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觀戲簡筆:霹靂天闕2

 霹靂天闕

觀戲心得:
咱若是從這一部開始看霹靂,就不會看這麼多年的霹靂。
底下(四)評論,基本上是負評。
只是想要了解這部在做啥的,看完(三)就可以了。


✈搞事的三分縫

三分縫是個地名。
裡頭出現了三組人士:
①至尊棺
②三神秘
③醉貴妃

特色是這裡的人都不怕三途判的無上魔法。

至尊棺是最早出現的,早年是無口屬性,別人怎麼問不回答就是不回答非常地有個性。收過正傳、執戒律的屍體,讓想要驗屍的人非常困擾。
你收集屍體到底是為啥啦?

他開始與人對話是在十二集之後,於是,再度證明換阿編的事。
因為目的是搜集吸雷針,所以與人發生衝突狀況也較多。
最神經的便是為了促成祖孫相殘,而帶金小開入三分縫深造。
枉費線伯特意冒出來跟他說:
「金小開這個人雖然天賦很好,可惜缺少忠誠之心,他日後會反背你,甚至連你都殺,所以你千萬不可帶他入三分縫深造。」
--天闕16

隨後出現的是三神秘(20)
一出場便是到千邪洞幫花影人收屍,風采鈴出面阻止,卻被他們三人各發一招,打到眼落手斷,非常粗殘。
風采鈴只好上雲渡山求助,但是一頁書也只看得出其中的兩招,於是又帶去找他的老朋友,武皇。
一頁書看出的是:異佛剪手,天狗吞日
武皇看出的則是:心田錯亂,天狗吞日
於是,風采鈴便待在武皇宮醫療到差不多後才離開。
……,離開時,相貌是完整的啊,為啥後來再出現時,又毀容了?等等,不是眼睛掉了嗎?為什麼會是完整的相貌?應該是拿錯偶了。

不管,回來說三神秘。
他們後來去找了素還真,邀他去三分縫坐坐,但是素還真說他很忙,沒空,於是他們便說道:「素還真難道你一點也不擔心金小開,不想知道金小開的近況嗎?三分縫等你。」(天闕21)
沒辦法,素還真只好跟他們約十天後。

十天後,素還真在路上被三途判包圍了,這時万俟焉與三神秘也跟著出現。
三途判要殺他,而三神秘要帶他去三分縫,雙方人馬打了起來,万俟焉則是趁機帶走他。

不過,万俟焉也不是來救他的。

万:這段時間我一直在火龍舌等金太極回來,結果金太極沒回來,連去找他的一休禪師也不見人影,真是要氣死我
素:這與素某有什麼關係呢
万:怎麼會沒關係呢,就是因為你素還真體內有龍氣劍,武林中的人才會想搶我的龍骨聖刀,我失去龍骨聖刀才會收金太極為徒弟,想不到這個金太極,要老婆不要師父,一去不回頭,現在我沒聖刀也沒徒弟,歸根究柢就是你素還真惹出來的,所以我要殺你
---天闕23
在危機之時,三神秘又出現將素還真給帶進三分縫的武功研究門的千眼台,說要看他的龍氣劍。……三神秘不是光明城的人嗎?所以,那個設定又是後來改的?
算了,看完之後素還真問金小開呢。這三個傢伙竟然兩手一攤地表示,那不在我們這個部門,我們也不知道。
非常地惡質。

看完龍氣劍,三神秘的下一個目標是金鱗蟒邪,但是,霧谷老人說,只有救出枯葉的人才能借。於是他們便去拜訪魔域,得知五天後,不歸路斬處枯葉。雖然想救,但是那個陣法方踏進去就被打飛。
文的不行,他們就想用搶的而找上了至尊棺,後來是被醉貴妃勸退。

醉貴妃出場時間最晚(25),但是出現在最危險的地方,是非小徑。一出手就是將千里不留行救出千軍萬馬之中,非常地強悍,然後慫恿老人家要為枯葉復活而努力。
其實呢,她的目的也在於三本書,行事手法跟女暴君是類似的,找一個江湖客來幫忙,藉機得到他的朋友圈與人脈,來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讓明明可以早早收拾好心情的霧谷老人,又在自責與痛苦中掙扎許久。
說老實話,咱並不認為她一開始的人設是好人。

✈多角戀

佛蓮以女扮男裝的相貌接近織夢師,很不幸地讓織夢師愛上了她,而拒絕了一直暗戀她的正傳。正傳就在被拒絕的慘痛之中,被鬼王棺兩人所殺。
佛蓮以前的對像叫做燕渡關,因為老爹拒絕,而慘烈分開。
後來她又愛上了枯葉。
咱真心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之前有見過,卻不知道對方叫什麼名吧?
被三人所愛的佛蓮,最後逃避現實地想以報父仇為主要目的而離開了眾人,找上了花影人。
說願意以自身為條件,請他打三途判。
其實,花影人本來也不信任三途判,在看到佛蓮的本貌之後就很爽快地收他成為副座,白天幫他工作,晚上幫他暖床,何樂而不為?

