,讓意琦行蒙生前去一探荒城的念頭,在那裡,遇上想找山鬼的山神。在見到意琦行時,腦中浮現的靈思,則讓一字鑄骨前去羅浮山,詢問人三脈之事,但鷇音子表示這尚未到達可談論之時。
從羅浮山離開,方好遇到想找步香塵商量事情卻被怒目相向的四智武童,與小四聯手對付步香塵後,得知對方真實身分,便應小四之邀,周旋於妖界、煙都之事。


意:朋友,你沒事吧?
骨:無妨,看來你劍中之途,已經瞭解真意了
意:吾這段時間,暫時退隱在此,並無人知曉,你諒非為此而來
骨:然也,一字鑄骨是為此事而來。(枯骨拿著一個東西)
意:是吾昔日護身戰雲珠(自己的衣服上也有一個)
骨:疑問為何交予你此物嗎?實不相瞞,一字鑄骨,終身收骨,踏行千山,縱寐猶行,日前曾在一荒城,拾得此童骨,至死猶緊握此珠,吾生有觸骨感知之能,能感骨遺念,故發願為他尋得心繫之人,終於讓吾在此遇到你
意:此事久遠,閣下卻不遠千里轉交,又是何故
骨:吾之行步,向來但憑感覺,答案,你需自行找尋,言盡於此,你吾皆有屬於自己的另一段旅程,請

前去羅浮山

骨:一步踦,世路三百里,一步定,百年覺身已
鷇:咱們終於見面了
骨:你一直在等我嗎
鷇:然也,因為紅塵中,獨獨你,是吾一直無法看透或掌握的人
骨:其實吾並沒有想來到此地,而是這雙腳不聽使喚,而我也沒你所想的那麼複雜,有時候也不是你無法看透什麼,而是,我真的沒什麼隱藏
鷇:說明你今日來意吧
骨:吾今日來此,是想請教一個問題
鷇:何事?
骨:關於天地人三脈之事
鷇:此事怎會由你出面,四智武童呢?他不管了嗎?
骨:四智武童?此人是誰,吾不知他也在關注天地人三脈之事
鷇:哈,就算你們現在無交集,未來也會融通一氣,先告知我,你為何想知曉天地人三脈之事?
骨:吾遇上了意琦行一個念頭靈光一閃,要吾來到此地,了解他背後的傷痕所代表的意義
鷇:他背後的傷痕,關係著天地人三脈之中的人三脈,人三脈對應三人,意琦行便是其中一名,而這三個人,因背負之天命,而在未來漸有交集
骨:天地人三脈
鷇:天地人三脈具有應現的時機,是在波旬滅後,你現在著手此事,未免太早了
骨:要消滅波旬也非不可能,比如三體之一的迷達,已陷死關
鷇:迷達目前只是假死狀態,而魔佛波旬之所以棘手,乃是因為他們的靈佛心,具有重生之效,以武力強攻,或可重創於他,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否則已封入星雲河多時的波旬,也不會在今朝重現塵寰
骨:所以,只要徹底消滅靈佛心,魔佛波旬便無重生之機
鷇:三體三心共一源,一心滅,一心又長,因此特性,世人皆認為分開的波旬三體不能殺之,否則只會促進他們的重生。實際上,要殺波旬三體,最佳時機便是三體分開之時,只要要用對方法
骨:你知曉要如何消滅波旬三體分開之法
鷇:知曉,但目前,還不到透露的時機
骨:無妨,時機來到,自會揭曉天機,請

遇上四智武童。

骨:你竟有這番遭遇
四:這是天命所至,吾不能逃避,過去已過去,以後就叫吾四智武童吧
骨:四智,佛家指佛所成就的四種圓滿智慧,一大圓鏡智,二平等性智,三妙觀察智,四成所作智
四:是啊,以此四智自勵,盼得八萬四千智門,為武林即來劫難,獻智獻力
骨:你一定可以
四:要有你相助啊
骨:若有一字鑄骨能為之處,吾在所不辭
四:哈,但吾方才在你眼中,卻見到幾分豫思,這是何故
骨:吾只是疑惑,你方才為何要指點步香塵,找鷇音子問心疾解法
四:吾不知步香塵心疾該如何解,而鷇音子通天曉地,必知解法
骨:你不希望步香塵受心疾所困
四:是啊,步香塵並非大奸大惡之輩,以往幫助正道良多,雖都是條件交換,但救治一頁書與意琦行等等恩情,吾卻不能忘卻。再說,她之八品神通術,舉世罕有,如果就此殞世了,甚是可惜
骨:你念恩又惜才,與鷇音子處事風格十分不同
四:為何你會將我與他做比較?
骨:吾走下的每一步路,都有一種玄之又玄的意念傳達,在吾見過三餘,見過鷇音子,見過你之後,所有事情在我腦海中,就有一個日益清晰的輪廓出現
四:那你的結論是
骨:未到終盤,難以定論
四:哈,所以講,今日不約而同,困戰步香塵,也是冥冥中的指示
骨:是
那又是什麼意念,指示你找上鷇音子
骨:天地人三脈
四:嗯,現在談天地人三脈還太早,目前應先著手處理波旬之禍
骨:你與鷇音子所講之話,不謀而合,他也說現在談天地人三脈太早,不過,吾的路都是冥冥中所運使,早也好,晚也好,都是一步一腳印
四:你的天命很特別也很踏實,有你陪伴在身邊,感覺前路縱有阻礙,也必能克服過去,吾還須再上一趟羅浮山,不知你是否能陪我同行
骨:當然可以