但後來,花影人為了強化三宮對於武皇的復活的信任度而以「點落八方」殺死了佛蓮。逃離了愛人身邊,跑到一個不愛他的人身邊,最後被殺死,實在是……。


(三)奇人異士

♤倒楣人士們:
    ☞女暴君與渡入迷

想這兩位,不過就是想找個魔寶大典,所以才從神蠶宮裡跑出來。
但是,離開武林久了,總是要有個切入點。
這時候嘟嘟好看到釵頭鳳被三昧光帶兵擒抓於是就出手救人,要打聽消息嘛,當然是要找個武林人,而且是落難的女性比較好打聽。
結果,就這麼跟著她去看了刁七爺,到了雲渡山。
雲渡山那時是被花影人屯兵之所,花影人這個死色狼早就對釵頭鳳懷有色心,便下藥姦淫,並要手下去毒殺女暴君兩人。不過呢,渡入迷是什麼角色,一看就知道酒裡頭有毒,於是就假意喝下,想來個絕地大反撲。
他們也非常有道義地在一片混亂之中救出了釵頭鳳,在打聽到魔寶大典可能在霧谷老人身上之後,也沒有直接離開反而是想幫她打花影人。
結果,
就在可以了結這個死變態性命的時候,出現了一個棺材,反轉五人的招式打死了釵頭鳳。
看到釵頭鳳身上的傷勢,武皇便派今生一劍去滅了神蠶宮。而渡入迷也因為秦假仙的借刀殺人之策死在燕渡關之手,女暴君在鬼王棺建議下假扮成佛蓮向一頁書求援。
但沒多久,就被天下第一趕走。

    燕渡關

燕渡關是位個性非常好強的男性,但這也是他人性上的弱點。
感覺上跟金太極有點像。
好強、衝動、不經激,一心一意向著佛蓮卻因為父親間的不合而分開,但對於她的愛卻沒有一天停息。哪怕親愛的她已經移情別戀。
為了報殺父之仇,他四處亂闖,看到三途判就想打。後來又聽到正傳之死,他的心靈大受打擊,雖然跟正傳不合,但好歹也是一同努力打拼的兄弟。
也因如此,被表象意魔的手下看中,給他一顆竊心丹,讓他從此效忠於表象意魔。好好一名青年人就這麼落入邪道,還被腹中首挖出雙眼,成為一名盲劍客。
而表象意魔也沒有助他殺死三途判。

    狼牙缺.岩十一

岩十一先生,之所以會出現在飛鳳居附近,目的就是為了找武皇。
找武皇做啥?
當然不是為了砍死他。
而是為了找武皇伸冤。

岩十一說故事:(天闕7)

在很久很久之前,集境發生了戰亂,當時有一位志士憂國憂民,於是他號召一批有志之士同起義,在戰場上,他們是同生死,共患難的好兄弟,就這樣轉戰沙場,他們終於平定了戰亂,這位志士成為集境的英雄人物,因此被推舉為武皇,統治了集境。此時在最初起義的十二個兄弟只剩下三個,那就是被為威武將軍的我狼牙缺,神武將軍戴名山,還有軍師刁七爺。不過軍師刁七爺在受封的第三天就消失無蹤了。
在慶功宴當天,刁七爺曾經找過我,他說英雄事蹟不在殿堂之上,勸我切莫眷戀名位,只怪我當時不聽軍師勸告身敗名裂……。

好了,故事太長,簡化。
半年後,岩十一去拜訪表姐,結果表姐已死在床上,他被視為殺人者。
戴名山奉命抓他,但途中不幸身亡,他揹上殺官逃亡的罪名;輾轉之下來到苦境。卻被殺手圍殺在奈何天,幸得魔域高手救回。就這樣,他藏身在魔域過了幾十年,直到阿修羅主宰受不到他的哀聲嘆氣而派他出來找天禍妖狐。

但是妖狐人人愛,在找天禍時遇上了花影人跟今生一劍。
花影人哈哈哈,跟他說你會被三宮抓拿是你有錯再先,何必對我生氣呢?

於是,
在這邊的設定是:
①岩十一被追殺,是在武皇坐化之後
②三宮所設的陷阱,要誅害功臣王戚

所以當他聽到武皇可能還活著的消息,就一直在飛鳳居附近,想找武皇伸冤。
不過呢……
這個設定與後來的設定不合。
所以,岩十一就被賜死了。☉_☉
死在刁七爺的計下,實在是令人感到...。

♤本部萬人迷:天禍妖狐

天禍妖狐在本部來說,可說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表象意魔、阿修羅主宰、花影人、業途靈、一休大家都想要他。
被眾人如此追求,受歡迎的人可真是辛苦。

想阿修羅主宰因為思念他而一直練不好六爻神功,後來又跟鬼帝說願替他而死。
業途靈為了他,而不惜跟鬼王棺吵架。「既然心有所愛,就讓愛其所愛,滋養其生,培育其長,延續愛心,發揚愛的力量,就像我愛天禍妖狐,我要將他培養成超級的殺手,再造魔靈的威風,也就是我要使他成為第二個業途靈,甚至超越業途靈。」
表象意魔說天禍妖狐也是我的鐘愛。

雖然受眾人所愛,中途也多方搖擺,但天禍妖狐最終還是回到阿修羅主宰的身邊,為了他,而不惜殺上魔域,跟鬼帝作對。
最後,妖狐為了救一休而派出骨靈道闖鬼樓,不幸被滅,全身變成軟趴趴時,還有名大圓覺拼死救治。
萬人迷的封號在他身上,受之無愧啊。


♤刁七爺

這是名……劇中安排是該同情他,但不讓咱想同情的人。
姑且不管是不是有換編劇,但這傢伙一出場就讓人覺得,你在搞啥鬼?

刁七爺的起手式便是收金小開為徒,因為「這小子天真可愛,活潑浪漫,我不允有人摸他。」(天闕8)
那時候,金小開正在被大圓覺教訓。他與鬼王棺做交易,他脫掉正傳身上的聖雲戰甲來換鬼王棺的引歸殺象秘笈。而導致正傳死亡。刻意造成枯葉與燕渡關之戰,而讓天罡地煞破諸邪之計破局。
做出這些事情出來又不認賬,拿著鬼王棺的酬金去花天酒地。

刁七爺明知他心性惡劣,又會胡說八道,還喜歡落井下石,看到鬼王棺立刻跟他說刁七爺說他壞話。企圖讓鬼王棺打死刁七爺。不過仍是收他為徒,教授武皇四式。根本就是挖個洞給自己跳。
不過,為了自保,他使用金螈蠶絲纏在金小開的心臟,只要這小子想要殺他,就拉扯留在外頭的線,讓他心碎而亡。

學完一式的金小開銳不可擋,砍死了巴家將中的沐昭光。
便不肯學第二招。
於是刁七爺請岩十一去挫挫金小開的銳氣。岩十一找上金小開,卻被廢人阻止,為此,刁七爺還跟廢人吵了一架。

廢:狼牙缺岩十一,此人武功不差,可是金小開有七采靈珠助強功力,岩十一想勝他非一舉之易
刁:喂…你這個殘廢者實在很雞婆,一切的計劃都被你破壞了了,金小開這小子自高自滿,不給他一個教訓,他還不知天高地厚
廢:你有估計過金小開的實力嗎?
刁:哈哈哈,金小開是我大魔神所調教出來的,他的實力我會不知道嗎,既然我會叫岩十一出面,就表示岩十一絕對勝過他
廢:未必然,大魔神你會害死一條人命
---天闕11

但刁七爺不信,後來金小開又想找人試功夫時,就讓他去打岩十一。岩十一因此身亡。不過,因為金小開敗給葉小釵,對武皇絕式感到失望,至尊棺便帶他前去三分縫深造。所以並沒有發生殺師的後果。

回來說刁七爺。
想三十年前,刁七爺策反三宮之主,讓武皇不得不坐化成為一顆石頭。然後,他就非常沒道義地離開,他心愛的女性在失去老公與朋友的情況底下,傷心離開集境。而集境也因為三宮統治不當而養出了花影人這個野心分子。
策反的理由是武皇誅殺功臣。
而且殺得很有技巧,讓人無從察覺是被他所殺。

但從岩十一的說法是,他是在武皇座化之後才被三宮下令追捕,他會落難於魔域都是三宮之罪。
雙方的說詞兜不攏啊。
甚至連人數都不對,證明改劇本改得有點過。

可是,不管如何,刁七爺都是名目光短淺,近利短視的傢伙。
收金小開為徒是意氣用事,因為大圓覺的徒弟威脅到他。雖然咱……沒看懂是啥原因?小緣那時候不是在滅境嗎?
讓岩十一去打人,卻沒有妥善評估實力。害死他。
讓三宮去打武皇,就算說是為了報兄弟之仇,但對兄弟功臣不好的人,不代表對國家不好。武皇的治策與領導能力、治國能力若差,也不會被視為神一般地令人追思三十年。吸功石被視為聖物般的對待。
你要殺要下毒,就不能用點較有效的東西嗎?

因此,當武皇復位。
又立刻沒啥道義地棄三宮而逃,跑去找一頁書,希望他可以打死他的好友。
簡直是搞毛了。
後來又躲到琉璃仙境,威脅人家說我若死,金小開也活不了,讓葉大俠身受重傷。之後,聽到蔭屍人用菩薩印的功夫打退武皇一步,便從他身上竊取而不顧後果,將之練成。

其實,咱覺得他之所以想要掛掉武皇,最主要的原因是武皇娶了阿鶴吧?
而武皇之所以想要砍死他,主要也是因為阿鶴的關係。
俗話說,情敵相見份外眼紅。
金太極都可以嫉恨其實根本就沒什麼的一休禪師,就別提這真的有什麼的刁七爺。

♤眾天

慈航渡知自己的大限已至,便安排素續緣到九脈界找眾天深造。
在途中,眾天設下兩道關卡來考驗素續緣的心志。在確定這小孩確實是名有良心有愛心有同情心與勇氣的好孩子之後,便告訴滅境與三途判的事情。
其中,就包括了這兩個訊息:
☛梵天雲駕之前托我釋至明塔,佛言枷鎖來收服三途判
☛若非梵天去苦境找一名至友,三途判早就被消滅了

讓咱深深地覺得梵天真是個不負責任的傢伙。
找朋友比消滅三途判重要嗎?搞得後來鬧出這麼多事情。將人打死了再去找不好嗎?