事件2:為了替闋聲雲舵找塊風水寶地而來到蕭山,在得到蕭山之主.沐靈山的許可之後,將其屍骨化散於天地。在離開之時,卻被山鬼.百岫嶙峋攔路,山鬼不滿他欺騙沐靈山的舉動而興師問罪,卻被一字鑄骨引去尋找本身的善心。進而救下被閻達毆打的劍子仙跡。

骨:在下一字鑄骨,望能一入蕭山,打擾了
沐:你非是隻身前來,放下身後那個人
骨:但他正是吾來到蕭山的意義
沐:將目的說明吧
骨:此人名為闕聲雲舵,是天佛原鄉的修者
沐:天佛原鄉
骨:咒已,殺生,犯戒,捨行。曾經,他為了讓佛鄉脫離邪道脅迫,背起五百僧眾死亡之重,如今,他為了替蒼生脫去波旬負擔,又擔起百名嬰兒生命之沉,最終,如你眼前所見,他以性命償還一切,所負之罪,所渡之劫,煉獄業火焚身無悔
沐:為什麼,他選擇身承如此難贖罪業
骨:在這個世上,有一種重於人身的事物,名曰信念,只消踏於信之行途,痛苦與死亡,便無可畏懼
沐:信念
骨:一字鑄骨行路,向來以靈感為向,此蕭山毓秀靈氣,能滌罪魂,望闋聲雲舵能在此埋骨永眠
沐:修者,你的行路是漫漫血路,眼前,罪途依舊不與人安息,但願你的信念,終能照亮歸處

被山鬼攔路。

百:無骨的,你的騙術真是高明啊
骨:一字鑄骨出口皆非虛言,不知閣下何來騙術之稱
百:你說蕭山是一座充滿靈氣的靈山,有一個傻人聽了你的讚美,便將整座山阿送你作墳場,這樣的騙術高不高招啊?
骨:蕭山地氣,鍾靈神秀,確實是吾選擇埋骨故人之因
百:蕭山有我廣大的獵場,可愛的獵物,除此之外,它什麼也不是
骨:你亦居於蕭山(此人與蕭山之主,雖言行氣質大相逕庭,卻似有難以說明的關聯)
百:喂,你在想什麼
骨:吾在蕭山感受一股沐浴生靈的力量,與你身上的殺氣大不相同,莫非居於蕭山的你,除了追逐獵殺,亦受這股力量澆灌,而有了救助延續生命之心?
百:救人,不會吧,無聊,無興趣
骨:人心中,都存在連自己也釐清不了的地帶,也許,你對救助他人本有一絲嚮往
百:沒骨的,想不到你不但沒骨,也沒有眼睛,這種瞎話你也講得出來,你看我是這麼好心的人嗎
骨:在回答我不會救人之前,你那一瞬的動搖,也許能證明吾所言,並非毫無根據
百:哼

山鬼觀劍子仙跡與閻達之戰。

百:無骨的,我回來了
骨:哦,你去而復回,是重新驗證了自己的內心?
百:不對,我去證明了,你不但沒骨沒眼,還沒腦袋,我去看了一場大戰,看到一團白色雜毛,猛獸咬得渾身是傷,我在旁邊看得好痛快,心情很好,對於你講的這些廢話,我就不計較了
骨:既是如此,你為何不在原地,見證結局,看弱者在強敵面前拖命反撲,直至生命盡催的那一刻
百:是啊,死亡好戲,我為何不看,哼

而當閻達出殺手那刻,沐靈山出現,救下劍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