另外條就是。
那啥,乃先前告訴咱只有七隻吸雷針才有辦法掛掉三途判的,現在又告訴咱梵天一人可以通包到底是想怎樣?
咱若是從這一部開始看,當下便將梵天的印象打到谷底。雖然知道這是在拉抬梵天,但總讓人覺得不舒服。

而讓咱覺得眾天不是什麼好東西的,則是天下第一。
明明這小孩原本是多麼地有愛心同情心正義心,還有種小孩子的天真可愛,為啥給他帶完之後就變成一個極度傲慢自大又殘忍的傢伙?
雖然是能成功引人注意,但終究不是什麼好的方面。

天下第一的表現,像是完全不知道生命的重量。
素還真為三千六百條魚人族生命與天下蒼生間痛苦難擇,沒理由強迫別人犧牲,但天下第一卻很直白的說那是魚人族的命怨不得人。
打死釵頭鳳,害死神蠶宮眾人,也一副理所當然。
完全沒有同情心同理心。
讓咱覺得,眾天的改造,比表象意魔的改造更為險惡。

♤誅十七

這位號稱有十七位仇人,身背黃金籠,臉戴面罩的異人。
籠中居住著花非花,又俗稱籠中妖女,可以跟業途靈打得五分五分,非常強悍。

他們的敵人有:
六先知
鬼王棺、巴家將與織夢師

一個是從掌印而來,另一組與絕情師太有關。因為當年他被絕情師太收留,但老實話說,巴家將本身就有兩人被絕情師太所掛,找他們報仇真心沒道理。而且還掛掉人家的徒弟,織夢師。
想當年,織夢師也差點被絕情師太掛掉的啊~~~!

後來得知織夢師就是他娘時,真是悔不當初。
咱誠心地認為,這個角色是出來清場的。

♤廢人

廢人一開始的人設,百分之百是素還真的化身。
腹中首看著素還真跳入座孤墳,將之毀壞之後卻不見人影而問號離去。
這時,廢人從中跳出。

「誰說墓內無人,是你目中無人。半駝廢你廢我也廢,我們都是殘而不廢,可惡之人,毀你墳墓,就讓廢人再造一個新墳。」
「半駝廢你安息吧,你未能完成的任務,讓廢人來替你完成,你一生成名的事蹟,就讓廢人來替你宣揚吧。」
--天闕2

在11集以前與12集以後,老人家的作風可說是完全不一樣。
剛出來之時,廢人是名很忙的人,要照顧自家的孩子們,還要周旋在各方人士之中,思考如何打擊三途判與花影人。

後來就變成自怨自艾,恨天恨地恨命運不公的老人。

☛金太極
制止了發狂亂闖的金太極,讓化醜也將人往霧谷送。

☛秦假仙
之後見秦假仙從半天壁摔下,便給他丹藥。

☛霧谷老人
幫助老人躲過幻影武士的追殺。
跟集境之人說霧谷老人的好話。

☛葉小釵

葉小釵的狀況時好時壞,讓人有機可趁。
鬼王棺自然也不會放過這麼好的機會,但此時,聽到有人吟道:

「順風放火去燒人,忽地風回燒自身,責計奸謀渾似此,惡人幾個不遭屯。」

鬼王棺聽完,便收手離開。
廢人則是出現解開葉小釵的穴道,阻止他的攻勢,牽著他的手說,「小心哦,葉小釵,隨我來吧。葉小釵啊,我們是同病相憐,同憂相救,我們要互相安慰互相鼓勵才對啊,來,我們走吧。」
就將人往霧谷,往一休禪師那裡送。
在那個地方,葉小釵等遇上了金小開,三人協力打通金小開的筋脈,讓七采靈珠的功能得以發揮。不消片會,金小開清醒後開始狂奔,要求他們教他引歸殺象,葉大俠非常不滿地想要搶走。孫子便揚言學會武功後要第一個砍他。
不過,這不重要。
重要的是,那之後,葉小釵就出現在廢人附近。
當廢人打斷花影人與釵頭鳳對戰之時,發出一道劍氣擊退花影人,後來又引爆雲渡山上所埋的地雷火炮。之後當廢人被集境之人誤當成武皇圍攻之時,也是由他出手解危。
看到葉小釵的背影,廢人隨他而去卻看到金小開挑戰葉小釵,還殺了巴家將中的沐昭光。旁邊還有至尊棺在伺機而作,此時,素還真的聲音出現在他的耳邊將至尊棺調離。
廢人則出面將葉小釵帶走。

「葉小釵,我真是為你擔心,金小開這孩子毫無人性,你不應該用你的生命做賭注。你變成這樣,不適合在武林道上行動,還是將你帶到飛鳳居給釵頭鳳照顧吧!」
---天闕11
☛三途判與花影人

☩跟一線生交待工作,讓他先不要管今生一劍,轉去四鐘練功房取吸雷針。(4)
☩與殺生佛聯手打鬼王棺(5)
☩將天禍妖狐被鬼王棺所抓之事,傳訊給業途靈,讓他去攔劫鬼王棺(6)
☩告知魔域人員,狼牙缺岩十一,天禍妖狐在三途判手中,讓魔域去對三途判(7)
☩告知集境之人,苦境中的三途判可能可與花影人對抗(9)
☩強化集境之人對花影人的戒心(8-9)
☩提供釵頭鳳對付花影人的方法(9)

太:在下確實有苦衷才蒙面,請見諒,可是我對老丈絕對無惡意
廢:我知我知,否則我也不會與你在此談論這麼久。好吧,我就將我所知的告訴給你,花影人不但佔據雲渡山為秘密基地,還訓練大批幻影武士,已有稱霸武林的雛形,而飛鳳居我還看不出是什麼門路,不過,她能夠以武皇令諭行事,必然與武皇有關,無庸置疑,至於武皇是生是死,我無法評斷,不過,花影人確實有心脫離集境的束縛,獨立自主,而且花影人恐怕已經有這份能力了
太:你是說以雲渡山的兵力就足以讓花影人稱霸?
廢:不是,是花影人具有武皇的功夫,以做武皇為目標
太:花影人妄想做武皇
廢:只要他有能力,有何不可呢,何況武皇的地位至高無上,在苦境他唯我獨尊,在集境他同樣可以統治萬民
太:這…這要是成為事實,那就太可怕了
廢:呵呵呵,現在的天下是有能力的人得之,不管他是用道導,用智慧用功績還是用武力用詐謀,總之他的能力比別人強,他就可能得到天下
太:老丈認為花影人有這些能力成為武皇
廢:花影人有智有謀有力、詐奸、陰險、毒辣
太:老丈認為在當今的武林,有誰能制衡花影人?
廢:這我就不知道了,也許三途判,也許要等真正的武皇出現
太:聽說苦境的素還真,武功道德都超人一等,也許他可以
廢:素還真啊?哈哈哈,素還真算是超人一等嗎?你應該有聽過素還真曾經向花影人稱降,導致眾叛親離
太:老丈,多謝你撥冗與我談話,後會有期
廢:壯士,廢人有事想請你幫忙
太:何事呢
廢:我有一位朋友名叫霧谷老人,前一段時日遭到花影人的追殺,未知他現在情況如何,如果你遇見他,請多多關照,他是名好人,是一個有情有義的男子漢
太:霧谷老人,我知道了,告辭,請
廢:請
廢:花影人,你鑽營出一個十八樓聯盟主席的名頭,猶如曇花一現,現在你想再鑽營出一個武皇那不是鏡花水月嗎?
--天闕9,廢人與太和全(曲宿全)

釵:那麼對付花影人,前輩有何意見教我嗎?
廢:花影人的武功能為可能在我們的預估之上,所以不宜硬拼,如今之計可能需要釜底抽薪,一方面派人進入雲渡山臥底,一方面等集境派人拘提他,另外我們可以策動三途判對抗花影人
釵:可是三途判一向與我無瓜葛
廢:據我所知,三途判與花影人的恩恩怨怨難以撇清,可以利用
---天闕9,廢人與釵頭鳳

若再從他與岩十一的對話,可知道廢人不會是集境之人。
因為他對那裡其實並不太熟。

岩:花影人好像極力在找尋武皇
廢:你是指飛鳳居之事
岩:嗯,花影人還認為我幫武皇做事,可是
廢:有什麼疑問
岩:花影人用我對付我的功夫,分明就是武皇的功夫點落八方
廢:那部功夫叫做點落八方?武皇的功夫?
岩:應該沒錯,可是花影人為何會使用武皇的功夫
廢:這幾十年來你沒回集境,也許集境有了變化,說不定武皇已經來到苦境改換身份了
岩:但願武皇已經來到苦境
廢:所以你去飛鳳居要武皇澄清你的冤情
岩:是,至少飛鳳居與武皇有所關連
廢:怎麼說
岩:今生一劍頭上的那支劍,是武皇不離身的短劍
廢:喔,你知道今生一劍的來歷嗎?
岩:我不認識,但我能肯定他頭上之劍就是武皇的玉衡天劍
廢:既是如此,你何不去今生一劍探探武皇的消息
岩:今生一劍,是友是敵尚末分明,我不敢擅自妄動
廢:據我所知,飛鳳居只有一位女子與今生一劍,所以你要的武皇可能不在飛鳳居
岩:唉,殺死殿妃和神武將軍的冤情恐怕無法洗清了,現在花影人又藉口要抓我歸案
廢:在集境還有誰能夠替你伸冤嗎?
岩:沒有,我們各司其職平常很少來往
廢:原來集境階級分明
岩:不是,武皇恐怕難以駕馭龐大組織,禁止各級人員互相來往,避免勾結,互通訊息
廢:是中央集權的制度,現在要找武皇只能從飛鳳居著手了,我會替你留意動態
岩:感謝老丈
---天闕7,廢人與岩十一

而在聽完這一長串,老人家的感言是:
「三途判讓魔域去應付,現在我也該進行下一項工作了」
顯然地對武皇沒啥興趣。
所以咱就說,他最初的身分,若不是素還真就是他的合作對像。
絕對不會是什麼樓中樓的第一任樓主。身為第一任樓主,會不了解集境組織的構造嗎?更何況他在二十集跟霧谷老人的說詞,就已經跟前面岩十一所講的完全不一樣了。

「在集境有一個與武皇同起義的將軍,名叫戴名山,他是一個忠貞不阿,樂善淡泊的人,在集境有名望,但是武皇妒才本性藉故將他暗殺了,並且還想以謀反罪名要將他誅滅九族。」
---天闕20,駝背老人與霧谷老人

充分表現出來,他手中的劇本改掉的事實。
其實,看過戲的人都明白,改劇本並不罕見,想狂刀時期的狂刀1號.鶴崗就是這麼暗搓搓地被人搓掉了。

角色個性偏差也是經常看到的。
這個角色基本設定跑掉……,也不能說沒有發生過,像是風隨行,最初設定應該也是素還真的化身,七海遊霞跟柳依依本來應該是同一人。
但至少,人家圓得回去嘛。
而且後來的狀況,一樣是有他們的魅力在。
可是,咱很認真說,改設定後的駝背老人一點魅力都沒有。沒有原本的沉穩、和平、看破世情的悠然與奸詐。只剩下憤世嫉俗的怨恨。

順便說一下天武絕式,設定的很漂亮,但發揮的不好的招式。

大:廢人,這不好聽,你是殘而不廢,就不應該叫廢人。對了你方才施展的那部功夫啊,你那支拐杖拿起來揮動, 滿天金條亮晶晶,那部功夫叫什麼
廢:此乃天武風魔杖
大:天武風魔杖,嘿……,有可能嗎?像這這模樣,駝背兼殘障,怎有可能練成天武絕技,別騙了別騙
廢:那麼聖僧以為這部功夫是何種的人才能學習呢?
大:和尚雖然身在佛門,卻喜好武技,我看過很多武經古策,我知道要練成天武絕技的人,絕對要有特別的資質,除非一種人
廢:除非哪一種人?
大:除非那個人是半神半聖又半仙,全儒全道又全賢
廢:聖僧,這世上那有那種接近十全十美的人
大:應該是沒有啦,但是方才看到你使出天武絕技,我就相信這個世間上確實有無限的大智慧,和尚人欽服欽服
廢:聖僧何必稱讚廢人,你才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廢人需要跟你多加學習學習
大:哈哈哈,你提到學習,我才想起來,這些古經武典我都鎖在法佛院裡頭,我那個巧徒弟不知有沒有偷看
廢:聖僧有收徒弟,想必是俊木良材
大:唉,我就是被我那個徒弟逼到苦境來吃苦的
廢:喔,如此劣徒聖僧為何收留?
大:不是劣徒啦,是我這個做師父的太笨了,無法解答我那個巧徒弟的問題,才能淪落到人間
廢:喔,請問令徒是誰
大:我那個巧徒弟,名叫素續緣,你可認識他?
(廢人驚,轉身背對大圓覺)
廢:令徒是出了什麼難題,為難聖僧呢?
大:這個問題,我翻遍三墳五典八索九丘都找不到這個問題,更加別講有答案
廢:聖僧不妨說出來做參考
大:這個問題是鳥什麼時會穿衣,馬什麼時候會飛?
廢:哈哈哈
大:你笑什麼,你若知道就趕快跟我說答案,這樣我才有面子回法佛院,將我那個巧徒弟趕出去
廢:呵呵呵,聖僧,你真是笨喔,呵呵呵
大:笨喔,我真的笨嗎?這個廢人也說我笨,我可能不是普通的笨而是大大的笨
---天闕5,大圓覺與廢人

雖然其貌不揚卻是有身懷絕技,尤其是他手中那把枴杖,所發出的勁道絕非普通之人可以練就
招式平凡之中蘊含綿密的攻招與守勢
不能肯定是什麼門路,不過那種大開小閣,小開大閤的形勢看來,應該是天武經典上面的武功招式
據吾所知天武招式練到極致,就可以意到氣到勁到,所發出來的神速攻擊力,莫之能也
---天闕5,鬼王棺語業途靈說廢人


1   2


================負評的分隔線===============


(四)評論

咱呢,
很少在簡筆後頭寫上評論,因為大部分的槽在寫的時候就已經吐完了。
但這一部已經不是吐槽的就可以解決的。

這一部的劇情大概可以切兩刀,相信有看戲的朋友們一定看得出來,在十一集就有在安排轉折的動作,像是至尊棺突然有聲音了,慈航渡叫素續緣到九界脈找眾天學習。
然後,在十二集,啪地一聲,出現了大轉折。十九集時則出現了各大主要角色,像是一頁書、武皇、鬼帝。
於是可以認定十二集開始是另一個人在主筆,咱說的是主筆,而不是修改設定,因為前十集跟之後是完全不一樣的筆法,而且顯然地,承接人員的功力沒有原本的高。整部戲的格局瞬間掉了好幾個等級。
但是,很多事情不是一集就可以交待完的,畢竟前頭也安排了許多伏筆,就算不是每一個都人處理,至少也要處理大的。

所以,很多人就被處理掉了。
12.佛蓮、慈航渡
13.岩十一
18.釵頭鳳
19.花影人、三宮
20.巴家將
22.阿修羅主宰

當然咱這麼說,一定會有人反駁,可是霹靂裡頭人本來就是生生死死的啊,他們可能只是該死而已。當然,咱也不否認這事,只是,生有生的方法,死有死的手段。

慈航渡說坐化呢,咱沒意見,但後頭安排跟大圓覺求救,咱就有意見了。之後還安排了智多羅與眾天來指責慈航渡的心胸不夠寬,大圓覺陷於兄弟之情而不自知,稱不上超凡入聖到底在做啥?
要踩人捧眾天也不是這種做法。

花影人要殺佛蓮,來恐嚇三宮,武皇已經殺到門邊。咱也沒意見,但特定跟人要了一把劍,殺人後棄劍咱就有意見了,先前看你使用那招,也沒看你要拿劍。況且,說佛蓮比不上釵頭鳳,瞬間將花影人的形象從大梟雄變成死變態,後來還真強姦釵頭鳳,真是一點風範都沒有。而明知武皇可能真的已經復活,還在釵頭鳳面前假扮武皇,除了頭殼壞掉之外,沒什麼好形容的。

岩十一之死,很純萃的就是因為他是武皇的支持者,不符合阿編的需求。
巴家將之死,超莫名其妙的,前頭出來的不管是沐昭光還是夢殺昇,大家都人模人樣,講道理的人,怎麼到了沙暴極就變成嗜殺惡棍騙徒?
原本的阿編還想安排巴家將向金小開挑戰報仇,這裡就直接被掛掉。

阿修羅主宰雖然心心念念著天禍妖狐,但是,他也很努力地想為第一魔域被滅而練功,在前方也很順利地破了八卦轉輪盤,練究六爻神功。結果,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到,就被鬼帝掛了。

將人掛了不是唯一的處理方法。
像是金太極便是讓人復元。明明本來在前方都還平心靜氣與一休和平相處的金太極,醒來後突然心性大變。本來在前方都還很擔心金太極的化醜,突然不理不采,導致金太極再入魔道。除了搞毛了?三個字,咱也不知道該說啥。

失蹤許久的枯樹再度被人提起,繞了一圈後,發現樹根本還在千邪洞,還與刁七爺做人命買賣。
吸雷針的找尋,從暗中調查,變成明的找。讓人覺得,你這個素還真,行事真是沒效率。

有很多事,也是在這段期間,突然被提起的。
帝王根強勢提起吸雷針與三本書之事。然後,突然之間,大家都要找那三本書,還不知道找來是為啥?然後又冒了一個佛言枷鎖,想打造出梵天是三途判剋星的形象。
之後又冒出一個沒前因沒根據的造世七俠。
不是啊,你前頭說梵天就可以一個人吊打三途判了,你現在湊造世七俠是做啥?


嘛。
說到這呢,咱想,一定又有人說這不是常用的手段嗎?
像是那個九龍圖不就是那麼橫空冒出來的嗎?
其實並不一樣,九龍圖,九五至尊的傳聞,源頭很明顯就是孤愁先生。但在這裡,造世七俠,是眾天、萬魔天指、智多羅三方同時間突然都知道的事情,難道大家感情這麼好,心有靈犀不點也通嗎?
三教之子,是由萬縷絲說出的,勾起的是三教高層間的痛,加上魔域的興風作浪,而舖成的局。
五方主的安排更是纖細,從素還真與莫召奴間的對話,緩緩地引出這個概念,然後再一點一滴地排出事件,讓人知道五方主的事情。
引靈山算是比較突然跑出來的,但接連天策真龍事件,也較不違合。

說這些是在說啥呢?
是在說,咱思考了很久,為啥自己不喜歡這部的理由,而得到了一個結論,這部打從十二集開始,格局太小,每個人都小眼睛小鼻子小嘴巴的,感受不到阿編對於角色甚至是劇作的愛,安排設定是硬擠硬塞,為了捧而捧,為了踩而踩。

愛是個太形而上的形容,咱們就不談。

來說格局這事。

就說花影人吧。
花影人是個心思很細膩的人,他暗中培養勢力,殺人不留痕跡。不管是殺劫成念還是毒熾盛都是在認定對方已經背叛且有洩密可能的情況底下,私下掛掉人家的。屍體妥善處理,隨機應用。
殺人的理由:
●防止洩密。因為這兩人知道吸功石之事,知道執戒律之事,若是反判那下場不得了。
●製造恐慌。那時候花影人因執戒律的調查,霧谷老人的提告而多次被三宮提調,於是,他抓準時機將屍體搬去給三宮看,便是告訴他們,這世上有比他花影人更大的威脅。讓原本想殺他的三宮打消主意。

但他殺佛蓮的理由是啥?
他不好好地追殺今生一劍與釵頭鳳,反而殺死自己的助力,不是有問題嗎?
佛蓮雖然一心報仇,但武功不弱,對集境不熟,可說是對他毫無威脅可言。
殺人理由若說是因為我不愛你,這不是蠢翻了嗎?
咱想佛蓮應該沒指望得到他的愛,因為這兩人本來就是條件交換才會在一起。
殺人前還大聲說出,「其實,殺死毒熾盛,劫成念的是我,是我用武皇的功夫置他們於死地,讓三宮之主以為武皇還活在人生,今天我必須故技重施,用武皇劍招再殺一人,讓三宮之主以為武皇已經回到集境而坐立不安,在驚慌之中,我的計劃方才乘虛而入」(天闕12)
這種三流壞人的固定台詞到底是想幹啥?=   ="
殺前沒清場。
殺後還將證物亂扔。
這細膩的心思是死到哪裡去了?
最後花影人的敗因,竟然是色慾濤天。咱想歷來被他坑殺的人都想爬起來掐死他。

再說素還真吧。
唉……
你就讓他以廢人的身分行走武林不好嗎?
廢人操盤全局,引花影人與三途判相鬥,一邊還不忘了找吸雷針的任務,照顧自家的隊友。甚至使用巧技,讓至尊棺損失他手中的吸雷針。

而12集出現的素還真,除了找吸雷針,他還做了啥?
甚至連雷霆谷那兩隻也取不出來,當初,不正是你安排雷霆谷之計的嗎?
看了都想要捂額了。
對金小開被送入三分縫深造的態度,應對秦假仙的方法也讓人覺得點點點。
你跟咱說這個人是假的素還真算了。
一點說話技巧都沒有。

秦假仙,雖然這個人很惡質,很色手段也很狠。
前方閹腹中首閹得很兇殘,可是,也是出於這是世上大淫魔,不除不可的心態。
但後來就變成了慣老闆,將蔭屍人逼到吐血差點而亡。
隨便看到路人,只因為對方說不認識他就要揍,是在玩哪一招?
遇到名看起來很有錢的黃金籠,就立刻出賣當初幫蔭屍人醫治的陸奇大夫,讓改邪歸正的老人家慘死街頭。
這也就算了,但讓金小開染上毒癮的作為,實在是讓人很搖頭。

金小開,雖然一開始就說要砍死葉小釵。
但你看,在11集時,他看到完全沒有反應的葉小釵,他是沒有動手的。甚至在聽完廢人說明葉小釵的狀況之後,還抱怨了你怎麼將這種病人扔在戰場?這樣很危險。

廢:葉小釵沒有完全好,有時候很正常,有時候就變得像白痴一樣
金:像這種病人,還敢帶他到飛鳳居,你可知飛鳳居是戰場?
廢:我知道,我自有用意,金小開,想不到你還蠻關心葉小釵,我以為你一直把他當成仇人
金:我關心他是應該的
廢:有理性,葉小釵算起來是你的祖父
金:我知我知我會到飛鳳居保護他
---天闕11

他要打葉小釵,也是要在公平情況下打,他要讓葉小釵敗得心服口服。安排他做出攻擊正在使用吸雷針的小釵根本就不符合他原本的行為。

三途判的鬼樓大計……嘛,咱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說舊角色不好寫嘛,但新角色也沒好到哪裡去。

天下第一,一出場就強調自己超級強,無人能敵到底是啥心態?
各方各面都是天下第一,簡直是搞毛了。
雖說這小孩本來的設定就是天才兒童,但你也從來沒看過他不敬老尊賢,尊師重道,至少對慈航渡他是很敬愛的。怎麼這會兒一出場就是削他老爹的眉角,去跟秦假仙吵架?仿佛天底下只尊敬一個一頁書?
說武皇不滿就由他自己來受,那一開始又何必用反轉之招殺人?害得神蠶宮死絕?這是沒親人沒朋友沒師父啊?還是認為對方若是不滿,就將他打死就算了?
根本就是匹夫之勇。

鬼帝……,十九集出,除了給人很鴨霸的印象,沒什麼特別的。

武皇,沒啥安排就突然復活,突然重掌大位的武皇。聽說老人家已經坐化三十年,這些年來,集境的人事安排是從來沒動過,大家一看到他就心悅臣服便是了?
雖然說他的復活是既定行程,但是……,看他出現在歲皇宮,君臨天下的姿態,仍有種……為了將他推進門而推的感覺。

一出場便是去做掉戴氏遺孤的安排,也是莫名其妙,要打也是該打三宮的九族吧?追究將他推下烈火坑傢伙的九族吧?怎麼會去打戴氏遺孤呢?然後還直指駝背老人就是幕後黑手,……,這個天降的劇情到底是怎麼來的?

族繁不及備載,總結一句。
這部從第12集開始人物魅力下滑,靈氣盡失,怪不得咱也覺得紫脈線不好看。

順道一提。
咱對鬼帝的評價,似乎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是沒啥作為orz


2 則留言:

  1. 本人是從1999年中視播出霹靂狂刀才開始看的
    狂刀以前的劇集只有看過霹靂寶典的簡略介紹

    因為無法找到錄影帶,霹靂電視台也不會重播了
    對於沒機會實際觀看影片的我來說,總是會先入為主認為很早期的劇情應該都不會太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咱在看之前,也曾經抱過期望的……,真心失望。
      其實這一部的前十集真得寫的很好,不管是男女間情感的糾葛,還是霧谷老人對枯葉的慈愛,對執戒律的義氣,釵頭鳳的霸道與柔情,今生一劍的忠義與愛。花影人的奸險權謀,廢人的臨危不亂,大圓覺裝瘋賣傻實則看透事態,慈航渡的遠見,三宮間的合作與矛盾。
      但是,後面的集數……
      唉……
      大圓覺的裝瘋賣傻變得真傻,慈航渡變成自私其利,霧谷老人的智慧也掉了好幾階,智多羅的手腕也變差。跑出因為我是先知所以你們都要聽我的帝王根與天下第一,出現你不聽我的你就是個蠢貨的修龍客與澈悟人生,原本操盤全局的廢人也變成亂臣賊子,一心記恨著武皇。
      格局落差感太大。
      有種老手硬將工作塞給小萌新,新人掌握不了原設定,又寫的不甘不願的感覺。

      另外,台灣是沒法看啦,但是對岸的網站找得到資源。

      刪除